Sunday, June 26, 2011

2011 Week 25


Review
  1. Ipad 2到手,很爽
  2. 整整一周都没有读书
  3. 工作进度算是基本上赶上来了
Preview
  1. Inspection Exit Meeting
  2. 基本设置好ipad各种功能
  3. 是时候读书了...
照片
这是在Pinnacle@Duxton的26层
红色的是跑道......

Sunday, June 19, 2011

2011 Week 24

Review
  1. 第一次去国外上课,学到不多,休息很好
  2. 周六几乎又赌了一下午加一晚上,可能要开始注意一下了
  3. 下单Ipad 2,蓄谋已久但还是有点心血来潮
Preview
  1. 把工作进度赶上去
  2. 设定一个比较理智的学习时间表
照片
Click the image for larger resolution

Friday, June 17, 2011

Brunei Barassalam

12-Jun-2011


小时候,出差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只有大人才会做。我爸妈极少出差,我也只有一次在上小学前随爸爸去过一次杭州。

现在,我就坐在文莱斯里巴加湾The Centrepoint Hotel的房间里面,看着面前梳妆台大镜子里面的自己—就这么,我出差来了。



其实这也称不上一次出差:每年东盟各成员国都会轮流主办给保险监管官员的入门课程。刚好今年轮到了文莱主办,而我和另外三个人也算比较新手,于是我们就来了。

航班是皇家文莱航空的,起飞前一大段说明之后加了一句非同寻常的“This flight is blessed”,然后就是一长段的祷告文。只是一个起飞,便要花上两三分钟。

还没落地之前,便看到一栋又一栋独立的别墅。排列不甚齐整,但也算是井然有序。在机上看过当地的报纸,特意关注过航班信息-斯里巴加湾机场一天起落飞机各10多班而已,恐怕和新加坡一个小时的起落量差不多。机场干干净净,但绝对称不上现代化,现在回想起来,跟台北桃园机场的感觉颇像。行李带只有四条,我们2点多到的时候也只有一条在工作。

事先预定过接送,以为自己终于第一次可以被人举着牌子接机。可是机场太小,一眼没见到任何牌子便轻易死心。打的过去,不算里程但对各个地点是明码标价。听说10分钟就到酒店,看着表发现只需要六七分钟即可。

酒店checking程序弄得挺久,人家一点都不及。四个人加上等候时间大概花了半个小时才进入房间,房间不大不小,设施齐全但不新。同样是四星级,感觉远不及去年在香港住的仁民饭店。

稍稍休整之后,四个人便下楼去隔壁的The Mall,据说是斯里巴加湾最大的购物中心。不算停车场,一共四层,面积和档次大概和Tiong Bahru Plaza类似。早在报纸上看到过里面有电影院,四个人便马不停蹄去看了场功夫熊猫2。周日票价7块,貌似是我最近几年看的原价最便宜的电影了。

看完以后就是吃。Food Court里面的各地食物几乎应有尽有: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日本,韩国,西式……但就是没有当地的。同行一人还特地问了一下什么算是当地美食,对方一脸茫然。

回来以后便到处找免费的无线网络。从酒店三楼一路找到一楼,然后又一路沿街搜过去,最后还是到了The Mall才找到个可以用的免费网络。好了,今后几天就靠它了。

洗澡之前,突然发现酒店不仅提供肥皂,还有foam bath。想了一下之后意识到那个可能是泡泡浴的意思。我向来之在屏幕里面看到过类似的场景,今天竟然有机会尝试,也算是惊喜一桩。

就这样,结束一天流水。



13-Jun-2011

一早起来,门口挂着报纸。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虽然没读,但也觉得蛮贴心。

到了餐厅,里面多数是Ang Moh,看上去东南亚人并不多。有两位坐在我们旁边的桌上,我猜是泰国人,同事猜是马来西亚人,后来得知人家是柬埔寨人。我对中南半岛上的人还是分不清。

培训开始,如预料般由各种讲话开场。介绍各自国家的时候,发现也不是所有东盟国家都有参与,起码越南就没有,也省了可能的各种尴尬(鉴于当时南海的紧张形势)。除了东盟国家外,组织方还邀请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肯尼亚的官员。尽管除了新加坡的几位,大多数参与者都显得肤色较黑,来自大洋洲和非洲的还是显得很突出。

培训内容对我们来说比较简单:因为主讲者是来自加拿大的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而新加坡保险监管的系统很大程度上是学习OSFI的,所以主讲者所推崇的best practice已经是我们所在实施的。上午的时候有点犯困,午饭后小睡了20分钟,下午就精神多了。

下午结束后去了趟游泳池。可惜那个游泳池又小又深,我只敢在浅的一边游。更加上没看到换水的地方,游了半小时就上来了。

晚上是Welcome Dinner。乘车半个小时到了一个马球俱乐部,装潢奢华但有点陈旧。并不是我想象中的上菜,而是自助餐形式的。除了汤,水果和甜点,菜式一共才四道。倒不是认为人家小气,只是觉得文莱这么富的国家竟然还能有这么简单的自助餐。

吃完后参观了下这么马球俱乐部,还是一样的感觉—有种过时奢华的感觉。之后去了一个Playground,九点多竟然还有好多孩子在玩,可能是因为学校假期的缘故。

然后就去了那个六星级的酒店,The Empire Hotel and Country Club。进门lobby的挑高极高,但没想到走了二三十米还能看到向下的电梯,电梯之后还是电梯……一个lobby一共有4层,完全当作lobby用,连餐厅都没看到。走出lobby的最底层,便可以看到游泳池。如果很多resort的设计,游泳池不是规则形状的,而且在角落里还有一个需要坐在水中的bar。越过水池,便可以看到海滩。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晚上涨潮的时间,觉得浪特别大,起码是亲眼见过的最大的。

11点才回到住的酒店,买了坑爹无比的6块钱一小时的无线网络,却发现怎么也连接不上公司的邮件,无奈作罢。睡觉。



14-Jun-2011

从早餐到下午课程结束,几乎是和第一天一样的,不多说。

晚餐去了到底一家叫Seri Halal Food的连锁店,提供当地“美食”— Ambuyat。就是用某种面粉做的胶状物体,类似过稠的勾芡。标准的吃法是用马来筷子(竹筷尽头是连接着的)卷起一团ambuyat,然后沾少许辣酱,放到嘴里不经咀嚼直接吞咽下去。我尝试了两口,实在做不到什么都不嚼直接咽下去。但真正嚼起来,那种无味的“勾芡”除了粘牙齿之外没有任何作用……

出来以后,又去了一个小码头,除了几艘小船也没有什么其它好看的。

然后到了皇宫的门口,据说只在Hari raya的时候才会开放,所以平日里最多也就到门口而已了。门口的警卫倒是很友好,还愿意一起合影。不过天黑,地方大,看不到什么真正宏大的东西。



15-Jun-2011

下午的课程有个role-play,模拟regulator到insurance company下访,会见公司的senior management。两个trainer作为CEO和COO,用各种方法dodge我们的提问,而我们要做的,是反复用不同的方法挖出来我们想要获取的信息。这种模式比前段时间单纯的讲课听课有趣多了,想必也是其他人最喜欢的。

晚上去了附近的Night Market。远不及台湾的大,估计也就是和马六甲和普吉岛上的差不多。不过食物的种类更少,多数是各种烤鸡肉烤牛肉,有几摊卖Kebab,有几摊卖饮料,仅此而已。市场的尽头还有零零散散卖盗版CD的,卖衣饰的……



16-Jun-2011

今天便是课程的最后一天。一切如预料般的结束—讲话,颁发证书,拍照。四天的时间不短,但也不至于留下多少感情。至多是互相交换名片,保持联系。

晚餐去终于吃了Jollibee。所谓“终于”,是因为从第一天开始就想吃这个据说在菲律宾打败了麦当劳的快餐。不过真的得偿所愿,味道也不过如此,跟新加坡的肯德基差不多水平。

晚上回到房间,终于靠偷到的无线网络连上了Outlook。还好新邮件不多,只有80多。一封一封看下来,只是标注好需要周末回去follow up的,便差不多到了睡觉的时间。



17-Jun-2011

一早起来,吃过早饭便去了码头。先带我们去看了文莱当地的长鼻猴。猴子本身不怎么稀奇,而且坐在小船上距离很远也看不清楚。倒是一路上看到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林都浸在水中,只有上部的枝干才露在外面,令我想起中四时去马来西亚Taman Negara热带雨林时的情景。

归程时路过Water village,是一栋栋建立在水面上的房子。看起来结构和河姆渡遗址的颇像,只是这个是建在水上,而且用了三四千年后的科技罢了。在船上问各种价格:这么一栋房子(四五个房间,不算客厅厨房等)才六七万文莱币,船所需要用到的油一公升才0.4文莱币。真便宜!

从码头到酒店坐的是公共汽车。斯里巴加湾的公共汽车,是中巴的大小,而且几乎没有人坐。当地人恐怕已经是人人有车了吧。

6天5夜过去。再见,Brunei Barussalam

Sunday, June 12, 2011

2011 Week 23


Review
  1. 人生第一个完整的inspection结束了
  2. 周末一次轰趴,从头到尾都在赌博
  3. 见了个小学同学,在国内工作的思想还是很不一样
Preview
  1.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照片
虽然晃了一点,
但是我自拍还能照进四个人还是很不错的!

Sunday, June 05, 2011

2011 Week 22

Review
  1. 在AIA的inspection进入冲刺阶段
  2. Stress test出师不利--一开始就有公司做错了……
  3. 替人做一段时间的tuition,感觉很遥远的事情了
Preview
  1. 各种工作的deadline开始堆积起来了
  2. 文莱我要来了!
  3. 饮食上又要注意控制了。。。
照片
最近各种做菜
虽然我都是负责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