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Sunday, June 19, 2011
Friday, June 17, 2011
Brunei Barassalam
12-Jun-2011
小时候,出差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只有大人才会做。我爸妈极少出差,我也只有一次在上小学前随爸爸去过一次杭州。
现在,我就坐在文莱斯里巴加湾The Centrepoint Hotel的房间里面,看着面前梳妆台大镜子里面的自己—就这么,我出差来了。
其实这也称不上一次出差:每年东盟各成员国都会轮流主办给保险监管官员的入门课程。刚好今年轮到了文莱主办,而我和另外三个人也算比较新手,于是我们就来了。
航班是皇家文莱航空的,起飞前一大段说明之后加了一句非同寻常的“This flight is blessed”,然后就是一长段的祷告文。只是一个起飞,便要花上两三分钟。
还没落地之前,便看到一栋又一栋独立的别墅。排列不甚齐整,但也算是井然有序。在机上看过当地的报纸,特意关注过航班信息-斯里巴加湾机场一天起落飞机各10多班而已,恐怕和新加坡一个小时的起落量差不多。机场干干净净,但绝对称不上现代化,现在回想起来,跟台北桃园机场的感觉颇像。行李带只有四条,我们2点多到的时候也只有一条在工作。
事先预定过接送,以为自己终于第一次可以被人举着牌子接机。可是机场太小,一眼没见到任何牌子便轻易死心。打的过去,不算里程但对各个地点是明码标价。听说10分钟就到酒店,看着表发现只需要六七分钟即可。
酒店checking程序弄得挺久,人家一点都不及。四个人加上等候时间大概花了半个小时才进入房间,房间不大不小,设施齐全但不新。同样是四星级,感觉远不及去年在香港住的仁民饭店。
稍稍休整之后,四个人便下楼去隔壁的The Mall,据说是斯里巴加湾最大的购物中心。不算停车场,一共四层,面积和档次大概和Tiong Bahru Plaza类似。早在报纸上看到过里面有电影院,四个人便马不停蹄去看了场功夫熊猫2。周日票价7块,貌似是我最近几年看的原价最便宜的电影了。
看完以后就是吃。Food Court里面的各地食物几乎应有尽有: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日本,韩国,西式……但就是没有当地的。同行一人还特地问了一下什么算是当地美食,对方一脸茫然。
回来以后便到处找免费的无线网络。从酒店三楼一路找到一楼,然后又一路沿街搜过去,最后还是到了The Mall才找到个可以用的免费网络。好了,今后几天就靠它了。
洗澡之前,突然发现酒店不仅提供肥皂,还有foam bath。想了一下之后意识到那个可能是泡泡浴的意思。我向来之在屏幕里面看到过类似的场景,今天竟然有机会尝试,也算是惊喜一桩。
就这样,结束一天流水。
13-Jun-2011
一早起来,门口挂着报纸。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虽然没读,但也觉得蛮贴心。
到了餐厅,里面多数是Ang Moh,看上去东南亚人并不多。有两位坐在我们旁边的桌上,我猜是泰国人,同事猜是马来西亚人,后来得知人家是柬埔寨人。我对中南半岛上的人还是分不清。
培训开始,如预料般由各种讲话开场。介绍各自国家的时候,发现也不是所有东盟国家都有参与,起码越南就没有,也省了可能的各种尴尬(鉴于当时南海的紧张形势)。除了东盟国家外,组织方还邀请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肯尼亚的官员。尽管除了新加坡的几位,大多数参与者都显得肤色较黑,来自大洋洲和非洲的还是显得很突出。
培训内容对我们来说比较简单:因为主讲者是来自加拿大的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而新加坡保险监管的系统很大程度上是学习OSFI的,所以主讲者所推崇的best practice已经是我们所在实施的。上午的时候有点犯困,午饭后小睡了20分钟,下午就精神多了。
下午结束后去了趟游泳池。可惜那个游泳池又小又深,我只敢在浅的一边游。更加上没看到换水的地方,游了半小时就上来了。
晚上是Welcome Dinner。乘车半个小时到了一个马球俱乐部,装潢奢华但有点陈旧。并不是我想象中的上菜,而是自助餐形式的。除了汤,水果和甜点,菜式一共才四道。倒不是认为人家小气,只是觉得文莱这么富的国家竟然还能有这么简单的自助餐。
吃完后参观了下这么马球俱乐部,还是一样的感觉—有种过时奢华的感觉。之后去了一个Playground,九点多竟然还有好多孩子在玩,可能是因为学校假期的缘故。
然后就去了那个六星级的酒店,The Empire Hotel and Country Club。进门lobby的挑高极高,但没想到走了二三十米还能看到向下的电梯,电梯之后还是电梯……一个lobby一共有4层,完全当作lobby用,连餐厅都没看到。走出lobby的最底层,便可以看到游泳池。如果很多resort的设计,游泳池不是规则形状的,而且在角落里还有一个需要坐在水中的bar。越过水池,便可以看到海滩。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晚上涨潮的时间,觉得浪特别大,起码是亲眼见过的最大的。
11点才回到住的酒店,买了坑爹无比的6块钱一小时的无线网络,却发现怎么也连接不上公司的邮件,无奈作罢。睡觉。
14-Jun-2011
从早餐到下午课程结束,几乎是和第一天一样的,不多说。
晚餐去了到底一家叫Seri Halal Food的连锁店,提供当地“美食”— Ambuyat。就是用某种面粉做的胶状物体,类似过稠的勾芡。标准的吃法是用马来筷子(竹筷尽头是连接着的)卷起一团ambuyat,然后沾少许辣酱,放到嘴里不经咀嚼直接吞咽下去。我尝试了两口,实在做不到什么都不嚼直接咽下去。但真正嚼起来,那种无味的“勾芡”除了粘牙齿之外没有任何作用……
出来以后,又去了一个小码头,除了几艘小船也没有什么其它好看的。
然后到了皇宫的门口,据说只在Hari raya的时候才会开放,所以平日里最多也就到门口而已了。门口的警卫倒是很友好,还愿意一起合影。不过天黑,地方大,看不到什么真正宏大的东西。
15-Jun-2011
下午的课程有个role-play,模拟regulator到insurance company下访,会见公司的senior management。两个trainer作为CEO和COO,用各种方法dodge我们的提问,而我们要做的,是反复用不同的方法挖出来我们想要获取的信息。这种模式比前段时间单纯的讲课听课有趣多了,想必也是其他人最喜欢的。
晚上去了附近的Night Market。远不及台湾的大,估计也就是和马六甲和普吉岛上的差不多。不过食物的种类更少,多数是各种烤鸡肉烤牛肉,有几摊卖Kebab,有几摊卖饮料,仅此而已。市场的尽头还有零零散散卖盗版CD的,卖衣饰的……
16-Jun-2011
今天便是课程的最后一天。一切如预料般的结束—讲话,颁发证书,拍照。四天的时间不短,但也不至于留下多少感情。至多是互相交换名片,保持联系。
晚餐去终于吃了Jollibee。所谓“终于”,是因为从第一天开始就想吃这个据说在菲律宾打败了麦当劳的快餐。不过真的得偿所愿,味道也不过如此,跟新加坡的肯德基差不多水平。
晚上回到房间,终于靠偷到的无线网络连上了Outlook。还好新邮件不多,只有80多。一封一封看下来,只是标注好需要周末回去follow up的,便差不多到了睡觉的时间。
17-Jun-2011
一早起来,吃过早饭便去了码头。先带我们去看了文莱当地的长鼻猴。猴子本身不怎么稀奇,而且坐在小船上距离很远也看不清楚。倒是一路上看到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林都浸在水中,只有上部的枝干才露在外面,令我想起中四时去马来西亚Taman Negara热带雨林时的情景。
归程时路过Water village,是一栋栋建立在水面上的房子。看起来结构和河姆渡遗址的颇像,只是这个是建在水上,而且用了三四千年后的科技罢了。在船上问各种价格:这么一栋房子(四五个房间,不算客厅厨房等)才六七万文莱币,船所需要用到的油一公升才0.4文莱币。真便宜!
从码头到酒店坐的是公共汽车。斯里巴加湾的公共汽车,是中巴的大小,而且几乎没有人坐。当地人恐怕已经是人人有车了吧。
6天5夜过去。再见,Brunei Barussalam
at 6/17/2011 03:45:00 pm 4 comments
Labels: travel
Sunday, June 12, 2011
2011 Week 23
- 人生第一个完整的inspection结束了
- 周末一次轰趴,从头到尾都在赌博
- 见了个小学同学,在国内工作的思想还是很不一样
-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Sunday, June 05, 2011
2011 Week 22
- 在AIA的inspection进入冲刺阶段
- Stress test出师不利--一开始就有公司做错了……
- 替人做一段时间的tuition,感觉很遥远的事情了
- 各种工作的deadline开始堆积起来了
- 文莱我要来了!
- 饮食上又要注意控制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