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4, 2013
Sunday, June 30, 2013
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双语之路 - by 李光耀
at 6/30/2013 11:01:00 pm 0 comments
Labels: 读书
Wednesday, June 05, 2013
Goodbye. Hello.
at 6/05/2013 11:01:00 pm 0 comments
Labels: nonsense
Sunday, March 10, 2013
暗时间 - by 刘未鹏
at 3/10/2013 08:48:00 am 0 comments
Labels: 读书
Saturday, March 02, 2013
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目光扫过电脑桌面,看到左下角的图标。那几个文件在那个位置很久了,好多个月了吧。有时候会更新,会增加,会删减。
它们不尽相同,但都统称为resume。
找工作是从去年6月底开始的事情,面了Prudential两轮人家不招了,报了AIA人家不要MAS的,见了EY人家觉得我太shy。两个月intensive的interview之后,报工作的热情也就淡了下来。加上从周围朋友那里也没有听到什么opening,自从九月份考完试算是颓了一两个月。
12月份又去见了Manulife,面得不错但人家说我考了太多考试overqualified。正当收敛心情打算好好过个年的时候,见了Adrian。从internship开始Adrian就劝我不要来MAS,来了也要早点出去。没想到最后还是因为他联系到了一个香港的猎头。本来AXA要招Assistant Manager的被猎头说出个senior analyst的空位来。
年前见了AA,年后见了HR,稀里糊涂在电话上听到了猎头转达过来的offer。那个时候连job scope和line manager都不清楚,能专注的就只剩下package。argue了小一会儿,涨了一点不死不活的数字,起码到了可以谈谈的境界。
第二天又见了AA和HR,对job scope还算满意。中午和同事吃饭得诚惶诚恐,因为包里还装着个draft offer letter,心里却以为故事差不多到了尽头。结果饭后请教各路大仙,literally没一个说AXA好的,无论是言简意赅还是长篇大论。那时候不死心,还硬着头皮去询问老板的意见。老板够委婉也够明确地说AXA这个公司有点乱,不太适合我。回到座位上,突然想起“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话,心想是不是真的不该这么一意孤行,听听那么多过来人的建议。
那时候心里已经偏向拒了这个offer,接着又问了好几个人都是说可以再看看别的机会,更是坚定了这个信心。晚上跟田塍打了个电话,算是获得内部第一手资料,又算扳回来点。可是跟家里一说,妈妈说这个工作听起来还不是很“落位”,而且现在这个也不差,还可以多考虑考虑。快打完的时候随口跟我妈提起如果我再等几个月就可以从associate升级为assistant director,长远来看resume就会好看很多。我妈倒是很客观地说这其实只是一个头衔上的改变而已,如果我几个月后要走的话在金钱上也不会有多少影响。
可能是“落位”这个词(宁波话中表示舒适合意的形容词),也可能是我妈说的只是头衔改变,我那个时候隐隐约约感到我好像错过了什么。纠结的我像各种“辅导书”所说的一样列出留MAS和去AXA的好处和坏处,发现我竟然写不出几条坏处。
难道我纠结来纠结去就只是在反复这么几条罢了?那我要到什么时候才不会纠结?零坏处的时候?
或许我问了太多actuary,大家都是risk manager mindset。在没有其它约束时,降低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进行任何有不确定性的尝试。我家人也是,从小就习惯于事事周全谋定后动。甚至在MAS更是加深了这种习惯性,作任何假设都要十分小心加上要阐明清楚。
可是什么时候才接受风险呢?在一个比现在更好的选择出现的时候?在一个完美的选择出现的时候?
我还年轻,我还可以接受风险,我还能输。
我最后竟然顿悟出来这么一句俗不可耐的话。
半个小时前看自己以前的读书笔记啊,看到自己摘录《亵渎》里面一句话:冲锋只需要勇气。想必自己当时是一种鄙视的心情记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三思后行的。
不想说什么冲锋过才能当个更好的指挥官之类的话来安慰自己,因为我并不觉得我只是在逞匹夫之勇。我想过了,有风险,我接受。All the negative comments only made me more sure that I have made an informed decision.
And it's the right thing to learn how to take on risk now.
Friday, March 01, 2013
奢侈态度 - by 王迩淞
at 3/01/2013 10:58:00 pm 0 comments
Labels: 读书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 by 钱穆
at 2/27/2013 10:57:00 pm 0 comments
Labels: 读书
Thursday, February 21, 2013
Too Big To Fail - by Andrew Sorkin
at 2/21/2013 10:56:00 pm 0 comments
Labels: 读书
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贰零壹叁春
at 2/19/2013 09:11:00 pm 1 comments
Labels: nonsense
Tuesday, January 01, 2013
2013年计划
根据计划,2013将会是充满改变的一年。2012有点平淡有点稀里糊涂,是时候动动身子了。
家庭
- 上半年和老婆去台湾玩一次。
- 下半年买房,基本上确定是二手HDB。
- 买房后不久就该结婚了。
- 虽然不会参与细节,但要和家长定下来国内婚礼的事项。
- 结婚后要清楚阐明没那么快要孩子的意向,防范于未然。
朋友
- 不要懒,要经常联系朋友。从午饭做起。
职业
- 找工作的首要大事。
- 精算考试方面,确定SA的方向,争取在9月份考完。还剩下CA2和CA3,目标至少考完一门。如果足够乐观,明年可以考完需要的考试。
- CFA Level III现在不打算考的。但如果换工作的时间凑得好,还是可以尝试下的。
个人
- 减肥咯,屡败屡战。
- 平均一个月读一本书。
2012年总结
2012年过得算是慵懒,出去玩了好多趟,工作激情到了下半年也没那么足。所幸考试方面还算是有所斩获,聊以自慰。
1. 不出意外,三月会和家人去趟泰国,希望一切顺利
2. 继续保持和家人的通话频率
3. 暂定和老婆有两次出游,一长一短
4. 年底开始认真关注楼市发展,但年内肯定不会入手。
朋友
1. 在保持住联系的前提下,减少Texas Hold'em和麻将的频率,一个月不超过两次
2. 主动结识新朋友
职业
1. 耐心仔细地工作,花力气多做检查。虽然监管的公司很多,但是宁愿慢也要少出错
2. 建立并执行有效的GTD系统,处理email不超过两天
3. 精算考试是大头,重要性必须放置于平时工作之上。上半年考ST6,考出的话下半年再考一门ST。争取见缝插针在2012年内考完CT9
4. CFA Level 2要硬着头皮上,届时可能会有很多distraction,但要知难而进
5. 在七八月份开始找工作,希望尽快找到。这次换工作的目的在于离开MAS去保险公司积累工作经验,所以在金钱方面无所谓损失。但一要做好工作交接,二要给同事留下好印象。
个人
1. 进入股市。因为上半年工作学习会比较繁忙,所以尽量只投资长线。在积累一定实际操作经验的前提下,下半年可以考虑不超过投资总额一半的短线操作。
2. 减肥。这个目标讲了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实现。目标一个月一公斤。
3. 学车。这个计划很有可能无法实现。因为下半年有可能会换工作,到新的公司一开始会很忙。但是,如果直到年底才能跳,或许有机会实现。
4. 每个月除去花销,基金定投,固定储蓄之外,争取还有结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