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亦可远游
止住三次中前两次的冲动,还是没有忍住第三次,然后开始打字。
我已经连续好几天咳嗽了,到了晚上经常咳得不能说完一句完整的句子。今天下午去开了MC,secondary school之后第一次真正因为生病而去看的病。现在的身体里有六七种各种各样的药,尽管没有一种有足够的效果。我不习惯这样的身体状况,全身乏力。
但如果再让我有类似的机会,我依然愿意重复过去的十天。
曼谷,芭提雅,香港,都是我几年前去过的地方。我似乎有反复去一个地方的癖好,而且是第一次被人带去,之后带别人去的那种。比如各种奇奇怪怪的小餐厅,比如universal studios,又比如曼谷香港的角角落落。
回头再来看当初写的那些日志,这次的感受大不相同。是因为和父母出行玩得不同的缘故,还是由于新鲜感褪去所致?
我去过两次泰国,每一次之后都极力推荐爸妈去玩,理由却很不东方--因为泰国人的服务态度很好,真正把你当做上帝。但是,当来到泰国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就被tutu拉到很贵的地方按摩又被拉到很贵的地方吃饭之后,我心里就有点懊悔当初给爸妈的承诺立刻就被泰国人毁了。或许在中国的旅游环境下习惯了,爸妈反而不觉得什么。
后来的几天,放低了心里的期待值,日子便过得舒坦一点。可是下一次,我不会再为了放松而去曼谷或者芭提雅了。因为那里也有了各种回扣,各种带人去珠宝店,一旦心里有了戒备,不再有轻松的感觉。
泰国之后,香港倒是玩得符合期待。在一个工作日和一个周末去旺角吃早茶,不同的氛围挺有意思。香港除去购物就没剩下什么名胜景点:去了中银大厦看高楼,坐缆车上太平山顶看蜡像和夜景,下来之后去兰桂坊走个过场,然后坐天星小轮过维多利亚港看星光大道。只是半天的行程就已经把该玩的都玩好了。从中银大厦走去缆车的路上还去了香港公园玩,算是个和两年前不同的景点,出来之后又看到那个结婚登记处的牌子,不禁感慨物是人非。
前一天已经看完风景,之后就有点无所事事。又在尖沙咀那里逛了九龙公园,满足了爸妈逛各种公园的乐趣,然后经过两年前去过的许留山进了海港城。逛了一会儿百般聊赖,就迎着港湾晒着太阳小憩一会儿,身边妈妈还在补上落下的游记。去PageOne看那些禁书,爸妈看得津津有味却偏不舍得买下来。
接着去看《桃姐》,恐怕我记事以来哭得最稀里哗啦的一次。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少爷和他家60年仆人年老后的故事。之前看过影评,说现在的香港社会已经没有那种说得上话的佣人了,剩下的只有菲佣。真的看起来,这句话完全不是我的视线所在。桃姐各种行为举止,像极了我的长辈们。那些单独生活的场景,无法不让我联系到爸妈现在和未来可能生活的日子。从半个小时左右就开始哭,每隔十来分钟眼泪就要出来一次。一边哭一边责怪自己,为什么偏偏要和爸妈看这部电影,太触景生情。
看完桃姐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自己不能陪在父母身边的愧疚感始终无法褪去。所幸还能安慰自己:这次的旅行能算作一点补偿,起码完全是用我自己的钱和自己的假期陪着他们的。
但我非要着重“自己的钱”和“自己的假期”吗?这么说是不是更多为了觉得自己付出后所获得的满足感?还是说真的我已经尽力去孝顺他们了?我无法说服自己去相信自己完成了后者,我只能在与同龄人的比较中聊以自慰。
It's not the end. It'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Hopefully it's only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