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泰国随笔

刚从泰国回来。前几次的旅游都被我记成了流水账,还带timestamp的。
这次不想按照时间顺序来了,也不想用太多数字。





泰国让我最难忘的是什么?
垃圾筒太少。

第一夜刚到Khao San Road的时候,路边都是卖小吃的。我不介意那些露天的卫不卫生,肚子里也留着空间,可是那晚很长时间内我就吃了一样小吃。原因就是我吃完后一直拿着那个盒子,找不到可以丢弃的地方。

同行的朋友说你就随便扔在什么地方吧,我犹豫了老半天,一直想找个没人注意的角落扔掉。可是Khao San晚上全是人,怎么可能找到?我一咬牙,在一根路灯柱子旁边放在了那个空盒子,起身没走两三步就被人拍肩膀:You can't put it here. 原来是我放在人家摊位的旁边了。那时候我的脸一定非常非常红,就像一个做了坏事被抓的小孩。

后来无论去Pattaya还是曼谷的shopping mall,也很难找到垃圾筒。一般自动扶梯旁边都是有的,可是在泰国就是没有。我想买吃的也没有心情,有好几次都是买了以后三下五除二就吃完,然后还给同一家店帮我丢弃。

我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泰国政府不肯多放几个垃圾筒呢?这种东西对于我来说很重要。




曼谷的街道就跟宁波没改造过的老城区一样。
路边的上街沿,四五米宽的小店,岔进去的羊肠小道,好像我回到了十年前。

自从我开始了解各地风土人情的时候开始我就听说曼谷堵车厉害,这次去终于见识到。曼谷的红绿灯时间很长,可是绿灯的时候感觉也没通过得有多顺畅。有一次在中午的时候经过泰国政府部门办公区域,几百米路堵了半个多小时。我住过的只是宁波,新加坡,这半个小时让我很煎熬。

泰国的人行道好像都不太适合人走,要么路面缺几块地砖要么干脆没有。稍微宽一点的地方都被小贩们占了位置,也是得侧着身子走。我本不介意这样的熙熙攘攘的感觉,只是旁边不时有汽车或者Tutu开过,让我有点心惊肉跳,不敢过于惬意的行走。可惜了这种悠闲的感觉。

在曼谷坐出租车打不打表,永远是游客和司机讨价还价的话题。曼谷高峰时刻便秘得厉害,但司机往往会报一个更高的价格。尤其是那些排队等着的taxi,很难找到愿意打表的。这时候我们往往直接跑到快车道上去拦车,反正快车道通常都开不快。




出机场,下高速,一切都循序渐进地变化着。
只是我下车后抬头的那一刹那,还是让我惊诧了一下。

夜生活

Khao San Road是全世界背包客来曼谷的必经之地。一家家客满的guest house,一辆辆会被中国城管猎杀的小吃车,一双双眼花缭乱的拖鞋。我们在路边随意选了家酒吧坐下,酒的价钱很便宜,啤酒很清爽,Cocktail味道很浓。十米之外就有人拿着吉他对着话筒自弹自唱,过十几分钟换了个游客上去,起哄的,叫好的。听taxi司机讲,Khao San有黑帮,有毒品,朋友也讲十二点后泰妹沿街拉人。不过既然都背包客了,谁又在乎这些?而且我只是呆到半夜之前,仅仅是灯红酒绿,足矣。

五年前王逸丰曾经在泰国夜市买了十几件衣服,送了我们几件。他说他不会砍价,每件花了七八块新币。五年后我来到曼谷最大的Suan Lum夜市,挑挑拣拣,左转右转。我也不擅于砍价,尤其是不会坚持。等到晚上大家都买好了,我问了价格,几天之后又自己过去,这一次满载而归,竟然为此而窃喜。逛夜市能像我这样找乐趣的,恐怕也不多见。

据说芭提雅是男人的天堂,但这句话不适用于我。满街都是又老又胖的泰妹,视觉效果就不好。走过一个个bar,时不时会有几个人一齐叫声“welcome”,更弄得我毛骨悚然。尤其受不了的是她们身上的劣质香水的味道,和酒精味一混合,让我无法遏制地厌恶。Alacazar的人妖表演还算不错,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被周围酒吧的泰妹反衬出来的。酒店隔壁住的Ang Moh两夜带回两个泰妹,不是故意去听,只是回想起来的确没有听到有什么响动。

泰国的夜生活,起码看起来很美。可惜我这几年过得有点断层,还无法完全欣赏。




我无数次想象过这个场景:
一个大太阳,一把长椅,一瓶啤酒,旁边的大伞下零散着几个看书的老头老太太。
谢谢Koh Lan的海滩,让我梦想成真。

从Pattaya到Koh Lan Island花了将近两个小时,中途去parachute,到水下喂热带鱼。都是平生第一次的经历,也让我愈发期待即将看到的沙滩。

上了岛,已经有几十个人在沙滩上,有点小失望。放好包,抬头一看太阳,白花花的一片,周围就什么人都没有了。几个朋友说要去坐香蕉船,骑摩托艇。很好,我自得其乐。

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来形容,不若就留作空白。



就光这几个小时,我便心满意足。




这算是度假?还算是体验生活?
这次旅行的一个收获就是让我逐渐不去想这个问题。
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对我而言




只是一篇无关的博客
一条无关的留言
就让我几天的修炼尽弃
顿时失去清醒
冤家

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未完成

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飞机在地图上掉头
Distance to destination一下子从两位数跳成四位数

经过六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又回到了新加坡

可恶的猛虎组织
把印度洋的眼泪变成了印度洋的眼屎

我可能再也不会去斯里兰卡玩了
最近几年父母不放心
接下来几年工作不允许
然后就是老婆孩子有牵挂

我想起那个在飞机上给我介绍斯里兰卡的大爷
尤其是那句Because I should welcome you to my country
听说那里的人都是很淳朴的
可只接触了一个就戛然而止了

我要了他的Email
我要在中秋的时候祝他合家欢乐
我要在春节的时候祝他长命百岁
我想哪一天可以给他解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自从我知道了那个词,我就喜欢上了它
Hideout
这次我出去了
不过没有躲过猛虎们

一声叹息
未完成

Friday, February 20, 2009

出发了

一群不是很熟的朋友
一个不是很安全的地方

对我来说
这已经很冒险了

关键是
我能获取的资料太少
一切的未知让我觉得很不安心

斯里兰卡
我来了

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好累啊

看到这句话,是不是以为我又要说日子很忙很忙了?


今天晚上去Yew Tee做tuition,是临时从周末改到这个时间的。一般都不在weekday的时候做tuition,因为觉得时间很赶,而且每次回来都挺晚。去年八月底到十月中旬做过几个礼拜的夜班,还是一周两次的。七点半天刚彻底黑下来的时候,从Jurong East MRT走出来,看着各色各样的人来来往往,穿着职业套装的,民工,把校服tuck out的学生。。。农历七月的时候,在还没到IMM之前的草地上还有一个临时的集市,一些年轻女工会在里面穿梭挑拣着自己喜欢的衣服。走过IMM快到HDB的时候,就看到越来越多父母和小孩子在一起,那些孩子的确都是蛮小的,很少有十岁以上的吧。过了两个小时,等我再一次走过这段路的时候,人变得稀少,都是行色匆匆,赶着回家。

MRT到boon lay的时候,人从车厢中蜂拥而出。电梯口永远是个瓶颈。每次到了这个点,从tuition回来,看到这么一大群人挤在我面前,我都觉得特别的累。通常这个时候我都刚从手机小说程序中退出来,而且我很想发条短信:好累啊。可是想想,发给谁好呢?算了吧。然后把手机揣回兜里。

就是因为这种感觉,我后来再也不安排晚上的tuition了。

今天晚上十点多从tutee家出来,想到今晚在boon lay下车的时候,又要有这种感觉了,不由自主地郁闷起来。我好累啊,我只好对自己说。

走着走着,我突然想到了王逸丰。我脑海中浮现出我们一起下车,走在Namly Avenue的情景。我跟他说:今天好累啊。。。说完王逸丰就走得更快了。。。然后场景又转到我们的房间,我躺在床上作死尸状,王逸丰要么刚从学习室回来要么刚洗完澡从窗口拿下毛巾开始擦头,我说了一句:小B,我累死了~~王逸丰不做声,要么直接出去要么继续擦头。


你的生活中有没有过这样一个人,当你说很累的时候,他明白其实你只是想说这句话而已,并没有想要得到什么帮助或者可怜。他不会因为那句话就很热情地来嘘寒问暖弄得你不好意思,也不会因为你反反复复无病呻吟而加以冷嘲热讽。

他只是在那边
当你说很累的时候
他就在那边。

Sunday, February 15, 2009

人生得意须尽欢

不该总是迷恋过去的美好。

在华初的时候想念华中的好;在南大的时候想念华初的好;等我工作了也会想念南大的好。可是我不只想在以后想念,我还想在现在就享受。

就在不经意间,我发现其实自己在大学里面已经交了很多朋友。可能大多数人的经历都和我不一样,找得到知心却很难找到交心的朋友。可是这也只是自己给自己找的一个借口,说到底,我到了这个年纪还能在短时间内找个交心的,那也不是我了。再说了,交心的,不也是从普通朋友,知心朋友这么一路过来的嘛。

何必分得这么清楚?何必非要事事都弄得明明白白?
有饭,大家吃就好;有酒,大家喝就好。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然后再dedicate给我和王逸丰一句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Class stand!

首先,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我并没有想到今天的聚会最后会变成那样。尽管我曾在校内上讲过大家一起去orientation campfire,我并没有想过大家都坚持下来去了。所以我也要感谢自己,起码我还保持住了希望,起码我提了去华初的建议,这样我们才真的去了。Hope is indeed a good thing, it's surely the best thing in the world.

我当时在路上的时候想过给mdm yeo礼物的时候应该怎么说,最后还是舍弃了那些客套话,实话实说:我们当时J2毕业的时候也没给你送过什么礼物,光顾着chalet,china outing,报大学了。这算是一份迟到了好几年的礼物。

我们已经错过了很多,那些住在一起玩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的日子再也回不来了。进了大学后,听说SM2,SM3的怎么怎么聚会,也会经常懊恼当初为什么不多组织几次class outing,为什么稍微遇到点挫折就停滞不前。不过还好,最近的几次大家都尽力出席了。可能大家都和我一样,到了大学才发现当初31有多好。

今晚从inner plaza上来陪mdm yeo去取车的时候,我听到王胜涛在我身后说:唉,在大学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感觉了……我的眼泪差点就掉下来了。我们的31啊。。。gone are the good old days.

我们或许不再轻狂,我们已经跟不上新版的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的曲调,我们中的很多人可能从来就没完整记下过华文校歌的歌词。。。当我们重新相聚的时候,Who cares? There's only one thing that matters: once a 31ian, always a 31ian.

今天没能进去LT4,不过起码我们进了LT1,31开始的地方。
谢谢大家都坐了下来,又让我喊了一次class stand。

虽然只做了你们两年的副班长,可那幸福的感觉从开始的那天起就再也不会结束。

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Get your ICEE~Get your ICEE~~

今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脑袋里面突然就冒出了这句话。很久没有念过这句话了,应该是离开Cedar Point以后就没再说过。

在cedar point的时候对这句话是非常非常反感的,特别是对我自己说这句话尤其反感。

那时候刚到CP没几天,在samantha和lamar手下做得很不开心,总是觉得他们对我们international worker不好,然后就有了讨好他们的意思。samantha还是个17岁的小女孩,有一天让我学念get your ICEE的发音。我当时觉得那是很傻B的音调,可是想到得搞好和supervisor的关系,于是就学了。area supervisor来的时候,samantha还会特意让我说说娱乐一下。

我觉得自己特像一个小丑,又或者是被人耍的猴子。尤其是后来没多久就成了teamleader,更加深了印象觉得自己是拍了马屁才得到推荐的。看过很多小说,这种场面也见怪不怪,而且也觉得长大了做这种事情也是正常,可是当自己做出来的时候还是会觉得恶心。当后来supervisor换了一拨又一拨,而我凭自己的能力一直实际掌舵着happy friar的时候,我依然无法停止会对自己做过的事感到羞耻。

后来离开了美国,起初会刻意不去想它,然后也慢慢地忘记自己说过的这句话了。

当今天突然想起这句话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这句话挺好玩的,尤其是我说出来的腔调的确是蛮entertaining的。如果有个17岁的人让我学小沈阳的语调,我可能会不屑一顾,也可能会尝试着模仿两句。难道因为那17岁的人是我的supervisor,我就该为自己感到羞耻?当然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我当时学的时候是觉得好玩,还是为了讨好。我曾经深刻地记得自己是要讨好,可是那样的深刻是不是从我后来反反复复的self-fulfilling prophecy加深而来的呢?我到底想要干嘛?我忘了,回忆不起来了。

But

why so serious?

我又习惯性地打开msn,看看在不在,有没有改状态。For god's sake, why so serious!



















For god's sake, why so serious?

Sunday, February 08, 2009

这会是怎样的一周

刚和PRCSU的maincomm outing回来,玩了一下午加一晚上。虽然最后还是没有去成pub,不过已经玩到困了,也足够了。明天还有两个家教,上午九点出门,到家估计要七点左右,又是一天废掉了。

下周两个quiz,一个presentation,周三周四周五。本来这种密度也不算大,不过我不是没准备好,而是没开始准备。
stochastic的quiz,感觉平时学得挺好,可是题目做得太少,心里没底。
research methods的presentation,得从三段话将近200个字中crap出五分钟来,还是需要花一段时间的。不过这次要穿formal,是我这学期第一次上课穿formal,竟然会有点期待。
actuarial stats的quiz,我觉得都可以用搞笑来形容这门课了。老师的notes,tutorial,tutorial答案都有错误,让不听课的我怎么自学?week 2的tutorial我已经花了两三个小时了,才做完大概四分之一吧。

这会是怎么样的一周呢?

Surprisingly我竟然没有怪自己太颓,也没有任何后悔学了这么多门课的迹象。
甚至我在颓的时候也不是很惬意,这很奇怪,对我来说。
现在,做非学习的事情,不是我乐意,而是这比学习稍微有聊一点。
看到某人校内上讲生活需要一点动力,用在我身上真合适。

现在的心态肯定不是麻木,起码麻木还可以被刺激一下
可是我估计下礼拜的quiz或者presentation再差,也不会太影响我的心情。
脑海里突然出来“浮云”这个词,好吧,我又开始事事浮云了。
我需要找到个追求,像去年九月底那样。

这会是怎样的一周?

Monday, February 02, 2009

是我学了你还是你学了我

当我看到那些话的时候,我自己都想笑。
太像了,几乎一模一样
原来我们寻找的我们缺少的
都是一样的。

我和你
屡战屡败
然后屡败屡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