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university.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university. Show all posts

Sunday, April 08, 2007

Dillema?

周围的人都在或多或少地劝我去美国,我竭力抗争着。

在来新加坡前,我过着没心没肺的日子,可以忽略不计。自从来了新加坡,我觉得我的生活差不多都是我自己安排的(当然其中要感谢我父母的宽容)从中三开始独自回家,到中四出门游玩,再到选择华初over RJ,投入精力进PA,劝服我父母让我申报国内没人听说过的LAC,放弃申报oxbridge的机会。。。可能很多事情做得都不是尽善尽美的,但还好都是我自己选择的,都是我想做的事情。其中有过后悔,但只是一段时间而已,现在回头看来,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走同样的路。

是否去美国,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这是所有人的说法,我也这么认为。但是,路不同,又怎样?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不论我选择了哪条路,我终究可以走下去,好好坏坏,我终究可以生存下去。我肯定我这样的人在未来的某一天,肯定会后悔今天所做的决定,但就像我之前几年无数次后悔一样,都是暂时的,因为明白那些都是我自己做出的选择,我要为自己负责,后悔无用。

回顾这四年来,特别是这两年来,我觉得自己一直都是在努力把自己的生活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想要的是一个predictable的生活,一步一步提前计划好,然后一步一步实现。这算不算我的个性?我不知道。。。但起码这是我的生活方式,这几年来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在劝我去美国的时候都说,年轻的时候不拼什么时候拼/现在年轻还可以承受得起失败之类的话。但我要是去了美国,那就对前途没有什么visualization了,这简直就是违背了我这几年来的生活习惯。当然,有人会说年轻的生活可塑性比较强,说不定去了美国,被丢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我就会被迫改变习惯了。但是,为什么保持自己的习惯不好呢?

想到两年前,PAE/JAE的时候,如果做个类比,华初就是留在新加坡,我凡事都能有人照应,一切很稳定的进行;而去RJ就是去美国,是种冒险,全新的环境,当然还有更多的机会。我选择了华初,但等结果确定下来后我就后悔了。我想RJ多好啊,在那里可以更好地学习英文,交到更多的朋友,而且RIB也有网络(那个时候我房间不通网),再说如果要去美国,RJ的机会也大过华初很多。过了两年,我却是非常自豪我能留在了05S31,过了两年开开心心的日子。现在想想,不管当时我去了华初还是RJ,我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能够过完这两年的。甚至有可能如果我在RJ取得比现在更大的成功,但是我不后悔我留了下来,因为我对过去的两年足够满意了,何苦非要庸人自扰考虑是否我换个活法会更好呢?自取其恼。

(发现我的话不是很有条理,不过没关系,大家将就着看,我以后有空再来整理)
留新加坡还是去美国,我都可以混出来。而且就像华初vsRJ的选择一样,我肯定会在某段时间后悔,然后再等过了一段时间接受当前的生活并开始享受。但是,从眼前看来,我可以隐约看到我在新加坡的未来,即使这些是不真实的,也足以安慰我;而去美国?我要读什么?我要怎么生活?我要怎么找工作?我要怎么继续深造?太多的问号,太多的不确定因素,this is not my way of life。that's all.

这几年来,可能我的生活不是那么轰轰烈烈,但的确都是我自己选择的,I chose what I like。所以这一次,I choose to stay.


p.s. 不要说我不求上进。我只是不喜欢unpredictable的生活而已。

Saturday, April 07, 2007

Can anyone give me some enlightenment

Bard给我钱,一年五万的花费,他们给我四万二的Scholarship。本来我想要以financial factor来拒绝Bard的希望也彻底消失了。

现在,去不去?

我是这么想的:
如果我留在新加坡,我会读actuarial science。等我读出的时候,我看我能不能进保险公司。如果可以,我就去把精算师考出来;如果不可以,就当作学了一部分的financial maths,去银行或者其他相关机构工作。然后我在新加坡呆上三年左右,服务完tuition grant的bond,弄点工作经验,然后回国。
如果我去了美国,可能我会有很大的潜力,可能会读到好的graduate school,但是还是有不小的可能性像这四年来一样得过且过混日子。然后周围又少了很多朋友,身处一个陌生的环境,无限后悔离开熟悉的环境。

王逸丰是这么说的:
你以为你在新加坡的生活能被你predict到么?你以为你的控制得了自己的生活么?只有到了一定地位,你才有机会来决定自己的生活,要不然你只能为别人服务。(我说我不想生活得特别辛苦,也不想太出人头地)如果你已经站在高地了,向下走是你的选择;如果你本来位置很低,向上走就不一定那么容易了。
在undergraduate的时候去美国,整个人的思想在四年内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等到本科毕业才出去,那只是镀金而已,内心中其实早已定型。
是不是你就甘心这样子?(我说我的确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说个不太有关的问题,你活着为了什么?(我就想有个好的家庭,有financial security,有一些朋友)是不是你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achieve你可以想象得到的生活?你都知道你要过怎么样的日子了,还要过什么?

可能我对王逸丰的话转述得不够精确,反正昨晚他跟我说得时候把本来已经定下来要留新加坡的我说动了。当然,美国可以被描绘得非常好,可是事实上是这样的么?在我看来,美国的生活还是太虚无缥缈。可是王逸丰也说得对,难道留在新加坡就一定能达到我理想的生活么?


我又去看了去年熊的那篇blog,我觉得我们好像。他出去了,我会出去么?熊,赶快从你的假期回来enlighten我吧~~

附上mada对熊的劝说,看得我很有触动(p.s. 发现mada和王逸丰很像。。)

熊,不管怎么说,俺都支持你,不过,有些话还是要说~~~
学姐说的对,完全是两条不同的路,怎么会是一样的??
如果是因为钱,你不想让你父母背负担,那你是拐个弯子骂我不孝是吗??
150万,我家里不也是东拼西凑来的,我也正是这样,才会更去拼,因为我有义务去还这笔债~~借钱的是父母,但还债的是我!!
你爱父母,但如果因为这样而让你放弃你所追求的,值吗??爱父母不代表只是省钱阿,如果像你所说在新加坡毕业锐气也没了,那你靠什么去打拼~~
倒不如出去,pursue ur dreama, at least you could have that passion always...because as u said...u DO have it..then why do u ALWAYS give urself an excuse...
学长的意见固然重要,但每个人都应该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几乎所有的学长学姐让我去ox..我还是选择im...原因?因为每个人都有谱写自己人生的权利,谁都没有资格剥夺。
学长说的话可以反映一种普遍状况,但并不代表你会如何如何,我之所以有今天,是经历过无数次自己的选择的,自己选择自己要走的路,不用听别人的,我宁愿绕远路,但至少这条路是我麻晓业自己打拼走出来得,我有理由自豪。
十年前,我放弃留在英国的机会,如果我留了,我现在已经英国本科毕业了,但我选择回国;之后,由于回国太晚,我的数学语文不好,以超过大桥录取 分0。5分的成绩进入大桥,但由于成绩不好,要交上万的学费;家里要放弃,但我坚持,考上就是考上,虽然分不高,但还有多少人这个机会都没有,钱我会赚回 来;所以家里无奈,我进了大桥;后来考新加坡,父亲反对,母亲支持;父亲始终觉得留在无锡上复旦不是问题,我自己也会拼,因为复旦是我的梦想;但我再次反 对,我就是要来新加坡,哪怕比同学晚上大学....
还有无数次的选择,我放弃econs and computing拿bio and chem...我就是冲动,但冲动也是在深思熟虑之后的,我敢冲动,因为这样我的人生才不平庸...
每一次选择后我都会成长,失败也教会我成长~~~
年轻的时候不拼什么时候拼??
当然,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看到你明明有出去闯一闯却放弃了,我觉得可惜,当然新加坡一样会有挑战,我只是针对你的放弃做出以上评述,决无贬 低新加坡大学之意,我强调的是你的斗志,你的心,跟在哪里读大学没有关系,当然你可以说读研再出国,可如果你是准备好在新加坡毕业就满足现状 blar blar blar的那种人(或持有那种心态的话)恕我直言,到时候你根本不会有动力去考出国...
随你吧,我只知道去一个自己梦想去的地方打拼,怎么说都比自欺欺人地留在一个自己根本不想留得地方要好~~~
学姐说的对,人生就这么一次机会,好自为之吧

Tuesday, April 03, 2007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CMC, Colgate, Lafayette, Carleton, Hamilton, Cornell, Northwestern,除去第一所ED就把我拒了之外,其它六所学校从上周二开始到上周日在六天时间内把我一一拒绝。I'm not looking for sympathy. I'm just stating the fact in case you misunderstand。周围有人被录了,有人被waiting list了,但是像我这种清一色的被拒的貌似还是挺稀有的。Anyway,ED直接被拒就是很少了。

尽管我妈在电话里说没关系,身边的人说真可惜,网上有人安慰说还有戏,可是其实我一点都没事。花了这么多钱,花了这么多精力,可是我一点都不后悔申请美国大学。查资料,发邮件,面试,写essay,整个application process给我太多太多的机会锻炼自己。JC里面我有几件事是自豪的,一件是加入了PA,一件是最后一次好好地复习了SAT,还有就是这些applications。当我在八月初准备给老师写evaluation时可能会需要的资料时,当我最后整理出近十页的资料时,我发现其实我在这四年还是做了很多事的,多亏了这些application,给了我机会或者说是动力好好整理一下过去这几年的我,重新审视自己。如果有学弟学妹们看到这篇blog的话,还是想跟他们说,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这几个月花得很值。

昨天我打电话回家,跟我妈说了七所被拒了。我妈说没事的,反正留在新加坡也是蛮好的。我说是啊,反正我在NTU也就读三年就可以出来了,新加坡失业率又这么低,找个工作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也挺好,要是去了美国,失业率也高,治安又不怎么样,前途可能明亮也有可能迷茫。我妈说是啊是啊,现在就可以安心留在新加坡了。于是。。。俺就顺水推舟把我和刘勤的关系跟她说了。。。我妈说以前反对我谈恋爱是因为还不知道大学在哪里,现在既然差不多定了,她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于是我的一件心事终于放下。

But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what you gonna get.

今天我早上到了学校,打开Gmail,有一份bard的,我心想终于来了最后一封。读了第一个字,傻了--Congratulations! 继续读,On behalf of the Faculty and the Admissions Committee, and in recognition of your outstanding qualifications, I am delighted to offer you admission to Bard College as a Distinguished Scientist Scholar.

然后我就去升旗仪式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升旗仪式就结束了,我又上来了。在上来的途中,我终于意识到貌似那是一个offer letter。

Anyway,financial aid package还没有来,来了再说吧。

Monday, February 12, 2007

Some updates

关于A level的放榜时间,现在有两个rumour,一个极其不可信,一个还算可信。

先说那个极其不可信的。昨晚碰到一个NJ的学弟,他说他收到他们relief teacher的短信(就是和我们一样的J3)说要把这周三和周四的课换到周一周二来上,因为他届时要去拿A level成绩。但是现在还没有听说任何本周放榜的消息,所以我怀疑是那个老师想要早回家。。。

再说那个比较可信的。作为insider,王逸丰同学说华初在2月21号礼拜三,就是CNY后开学的第一天会有给老师的training,就是关于release of A level results的,所以很有可能就是那个礼拜五2月23号放榜,届时大多数PRC应该都还在国内吧~~

不过怎么说,终究只是传闻,大家娱乐娱乐就好。如果雷同,就应该不是巧合了。。。


另外一个是关于NUS和NTU的。

昨天去Suntec听了NTU的一些talk。第一个小时maths,第二个小时admission,第三个小时accountancy/business,第四个小时areospace/mechanical engineering。总体来说,感觉NTU的头头们对自己的business school,尤其是accountancy很满意,当然在各分部的头头肯定对自己的分部也很满意。另外,NTU emphasize的是employability,这点比较打动我,毕竟我承认我动机不纯,不是为了学知识去的,而是为了工作做准备的。顺便提一下他们的副校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给talk的时候水平超级高,特别engaging。他其中提到NTU毕业生有很多人去中国创业,一个好处就在于NTU有一个市长班,所以就有了“关系”。这么直接地说出来,让我很有好感。另外在第四个小时的时候,终于听到点新的内容。就是mechanical engineering里面有一个marine and offshore engineering,貌似很能赚钱的样子。。。而且也有钱拿~~ 说得我本来都坚定不读engineering的一个人快动摇了。Anyway,有兴趣的人可以去上网查查看。

NTU有这样的talk,但没有听说过NUS的。当然两个学校都是有open house的,都在3月10号,届时大家都回来了吧。说不定可以在校园里面巧遇=D

Monday, November 13, 2006

终于ED了

貌似ED还有erectile dysfunction的意思,自己寒一下,怎么说得好象自己出师未捷身先死的一样。

Anyway,估计来我的blog的人都可以明白ED在这里是指early decision的意思,就是那个大部分人在11月1号之前已经上交的东西。那段时间很多人都问我关于financial aid表格的事情,所以还颇有印象,尤其是这种看着别人忙自己置身事外悠然自得的时候。不过因为我报的学校太烂,估计他们也觉得报他们学校的人都挺懒的,于是把ED deadline推迟到11月15号。再于是乎,我就悠哉游哉地准备着,一眨眼就到了11月10号。

可是貌似我的essay还没有最后校对过类,于是就去找王达昆帮忙。可是啊,达昆刚从10多天的exchange回来,忙着赶上拉下的工作,就说可能这几天没时间。我琢磨着这部还有五天来吗?不急不急,说不定达昆效率很高,在百忙之中能抽点时间帮我看看呢。接着就是一天过去了,然后是两天过去了,再者是第三天过去了,终于到了13号的晚上,就是今天晚上。

我心血来潮,心想把那些写完的文章先贴上去再说吧,反正没事情做(复习chem不是事情吗?)第一篇short essay上去了,commonapp的也很顺利,不过贴到supplement essay的时候就听见“嘣”的一声,我心一沉,坏事了。仔细一看,原来说我超过了6000个字符。有没有搞错?上面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写着no minimum or maxmum length, but we expect a thoughtful and complete essay,我就这么遵纪守法地码了上千个字,竟然跟我说小样儿你违规了。可是没办法,人家是系统,系统是死的,不过还是我是人,人是活的。于是我就转头一想,不,转念一想,下面不是还有个additional information嘛,要学会废物利用...

轻松解决了这个麻烦,我顿时信心爆增,一气呵成填完了所有以前留下的烂尾子工程。眼看就要点击那个submit了,突然想起来好像我的那些文章到头来还是没有经过final check... 于是就迟疑了一下,可是我这个人就有个毛病,做起事来就停不下来了--这不王达昆没时间吗?我多等几天也没用,一不小心把deadline给错过了就真的dead了,还是趁热打铁一鼓作气把该交的交上吧。于是我就submit, yes, yes, submit, 把commonapp和supplement都交了。

正当我沉浸在对ED学校的YY之中时,沉睡中的2300 candidate动了一下,原来是有人开门。唉,人品萎靡了,王达昆拿着我那叠essay进来了...

Thursday, August 31, 2006

The best of the brightest

i happened to find this video online. it's about how amherst select students from the large pool of applicants. though it's a bit outdated (it's filmed in 2004), i think it may still help our application.

Click here for the exact URL If this one is inaccessible, you may click here, and look for the video titled 'the best of the brightest'

Enjoy your application ^_^

Tuesday, July 18, 2006

To be or not to be

Whenever one asked me what major I would take in the university, I would probably reply 'accountancy'. Why did I insist I would take that as my major? Because I forgot when I did ever thought about other major after I eliminate 'engineering' from my option lists. First of all, I may list all the reasons for my preference to accountancy.

1. My mum and two aunties are working in this area. my grandma used to play an role inbetween a cashier and an accountant in her company. I feel that being an accountant is sort of family career except I am a boy while the rest are all females.
2. I found it interesting to intepret from data. The analysis of data in SBQ was one of my favourite question type. In my opinion, an accountant is to analyse the financial figures and give his intepretation to the boss. It suits me.
3. Accountant is an occupation that is never outdated. Since it would not be difficult for me to be enrolled in NTU business school, I think the chances of my getting a job with good pay in 5 years should not be low.
4. This was the major reason why I persuade myself to take accountancy recently, until the talk that I shall mention later. At present, I find none of maths, physics, chemistry lessons enjoyable. I wonder if I still suit the science stream even though my art subjects used to lag behind. I did find it intriguing when I am reading the articles regarding economics, politics and so on. Was it because I think I should take science for granted, or was it because my poor english refrain me from choosing any art subjects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of JC life? I somehow thought maybe I should try arts instead.

When I was so determined that accountancy in NTU would be my safest and most likely choice, I had a talk with the professor that mentoring us in a maths project.

It was last Sunday afternoon. After we four finished out discussion with the professor on the final report, he started asking our plans. When I told him I would probably choose accountancy as my career, he muted for several seconds. Then he said accountancy is boring, really boring. I was puzzled and asked him for the reason. He told me being an accountant is to intepret data given and write financial report. I did not make any comment but asked him how he felt about my second option, which is actuarial science. He seemed to be excited with this subject. He told me it was an interesting job and even extended this conversation into other areas like financial mathematics.

Honestly, I found it bizarre when he said accountancy is boring while actuarial science is interesting. To me, the two do not make much difference. They both require me to analyse data, maybe except that I have to write financial report as an accountant. However, I then found me resemble the professor to a certain extent. I think science is boring, and arts may be interesting. But have I ever attempted arts before? What if arts turn out to be more boring than science, would the latter appear to be relatively interesting? Why did I so hastily make the conclusion that I should abandon science, which I have been very familiar with for decades.

Besides, I think that professor should be a whole scientific person. His S paper was even F maths when he was in HCJC. I myself am not far away from him. Shall I listen to his viewpoints? or shall I believe in my guess?

Anyway, the high employability and relatively high pay are still the two factors that make me more inclined to take accountancy in my tertiary education. However, I become obviously less certain than before. The question is now looming, the question that I should have considered, and would make decisions immediately three years ago if I had been in China----
文还是理,这是一个问题

Monday, January 02, 2006

看起来不错~~

昨天去NTU见SM3的初中同学,顺便去了一个学长的房间,也算是一次亲身的uni research吧~

至少从现在看来,我不怎么想学engineering的,可能会是accounting或者精算(几个礼拜前我才知道那叫actual science),刚好这个学长也是读accouting的,所以就问了一大堆问题。他说business的第一年课程是一样的,而且只要有空位,在business里面转课程也不是很难。actual science对数学要求很高,有点applied maths的感觉,读出来以后除了可以去保险业之外,去银行也可以。accounting挺容易进的,一年有600个名额,只要拿3个A就够了。而且,NTU的商科比NUS好,accounting读出以后,只要有三年的工作经验就自动获得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证书,要是NUS读出来的则要参加正规的考试。这个执业证书在英美等国都通用,就没有中国... 而且(这是我觉得不可思议的一点),Big Four(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每年招收accounting 90%左右的毕业生。起始月薪2000块,然后每年以5,600速度递增。三四年以后就是翻倍了!不过据说在里面工作太辛苦,所以很多人没做几年就出来了,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需求量居高不下的原因。

他现在拿的scholarship是nanyang scholarship,每年把剩下的tuition fee全免,还有5000块的补助。而且!!没有bond!!他说当时很少人知道这个scholarship,所以当得知这个消息时,很多自费的学长学姐们都非常懊恼...

他现在的hall据说在NTU里面也算差的了,不过还是很appeal to me。双人房,相当于我现在宿舍四人房的四分之三大,比双人房肯定大。有床,书桌,书架,衣橱,鞋架,免费上网,没有卫生间。看了门口的一张广告,bar fridge的月租(or 周租)才3,4块,真便宜!这样的双人间一个月160块,不错不错。

看来我的确是胸无大志,看了这些,无限向往NTU了~ 要是学长说的都能实现就好了~

Friday, December 23, 2005

uni researsh starting from today...

今天实在没事干了,开始了我的uni research。于是去本地的NUS网站,大概看了business,computing和engineering三个faculty。在后两个里面没有找到我感兴趣的course,倒是business里面的personal finance和investment analysis好像有点意向~~不过一切都只是初步意向而已。

然后看比较关键的钱的部分~ NUS一年的tuition fee两万多新币,MOE的那个tuition grant cover掉以后6520 annually,然后NUS有一个tuition fee loan和一个NUS study loan,把剩下的80%和20% cover掉了,后者还有一年3600的补贴(allowance还要不要还的?)毕业半年后开始还贷。

至于住的地方,是向熊学长了解的,其实他也只是second hand source而已~ 最好的单人房400块一个月,有空调,有卫生间,还12平方米大。接下来一档200块,比我现在的房间还小,没卫生间,没空调,连加一个basin都要花钱~ 为什么没有中间一档啊~~ 如果laggy同学不幸堕落到留在新加坡的地步,那住个双人房还是不错的~

总的说来,读NUS的话四年20万人民币左右,包括贷款,然后三年的bond,大概就把loan还还清吧~~ 届时我就27岁了,再不回国就成大龄青年了。可是回国的时候,除了工作经验,没钱,没年龄优势,甚至连留学背景估计也已经成了大路货了。白费了这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