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llema?
周围的人都在或多或少地劝我去美国,我竭力抗争着。
在来新加坡前,我过着没心没肺的日子,可以忽略不计。自从来了新加坡,我觉得我的生活差不多都是我自己安排的(当然其中要感谢我父母的宽容)从中三开始独自回家,到中四出门游玩,再到选择华初over RJ,投入精力进PA,劝服我父母让我申报国内没人听说过的LAC,放弃申报oxbridge的机会。。。可能很多事情做得都不是尽善尽美的,但还好都是我自己选择的,都是我想做的事情。其中有过后悔,但只是一段时间而已,现在回头看来,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走同样的路。
是否去美国,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这是所有人的说法,我也这么认为。但是,路不同,又怎样?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不论我选择了哪条路,我终究可以走下去,好好坏坏,我终究可以生存下去。我肯定我这样的人在未来的某一天,肯定会后悔今天所做的决定,但就像我之前几年无数次后悔一样,都是暂时的,因为明白那些都是我自己做出的选择,我要为自己负责,后悔无用。
回顾这四年来,特别是这两年来,我觉得自己一直都是在努力把自己的生活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想要的是一个predictable的生活,一步一步提前计划好,然后一步一步实现。这算不算我的个性?我不知道。。。但起码这是我的生活方式,这几年来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在劝我去美国的时候都说,年轻的时候不拼什么时候拼/现在年轻还可以承受得起失败之类的话。但我要是去了美国,那就对前途没有什么visualization了,这简直就是违背了我这几年来的生活习惯。当然,有人会说年轻的生活可塑性比较强,说不定去了美国,被丢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我就会被迫改变习惯了。但是,为什么保持自己的习惯不好呢?
想到两年前,PAE/JAE的时候,如果做个类比,华初就是留在新加坡,我凡事都能有人照应,一切很稳定的进行;而去RJ就是去美国,是种冒险,全新的环境,当然还有更多的机会。我选择了华初,但等结果确定下来后我就后悔了。我想RJ多好啊,在那里可以更好地学习英文,交到更多的朋友,而且RIB也有网络(那个时候我房间不通网),再说如果要去美国,RJ的机会也大过华初很多。过了两年,我却是非常自豪我能留在了05S31,过了两年开开心心的日子。现在想想,不管当时我去了华初还是RJ,我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能够过完这两年的。甚至有可能如果我在RJ取得比现在更大的成功,但是我不后悔我留了下来,因为我对过去的两年足够满意了,何苦非要庸人自扰考虑是否我换个活法会更好呢?自取其恼。
(发现我的话不是很有条理,不过没关系,大家将就着看,我以后有空再来整理)
留新加坡还是去美国,我都可以混出来。而且就像华初vsRJ的选择一样,我肯定会在某段时间后悔,然后再等过了一段时间接受当前的生活并开始享受。但是,从眼前看来,我可以隐约看到我在新加坡的未来,即使这些是不真实的,也足以安慰我;而去美国?我要读什么?我要怎么生活?我要怎么找工作?我要怎么继续深造?太多的问号,太多的不确定因素,this is not my way of life。that's all.
这几年来,可能我的生活不是那么轰轰烈烈,但的确都是我自己选择的,I chose what I like。所以这一次,I choose to stay.
p.s. 不要说我不求上进。我只是不喜欢unpredictable的生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