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选择不选择,值得不值得

“我是没得选择啊”“你这么做,究竟值得不值得?”

我一直以来都想做个世故的人,通达人情,左右逢源。我一直觉得做一个世故的人要学会留后路,给别人,更给自己。于是每次碰到岔路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选这条路会有什么好处,选那条路又会有什么后果。权衡再三,然后选择那条最值得的路继续走。

我起码比很多人幸运。从来了新加坡以后,选JC,选大学,选课,我都是有资格去挑选的那一类人,而且我也是有机会自己做出决定的那一类人。这已经比很多没得选择的人幸运了。我也不想无病呻吟地说自己有幸福的烦恼,我很少会遇到那种事情。每每碰到这种时候,设想一下各种选择的前景,哪个前景最清晰最美丽,就选择哪一个。

我把“清晰”和“美丽”作为标准,是个很聪明的决定。“美丽”说明这是一件好事,而“清晰”则说明这条路基本上走得通,两者结合在一起,就代表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一路来我都对自己做出的决定很满意,因为我设想的情况都实现了,以至于我忽略了一个问题:如果从一开始我就设想错了呢?

这还值得不值得?

如妃对安茜和孔武说,她十六岁入宫,十多年来就学会了一件事,就是算计人心。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天我也会变成这样不停算计的人。可是,我忽然想到从十几天前开始我在很大程度上控制Happy Friar的人员调动之后,我渐渐地开始了把效率低下的人早送回家,把那些效率比较高的人留下来。而这种做法的出发点,到底是为了提高效益,还是为了给自己挣印象分?或者两者兼有吧。(呵呵,多么左右逢源。)很久了,我已经很久没在在上班的时候好好地安安心心地做一件事了,我也很久没有像刚来的时候那样跟人聊聊自己的生活了。我总是在想,接下来该让谁休息,该把谁sign out,该把谁换到什么位置上去。是的,现在我给自己挣了很多分数了,很多人都说我这个teamleader做得很棒。可是这么做,这么无时不刻不在计算的日子,值得么?

上面不是一个设问句,是个真正的疑问句。

到了这里,我应该对自己说:既然进了这个社会,总得想办法生存,所以我要不停算计也是不得已为之,也是为了自保而已。但是我真的没有其他选择了么?我不是总是选择那条有最多后路的路来走的么?我怎么会走到这么走投无路的呢?

这一遍看金枝欲孽,从头到尾都很喜欢孙白旸,因为他通达人情,左右逢源。我自问没有他对玉莹的那一片真情,可是即使没有那一段,他离自取灭亡难道很远吗?

Monday, June 16, 2008

我在美国当民工--13.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人物介绍
男主角:Lamar,a.k.a.男领班
男,22岁,与一个女同性恋结婚两年。有三个孩子,两男一女,16岁的时候就当了爸爸。四年前就开始在Cedar Point工作,认识大多数同个area的supervisor。很懒,但是有点老油条,每次检查来的时候就特别表现得特别积极。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抱怨换班的supervisor迟到,而自己几乎每次迟到。

女主角:Samantha,a.k.a.女领班
女,年龄不详,但是是minor,所以低于18岁。婚姻状况不明,不过没有孩子。去年在快乐的炸人做一般的employee,她的一个表哥之类的亲戚是快乐的炸人的supervisor。今年提升为快乐的炸人的领班。人比较情绪化,开心的时候很好说话,不开心的时候很凶。不过做事麻利,很果断。但是因为心急,经常与人吵架。人聪明。

男配角:Terrence,a.k.a.黑人领班
男,年龄不详。经常在宿舍看到他搂着不同的女孩/女人出入。在三四个礼拜前刚被提升为supervisor,对很多业务上的操作都不熟悉。在上上周二或者周三的时候,第一次来到快乐的炸人。

女配角:Shannon,a.k.a.区域经理
女,年龄不详。是这个区所有supervisor的头。今年第一年在这个区域做经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上上周四,天气非常热。男领班是下午两点到的,一直无所事事地喊热死了热死了。在三点多的时候,他进去walk-in cooler,也不知道是为了拿东西,还是为了乘凉,反正结果是缺水晕倒了,最后叫了两个大汉把他抬了出去。因为本来男领班是要来接女领班的班的,现在这么一倒下,女领班就不能按时回家了。于是女领班就到处打电话让其他地方的supervisor过来接班,期间当然得解释男领班倒下了。估计是找不到其他领班来换班,最后女领班又向男领班打了个电话,问他好了没有。


事情的发展是这样的。。。
这本来是件很小的事情嘛。虽然女领班急了一点,可是人家不到18岁,那么做也还算正常。可是男领班后来傍晚回来以后就不爽了,他说女领班到处抱怨说他晕倒了就不能给她接班了,还假惺惺地打电话慰问,其实是想要让他早点回来换班。他说这个女领班是在太会装了,他在这里做不下去了。于是,每次有个电话进来(大多数都是其他supervisor来慰问慰问),他都要说一遍,说自己要transfer,不要在这里呆下去了。到了晚上结束的时候,我和男领班去区域经理那里交paperwork,区域经理对着考勤表说,女领班怎么可能没有take break呢,为什么还给自己写没有break,她还问向我确认。我说女领班只跟我说过她去洗手间,至于她到底是不是去了洗手间我就不知道了。可是区域经理平时一向不问这种事情的啊,在男领班在的情况下问这个,估计是男领班的到处抱怨起作用了。

鉴于男领班经常嘀咕一些没啥道理的事情,大家也没怎么把前一天的事情放在心上。不过到了第二天礼拜五,男领班来的时候还是念念有词,就发现可能是真的了。我进去walk-in cooler的时候,还听见他在里面打电话说明天就准备回去在columbus的家了。碰到女领班的时候,也是一句话都不说。一直到下午,男领班还是说要走。那我猜想,估计男领班得走了。女领班留,然后那个黑人领班正好来接男领班的位置。


事情的高潮是这样的。。。
到了礼拜六的早上,男女领班的矛盾已经传到其他地方的employee耳朵里去了。我在去上班的车上听在另外一个地方工作的朋友说女领班可能会被调走。我心想,整件事情女领班除了打了几个电话就没做错过什么事情啊,就算是那几个电话也算不了什么大事情啊。然后联想到男领班有很多领班朋友,而女领班平时又经常说话很重。难道是那些领班朋友为了留男领班而贬女领班?不过再想想,估计只是有人的一厢情愿吧。毕竟女领班在快乐的炸人做得蛮好的,employee没人讨厌她,为啥会调走啊。

星期六一向来是最忙的一天,那一天也不例外。可是因为男女领班还是互不说话,所以很多事情都不能顺利地推行,作为teamleader的我就得到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忙得不可开交。可是没过多久,女领班终于还是没忍住,开始大叫说男领班为什么不跟他说话,于是两个人就开始吵啊吵,最后吵得区域经理过来了。那三个人在快乐的炸人的后院继续说啊说,估计是女领班不服气,还是区域经理还要多问一下,反正就是不停有各个employee在那里和他们对话。没多久,消息从后院传来,女领班要被调走了。这下好多人就觉得奇怪了。明明是男领班说要走,为什么最后是女领班走呢。于是有几个女生就过去要跟区域经理说让女领班留下来。区域经理说一个礼拜后会让女领班回来的。我看来这是缓兵之计,只是应付应付那几个女生而已。

因为女领班走了,那个黑人领班就过来接她的班。因为那天特别忙,他又什么都不懂,于是碰到什么事都是让我去做。经常是我换chilli换到一半让我去做void,洗盘子洗到一半让我去添番茄酱。总之我连好好做一件事情都做不到,一直被打断被打断。最后到了晚上关门的时候,他在做paperwork的出错,我给他指出来,他又说不要跟他argue,还指挥我去扫地拖地擦各种东西。最后11点半的时候,他发现dishes还没有洗完,就冲着我喊,怎么还没洗完。你今天不洗完,明天早上来了继续洗!这个时候,忙了一天的我终于爆发了!我就跟那两个领班大吵了一顿,周围一群emploee跟着一起吵。最后,在最近几周内,我第一次呆到closing却没有做paperwork就走了。回去的路上,一哥伦比亚的一直跟我说黑人领班有多不好多不好,而我觉得不好的是身为teamleader却成了一个完全的打杂人员,被人到处使唤来使唤去。于是,在一点多才到家以后,我花了一个多小时给区域经理写了一封信,反映这些情况,准备第二天交给她。

不过到了第二天礼拜天,一早上那个黑人领班就向我道歉了,还说麻烦我帮他管理一下快乐的炸人。于是出现了上一篇提到的事情。不过中途还有一个插曲。女领班站在窗口外面要免费食物,我就过去问她想吃什么味道的。刚好听到女领班跟两个哥伦比亚人说:“昨天有三个女生去跟区域经理说了,说如果要转走我,她们三个也要转走。所以,如果你们也去说说,可能区域经理就不会把我转走了。”我听了就觉得奇怪啊,那几个女生虽然不想女领班走,也不至于说那样的话啊。于是我就去问那几个女生,她们说她们都没说过这样的话啊,还有个还说根本没跟区域经理说过关于女领班的事情。


事情的结果是这样的。。。
接下来的前半周,女领班在其他地方打打零工。不过后半周,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一开始是以为两人的关系缓和,后来觉得女领班可能放弃她的强硬立场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还是不确定),女领班有时会出现在快乐的炸人。因为她还有个亲戚/朋友在快乐的炸人工作,所以每次那个人来的时候,女领班都会陪着她一起出现,然后给她签到得比较早,签出得比较晚一点。在礼拜五的时候,女领班还自作主张在快乐的炸人当了小半天的领班(因为我们一直有另外一个领班在场)

到了昨天下午,女领班的亲戚/朋友竟然是一个人来了,我就觉得有点奇怪,女领班怎么没陪着她来。后来碰到在另外一个地方工作的朋友,她说今天看到女领班了,挂着的牌子已经从蓝色(领班)变成了绿色(minor),不过她说因为距离比较远,也不确定是不是看对了。但是如果把前面说的那件事情联系起来,可能真的是有可能女领班被降职了。



这个故事基本上是结束了。除了在上上周五上上周六那段,我可能会把两天发生的事情混在一天之外,其他都是我亲自经历的而且叙述得很真实的(从我的眼中看到的)

看下来,男领班除了一开始晕倒,抱怨了两天之外,基本上就没做过什么事情。而女领班从一开始的强硬吵架,到被调走后的让employee为她求情,再到为求回归态度软化,做了不少工作。可是结果却是男领班现在在快乐的炸人独大(黑人领班资历尚浅),女领班很大可能被降级。

在美国,也是有斗争的。因为这里的比较低级简单,所以还能看得比较明白。不过道理和复杂的东方世界应该是相通的:一个人聪明是没用的,在江湖上,有一群朋友才最重要。

Wednesday, June 11, 2008

我在美国当民工--12.来美国后最快乐的三天

6月8号
一早过去,新的supervisor Terrence就说今天让我尝试一下安排工作。我喜出望外,对着所有人的schedule就开始安排起来,从10点开始到12点,要开总共三个房间的10个register,在后面要放五六个人,还得有两三个机动的人。因为我平时就很喜欢做规划,所以虽然是第一次做,还是很快就做出来了。我本来以为Terrence只是走走过场让我做做,没想到他竟然只做了几处改动,然后就follow这个plan了。新来一个人就在上面找到他的名字,然后放到所在的位置上去。一切井井有条,到了一点后,我和Terrence都几乎没什么事情了,因为所有的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做得很好。到了四点的时候,我竟然准时sign out了,貌似是工作一个多月来的第一次!没想到啊没想到。

晚上和一群SMU的朋友庆祝LSS同学的生日,吃了顿Chinese buffet,算是过来以后最正宗的了。期间笑了很多,笑得太过分了一点。最后吃了太多,难受了。还是那句话:buffet伤身体!

6月9号
我还是像前一天一样的做opening的班。继续制定各人的工作安排,这次有信心多了。不过快10点的时候,发现有个本该到达的人没有到,那我们10点开业的时候就没有收银员了,我就得亲自上阵。不过还好有个人记错了自己的schedule,提早到了,我就把她放到了收银的位置上,很顺利地开了起来。这一天,我还特意多分了一个“杂务”的位置,就是加冰,扫地,检查cheese, chilli之类的杂事,这下一来,我和Terrence就更加轻松了。而其他人也不用担心什么时候冰没有了,chilli烧干了之类的事情。

到了中午,我实在没事做了,就开始排休息表。我还逐一问过各人,想要在什么时候休息,尽量把各个熟人的休息时间安排到一起,让他们的休息不会太无聊,回来的效率也能更高。等到一点半的时候,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休息时间了。

到那个时候,情况是这样的: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专门的事情做,而且不会被忽然叫去做其他的事情,因为所有需要做的事情都有人照顾到了。还留有一两个机动的(不算“杂务”),例如需要去很远的地方丢垃圾或者搬货之类的也可以有人做了。更关键的是,这些都是我安排的!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真是太爽了~~~~~~

6月10号
今天是我day off。之前听人说过走去图书馆(开车要开10分钟),特意上google maps查了一下,发现路线还是蛮简单的。所以打算早上去超市,然后乘车回来宿舍,不下车,直接乘那班车去图书馆,然后走回来。

可是在上车之后,我的计划就变了。我觉得要等回去的车还得等将近四个小时,在这四个小时之间我肯定又得花不少钱。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我就先在超市下车,买了这两个礼拜的食物,放进背包里面。走去银行,把两个礼拜前拿到的支票终于兑现了,然后就开始漫漫长途向图书馆进发。当时在google maps上查的时候,说是6公里的路程。我心想,按照10分钟一公里的速度,一个多小时就走到了。不过走了没多久,发现google maps标的是车程,而有些路行人是不能走的。我又只好问路,因为美国小镇人烟稀少,我几乎是见一个就问一个,也就问了三四个人而已,终于花了一个半小时走到了图书馆。到了图书馆,看了十来分钟的书,我就困了(我不是故意的。。。),在沙发上睡了40多分钟,醒来后又看了20分钟的书。然后拿出PDA上无线网,好好地查清楚从图书馆走回宿舍的路线,连沿路的小路名都没落下。这次归程顺利多了,没啥不能走的路,而且也短,花了四十分钟就走回来了。

今天很高兴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每次我问路的时候,没人让我坐车。以前在新加坡和芝加哥的时候,我一问路,人家就说该怎么坐车,难道我长得就这么懒吗?不过也是因为这个美国小镇的公共交通和出租车事业实在太不发达,就算让我坐车也找不到车。anw,很开心自己走了这么多路,都是自己一个人走下来的。

Wednesday, June 04, 2008

我在美国当民工--11.芝加哥一日游

美国时间2008年6月3日,我去了一趟芝加哥。之前准备了一下,初定的行程是Navy Pier--Sears Tower(如果天气好的话)--Field Museum--Millenium Park--Giordano's--Michigan Avenue

早上四点半,长途车从宿舍出发,一路上颠簸到十点出头到了芝加哥的Navy Pier。刚下车,被告知芝加哥的时间是中部时间,所以变成了九点。本来上网查过了,Navy Pier不少地方都是十点开门,所以我们又在附近摸索了一会儿才登上了一艘游船,开始所谓的architectrue trip。这个trip基本上就是沿着芝加哥河看沿岸的各个建筑,一路上都有导游解说。不过他说了太多的建筑师人名,我很被overwhelmed,没怎么听进去。一路上下来,真的有兴趣或者记住的也就Sears Tower,Boeing大厦,IBM大厦,芝加哥邮政大楼,还有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感觉有的房子新,有的房子旧,不过旧的那些历史也都挺久的,起码在宁波和新加坡都没有这么多的旧房子。对了,还有不少从warehouse改成condo的楼房,这也是芝加哥近几十年来衰落的一个侧影。

在architecture trip的最后一段开始下去了,很冷。我们下船以后本来想去吃一顿热的,不过太多人了,所以作罢。这时大家都说要去sears tower,我也忘记本来的如果能见度低就先不去sears tower的计划。等我们乘免费的trolley到了sears tower,人家告诉我们上面的能见度为零。不过我和庞博同学觉得既然来了,还是上去一下吧。所以还是花了十二三块钱买了票。事实证明,还是比较值得的。我们上去以后,有不少可以拍照的地方,然后又看了场介绍Sears tower历史的电影。接着我们就体验了另外一种"power tower",在60秒内从2楼上升到103楼,不过上下的时候没什么失重或者超重的感觉,最多也就坐飞机的感觉。在103层的时候,也没觉得有多高。能见度虽然不为零,不过也不能看得太远,起码没找到联合中心。在上面呆了20分钟左右,担心楼下的人等急了,于是就下去了。

出了sears tower,我们就说去吃饭吧。走了没几分钟,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Giordano's,就是被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二十多家媒体评为芝加哥美食第一的餐馆,里面的都是意大利人。我们进去后点了一份combination appetizer,一份最有名的stuffed pizza,一份薄的pizza。先上来的appetizer就很好吃,而且10块5角的量也挺大的。吃完后,我们又等了20来分钟才等到两份pizza(因为是cook to order的),看到那份stuffed pizza的时候,我们都被震惊了!!!那个pizza的平均厚度估计有四厘米!里面有cheese, chicken, green pepper, onion,超级好吃。而且我们每个人吃完一块后就差不多饱了:s 后面那块薄的pizza我还是硬撑着吃下去的。付钱的时候,账单是59块,又给了server六块钱的小费,折合下来每个人也就11美元,真是物美价廉。

吃完以后,我们打的去Field Museum,貌似中文名是富地博物馆。我们是三点到的,被告知是五点关门(没做好准备工作的下场),买了十一块的基本门票,发现里面真的是很丰富很丰富。先看了人文的历史,然后看了动物的,又看了植物的,虽然没啥真货,不过都做得很真实。比如光印第安人用的勺子,就摆了整整一橱窗大概三四十个不同的。不够因为时间太仓促,我们都是走马观花地看,也不能仔细阅读那些介绍。不过中途发现某个玛雅人还是某个南美文明的模型的盔甲上面,竟然有几个康熙通宝和顺治年间的铜钱。对了,还看到介绍西藏文明的,里面特意有个留言板,有说“解放”西藏的,也有人用中文留言说分裂可耻的。

从Field Museum出来以后,就坐出租车去Millenium Park。发现这千年公园好小,除了那个变形的豌豆,其他也没啥好看的。然后我们就去Michigan Avenue逛,在事先准备的时候看到说密歇根大道可以和纽约的第五大道相提并论的,可是我们问了出租车司机,找到了所谓的有很多购物场所的密歇根大街,发现实在很小,东西也不便宜,而且关键是没看见什么大的商店,都是路边小店的那种,很是失望。中途还发现一家中餐馆,买了杯珍珠奶茶,不过很甜,没有奶味,珍珠很硬,喝了三分之一就被我扔了~

最后走回了Navy Pier,还有时间就去做了Ferris Wheel,世界上第一个摩天轮。还是蛮大的,起码比Cedar Point的那个大,不过就是雾太浓了,也看不清什么东西。做了七分半钟就下来了。然后吃了顿麦当劳,上车,睡觉,下车,3点40分到达房间。


总体上来说,这次trip大体上还是很成功的。从一开始的上网查资料,确定行程,执行计划,基本上还是完成得挺顺利的,选了自己想玩的,也玩了自己想玩的。不过中途因为天公不作美,所以计划上的行程出了点问题(sears tower),没有及时地做出变更,这是值得改进的一点。另外就是在密歇根大街这一点上,发现查到的消息和现实有很大出入,所以下次在做事先准备工作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由于下次出游尼亚加拉瀑布是个小地方,不怎么需要准备,这次芝加哥之行就是工作合同后东部旅行和西部旅行之前的唯一一次预演。后两者的规模会更大,希望也能像这次这么顺利。

Tuesday, June 03, 2008

我在美国当民工--10.I won't quit, but...

今天又是和supervisor闹得不开心才出来。按照王逸丰同学的说法,我基本上想要准时回家,都是得吵一架才可以出来。现在做team leader,事实上有点像男supervisor的替身,我基本上把他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可是他比较急,遇到什么事情都喜欢吼,尤其叫我的名字叫得很爽,因为我现在什么都会做,所以他什么都让我做。我今天问他,我还有机会升supervisor么,不是因为多赚那几角钱,而是不想被他吼。每次做事做到一半都被叫去做其他事情,我不喜欢这一点。

今天的schedule是8点到4点,之前跟他打过招呼了说我一定要按时走。可是今天来接他班的supervisor不来了或者迟来了,估计他就想把我留下来--在三点半的时候,他说你去休息15分钟吧,我说你不是跟你说过我要四点走的啊?现在三点半你让我休息十五分钟干什么。。。他说,那好,别休息了。估计那个时候他就开始怒了。大概过了半分钟,我的名字又被吼了起来,这次是让我直接sign out回家。

然后我就走到了cafeteria吃饭,碰到另外两个朋友,她们都开始讨论怎么quit比较好。因为我们在工作期间可以自由安排六天假期,所以她准备先在六月底玩个六天,然后回来把行李整理好,quit job,继续玩一个礼拜左右,回家。而她本来的工作合同是到七月底八月初的。当然,这样子是合法的,因为当时签合同的时候就说好是双向的,双方都可以单方面提早终止合同。

回来的路上,我就在想,让我quit我应该是不会quit的,毕竟现在周围的人都对我挺好的,就算是那个男supervisor,对我好的时候也是蛮好的。可有一点我实在不喜欢,就是他真是太懒了,又太笨,还不怎么听取其他人意见。举个例子,我们快乐的炸人的unit labor cost一直很高,如果sales搞不少去,那当然得降人力费用啊。到了下午三四点off-peak的时候我就跟他说,你现在可以给人break了,就一两个顾客你开五个register干什么。他回答:i know, but i'm not going to. 为啥?因为我们这里得遵循first in first break,他记不住谁先来,又懒得去看考勤表(考勤表就在一米外的桌子上)每次都搞得我很无语。

上次去pretzel filler给一个supervisor break,发现那地方很小,就两个register,又没有油炸的东西,很cosy,很喜欢。不过人家已经满员了,没啥机会换去那里了。


等一两个月后我完成contract的时候,我对未来的计划说不定就从铁定给人打工,慢慢转向创业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将是我来美国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