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Moving on

转眼就考完最后一门精算考试了。心里一块大石落地,很多杂事都得以继续。整理电脑桌面,看到刚买手机时做的联系人备份,Last modified的日期是4月20日。原来一下子就过去一个礼拜了,我似乎还对我的手机爱不释手着呢。

上周二结束Allianz的part time,一直想写些感想可总是有其它事情占了时间。最近几个礼拜的入睡时间,无论从平均值还是标准差,都有增大的迹象。有时候朋友叫了一起玩,一是贪玩二是不好意思先走,往往弄得两三点才结束。期间还时常去吃个夜宵,加上难得的考试阶段还不跑步,肥肉积累得厉害。说到底还是自律能力有限,一旦客观条件诱人,主观上便把持不住。


写Allianz总结的那篇,本来想好的题目是“Good try, but keep trying”。能take initiative去申请一份兼职工作,是自己踏出comfort zone的第一步。而成功地找到了这份工作,对从没经历过任何求职面试的自己来说,是个不大不小的信心增强剂。

开始工作之后,亲身体会到热情的同事不是到处都有的。Secretary很带有工作味道地关照我,HR在我签完合同后象征性地介绍了下办公室布局,(或许这是好事)上司直到有工作的时候才会找我……可能我去年在MAS的时候被溺爱了,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人打招呼,我需要有一个SOP才不会战战兢兢。不过,“不作为”也就是我能做到的最差了吧,我还不至于把这种事情搞砸了。找到了底线,心中大定。

至于工作本身,除了熟练应用vlookup功能和反复练习基础的VBA之外,没有什么其他收获。Regional Office的actuarial department,更多的是分析各个branch报上来的数据(更何况新加坡还没有branch),加上新产品核准的职能。我可以接触到后者的成品,但知识和经历有限,兼之没有人指导,完全不明白该如何从中汲取营养。所以单就工作本身而论,零收获。


Motorola的Milestone,是大学买的各种手机里面综合满意度最高的一个。可能因为这是moto近年来最主打的机型的缘故,milestone的工业设计没什么让我可挑剔的地方,手感和treo 680各有千秋。金属外壳加了套子,摸上去像一块刚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黑巧克力。最近还很喜欢用指尖敲屏幕,据说是军事级别的材料,就当作是我心理作用,敲起来的声音真有质感!


上周见了个朋友,和她的未婚夫。看着他俩,这是多么令人安定的力量。见证过逐步长大的各个阶段,看她即将先行一步转变身份,有羡慕有祝福,也有对自己的信心。


每次写这种没有主题的文章,通常是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这次也不例外。。。

Sunday, April 25, 2010

2010 Week 17

Review

  1. Motorola Milestone入手,感觉很爽
  2. 结束了Allianz的Part time,可惜最后一个project没有彻底完成就交接了
  3. NBS中国人聚了一次,杀人。杀得很复古
Preview
  1. 精算最后一门考试,也是本学期第一场考试
  2. FRM最后的project需要收官了
  3. 要去逛个街,不过我要克制住买衣服的欲望!!
照片
NBS大三中国人聚会。
从左到右:裴丹迪,刘灿,陆欣,欧阳洋,周靓靓,李翘译,成少飞,刘勤,瞿灿,刘音卉,段如菲,胡征。
缺席三名:徐诚诚,高雯,龚琳琳

Sunday, April 18, 2010

2010 Week 16

Review

  1. 本科课程结束了,但没有机会喝酒。
  2. 制订并开始实行复习计划。
  3. 连看两场电影,第一场Monga看得心潮澎湃;第二场Shutter Island吓得快要神经衰落
Preview
  1. Allianz的Part time在周二结束
  2. 期待周五晚上NBS的中国人的聚会
  3. 争取把毕业旅行的行程和回家的机票都解决了。
照片
这是在本科生涯最后一节课结束以后拍的。BF323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Thursday, April 15, 2010

又是最后一天

写这篇blog之前,我想先看看J2的最后一节课之后我是怎么写的。Blogspot的左侧边栏,鼠标滑过长长的2010,然后是2009,2008,2007,原来2006年已经过去这么久了,以年为单位鼠标滚轮都要转好几下。我一直有种错觉隐约觉得05S31的朋友还在身边,只不过他们变忙了,不能见面只能网上聊天。我现在喉咙发痒,却对能不能响亮地喊出“Class Stand”没有了底气。真是过了好久了,久得连我的大学都结束了。

我想起来了,那时候我不想写。回到房间,看到若雯或者王婧某个RGS的女生的emo文,吴磊似乎也写过一篇。我自欺欺人告诉自己,大家都不会走远,何必怀念?今天回去吴磊的blog,空空如也。

我多久没有见你们了?我还能按照学号把你们的名字一个一个背下来么?

狄俊韦华:08年12月,在宁波天一广场的必胜客
董寅斐:07年5月还是6月?在Causeway Point
龚赟圣:幸好你还在身边。2010年2月26号,宁波天一广场
Koh Peng Fei Jackson:2009年2月初,Mdm Yeo在池畔酒店请客的那次
Lau Shi Ern:上周五。而且我们4月26号的考试还会再见
李洁:2009年2月初,Madam Yeo在池畔酒店请客的那次
Lim Yun Xiao:2009年的MAF。作为councilor你一定会在的。
林敏洁:拿成绩那天你有来么?要不然就是考Physics S Paper的那天
Low Kee Guan:难道也是Madam Yeo请客的那次么?
陆欣:我天天照镜子
苗正:2010年1月初,你刚从美国回来不久,在PGP的canteen
平磊:去年8月底我们班在Chinatown的风波庄聚餐那次
史至明:我都记不住你是哪天走的了,只记得你收到通知时的狂喜
王胜涛:上周日,Can 1
王幸寅:虽然你经常来NTU,但我时常错过。应该是Indochine那次吧
王逸丰:2009年9月12日,Changi
吴磊:你太readily available了。。。是不是去年12月份在vivo?
吴茜:2007年3,4月?好像那次我和刘勤在74路上巧遇你?
肖潇:去年12月在vivo。你当时说:下次见你你都是上班的人了
许墨冰:难道是2006年心情溶剂之后就没见过了?
余亦波:2007年五月底或者六月初,Hall E一楼
张德楠:去年8月底我们班在Chinatown的风波庄聚餐那次
张志君:2007年四五月,在Esplanade的附近的酒吧么?
周钟:2009年风波庄聚餐的那次

我已经彻底沉浸在对31的回忆之中了。
吃饭睡觉鸟小B。



大学三年,在精神上更加坚强,在心态上更加入世。
我愈加强大。
强大又怎样?

大学过得像是渡河,从备受MOE照顾的纯理科Nerd到现在whomever I am now。我兢兢业业地划,小心翼翼避过暗礁,勇猛迅捷穿过急流,现在安全地上了岸,回头,只见水雾茫茫。

可是,我真是从这条河过来的么?

Monday, April 12, 2010

2010 Week 15

Review

  1. 和MAS的同事谈了一下午的话,又得到了不少指点
  2. 我的精算课程结束了。
  3. 去看了套房子,虽然不满意,起码走出了找房子实在的第一步。
Preview
  1. 同一节课里面有一个report due,一个quiz,一个presentation
  2. 周四上午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节课,会不会是全职学生的最后一节?
  3. 我想要去喝酒,for so many last times this coming week.
照片
这是最后一节精算课之后。人去楼空。

Friday, April 09, 2010

我害怕

手头上还有好多事情积着,但心中却有更多个声音不停反反复复:你要离开学校了,你要进入职场了,你要和很多朋友说再见了…………

早上天亮不久起床,梳妆打扮出门上班。将黑不黑的时候下班,在外面吃晚饭,开门的时候已经要借着月光或者灯光找钥匙。洗过澡摊开书,时针已经在九十点之间,今天的计划是看五页还是看十页?

一个月后毕业,
再一个月上班,
又一个月的新鲜劲,
这是我一百天之后的日子么?

100天呐,折合成秒也不过数864万下而已。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毕业前夕恐惧症。不过通常只有婚前恐惧症,要么是毕业前夕还在找工作,要么是刚上班愣头愣脑先撞个头破血流。

想到大二时一个人住在外面的记忆,我就会发怵。我说,我想体验下寂寞的感觉。我体验到了,我也明白自己在寂寞下会变成怎样,可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对付寂寞。可能大二的经历是一剂疫苗,但有效期又有多久?等万籁俱寂,我或许连麻木不仁都不行。

和前同事见面。他们很乐意把自己的经验教训传授给我--他们的和善也是我当初选择MAS的一大原因。可当传授的只是教训的时候,我看到的就是一个负面的阴暗的前路。听了他们的话,我知道了一些明显的陷阱和机关不要去踩,但我还是会觉得前路是阴暗的。。。


每次到了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王逸丰关于悬崖的那段话。我不知道我是走得太少,还是我根本不适合走。但既然走到这里睁眼了,继续睁着,无论多害怕。

Monday, April 05, 2010

做一个不是gay的gay friend

有女生看到我电脑屏幕上的天涯:哇,原来你还看八卦的啊?
有女生看到我架子上的绿泥,份外激动地跟我握了握手
有女生跟我说:作为一个男的,你太能逛了
………………

我有很多阴性的爱好,比如闲逛商场,比如试衣服买衣服,比如学习实践并交流保养品的使用,比如看一些雷得外焦里嫩狗血喷头的八卦……而我又没有很多男生常见的特点,我不喜欢有竞争性的对抗,我会暗自九转十八回纠结很久,我胆小到害怕所有有可能主动接触我的小到蟑螂大到大象的动物,我会把斤斤计较定义得比豪气干云更加褒义……

读到过类似每个女人都应该有个gay友的文章,很多部分都可以对号入座。除了我不是gay,长得不够好看,其他方面我可是个挺称职的gay友。春节回来新加坡以后的日子过得就蛮gay,但我自己却很享受这样的生活态度。Before I have to be manly, let me continue with this momentum.

延伸一句,所谓小资,也多半是女人所追逐的。
小资与某种意义上的gay,又有多少区别呢?

2010 Week 14

Review

  1. 去了Sentosa的Universal Studio,玩得太爽了。尽管我记忆力超强,但是我回忆不出上一次玩得这么开心的时候。
  2. 与MAS的前同事吃饭。从刚离职的人的地方听到的信息与评价应该是最公平最透明也最有价值的了。
  3. 在Actuarial Science career fair见到了一个PwC的一个par,一个气场超强的女人。是不是做到par的份上,都会强势到有点咄咄逼人的?
Preview
  1. 终于要和组员一起开始做project了。。。这好像是第11周还是12周了吧?
  2. 在这两个礼拜很不健康的生活模式之后,我要按时睡觉和少吃多运动。
  3. 在NTU最后一节精算课。
照片
这是和李雅迪同学一起做绿泥面膜时照的,这是第一位我认识的觉得不疼的女强人。
还有我硕大无比的眼袋啊。。。

Saturday, April 03, 2010

杜拉拉升职记

这本书挺有名,据说还是(女)白领必读的职场指南。

涉及到外企内部的一些人事纷争,常见与否不知道,但的确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比如说,不能一直埋头做,也要向上司请功提要求,在书中就给出了好几个具体的例子。尽管大部分只能应用于private sector,但如何在现实中举一反三,也是值得我边生活边思考的。

但我觉得这本书有点不伦不类。如果把它当做小说来看,写得过于直白,情节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百转千回。它基本上是以HR career progression为线索,平铺直叙地把十几个片断凑在一起组成一个故事--如果作为一本指南,读者容易犯下学而不思的错误--所以它更像是一本手册。最关键的是,它没有阐述出一个中心思想。或许它最后那段早日实现退休理想是全文的总结,但这还不是一个思想性的东西。

单就职场小说而论,杜拉拉只是入门,我觉得王强的圈子圈套讲得更深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