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2010 Week 5

Review

  1. 终于和某人看了场电影,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邀约了。。。
  2. 见了即将前去德国exchange的龚赟圣同学。如肖潇所说,exchange回来之后再见面,我已经是上班的人了。
  3. 宁缺毋滥
Preview
  1. 赶上Fixed Income的阅读进度,开始着手做FRM的assignment
  2. 非周末的四天有三天在12点之前睡觉
  3. 周三去献血,在NTU里面的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
照片

这张是周二在Allianz的厕所里面照的。当时已经把任务完成了,又临近下班,不会布置新的任务,于是我就厕所里面睡了会儿打发时间~

有三件事要提醒一下自己

最近的日子过得有点随心所欲。过于放松的结果就是往往屈从于自己的惰性,凡事抄近路。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失误小过错日积月累起来也会变成难以改掉的坏习惯。


最近的睡眠时间偏晚。已经不止一次碰到有人在网上跟我说:哇,你今天怎么这么晚还不睡?而这些有心无心的提醒我只是当做耳边风。小傻瓜说得对,不要老挂在网上。鉴于12点以后的聊天往往是导致我晚睡的主要原因,在Google calendar放了个11点半的提醒:Turn off MSN messenger


对事事都要抱着希望是没错的,尤其是自己努力的时候;但不能毫无分析地假定别人也同我一样。不是每个人都想要变得真实,不是每个人都乐于助人。正面的假设可以让生活变得简单变得美好,但又未尝不是对生活缺乏思考的一种懒惰。


昨晚边玩三国杀边run FYP simulation的时候,有两个学弟学妹过来打招呼,我只跟他们说了一两句话就低头做自己的事情。听到A跟B说,怎么这么冷淡的啊?B说,学长要有点架子嘛。我本没有冷落他们的意思,不过当时的所作所为被人如此误解也无可厚非。这件事情告诉我,在忙的时候要注意自己无意识的行为,因为别人不知道你是无意识的。

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It has been a while

今天是开学第三周礼拜三,傍晚六点回到房间,finally I have one free night.

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忙。本来去做part time,也不过是打发时间;本来打算学两门课,也只是兴趣所致。可第二周发生的那件事(again I had no time to elaborate...)让我对part time有点阴影,去上班的时候颇为压抑--想要通过做得更好做得更快来弥补,可是却没有那么多事情可做。学的课最后变成了注册三门,旁听一门。本来还不是完全确定,被我妈一默认,我也只好硬着头皮上。

FYP总是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和我通常做project不同,我已经不想去想真正的deadline到底什么时候了;我就想好好一步一步地做,把它做好。在这上面,不仅仅是尽力就行,要竭力。可在我竭力之前,我觉得已经快竭心了。

最近几天做了好多ad-hoc的事情,To-do list一下子短了很多。可是学习上了正轨以后,有些想要拖延的事情也早晚会积累起来,在回家之前一定要解决干净。话说没多久就要回家了,可回家就意味着要准备mid-term了。本来想过个舒舒服服的假期,现在已经被吓个半死。何必呢?

Toodledo上的facial一项,due date从tomorrow变成today再变成yesterday。最近睡眠不够,加之心浮气躁,脸上又开始频繁冒痘痘。在假期里面,没事就做个面膜;现在却要么懒要么累要么没时间,明天吧……在这件事上拖延,算不算对不起自己?

从九点多开始写这篇blog,写完已经是12点多。一个晚上又过去了。

Monday, January 25, 2010

2010 Week 4

Review

  1. Allianz的第一份assignment算是蛮顺利地完成,不过之后发生了一件很囧的事情,等我有空了把详情记叙一遍。
  2. 跟我妈汇报了一下,第一次这么积极主动地承认。
  3. FYP的draft只写了700多个字,距离1500字的目标还有一半。但是写到现在觉得1500有点不切实际,宁缺毋滥。
Preview
  1. 周一周二在Allianz别睡着了,实在不行千万记得要去厕所睡。。。
  2. 周五NBS Admission Live Chat不要失常
  3. 周末的时候去趟学习室学习三个小时以上。
照片
这周没有拍照片,现在再拍则有点敷衍了事,下次吧

Sunday, January 24, 2010

祝福wty和scq

昨天早上上网收到facebook上的通知,王藤耀和索晨曲3月7号订婚,今年夏天来新加坡登记结婚,2014年举行婚礼。我激动得一塌糊涂,看过多少爱情小说,又见过多少分分合合,当周围的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我百感交集,却说不清楚祝福之外其它情绪。

我把msn和校内状态改成“祝福wty和scq”,区区24个小时之内看到几十条近百条的转载。熟识的,认识的,听闻的……在我们这个圈子里甚至有点普天同庆的感觉。


现在的我们,看过多少人因为距离坚守不住爱情的阵地,看过多少人分分合合悲悲喜喜。一个美国,一个英国,时差七小时,又跨越多少空间,而你们还在那里。看他给你绣的十字绣给你寄的明信片,看你给他画的漫画为他付出的努力,坐在你们身边,接受的不仅仅是智慧的光波,更是面对以后人生所有变化不悲不喜的勇气。

看到这些真诚的发自肺腑的还略带一点煽情的文字总会引发我无数共鸣。学习上的榜样见过无数,生活里的正面例子则更弥足珍贵。You made me believe something can be achieved. You reinforced my belief in hope. 回过头来看,你们的微笑曾经现在将会带给我多少力量。而在我刚刚开始的一段旅途中,我会不时用你们的例子提醒自己,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all things.

祝福你们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普通朋友

早上刚听说一个朋友离开新加坡了。
好久没有联系了,忽然得知这个消息没有反应过来。

是进NTU之前在QQ群上认识的,是个2.5。
刚来的时候,我还带他们一起去了趟JP,尽管那时候我也不熟。
在学校见面,会很热情地拍打我,弄得我有点不知所措
如果不遇到,我们也会很久不联系。

大二的时候一起去泰国玩了趟。
他是很典型的北方男人,而我则精细到过分
有些时候连求同存异都办不到的时候,
我们却能默契地各退一步。
没有任何交心的可能,
但普通朋友却做得很好。

是啊,不过一个普通朋友
走了,会再有的
可是为什么我又突然这么感伤?

普通朋友
只能锦上添花罢了
不能雪中送炭的原因
却往往是我在需要的时候忘记他
他走了对我如何?
我不见了他又会记起我几次?

朋友们就像漩涡
我就是漩涡的中心
好朋友离得近,转速慢
过了好多年还在身边
普通朋友可能只是经过,可能刻意前来
好些个在外围转了几圈就漂走了

我向来对自己记忆力自豪
可我还是怕有一天我忘记这个人存在过
他叫林瑞峰
他曾是我在NTU的一个普通朋友

Sunday, January 17, 2010

2010 Week 3

好习惯要慢慢养成,从今天起,开一个新的tag:Weekly Review and Preview。每个周末要记下这个礼拜做的事情,下个礼拜准备着手的事情。还有,在所谓的19个让人心情变好的习惯里面看来的:每周都要拍照片~不过不一定是我自己的,这习惯还得慢慢培养。

Review和Preview都要简要,一到三件足矣。照片,一张。

Review

  1. 开始Allianz的Part Time,每周周一周二工作全天,估计会工作到四月底。不过因为这两天Manager忙着其他的事情,没空跟我布置任务,正式的工作还没有开始。
  2. 新学期开始,这学期会学BA323 Actuarial Aspects of Asset Valuation;BF308 Fixed Income;BF323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旁听Actuarial Statistics。上了一周的课,觉得很technical。对我的胃口,不过是需要好好学习的那种课。
  3. 周六几乎就是颓过去的,差点重蹈上学期颓了大半学期的覆辙。总算晚上进了学习室认真学了两个小时,亡羊补牢。
Preview
  1. 周一周二Part Time的第一份assignment不要搞砸了
  2. FYP Literature review我的部分要写出一个draft来
  3. 周三周四周五保证有一天争取有两天去图书馆学习,我还没有在房间学习的勇气。
照片

这是在我房间呆了一个多月的两只小仓鼠,替搞晕死班花两位同学养的。期间我累积碰过她们一次。她们成功地生存了下来,也是我小学养蚕以后养的第一批次小动物。

Friday, January 15, 2010

今天来了个中国老师

现在千千静听里面播放着Shitty Day这首歌,我很喜欢这种调调,当然这歌名更是对我今天某段时间的心情。

以往Actuarial Science课程的评分标准都是一摸一样,10%的class participation,20%的midterm quiz,70%的final exam。如果quiz没有去,那20%自动滚雪球算入final exam。大家都很喜欢这样轻松的结构,毕竟像actuarial science这种难度的课,看书做题还来不及,还有谁想做点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呢?

下午12点半,第一次见到Wu Yuan,他来教我在NTU最后一门精算课,Actuarial Aspects of Asset Valuation。之前已经在Edventure上看到这门课有assignment,他进来后也是提及这件事。另外他还说要有presentation,不仅是present tutorial answer,还要有人comment;每个组还要present一两次上课的内容;更别说常驻的quiz了。仅仅30%,就要每次按时做tutorial,present两三次,midterm quiz一次。。。当时举班哗然。大家提了许多意见,他也是很勉强的。

讨论quiz的时间,老师说要在recess之前,而我那时候还在国内呢。于是我就想借着“其他精算课的quiz都是统一在recess之后”的理由来给自己谋点私利。我刚开口说:But other actuarial science modules...他就直接打断我:This is not like other actuarial science course!

那时候我心彻底凉了,心情非常非常不好。你怎么能这么独断呢?为什么你不听听大家的意见呢?你本来是教研究生博士生的,为什么就非要把你那套带到本科生上来呢?坐在椅子上,听着同学们继续和老师讨价还价,我忽然想起了2008年5月底的时候,我也是那么被Happy Friar的supervisor剥削的,无能为力只能接受。

课间休息去跟老师说我春节要回家三个礼拜,能不能按惯例把midterm quiz算入final exam。他说不行,要按照各个部分最低的比例算。那时候的我,心灰意冷,随便吧。你不是给我一个零分就好了。


课间休息的时候,发现两个很强的同学都退场了,周围的同学也是唉声叹气。事到如今,我又能做什么呢?我可以好好学习,给老师留下好印象!我不该沉浸在“怎么遇上个这么个老师”的消极心态里面!

于是,我很努力让自己不去想那么多的presentation,不去想该怎么做才能保证我quiz的部分分数不差劲。我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提问题和回答问题。这时我发现这个拿着和我们一模一样notes用略显中国的口音念着“turn to next page”的老师,讲述的不仅仅是应付考试的东西,更是一种究其所以然的思想。这让我想起大一时教我economics的中国tutor,他用很数学的方法讲述,周围的新加坡人听得稀里糊涂,我却被数学的简洁迷倒--这才是把书读厚再读薄的精髓。渐渐地,我发现convexity/concavity,differentiation/integration是多么对我的胃口,尽管我还不时想起那些恼人的事情,但那又算得了什么呢?

不知不觉,四个小时就过去了。。。老师下课跟我说: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觉得让你拿minimum of other portions对你不公平,可能把quiz放到recess之后吧。

我应该是为了老师做出改变而高兴,还是应该为回新加坡后紧接着三个quiz而郁闷?It doesn't matter,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什么是我的伟哥?

最近一段时间仿佛是一帆风顺:成绩好,作息好,身体好,最重要的是心态好。

前两天颓过了Allianz的工作,今天回到学校。上午去旁听了Actuarial Statistics,一年前上过的内容还不是太alien to me,但是derivation那些部分因为那时候缺乏练习还是很生疏。可是FYP prof刚回到新加坡,我们的discussion要推迟到下个礼拜,我们做FYP的时间顿时又少了一个礼拜,紧张了不少。下午去上Fixed Income,除了exchange student,我竟然是唯一一个非BAF的学生,导致我问一些BAF的问题的时候会觉得有点peiseh。老师一节课就讲了将近20个risk,又碰到我特别困几乎都没听进去几个,心想回来以后还得重头看一遍就心烦。这学期overload的两个BAF的课都有好几个quiz或者presentation,本来没什么大不了,但中间插了20天的假期弄得我很被动。

于是,我开学的第一天心情就有点不爽,感到这学期压力不小,而且是课程technically难的那种压力,这是之前几个学期都没有遇到过的。忽然想,要是我现在还没找到工作,会不会已经承受不了压力了呢?

前段时间看到过一种说法,说房子就是中国男人的伟哥。有了一套房子,特别是没有按揭的,仿佛在女人面前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有了底气。类似的,我现在的伟哥就是MAS的offer,如果到现在还没着落,我会不会已经急得不知所措了?

显然这不是长久之计,so how?

Monday, January 11, 2010

上班第一天

今天凌晨看球看得甚爽,米兰客场三比零灭了尤文。看完是0545,昨天晚上曾经担心过手机出错闹铃不会响,后来觉得自己能自然醒也就没设第二个闹钟。迷迷糊糊醒来,觉得还没到设定的0645,懒得睁眼睛,心想人一动就清醒睡不着又浪费了几分钟的睡眠时间。但最后还是kiasu地伸出手拿起桌上的手机,0723,我一下子就醒了。

立即起身去刷牙。一边刷一边想:是不是应该打的去上班?但是9点才上班,现在7点半还不到就打的会不会太早了?要不我再上会儿网再出发?不对,现在是繁忙时段,出租车都往市中心走,Jurong West这带车子很少。还不对,繁忙时段高速都堵车,别说我早到,说不定连准时到还是个问题。等等,现在是0723过了一两分钟也就是0724/0725,我本来打算出发的时间也只是0730而已,而且本来是留出很多buffer time的。

于是我迅速洗头洗澡刮胡子,出了浴室以后滴了眼药水,拿出两片全麦面包。一片需要分两口吃的。咀嚼第一口时,我叠好了被子;咀嚼第二口时,我擦好了toner;咀嚼第三口时,我穿好了袜子;把最后一口细嚼慢咽之际,我穿好了衬衫西裤。在喝了一口水,穿好了皮带。拿起包,穿好鞋,关上门,看了下手机,0735。

速度,这就是速度!

一路上也是波澜不惊,等我到了Centennial Tower时,甚至才0850。

这时候我很不恰当地想起了一句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要不是我平时把各种东西放得readily available的习惯,要不是平时我就有省时间见缝插针的习惯,今天肯定来不及。



今天的工作暂且不谈,倒是遇上一个从中德安联借调到新加坡Allianz Regional Office的中国人。有下面几点值得review的。

他的cubicle上的名字挂着的是Robert。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新马人,结果一开口很明显的中国口音。看来大陆外企习惯用英文名都用得这么正式了,弄得我说自己叫Lu Xin颇有乡巴佬的感觉。后来看到中国各个office的contact list,Head无一例外是洋人,Secretary无一例外是一个阴性的Christian Name加上一个中国姓。

中午的时候,在lobby等manager来接我们去吃饭。跟他聊天觉得有点奇怪,过了一会儿才意识过来,他跟我说话的时候没看着我。。。

午餐时有很多马来西亚人。一开始介绍的时候,他听说对方是马来西亚来的,就脱口而出:哦,你是马来人。对方很尴尬地说:都是华侨,华侨。。。这个现象实在太普遍了,每次看到都觉得脸红,仿佛自己被人叫支那人一般。

中午吃的是Fish and Co,从Suntec回来的路上带他去看附近的food court。看到koufu,我一家家摊位给他介绍过来,他只是在杂菜饭那家驻足了很久,对米饭颇为热衷。看来这点上面,我绝对是想当然以为别人都能吃面食了。

进Centennial Tower刷卡的时候,类似于MRT那种。但是我刷了卡之后,他紧跟着我后面进来,嘴里还念叨着:我就不刷了。举手之劳,为什么这点都要省呢?

下午坐在座位上,突然觉得和他交谈反复缺了些什么东西。恍然大悟,我好像没怎么说“不客气”,因为我好像没听到过“谢谢”。

只是半天,我就遇到这么多小插曲。以后回国工作,千万绝对一定要对Reverse cultural shock做好心理准备!

Sunday, January 10, 2010

Ready to go

衣服裤子熨完,路线研究好
两门课的组员找好

Final semester finally starting
I'm ready to go

Thursday, January 07, 2010

这个假期过去了

过了今天,明天有事,后天有事,大后天也有事,然后就开学了。
我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假期,过去了。

这是我RELC以后第一个在新加坡过的12月。假期开始前,不止一个人问我假期有什么打算。其实我也这么问自己,我会不会就这么颓过去了?即便是放松了身心,但如果日子是稀里糊涂从指缝里面流逝,那对于一个二十多岁的人来说也是很不应该。当时我给的答案是:旅游,看书,FYP。这只是一个很随口甚至有点随意的答案,我自己心里也没底。

假期的前半段,主要是玩富甲天下5和出国。玩游戏玩到两三点,曾是我假期的通病,这次也没有例外。期间去了两天马六甲,一天新山,三天普吉岛。我并没有看多少风景,更确切地说是去度假而不是旅游。
假期的后半段,我的室友也回家了。所幸我并没有因为一个人生活而放任自己,反而更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作息,而不用考虑是不是会影响到别人。早上七点半的闹钟,先在床上做10分钟仰卧起坐之类的运动。洗个澡,喝杯水,留出时间让水清肠的时候,看15分钟到45分钟的书,接着再吃早饭,开电脑。白天颓,或者做FYP,反正也没有什么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的时候。晚上有时会去参加三国杀,不过很有节制地在11点左右就回到房间。12点前后就上床了,之前开个音乐,定时半小时自动关机。

如此看来,去了三个地方,看完一本中文两本英文书,FYP上了轨道,那时候定下的三个目标倒是颇为圆满地完成了。


计划和习惯,这个假期重新实践因而领会了这两点的重要性。
即将踏上社会之际,不失为承前启后的一个月。


某个要给我介绍女朋友的女生今天跟我说:你人太好比较难找女朋友的。你对女生好,女生就只想做你的朋友,而不是女朋友。
这句话好像是我几个月前的领悟。我收集了好多张好人卡才明白的道理,人家一针就见血了。
我回答:Let it be.

我要做个好人,对别人好,对自己好。

Monday, January 04, 2010

不论思想,遣词造句的水平已经足够我学习

人生的意义在于修炼灵魂。今天比昨天更好,明天比今天更好,为此,不屈不挠地工作、勤勤恳恳地经营、孜孜不倦地修炼,我们的人生的目的和价值就是这 样确确 实实地存在着。所谓今生,是一个为了提高身心修养而得到的期限,是为了修炼灵魂而得到的场所。我认为可以这样说:人类活着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就是提高身心修养,锤炼灵魂。

修炼的核心是什么?个人修炼应该包括思维的修炼和心态的修炼,心态的修炼重点在为人,思维修炼重点在处事。心态的修炼为思维修炼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而思维的修炼又不断的反思和总结内心的浮躁,两者没有明确的界限并且相辅相成,最终就是道法自然。
如果把这两句话写成“心态的修炼重点在出事,思维的修炼重点在为人”,又有什么区别?

中庸是今年很多文章的一个主线,中庸不是平庸和不思进取。而是一种吾道一以贯之的信念,是一种沉稳和大气,是一种审时度势和与时俱进,是一种恪守规范和价值观的正心和正身,是一种平衡和不走极端的体现。很多事情都需要有一颗平常心,而治心又是最难得,治心的重点又在于降低贪婪和欲求,走出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方式。
克己,并逐步走向慎独

悲观和乐观,要做到的是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乐观的时候不要得意忘形,忘记了风险和危机,最终一败涂地;在悲观的时候不要陷入到 沮丧的 情绪中,忘记了最终的目标和生活的意义。因此悲观和乐观的重要体现就是目标意识和风险意识的整合,即乐观的设想,悲观的计划和愉快的执行。对于自我的改进就是真正做到没有大喜,没有大悲,不让自我情绪出现大的波动。
我有足够的风险意识,目标意识往往不够强烈,至于两者的整合则更是低了一个水准。

激进和浮躁,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些浮躁,先是心态上的不平衡,转化为行动上的急功近利。没有比较或缺乏竞争,我们往往很难自我激励进步,但是如果仅仅是比较而不正视现在一步步的行动,这种比较就很容易变成一种好高骛远。避免激进和浮躁重点还是心态的修炼,坚持自我原则和价值观是基础,降低欲求和执着是方法,做到这两点自然解决浮躁的问题,形成一种精雕细琢和专业主义态度。

愤青和麻木,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价值观的缺失,层出不穷的各种社会事件,让我们都有了愤青的理 由,我们一边在批判这个社会的无情,一边自我又在随波逐流。因为太多的怨天尤人和愤青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情绪,但是我们又不得不关注这些内容,这也是入世的自我修炼很难的原因。因此首先你不能没有基本的价值观和原则,不能再痛批打狗人的时候还大口大口的吃着狗肉,所以我首先要做的是我不吃狗肉并且影响其他人不吃狗肉。
这段对“入世的自我修炼很难”阐述得很到位。

计划和机会,因为我们前面谈的太多了凡事要有计划,有了好的计划才会带来更多的机会。但是世界变化它快或者说自我的惰性很难形成长久的规划和计划。 因此我们看到更加重要的是计划能力和机会把握,因此在平时围绕自我的核心技能价值和知识主线不断的积累,锻炼自己的思维和做事情的系统性,只有这样当机会出现的时候我的计划能力和思维能力就马上能够派上用场。
对于我这个专业和即将开始的工作来说,什么算我的核心技能价值?这应该是个先有部分主观想法辅以实践验证不断反复递推的过程。

忽悠和实干,脱离了实干的口若悬河才是一种忽悠,而实践中的经验总结是一种完全可以落地的内容,更是一种长远和系统的战略考虑。无知者无畏,需要的是从无知走到实干,而不是从无畏走到忽悠。学海无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随时的提醒自己不能脱离实践,没有实践的理论知识很难真正转化为自我的智慧。

小事和大事,我们需要的是每天做一件迟迟未做的事情,不要老想着做大事,而是多去想多做适合现阶段自我状况的合适的事。别人能做的事情未必你能够做,也未必你需要做,你做的事情是适合自己并带来价值的事情。有时候小事可能没有实际的意义和价值,但是诸多小事的串联就形成了大事,大事则是我们追求的价值体现。
别人做的,未必是我要做的。这个道理简单到容易忽视。

问题和行动,注意我们谈问题管理一定是包括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考察的是我们的思维,而解决问题考察的是我们的实践,两者都不能少。发现 问题往往并没有太多价值,重点是行动和解决问题;抛出问题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根据我们的分析,调研给出可行的多种解决方案。很多人在问题管理上都表现为只管提问题,把问题抛给领导,而真正我们该做的则是提出问题并且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列表,领导只需要做决策
这句话不仅仅在职场上有用,也会是生活的调节剂。

变化和适应,人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人而是一个社会人,很多时候你必须要考虑变化,只有变化才能够适应,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对变化的理解出现问题,对于适应变化更多的应该是指的我们做事情的方法和思维的模式应该变化,而不是指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应该变化。核心价值观和做事情原则性不应该变化,变化的仅仅是方法

专注和去我,在这点上的修炼个人感觉远远不够,因为我们总是试图跳过专注而直接达到一种去我的境界,但是这是不现实的一种想法。连专注都做不到,更难做到真正的去我。所以现在我们仍然是在修炼如何专注,如何目标驱动,在这个方面打到一定层次后才能够去谈无为而为,在无为而为境界达到后才能够谈无我。

人们不可能通过思考形成一种实践习惯,而只有通过实践养成一种思考方式。知行和一,才能真正形成持续改进的循环,在循环中不断的技能提升和积累经验。渐修和顿悟,有时候知了仅仅是实践的开始,因为你知道的仅仅是原理而没有亲自去体悟,任何人都代替不了自己的实践和感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犯错误尤其有用。

Sunday, January 03, 2010

2010 目标与愿望

目标的达成与否,成事在人。
愿望的达成与否,成事在天。


目标1:减体重。现在算70公斤吧
1.1 四月底的体重65公斤
1.2 六月中的体重65公斤
1.3 年底的体重62公斤

目标2:省钱
2.1 毕业前每个月花费不多于900新币(除去大件)
2.2 毕业后每个月花费不多于1800新币(除去大件)

目标3:精算考证
3.1 毕业前搞清楚考证的顺序
3.2 六月底前做好IOA membership的申请工作
3.3 如果赶得上的话,十月份把Models考了;赶不上的话,报好2011年4月份的考试


愿望1:有个顺心的毕业旅行
1.1 三月底,最迟四月底前把一起同行的人定下来
1.2 在定下人的两周内做好旅行计划,包括各种预定
1.3 找好留在新加坡行李的安放之处

愿望2:找个好房子
2.1 做完FYP以后开始了解房子行情
2.2 四月中旬前找好合租的人
2.3 毕业旅行前定好房子

愿望3:老天给我个女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