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2010 Week 9

Review

  1. 硬拉着我爸我妈去看了场3D电影,我爸顺便第一次吃了pizza
  2. 见了某个从新加坡回宁波发展的朋友,感叹还是有关系才是硬道理。见了两个小学同学,其中一个说了句“态度决定一切”,底气甚足--好羡慕有历练的人。
  3. 和爸妈一起去踏青,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亲眼看到河边摇曳的垂柳抽新枝。也是读书以来第一次元宵节一天都是和父母一起过的。
Preview
  1. 别把能在国内做完的事情拖到新加坡
  2. 回新加坡的路上平安顺利
  3. 周六又是一次宁波人聚会,这次是NTU的了。。。
照片



这是和即将去德国交换的龚赟圣和孙圆梦的合照,当时我们在宁波影都的寿鲜亭吃的自助火锅。半年以后,不知道又是如何风景?

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一个命题,一个疑问,一个现象

前几天看到一句话:男孩子一般都是妈妈养大的(其实是个孩子八成都是妈妈养大的吧)。我自己也不是例外,我妈给我的影响大于我爸给我的。我妈在日常生活中抱怨我爸没做到或者做错的事情,我或多或少也会记在心里,以此告诫自己。于是我就想到一个待证的命题:

听妈妈的话,我有希望成为一个好丈夫,
但对成为一个好的男朋友却没有直接的帮助。





这两天重新开始饭后散步。穿上外套,戴上耳机,无论是喧哗马路还是阴暗小道,都是颇为怡然自得。试问:

为什么在NTU的晚上,明明交通井然有序,路人也不多,我却偏偏觉得拥挤费力。而在条件相反的宁波,我却往往感觉自己是在独行?





我一双八卦的眼睛在散步时又发现个现象:

路上走的/散步的,除去单身行人,多半是情侣夫妻,少数母子母女,三口之家一同出行的几乎不见。明明小孩子都还在假期。。。

联想到新加坡,日常生活中能看到三四口之家的主要还是在hawker centre/coffee shop,在路上行走或者在公共交通上的,却往往是男女主人之一加上孩子加上女佣。

Monday, February 22, 2010

再次提醒一下自己

在飞机上看的南风,看到这段时暗暗叫好。
特此抄录,提醒自己
虚其心,实其腹

……………年轻、好看、有不错的收入,一出社会就被城市惯着,一进青春期就被异性捧着,所以内心有要求,事出必有因,喝要星巴克,用要宜家,逛要美美百货,旅游目的地不是丽江就是西藏。2000年排队看《花样年华》。2007年看《色戒》,所有文化盛事保证随时跟进,像赶场受训一样攒音乐会的票根。所有奢侈品牌的LOGO都认识,每年买一两个大牌的钥匙扣,五年买一个钻石的胸针。消费的皆是概念,典型的小资。辜负了人从来不记得,被人辜负了内心窃喜,为什么啊,终于有了实打实的悲哀,学会过的那些抒情金句这下全部派上用场了啊。

太煞有其事了!

Sunday, February 21, 2010

2010 Week 8

Review

  1. 回国,尤其是春节期间回国,就是来重温各种传统教育的。大大小小的人又在无意间把我好不容易聚集起来的理想主义思想打回了现实。
  2. 把我妈教会用Google Reader看新闻和博客。历年来她已经学会FTP、BT、在线音乐、网络电视、博客、SNS游戏。别说她同龄的,她上网水平已经高于我同辈女生的平均水平了。再教下去,我只能教她翻墙了。
  3. 我和王逸丰难得有默契地一起结束。
Preview
  1. FRM的作业要做完,323的功课可以开始赶了。
  2. 要跟爸妈去看场阿凡达。我不出马,他们不舍得花这钱(好吧,我花的也是他们的)。这是我第三次在电影院看了。。。
  3. 记录并整理回去以后要做的事,估计Toodledo上的list会很长。
照片

这是初五时候的宁波人聚会,一群人从东亚最大的starbucks前往一茶一坐的路上照的。通过这张照片,我发现我笑起来不仅眯眼,而且还有眼袋。。。

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留几个数字做reference

三个半月前,我还写了篇Phase in的blog,讲自己周围开始有人结婚。这次回来,尤其是这两天的宁波人聚会以及和初中同学小聚,充斥着某某某要结婚了的消息。不过在新加坡的多数结婚不早,所以近期大量收到请帖的可能性应该不高。

但是好记性不如烂键盘。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一十年代的开头,我来记一下最近收集到的宁波的结婚行情:
去酒店订酒席要起码提早半年,十月份的在现在也差不多订满了。
开元最低档的一桌是3200,不包括酒水。加上酒水司仪等杂七杂八的,26,27桌轻松上15万。
香格里拉的一桌是一万。听说某家人定了50桌,乖乖,光喜酒就50万。
如果是一般的同学结婚,红包是800或者688。红包背面要写好名字,以便别人记录和回送。

多么大的一块蛋糕!

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Have I ever thought of these?

今天宁波人聚会,结果小弟我很囧地听了四个大姐姐八卦了一下午。中途参加了寻找苏盛和他女朋友aka未婚妻的amazing race,聆听了范文盈讲了N多人的结婚消息(虽然我只认识一个),跨越了湾仔码头茶餐厅、星巴克、一茶一坐三个场地。

好吧,说正经的,最大的收获还是见到了传说中的蔡俐学姐。我初中的班主任就是教她的,她从我初一开始就教育我们要玩的时候玩,学的时候学,每次都是拿蔡俐当例子。等我到了新加坡之后没多久,就听说她被耶鲁录取了,之后就没再听说过她的消息,毕竟相差了四届。

她和张小贝杨丹旭她们讨论起旅游的时候,讲的都是“土耳其是不是不能自由行?”、“约旦的签证好不好拿”之类的问题。在我还处于羡慕那些去西欧exchange旅游的人的阶段之际,她们已经玩完了西欧南欧,把目光投向了非洲和中东。

她们又讲起买衣服的事情,四个学姐狠狠地抱怨了一番宁波买不到衣服和国内衣服不打折太贵之后,交流了各自在淘宝上的经历,让我这个从不买衣服的菜鸟大开眼界。然后蔡俐冒出来一句:我现在全身上下没一件超过200块的。一个做PE的人,能达到这种境界,而且完全看不出来,我能想到的理由是1.女生衣服选择真多;2.淘宝果然是能淘到宝的,只是需要足够的耐心。

宁波人聚会就有这么个好处,前辈们总能扩展下我的视野。

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多年媳妇熬成婆

今天教育大会的批斗对象从小表妹变成了大表妹,主题从好好学习变成了找个好老公,帮凶不变还是我。我承认在一定程度上我有点心理阴暗,和一群价值观类似的女人们齐声声讨孤身站在对立面的一个人,一边倒的形势让我颇有快感。

大会的主题思想是笼统来讲城市里的人不该和农村的人结婚,尤其是城市女嫁农村男。诸位与会人员深入假设分析了将来有可能发生的种种矛盾,并大量引用了《新结婚时代》、《双面胶》、《蜗居》等文献。

虽说除了我妈之外,几个阿姨都只有当外婆没有当婆婆的希望,不过勉强可以把她们归到婆一类。婆的想法是,门要当户要对,门户条件中最不重要的是钱,最重要的家庭背景;媳妇的想法是,最重要的是爱情,要对我好,其他的事情,车到山前必有路。而我,fortunately or unfortunately,没有当过媳妇就养成了婆的思想。

我觉得,有些客观条件是放在那边的,几个月几年都不会改变。如果行就是行,如果不行,既然将来也不行现在也没必要浪费时间。而喜欢不喜欢这事,可以变。一见钟情固然好,但一开始不对味儿也不意味着以后也不会。认识靠缘分,感情要培养。

媳妇年轻的时候受到婆婆的压迫,熬成婆之后又拿原来的那套来压迫下一代。是因为那一套道理只有等自己经历过了才会觉得正确么?
或者,只是现在老一辈的掌握了话语权,我接触学习的都是所谓的主流思想。那些革命的可能会成为新潮流的想法还被以非主流的名义压抑着?
这到底是革命还是冒进?
我又一次无耻地借用下前辈们的话: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是时间在这里又是个binding constraint。

“浪漫之于女人,正如外遇之于男人,两者都像出水痘,若没出过一次,永远缺乏免疫力”
男欢女爱,不过如此。
Does it apply to marriage then?

Monday, February 15, 2010

可怜天下父母心

故事一

某妈妈跟我说:欣欣啊,你帮我留意留意你周围同学,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唉,对了,那个某某某现在有没有女朋友了?。。。啊?那人是女的啊?我一直以为她是男的。。。那你也帮我看着点,你以前是效实的,同学应该都是“优良品种”的。。。现在那个不行啊,乡下的,家里只是**的。可是现在在宁波找了个工作,看这样子想要长期在一起,这怎么可以嘞。。。



故事二

我小表妹现在在效实高一,第一学期的成绩不甚理想。她本身很聪明,但就是鬼脑筋太多,反而读书不专注,例如时不时想要出国留学。舅舅很想把自己的各种经验传授给她,可有点急就造成表妹的逆反心理。于是他还拜托我们几个表哥表姐跟她讲道理,他则在寒冷的室外听着女儿的反应。

其实这问题,我也考虑过以后孩子的教育问题。到了这个年纪,道理都明白,自制力却不强。不经历点挫折,总是难以internalize前人总结出来的道理。大人自己吃过亏,想让孩子不经过吃一堑的过程就长一智,实在很难。如果等孩子自己琢磨出来,又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



如何是好?

Sunday, February 14, 2010

2010 Week 7

Review

  1. FYP draft没做完,FRM的assignment没做完,BA323的tutorial没做完。。。实事求是地说,这些都是我尽力(虽然不是竭力)了的,所以也没啥好自责的。
  2. 从新加坡经广州回宁波的一路进行得非常顺利,周全的准备是有回报的。
  3. 穿的一套衣服是自己挑的,得到亲戚的一致好评,很开心。
Preview
  1. 见一下大表妹,这两年每次去外婆家的时候她都要在家睡觉,好大的架子。。。
  2. 我要看米兰对曼联!!!
  3. 不出意外初五是宁波人outing,熊你又可以感慨下了。。。
照片

这是在广州转机的时候拍的。那时候是从国际到达转到国内到达,算是在春运边上打了个酱油。。。

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Exactly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
想你时你在天边
想你时你在眼前
想你时你在脑海
想你时你在心田
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
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
我一直在你身边
从未走远

回家的路

刚到家,发现blogger.com也被墙了。不过有NTU VPN,无论是facebook还是文学城,还不是手到擒来?

话说这题目取得很emo,不过blog是一篇流水账。貌似有段日子没流水了。。。。


早上5点不到就醒了,关了飞行模式,竟然有missed call而不是message,蛮出乎我的意料。开门收衣服,发现竟然比昨晚晾出去的还湿,一抬头,楼上的姑娘又晾了。。。每次她晾的衣服都会滴水,唉,真木有公德心。洗漱完毕,出门也不过5点40分,于是把行李搬到楼下车站才开始打电话叫taxi。不过出租车司机还是在5点50分到了车站,于是最后我多付了4.8的mid night surcharge,作为我过于enthu的惩罚。

到了机场,竟然碰到王实之,他在华中教maths olympiad。印象中他虽然很老相,但是还很小,没想到也是J3的人了。问了行程,刚好全程同行,甚好。

南航飞往广州的飞机竟然准时起飞,让习惯东航起码半个小时误点的我有点惊喜 。飞机上波澜不惊,只是梁汉文的那时候竟然shuffle到两次,现在每次听到这首歌都会自己让自己emo下。顺便把积压了半年的南风增刊看了下,有些句子颇为经典,下次摘抄上来。不过最近看的风格好像都是男追女痴情不得,一边看一边厚脸皮地往自己身上套。不知不觉就到了广州,是我最没有意识的一次降落。

广州机场蛮冷,某人在机场4个小时冻出感冒的教训我铭记在心,自然带足衣服。停稳发了条短信,还没拿到行李就收到回复,这速度倒是让我惊喜,除了用词有点老套。中转柜台的效率不错,只是登记托运行李的时候竟然是纸笔登录。据说白云机场指示牌不怎么样,我深表同意,不过问路的时候,服务人员态度之好让我觉得仿佛不在中国。尤其是坐电瓶车从A区转到B区的时候,司机特意回头说了两句“坐稳了”,把我感动得要死。

自从错过了国际到达那里的麦当劳之后,后面我和王实之找了一圈也没看到便宜的快餐店。看到有很多家“逸臣”连锁店和几家独门独户的西餐店,我就尝试和他讨论究竟是逸臣降低了average fixed cost所以价格相对较低呢,还是逸臣仗着自己的垄断地位提高价格呢?不过王实之同学对这个话题没啥兴趣,于是我们决定还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找了家逸臣坐了下来。食物果然如意料中的贵,一人一盘牛腩饭就花去了120人民币,之后鉴于我们要等上三四个小时,就又叫了一壶茶,花掉160人民币。他在一旁感叹网速太慢,我看了天下足球的黄金十年特别版,那个最佳阵容里面有四个人是AC米兰的。中途去了趟厕所,里面又是烟味缭绕,很不适应。回来以后看friends,没看完一集就没电了。

从逸臣移去了候机厅,没坐多久就发现飞机要延误了,于是我俩轮流去打酱油,可是都没找到什么报纸。最后我买了份三联生活周刊,整份都是讲年夜饭的,不过都是特高级的那种,距离我生活太远反而没有把我诱馋。

原定五点四十的飞机在七点二十五起飞了,九点整到了宁波。不用入关的下飞机感觉真爽,我难得地比行李还要早到行李带,爸妈已经在外面等候。拿到行李,出门,上车,回家。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这次回家

以往对回家都是很期待,早早就开始准备。以前在华中宿舍的时候,还会提早一两个月就开始算好洗衣服的周期,有些在回家前不会再穿的衣服也提早收进箱子里面。

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太忙的缘故,对回家反而没啥感觉。加上这次是转机到宁波,不需要像以往那样考虑下了飞机后该怎么换乘的问题--不操心了就不放在心上了。

下午打理了下要带回去的东西,本来以为不多结果还是能找出不少占地方的东西,竟然还能把大箱子给撑满了。几乎每次回家都是这样,东带一点西带一点,满载而归,当然也是满载而回。

这次回家又要见到好多亲戚,早就没有什么亲切感,这次见面会是增加那种迫不得已的感觉,还是重拾小时候稀里糊涂的样子?

刚才从Can A做shuttle bus回来,车上都没什么人了,车站也是。新年快到了,新年快乐。

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裳伤殇

每个周一周二的早上,从Cityhall MRT出来,我总是慢慢踱步走去shuttle bus的车站。前面通常会有一串排队的人,除了把pass出示给security guard看,通常都是手举着出站时拿到的My Paper或者Today阅读。


早上八点半左右的shuttle bus来得很频繁,我上车后喜欢坐右边靠窗的位置,关掉刚才在读的手机小说程序,把头上的空调口调整到吹不到自己的角度。

车开出没多久就会在Parliament House那里转弯,然后我右边就会是一片广阔的草地。在我五个礼拜的记忆中,每次经过那里,都会有明亮的阳光射进来。通常行程中的我对阳光有点厌恶,要么是因为热,要么是妨碍我看手机屏幕。但此时却是我一早上最开心的时候,我总是会想到“生活是多么阳光”之类的话。可能是因为之前一个小时的路途太拥挤太晦暗,全身放松地坐在舒适的座椅上晒着太阳让我觉得幸福,有时我还会对自己微笑。

没多久就会路过Suntec那块大屏幕,然后是cityhall MRT一个入口,接着一个正在建的地铁站入口,最后停在Millennia Walk的门口。车上的人鱼贯而下,我边走边关掉MP3,拿出pass,刷卡进了life lobby。电梯来了,大家颇有秩序却仍旧拥挤地进去。我不想但往往挤在很中心的位置,身前多半是个子不高的女职员,于是我就可以看到擦得锃光发亮的电梯门,还有里面的自己。我怎么看都觉得自己长得像个学生,穿得像个学生。周围或许有来做实习的,可我发现不了,更让我在心中唏嘘不已。

安联招我却不怎么用我,尤其是这两个礼拜,我一共干了三四个小时的活却拿了三十二个小时的工资。或许人家根本不介意,不是或许,人家就是不介意。没事做的时候我就做fyp,做assignment,做tutorial,我把这里当作空调温度恰到好处的学习室——反正人家也不介意。除了路上要花掉两个半小时,还有午休时控制不住的shopping,来一趟安联其实很有收获。

在办公室的时候会喝很多水,早上三杯,下午三杯,怕是快赶上当年在效实时候的牛饮了。不过现在是因为无聊,多喝水的好处是可以频频起身去接水和上厕所。

五点多的时候我就已是归心似箭。洗杯子一两分钟,上厕所四五分钟,退出Lotus Notes一分钟,关机三四分钟,收拾桌子一分钟,中间可以多多少少留出一些时间。算好以后我就等着倒计时,到时间了一项一项做下来,要在五点五十六或者五十七点下关机键,这样等屏幕暗下的时候就刚好是六点整。我想过要是别人的时间跟我的不一样如何是好,可既然别人不会像我这样准时离开,又有谁会把时间算得如此精确?还有,又有谁会介意呢?

我下了楼,坐上车,经过快要完工的IR,很快就会回到Cityhall。下车之后我还是会尝试走得很慢:都要回家了,急什么?看着身前,以及从我身后超过的行人,大多数都是正装打扮。随着人流走到电梯口,眼前又暗了下来。。。






04年的毕业典礼,是我第一次正式地穿长袖衬衫。我看着镜子,不好看而且别扭,我以为因为我是学生所以不好看。可是看身边的酣哥,多有派头。

后来到了J3,因为要去学校上班所以天天穿衬衫西裤。那时候觉得自己的行头很好看,还一件不落地带到了NTU。可是每逢marketingOBpresentation,总是感叹别人的衣服才叫好看。慢慢意识到,自己的那些,无论款式剪裁还是面料几乎是一无是处

大二开始买了很多衬衫,除了腰上的赘肉,身材也变得很适合穿衬衫。有时候无聊的时候会在房里整整齐齐地穿上一套,外面还套一件blazer,可惜那时候镜子太小,不够我自恋的。

做完PA之后开始厌倦G2000的衬衫,于是开始转向其他牌子的衣服。衣服多了,我也开始丢到那些还能穿但是已经很旧的。我知道我的穿衣进化史快要完成了,唯一剩下的就是定做。而对于定做,我心已到,只差财力。


我很满意自己的进化,尤其是在没有什么人指导的前提下。可是。。。我第一次穿的时候觉得自己太瘦,等我胖了的时候发现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衬衫,等我知道的时候只认识一个牌子,等我挂满了形形色色的衬衫的时候,我又怎么样了呢?

我以为我长大了就能穿上好看的衣服,我以为我穿上了好看的衣服就是长大了。其实什么都不是。。。我还是像万万千千所谓的白领一般挤公交挤地铁不情愿地去上班百般聊赖地等下班,我还是日复一日地重复换汤不换药的故事。我长大了,可我还是one of ….






当年看尚雯婕夺冠,分析原因的时候常提到她寄托了众多白领对梦想的追求,因此得到他们的支持。现在,我或多或少明白了点。

昨天和一个同事聊天,她去过好多地方,学过好多语言,做过好多工作。她说:我之前在上海做,发现周围的同事都很紧张自己的工作。我就不太明白,这里做不好,可以换一个地方啊。他们应该坦然点的。

啊,坦然!或许这才是我苦苦寻觅却不得的东西。

Monday, February 08, 2010

“我并不知道这样走下去是离家更近或者更远. 心结难解.”

在某个同学的校内上看到这句话,无言

家总是港湾,我总是这么以为
可是回家总会遇到些不想遇到的事情,而且可以预见会遇到越来越多
还有些事情,即便回家了也是解决不了

带着这种心情回家,心情如何不郁闷?

Sunday, February 07, 2010

2010 Week 6

Review

  1. 谢天谢地FYP的simulation终于成功,周末两天一有空就在data mining,左手的五只手指几乎成shift, ctrl, c, v, alt的形状排列
  2. 周三的献血只花了七八分钟,八次以来第一次少于10分钟。
  3. 和LC和LRR同学去看了《锦衣卫》,第一次发现原来在电影院一边看一边鸟雷片是件很enjoyable的事情
Preview
  1. 回家前要把该做的事情搞定,例如FYP draft,例如FRM assignment
  2. 这次是我搬离NTU前最后一次回家,该带回家的东西不要落下
  3. 在广州等转机的时候不要出意外
照片

周二去了趟Chinese Garden。这种地方,属于来了很久之后已经提不起精神去了的那种。难得有人push,去一趟也是不错。不过没啥东西,即便那天走马观花过于仓促,应该也不太可能再去。

Thursday, February 04, 2010

许久不受承认

今天在我妈blog看到这条“同志被评为2009年度优秀干部,特发此状,以资鼓励”

“特发此状,以资鼓励”,这好像是三好学生证书上的最后一段,转眼也有近十年没拿过了。以前拿到三好学生证书的时候,我妈都会说她当学生的时候每年都拿的。而这所谓的优秀干部,放在一个私人企业的环境中就显得那么不伦不类。不过没关系,这也可以成为我努力的一个目标,尽管在MAS的可能性小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