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我得学会思考.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我得学会思考. Show all posts

Monday, February 15, 2010

可怜天下父母心

故事一

某妈妈跟我说:欣欣啊,你帮我留意留意你周围同学,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唉,对了,那个某某某现在有没有女朋友了?。。。啊?那人是女的啊?我一直以为她是男的。。。那你也帮我看着点,你以前是效实的,同学应该都是“优良品种”的。。。现在那个不行啊,乡下的,家里只是**的。可是现在在宁波找了个工作,看这样子想要长期在一起,这怎么可以嘞。。。



故事二

我小表妹现在在效实高一,第一学期的成绩不甚理想。她本身很聪明,但就是鬼脑筋太多,反而读书不专注,例如时不时想要出国留学。舅舅很想把自己的各种经验传授给她,可有点急就造成表妹的逆反心理。于是他还拜托我们几个表哥表姐跟她讲道理,他则在寒冷的室外听着女儿的反应。

其实这问题,我也考虑过以后孩子的教育问题。到了这个年纪,道理都明白,自制力却不强。不经历点挫折,总是难以internalize前人总结出来的道理。大人自己吃过亏,想让孩子不经过吃一堑的过程就长一智,实在很难。如果等孩子自己琢磨出来,又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



如何是好?

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裳伤殇

每个周一周二的早上,从Cityhall MRT出来,我总是慢慢踱步走去shuttle bus的车站。前面通常会有一串排队的人,除了把pass出示给security guard看,通常都是手举着出站时拿到的My Paper或者Today阅读。


早上八点半左右的shuttle bus来得很频繁,我上车后喜欢坐右边靠窗的位置,关掉刚才在读的手机小说程序,把头上的空调口调整到吹不到自己的角度。

车开出没多久就会在Parliament House那里转弯,然后我右边就会是一片广阔的草地。在我五个礼拜的记忆中,每次经过那里,都会有明亮的阳光射进来。通常行程中的我对阳光有点厌恶,要么是因为热,要么是妨碍我看手机屏幕。但此时却是我一早上最开心的时候,我总是会想到“生活是多么阳光”之类的话。可能是因为之前一个小时的路途太拥挤太晦暗,全身放松地坐在舒适的座椅上晒着太阳让我觉得幸福,有时我还会对自己微笑。

没多久就会路过Suntec那块大屏幕,然后是cityhall MRT一个入口,接着一个正在建的地铁站入口,最后停在Millennia Walk的门口。车上的人鱼贯而下,我边走边关掉MP3,拿出pass,刷卡进了life lobby。电梯来了,大家颇有秩序却仍旧拥挤地进去。我不想但往往挤在很中心的位置,身前多半是个子不高的女职员,于是我就可以看到擦得锃光发亮的电梯门,还有里面的自己。我怎么看都觉得自己长得像个学生,穿得像个学生。周围或许有来做实习的,可我发现不了,更让我在心中唏嘘不已。

安联招我却不怎么用我,尤其是这两个礼拜,我一共干了三四个小时的活却拿了三十二个小时的工资。或许人家根本不介意,不是或许,人家就是不介意。没事做的时候我就做fyp,做assignment,做tutorial,我把这里当作空调温度恰到好处的学习室——反正人家也不介意。除了路上要花掉两个半小时,还有午休时控制不住的shopping,来一趟安联其实很有收获。

在办公室的时候会喝很多水,早上三杯,下午三杯,怕是快赶上当年在效实时候的牛饮了。不过现在是因为无聊,多喝水的好处是可以频频起身去接水和上厕所。

五点多的时候我就已是归心似箭。洗杯子一两分钟,上厕所四五分钟,退出Lotus Notes一分钟,关机三四分钟,收拾桌子一分钟,中间可以多多少少留出一些时间。算好以后我就等着倒计时,到时间了一项一项做下来,要在五点五十六或者五十七点下关机键,这样等屏幕暗下的时候就刚好是六点整。我想过要是别人的时间跟我的不一样如何是好,可既然别人不会像我这样准时离开,又有谁会把时间算得如此精确?还有,又有谁会介意呢?

我下了楼,坐上车,经过快要完工的IR,很快就会回到Cityhall。下车之后我还是会尝试走得很慢:都要回家了,急什么?看着身前,以及从我身后超过的行人,大多数都是正装打扮。随着人流走到电梯口,眼前又暗了下来。。。






04年的毕业典礼,是我第一次正式地穿长袖衬衫。我看着镜子,不好看而且别扭,我以为因为我是学生所以不好看。可是看身边的酣哥,多有派头。

后来到了J3,因为要去学校上班所以天天穿衬衫西裤。那时候觉得自己的行头很好看,还一件不落地带到了NTU。可是每逢marketingOBpresentation,总是感叹别人的衣服才叫好看。慢慢意识到,自己的那些,无论款式剪裁还是面料几乎是一无是处

大二开始买了很多衬衫,除了腰上的赘肉,身材也变得很适合穿衬衫。有时候无聊的时候会在房里整整齐齐地穿上一套,外面还套一件blazer,可惜那时候镜子太小,不够我自恋的。

做完PA之后开始厌倦G2000的衬衫,于是开始转向其他牌子的衣服。衣服多了,我也开始丢到那些还能穿但是已经很旧的。我知道我的穿衣进化史快要完成了,唯一剩下的就是定做。而对于定做,我心已到,只差财力。


我很满意自己的进化,尤其是在没有什么人指导的前提下。可是。。。我第一次穿的时候觉得自己太瘦,等我胖了的时候发现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衬衫,等我知道的时候只认识一个牌子,等我挂满了形形色色的衬衫的时候,我又怎么样了呢?

我以为我长大了就能穿上好看的衣服,我以为我穿上了好看的衣服就是长大了。其实什么都不是。。。我还是像万万千千所谓的白领一般挤公交挤地铁不情愿地去上班百般聊赖地等下班,我还是日复一日地重复换汤不换药的故事。我长大了,可我还是one of ….






当年看尚雯婕夺冠,分析原因的时候常提到她寄托了众多白领对梦想的追求,因此得到他们的支持。现在,我或多或少明白了点。

昨天和一个同事聊天,她去过好多地方,学过好多语言,做过好多工作。她说:我之前在上海做,发现周围的同事都很紧张自己的工作。我就不太明白,这里做不好,可以换一个地方啊。他们应该坦然点的。

啊,坦然!或许这才是我苦苦寻觅却不得的东西。

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Barbarians at the Gate

几年来终于看完第一本英文书,当时最大的Leveraged Buyout

RJR Nabisco,这个看起来杂乱无章的名字原来是由好多大大小小的公司组成的。即使我从来没听过它的名字,也那些很传奇的品牌也有所耳闻,更别说那个“先打广告一阵子再投放市场”经典进场策略。

可是Who cares?

"The Roaring Eighties were a new gilded age, where winning was celebrated at all costs. 'The casino society' Felix Rohatyn once dubbed it. The investment bankers were par croupiers, part alchemists. They conjured up wild schemes, pounded out new and more outlandish computer runs to justify them, then twirled their temptations before executives in a 'devil dance'......"

是不是很眼熟?这段话是出自一本1989年写成的书。

大家前赴后继,是无知么?这么聪明的人们怎么还会无知?是赌徒心理吗?这么自然的人性又如何加以鞭笞?那是什么?

“Golden Handcuff”,曾经有人这么跟王逸丰说过。基本上,不需要很多知识就能赚很多钱,去了别的地方就不能给自己找到同样的待遇。推论显而易见:把自己的产品做得越来越复杂--一给自己找到事情做,二继续糊弄越来越聪明的外行

"......Why did these people care so much about what came out of their computers and so little about what came out of their factories? Why were they so intent on breaking up instead of building up? And last: what did this all have to do with doing business?"

Is it a necessary evil, or evil?

Monday, November 16, 2009

“大传统”与“小传统”

今天复习中国传统与社会,在中文图书馆泛读了一遍教科书,这是我第一次读这本书。

书的最后部分,提到上层和普通民众的传统很不一致。举了个很巧的例子。佛教中那些最高深最智慧的佛经一般都只是供学者研究的,寺庙里面念的往往是金刚经之类的通俗读物,而更广大的百姓关心的是送子观音灵不灵之类的问题。历史书记在的是王侯将相的言行,而村口大树下家族祠堂里发生的事情却经常通过口头流传罢了。

记得在哪里读到过这么一种说法:现在中国的崛起,越来越追求话语权。就对中华文化的阐述的这个领域,大陆想要把过去几十年失去的部分话语权从台湾香港新加坡手中拿回来。
同理,我现在所学习的所反思的中国传统,是不是只是对正统文化的解释?学会了这些说法,似乎就找对了路,能理解乃至分析历史。如果不能时常提醒自己,久而久之就会真以为我所知道的涵盖了过去的大部分事情。殊不知,学的是经典,过的只是俗世。

其实我一直想知道,那些古代的人到底说多少白话多少文言文?

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浮云,都素浮云

早上BC214 Decision Tools for Managers的Project Presentation,我跟老师说:让我们组先present吧。老师说:为什么?我说:这样我们present完了之后就可以放松了。
Present完之后是Q&A,照例是学生先问然后老师问。老师开始问之前:Anyone wanna ask them any more questions? Because later Lu Xin is going to shoot you, you should take the chance now.
上课结束的时候,一个组员跟我说:多亏了你,我们几乎都不用做什么,这个project就结束了。一个说:对啊对啊,还好你在我们组,要不然我们就要被shoot了。另一个说:刚才你说"I have three comments"的时候,旁边一桌的***给了我一个“damn, later kenna shoot by him”的表情。

虽然口头上谦虚,但心里不免愈发洋洋自得。这门课,从一开始的linear programming到后面的queuing analysis, inventory management,我学得都非常轻松。老师在上课时抛出一个一个问题,大部分时间都是我抢着回答。有次我甚至在闭了N分钟眼睛几乎睡着的情况下突然觉得周围安静下来,然后脑海立即回放几秒前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下子睁开眼睛把问题回答了,吓到了同桌的组员。而且在理解各种模型的缺陷方面,我也可以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疑问。届时考试是开卷,别说理解公式,连背公式都不需要,对我更是不需要在这门课上花多少心思。我很厉害诶~

下午是AB311 Strategic Management CESIM Game的Presentation。当我拿出各种financial data然后做了几个regression and correlation analysis时,我听到全场的感叹声。哼,就你们一群marketing, tourism, HR还有accounting的人,除了讲点废话,懂不懂什么叫quantitative analysis?哥不用什么SPSS,拿个Excel做点图表就把你们惊讶得倒吸冷气了?后来其它组也提到:游戏过程中我们太忽视Orange(我们组)了,在最后两轮中打得我们措手不及。老师也讲:看Orange在后半段的表现,我不知道如果多一轮的话会不会他们就能把top打下来了。呵呵,我就玩了两三轮,提高的share price已经比所有组七轮增加的还要多了。





So?
So what?



在214里面你到底学到了多少东西?自己这么高调又有多少是在吃老本?你这么点三脚猫的水品也就能在business school吹吹牛了,有本事你去人家maths讲明白那些公式到底代表了什么,又是根据什么得出来的?你那个破烂project,还拿什么找不到actual data做借口,明明就是自己编数据让自己做得方便点。连跟那些cook book出了丑闻的人都不如,起码人家还能骗了公众好多年,你那样子也就够自娱自乐自我标榜而已!

还有那个CESIM game,力挽狂澜很了不起是吧?你当初做那些决定的时候又有多少是100%确定的?为什么回过头来却分析得头头是道说得确确凿凿?还不是成王败寇,还不是事后诸葛!凭什么说人家Marketing, tourism的都在讲虚无缥缈的空话,难道你自己是最客观地没有任何取舍地分析数据得出最后的结论么?既然你只是借着那么点皮毛知识,你所谓的solid quantitative analysis就真是那么solid了?在行家眼里不还是一堆crap?




受到表扬,飘飘然一下正常。
But at the end of the day,我要记得那些都素浮云。

Thursday, November 05, 2009

眼界

读刘墉的时候读到过一个故事,一个一直都有善心却没有做过善事的人,和一个做过恶事但后来又做了善事的人。有些旁观者觉得前者只是等待一个时机,后者做善事或许是为了沽名吊誉。刘墉评论说,无论动机如何,起码后者做了善事,但前者什么都没做。做了就是有贡献,何必纠结动机?

读了那则故事,我深以为然。人的目的千千万万,没有绝对的坏人,绝对的好人也极少见。拘泥于动机,一来没有客观的结果,二来容易忽略到善事本身。



今天上课的时候提到General Electric最近几年做得比较环保,老师问我们GE的CEO这么做是因为他的确认为going green is ethical,还是因为他觉得going green can bring shareholders more profit?我说,he may be just striking a balance between keeping high profit and being more environmental friendly. You can't expect GE to give up all their polluting operations overnight. But after all, as long as they are making some greener effort, why are we so bothered about their true motive? 美国老头顿了顿:This is a very good question. Because if we know their true motive, we can predict what they are going to do in the future.

醍醐灌顶



这就是眼界的区别。我想要看重的是现实意义,但结果成了即时利益。对于长期的影响,我在潜意识中却以“过于虚无难以判定”为借口视而不见。
我崇尚Occam's Razor,“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尽量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在做短期分析的时候,把一些无法确定也无关紧要的因素排除在外,是一个合理的估算步骤。但是如果以为那些因素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忽略,那在考虑长期时则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我现在的问题,在于看了太多短期效益之后,逐步淡化直至于无视长期效益。
这是自己把自己的眼界弄窄了。

Sunday, November 01, 2009

虚其心实其腹

最近变得很想读书,不是为了考试的那种读书,是collect information的那种。

好几个人跟我说定了工作压力就小多了吧。或许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不过我觉得如果按照自己平时的计划行事,即便在四月前找不到工作我也不会给自己留下太大压力。不过定了工作这点的确对我现在的心态有很大影响--我现在能放下很多事情,我想读书。

小学的时候读报刊杂志,到了效实的时候以一周两本的速度几乎把图书馆里面想看的书都看完了。自从开始常上网以后,我读书的时间就少了很多,而且因为论坛上很多都是需要快速消化的信息,那种有深度的东西也很少通过learn from others的角度注入。如果前四年还有王逸丰时常指点迷津,大一大二则是走过很多弯路--经常是因为思而不学的缘故。

但经过这么多年,很难静下心来连续看上几个小时的非故事书。不过这个不能作为放弃读书的理由,反而更应该成为我去除心浮气躁的动力。不过有一点我觉得自己挺好,起码现在读书还没有功利性,这样才不会在无意中戴上有色眼镜。

一直努力让自己变得豁达,但在处理爱情这事情上一直患得患失,不仅迷失本性(或者找回本性?),而且更是安不下心来好好读书的很大原因。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世间好话,前人已经说尽。

不离自性,即是福田

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第一次

找到号码,按下拨号键
嘟~~
嘟~~
不要接不要接。。。
嘟~~
没人接没人接。。。
嘟~~
再响一下还没人接就挂了
嘟~~
挂了


两个小时后
嘟~~
yeah,又是没人
嘟~~
“Hello?”
“啊,叔叔啊,我是陆欣。”
“啊,陆欣啊,你好你好你好。”
“就是***托我带点东西给你,不知道你现在方不方便,我到你办公室来”
“他跟我提起过了,都说过不用啦。。。你吃过饭了没?”
“嗯,我刚吃完。那我现在过来了”


笃笃笃
“#$%^$#%@#”
他是在叫我进去么?
停了两秒钟,推开门,“叔叔,你好”
“诶,陆欣,来来来,坐”
“叔叔你吃过饭了吗?”
“我吃过了,这里还有绿豆汤,你要不要?”
“啊不用了,我吃得挺饱的。”
“那喝点茶吧”
“嗯,好。”

我坐了下来,暗中长吁一口气,最艰难的阶段过去了。



*其实到最后什么都没发生,as if the above never happened.

Tuesday, October 06, 2009

听了个Talk

今天去一个朋友的personal development course的completion ceremony。

那个朋友是在AIESEC认识的,到了那个ceremony看到好多现在还留在AIESEC的人。就算是我stereotype吧,我没听几句介绍就觉得那个course很适合AIESEC的人。。。

后来我那朋友不停推荐我们sign up for that course,说各种各样这个course带给她的变化和好处。在我看来,这种personal development course肯定是能带给我一定的启迪的,或多或少。但是三天1000块的价格,值得么?这种主观的课程,很难讲清楚到底能有多少收获。或者又是不是我太纠结于投入和产出了呢?

不过肯定的是,那个朋友肯定有收获的,也希望我们能有像她那样的收获:她想把她认为好的东西推荐给我们?那那些搞传销的人呢?是因为单纯想发展下线赚钱,还是的确觉得传销能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带来好处?又或者我用了太极端的两分法了?

Tuesday, June 09, 2009

思考题

这个tag的第一篇。从一道思考题开始

XYZ是CB这个行业的监管部门,而CB Association(CBA)相当于这个行业的行会,CBA committee都由各个CB公司的上层组成。所以XYZ会通过CBA来了解CB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并作出相应的政策改变。在某次会议中,CBA各个committee member在汇报中说自己的很多生意都是通过broker做成的,但最近broker的拖欠款现象愈演愈烈。

试问:CBA的目的何在?




CBA的如意算盘:XYZ对broker施压,让他们减少拖欠款现象。broker随即会向CBA抱怨,CBA则会说:XYZ怎么做得这么绝情啊。。。于是生意照做,broker往依附于CBA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