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Goodbye, October

十月过去了。

开始的那天,我在S3的Seminar Room 5通过projector看了一个多小时的国庆游行,做了一个多小时的project,然后做了近三个小时的assignment。六点多去了Canteen A吃了顿vegetarian food。
结束的那天,我在Chinese Library上了一上午的网,看了HC803的extra reading,帮人解释FM的题目,又恰巧几乎是在同样的时间和同样的人去了Canteen 9吃了顿很像家里的菜泡饭的鱼片粥。

这是这个月的第19篇,已经超越了最高纪录2005年10月份的18篇。几天前读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时候又读到蒋委员长三四十年不曾落下一天的日记。我达不到这境界,起码可以为之努力。

这个十月,tuition做了不少,花钱也没有那么多。如果没记错的话,自从08年3月份开始就没有达到过tuition赚的钱多于花的钱的境界了,掌声鼓励下。而且竟然没有超过budget,也是好多个月来的第一次。

这个月把工作的事情定下来了,接下来两个大目标就是找房子和PR。PR的事情基本上不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可以暂时忽略。。房子的时候,已经开始了解行情。应该是在绿线某处租房子,现在暂时是想和人一起合租一套公寓(起码是高档点的HDB),有兴趣的可以留言。。。

That's it. Goodbye, October

Friday, October 30, 2009

I am tired

I am tired of being the organizer
I am tired of coordinating
I am tired of taking initiatives

我甚至失去了在床上睡午觉的能力

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AB311, BC214, BF307 and HC803

AB311 Strategic Management
几乎是集三年的crap于大成,好多个deadline,而且都是集中在week 10以后的。有个模拟公司运营的Cesim游戏,包含了demand, production, investment, R&D, marketing, logistics, finance各个方面。类似于当年AB102玩过的Hon Trade,不过那时候只是stock price而已。起先几轮,诸位科班出身的marketing, HR同学都要按照所学的知识来。我们从第一轮开始垫底,直到倒数第三轮。那时候大家几乎都已经放弃,我就独自接盘。反正成绩是看其他组做得怎么样,比是和别人比。于是就研究各组的历史手法,怎么打价格战怎么重金广告,完全抛弃各种理论。颇有点当年AB102时不管风险满仓进出penny stock的气势,结果也是甚好,最后连拉三根大阳线以正数第二名收场。又是一场纸上谈兵,自己逗自己乐。
特别要指出的是老师是美国的visiting professor,既学术又联系实际,感觉不到大多数老师的功利性。

BC214 Decision Tools for Managers
上半学期就只讲了Linear Programming和Decision Analysis。这两个部分,我大一上stats的时候已经无师自通,大三再学更是百无聊赖。下半学期开始Queuing,不讲原理,只讲实际操作。从最基本的Little's Law就没弄明白,后面只能follow formula。学Simulation的时候连VBA都没有用到,只有拉拉Excel的实心十字架而已,能学到多少东西。最后的inventory managemeng部分终于成点睛之笔,无论是思路还是具体操作,老师讲得我很有兴趣。虽然还没想到怎么应用,但觉得等我对这个部分彻底想通以后,会蛮有帮助。谢天谢地起码学了点有用的东西
老师是中国出生的,在北美拿了数学和经济的一个硕士一个博士。比我预期要深入浅出多了,不过如果能再讲深点,我会收获更多。

BF307 Derivatives
这门课越学越觉得自己没学BAF作second major真是有损我好多GPA(虽然除了一个C,剩下的IT也不是很烂)。自从在FM学了time value of money之后,我对finance的认知都建立在replication of portfolio和"no arbitrage"两项上面。学derivatives,不过是学点各种看起来高级的金融产品到底是干什么的,然后应用那两项就解决了。那些更复杂的产品,可能也不过数学复杂一点吧,anyway,解决数学问题很早就不是我能力范围之内的了。
老师以前在industry呆过。但我觉得这人的数学水平有点不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纪大了脑子有点退化,很多Intuitive的东西需要想好几秒才能反应过来。

HC803 中国传统与社会
台湾人讲课,讲得很自然。唯一缺点是有时为了调节课堂气氛会搞笑,让我少了汲取知识的时间。我觉得自己的知识范围很广,听说过的事情也不少。可是这老师经常引用各种现代典故,又或者放长短不一的电影,很多次都是不打折扣直接填充我的知识库。在中文领域,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让我学到这么多新知识,我很喜欢。
老师甚好,如果人文学院的老师都这样子,学生真幸福。

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万骨枯

龙应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繁体,竖排,可我还是一晚上读完了。

龙应台说,她无意在这本书做大是大非的判断,战争是如此的残酷,杀死了无数人,拆散了无数家庭,大多数人写历史是把焦点放在“一将功成”上,但她这本书写的是“万骨枯”,她希望这是一本和平之书,真正的和平也只在于人们看到敌人伤在什么地方,才会知道和平有多么重要。

很久没有感恩我现在身处的这个地方,能让我有机会读到比十年前更多的东西。
曾经觉得,历史不会因为我知不知道而改变,我也不会因为知道真相做出多少变化。
读不读历史,兴趣罢了
可是有些事情,不去了解就真的不在了
例如辽沈战役收降长春,例如宁波迟几日解放
一将功成的故事,还会有人提及有人争论
万骨枯的故事,即便是万众也能忘记


太多的債務,沒有理清;
太多的恩情,沒有回報;
太多的傷口,沒有癒合;
太多的虧欠,沒有補償⋯⋯

太多、太多的不公平,六十年來,沒有一聲“對不起”。

我不管你是哪一個戰場,我不管你是誰的國家,我不管你對誰效忠、對誰背叛,我不管你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我不管你對正義或不正義怎麼詮釋,我可不可以說,所有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人,都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


太在乎对错,只能逼得自己戴上有色眼镜
大多数时候,即使不能事实,公平即可

写完在这里的第五百篇
愈发想达到光明磊落的境界
起码精神上这不是件坏事。

Monday, October 26, 2009

The last crappy report

今天早上八点是Strategic Management group audit report的截止时间,因为我们组有两个人住Seng Kang和Hougang,所以昨天就在Bugis的National Library一起做。

无论是这种strategy的东西,还是那些比较小的tactics的东西,我都enjoy listening to others' opinions。但我不喜欢争论哪个是好的,哪个是不好的,因为在没有实践之前,大多数的东西都是纸上谈兵。做这种group project,我觉得花很多时间在讨论各种大方向上面是没有必要的,毕竟theoretical costs and benefits怎么也不能直接practically比较,说了半天也很难让其他人完全信服。不是说这样的讨论不好,而是性价比不够高,还不如大家很快就找到一个大概可行的大方向,然后集中精力把这个方向做细做透。

可是做这个report,前段时间大家一直定不下来方向,而其他几个人都是tourism,marketing,HR的,说起来理论一套套,我做完financial analysis已经不想掺和进去了。当时商量礼拜天meeting的时间的时候,我特意说下午三点,我有tuition, will join you later,目的就是让她们先解决掉争论的部分,等我到的时候就能心无旁骛地写report了。

昨天下午五点半到的时候,得知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她们终于达成共识了,坏消息是这个共识和上一轮的draft又不一样,还得重新写。我唯唯诺诺听完她们的大方向,终于可以开始写recommendation。I don't care whether or not their ideas are the best. My job is to make the recommendations LOOK LIKE feasible strategic movements。

可是没做多久,有人说电脑要没电了,要搬去SMU做。我一听就头大,现在report写得不多,时候却是不早,还得花时间移来移去。路上打包了晚餐,走到SMU室外的bench坐下。我赶紧吃完,继续recommendation。没几分钟,又有人抱怨室外太热,室内有空调,我们再搬去地下吧。等所有人吃完,到了地下,发现空调已经关了,于是又开始找vending machine买饮料,结果好几个又是sold out,然后开始怨念。我的姑奶奶们啊,我实在找不出比这个宁波话更好的形容词了:贼噶ba za

到了SMU后,就没有了Wireless@SG的信号,可又只有一个人有SMU wireless的账号密码。于是一会儿有人log out,一会儿有人log in,查来查去不过是为了一个很minor的information,重新组织一下句子结构就可以免去这个麻烦。

等content settle了之后,已经是十点出头。可为了refenrencing的格式又有了争论,有人说tutor说要endnote,有人说我们这种性质的report应该是footnote,还有人说做citation。。。谢天谢地,还好我们只有30来个reference而已。

等到最后的讨论结束,我开始final compilation。前面一段段面目全非,只有到了我的financial analysis部分还几乎原封不动。Once again, I feel my utmost love for numbers, as always they give a sense of security.



11点我在The Cathay门口拦下了辆出租车,我觉得自己已经是身心俱疲,可是那uncle还问我:just finished a show ah? 看来一定是我潜意识想到这是最后一个crappy report了,重重疲惫都掩盖不住我发自内心的轻松和愉悦。

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那时候

“那时候我们有一双紧握的手
走过全世界很多街头
简单相爱的心中不懂
天高地厚
那时候我们的感情不问理由
拥抱总是在吵架之后
从来都没有冷战多久的念头

幸福在日子里
一天天的累积…………”
我听到这里一切都正常

“………………尘垢”
心抽了一下,“累积”与“累积尘垢”,不过两字
我怎能这么惨白

“终于要忍受
看你空着的手
在回家的路上竟一先一后

是不是从前的点滴温柔
逐渐溜走变成了伤口
是为什么到今天才发现
两个人有那么多的要求

是不是不管我对你多好
吻你多久也不能回头
你一个人无言泪流
是否为了失去自由
虽然睡在左右
也只是熟悉的朋友

那时候我们总在老地方等候
你有无数迟到的借口
每个都像你那么可爱
觉得享受
那时候我们什么都不太讲究
有次试着喝一点烈酒
在雨中仿佛走到世界的尽头
没有细水长流
流光了泪水也不能回到
那好时候
是谁贪新忘旧
谁首先说不如分手
是否再握紧你手
也失去温柔”


苦苦追求绵绵回忆
再也回不去那时候

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Now I look forward to Wed morning

这学期上Derivative,我们刚好有六个人坐在一起。之前只认识其中一个,慢慢地也跟另外四个人混熟了。

我一开始的印象是这五个人都是强人,好几个都是dean's list上的。然后发现这五个人都是有钱人,一人一辆车。

但他们不仅仅是成绩好家境好,而且情商也很高。最近一段时间GIC, Temasek, Citi之类的超大牌开始interview。他们都能进到第二轮第三轮,并在上课的时候互相分享许许多多趣事和小道消息。听他们叙述那些故事,不仅仅获得信息,听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放松和享受。下了课之后,我们会五六个人挤在一辆车里面找地方去吃午饭,在路上在吃饭时Kao Bei各种人各种事情。

来了新加坡七年,第一次会有这么放松的感觉。以前的拘谨,有自己的缘故,但他们的人格魅力绝对是感染我的一大因素。不过又不能具体说出来喜欢谁谁谁的什么特点,只是很enjoy和他们在一起时那种轻松愉悦的氛围。

甚好。

Monday, October 19, 2009

温故而知新

几分钟前看到这篇entry的时候,千千静听刚好放到Yesterday Once More。
虽然两年过去了,但是中心思想还是很有用。

Please don't comment on the wording, thx.

想当然

以前老婆曾经用一句话评价过我:经常想当然。

我想是啊,我的确对于很多问题都是没怎么想就过了。当时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啊,时间不 多,凡事不能详细算计,所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来估计一些事情又有什么错呢?而且我这么多年来都一路想当然下来了,也没什么人说我做得不对啊。于是,我就敷衍着承认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却依旧我行我素。可是现在想想,不是说没人说我错就代表我没错了。可能别人不bother指出我的错误,可我却误以为自己没有 错误,于是重复又重复想当然的坏习惯。等到老婆跟我说了,跟我说了实话的时候,我已经听不进去,还不识好人心地以为是她不够理解我。

而且发现自己不仅想当然,而且还爱钻牛角尖(貌似后面这个问题从小就被我小学老师说了又说)。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成了我错误地开始了一个想法,然后坚持不懈地维护了这个想法,最终越陷越深。

我 也不清楚昨晚老婆对我的那席话对我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可至少这肯定是最近几个月来听到过的最“诤言”的话了。(不过更大的可能性是以前也跟我说过,但是被 我当作耳边风就想当然掉了。。。)有些时候,自己做了什么事情,就想别人也应该这么做,还什么所谓的“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相对面。可是,那些事情是自己 主动做出来的,就不能代表别人也会有同样的看法,又怎能要求别人也给予相同的回报呢?换个角度看,有时候我会无法理解别人在做些什么,会不会那个时候就是 别人也在等待我做些什么,以回应他们正在做的或者已经做的,但是我却无法理解的事情呢?说到底,人和人还是不一样,有些想法不见得人人都能接受,我却经常 想当然地认为那些都是common sense,一旦别人无法想得和我一样,问题就在于他们没有好好想,而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是自己想错了。

我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很empathic的人,如果别人做得和我预料的不一样,我总是可以帮他们找好理由。可是现在想想,其实我的“找理由”,前提就是别人和 我想象的不一样所以已经做错了,我好像还大无私地给他们找到各种理由来说明为什么他们做错了,underlying的就是说我的想法是对的,一直是对的。

或 许想当然是人的通病吧,只要人有点自信,就会觉得自己是对的。但是我却走入了一个极端--潜意识里面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如果收到老婆的短信,就是老婆太 粘人了;如果没收到,就是老婆不关心我了;如果老婆郁闷了,就是她太小气了;如果她“哦”多了,就是她觉得我烦了;如果我不同意她的话,就只是讨论讨论问 题而已;如果她不同意我的话,就是她不愿意肯定我;如果我没做到她的要求,就是她要求太高了;如果她没做到我的要求,就是她连一点改变而不肯做了。。。如 果是我,那就一定是对的;如果是她,那八成是错的。

It has been so long since I started thinking in this way, not only when pertaining to her. I don't know how soon I can get rid of this mindset. However, I should really thank her for telling me the truth, because without her, I won't have known this serious historical sickness of mine. It may take time, a long time to cure myself. The course will definitely be tedious and tough. But I should be happy. At least, I have someone standing with me, who is willing to speak to me, help me, and support me.

问题很严重,但是有了你,让我有了方向,有了信心。


最近太多顺其自然/just follow my heart的想法了,单方面的思维方式很轻松,但不是长久之计,自己得和自己唱对台戏才好进步。

Friday, October 16, 2009

Accepted

9月10日,我接到MAS HR的电话,问我要不要回原来实习过的Insurance Supervision Department。我说好。对方说她需要让MD approve一下,两周内可以有消息。

9月17日,我接到MAS HR的电话,说通过了,问我什么时候有空来拿Letter of Appointment。我问多久之内要确认,她说可能是两个礼拜。

9月22日,我去了MAS拿了Letter of Appointment,听了诸多terms and benefits,告诉我11月2日之前要给答复。

10月16日,刚才我打了个电话给MAS HR:I wish to accept the offer. Can I come over and pass you my acceptance letter next Tuesday? 距离我拿到offer整整一个月。




刚得知只有两个礼拜考虑的时候,我觉得时间非常紧张。在一个礼拜之内,我就咨询了五个人。
毕业一年多在保险公司做的学长:
可以尝试下actuarial consulting,不过新加坡市场很小,而且基本上不招fresh graduate
刚毕业在actuarial consulting工作的学长:
接触的东西很多,学到东西更广,比在保险公司要忙。
刚毕业在MAS ID工作了两个月的学姐:
我是学stats的,但是里面的工作好像都是quanlitative的。
Singapore Actuarial Society Secretary:
I don't suggest you going into actuarial consulting directly, because the clients' deadlines are far more important than your exams there.
Munich Re Asia Office Chief Pricing Actuary:
You don't have to go to actuarial consulting. We are doing some consulting work in reinsurance as well. But I still recommend you to get your qualifications first before you join us.

加上之前了解的关于保险公司的资料,我差不多把作为一个精算学生能走的“正道”都搞明白了。剩下的也就是银行罢了,front office还是back office?front office的什么department适合我这样的人?Back office又是什么department不至于太颓废太萎靡?除了银行,要不要考虑commodity trader那样的工作?



到现在我还能清楚地回忆起在MAS工作的学姐在晚饭最后跟我说:其实等你拿到offer了以后,你也懒得去找其他工作了。那时候我不以为然,心想我都没怎么找过工作呢,怎么会这么快就slack了?

但是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我可以在一个礼拜内给自己找到了四次consultation的机会,因为我可以轻易加快短时间内的效率
我可以在recess里面一个application都不做,因为我ultimately是一个小富即安的人
我小学开始,我妈就说我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好,但很少能做得最好。I have changed so much these years, but never in this aspect.

既然我很早之前就想明白而且这么多年都一直秉持着四个理想:钱够花,人健康,有家庭,有朋友,而MAS的工作又可以给我这些?Why am I still bothered?

So I called

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看得我心花怒放

刚从我妈的blog里面看到的,我果然从小就是个好孩子~~

细节

身为社会一员,礼貌、得体与人相处是基本之道,细节有时决定成败。

读大二时,儿子有一门简单的课程,学的是如何穿着之类。前阶段分六次又听了礼仪之类的讲座,几天前刚结束。最后的一课,是去一家酒店,讲述用餐过程的礼仪。对于即将走入工作岗位的儿子,我想,这是相当受益的。

想起很多年之前,那时儿子还是小学的低年级阶段。放学后,儿子做完作业,有时就会在同学家里 玩。时隔好多年,有天,碰到一位同学的老奶奶。她对我说,你儿子小时候经常来我家玩,别的小朋友进出门一阵风似的。你儿子可不一般,很有礼貌,进出门总会 招呼。记忆更深的是,会把进门脱下的所有小朋友的胡乱叠放在一起的鞋子,一双双,整整齐齐地摆放好。真是个细心的小孩子,我真喜欢他。其实,儿子如此这 般,我是能想到的。

今天家里来了一位大男孩。哦,最近家里的网络不太顺畅,和电信联系时,是一位年长的。打开门,竟是小伙子!没换下鞋子,竟径直就往家闯,心里真不是滋味。看着还挺高大阳光的,儿子般的年龄,我未曾露半点不悦之色。

更换了家里上网的“猫”,网络还是上不了。说是路由器的问题,顺手就把无线路由器撤了。只能 上老式的台式,速度是相当的慢,心不甘。想起还有以前换下的有线路由器,没坏,再换上吧,立马设置一下。IBM本本,是儿子换下的,桌面很干净,只有三个 图标。小伙子说,“我的电脑”和“网上邻居”在哪里呢?这下,让我惊讶不已。出来混,得有真本实力的。小伙子才不脸红心虚,说,这是电脑人员才会做的事。 无语。

晚上和老公说起小伙子没换鞋之事,他说,现在还有这等人,无话可说!还面对着我,咋呼着,你没说他?真有你的!

于我是小事一件,难得糊涂吧。可古今中外,细节决定成败的例子还是屡见不鲜的


顺便鄙视一下连我的电脑都找不到的维修人员。

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出来的,迟早要还

前段时间听同学讲下了最新的windows 7,用得还不错,就有点心痒痒。不过之前用过测试版的,对状态栏的改动不是很喜欢,而且也没有传说中的加快速度,所以也不是特别有欲望去尝鲜。

周一的早上,回完一群email,心血来潮顺便给NBS IT hotline发了封邮件讲自己request for MSDNAA access right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回应。发邮件果然比online request有效率,下午就把我的account re-activate了。进了MSDNAA,Windows 7 Professional RTM就放在头版头条,熟门熟路开始下载。一开始系统还说需要16000MB的解压缩空间,把我吓的:难道windows 7有这么大?那让我怎么刻成DVD?

到了晚上,用Roxio刻了张data CD,心想今天太晚了就不整了,留到周末吧。


可是到了昨天周二,手又痒了。听说从vista upgrade的话,是不需要备份的。而且我的documents都在F盘,之前装过windows 7测试版又是可以选定安装的盘符,那更是没有问题。于是,就把桌面上几个working folder备份了下。插入光盘,重启。

开机,按enter,选boot from CD。黑了五秒钟之后闪出来GRUB界面,咦?难道我装windows,Linux还会来干涉?可是这界面跟平时开机的一样,没任何CD的迹象。于是选择windows,进入vista。开机完一看,原来CD里面只是一个.iso文件,我昨晚刻的是data disc,错了,应该burn image才对。好,那我就不用Roxio这么高级的东西,就用最原始的copy and paste吧。插入另外一张盘。双击打开,系统先要求格式化光盘。然后用虚拟光驱打开.iso,把里面的东西直接拖拽到空白CD里面去。这次刻盘比用Roxio刻得快一点,不过刻完以后发现一个问题-- the CD is not closed,而且我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close CD.... 但是没有closed的CD可以用么?我懒得再重新开机trial and error了,反正还有一张空白碟。于是用Roxio burn了image,这次终于看起来正常了。

重启,enter,boot from CD,"windows is copying temporary files",一切就跟装xp一样。直到我选了要保留原有的程序文档设置,系统跟我说我得先进入原有的系统,从那个里面进入安装程序。真麻烦!不过我还是照做。

这次重启后,前面的步骤都正常。只是check compatibiliy查了大概10分钟,查出来以后跟我说我的指纹辨认程序和Intel PROSet/Wireless两个程序不兼容,必须先卸载。指纹辨认的程序只需在控制面板卸载了就好,可是后一个我却找不到卸载程序。最后把wireless adatpor的驱动程序删了,把Intel PROSet所在的文件夹删了,却在control panel里面出现了卸载程序。。。两个捣蛋的程序搞定,重新开始安装。又查了10来分钟的compatibility,这次出来的是说卸载的程序后还得重启才能开始升级。

好吧,我第四次重启了。结果重启完进入vista,系统跟我说:我发现你少了个driver(应该是无线网卡的)需不需要重新安装。这倒是很聪明,不过我用不到你了。这次安装总算过了compatibility test。等到开始copy files的时候,已经是1625了,距离我着手开始安装的1505已经过去了80分钟。

整个安装过程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可能是因为转移原有程序的缘故吧,比以前xp的纯安装时间多了近20分钟。不过因为六点有事,就感觉时间过得很慢。等到大概90%,95%的时候,突然冒出来一句话:One driver is missing. All the changes made during the installation will not be saved囧!

那是距离我开始安装系统已经有两个半小时了,耐心差不多被耗完了。好吧,不装就不装了。点了"Okay"第六次重启(之前安装过程中重启过一次),这次直接没有GRUB的界面了,不过多了一个windows vista rollback的选项。我就很乖地选了那个,结果loading了半分钟,出来一个ms-dos窗口:出现error,不能继续。我又囧了一下,你到底想让我怎么样啊?

我很无奈地第七次重启,这次连rollback的选项都没有了。我直接点了原来的vista,结果一进去就是start windows,我知道这是windows 7的启动界面,心里一紧。果然,出来了windows 7的招牌界面,输入product key,完成基本设置,进去了。那时候我快到六点了,我看windows 7都进去了,心想应该完事了。于是关了电脑离开。


晚上第九次启动电脑,出来两个选项,Windows 7和Vista (recovered),我想当然选了windows 7。结果出来error message,说进不了系统。难道我之前从vista进windows 7现在也得这么进?

好吧,第十次启动。果然能从vista进windows 7。这次可以仔细看看windows 7正式版和测试版有什么区别了。结论是看不出来区别。。。打开F盘,看到我的文档各个文件夹都在,只是多了两个"~"开头的东西。这种文件夹一般都是临时的,于是我就打开来一看,原来都是我本来的my documents的东西,看来是本来升级系统的时候备份的。但既然我都可以用windows 7了,就没有必要留下这些备份了。于是,很习惯地shift+delete

屏幕出来显示大概13还是14G的文件正在被删除,不一会儿就删完了。我这想着这windows 7删东西倒是挺快,突然想起我双击F盘打开的时候好像是看到6?G/78G的free space,那怎么还能删掉13G的东西?我的歌都有8G了。我赶紧打开我的文档,文件夹都在,随便打开一个文件夹,只有几个子文件夹,再点,没有了。我不死心,从my computer打开,F盘显示77.9G/78.1G free space。我明白了,那些文件夹从一开始就是空壳,本来是留着structure等升级完毕就从临时文件夹再把真材实料转移回来了。基本上,我买椟还珠了。

我栽了。

很快镇定下来,我知道windows的删除不是彻底删掉文件,只是把那些index删了。即使我是直接选了shift+delete,实际上的文件应该还存在在硬盘上。只要我不对F盘进行写操作,东西不会丢。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把本来已经link上的我的文档取消了,防止任何无意中的操作写入F盘。

然后就开始恢复删除文件的大工程。开了两个IE,一个百度,一个google,每个IE里面都有七八个tab。easyrecovery, datafinalpro, pandora recovery, drw, undelete plus.....我起码同时在下四个程序。而那个时候是九十点,NTU网络速度最慢的时候。。。本来最多人推崇的EasyRecovery打开之后是乱码,我知道应该是我还没调节non-English program encoding的原因,但还是可以摸索着找到恢复误删除的选项,扫描了F盘,只能看到还留着的文件。我的心一下子就凉了。然后大至3,4MB的程序,小至500多K的程序我一个个试下来,我的心越来越凉,难道我这次真是把这几年的资料都丢了么?

我插上移动硬盘,看到personal data的文件夹的Last modified日期是4月28号,顿时满心欢喜:只有半年距离,丢不了太多东西。仔细一看,2008年4月28日,算了吧。

这时候Undelete Plus终于下完了,我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打开了最后这个程序。看这名字就不像是特别professional的软件,起码看起来没有easyrecovery之类的更有针对性。我一扫描F盘,msn的聊天记录一下子就蹦出来了,而且右边的进度条在不停地缩短!有了!扫描完毕,我粗粗浏览了一下,最关键的MSN Chat History, Career, Studies, My Pictures几个文件夹都在。哥high了。

我本来以为试用版的需要一个一个点击想要恢复的文件,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用鼠标点上几万个文件,结果发现用shift+左击可以全选,非常非常欣慰。然后点undelete,一个屏幕跳出来:You have be registered to use this function。同时自动连接到一个付费注册页面--竟然是中文的,还是算新币的,41块多。

看到那网页的那刹那我就有了预感--我估计要买这个软件了。因为在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软件,说明知名度很小,而知名度小的话,就没有什么人会bother去破解。果然,在我又百度内事google外事了20几个网页之后,我承认我找不到序列号了。

I have no choice now. 我尝试了所有能找到的方法,用了所有能下载到的软件,对于undelete plus,也已经没办法找到序列号了。如果我都没办法解决,我觉得一定要找的的确确很强的人才可以处理这个问题了。我现在最有效的有两个choice,1)找余凡,但是他现在不一定有空,而且去华中宿舍来回打的的话需要大概30块钱。2)买软件。但除了去年买学校电脑的时候自带vista之外,我从来没有买过正版,甚至我家的台式和我第一台IBM笔记本的操作系统都是盗版的。

It didn't take me much time to opt for the second option。Payment很smooth,而且那时候我也没有心情注意安全问题了。在我付完钱的一分钟之内,邮件就发过来了,看了地址,总部是在德国的,让我又增加了一点信心。有了序列号,注册也很方便。Undelete点下去,显示正在恢复。我去了目标文件夹,果然回来了!

文件一个一个在恢复,我仔细看着那个进度表,发现有些因为是文件名或者路径是乱码不能恢复。这点我倒不是很担心,因为我很早之前遇到过某些程序打不开中文名文件的问题,所以除了中文歌曲,其他大部分都是英文命名的。花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把所有没有乱码的文件都恢复了。然后更改了non-English program的encoding去中文,一天中第N次重启。

这次我还是不死心从windows 7进,但系统依然不依不饶说有错误。我只好再次重启从vista进。然后打开undelete,扫描F盘。这次中文都能正常显示了,甚好。group by file name,shift select中文的,然后粗粗扫过,选好路径中有中文名的,恢复。

从下午3点开始,到了晚上1点,我终于搞定了windows 7。

Monday, October 12, 2009

如此包装

刚从Concorde Hotel回来(突然发现跟sencorde的最后六个字母是一样的。。。),The Winning Formula的最后一节课,the dining etiquette

从穿什么衣服戴什么领带,到怎么进门怎么离开;从用什么洗头换什么发型,到怎么敬酒怎么吃饭,累计24个小时的课程,面面俱到,且泛泛而谈。

在NBS两年多,培养了一些独立的想法,但完全被洗脑的一部分是professional dressing,尤其是dress for interview那一块。

在JC毕业前好像只有一件长袖白衬衫,当年效实的校服。在效实没穿过几次,到了新加坡也一样,以至于最后发霉洗都洗不干净就扔了。

J3的时候要去华中上班,上班前一天想要去买正式点的衣服,结果买了件花格子的短袖,在学校穿的次数不到五次。后来和王逸丰一起去Chinatown买过三四件衬衫,从苏盛那里借了两件G2000的纯色衬衫。到了五月,他去PWC做intern,我就从王逸丰那里借着穿几件。

大一的时候presentation不多,不过也有可能是我当时都不会想到要穿得很formal。一件衬衫都没买,靠着J3的两三件衬衫混了过来。到了第二学期的时候其实我已经瘦下来了,衬衫肯定大了,不过我也没有管,大就大呗。

大二开学的时候,王逸丰已经在DBS做了一个多月的intern。他跟我讲Black Label在打折,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牌子。我觉得贵,最后在G2000买了件purple stripe的衬衫,加一条领带。那是第一次在G2000买东西,衬衫打折打到了27块,而领带本身就要21块。刚开学的时候上AB228A,有比较基础的穿衣服课程,上课的时候我是借了LC的jacket,在周末就去了G2000买了件69块钱的jacket。那应该是第一次穿上比较fit的衬衫和外套,觉得很有型,得瑟。

直到大二下半学期才开始大规模地购入衣服,因为internship要来了。先是在mark and spencer买了第一件蓝衬衫,但因为是欧美人的剪裁,所以空荡荡的。然后在金利来买了件;又不死心在mark and spencer买了件S的slim fit(过火了)加上一条polyester长裤;在G2 black label入手一件;在G2 Blu买了件Friday dressdown的短袖。终于,我的衣橱赶上了一个average NBS student的水准。

大三开学以后势头没有减弱,而且买的更有针对性:一般的,比较休闲的,晚上穿的。。。上Winning Formula的第二节课,老师让我们把一整套都穿上,然后一个一个品评过来,包括衣服着装首饰各个方面。我的都达标了,我很开心,因为身上从头到脚所有东西都是我自己挑选的

我也不知道自己这么穿到底标准不标准,因为很多时候发现corporate里面的人穿得比所学的宽松多了,也有可能是因为interview dress is more restricted的缘故。等进了公司,起码pattern-wise和colour-wise会有更多选择。不过除去那两个方面,男装还剩什么?那我这段时间学的又有什么用?

看《如此包装》的时候是当作笑话来看的。现在我这么concerned with clothing,是不是也是个笑话?

Friday, October 09, 2009

无言以对

最近一段时间的心情波动很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近quiz的缘故,不过我向来不怎么看重quiz的说。

刚才躺在床上想睡午觉,太热了睡不着。千千静听刚好跳到莫文蔚的《北极光》。

02年的四月底,得知自己自己没有保送的消息,很郁闷。在自己的房间里,把顶灯关了,只开一盏幽幽的台灯。收音机调到镇海台,因为那个电台广告最少歌最多。几乎每天都有人点《盛夏的果实》,“也许放弃才能靠近你”,怀着发生奇迹重新保送效实的期望,我听了两个月的《盛夏的果实》,度过了中考。

“几多晚,逝去了不返”响起的时候,我突然就想起了那时候的我。那时候的我是古典朴素的。除了踢球,一切为了学习。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来新加坡之前太没life,可是也不见得自己多享受现在的日子。想得太多,静不下心,庸人自扰。以前能在新华书店花一个下午读完一两本书的日子只能用来回忆。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经拘谨到自己也已经完全习惯的地步。只是某天和某个朋友见面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还可以不假思索地鸟人,我觉得好开心,that's the me i used to be.

昨晚复习完,整理包的时候我跟室友说:过了明天我又是一条好汉。他说你说这话怎么这么平淡一点都没有激情的?
我无言以对。

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第一次

找到号码,按下拨号键
嘟~~
嘟~~
不要接不要接。。。
嘟~~
没人接没人接。。。
嘟~~
再响一下还没人接就挂了
嘟~~
挂了


两个小时后
嘟~~
yeah,又是没人
嘟~~
“Hello?”
“啊,叔叔啊,我是陆欣。”
“啊,陆欣啊,你好你好你好。”
“就是***托我带点东西给你,不知道你现在方不方便,我到你办公室来”
“他跟我提起过了,都说过不用啦。。。你吃过饭了没?”
“嗯,我刚吃完。那我现在过来了”


笃笃笃
“#$%^$#%@#”
他是在叫我进去么?
停了两秒钟,推开门,“叔叔,你好”
“诶,陆欣,来来来,坐”
“叔叔你吃过饭了吗?”
“我吃过了,这里还有绿豆汤,你要不要?”
“啊不用了,我吃得挺饱的。”
“那喝点茶吧”
“嗯,好。”

我坐了下来,暗中长吁一口气,最艰难的阶段过去了。



*其实到最后什么都没发生,as if the above never happened.

Tuesday, October 06, 2009

听了个Talk

今天去一个朋友的personal development course的completion ceremony。

那个朋友是在AIESEC认识的,到了那个ceremony看到好多现在还留在AIESEC的人。就算是我stereotype吧,我没听几句介绍就觉得那个course很适合AIESEC的人。。。

后来我那朋友不停推荐我们sign up for that course,说各种各样这个course带给她的变化和好处。在我看来,这种personal development course肯定是能带给我一定的启迪的,或多或少。但是三天1000块的价格,值得么?这种主观的课程,很难讲清楚到底能有多少收获。或者又是不是我太纠结于投入和产出了呢?

不过肯定的是,那个朋友肯定有收获的,也希望我们能有像她那样的收获:她想把她认为好的东西推荐给我们?那那些搞传销的人呢?是因为单纯想发展下线赚钱,还是的确觉得传销能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带来好处?又或者我用了太极端的两分法了?

Monday, October 05, 2009

《大秦帝国》

2009年4月12日也有这么一篇题目一模一样的《大秦帝国》
今天是10月5日,500万字在手机上看了半年。

  对中国历史的审视,聚讼最烈而误解最深者,是对中国原生文明的认知。
  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原生文明生成期。原生文明,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根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她由涓涓溪流汇成澎湃江河的历史中,必然有一段沉淀、凝聚、升华、成熟的枢纽期。这个时代所形成的文明与传统,如同一个人的生命基因,将永远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影响或决定一个人的生命轨迹。这种如同生命基因一样的民族传统,便是一个民族的原生文明。各个民族对其原生文明的深刻反思,从来都是各个民族在各个时代发挥创造力的精神资源宝库。

  原生文明是民族精神的坚实根基,是高端文明的永恒基因。
  中国的原生文明成就期,是春秋战国秦帝国时代。
  春秋生发!战国绽放!秦帝国则以华夏族群五百余年的激荡大争所共同锤炼的文明成果为根基,对这一时代的种种社会文明形式,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总结,大规模地创建了适合我们民族且领先于铁器时代的新文明形态。从此,我们这个十里不同俗、隔山不同音的博散族群,开始有了我们统一的文字,有了统一的生产方式,有了种种具有最大共同性的生活方式,有了统一稳定的国家形式。具体文明形式的聚合一统,形成了我们民族的整体生存方式,形成了我们民族的整体文明,形成了我们独有的历史传统。从总体上说,中国的原生文明时代,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文明智慧大爆炸时代,其时代精神坚刚强毅,其生命状态惕厉奋发,其创造智慧博大深远,其文明业绩震古烁今。唯其如此,原生文明时代是我们民族的文明圣土。我们有最充足的理由,对那个时代保持最高的敬意。这既是一个伟大民族的文明认知能力,也是一个伟大民族的文明良知。
  可是,由于种种我们说到或没有说到的历史原因,我们的历史意识对我们的原生文明时代产生了普遍而深重的误解。我们无须怨天尤人,那是对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失望。我们无须以批判清算的简单方式了结历史,那是对我们这个伟大民族历史智慧的亵渎。事已如此,任何固执,任何褊狭,任何.自卑,任何狂躁,都无助于我们的文明脚步。我们应当客观,应当冷静,应该耐心,应该细致,应该有胸襟,应该有能力,非如此,不能勘透我们的文明历史,不能找到内核所在。

  审视中国原生文明的基本点之一,是对春秋战国秦帝国时代的总体认知。
  从整体上否定一个时代,不可能对这个时代的文明创造作出肯定性评价。
  两千余年来,对中国原生文明时代的总体评判,一直存在着巨大的争议。渐渐成为主流的历史意识认为:那是一个崇尚谲诈与阴谋的暴力时代,是王化败坏道德沦落的时代,是只有赤裸裸利益争夺而仁义道德荡然无存的时代。唯其如此,那个时代的君王是骄奢淫逸的罪魁祸首,士人是追逐功名利禄而毫无节操之徒,民众则是世风大坏利欲熏心争夺不休,人际交往充满着背信弃义,庙堂官场充斥着权谋倾轧,邦国战争弥漫着血腥杀戮。一言以蔽之,那是一个恐怖的时代,一个不堪的时代。翻开史书,此类评判比比皆是,其用语之怨毒,其渲染之浓烈,直教人心惊肉跳。
  另一种始终不占据主流位置的历史意识,则持相反观念:那是一个“求变图存”的时代,是一个五千年历史中最富“巨变”的时代,是一个朴实高贵的时代,是一个创造新政新制的时代,是一个圣贤迭出原典林立的时代,是一个“士”阶层拥有最独立自由人格的时代。是故,从三国时代开始,便有了“书不读秦汉以下”的先秦崇拜说,虽然远非主流,然却成为我族一种珍视原生文明的精神根基。
  与后人的两种历史评判相对比,身处该时代的“时人”,对自己的时代有着特殊清醒的评判。代表着社会普遍心声的《诗经》,对这个时代的大象描绘多有这样的句子:礼崩乐坏,瓦釜雷鸣;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烨烨雷电,不宁不令;山陵卒崩,百川沸腾。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而名士学子的评价,最具代表性的有两则,一则是晏子对春秋时期社会精神的描述:“凡有血气,皆有争心。”一则是韩非子对战国风貌的大概括:“大争之世,多事之时。”在百家争鸣而蓬勃共生的诸子百家中,对自己所处时代持总体否定的评判者,不能说没有,实在是极少。最典型者,大约只能说是孔子及其创立的儒家,对那时的“礼崩乐坏”持有极其悲观的看法。
  总体上说,当时的社会意识对自己的时代已经有了清醒的认知:这个时代一边是沦落,一边是崛起,有腐朽没落的阴暗,更有进取创新的光明,其主导潮流无疑是雷电烨烨的大创造精神。客观地说,任何一个时代,都有足以构成普遍性问题的具体弊端。原生文明时代,也同样有种种社会弊端。有巨大的贫富差别,有深重的社会灾难,有民众的饥饿,有官吏的腐败,有难以计数的阴谋,有连绵不断的战争等等。举凡社会基本问题,在那个时代都有。若仅仅注重于具体的阴暗与苦难,从而以因为有此等阴暗而否定一个时代所创造的文明,应该说,这不是文明历史的评判视野。作为一种文明审视所应具有的历史意识,我们应该看到的基本方面是:这个时代的总体生存方式、总体生命状态及其独有的创造力,这个时代解决种种社会矛盾的基本方式是否具有进步性,其创造的文明成果是否经得起历史的验证,是否足以构成一个民族的精神根基。舍此而孜孜于种种具体阴暗的搜求罗列,将完全可能导向历史虚无主义,而悲剧性地否定整个人类历史开掘创造的存在意义。无论如何,这是不可取的方向。

………………………………………………

………………………………………………
………………………………………………
………………………………………………


J1的时候看过6部当中的第2,3,4部,今年四月份重新开始看的时候只记得苏秦张仪,连战国四大公子都记不全。这次用心地看了遍,发现每个战国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的人物。春秋战国的缤纷多彩不仅仅在于儒墨道法领衔的百家争鸣,更因为那时候的人都可以自由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凡有血气,皆有争心”,说得真好,我向往。

为什么魏齐烁烁文华却没能坚持过几代霸业,而秦国重农重军功却一直稳步发展。仅仅是因为当年商鞅变法的彻底么?魏齐和秦国的区别,又与雅典和斯巴达的区别有什么不同?

同宗的秦赵,为什么同途殊归?假使长平大战时赵王能多出点援军,假使赵括能活下来,最后还有秦始皇么?秦赵是偶然中的必然,还是必然中的偶然?

自楚庄王后,南方也没有称霸过。为什么从蚩尤开始,南人从来就没有统治过全国?当年蒋委员长差点成功,或多或少也是败在裙带关系。是因为家族式的统治不可行吗?



《商君书》开篇《更法》
法者,所以爱民也
礼者,所以便事也

法者 爱民

Sunday, October 04, 2009

我这边在下雨了,你那边在过节吗?

下雨的日子就是节日,因为王逸丰我记住了这句话。
可是后来没有再也没有看到过那么长的华岗文学。听中华文学的老师说,那个学长去了VJ还是TJ,满是惋惜。

王逸丰又恢复了,可是我却越来越觉得自己不会恋爱。
仿佛一个checklist,tick tick tick
tick的尽头是结婚么?
几年前ZYF跟我说,她把WL培养出来了
有没有一个人能培养培养我
我觉得自己是个挺好的苗子

AC米兰这赛季萎靡得一塌糊涂
本以为零比四那场以后就是置之死地,结果是陷于死地
好像不是3比3后的无奈
是更可怕的无力

大学的最后一个recess过去了
最努力的recess,却未完成最多

罢了

Friday, October 02, 2009

本来只想写一句感慨

这段时间跟新进来的大一学弟学妹们交流,发现RJ,华初,VJ之类的都是一群一群的人进来的,一进来大家都是认识的。

想想我们刚进来的时候,华初也就那么几个人。怪不得大一二月份以后忽然觉得找不到人,想想自己能稀里糊涂却又平平稳稳地过下来,也是挺有意思的。

忽然想到自己在J2宁波人outing之后的感想

轮回

今天宁波人聚会,一共来了31个人,其中两个比我大,一个同届的,再除去我就剩下27个人,不是我的学弟就是我的学妹,不是叫我学长,就是叫我欣哥,终于,我也成为了最高一届的人了。

看那些一届一届的学弟,行为说话的方式,很像前几年的我。就仿佛是翻看相册,看着中三中四J1的学弟们,就让我回忆起我是如何一年一年长大的。第一次宁波人聚会的时候,我是毕恭毕敬的中三;这一次宁波人聚会的时候,我是八面玲珑的J2。一年一年地过去,我在junior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但终于,到了结束的时候了。

明年我就不再属于中学初院这个生活圈子了。大一,所谓的“一”意味着我又要从“毕恭毕敬”重新开始,然后一年一年逐渐变成“八面玲珑”。接着,进入社会了,又要从头开始,然后一步一步建立人脉....

生活仿佛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轮回。有好多似曾相识的处境,要反反复复地经历,无论我愿意与否。可能所谓长大,就是从这一次轮回中学到什么东西,然后应用于下一次轮回去吧。


又是毕业班,又快离开习惯了的环境。只是出了大学,就不再那么容易当欣哥了。不过话说回来,本来在大学中也没有什么新人叫我欣哥的。

今天复习《中国传统与社会》,学到儒家说孔子认为修身不是手段而是目的。我突然觉得现在我有这么点儿思想。不知道这是进步还是倒退

Thursday, October 01, 2009

祖国生日快乐

60年不容易,祝中华民族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