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然
以前老婆曾经用一句话评价过我:经常想当然。
我想是啊,我的确对于很多问题都是没怎么想就过了。当时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啊,时间不多,凡事不能详细算计,所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来估计一些事情又有什么错呢?而且我这么多年来都一路想当然下来了,也没什么人说我做得不对啊。于是,我就敷衍着承认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却依旧我行我素。可是现在想想,不是说没人说我错就代表我没错了。可能别人不bother指出我的错误,可我却误以为自己没有错误,于是重复又重复想当然的坏习惯。等到老婆跟我说了,跟我说了实话的时候,我已经听不进去,还不识好人心地以为是她不够理解我。
而且发现自己不仅想当然,而且还爱钻牛角尖(貌似后面这个问题从小就被我小学老师说了又说)。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成了我错误地开始了一个想法,然后坚持不懈地维护了这个想法,最终越陷越深。
我也不清楚昨晚老婆对我的那席话对我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可至少这肯定是最近几个月来听到过的最“诤言”的话了。(不过更大的可能性是以前也跟我说过,但是被我当作耳边风就想当然掉了。。。)有些时候,自己做了什么事情,就想别人也应该这么做,还什么所谓的“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相对面。可是,那些事情是自己主动做出来的,就不能代表别人也会有同样的看法,又怎能要求别人也给予相同的回报呢?换个角度看,有时候我会无法理解别人在做些什么,会不会那个时候就是别人也在等待我做些什么,以回应他们正在做的或者已经做的,但是我却无法理解的事情呢?说到底,人和人还是不一样,有些想法不见得人人都能接受,我却经常想当然地认为那些都是common sense,一旦别人无法想得和我一样,问题就在于他们没有好好想,而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是自己想错了。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很empathic的人,如果别人做得和我预料的不一样,我总是可以帮他们找好理由。可是现在想想,其实我的“找理由”,前提就是别人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所以已经做错了,我好像还大无私地给他们找到各种理由来说明为什么他们做错了,underlying的就是说我的想法是对的,一直是对的。
或许想当然是人的通病吧,只要人有点自信,就会觉得自己是对的。但是我却走入了一个极端--潜意识里面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如果收到老婆的短信,就是老婆太粘人了;如果没收到,就是老婆不关心我了;如果老婆郁闷了,就是她太小气了;如果她“哦”多了,就是她觉得我烦了;如果我不同意她的话,就只是讨论讨论问题而已;如果她不同意我的话,就是她不愿意肯定我;如果我没做到她的要求,就是她要求太高了;如果她没做到我的要求,就是她连一点改变而不肯做了。。。如果是我,那就一定是对的;如果是她,那八成是错的。
It has been so long since I started thinking in this way, not only when pertaining to her. I don't know how soon I can get rid of this mindset. However, I should really thank her for telling me the truth, because without her, I won't have known this serious historical sickness of mine. It may take time, a long time to cure myself. The course will definitely be tedious and tough. But I should be happy. At least, I have someone standing with me, who is willing to speak to me, help me, and support me.
问题很严重,但是有了你,让我有了方向,有了信心。
4 comments:
哇,很感动也..
i like this entry
thx=D hope u r doing well in US
i really really really really like this entry!Haven't read your blog for a while but still,it's still such a well-kept blog!:)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