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继续昨天的话

昨天讲了很多关于国内生活的小片断,其中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某些现象的不理解。然后在外的各位同志也流露出和我相似的想法: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不过以我们的现状看来,只能达到后者而已。

但是,这好像是我们默认国内的某些环节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而这些地方真的是不合理吗?还是只是因为和新加坡不同,我们不适应的缘故?比如说,上礼拜我要去银行存钱,顺便问我妈银行周末什么时候开门,我妈说银行一直都开门啊。这下我才意识到我的错误。可是我的第一反应却是:那银行的人不是很辛苦?这个制度有点问题。但是,转念想想,当在新加坡的时候,有时因为到了周日就不能去银行而郁闷的时候,我却忘记了国内银行天天开门的好处。有些时候,我是不是太武断地认为国内的就一定比国外的差呢?(这种崇洋媚外,国外月亮圆的错误思想正是香蕉船所要批判的^_^)其实,我在国内也是感受到了不少好的方面的。这段时间,哈尔滨缺水,宁波本地的媒体就立刻报道宁波的缺水应急能力,令我觉得媒体的嗅觉越来越灵敏了。换作以前,就只是播报一下当地领导怎么安慰群众而已了。

就像我在上一篇blog中提到的一样:好的不一定是适合的,只有适合的才是好的。既然大家都活得这么习惯,我何苦皇帝不急太监急呢?

说到这里,又想起我出国以后改变的一个想法(学SS的时候~):之前,总认为殖民者是不好滴,被殖民者是痛苦滴;之后,我对造成以前这种想法的理由--被殖民者一定要自己当家作主,表示前所未有的轻蔑。其实不管是外族人,还是本族人,政府对于人民而言,存在的目的只是在于让居民更好地生活。而通常殖民者都来自于国家制度更为成熟的地区(尽管这不意味着国家制度更为先进),因此更有可能给当地居民带来幸福的生活(如果他们不是为了压榨人民而存在的话)。一个离我们比较近的例子就是香港,当回归8年之后,中央选择的董建华下台,受民众支持的曾荫权上台,而曾荫权,恰恰是回归前英港府的高官。从一种程度上说,这也算是英港府给香港留下的好处吧。

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终于更新了

刚出去的几年,心里总是很坚定地认为自己还是会回来的。可是,当这次回家的时候,看到种种社会现实,我有点迷惘了。我妈前几天问我:你毕业以后会回来吗?我说会,因为我朋友在中国,可是等我们毕业以后,真的会留在中国吗?


最让我寒心的是我回国第二天出门,到了城隍庙步行街那边,遇到两个分别行动的乞丐,一个走路行乞,一个睡在地上,前面有一张纸写着什么什么的。可刚巧那是两个年纪相仿,性别相异的老年人。我听到一家摊主对着那个行乞的老头说,喂,你跟她睡,我们给你钱。
那个摊主是女的。


回家第二天晚上去外公家,他讲着讲着就说到政府征地的事情,说现在是不停地占地造房,等以后没有土地了怎么办?态度甚是激动。我外公的看法对不对我姑且不论,至少这件事反映了一个事实:共产党的统治不是人人都喜欢的,但是大众媒体上政府却是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的。
很可悲,许多人非要等到成人,等到吃了政府的苦头之后,才会意识到这点。


回来以后,我对自己的出行方式也做出了改变。本来嫌冷,做公交车。可是每次起步,都仿佛要把最后一个上车的乘客摇下去。在一个转弯处,不知怎么的一震,能把我身边的一位女士震得脱离座位。当我体验了流行于所有国内城市的疯狂巴士之后,我决定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改骑自行车。然而,每个红绿灯的地方,那一条停车线仿佛就像不存在的一样,我遵纪守法地停在那里,总有人会超车停在前面。
关键的是,超车的车速太快,而且离我很近,我总担心自己会被划伤或者勾住。于是,我今天出门的时候再次乘坐公交车。


又想起一件事,那天看完harry potter乘车回家,车上人超多。我听见前门那边司机在骂一个人没带零钱就上车了,骂了好几站。周围有几个妇女给她出主意,说什么上来一个人就换点零钱之类的,建议了好几站。可是,只是说,没人肯出钱,哪怕只是区区两元。
鄙视自己一下,我嫌麻烦,呆在车厢后部听了好几站。


回来就做过两件好事,一件是在车上让座,不提也罢;另一件是在天一广场上的。当时我一个在闲逛,有两个外地的中年妇女走上来,说要捐款什么之类的,给残疾儿童买轮椅,要20块,我捐了,而且态度也很客气(与国内的同胞们相比)。当我离开她们的时候,我听到她们说:这个人怎么这么好说话啊?
其实,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而已,她们就很开心,为什么平时不能开心呢?


上周末给我外婆买冰箱,我和我妈去买的。走之前,阿姨给我妈一张银行卡,说刷卡吧,有积分。付账的时候,收银员说,要么是身份证,要么是签名。我妈显然没有我阿姨的身份证。收银员说,那就签名吧。但是,那张卡的背面本来没有签名。收银员说,你在背面自己签一下就行了。好不容易折腾好了,她还补充了一句:这也是为了安全起见。
我拿到卡之后,只要签个名就能用了,这叫安全?


说点上网的吧。在国内上BT下载实在是快啊!刚才一部sky high56分钟就解决问题了,看着速度200多k一秒,无语了。同样无语的是msn space:好像别人都上的好好的,甚至我妈在自己家的电脑上都行,偏偏遇到我用自己的电脑上就不行,而且有些时候是开别人的space可以,开自己的就this page cannot be displayed了…


回国以后最爽的事情就是看比赛了,皇马对巴萨,大师杯决赛,AC对佛洛伦萨,N场NBA,真是爽到笑了!憋了一年终于可以发泄了~~



总而言之,这次回来以后,特别发现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国内的传统不一样了。虽然事先有过思想准备,但还是有点不知所措的感觉。第一反应,觉得国内的生活方式有点落后,心生鄙夷,可是真的是这样吗?适合的才是好的,好的不一定是适合的。
上周看《一周》,里面有余华对《活着》中的主人公的看法:其实他自己不觉得活得很辛苦,只是外人看得他辛苦而已。

Friday, November 18, 2005

4800万!!

没想到我刚回宁波的时候就遇到一些大的百货商店四周年庆,五周年庆的,都是什么满300送160,满3000送1680,结果...

我今天晚上去看harry potter,挺不错的,美女,帅哥,动作,搞笑,什么都有,但就是不过瘾,好像没有什么elaboration,而且很多情节都没了,这就是缩在一起的坏处吧... 还有,今天看的是英文版,就是原声加中文字幕(网上盗版的标准模式),而且我中午去订票的时候几乎订光了,我还以为这么多人喜欢看英文呢,结果发现大都是些打扮得像OL,却在电影院里大声地重复着中文字幕的女人...

好,言归正传,看完harry potter下楼(我在银泰八楼看的),走到5,4,3,2楼搞促销的楼层,队伍竟然都堵到了电梯口,无语了。看来两天的大促销在周五晚上终于攀上了最高峰!!我回到家,看见今天的晚报也提到了银泰的促销,一天4800万,这可是周四啊... 宁波人一天在一所商店扔掉半个亿,我太佩服了!!

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回国第一天见闻

第一
我成功了继续了我穿tshirt回国的传统

第二,
我的电脑竟然不能用我家的ADSL,明明设置和我家的电脑一样~~

第三,
我竟然在盗用别人的无线网络!什么时候我家这个破落的小村庄有了从没听说过的无线?

第四,
很多人说即使用了我推荐的无界浏览器,还是不能上blogspot,但是我今天就成功了!

第五,
回国的同志们睡得真早~~过了十点半就开始跟我说晚安了~ 现在已经每人了…

第六,
国内的车子很脏,估计是因为大气中尘埃太多的缘故

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又去送老婆了

年中六月份老婆回家的时候,我去机场送了。今天她又回家了,我也去送了。当我坐在出租车里看到Terminal 1的门的时候,想起今天6月1号到5号天天可以在机场看到我的身影,我笑了。

从机场回来转了三四次车。为了防止无聊,特意带了收音机去听。到了newton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似曾相识的前奏想起。原来是《因为爱所以爱》,呵呵,多久之前的歌了~~ (又想起那天刚来的学弟来convert他们ipod里面的歌,看到SHE的新歌,我都不知道;同样,他们看到那些恋人未满,热带雨林之类的,都声称没怎么听过,唉,人老了...)听着听着,听到一句歌词:只是为了你一句话我全身摇摆 只是为了一个笑容爱就存在 那些想太多的人 有生之年都不会明白 因为爱所以爱 温柔经不起安排 愉快那么快不要等到互相伤害 因为爱所以爱 感情不必拿来慷慨 谁也不用给我一个美好时代 我要你现在

有时候想得太多太累了,何苦呢?

Friday, November 11, 2005

回家?还是离家?

这两天有点空,一空下来就容易胡思乱想。可问题就是没什么好想的,最后还是想到老话题去了:回家干什么?记得中三中四回去的时候,还会把回家要吃的东西,要做的事情一一写下来,到了今年就没有这个心思了。

可是,又想到相反的方面:回家不要干什么?好像这个问题更加费时间了:( 回家不能玩游戏玩得很晚,不能随口就骂出f***和jibai,不能一直看电脑或者看电脑... 好像反而是留在这里更加自由自在一点,没人管。除了有一个curfew之外,没有什么障碍阻止我颓废了。

但是回家还是可以做很多平时做不了的事情:盖厚厚的被子,买东西没有心理负担,随时随地说宁波话。然后,怎么把回家弄得跟旅游似的?究竟是离开了家去旅游呢?还是结束游程回家了呢?

Saturday, November 05, 2005

华岗

刚刚看完《李光前》的VCD,一年多前的戏了,重新看看又是感慨万千。戏里面绝大多数人还是穿着华中的短袖短裤,无论是中三的学弟,还是中四的我们。现在看来,反而显得有点陌生。大家的发型变了,带着眼镜的在戏里是不带的,总之,挺奇怪的。只有那六个屏风,脑海中他们的印象就是这样的。不知道再过一年,大家又会是怎么样呢?呵呵,人一空下来,就容易回忆,进而胡思乱想。

看完李光前,自然会想到杨文仲。对他这个人的评价,大家褒贬不一。可是,单论他教给我的东西,的确令我受益匪浅。我总是这么觉得,要不是我在我们这届,人这么少,我是永远不会得到他的赏识的。当然,说不定他迄今为止也不一定赏识过我,可能只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把我拉去当壮丁吧。要是分到了麻大那届,我是没希望的,更别说赵林他们这届了。

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一直在感谢杨文仲。从唐伯虎点秋香,到green club的比赛,再到现在的OP,很难想象如果我当初没有受过训练,会是什么样子。今年到了第三学段的时候,我总是不时回想起前两年的日子,每天下午练到五六点,等着七月底的初赛,等着八月底的决赛,听杨文仲宣扬他的过去,听他咒骂迫使学长留下“背影”的裁判,然后心惊胆战地拿到冠军,出去吃一顿,第二周去assembly示众一下。到了今年,就光顾着忙永无止境的PA了。

今年以来,我经常不由自主地对比华岗和PA。在华岗,是杨文仲一言堂,但未必绝对是件坏事,至少能学到一点东西,比如说开声,这算是我在华岗两年在technical方面学到的最有用的东西了。在杨文仲的压迫之下,华岗的出勤率保持得很高,连迟到率都超低。在PA,几乎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了,但是今年在technical方面却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最多增加了经验而已,获益最多的是处理人事方面的技巧,以及保持良好心态,比如说当面对寥寥无几的准时到达的成员的时候... 华岗和PA有点像大陆和台湾,一个威权政府,一个民权政府。如果只是呆很短的时间,我肯定选择华岗,可是两年不短,现在让我选择,我也不知所措。

但是,现在的我,内心里还是希望回到华岗,毕竟那里是我留下过汗水的地方。可是再过两年呢?说不定我也想再参与一次talentime的。人嘛,失去的总比得到的好。

Wednesday, November 02, 2005

错过了,就不再回来

从小到大听过看过被教育过很多至理哲言。通常情况下,没有亲身体验过的都不会怎么把它当回事;还有些,即使体验过了,还是记不住教训。对我来说,“错过了,就不再回来”算是一句。

刚才又去了棒棒堂的主页,看到他们又开始组织了什么婚姻介绍所,代理买机票,买电脑等等,真是丰富多彩。还看到了一个已经在实习的学长对此的评价:当初我怎么就没想到搞这玩意儿呢?呵呵,这又何尝不是我的想法。

年初的时候,心想要好好学习,要准备SAT,准备olympiad,要考到4个A,GP要争取拿到B,要多练习口语... 结果这一年还是荒废了,就像中三中四一样。除了在leadership方面比以往有所进步之外,其他的真的是一无是处了。明年就是J2了,有Block test,SAT,托福之类的,到了8,9月份更是prelims, A levels了,毕竟要考大学了,要好好收心学习了。甚至当我得知明年我们的网线可能被切断的时候,我还有点庆幸。可是,每一年开始的时候,我都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又有哪一年做到了呢?

几乎在每个人的blog上面都可以看到他们感叹自己虚度光阴,我当然也不例外。可是,我们中间又能有多少人能够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争取不再,至少少犯,同样的错误呢?

我的J1在今天officially结束了。
回头看看今年做的事情,有成就,但更多的是遗憾。
也许,正因为有了遗憾,才有动力追求更高的成就。

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finally, it comes to me~~

问题1:2005年……你的野心是什么![出题人:狐狸]
能不能一直留在2005年?

问题2:为以下物品撰写一句?。此物品为二锅头。[出题人:葵]
中国的伏特加

问题3:叙述你或者你想象中的最<“口”字里面有一个“八”和“口”〉的一次恋爱经历~[限原创;字数250字以上=v=][出?人:栗子]
其实.... 我不是很明白题目问了什么.... (羞愧中~~)

问题4:一天早上起来,发现自己身边的人都变成蛤蟆似的只会跳,只会呱呱叫,你怎么办?[出题人:鬼丸]
我想变成天鹅!

问题5:如果发?自己最近衰到极点,你会怎么办……[出?人:星星]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问题6:世界末日前三天,你最想做什出疯狂举动?[出?人:??]
犯罪咯~

问题7:每次被传接力题后你的反应是啥?[出题人:火汐]
我要传给谁?

问题8:如果想得到的东西近在咫尺你却全身无法动弹.你会怎么办?[出题人:tata]
是不是我在做梦?先捏一下自己

问题9:理性与感性,对于你来说哪种比较占上风? [出题人:yukito]
我理性地认为我挺感性的

问题10:如果看到最爱的人熟睡在自己面前,你会做些什么?[出题人:雪]
一起睡咯,我一般都是挺困的

问题11:这个其实不是我自己提出的问题,而是别人的……因为想知道答案挠头。可是你所守护的那个人, 他/她会在某一天为了你而亲自改变自己的历史.或许只是一念之差, 或许是一直以来的愿望, 他/她选择放弃更幸福的而回来和你一起走向陌生的另一条道路. 那时侯,你会感到更幸福吗?[出题人:慧子]
会。何苦把自己弄得这么辛苦想这么多~

问题12:你有否经常觉得周围所有人都和你相抵触,都和你背道而驰,而关键是,你会因此而责怪自己么?[出题人:钠欧]
我好像不觉得有周围所有人和我相抵触

问题13:如果你并不怎么亲近的人,向你撒娇,你会觉得不舒服吗?[出题人:清音]
毛骨悚然

问题14:博爱和花心有区别么?[出题人:莱克斯]
都是两个字,在字数上没有区别

问题15:你再继续往下想着{问题16/X}的时候,第一个出现你脑子里想要问的是什么?阅读该题目之后,请在15秒内做答![出题人:几木]
不是很明白这个题目...

问题16:你理想中的爱人是什么样子的?(注意,是理想中的,不要给我一个现实的人,也不要说XX就是我理想中的)[出题人:hitomi瞳]
随时可以根据我的要求改变的

问题17:你曾有过最迷惘的时候么?是什么给你力量助你渡过难关?(我很厚道的+)[出题人:纳兰穆]
有,朋友的力量

问题18:如果你的爱人邀请你和他/她一起裸奔,你意下如何?(我真是BT啊)[出题人:幻影]
我太肥了,artistically unappealing,所以还是算了吧

问题19:觉得现实和理想有区别么?[出题人:Ledin Yee]
两块同性的磁铁,理想推着现实前进,不过理想永远不可能和现实重合

问题20:经常接触的对象,比较喜欢什麽样子类型的?换句话说,什麽样子的人自己比较能够接受?[出题人:NIGHTINGALE]
懒得想

问题21:相机里,最经常拍的都是什么呢?[出题人:kitkat]
照片

问题22:如果自己的男友(或女友)是真正的四百年不老妖怎么办?[出题人:小山妖]
能不能一起不死?

问题23:如何看待"混乱的私生活"?[出题人:魔头]
我想尝试一下

问题24:变化、永久、瞬间,你选哪一个?[出题人:无尘剑]
变化

问题25:当曾经在一起的朋友,因为某些原因分开了,你会用什么方法来保持彼此的友谊呢?[出题人:微风Sagittarius]
Email,有机会一起吃饭

问题26:一个古老的问题??是天长地久但平淡一生?还是荡气回肠灿烂一瞬? [出题人:Apple ]
抽签吧

问题27: 听到那首歌的时候会情不自禁泪流不止?[出题人:elf贝贝]
世上只有妈妈好

问题28:你?得哪件事情?你刻骨铭心?[出题人企鹅]
中考竟然没有被保送!

问题29:很多事情挤在一起你会一个一个做过来还是(像我一样)索性放一边不管它们了...或者还有别的办法?[出题人Tomorrow]
一个一个做咯~~

问题30:如果和机器猫玩石头剪刀布,你会先出什么?[出题人Ω雪☆碧~]
见到再说了

问题31:你最喜欢哪个超女?(没看的快去看)[出题人橙子]
我喜欢汪涵

问题32:你最擅长做什么?[唱着歌儿回家去~]
做很多让人觉得我很欠揍的事

问题33:如果让你选择自己死亡的方法,你会选哪种?为什么?[出题人AxiaLeof]
任何事先我不知道别的死法

问题34:描述一下令你最尴尬的经历[出题人Zealot.Zeus_Flawless]
我脸皮太厚了,很难让我尴尬

35:如果面前有一碗孟婆汤(制作不完整,无法忘却所有的事情。汗...),你想忘记什么?[出题:落落]
忘了那碗孟婆汤,生活还是要正常地继续

问题36:你对偶像怎么定义?(出题:绿影精灵)
传说中的定义是呕吐的对象

问题37:在机场和家人朋友说完再见后,你是什么感觉?(出题:飘洋过海近五年)
终于可以一个人呆着了~~

问题38:一个人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出题: freespace)
无聊啊...

问题39: 走路的时候会感受身边的风景么?还是只是忙于赶路呢?(出题:pink dolphin)
当然是前者!

问题40:要是必须得选择一个的话,你是回娶/嫁一个你你喜欢她多过他喜欢你的人呢,还是特别特别喜欢你,但是你有一点点喜欢她的人呢? (JIAODI)
懒得想~~

问题41:以上的题目你最讨厌哪一个? ^--^(stringlesskite)
第一个,罪恶的源泉!!!

问题42:没有婚姻的人生是不是不完整的??(drinkmorecoffee_haotian)
完整,没有爱情才是不完整的

问题43:你的梦中情人一定要有的一项品质是什么?(叶子)Critical thinking

问题44:为了自己的理想,应该不惜一切代价,还是岁自己兴致而奋斗?(iThwl)
理想和兴致不是差不多吗?为什么会产生矛盾?

问题45:当几个月后,你被另外一个人点名做这套题目,那个时候题目已经上百了,你会怎么想?(出题人:SenCordE_LX


周围很多人都已经做过了,导致我没有什么人可以传了~~那些不幸被我点中的人,算你们倒霉吧^_^
老婆龚韵圣朱昊张云飞杨妍
五位同志,辛苦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