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刷机记录

刷过索爱的UIQ系统,刷过Nokia的Symbian S60V1,刷过Windows Mobile系统,刷过Treo 680的Palm系统,我终于来到了Google的Android系统!!

2月底新加坡版的HTC Dream在SingTel上市。这个版本和以往在美国和英国的版本不一样,以前的可以通过SD card把ROM降级,然后在那些有缺陷的系统里面取得Root权限,之后就可以肆意刷那些新的完善的了,而root权限会一直保持住。但新加坡版的对手机本身采取了更严格的“加密”,正常的SD card是无法进入它的系统进行降级的。

所以就出现了Goldcard这个东西。什么是goldcard呢?如果你格式化了一张SDcard,然后你看属性,发现还是有4KB是in use的,这就是每张卡不管你怎么刷都刷不掉的自带属性。而做Goldcard的目的就是对这4KB中的前几百个Byte进行修改,以使它变成一张万能卡(想像小偷的万能钥匙),任何加密了的系统都可以进。

但是要把一张正常的microSD card刷成goldcard,靠的不仅仅是技术,还得看人品!根据我google的结果,两大品牌Scandisk和Kingston都有失败的例子,而HTC dream自带的Transcend相对小众,失败率更高。我手头上就两张,一张1G的Transcend,一张4G的Kingston。

刷goldcard的第一步是要找到每个card的unique CID,是由16个16进制的两位数组成。这第一步,我就花了N久。本来有一个叫QMAT的软件可以完成,但得花钱买;找到一个叫itsutilsbin的软件,对着manual在ms-dos里面搞了半天终于找到那32位数,可是貌似接下来的manipulation有问题;昨晚终于找到在android上直接用的terminal emulator,只是那个得用assembly language,我没怎么明白我到底怎么搞的,不过总算是拿到了CID。

拿到正确的CID之后就容易多了,先把它reverse string,然后把前两位换成00;send到网上一个强人的网页,10秒钟之后自动做出goldcard然后send回我的email。把goldcard的image下载下来,用一个可以编辑16进位制的软件把SD card和这个goldcard.img打开,从后者中复制出code然后覆盖SD card的前N位,save,这样一张goldcard就做完了!

有了goldcard,接下来的刷机就可以跟着国内的各种guide了。下载美版或者英版的漏洞ROM,转移到SDcard上。把手机关机,按住照相键开机,进入bootloader模式,再按一次关机键确认刷机,然后就开始刷了。过了大概五分钟,刷完了,重启。我就看到了梦寐以求的T-mobile图标,而我之前的HTC dream就跟我byebye了~

可是事情没有这么顺利。。。因为这是很老的版本的ROM,系统没有给我第一次开机时defer linking Google Account to cell phone的选项,而此时手机能上网的方式只有3G上网。我第一次开机的时候是先skip掉那个步骤,进系统,开wifi,然后再注册。可是这个老版本根本没有这个选项,而它的APN都是T-mobile自己的设置。。。于是我就得去找M1的APN,可是M1的官方网站上又没有,找了15分钟,尝试了四五个之后终于可以进去了。这个麻烦以前根本没有想过,老的ROM果然是比较弱智。过了这步,进了系统之后,赶紧把3G的关了,这可是白花花的银子往外流啊。

进了系统之后就再也没有遇到过大麻烦,在SDcard中装入需要取得root权限的文件,进telnet,连上localhost,刷root和Hard spl,大功告成,可以肆意刷机了!

鉴于google出的ROM很多很多,又有linux强人们出了modified version的,于是我一晚上就刷了5个ROM,不过说实话区别不是很大。。。最后选定google官方的最新ROM,4月28号出的ADP1.5Hr3,radio用了G2的2.22.19。

很好,我与android一起成长了

Wednesday, April 29, 2009

玩火,未自焚

今天考BC206 Financial Analytics and Business Reporting,最后一门。

从Course Description看来,这门课学的是Excel以及VBA在商业中的应用。这个听起来很不错,可是学起来发现实在很浅,Excel里面稍微深一点的function就vlookup, hlookup和sumif而已,甚至连很傻瓜的pivottable都没有教。VBA一共五节课,前两节课几乎没学,后面学了for...next.../ do...while..../ do...until... 的格式,和一些零零碎碎的sort,error handler之类的东西。除了有时候需要在周日晚上赶一下一周一次的assignment之外,我几乎感觉不到这门课的存在。后来我索性直接在课上把assignment做完交了。。。

介于这一学期我都是这么轻松写意地混过了206,在这次复习阶段我也同样轻视了它。加上它处于最后一门,距离倒数第二门还有5天的位置,我在之前的复习计划中直接忽略它。而考完BA322以后长出一口气的我花了一整个周六玩了文明四,一整个周日tuition,周一上午又被火箭训练到心脏抽筋以至于下午不适合学习。所以我真的复习的时间就只有昨天一天。。。

为了保证我肯定不再颓过这最后一天,我决定去学校buisness library。一来诱惑较少,二来有red spot book在那里。可是business library的电脑实在很崩溃。我开了第一台,用了几十分钟,死机了(好吧,vba对你来说也是大程序。。。)。学校对这破烂电脑倒是保护得很好,起码我的手是不能够到电源键的,于是我只能更为暴力地通过插座上的开关进行重启。没过多久,又死机了。好吧。。。就算我不顾暴力重启对你的伤害,你重启一次让我等上七八分钟我也受不了,于是我就换了旁边的一台。这次更快,不到半个小时又死了。好吧,这排电脑风水不好,我换到了前两排。这次登陆倒是蛮快,在三分钟之内,不过很快我就明白这叫做欲抑先扬--因为这台电脑直接告诉我:你需要管理员权限才能安装并使用U盘。。。

就这样,我花了N久的时间在电脑死机重启登陆等待上面,一直将近七点才完成我的复习计划,让我一直以来保持的最晚学到五点半的传统晚节不保。

昨天晚上,我看了欧冠;今天早上,我又看了公牛对凯尔特人的文字直播+听广播。一直到11点才开始复习,可是有时候code写不出来就是突然卡死在那里了,而今天中午的我就是这个情况。我好歹在12点半终于完成了所有的复习计划,然后急忙赶去SAC,买了两块cookie一听豆奶。到了S4,考场已经开门了,赶紧吃,边吃边想“我也有今天啊~~”。吃完,坐定,就开始了。

正如老师所说的,考试本身很简单。。。。所以我玩了火,没有自焚到。

Monday, April 27, 2009

大秦帝国--黑色裂变

几天前读完了商鞅变法这部。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所以想当然地以为变法也是一浪接一浪,读完才知道原来在卫鞅之前大的变法也就李俚,吴起和申不害而已。书中描绘的废井田开阡陌,感觉就是当年在瑞金搞土改和包产到户的结合体。如何调动劳动人民的积极性,是几千年来不变的课题。

看到这里,国与国之间的阴谋还不是很多,主要还局限于本国内大臣之间的勾心斗角。申不害和商鞅,都被描绘成刚正不阿,以身作则的法家。忘记是书中孟子还是墨子评论法家的:太过刚直,易折。为了护新法,但又要保太子,卫鞅把嬴虔和公孙贾都开罪,有必要么?无论是申不害还是商鞅,都是在支持他们的君主死了之后就完了,是不是说明本来就不应该这么“简单粗暴”地变法?想想现在讲的改革要循序渐进,稳定压倒一切,这些算不算几千年前的反例。

秦孝公之前的四任秦公,几乎都是被挨打的料。书中提到,往上追溯,四代前秦穆公大出之后,没有往中原争霸,而是先安定后方的戎狄。是不是因为这个,当年强盛的秦人错过了发展的最好时机?攘外必先安内,这句话在这里又该怎么理解?秦穆公打戎狄,和春秋时的齐桓公尊王攘夷相比,只是人数上和参战国家数目上的差距吗?为什么一个拿到了霸主的地位,一个却是几代衰落的开始?

变法已成,商鞅的死也改变不了山东士子入秦的大势了。看了第二部的开头,张仪苏秦来了

黄城归来

买了两张票约了学弟一起去看黄城夜韵,没料到他带了女生前来,弄得我反而有点不好意思。可是人家还是可以当着面讲远处的女生身材很好,讲一些不是很健康的话题。的确大家都是成人,这些小事我却太过拘泥。做人不能自己,尤其是在女生面前,这个缺点我知道,但是却不知道怎么改。


在Victoria Theatre外面竟然碰到Mdm Yeo,还是这几年来的第一次。想在观众当中找到自己同届的人,很难;很多熟面孔的学弟,甚至看到以前在华中教书时的学生,也已经到了J1穿上长裤。今年黄城的节目介绍做成十来张扑克牌,形式是第一次见,但是不觉得新颖。可能因为是黑白的缘故减弱了效果。


这次竟然只晚了五分钟就开场,着实让我吃惊不小。看了两场,才明白MC做的是无声的介绍,但是我觉得他们的介绍跟没介绍过一样,非但和剧情相差太远,甚至连引子都算不上。第一个节目讲学校中的bully现象,只是讨论到一些表象。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女律师的咬字不清,亏得杨文仲还戴着艺术指导的称号。第二场想通过爷爷奶奶的故事阐述爱情。导演可能想以小见大,故事是小,大的只有讲出来的大道理而已。这么深的题材,又是讲过去的故事,怎会是90后能够表现出来的?


中场休息去外面散步。在剧场外面的树下走着,路灯的光亮被树叶挡得柔和了许多,周围也没有人,突然让我想起在家的时候几乎每晚都去外面散步。我在家的时候感觉轻松,可能也跟每晚自己独自去那些幽静的地方边走边出神有关,有种recharge的感觉。可是在新加坡好像没找到过这种感觉--经常是太过繁华,那些行人车辆不多的小道通常路灯又亮得刺眼。不知道今年夏天回家在大热天散步又会是什么感觉。


回到剧场,期待第三场能够扳回一些颓势。开场是古代穷秀才和大小姐,表现形式不像传统的黄城(而且不记得黄城有古装剧。。),反而有点杨文仲的味道。在前世没能终成眷属的两人要在好几个轮回中完成未完成的故事。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导演非要把两个人在一起定义为结婚。是,现实中的确要结婚了才在一起,可是你是drama就不能弄得理想化一点?也不要每个轮回都是纠结于结不结婚嘛。而且婚姻这东西,又是太深。


快结束的时候,学弟突然提起看过几场黄城了。我想了想,竟然是05年以来的第四场了,而且这四场还是跟不同的人看的。两年一度的Talentime我也看了三场了,一年一次的MAF我也是次次不落。
只是在一起的人越来越少罢了。

Friday, April 24, 2009

好久没写学习感想了

0715 起床
0740 开电脑,查邮件,看新闻
0815 出家门
0840 到达Can 1,吃饭
0900 到达中文图书馆,看联合早报/business time
0930 开始读书

1030 读累了,想还差一小时就可以吃饭了
1130 yeah,不用读了,是时候吃饭了

1200,吃饭回来,在中文图书馆上网
校内农场可以查一下,fb的mafia可以做一些job

1245 继续读书
1330 又累了,到午睡时间了耶~
1400 从桌上起来
1430 怎么还有两个半小时?
1515 有点饿了,去Mr. Bean吧
1530 终于老老实实读书了
1700 到点了!吃饭,回家颓~


这是我最近两个星期来的白天作息,算一下,我一天也就学习六个小时左右。但这六小时中,我不睡觉,不上网,不吃东西,不讲话,近乎全心全意地为学习服务。其实我觉得一天六小时对我来说是够了的,如果再多,我会觉得saturated的,边际效率就会很快降低。而且,从之前三个学期的情况看来,我的确复习得完。

复习之前,我的脑子里面几乎就是空的,因为我在平时读书的时候不会刻意去记去背什么东西。我从头看起,读一遍notes,做一遍tutorial,自己做一份notes;隔几天,再读一遍notes,做一遍tutorial,做一些past year paper,差不多就算复习完了。平均一门课也就两三天就可以从头到尾看一遍吧。所以这段时间,我看到校内上很多人讲要在几天之内学完一个学期的东西,我觉得这一点都不困难,不就是我平时所做的?

可是我的这份自信,被BA322 actuarial statistics无情地摧毁了。。。

BA322的第三章ruin theory,我本来打算看3个小时完事,结果看了两天我还是没有搞明白在讲什么。更严重的是,这就打乱了我本来制定好的复习计划。我不得不放弃这章。

这是十多年学生生涯中,第一个我承认我学不会的章节。史无前例。

后来,我调整了复习计划。尤其是在322的复习方面,因为时间不够,把重点从对知识的理解变成了对考试的准备。今天考试的时候,ruin theory只有七分的题目,可以说,我后来的“战略性撤退”在从应试技巧的角度看来是非常正确的。可是有了第一次,第二次还会远么?

精算啊精算,我终于碰到难题了

Thursday, April 23, 2009

When it comes

BA322 Actuarial Statistics终于将要过去了
这门课创下了我的一个记录。

明天考完来写

Wednesday, April 22, 2009

MC

考试的时候拿MC是可耻的。





几个礼拜前做过一个校内投票,问来了新加坡以后拿过几次MC。我毫不犹豫地选了10次以内。在华中我好像是拿过一次MC,华初的时候是两次,进了大学后一次都没有。前两次的MC都是因为生病,只有第三次,是那几天玩电脑玩得太过火,起不了床。那时候班里的ZDN又是经常迟到或者索性不来上课,我也想旷课一下。可是那时候我还想给自己立牌坊,于是八点多起床后给又去了趟queensway的polyclinic,拿了张感冒的MC。

后来我再也不拿MC当作旷课理由也是因为那次。因为我记得第二天我把MC交给Mdm Yeo的时候,她很关心地问我生什么病了,好了没有,是不是晚上太晚睡了。。。我知道我在她眼里一直是个好学生,她觉得向来不旷课(那时候我还不逃lecture)的我肯定不会拿MC当作没来上课的理由。可是面对那个老太太真心的询问,我不仅仅感到愧疚,更是一种羞耻。我怎能如此欺骗一个关心我的人?


进了大学,逃课更是家常便饭,没什么人还会bother拿MC当作挡箭牌。可是MC也提升了自己的功效--逃quiz甚至逃final exam。我最早听说的是life science有两个quiz,很多人第一个考好了,就把第二个MC掉,这样就可以保持高分。在大一第二学期期末考试阶段,我看到NTU的中国人聚集的心雨论坛上赤裸裸地发布着各种拿MC逃elective final exam的帖子。我本来以为这只是SM2,SM3中会发生的事情,在大二发现自己周围的同学也有故意拿MC逃quiz的。然后发现私立学校的朋友也有这么做的。到了这学期,有门特别难的精算课,期中考试的时候大二学生中竟然有一半以上拿了MC!这次期末考试,我又有一个学弟MC了一门elective。他还跟我抱怨:去学校的诊所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我问他那你交了MC没有。他说,诊所会自动交给学校的。
自动化如此,我又能说些什么?

拿着MC想逃什么?想要得到什么?逃离现实?给自己重新振作的机会?没彻底准备好就完全不考试的心态?作为一个学生给自己多几次机会的愿望?



或许我太骄傲
但是我觉得这样做是可耻的。

Tuesday, April 14, 2009

Get Things Done--GTD(入门)

你有没有发现事情好像总是忙不完?
是不是经常觉得好多琐事没有做完弄得自己心浮气躁?

Read on...





Get Things Done--GTD(入门)

去年三月份的时候,我在pdafans看到一个子论坛叫“日程管理区”,从此接触到了一个新的概念:GTD。这一年来,我算是蛮religiously follow了这个概念,获益匪浅。上上个礼拜,跟一个朋友介绍起这个GTD,他也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东西,看来英雄所见略同嘛。

wiki上对GTD的定义:
GTD rests on the principle that a person needs to move tasks out of the mind by recording them externally. That way, the mind is freed from the job of remembering everything that needs to be done, and can concentrate on actually performing those tasks.


先来讲一个对我来说很常见的情形:

我刚坐下来复习,想起来有一封Email还没有发。如果立即回到房里打开电脑发送邮件,会占去起码十分钟的时间。而且,我无法保证在回到学习室之后不会又记起另外一封没有发的邮件呢?但如果不发呢。。。
过了20分钟,想起Email的事情“待会儿还要去发邮件,要记得”
过了45分钟,又想起来,“待会儿要去发邮件,真麻烦”
过了80分钟,“哎,复习完还要去发邮件,怎么这么麻烦”
过了95分钟,“为啥复习阶段还要发邮件的啊?”
……………………
做题做到一半,注意力一不集中,思路被脑海中pop up的Email打断
“WTF!都怪这个Email!”

这只是一封Email而已,我平常遇到的琐事数不胜数。假设我在复习的时候想到4件琐事,每件事情每隔一个小时会出现在我脑海中一次。以一天学习7个小时算,我的思路就会被打断将近30次!而上面的一些parameter,我还是以保守估计的。


GTD对我的启示是:
烦,不是因为事情多!不是因为事情难!
是因为事情反反复复出现!

所以
要在事情第一次出现在脑海中的时候就清空掉!



我对GTD的理解

我的理解和正规的GTD概念会有点不一样。
我把Get Things Done分成两个部分:
1. Get Things
2. Get Done

第一步:Get Things(收集)

既然想要把事情在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就清空掉,那总得找到一个途径把这些新鲜出炉的想法给记下来。在GTD里面,这个容器叫inbox。Inbox可以是任何允许你记录的东西,最简单的纸笔/Post-it/笔记本/电脑上的word文档/sidebar上的To-do List。。。。这些都可以。

但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inbox呢,有两个条件:
1. 离自己很近,你一有idea就可以拿出来。
2. 可以立即记录。打开一个word文档要多久?打开一个notepad呢?
其实两个条件异曲同工:快!

接下来,你要建立起对自己inbox的信任感。一旦你把这件事情放入inbox之后,就要想“我已经安排好这件事情了,我明白这件事情即将在将来某个确定的时间被做完。” 而不是之前的“我需要做这件事情,但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做。” 这样你就不会再去想这件事情了。

但如何要自己在潜意识里面觉得已经安排好这件事情了呢?
这就需要第二个步骤


第二步:Get Done(处理)

一天之内可以积累多少idea?
因为我想的事情比较多,常常会想起几个月后需要做的事情。所以在我去年刚开始实践GTD的时候,我把所有我不能立即完成的事情都记下来,再小我也记录了。第一个礼拜平均每天可以记录15个idea,第二个礼拜变成每天7,8个,接下来就是每天一两个了。为什么数量锐减?因为想完了,所有能想到的事情都记入inbox了,你让我还能想什么?

然后,我在每天晚上花上10-20分钟的时间来处理一天内积在inbox里面的idea:
A. 胡思乱想,不切实际:删。
B. 可以做/需要做
B1. 那些两分钟之内可以做完:做。
B2. 那些无法在两分钟之内做完的
B2a) 如果有确定的时间(比如某个appointment) -->记入Calendar
B2b) 没有确定的时间,只有deadline,或者连deadline都没有(比如做完某个tutorial) -->记入to-do list

至于Calendar是什么,to-do list是什么。它们只是概念,实际上可以以不同形式存在。可以是学校发的diary/calender,可以是Outlook自带的Calenar、tasks,可以是Bonsai,Life Balance之类的专业软件。

然后呢?
每天早上起来,打开你的calendar/to-do list,看一下今天要做的。
做吧!





GTD不是做事的,是帮你安排做事的。
It's an enabler.


GTD能讲的东西太多,有兴趣的不妨可以看看下面两篇。
都是基础介绍
深入浅出谈GTD:GTD五步走,让你放轻松
反思GTD:改进与个性化 - 四个习惯

Sunday, April 12, 2009

《大秦帝国》

中国文明正源的强势生存
  ——序 长篇历史小说《大秦帝国》
  孙皓晖

一、
  大秦帝国是中国文明的正源。
  大秦帝国所处的时代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重要的一个时代。
  不幸的是,作为统一帝国的短促与后来以儒家观念为核心的官方意识形态的刻意贬损,秦帝国在“暴虐苛政”的恶名下几乎湮没在历史的沉沉烟雾之中。有限史料所显示的错讹断裂且不必论,明清通俗小说《东周列国志》、《二十四史演义》等通俗史话作品,对秦帝国的描述更是鲁莽灭裂,放肆亵渎,竟然将这段历史涂抹得狰狞可怖面目全非。这种荒诞的史观,非但是官方正统意识形态的形象化,而且流布民间,形成了中国民众源远流长的“暴秦”口碑。事实上,对于酷爱说古道今的中国老百姓而言,话本小说、评书戏剧、民间传说等对民众意识所起到的浸润奠基作用,远远大于晦涩难懂的史书。两千年来,在对秦帝国的描绘评判中,旧的正统形态与旧的民间艺术异曲同工,或刻意贬损,或肆意涂抹,悠悠岁月中竟是众口铄金,中国文明正源的万丈光焰竟然离奇得变形了。
  这是中国历史的悲剧,也是中国文明的悲剧——一个富有正义感与历史感的民族,竟将奠定自己文明根基的伟大帝国硬生生划入异类而生猛挞伐!
  悲剧的深远阴影正在随着历史的进步而渐渐淡化,儒家式的恶毒咒骂也已经大体终止了。但是,国人乃至世界对秦帝国的了解,还依然朦胧混沌。尽管万里长城、兵马俑、郡县制、度量衡以至我们每日使用的方块字(请注意,人们叫它“汉字”),都实实在在地矗立在那里,人们观念的分裂却依旧如斯。
  秦为何物?老百姓还是不甚了了。即或在知识阶层,能够大体说叨秦帝国来龙去脉与基本功绩的,也是凤毛麟角。
  于是,就有了将秦帝国说叨清楚的冲动。
  在漫长艰苦的写作中,这种冲动已经慢慢淡了下来,化成一个简单的愿望——将事实展现出来,让人们自己去判断。
  虽然如此,还是想将研究与写作过程中形成的一些基本思想大体说说,给读者与研究家们提供些许谈资,以做深究品评。

二、
  通常意义上,“帝国”是一个历史概念。它一般包含三个基本标准:其一,统一辽阔的国土(小国家没有帝国);其二,专制统治(民主制没有帝国);其三,强大的军事扩张(无扩张不成帝国)。秦在这三个方面都表现得极为鲜明,可算是典型的古典帝国,而不是一个普通的王朝。
  所以,这部描述秦兴亡生灭过程的长篇历史小说,就叫了《大秦帝国》。
  秦之作为大帝国,略早于西方的罗马帝国,但大体上是同时代的。在古朴粗犷的铁器农耕时代,大秦帝国与西方罗马帝国一起,成为高悬于人类历史天空的两颗太阳,同时成为东西方文明的正源。但是,大秦帝国与罗马帝国的历史命运却是截然不同的。这里有两个基本方面特别值得注意:其一,秦帝国统一大政权存在的时间极短,只有十五年;而罗马帝国却有数百年大政权的历史。其二,秦帝国创造的一整套国家体制与文明体系,奠定了中国文明的根基,而且绵延不断地流传了下来;具有数百年历史的罗马帝国,却在历史更替中变成了无数破碎的裂片,始终未能建立一脉相承的统一文明。
  一个是滔滔大河千古不废。一个是源与流断裂,莽莽大河化成了淙淙小溪。
  历史命运的不同,隐寓着两种文明方式内在的巨大差异。详细比较研究这种差异,不是文学作品的任务。《大秦帝国》所展现的,只是这个东方大帝国的生灭兴亡史的形象故事。与罗马帝国的比较只是说明,秦帝国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东方帝国,是创造了一整套不朽文明体系的大帝国。在整个人类文明史中,这样的大帝国是独一无二的。
  这是我创作《大秦帝国》的信念根基。
  我对大秦帝国有着一种神圣的崇拜。

三、
  先得说说那个伟大的时代与伟大的时代精神。
  秦帝国兴亡沉浮的五百多年(从秦立诸侯国到帝国二世灭亡),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自由奔放、充满活力的大黄金时代。用那个时候的话说,那是一个“礼崩乐坏,瓦釜雷鸣,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剧烈变化时代。用历史主义的话说,那是一个大毁灭、大创造、大沉沦、大兴亡,从而在总体上大转型的时代。青铜文明向铁器文明的转型,隶农贵族经济向自由农地主经济的转型,联邦制国体向中央统治国体的转型,使中华民族在那个时代达到了农业文明的极致状态。
  这个辉煌转型的历史过程,就是秦帝国生灭兴亡的历史过程。
  春秋战国孕育出的时代精神是强力竞争,强势生存。用当时的话说,就是“凡有血气,皆有争心”的“大争之世”。所谓大争,就是争得全面,争得彻底,争得漫长,争得残酷无情。春秋三百年左右的纷争组合,就像春水化开了河冰,打碎了古典联邦王国时代的窒息封闭,铁器出现、商业活跃、井田制动摇、天子权威削弱、新兴地主与士人阶层涌现,整个社会的生命状态大大活跃起来。于是,旧制度崩溃了,旧文化破坏了,像瓦罐一样卑贱的平民奴隶雷鸣般躁动起来,高高的山陵塌陷了,深深的峡谷竟然崛起为巍巍大山!进入战国,这种纷争终于演变为大争,开始了强势生存的彻底竞争。弱小就要灭亡,落后就要挨打,成为几乎没有任何缓冲的铁血现实。彻底的变法,彻底的刷新自己,成为每个邦国迫在眉睫的生存之道。由此引发的人才竞争赤裸裸白热化。无能的庸才被抛弃,昏聩的国君被杀戮,名士英才成为天下争夺的瑰宝,明君英主成为最受拥戴的英雄。名将辈出,大才如云,英主迭起。中华民族的所有文明支系都被卷进了这场全面彻底的大竞争之中!经济、政治、军事、文化,举凡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都在这种大争之中碰撞出最灿烂的辉煌。战争规模最大,经济改革最彻底,权力争夺最残酷,文化争鸣最激烈,民众命运与国家命运的联系最紧密,创造的各种奇迹最多,涌现的伟人最多……所有这些,都是后来的时代无法与之比肩的,甚至是无法想象的。
  在这样的历史土壤中成长的秦帝国,是那个伟大时代强力锻铸的结晶。
  秦帝国崛起于铁血竞争的群雄列强之林,包容裹挟了那个时代的刚健质朴、创新求实精神。她崇尚法制、彻底变革、努力建设、统一政令,历一百六十余年六代领袖坚定不移地努力追求,才完成了一场最伟大的帝国革命,建立起一个强大统一的帝国,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铁器文明时代,使中国农业文明完成了伟大的历史转型。
  作为时代精神汇集的大秦帝国,最集中地体现了那个时代中华民族的强势生存精神。中华民族的整个文明体系之所以能够绵延相续如大河奔涌,秦帝国时代开创奠定的强势生存传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这种强势生存精神,可以概括为六个基本方面:其一,彻底的不断的变法革命,以激发民众最旺盛的活力与国家最强大的实力为生存之本。“求变图存”此之谓也。其二,对外部野蛮民族与愚昧文明的冲击,实行“强力反弹,有限扩张”的战略。其三,整合统一,霸气巍巍。其四,统一架构文明载体,使不同习俗的民族分支在同一文明载体下凝聚起来。其五,兼容并蓄,消解融会外部流入的不同文明。其六,崇尚法制,实行英才治国。
  这种强势生存的基本精神,已经在中国文明的历史发展中一以贯之地表现了出来。否则,我们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度根本不可能在统一文明中顽强地生存数千年而成为世界唯一。
  大秦帝国又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黑洞,一个巨大的兴亡之谜。她只有十五年生命,像流星一闪,轰鸣而逝。
  这巨大的历史落差与戏剧性的帝国命运中,隐藏了难以计数的神奇故事以及伟人名士的悲欢离合。他们以或纤细、或壮美、或正气、或邪恶、或英雄、或平庸的个人命运奏成了这部历史交响乐。帝国所编织的社会文明框架及其所凝聚的文化传统,今天仍然规范着我们的生活,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支柱。
  这些就是《大秦帝国》要用故事去表现的最基本内涵。

四、
  虽然我们没有忘记秦帝国,但却也淡漠了那个时代的勇气与创造力。
  在这种民族精神衰退面前,欧洲人的复兴之路是我们的镜子。
  当欧洲社会被中世纪的死海将要窒息时,欧洲人发动了文艺复兴,力图从古希腊与罗马帝国勃勃生气的文明中召回强大的生命力。历史没有辜负欧洲民族。正是古希腊与罗马帝国原生文明的光焰,摧毁了中世纪宗教领主文明的藩篱,引发了波澜壮阔的启蒙运动。一个新兴的资产阶级破土而出,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被尘封的历史竟然有如此巨大的力量?
  原生文明是一个民族的根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她由涓涓溪流汇成澎湃江河的历史中,必然有一段沉淀、凝聚、升华、成熟的枢纽期。这个时代所形成的文化文明,如同一个人的生命基因,将永远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影响或决定一个人的生命轨迹。这便是原生文明。各个民族对其原生文明的深刻反思,从来都是各个民族在各个时代发挥创造力的精神资源宝库。
  当许多人在西方文明面前底气不足时,当我们的民族文明被各种因素稀释搅和得乱七八糟时,我们淡忘了大秦帝国,淡忘了那个伟大的时代,淡忘了向伟大的原生文明寻求“凤凰涅槃”的再生动力。
  与西方原生文明相比,秦帝国开创的中国原生文明更加灿烂,更加伟大。
  与中国春秋时代大体同步的古希腊文明,温和脆弱娇嫩。虽然开放得多姿多彩,却缺乏一种强悍的张力与坚韧的抵抗力。所以,在罗马军团的剑盾方阵面前倏忽崩溃灭亡。这是一个文胜于质的民族的必然悲剧。幅员辽阔的罗马帝国,则是铁马剑盾铸成的刚性社会。他没有汲取希腊文明融会改造自身,本民族又缺乏丰厚渊深的原生文明。所以,他在岁月侵蚀中无声无息地解体了。这是一个质胜于文的民族的必然悲剧。
  大秦帝国则不然。她既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文明体系,又具有强悍的生命张力与极其坚韧的抵抗力。自然条件的严酷、内部整合的激烈、野蛮部族的蚕食、强大外敌的入侵、意识形态的较量、各种文化的渗入,都远远未能撼动她的根基。秦帝国兴亡沉浮的五百多年中,华夏文明历经千锤百炼而炉火纯青,具有无可匹敌的独立性与稳定性。秦帝国时代创造的原生文明,使中国人在两千多年中历经坎坷曲折而没有亡国灭种。
  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在这个地球上,只有中国人创造的原生文明在自己的国土上绵延不断地生存发展到今天!
  这绝不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所能解释的。
  罗马帝国不大么?奥斯曼帝国不大么?拜占庭帝国不大么?成吉思汗帝国不大么?一个一个,灰飞烟灭,俱成过眼烟云,这些帝国所赖以存在的民族群也都淹没消散到各个人类族群中去了……唯有中华民族,一个黄皮肤、黑头发、写方块字、讲单音节的族类,所建立的国家始终是以其原生文明为共同根基的国家。
  还得感谢大秦帝国,我们那伟大的原生文明的创造者。
  还得感谢这种原生文明所蕴涵的奋争精神与生命张力。
  这是在写作《大秦帝国》中经常涌动的骄傲与激情。
  否则。我是无法坚持这么多年的。

五、
  从文学艺术的角度说,大秦帝国无疑是一个世界性题材。
  这不仅仅在于秦帝国对中国历史的奠基作用。从文学艺术的角度讲,更重要的在于这个时代本身的故事性。产生中国原生文明的春秋战国时代是中国人心中的圣土。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科学技术的、文学艺术的、法学的、哲学的、神秘文化的……举凡基本领域,那个时代都创造了我们民族在自然经济时代的最高经典,并当之无愧地进入了人类文化的最高殿堂。仅以战争规模论,秦赵长平大战,双方参战兵力总数超过一百万,秦歼灭赵主力大军五十余万(坑杀二十万)!如此战争规模,即或在当代也仍然放射着炫目的光彩而难以逾越。而创造这些奇迹的各种人物以及这些事件的曲折艰难,都构成了作家无法凭空想象的戏剧性故事。展现这些人物,展现这些故事,展现那些令人感慨唏嘘的历史血肉,是文学艺术的骄傲,是文学艺术的使命。
  在中国元代以前,中国是世界文明中心,西方世界是当时的“周边文明”。秦帝国及其之后的一千余年,中国的强盛衰落总是居于世界的中心潮流,无不对世界其他文明发生着深远的冲击与影响。中国文明具有悠长内力的根源,在于秦帝国,而不是别的任何时代。从这一点说,帝国时代创造原生文明的过程与史诗般的兴亡幻灭,是当今世界具有最大开采价值的文化矿床。文学艺术对这段历史的开发,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和特殊的价值。因为只有文学艺术,才能形象地告诉人们,那个时代人的生命状态是何等饱满、何等昂扬、何等自信、何等具有进取精神!

六、
  遗憾的是,正面表现秦帝国时代的文学艺术作品始终没有问世。
  虽然学力浅薄笔力不济,还是勉力上阵了。
  时常觉得,不做完这件事情,我的灵魂将永远不得安宁。1993年冬天进入案头工作以来,其中的艰难周折无须细说。完成一个大工程,种种艰难几乎都是必然会发生的,也只有硬着头皮不去理它了。
  作为作者,我想告诉读者的一点,仍然是有关作品的一点儿体会。
  《大秦帝国》最艰难的是剪裁,也就是理出一个故事框架来。帝国时代是一个气象万千而又云遮雾罩的时代。浩瀚而又芜杂的典籍资料,无数令人不能割舍而又无所适从的故事与结局,常常使人产生遍地珍宝而又无可判断的茫然与眩晕。鲁迅先生曾感慨系之说三国宜于做小说,而春秋战国不宜于做小说。其实质困难也许正在这里。以秦帝国为主体,以帝国兴亡为主线(古话叫“国运”吧),以人物命运与事件冲突为经纬,虽然是能想到的一条较好路子,但依然不能包容伟大帝国时代的全部冲突,甚至不得不割舍许多重要素材(譬如诸子伟人的许多故事)。这种遗憾可能将是永远难以弥补的。为了使读者更为深入地透视帝国命运,我欲另将早秦部族的故事专门写成一部《马背诸侯》,完成后另行出版,以完整展现那个曾为中华民族文明做出伟大贡献的古老部族的历史命运。
  ——2008·春修订



《大秦帝国》是我在手机上看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那个时候还是SE W550的小屏幕,还是.jar的文件。几年过去了,我又回到了这里。

看了闲乐生话名将系列,又对战国史有了兴趣。不过那个系列还是讲战史多一点,政治文化之类的没怎么提到,尤其是我感兴趣的四大公子。

将近500万字,考试期间不敢看得太放肆,考完了又不想在手机上看书了,目标六月底看完吧。

Friday, April 10, 2009

原来4月10号是我“生日”

流水年华

一、男生、女生

七六年四月十日,春光明媚的日子。

坐在前排的男生递小纸条约会后排的女生,那时离高中毕业还有三个月。

女生,那时在学校可是个人物,班长、团支书。记得还在高一时,班里有同学早恋,女生还召集同学开会批评。想不到,还没离校自己竟也坠入情网不能自拨。

那个年代,学生在校正式学习的时间常打折扣,不是进工厂学纺纱,就是住农家采茶叶。相处不久,学校组织学生去山村,刚好让男生有机会表现。女生体弱,帮着采摘茶叶。女生办墙报,男生帮着抄写。男生还会去山野采摘野栗子,去小溪捉鱼虾给女生尝鲜。

毕业了,男生留在城里当了工人,女生则去了市郊务农,书信传情。记得那年五月,男生曾去乡村 探望。女生那时还没乘过火车,男生提议乘夜间的火车回家。二人沿着长长的铁轨,一路谈笑去车站。到家比往常迟了,被母亲狠狠地说了一通。呵呵,那时,二人 还是“地下游击队”,在母亲那里,女生可是个乖乖女呢。

去乡村二年多后,女生回城了。二家住得近,单位又相隔不远,但每天还是想着见面。六年多的相处后,水到渠成走上了结婚的红地毯。结婚后,二人世界持续了四年多。女生脱产带薪读书,这么好的机会,男生当然支持了!

当三十年后高中同学相聚,好多同学惊讶,女生跟男生竟是一对儿。

二、男人、女人

空旷的山野,静悄悄,男人和女人走在山间的小路上。

女人总是那么感性,不忘给相机里存储春天的美景。男人不时停下来,等那流连忘返的女人。

当女人侧身让道上山采茶的村姑后,不知不觉间,男人消失在女人的视野里。 或许是在古朴的村子里,找寻那三十多年前走过的印迹而耗费了女人太多的体力;或许是寂静的山路上传来的羊儿叫声加快了男人的脚步;女人一点不急。

紫色的镶着白边的豆花,形若展翅的蝴蝶,在枝头上翩翩起舞。一串串花枝在风中摇曳的紫滕花,淡雅、轻盈。咔嚓咔嚓间,女人不时向着前方呼唤男人,男人无语。 女人抬头望去,水库的大坝依稀可见,男人一定在那等着,女人不急!

女人终于站在大坝上,呼唤几声,不见男人踪影。一定是同女人捉迷藏了,女人不急!

女人把湖光山色定格在相机后,有点烦男人了,玩笑开久了!女人大声地叫喊起来,没男人的回音。拿出手机联络,没信号,女人这下急了!男人难道不小心失足掉下山了!在这人迹稀少的山间,手机又没信号,女人真急了,眼眶里充满了泪水!

女人刚转身离开大坝,准备回原路寻找男人时,不远处长长的枯草丛中传来了男人的呼唤声。男人半途中看到山坡上散落的、寂寞的笋们,热情地上前招呼、周旋呢,刚从小路上赶来。女人的泪水终于决堤而出!

下山的路上,男人弯腰示意,女人匍身男人背上作秀一番,体会了韩剧中多次出现的浪漫。其实重要的是男人的背结实,女人的心才蹋实。



上面是我妈今天的博客,有以下读后感。

1. 当年的爱情多美好,只有爱情而已。我没赶上那个时代,也错过了那个年龄。

2. 原来我爸当年这么殷勤的,我妈也这么领情的(罪过罪过,都八到爸妈头上去了。。。)我爸咋不给我遗传一点厚脸皮呢。。。

3. 前年他们银婚的时候我只打了个电话回去。12年的时候该怎么办?可以放入我的长期目标之一了。

4. 我妈还是喜欢把应该用“两”的地方打成“二”,原因是五笔好拆字。可是我每次读起来就是不顺口。

5. 我的女人啊~你快出现吧!!

Wednesday, April 08, 2009

How are you?

中国教育的溃败:精神与价值贫困的年代

第三排的短发女生说:「我二十一岁,为什么活得却像是四十一岁?每天都被很多压力裹着,论文、GRE、考研、找工作......」因为情绪激动,她的语速急促,像是迫不及待要把胸中的积郁释放出来,她的单薄身躯承受不住了。

这是北京大学的一堂讲座课,我是这堂课的讲演者,台下是新闻学院的三年级学生。他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他们大多出生在一九八七年前后,在九十年代后期度过青春期。这二十年经济扩张、物质丰裕、资讯发达、中国日渐卷入全球化的过程,也是意识形态死亡的二十年。

我们曾本能的相信,这种环境将孕育出更独立、更自由、对世界了解更宽阔的一代人,而他们将把中国社会带入一个新阶段。但事实好像并非如此。这堂课程像是这一代人困境的某种缩影。在讲课环节时,我发现他们对世界所知甚少,十五年前我读书时被认定为必须知道的人类历史和重要人物,他们几乎都很陌生。

而在交流环节时,他们都抑制不住的表达自己的受挫感,他们感觉到社会的巨大压力,不相信个人的意志与力量,感到自己一直在遵循别人的要求而生活。诗歌、爱情、理想主义,这些青春必要的元素,在他们的生活普遍性的缺席。

接触的时间短暂,或许我的观察不可避免的带有偏见。两天后,我在《南方周末》上读到了关于义乌工商学院的「超级毕业生」的报道。这所学校的副院长是个狂热学生创业支持者,学生最普遍的创业方式是在淘宝网上开办自己的小店,他们中最成功的一位叫杨甫刚,他二十四岁,刚毕业不久,却已月收入四万元,还雇用六位员工,其中一位还来自名校武汉大学。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此刻,他是这所默默无闻的学院的奇迹和希望。如今,这所学院正变成一所淘宝创业家的乐园,宿舍里堆满了纸盒子、接不完的电话,年轻人大部分时光都消耗在网上----他们是一群网路世界的小商小贩。副院长贾少华则对记者说:「延续培养精英的老思想,那是误人子弟。」

北京大学和义乌工商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两个极端,却陷入同样的困境----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彻底缺失了。大学失去了独立性,不仅屈服与政治压力,也臣服在社会压力之下。而年轻人,这些代表着国家与社会未来的新血液,一方面缺乏灵魂上与知识上的引导者,缺乏保护和鼓励,另一方面被提前推入赤裸裸的达尔文主义式的竞争中,被挤压和驯服,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和创造力来交换生存哲学。他们没有被当作一个个人来看待,而只是巨大的经济社会机器上的一个齿轮。

我理解那个北大女生的感慨。即使在中国最知名的学府,教育理念也很少被提及。这所大学担负着盛名,却早已交出了原则和信念。行政化与商业化,这两个趋势正扼杀掉它的生命力。它本应是中国最精英大学,为这个国家提供最杰出的头脑、最富批评性的观念、最具理想主义的青年。但它对于这一使命,视而不见。那些费尽心机考入这所大学的青年,在短暂的虚荣心被满足之后,发现了无穷的失落。

他们渴望在这里被启发,被引导,被激发出生命中最灿烂的东西,并寻找到自己最想走的道路。当这一切都没有时,他就只能成为流行观念的俘虏。他要成为别人希望的自己,他要和很多同龄人在同样的社会标准进行同样的竞争,于是竞争就变得残酷无比,他越发迷失了自己。

我也理解贾少华的感慨和杨甫刚的选择。是啊,这样一所学院,既没有传统也没有现实的师资和学生的竞争力,它唯一的优势在于它背靠这个出名的义乌----全球小商品的集散地。与其让学生在校园里无所事事的四年、或者学习那样僵死的知识,不如让他们及早进入社会。但很显然,贾少华误解了「精英教育」。中国大学从未给学生提供过「精英教育」,僵化、刻板、陈旧,不是精英教育。而他提供的解决之道,或许不再刻板、陈旧,却只是一种带有新的毒性的解药。

他使教育彻底庸俗化,事实上,他的方法没给学生带来任何新的价值,学生们只是提前变成了小商贩。他们的成功也是如此脆弱,就像《南方周末》的记者潘晓凌总结的:「最低的运营成本、最充裕的时间,再加上青春无敌的精力,这些全天粘在电脑前的超级学生们拥有难以复制的竞争力。」但是,义乌已有太多这样的勤奋小商人,或许他们的很多父母都是如此,那揦这所学院的存在还有何价值,另一座有个学院名字的批发市场吗?

在某种意义上,二十岁左右的这一代人,或许是最不幸的一代。他们生活在物质、资讯过分丰沛、精神与价值却如此匮乏的年代,也是一个技术手段不断增悤的年代,目的和意义却消失了的年代。


许知远,二零零零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生活》杂志的联合出版人,也是《金融时报》中文网的专栏作家。他最近的一本书是《中国纪事》。



今天下午在Mr. Bean外面碰到一个朋友,"Hey, Lu Xin. How are you?"

"How are you?"这是我很头疼的一个问题。
1. “Fine. Thank you. And you?” 这个答案只能用来搞笑。
2. “Great!” 然后呢?
3. “Okay lah~” 这个跟上面一个一样,让人怎么继续?
4. “Very busy” 现在这日子谁不说自己很忙啊?
5. Any other answers 可是我需要花三秒钟时间回忆我最近做了什么,两秒钟选择其中一个。可是,一,二,三,四,五秒。当你问了“How are you?”之后,干等了五秒才有回应,你是不是自己都觉得很囧?

今天NBS的PA briefing,又把以前communication课上的要点summarise了一遍,该说什么该穿什么该做什么。NBS教了我这么多,可是为什么我却不会回答一句简单的“how are you?”

最近又被人问有没有后悔留在新加坡。这种问题,就跟老妈和老婆掉水里先救哪个一样永远没有最终答案。我现在能回答的是:就现在看来,留在新加坡相对于去了美国,我觉得自己更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前天打电话回家的时候,我妈又旁敲侧击让我读研究生了。我不想毕业立即读,我妈虽然不强迫我,每次听到某某某读什么硕士博士的了,又会问我有没有想法继续深造。她的理由总是说现在国内都是研究生,没有个研究生你回国很难找到好工作的。我尝试跟她解释,那些把硕士绝对置于有工作经历的本科生之上的用人单位,我也不会想去的。我这算不算太理想化?

写到这里,我真想笑我陆欣竟然也有一天会觉得自己理想化。

前途、工作、现实,这些词更该和职业规划联系在一起,而不是教育。


诗歌、爱情、理想主义
我已经得不到了
但是How are you的答案呢?

Tuesday, April 07, 2009

AdSense

AdSense真是一个好玩的东西~

可以看到我blog中几个比较有市场前景的关键词:Khao San,Hotel。。。

大家没事进来点几下吧。。。虽然我不知道今年之内有没有可能赚到第一个10美元。。。

Monday, April 06, 2009

为什么大家不能都准时呢?

为什么我又这么纠结于这种事情呢?

Wednesday, April 01, 2009

Mr. Bala

今天BA211下课的时候,Bala说:Thank you very much for coming to my lesson。我觉得有点奇怪,这才想起这已经是这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了。我问了旁边的同学,发现大三的几门精算课,没有一门是他教的了,忽然有种失落感,就这样结束了啊?


Bala的全名很长,无论是姓还是名。我知道他是斯里兰卡人,但很多人根据他的肤色都说他是印度人,而且他的口音也的确是新加坡常见的印度口音(又有谁分得清印度和斯里兰卡口音呢?),不过这些都不是什么重要的,大家也都不在乎。反正我们叫他Bala。

最早接触Bala是在大一第二学期的AB103 Statistics的lecture上。之前就有传闻说stats的两个lecturer都是印度人,讲课听不懂。我只去上了头尾的几节课,一来我本来就习惯在lecture上看电子书,二来103的内容对我来说很基础。不过Bala还是给我留下了印象:大家上课都说话,声音几乎大过Bala的麦克风的声音。这时候Bala总是会说,现在有lecture recording呢,你们说话这么大声别人看recording怎么听得到我说话?

后来进了Actuarial Science,Bala是program coordinator,又是BA215的老师,接触增加了很多。Bala总喜欢在课上翻来覆去说几段话。一个是要我们好好学习,争取毕业的时候拿到Lee Kuan Yew Gold Medal;一个是讲自己很忙,但是还要备课,这门课又特别紧,是两个module合并起来的。一开始大家还会听,到后来Bala一起头,我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无奈一番:又来了。。。

单就上课的水平来说,有多年教龄的Bala并不怎么样。Bala经常会在数学计算部分纠结很久,而这些东西自己花时间仔细算算就可以了。但Bala不管讲什么都很认真,仿佛有一个学生不明白他也非要讲明白似的,什么时候前几节课的notes中有个typo,他也会一一指出来,让我们改正。去年上课的时候,我就经常给Bala指出各种小错误,每次他纠正之后就会开玩笑说:Give you one participation mark。后来有几次我没看到,别人指出来了,他还会说:You din see the mistake this time, i will minus one mark。这个,也是Bala反反复复说的几段话之一。

但是Stats之于我,实在是一门很无聊的课。我不好意思坐在他眼皮底下看电子书,就只好睡觉。去年的时候刘灿还坐在我旁边,我俩几乎就是坐在整个教室的第一排最中间,不过我们还是轮流睡。一般我是在Bala上课讲到一半的时候就开始困了,然后睡到讲tutorial的时候清醒过来,然后看着刘灿倒下去。学期末的时候,Bala叫我们一个一个去他办公室拿quiz,顺便给点feedback。我进去的时候,他跟我讲,你在班里是top 5的,可是如果你不在我课上睡觉的话,会更好。我没想到Bala还会care我是不是在睡觉的,也没想到他会这么直接。只这件事,让我对他尊敬了很多。

可是Bala在我们班中不算很受尊重,我觉得很大部分是因为他翻来覆去说的那几段话一直被大家当作笑话来看待。平时我从来不bother给老师提出反馈的,但去年他提醒我不要睡觉之后,我总想给他提出一点自己的建议,有种想要回报他的感觉。有一次因为另外一件事情去他的办公室,讲完正事,正想提出来,Bala就说自己很忙,还需要做其他事情。我也就走了,后来也没能再心血来潮跟他说那事情。

可能Bala就是这样一个很传统的中国式的老师,一个会在上课的时候苦口婆心地劝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