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说一气
这两天边复习SAT边看超女。与众不同的是,人家是从前往后看,我是从决赛,经过五进四,六进五,八进六,十进八,一直看到十强赛的第二场。好歹把人家十强都看过来了,手痒痒要评论一下。无奈我本身在音乐方面属于William Hung的徒弟的弟子的水平,只好让某些同学见笑了。
杨蕾:第十名。在我看过的比赛中,她貌似没出场几次,没留下什么印象。裁判说她很可爱,我除了她的一张比较娃娃的脸之外就没看出来了。
唐笑:第九名。据说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剧专业的学生,因为淘汰的太早,所以除了记得裁判们说她是歌舞俱佳之外,也对她没什么感觉。不过决赛时她在尚雯婕的那段卡门中出场,还是给我留下了蛮好的印象。至少长得还行。跳舞还行,唱歌还行,还行吧。
Reborn:第八名。杭州唱区唯一留在十强的。没看比赛之前就听说过她们当时露点啊什么之类的负面新闻,也有人说她们只是依靠自己的美貌和姐妹花这个招牌走到了八强。今天看了她们的录像,觉得长得也不过如此啊,和我一个小学初中同学有点像,而且属于要什么没什么的,又不能唱又不能跳,抒情的没有搞怪的也没有,果然是因为姐妹花的缘故。
韩真真:第七名。第一次听到她的声音的时候感觉像是阿桑,其实也很久没有听到阿桑的歌了,只是觉得她们两个人的声音都很沧桑的样子。她被淘汰时的背景音乐就是她唱的叶子,感觉还不错的说。虽然很多人说她的声音很有感染力,可是好像我要很努力把自己投入到她的情感中才能被打动,要不然只是觉得她的声音很沧桑而已。当然,用一个专业的词语,从声音辨识度上来说韩真真绝对是十强第一。
许飞:第六名。评论说她很淡定,我同意,在舞台上她的确没什么表情,经常抱着一把吉他边弹边唱,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也有评判说她的声音很有震撼力,估计是我修为不够,我听了几场愣是没有听出来,倒是她晋级十强时的可爱样子满动人的,估计说这几句话会被飞碟们鄙视死。但没办法,我真的无法理解她的感情。
厉娜:第五名。我今年看的第一场是决赛,看完以后觉得整场比赛挺好看的,的确是一场水平比较能娱乐我自己的东西。可是等我看到第二场,就是五进四的时候,看到了厉娜。不能说是被震撼到了,但至少是被触动到了,因为她的微笑。她浅浅的笑实在是很好看,不是很大众,但是很亲民。如果说我看了决赛后感到,不知道怎么说好,痛快?顺畅?(怎么说得像是我便秘似的...)反正在第二场看到厉娜和她的微笑的时候就好像自己的心忽然就软了下来,说心化掉了有点言过其实,但感觉就好像心跳缓了下来。看她的音乐小品,很舒服,很自然,不像在看比赛。
艾梦萌:第四名。我一开始是看决赛的时候对她没有什么印象。一来她第一个被淘汰,二来我过于重视看尚雯婕,对其她人没怎么注意。后来往前看,慢慢对她产生了挺好的印象。不知道是哪场比赛,听到她的酒干倘卖无,就只是前四句一模一样的词“酒干倘卖无”,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再往前,就是她的那首原创单亲房子,唱到高潮部分弄得我心里超级酸。要是说我最喜欢尚雯婕是因为她的淡定,我第二喜欢的就是艾梦萌在歌曲中感情的爆发。
刘力扬:第三名。有人说她有大将之风,我同意,的确挺帅的,不过就因为这样拿了个广州唱区第一,全国第三有点理由不充足吧。我挺喜欢她在十进八的时候选尚雯婕和许飞的时候,说的那段话:“虽然说于公于私,于情于理(要选尚雯婕,因为她们俩一个唱区的),但我还是要根据今天的临场表现选择许飞。”在这么多人面前说这样的话的确不容易,究竟真的是大将之风,还是有些人所谓的傻大姐,不管怎么样,我对这种类型的不感冒。
谭维维:第二名。我就不说人品了,这种事情没人说得清。单论唱功,谭维维毫无疑问是第一。一开始看决赛,觉得她听全面的,什么歌都唱。往前看,发现她还是民族歌曲唱得多一点。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她的歌唱仿佛是游离于这个比赛之外的,好像不是超级女生比赛,而是遇上了春节联欢晚会中秋晚会之类的传统节目。还有一点,她唱歌的确很好听的,很高啊很亮啊,吓唬我这种外行人绝对足够了(当然专家们也说她唱功很好),可问题是好像就只是听歌来了,没有其他感觉了。
尚雯婕:第一名。终于说到我的最爱了。怎么开头呢?按照时间顺序吧。第一次听说尚雯婕这个名字是在超女决赛前一天,网上有人评论说尚雯婕是最大的热门,而且她身为白领,在前面的比赛不断的PK中积累了很强的人气。竟然还有白领参加这种比赛,还留到了这么后面?我就开始注意这个名字了。后来下了决赛来看,也是为了看看所谓的白领选手到底是怎么样的。决赛前面那段武侠片断实在不怎么样,我对那位冠军感觉也是马马虎虎的。直到听到那首花火,才开始改变看法。到了最后,等全场都鼓掌了,李湘说谢谢了,尚雯婕又拿起了话筒,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面无表情地唱完了最后一句,这样我就被征服了。在后面的真情告白中,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参加超级女生,她说一开始她觉得上超级女生“不就是上去唱几首歌吗?那歌我也会。”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她的这句回答,硬要说坦率,其实也有很多人有坦率的回答的,但就是这句话让我觉得尚雯婕这个人真的很,用个不太恰当的词,很实在,不做作。
看了这么多场超女,王逸丰说我看的时候为什么这么empathic,我说我都不懂音乐了,要是再不empathic还怎么欣赏比赛?就比如听厉娜许飞韩真真她们的时候,要试着想象她们的歌的意境。可是听尚雯婕时不一样,我根本不用什么思考,光听能被感动了。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她独特的唱腔,还是因为她本身的高学历?总之我很自然而然地就进入了她的歌,不是我主动进去了,而是被吸进去的。很多人形容别人的演唱时会用到感染力这个词,我觉得尚雯婕的歌对于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感染力这么简单了。因为是不知不觉地,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就陷进去了,等她唱完了,我却还陷在里面,仿佛灵魂已经被刚才的歌声带走,要花几秒钟才能回过神来。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用灵魂唱歌的人吧。
乱说一气,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