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my idol.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my idol. Show all posts

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乱说一气

这两天边复习SAT边看超女。与众不同的是,人家是从前往后看,我是从决赛,经过五进四,六进五,八进六,十进八,一直看到十强赛的第二场。好歹把人家十强都看过来了,手痒痒要评论一下。无奈我本身在音乐方面属于William Hung的徒弟的弟子的水平,只好让某些同学见笑了。

杨蕾:第十名。在我看过的比赛中,她貌似没出场几次,没留下什么印象。裁判说她很可爱,我除了她的一张比较娃娃的脸之外就没看出来了。

唐笑:第九名。据说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剧专业的学生,因为淘汰的太早,所以除了记得裁判们说她是歌舞俱佳之外,也对她没什么感觉。不过决赛时她在尚雯婕的那段卡门中出场,还是给我留下了蛮好的印象。至少长得还行。跳舞还行,唱歌还行,还行吧。

Reborn:第八名。杭州唱区唯一留在十强的。没看比赛之前就听说过她们当时露点啊什么之类的负面新闻,也有人说她们只是依靠自己的美貌和姐妹花这个招牌走到了八强。今天看了她们的录像,觉得长得也不过如此啊,和我一个小学初中同学有点像,而且属于要什么没什么的,又不能唱又不能跳,抒情的没有搞怪的也没有,果然是因为姐妹花的缘故。

韩真真:第七名。第一次听到她的声音的时候感觉像是阿桑,其实也很久没有听到阿桑的歌了,只是觉得她们两个人的声音都很沧桑的样子。她被淘汰时的背景音乐就是她唱的叶子,感觉还不错的说。虽然很多人说她的声音很有感染力,可是好像我要很努力把自己投入到她的情感中才能被打动,要不然只是觉得她的声音很沧桑而已。当然,用一个专业的词语,从声音辨识度上来说韩真真绝对是十强第一。

许飞:第六名。评论说她很淡定,我同意,在舞台上她的确没什么表情,经常抱着一把吉他边弹边唱,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也有评判说她的声音很有震撼力,估计是我修为不够,我听了几场愣是没有听出来,倒是她晋级十强时的可爱样子满动人的,估计说这几句话会被飞碟们鄙视死。但没办法,我真的无法理解她的感情。

厉娜:第五名。我今年看的第一场是决赛,看完以后觉得整场比赛挺好看的,的确是一场水平比较能娱乐我自己的东西。可是等我看到第二场,就是五进四的时候,看到了厉娜。不能说是被震撼到了,但至少是被触动到了,因为她的微笑。她浅浅的笑实在是很好看,不是很大众,但是很亲民。如果说我看了决赛后感到,不知道怎么说好,痛快?顺畅?(怎么说得像是我便秘似的...)反正在第二场看到厉娜和她的微笑的时候就好像自己的心忽然就软了下来,说心化掉了有点言过其实,但感觉就好像心跳缓了下来。看她的音乐小品,很舒服,很自然,不像在看比赛。

艾梦萌:第四名。我一开始是看决赛的时候对她没有什么印象。一来她第一个被淘汰,二来我过于重视看尚雯婕,对其她人没怎么注意。后来往前看,慢慢对她产生了挺好的印象。不知道是哪场比赛,听到她的酒干倘卖无,就只是前四句一模一样的词“酒干倘卖无”,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再往前,就是她的那首原创单亲房子,唱到高潮部分弄得我心里超级酸。要是说我最喜欢尚雯婕是因为她的淡定,我第二喜欢的就是艾梦萌在歌曲中感情的爆发。

刘力扬:第三名。有人说她有大将之风,我同意,的确挺帅的,不过就因为这样拿了个广州唱区第一,全国第三有点理由不充足吧。我挺喜欢她在十进八的时候选尚雯婕和许飞的时候,说的那段话:“虽然说于公于私,于情于理(要选尚雯婕,因为她们俩一个唱区的),但我还是要根据今天的临场表现选择许飞。”在这么多人面前说这样的话的确不容易,究竟真的是大将之风,还是有些人所谓的傻大姐,不管怎么样,我对这种类型的不感冒。

谭维维:第二名。我就不说人品了,这种事情没人说得清。单论唱功,谭维维毫无疑问是第一。一开始看决赛,觉得她听全面的,什么歌都唱。往前看,发现她还是民族歌曲唱得多一点。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她的歌唱仿佛是游离于这个比赛之外的,好像不是超级女生比赛,而是遇上了春节联欢晚会中秋晚会之类的传统节目。还有一点,她唱歌的确很好听的,很高啊很亮啊,吓唬我这种外行人绝对足够了(当然专家们也说她唱功很好),可问题是好像就只是听歌来了,没有其他感觉了。

尚雯婕:第一名。终于说到我的最爱了。怎么开头呢?按照时间顺序吧。第一次听说尚雯婕这个名字是在超女决赛前一天,网上有人评论说尚雯婕是最大的热门,而且她身为白领,在前面的比赛不断的PK中积累了很强的人气。竟然还有白领参加这种比赛,还留到了这么后面?我就开始注意这个名字了。后来下了决赛来看,也是为了看看所谓的白领选手到底是怎么样的。决赛前面那段武侠片断实在不怎么样,我对那位冠军感觉也是马马虎虎的。直到听到那首花火,才开始改变看法。到了最后,等全场都鼓掌了,李湘说谢谢了,尚雯婕又拿起了话筒,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面无表情地唱完了最后一句,这样我就被征服了。在后面的真情告白中,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参加超级女生,她说一开始她觉得上超级女生“不就是上去唱几首歌吗?那歌我也会。”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她的这句回答,硬要说坦率,其实也有很多人有坦率的回答的,但就是这句话让我觉得尚雯婕这个人真的很,用个不太恰当的词,很实在,不做作。
看了这么多场超女,王逸丰说我看的时候为什么这么empathic,我说我都不懂音乐了,要是再不empathic还怎么欣赏比赛?就比如听厉娜许飞韩真真她们的时候,要试着想象她们的歌的意境。可是听尚雯婕时不一样,我根本不用什么思考,光听能被感动了。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她独特的唱腔,还是因为她本身的高学历?总之我很自然而然地就进入了她的歌,不是我主动进去了,而是被吸进去的。很多人形容别人的演唱时会用到感染力这个词,我觉得尚雯婕的歌对于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感染力这么简单了。因为是不知不觉地,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就陷进去了,等她唱完了,我却还陷在里面,仿佛灵魂已经被刚才的歌声带走,要花几秒钟才能回过神来。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用灵魂唱歌的人吧。

乱说一气,完毕。

Sunday, October 08, 2006

一位在决赛现场的芝麻的复述

……………………

一场场热闹之后,又是众超女献歌,最后的时刻来到了,宣布票数!

这一次没有搞什么翻票数,玩悬念,直接由李湘和汪涵唱票。
现场很安静,每个人都在屏息静听,我对个十百千万十万都不是很感兴趣,就是等着听百万位。
当雯婕的百万位被念出5时,整个大厅沸腾了!我也站起来大叫了几句!这个数字太恐怖了,去年李宇春的百万位数才是3啊!芝麻啊芝麻,怎么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后来汪涵又说如果谭维维百万位也是5的话,那么谭维维则是冠军。我觉得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当谭维维的百万位念出4的时候,全场达到沸点了,我仍是大吃一惊,无法想通她怎么会有这么高的票数?和雯婕仅差30万,真的很悬!

有人送上鲜花给雯婕,雯婕还是那样,只是淡淡笑着,没有痛哭,也没有狂喜。维生素冲了上去,紧紧地抱着谭维维,埋头,无言,现场看到的谭维维紧闭着双眼,那种表情,复杂莫名。想起了罗拉快跑里那个老乞丐说的话,“人生真化学!”

现场继续沸腾着,李湘汪涵宣布2006超级女声冠军是------尚雯婕!!!

一个巨大的鼓风机忽然喷射出无数金色的礼花,人群里叫的,喊的,哭的,笑的,几近癫狂。
我站在舞台上,想冲过去,和雯婕握一下手。从我身边有个小芝麻穿过人群,迅速地被保安粗暴一甩,甩到地上,她爬起来继续往前死冲,结果被另外一个保安支走。

我站在舞台上,看到刘力扬和谭维维抱在一起,看到许飞和厉娜抱在一起,看到李湘和汪涵抱在一起,人们互相点头致意,而尚雯婕捧着那束鲜花,神情落寞一人不知该往何处去,忽然就想起昨晚,她不情愿地回头,被助理推进化妆间的那一刻。我也隐隐地有点失落,觉得这个时候,不应该是万众欢呼,而应该是韩真真拿一把椅子坐下,然后坐在雯婕后面用她的沙哑嗓音为她弹唱: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
翅膀是落在天上的叶子
天堂原来应该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经遗忘
当初怎么开始飞翔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再次想起来长沙前在学校上BBS看到的一位同学的那段话,“如果尚雯婕夺冠了,真的可以成就一个励志传奇故事,如果你不坚持到最后,你怎么知道你不行呢……”

我走下台,背好自己的包准备离开这个舞台,看到一个穿着芝麻服的女孩捂着脸,镁光灯照不到的地方,只能看到她的肩膀在抽动,她在为谁而哭泣?我不知道。为雯婕还是为她自己?不知道。

其实我心里很为雯婕感叹,也很为自己感叹!关注这半年的超女,竟像投入一场恋爱般耗费精力。满心期待着每个周五的晚八点,在贴吧里紧张每一次票数的落后,在电视机前的怦怦心跳,恨评委的打压,恨朋友的背叛,和芝麻们同仇敌忾,同舟共济,那些画面一一闪过,陪同闪过的画面是那个丑小鸭从杭州海选被摁铃淘汰,是成都的止步20的吐出“淡定”二字的失望,是广州10进7PK的忐忑,是亲爱的室友握住的手却举起了别人时无奈的笑容,是复活赛时《爱》滑过的那一滴泪,看着雯婕一次次地被命运抛弃放逐,却又一次次地在每一个摇摇欲坠的关头顽强挺立。站在舞台上,竟然有种错觉,觉得是自己这一路陪雯婕走来,到最后,失落的想抓住什么东西,却没有抓住。谁说过的,人生有两大不幸,得到和得不到。有点道理。

走出演播大厅时,更多的人群顽强地站在外面,高呼着“雯婕冠军!雯婕冠军!雯婕冠军!”
夫其不争,故天下人莫能与之争,这场游戏,不怕输的最终赢了!

晚上回酒店的大巴上,收到一个短信,说是长沙芝麻负责人,希望到时参加芝麻庆功会。

我没有回复,也没有参加芝麻庆功会,脑子里混混沌沌,看着车窗外那些激动的人群,听不到声音,等车开过后,就渐远渐逝,至渺至茫。。。。。。。

我后来又收到一个短信,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发过来的,他告诉我说,“你终于梦想成真了!尚得到了冠军!”呵呵,梦想成真!

今天是10月8号,也是我的生日。

第一次写这么长篇的文章,很好的生日礼物,送给自己,告诉自己,今天是我做小人物的最后一天,我也应该开始我的梦想了!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愿意接受的话,我也愿意送出我的这份礼物,祝福那些在舞台上实现自己梦想的人!也祝福我们自己,因为人生何处不舞台。

2006夏天过去了,有点凉意,各位保重!:)

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尚雯婕视频

超女冠军尚雯婕,参加了杭州,成都,广州三地的海选,终于在广州晋级。复旦大学法语系毕业的,经常在校内做首席翻译。几乎没有面部表情,人称尚小呆。但又不能说她cute,反正我很喜欢就是了。

前面有点废话^_^ 注意最后一部分,第一次出场就打动了我----《花火》



尚雯婕和她的法语老师,这两人太有魅力了!



法语的《卡门》,我看见过她表情最丰富的一次



这个视频完全是唱歌,广州决赛----《夜夜夜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