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dallying time away.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dallying time away. Show all posts

Tuesday, May 08, 2012

最早睡觉时间

昨晚吃完饭回到家不过八点多,一沾床就不想起来,连澡都没洗就睡着了。

半梦半醒之间到了11点多想到刚上华中时的王逸丰和史至明,他们也是这样到家先睡觉,然后半夜再起来读书的。

我想了想,这样太可怜了,于是继续睡。

然后一路睡到了快六点。

睡够了

Friday, December 23, 2011

,

At this moment it is five twenty three in the morning. Now it becomes five twenty four.

Two hours earlier, I was asleep.

Two and half hours earlier, I opened the webpage, control-F-ed my name. A "ting" notification sounded, telling me that zero out of zero record had been found. I woke up and took a look at my cellphone. Not yet.

Two and three quarter hours earlier, I unlocked my cellphone and read the message from someone I can't recall now: ai... I woke up an took a look at my cellphone. Not yet.

Three hours earlier, I woke up and took a look at my cellphone. Not yet.

Five and one quarter hours earlier, I heard my girlfriend's cellphone vibrating with a minimal-volume beeping sound. I thought it was her alarm set to wake me up. I wondered for a second or less why the ringtone sounded different from that of her normal morning alarm; I still got up though. In the darkness, I moved to my desk. Before I started keying my password, I noted the clock at the top right corner. Not yet.

Five and half hours earlier, I heard the message notification and unlocked my cellphone. It was a text message, different from an email that I had expected which usually served no purpose other than waking me up. The sender asked me not to be nervous and would take care of the result.

Fifteen hours ago, I went to see a doctor and incurred more than 150 SGD for him squeezing out the purulence from my sore. I was shocked when I saw the bill. I composed and told myself that it was for the accumulation of RP.

Eighty six days ago, I finished the second half of my CA 1 paper,

and now I know that I have passed it.

Sunday, November 28, 2010

数据帝的逆袭--自娱自乐CFA

做完了两卷CFA的模拟题。
第一卷是在只学完ethics, stats, econs, accounting之后做的;
第二卷是在学完所有章节之后。

平均分
  • 从平均分来看,除了Statistics,其他部分都有提高
    • 前四个sections中,Econs的提高非常明显。估计是因为做了几份题目之后,把之前的经济知识唤醒了
    • 后面的sections中,Corp Finance和Portfolio Mgmt的提高是因为学到了新的知识;Equity半死不活是因为东西太多,又没有好好学;Fixed Income和Derivatives本来在学校学过,学了CFA之后也算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Alternative Investment才四题,变化太大
标准差
  • 基本上所有sections的标准差都降低了
    • 作为比重最大的两个section,Ethics和Accounting的标准差降低是好事。尤其对于是Ethics必须及格的要求,根据Volume 2的统计来看,平均分已经高出50%两个标准差,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 Equity section标准差的上升,一是基础抓得不扎实 ,二是每个section只有12题,base比较小所致。
    • 其余部分中规中距

Accounting和Ethics与总分的关系
  • 很明显,总分的走势跟accounting和ethics密切相关
  • 无论是Accouting还是Ethics,平均得分率都低于整份试卷的得分率

结论
  1. Ethics必须死保
  2. Accounting的还需要再读读
  3. 有空看看Equity
  4. 其它部分可以别阴沟翻船就好

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Cheer up

为什么这么多人分手,为什么都找我来安慰?I'm feeling so sad now...

明天没有空了,后天我要看Monica和Chandler结婚。。。it will cheer me up...

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不和谐

今天打电话回家,我妈又提到了谈恋爱的问题

我:哎呀,你放心好了,我肯定能解决的,很多人都要给我介绍对象呢
我妈:我也是这么觉得的。

我被我妈的回答惊到了。。。第一反应:恬不知耻。。。

Tuesday, August 10, 2010

Almost fainted

刚才打题目,差点打成always fainted... touch wood touch wood

周二是fruits day,下午三四点吃了根香蕉。六点半去gym前还是又觉得有点饿,又拿了根香蕉。吃到一半发现烂了就扔掉了。在gym像往常一样锻炼了一个多小时,出MAS上MRT。

八点左右的车上貌似人不多,我还很高兴地占到一个门边的站位,把袋子放在腿边,拿出手机开始看小说。过了Tiong Bahru那站就开始有点晕,一看形势不对赶紧把手机放好,专心致志地站着。不过身体上半部,尤其是头,感觉越来越麻。车晃动不大,但我觉得自己很有可能被晃到。这时候我还能清醒地回想起八成是中午只吃了一碗粥的缘故。

坚持了几站,觉得自己的生命安全重于面子,于是拍了拍站在身前的人,让他让了点空间,我直接坐到了地上。刚坐下,心里一放松,就觉得全身的力气都没有了,只有额头上觉得很凉快,应该就是冷汗了吧。

坐到Buona Vista,下站我身边的门就要打开了。尝试站起来,貌似问题不大。到了Pioneer,赶紧买了最便捷的菜饭补充能量。

上次有这种快晕倒的感觉,貌似还是在旧金山大太阳底下暴走4个小时后的结果。。。

Saturday, June 05, 2010

On track

礼拜四是很有水果的一天。一大早,网上报税系统的软件公司终于派人过来安装软件,略费周折就可以使用了。打开自己的电脑,收到Employment Pass In-Principle Approval的通知。回复询问详情,查机票价格,通知父母,找人代取文件,购买机票,一个小时内搞定。下午我妈请了半天的假,我们先称了现有东西的重量,然后出门采购食物,顺便买了台打印机(发现同样的型号,乐购家乐福这种大卖场的价格比苏宁国美都低)。晚上安装好打印机,新电脑的软硬件终于全部配套。之后花了一个小时打包,还是一如既往地塞满了整个箱子。

礼拜五早上7点20分就从家里出发了,提早半个多小时到了长途汽车站;进上海的时候我们的大巴还被抽查了下,那几个警察的头在大钢帽下看起来都好小。到了上海南站,极其顺利地找到机场七线,45分钟就到了机场。浦东是东航的大本营,占了好几条道,找正确的倒是花了一会儿。不过等我check-in完,才12点半,距离飞机起飞还有近四个小时。吃了顿饭,上了会儿网,看了两集friends就开始等飞机了。结果东航又传统地晚点了。这次在大本营就不能用“空中管制”这个理由了,换成了“从新加坡来的飞机刚刚到达,需要时间处理餐饮和卫生”,到达新加坡的时间比预定的晚了一个多小时。出了机场直奔NTU,到了同学房间放下行李就出门,该送的送,该拿的拿。

今天一早就赶去Raffles Place体检。除了HIV结果未知,其它一切正常,血压更是到达有记忆以来最标准的120/80。下周五去拿体检表格,希望那也是我拿到Employment Pass的一天

Wednesday, May 05, 2010

Accommodate uncertainty

“男人最大的敌人,不是时间,不是权利,不是金钱,甚至不是自己,而是女人和安于现状”

前者没有机会验证,后者是个提醒。总是想把事情做到让自己满意的地步,然后一劳永逸,起码一段时间不用做出更改。这跟安于现状很接近。

事事都想要在预计之中,这是我性格的优点,缺点还是特点?

台北以外的住宿不管了,就当作我被迫接受一次uncertainty吧。
不能万事如意。

Tuesday, May 04, 2010

金身告破在即

大学以来,所有跟Finance有关的科目无一例外的拿了A+。这学期三门课都是跟finance有关,考完的那门太简单,要看怎么画bell-curve;明天晚上的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course work做得不错,如果正常发挥应该可以拿到A。还有最后一门Fixed Income,做Project做萎了,Quiz又自作聪明错了好几个,今天consultation的时候顺便问平时成绩,才71%。按照80分是A的标准,我要在final拿到90分才行。走着瞧!

Monday, May 03, 2010

我喜欢做题不喜欢看书

下午做Fixed Income的习题。做着做着,抬头看了下桌角的钟,快四点半了,好快!进学习室是两点左右的事情,一眨眼已经做了两个多小时了。

这学期的复习还从来没到达过这么投入的状态。一来周围经常有人说话,二来之前复习的时候不够题目可以让我持续不断地做。今天下午有厚厚一叠习题,更好的是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解答。做一题,检查一题,搞懂一题,这套路一熟练,精神就集中,效率很快便上去了。

前段时间的复习,更多的是强迫自己完成制定好的计划。今天,达到做题做累而不是看书看累的境界,是一大快事!

Saturday, March 13, 2010

Make myself the one

今天去NTU的Open House。07年的prospective student,08年的student ambassador,09年的QFASC club representative,直到今年的NBS ambassador。四年来,今年讲得最累,不到中午嗓子已经开始冒烟。

早上开始没多久,我就被人叫唤过去。两个中年的中国人,市长班的。上来就问了一大堆问题,还有和国内学校的比较之类的。介绍了无数次NBS,这次是最艰难的一次,因为每一个词都要用中文表述出来。如果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可以翻译成国际认证的话,那EQUIS和AASCB又是什么的缩写?如果拿NBS的accountancy和厦大的会计系相比,哪个好,又有什么区别?如果要拿高考成绩考过来,报名什么时候截止,又是什么时候出结果?

没过多久,又来了一批国内过来的,看年龄倒不像是市长班的。不过其他人一听说高考就又把我拉过去了。。。

之后去LT2A外面答疑解惑,讲到一半,老师领了个人过来:Hey Lu Xin, I came all the way here to find you. This girl wanna know about actuarial science.... 一问,原来是圣尼的哈尔滨人。我用中文一讲,周围又围上了几个中国学生。一个接一个讲着,出LT2A出来个staff:Where's Lu Xin? Here here. Prof Geral needs you in audi.

果不其然,又是问精算的人。其中一个还是马来西亚人。通常马来西亚想要来NTU学精算的人是最识货的,讲起来也得最专业--我几乎把精算的各门课学些什么都讲了一遍。讲完两个,LRR同学又领着两个学弟过来,坐下来讲了十来分钟,又冒出一个人:if you are done here, can you move over to LT2A side?

等我到了LT2A,人群已经散去,没什么要问的人了。已经两点多,Refreshment只剩下几块蛋糕而已,Finally。


第一,我能流利地讲中文;第二,我是ambassador里面唯一一个学精算的。就在这么一个很意外的场合,让我感受到一技之长的重要性。Make myself the one. Make myself THE one.

Thursday, March 11, 2010

饭要一口一口吃,事情一件一件做

转眼回到新加坡就要一个礼拜了。回来之前,Toodledo list上有20个左右的事项要办。飞机耽误,冲掉我的礼拜五的buffer time;之前未作计划的宁波人聚会花掉周六;礼拜天送出最后一批“货”之后做了个tuition又把礼拜天无为过去了。

所幸周一周二的Part time没什么活儿,我在办公室里面把各门落下的功课补上,把一个个to-do打上勾,很有成就感。周三去了学校,尽管只有一节课,却见了四批人做了四件事,把事情打包在一天然后逐一做完也是我喜欢的习惯。今天周四,看球看到四点半,睡了3个小时去考了个试,考的时候清醒,校对的时候才开始困。

下课时曾想直接回来睡觉,但想想作息已经有问题了,吃饭就更不该破罐子破摔了。吃完以后回来睡了一觉,不长时间却很长精神。洗了个澡之后神清气爽,开始看明天下午的quiz。上学期life cont的触底反弹让我对actuarial science的quiz不在忌惮,心态上倒是愈加放松。

吃过晚饭又看了一个半小时,然后开电脑。Toodledo上面的待办事项已经变成个位数了,很好。做完例行公事,看到某人blog上讲大家都不怎么更新,我就对号入座了下,于是更新了这么一篇流水账。

发现我用G1已经有整整一年了,大学以来第一次。
发现我一个礼拜没打dota了,去打了。

Friday, March 05, 2010

实战

谨慎如我,在心里预想过各种突发情况下的处理。今天实战了一把。

宁波到广州的飞机,广播中响起“飞机即将起飞,请乘客们关闭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声音,坐我身边的一对夫妇恋恋不舍地关掉某个股票软件,看屏幕又是一片绿色。

此时喇叭中突然发出一阵男中音:由于机场流量管制,我们的飞机将至少在地面停留两个小时。好,本来是5点到广州,7点飞新加坡,现在起码7点到广州,问题出现了!

第一步是保证和家里的沟通。我打开手机,打给我妈一个,跟她说飞机晚点起飞(以防她在7点多还没收到我本应从广州打来的电话而着急),安慰她说南航是个大公司,两班南航飞机之间出问题他们一定会安排好食宿。最后加一句,给我手机再充点钱,以防话费告罄。

第二步是和南航沟通。显然在飞机上有比我更急的人,他们早早就把乘务员叫到了我附近。我趁间隙跟乘务员说明了我只有两个小时转机的情况,他们回复说会转达给广州地面服务人员。

第三步是调整心态。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飞机起飞不了我也没啥其它的能做了。于是我就拿出《南风》开始看。但发现我对里面的故事不是那么感冒了,难道是我长大了?


飞机在4点45分起飞,按理说6点45分可以到,我本来还有点奢望能飞速办完出境和安检手续,想要赶上7点10分的飞机。可是一下飞机就被告知已经改签到明天一早8点40分的航班了。也好,我还没在广州住过呢。给家里打了个电话之后就开始办理相关手续。

先去南航的中转柜台更换了明天一早的登机牌,然后去行李带拿托运行李。等行李的时候给几位来接机的朋友发了短信,然后去南航另外一个柜台办理酒店事宜。等了一会儿酒店的车来了,我问了下司机车程,发现听大不懂他的口音,还不如我自己计时。

在路上我就回想起当年work and travel回程在台湾转机时,白天有十来个小时的间隙,华航还给我安排了酒店房间休息。那次酒店我完全没有意料到,而且是我唯一一次在机场酒店休息。进了房间后,发现条件很不错,完全不是我预料的打发时间的档次,打开落地窗帘就可以看到机场大道,风景甚好。

可是在去广州机场酒店的路上,我逐渐从台湾的回忆中醒来。这是在中国!我狠狠地提醒自己。于是,我仔细观察。车里除了驾驶员只有我一个人,这是一辆白色面包车,上车的时候看到车门上写着“**酒店—机场”的字样。车里没有灯,我看不到车内的情况。我坐在第二排,只能摸到旁边的折叠椅已经起毛了。虽然天气和新加坡的很像,但是路边的树却不高,而且阴暗的路灯下找不到什么特点。我的车路过了某个路卡,电动的收缩的那种,银色反光。虽然我很努力地观察,可还是找不到什么有用的线索,万一我被拐了,也很难跟人迅速描述出来。我手机的最近拨号是家里的号码,按两下menu解锁,按两下拨号就可以直接拨出去了。

我未雨绸缪的结果通常是白白绸缪,这次也不例外。车子到了天虹宾馆,下车,check in。前台告诉我要和另外一个人合住一个房间,让已经从台湾回忆中掉出来的我又往下掉了几千米。上了楼,对方自我介绍是从澳大利亚刚回来,还在马来西亚留学过。我惊喜了下,问他是中国哪里人。新疆人。我瞬间想到当年新疆人在宁波闹市区随意对路人扎艾滋病针的传说。

他说他没有手机,要给家里打个电话。我想他不至于把我手机拿出房间去打吧,又想到另一个骗法:用我手机拨那些收取高额费用的号码。于是我就帮他拨了号码,美其名曰触屏手机很难用。

收拾一番就下楼吃饭,随身带上各种贵重物品。突然接到一个+01开头的号码,接起来竟然是同住的人在澳洲儿子的电话。这个号码给我安了不少心—Skype的号码应该是乱码或者不显示,估计这号码是国外的可能性很大。假设楼上是骗子,那他们的设计也太精心了一点。

回到楼上,在门口就听见他在门口给一个人打电话,但是听不出讲什么。我进房间没过三五分钟就挂断了,说是跟儿子在打电话。假设是骗子,这个故事是consistent的。然后他跟我讲了近十分钟他儿子的故事,除了他在澳洲留学近一年的儿子还很难跟英国室友交流这一点有点让我怀疑之外,其他都听不出破绽。反过来想想,留学生不能用英语跟英国人交流,这个瑕疵明显得不像瑕疵。

然后他就下楼去见他在广州的朋友。反锁了门,洗了个澡后觉得口渴。看到放在桌上凉着的一杯水,刚想喝,又警醒了。倒掉,怕万一有残余还冲洗了一遍。把热水壶里面的水也倒掉,也冲洗了一遍。再用水龙头灌满,开始烧水。


水开了,我倒了杯水等它凉,然后开始写这篇文章。。。。。。

我说我心里能不能阳光一点?

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留几个数字做reference

三个半月前,我还写了篇Phase in的blog,讲自己周围开始有人结婚。这次回来,尤其是这两天的宁波人聚会以及和初中同学小聚,充斥着某某某要结婚了的消息。不过在新加坡的多数结婚不早,所以近期大量收到请帖的可能性应该不高。

但是好记性不如烂键盘。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一十年代的开头,我来记一下最近收集到的宁波的结婚行情:
去酒店订酒席要起码提早半年,十月份的在现在也差不多订满了。
开元最低档的一桌是3200,不包括酒水。加上酒水司仪等杂七杂八的,26,27桌轻松上15万。
香格里拉的一桌是一万。听说某家人定了50桌,乖乖,光喜酒就50万。
如果是一般的同学结婚,红包是800或者688。红包背面要写好名字,以便别人记录和回送。

多么大的一块蛋糕!

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Have I ever thought of these?

今天宁波人聚会,结果小弟我很囧地听了四个大姐姐八卦了一下午。中途参加了寻找苏盛和他女朋友aka未婚妻的amazing race,聆听了范文盈讲了N多人的结婚消息(虽然我只认识一个),跨越了湾仔码头茶餐厅、星巴克、一茶一坐三个场地。

好吧,说正经的,最大的收获还是见到了传说中的蔡俐学姐。我初中的班主任就是教她的,她从我初一开始就教育我们要玩的时候玩,学的时候学,每次都是拿蔡俐当例子。等我到了新加坡之后没多久,就听说她被耶鲁录取了,之后就没再听说过她的消息,毕竟相差了四届。

她和张小贝杨丹旭她们讨论起旅游的时候,讲的都是“土耳其是不是不能自由行?”、“约旦的签证好不好拿”之类的问题。在我还处于羡慕那些去西欧exchange旅游的人的阶段之际,她们已经玩完了西欧南欧,把目光投向了非洲和中东。

她们又讲起买衣服的事情,四个学姐狠狠地抱怨了一番宁波买不到衣服和国内衣服不打折太贵之后,交流了各自在淘宝上的经历,让我这个从不买衣服的菜鸟大开眼界。然后蔡俐冒出来一句:我现在全身上下没一件超过200块的。一个做PE的人,能达到这种境界,而且完全看不出来,我能想到的理由是1.女生衣服选择真多;2.淘宝果然是能淘到宝的,只是需要足够的耐心。

宁波人聚会就有这么个好处,前辈们总能扩展下我的视野。

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回家的路

刚到家,发现blogger.com也被墙了。不过有NTU VPN,无论是facebook还是文学城,还不是手到擒来?

话说这题目取得很emo,不过blog是一篇流水账。貌似有段日子没流水了。。。。


早上5点不到就醒了,关了飞行模式,竟然有missed call而不是message,蛮出乎我的意料。开门收衣服,发现竟然比昨晚晾出去的还湿,一抬头,楼上的姑娘又晾了。。。每次她晾的衣服都会滴水,唉,真木有公德心。洗漱完毕,出门也不过5点40分,于是把行李搬到楼下车站才开始打电话叫taxi。不过出租车司机还是在5点50分到了车站,于是最后我多付了4.8的mid night surcharge,作为我过于enthu的惩罚。

到了机场,竟然碰到王实之,他在华中教maths olympiad。印象中他虽然很老相,但是还很小,没想到也是J3的人了。问了行程,刚好全程同行,甚好。

南航飞往广州的飞机竟然准时起飞,让习惯东航起码半个小时误点的我有点惊喜 。飞机上波澜不惊,只是梁汉文的那时候竟然shuffle到两次,现在每次听到这首歌都会自己让自己emo下。顺便把积压了半年的南风增刊看了下,有些句子颇为经典,下次摘抄上来。不过最近看的风格好像都是男追女痴情不得,一边看一边厚脸皮地往自己身上套。不知不觉就到了广州,是我最没有意识的一次降落。

广州机场蛮冷,某人在机场4个小时冻出感冒的教训我铭记在心,自然带足衣服。停稳发了条短信,还没拿到行李就收到回复,这速度倒是让我惊喜,除了用词有点老套。中转柜台的效率不错,只是登记托运行李的时候竟然是纸笔登录。据说白云机场指示牌不怎么样,我深表同意,不过问路的时候,服务人员态度之好让我觉得仿佛不在中国。尤其是坐电瓶车从A区转到B区的时候,司机特意回头说了两句“坐稳了”,把我感动得要死。

自从错过了国际到达那里的麦当劳之后,后面我和王实之找了一圈也没看到便宜的快餐店。看到有很多家“逸臣”连锁店和几家独门独户的西餐店,我就尝试和他讨论究竟是逸臣降低了average fixed cost所以价格相对较低呢,还是逸臣仗着自己的垄断地位提高价格呢?不过王实之同学对这个话题没啥兴趣,于是我们决定还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找了家逸臣坐了下来。食物果然如意料中的贵,一人一盘牛腩饭就花去了120人民币,之后鉴于我们要等上三四个小时,就又叫了一壶茶,花掉160人民币。他在一旁感叹网速太慢,我看了天下足球的黄金十年特别版,那个最佳阵容里面有四个人是AC米兰的。中途去了趟厕所,里面又是烟味缭绕,很不适应。回来以后看friends,没看完一集就没电了。

从逸臣移去了候机厅,没坐多久就发现飞机要延误了,于是我俩轮流去打酱油,可是都没找到什么报纸。最后我买了份三联生活周刊,整份都是讲年夜饭的,不过都是特高级的那种,距离我生活太远反而没有把我诱馋。

原定五点四十的飞机在七点二十五起飞了,九点整到了宁波。不用入关的下飞机感觉真爽,我难得地比行李还要早到行李带,爸妈已经在外面等候。拿到行李,出门,上车,回家。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这次回家

以往对回家都是很期待,早早就开始准备。以前在华中宿舍的时候,还会提早一两个月就开始算好洗衣服的周期,有些在回家前不会再穿的衣服也提早收进箱子里面。

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太忙的缘故,对回家反而没啥感觉。加上这次是转机到宁波,不需要像以往那样考虑下了飞机后该怎么换乘的问题--不操心了就不放在心上了。

下午打理了下要带回去的东西,本来以为不多结果还是能找出不少占地方的东西,竟然还能把大箱子给撑满了。几乎每次回家都是这样,东带一点西带一点,满载而归,当然也是满载而回。

这次回家又要见到好多亲戚,早就没有什么亲切感,这次见面会是增加那种迫不得已的感觉,还是重拾小时候稀里糊涂的样子?

刚才从Can A做shuttle bus回来,车上都没什么人了,车站也是。新年快到了,新年快乐。

Thursday, February 04, 2010

许久不受承认

今天在我妈blog看到这条“同志被评为2009年度优秀干部,特发此状,以资鼓励”

“特发此状,以资鼓励”,这好像是三好学生证书上的最后一段,转眼也有近十年没拿过了。以前拿到三好学生证书的时候,我妈都会说她当学生的时候每年都拿的。而这所谓的优秀干部,放在一个私人企业的环境中就显得那么不伦不类。不过没关系,这也可以成为我努力的一个目标,尽管在MAS的可能性小多了。

Friday, January 15, 2010

今天来了个中国老师

现在千千静听里面播放着Shitty Day这首歌,我很喜欢这种调调,当然这歌名更是对我今天某段时间的心情。

以往Actuarial Science课程的评分标准都是一摸一样,10%的class participation,20%的midterm quiz,70%的final exam。如果quiz没有去,那20%自动滚雪球算入final exam。大家都很喜欢这样轻松的结构,毕竟像actuarial science这种难度的课,看书做题还来不及,还有谁想做点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呢?

下午12点半,第一次见到Wu Yuan,他来教我在NTU最后一门精算课,Actuarial Aspects of Asset Valuation。之前已经在Edventure上看到这门课有assignment,他进来后也是提及这件事。另外他还说要有presentation,不仅是present tutorial answer,还要有人comment;每个组还要present一两次上课的内容;更别说常驻的quiz了。仅仅30%,就要每次按时做tutorial,present两三次,midterm quiz一次。。。当时举班哗然。大家提了许多意见,他也是很勉强的。

讨论quiz的时间,老师说要在recess之前,而我那时候还在国内呢。于是我就想借着“其他精算课的quiz都是统一在recess之后”的理由来给自己谋点私利。我刚开口说:But other actuarial science modules...他就直接打断我:This is not like other actuarial science course!

那时候我心彻底凉了,心情非常非常不好。你怎么能这么独断呢?为什么你不听听大家的意见呢?你本来是教研究生博士生的,为什么就非要把你那套带到本科生上来呢?坐在椅子上,听着同学们继续和老师讨价还价,我忽然想起了2008年5月底的时候,我也是那么被Happy Friar的supervisor剥削的,无能为力只能接受。

课间休息去跟老师说我春节要回家三个礼拜,能不能按惯例把midterm quiz算入final exam。他说不行,要按照各个部分最低的比例算。那时候的我,心灰意冷,随便吧。你不是给我一个零分就好了。


课间休息的时候,发现两个很强的同学都退场了,周围的同学也是唉声叹气。事到如今,我又能做什么呢?我可以好好学习,给老师留下好印象!我不该沉浸在“怎么遇上个这么个老师”的消极心态里面!

于是,我很努力让自己不去想那么多的presentation,不去想该怎么做才能保证我quiz的部分分数不差劲。我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提问题和回答问题。这时我发现这个拿着和我们一模一样notes用略显中国的口音念着“turn to next page”的老师,讲述的不仅仅是应付考试的东西,更是一种究其所以然的思想。这让我想起大一时教我economics的中国tutor,他用很数学的方法讲述,周围的新加坡人听得稀里糊涂,我却被数学的简洁迷倒--这才是把书读厚再读薄的精髓。渐渐地,我发现convexity/concavity,differentiation/integration是多么对我的胃口,尽管我还不时想起那些恼人的事情,但那又算得了什么呢?

不知不觉,四个小时就过去了。。。老师下课跟我说: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觉得让你拿minimum of other portions对你不公平,可能把quiz放到recess之后吧。

我应该是为了老师做出改变而高兴,还是应该为回新加坡后紧接着三个quiz而郁闷?It doesn't matter,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Sunday, January 03, 2010

2010 目标与愿望

目标的达成与否,成事在人。
愿望的达成与否,成事在天。


目标1:减体重。现在算70公斤吧
1.1 四月底的体重65公斤
1.2 六月中的体重65公斤
1.3 年底的体重62公斤

目标2:省钱
2.1 毕业前每个月花费不多于900新币(除去大件)
2.2 毕业后每个月花费不多于1800新币(除去大件)

目标3:精算考证
3.1 毕业前搞清楚考证的顺序
3.2 六月底前做好IOA membership的申请工作
3.3 如果赶得上的话,十月份把Models考了;赶不上的话,报好2011年4月份的考试


愿望1:有个顺心的毕业旅行
1.1 三月底,最迟四月底前把一起同行的人定下来
1.2 在定下人的两周内做好旅行计划,包括各种预定
1.3 找好留在新加坡行李的安放之处

愿望2:找个好房子
2.1 做完FYP以后开始了解房子行情
2.2 四月中旬前找好合租的人
2.3 毕业旅行前定好房子

愿望3:老天给我个女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