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myself the one
今天去NTU的Open House。07年的prospective student,08年的student ambassador,09年的QFASC club representative,直到今年的NBS ambassador。四年来,今年讲得最累,不到中午嗓子已经开始冒烟。
早上开始没多久,我就被人叫唤过去。两个中年的中国人,市长班的。上来就问了一大堆问题,还有和国内学校的比较之类的。介绍了无数次NBS,这次是最艰难的一次,因为每一个词都要用中文表述出来。如果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可以翻译成国际认证的话,那EQUIS和AASCB又是什么的缩写?如果拿NBS的accountancy和厦大的会计系相比,哪个好,又有什么区别?如果要拿高考成绩考过来,报名什么时候截止,又是什么时候出结果?
没过多久,又来了一批国内过来的,看年龄倒不像是市长班的。不过其他人一听说高考就又把我拉过去了。。。
之后去LT2A外面答疑解惑,讲到一半,老师领了个人过来:Hey Lu Xin, I came all the way here to find you. This girl wanna know about actuarial science.... 一问,原来是圣尼的哈尔滨人。我用中文一讲,周围又围上了几个中国学生。一个接一个讲着,出LT2A出来个staff:Where's Lu Xin? Here here. Prof Geral needs you in audi.
果不其然,又是问精算的人。其中一个还是马来西亚人。通常马来西亚想要来NTU学精算的人是最识货的,讲起来也得最专业--我几乎把精算的各门课学些什么都讲了一遍。讲完两个,LRR同学又领着两个学弟过来,坐下来讲了十来分钟,又冒出一个人:if you are done here, can you move over to LT2A side?
等我到了LT2A,人群已经散去,没什么要问的人了。已经两点多,Refreshment只剩下几块蛋糕而已,Finally。
第一,我能流利地讲中文;第二,我是ambassador里面唯一一个学精算的。就在这么一个很意外的场合,让我感受到一技之长的重要性。Make myself the one. Make myself THE 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