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俗乎?

自从王逸丰走后,我便失去了把我拉向不俗方向的外力。我知道我还是有当个不俗的人的想法的,可是至少从现在看来,我内心中还是俗的力量占了大多数。

说不清俗好还是不俗好,也说不清什么叫俗什么叫不俗。但是以前至少有种平衡的力量,现在没有了。有人说不要急着做决定,先搞明白有哪些选择的更重要。我也想搞明白上面那两个问题,所以我要在新的一年中好好抑制我内心中俗的力量。

新的一年,让我不俗点,因为想不 俗所以不 俗。

Friday, December 28, 2007

80后谈职场,都是86,87的了。。。

这次回来,发现80后这一说法不仅仅是在网络上红了,在传统媒体上也是比比皆是。

刚才在天涯上看到个,讲一个80后女生进入职场两年后的经历的,很实在。她在里面讲不要眼高手低,明白了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而已。

不知道我潜意识里到底如何,但自己总是觉得自己是个平凡的人,一般的人。可是,有时候又会觉得自己不上进。要出人头地,总得以有目标为首位的。

王逸丰一直教育我要努力的,可是好像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那样了。不过今天发了成绩,觉得自己好像还是想努力的。。。好现象?起码在读书时还是好现象吧。

照应一下题目,86,87都进入职场好几年了。。。我才大一呢。。。

4.5

刚开学的时候以为大学考试应该是很容易得A的,然后经过两件事,发现不容易。

一是Accounting的mid-term,就拿了72.5,是个B+的成绩,占总成绩好像是20%来着。再加上当时已经准备好拿C的project(后来出来的确是C-),估计自己acc拿个A有点困难。
二是意识到大学里面的A成了80分,比以往的70,75分高了点,可拿了A+却又没有bonus。

复习的时候尽量在平时成绩不好的accounting和financial management上努力,结果前者还是保持了A-的成绩,后者拉到了A+。那个Biz law,我一开始是抱着保证不retake的心态的,后来assignment拿了个A-曾经有那么点小野心,然后想到我的class participation就熄灭了,结果拿了个B+,正常。最不正常的就是IT,那波当年我信心满满得还想冲一下subject top,竟然才是一个A-,估计还是那些open-ended的问题萎了。

以前考试出来总爱把成绩放到blog上来,被人说是炫耀(可是那些人应该先把我和我们班的人比比。。。),昨晚我还在想我这成绩能不能算是炫耀呢?结果今天起来在校内一看,一排“成绩出来了”的新日志,点进去看了几个,都是强悍的。。。还有个人在开头骂F**k,说得了个B,然后继续往下看,其他四门是A+。看到回帖,有个五A+的人。。。

算了,咱是business的。。。咱比较难的。。。咱是阿Q的。。。

Saturday, December 22, 2007

又看了两本书

继续读书中。。。这几天看了付遥的《输赢》和曾子墨的《墨迹》。

《输赢》是讲销售的,一个心中充满正义感的销售团队头头,带着一个销售团队。在商战小说中再正常不过的情节了,不过和一般的不太一样的是,这本书里面对于通常商战小说经常涉及到的请吃请喝请玩和回扣问题避而不谈,反而讲那些了解客户,分析客户的重要性。里面举的例子比较虚,比如说很容易就搞定了客户公司中负责订机票的秘书,又或追女孩时很容易让女孩身边的女伴作内应。现在看完想想,觉得这本书里面空话不少,那些所谓的销售技巧在以前的商战小说里面很常见,不过因为太不实在所以被最近的商战小说所抛弃,不过结果是,我看了太多请吃请喝请玩的实际内容,看那些虚化的销售技巧,反而解决了最近的审美疲劳,看得津津有味。

《墨迹》是曾子墨自传性质的书。从她进Dartmouth开始讲,然后进Morgan Stanley,又退出来进了凤凰卫视。第一部分看得比较多,没啥意思;第三部分属于介绍所见所闻,对我来说也算是可有可无的;只有中间在大摩做分析员那段比较好看。平时也只是听说IB忙,这次看做过IB的人描述亲身经历感觉更加真切。她说一开始分析员要做Comps,P-paid,DCF。第一个是comparable company analysis,第二个忘记名字了,没学过,第三个是discounted cash flow,其中两个是在accounting和FM中学过的。像曾子墨说的,都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小学生都会做。我当时做tutorial做一两个就无聊了,但她说她的第一个case她就做了几十个comps, p-paid, DCF,那可真无聊啊~~ 后来的东西我就看大不懂了,反正只是觉得很忙,经常是人家上班来了她回家去。当然最后人家还是出人头地了,要不也不会出书了~~

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看大校的女儿最后一集有感

“当兵的时候会后悔一阵子,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

也不是说我后悔没有当兵,总是觉得有点可惜没能有这个机会去体验一下。每次看到那种热血澎湃的场面,总是容易感动。虽然说看到很多事情都会被触动,但那些民生的政治的,总是没有当兵打仗那种更加empathetic。今年回来电视里放了很多军事题材的,都没怎么看,有点怕又勾起自己的惋惜之情。不过那天看投名状,后面倒没怎么的,看到前面舒城一战秦午阳取首级倒让我哭了。

还有个类似的就是高考,还有一个是去美国。不是说错过那些机会不好,毕竟当兵高考去美国对于功利的我来说也不一定都是好事,可还是觉得有点可惜,错过了那种体验。

不过生活一向是不完整的,可惜也是常在的,心态得好,呵呵。

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读书杂感

这几天读了几本书,好像是六天内读了三本半。这次读的是纸质的,不是对着电脑也不是对着手机屏幕。手里捧着一本书的感觉真是久违了。一开始读了一本半有点讲哲学的,没怎么读进去,第一本读完稀里糊涂的,现在甚至回想不起来是什么书。然后半本是林语堂的《圣哲的智慧》,也算是名著吧,一半讲儒家一半讲道家,可惜我还是没能静下心来好好理解,或者说我还没有那份经历来理解书中的内容,看完儒家的部分再匆匆浏览一遍道家的就算完事了。

上礼拜天拿到阿姨的五本书,不知道是不是她上次听我喜欢看商战的书,看了一下题目发现五本里面好像有两三本跟商战的有点关系,另外也有一两本官场小说也对我的胃口。于是随手拿起最上面的《市长秘书》开始看。算是一部我概念中的中规中矩的政治小说,里面有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必有政治,有利益的地方必有腐败”,前半句看过了,后半句好像也有点老生常谈,不过读到还是有点难过。既然是中规中矩,也就没有什么值得一说的,就当作看了长篇的故事会。

昨天晚上上手《基金经理》,讲基金怎么运作的小说。按照后面的书评,“虽然是小说,但是还是带有很强的技术性”。我看完以后觉得里面的小说成分实在老套,吸引我的还是里面的技术含量。读过financial management以后,看这本书就仿佛是遇见旧人。买空卖空,期货,Black-Scholes model, CAPM, 公募基金(原来就是mutual fund就是这个),技术分析等等,看得挺爽,心里还有点内行人看门道的优越感。读完这本书,发现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的差异真是很大,那个当时感觉很理论的market efficiency看来是很基本的东西,当时觉得没啥用现在发现是市场牟利的基础之一。看这本书容易把自己虚化成主人公,也跃跃欲试,不过读完整本书,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循规蹈矩的,利用规则漏洞的事情,还是有贼心没贼胆的。

看书真是种很享受的事情。以后要继续多多享受。

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小市民

很多人都觉得在机场和航空公司的人交涉是种影响国际形象的事情
我也有点这么觉得
可是轮到我们付超重行李费的时候
恐怕只是希望自己能交涉得更好一点罢了,所谓的国际形象远不如钱包的形象
当然,如果用卡付费,钱包的形象不会有太大变化,只多了一张薄薄的账单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
超出一公斤就要收二十多新币,这是不符合国情的。
或许不太现实,但是航空公司为啥不按照目的地国家的标准收费呢?
难道还是我火星了,在中国超出一公斤就要收100多人民币?
anyway, 有人在中国付过超重费吗?


昨天去电脑市场买碟和蓝牙适配器,报价93块
我就说80块吧,你也降一点,我也让你赚一点,我知道你还是有赚头的
然后我看店主重新估计价格的时候,甚至把原来报价65的直接说成了60
并在尝试一次85不果后直接同意了我的报价
我肉痛啊。。。
不过明明就到了我的心理价位,我还肉痛什么?
因为我是小市民,我想要不顾形象省下能省的钱

上面那句是我的臆想幻想加遐想
换句话说,不管从现实还是心理上都不可能实现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