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群到欣哥--RELC(上)
下面就轮到RELC了。
RELC的全称是regional english language centre。如果你注册SAT时不是通过collegeboard,那在新加坡只能通过紧邻市中心的RELC注册了。当然,我们刚来的时候听说RELC不是因为SAT的事情,而是因为我们前两个月,或者说是前十周的英文crash course(翻译成速成班似乎有点不妥,因为我的英文也没有怎么成)
在上RELC之前还有个小插曲,到新加坡以后的第一个晚上,大概十点多的时候吧(之前我还和学长们在参观华中)我和王逸丰同学没事情可以做,于是便拿着学长给的英语书乖乖地跑到学习室坐下,不懂装懂地看了起来。记得那次刚进学习室,看见汪洋学长跪在椅子上转啊转,现在想来应该是背中华文学来着。我们坐下没几分钟,就听见后面有学长说,新来的学弟多努力啊,第一天到就来学习室读书了,想想我们当时刚来的时候,前几天都是玩过去的。汗一下,貌似我后来就不怎么去学习室了,当然另外一个人不是。
我们三个人是十月二号礼拜三凌晨到新加坡的,到了当周的礼拜五就开始上课了。第一次上课是坐监护人的车过去的,路上碰到三四个人,校长跟我们说,看,那些人也是去上课的。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们真幸福,上课还有车送。不过立马清醒过来,这是第一次坐车上学,也是最后一次。顺便说一句,我们的RELC是在南洋宿舍的一个function room里面上的,不是门厅的那个,而是餐厅角落里的那个。而且在11月之前,我们的午饭还是在南洋的学校里面吃的,尽管被人参观不太好。这几年,有时我见到新来的学妹时,我会吹嘘一下,我进出南洋宿舍和南洋学校的次数比你还多呢。南洋宿舍的门卫是印度人或者马来人,因为当时我实在分不清楚两者的区别。第一次进去的时候,那个大婶让我们护照号码记下来,然后给了我们一个名牌,我们就进去了。后来这个名牌很有作用,我上课无聊的时候经常对里面的纸进行推拉运动,不过话说回来好像这也是挺无聊的。
我们进去的时候,已经有几个南洋女生坐在那里了,我们三个人坐了最后一排,也就是第三排,慢慢地,前两排就被坐满了,清一色的白衣服,连一件jacket都没有。眼看上课的时候就要到了,近来一个女人,虽然是华人,不过不太面善的样子。然后来了那几个我们在路上看到的人。后来才知道其实是他们走路很慢,以至于我当时以为华中和南洋的距离非常之远。他们貌似迟到了,但那个女人就直接把貌似去掉了,直接训了一顿。不过说实话,其实我也听不懂她在说什么,即使她是谆谆善诱,也不能怪我根据她的表情和语速误以为她在训斥了。然后那个女人自我介绍说她叫Ms Wang上的。由于一开始我就被她的声音吓倒,因此对她产生一定的恐惧。而那几个刚被训斥/谆谆善诱的人,尤其是一个看起来挺机灵的男生,好像一点都不在意,反而不时和她开几句玩笑。我当时的反应:完了,人家都和老师这么熟了,我们不知道落下多少课了呢。后来才知道,其实他们也比我们早上一两天而已。
Ms Wong先让我们自我介绍一下。然后我就知道原来南洋的那些都是从东北来的,一共13人;而另外4个人是从成都来的,在Anderson读书;剩下的就是我们华中的3个人,总共二十人。教室里有三排,Anderson的唯一女生和一些南洋女生坐在第一排;其余的女生坐在第二排;最后一排理所当然地被男同胞们统治了。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发现其实大家的英文都不怎么样,至少我都可以听懂。不过刘鸣晓是个例外,就是那个看起来比较机灵的Anderson的男生,自我介绍时有个词我听不清,而且那个词是反复出现。后来经过几天的相处,我才明白他把then中的"e"弱读,和我平时听的强读的"e"不一样,才导致我不知其所云。自我介绍以后,Ms Wong就跟我注意讲解她对我们的要求,印象最深的是她对File的要求非常严格,光强调哪些规格可以哪些不可以就说了半天。然后就是正式上课了,先发了大概两三张纸的材料,然后点名让我们逐一阅读。我当时心里默念不要叫到我啊,叫到我就出糗了,然后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天遂人愿。记得那份材料的第一篇是讲neigherhood的,第二篇讲不知道去哪里去旅游,还记得里面一个词,叫claustrophobic,Ms Wong说一般这个词是用来形容人的,这里用来形容天气很少见。的确如此,我四年来都没看见过类似的用法,原谅我阅读量太少,直接把少见变成不见了。
下午的课是由一个印度女人上的,大概50多岁,和现在的Mrs Koo差不多年纪吧。难道是种族歧视的缘故,我竟然没有什么对那个老婆婆的印象。只记得后来相对于Ms Wong喜欢余亦波,那个印度女人很喜欢王逸丰,至于我嘛,没人要的小男孩儿的说...
其实RELC本身还是蛮无聊的,现在说到RELC,我能想到的大概只有那个esso and mobil的广告,记得当时那个广告词是:我们怎么知道,you are driving soon,或者某句逻辑上有问题的话,导致我和wyf经常无聊到讨论这句话错在那里。能让我怀念RELC的,基本上就是在那段时间碰到的人和事,在下一篇讨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