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宴
昨天晚上去Suntec看了夜宴,感觉很好。
在国内夜宴早就出来了,虽然说没有当年十面埋伏和无极的骂声大,不过纵向和冯小刚的那些贺岁片相比,这部片子的评价低了很多。其中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台词,据说是半白话半文言,让大家无所适从。引用最多的就是那句“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怎么能踢被子呢?”就是很多这样的话让不少观众当场笑场。
影片刚开场,就是那首越人歌。很丢脸的是,我一开始听不懂,也看不懂中文字幕,只好借助英文字幕那些非常直接的翻译来领会那首歌的意思。可能是太久没有接触那种比较传统的语言了,感觉一开始看得有点吃力,经常要看英文才能明白他们对话的意思。不过后来慢慢地就逐渐适应了,基本上就是完全投入到影片当中去了。而且,不好意思地说,我觉得里面的半文半白刚好适合我这种把文言文忘了一半的人,要是全是文言文,我就只能把它当作国外大片看了;当然,要是全是白话文,那这部电影就废了。看电影的时候也没有笑场的征兆,估计大多数新加坡人都听大不懂,被唬住了的缘故吧。
就像皇后最后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然后纷纷为了自己的欲望而死。无鸾想复仇;皇后和殷太常想生存;厉帝想又保江山又有美人;青女想要拥有自己的爱情;殷準想要保护自己的家人。每个人争取自己的利益有什么错?但利益相冲突又有什么办法?一个人看来正义的事情,总会被更多人视为不正义。故事是因为皇后和王子的情欲而起,纷纷扰扰了两个小时,几分钟前才被青女感动的无鸾最终还是贪恋地倒在了婉儿的怀中。皇后处心积虑,想要保存自己,同时也要保住无鸾的性命,我甚至觉得最后她的篡位不是出于本意,而只是想要有一个名正言顺的机会和无鸾在一起罢了。罢了,罢了,最终还是得非所愿。
我喜欢的是电影的结尾,一个人影闪过,无鸾的越女剑就穿透了女皇的后背。是那个太监,是那个宫女,还是另有其人?其实都不重要,因为每个人都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已。而且无鸾离开的那一刹那,婉儿也应该走了。
谭盾的配乐果然名不虚传,要不是他,估计我会被慢节奏拖死。演员方面,不太能理解无鸾这个角色,所以不能评价吴彦祖;葛优果然是老戏子,可能一直认为他太聪明了,以至于觉得他没有演好最后被殷氏父子欺骗的那一段;章子怡不行,太嫩了,她的眼神怎么看都不像皇后的,还亏殷太常让青女去想象皇后的眼睛来刺绣呢;而周迅感觉不够嫩,纯情的女人怎么看起来还有不少心思。
总的来说,我非常喜欢夜宴。最近几个月看多了那些西方的悬念片和香港的警匪片,偶尔换个口味看看国内那种宫廷片很新鲜,特别是那音乐,好大气!对于那些还没看过的人,建议你们去电影院看,因为在电脑前感受不到那种震撼力,相对来说比较慢的故事情节有点催眠。
1 comment:
沙发~
上映的第一天下午一放学就到suntec一个人看了一遍。第二天又和小蔚看了一遍。
节奏慢让我有很多时间思考。
可能我喜欢章子怡过火了,无法在客观评价她的演技了吧。她的表演过于干净利落了,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反而像个机器人似的~演得成分太多。
周迅不错啊~还是觉得她很纯真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