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Sunday, January 16, 2011
2011 Week 3
Review
- Welcome back
- 周末请了一天假,每次在工作日休息都觉得特别爽
- 搞定爸妈的礼物,很有效率!
- 见一个大一时的professor
- Division Meeting,布置一年的inspection任务
- 给两个表妹买礼物
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一封邮件是这么发出去的
起因
某个组织L给我们Department Head发了一封邮件,希望MAS能够协助邀请某位部长作为贵宾出席该组织主办的某个活动。
经过
- Department Head把邮件转发给Division Head
- Division Head把邮件转发给Team Leader
- Team Leader把邮件转发给各个小喽喽
- 某个小喽喽(其实就是我)说想要尝试一下这个
- Team Leader跟Division Head说小喽喽要做
- 小喽喽写了一封给Department Head的邮件初稿,推荐部长接受邀请
- Team Leader修改
- 小喽喽做修正,重发给Team Leader
- Team Leader同意推荐并转发给Division Head
- Division Head修改
- 小喽喽做修正,重发给Division Head
- Division Head同意推荐
- 小喽喽把邮件发给另外一个Department,问他们有没有input
- 另外一个Department说没啥好说的
- 小喽喽把邮件发给Department Head
- Department Head作批注,同意推荐并把邮件转发给Assistant Managing Director
- AMD作批注,同意推荐并把邮件转发给Deputy Managing Director, "for info"
- 小喽喽和Team Leader不知道该不该通知Managing Director
- Division Head也不知道,说需要请示Department Head
- Department Head说等一天,DMD没有转发邮件给MD再通知
- 一天后,小喽喽发邮件给MD说我们同意推荐,转发Team Leader,Division Head,Department Head,Assistant Managing Director, Deputy Managing Director
- Department Head说邀请信是发给她的,不好直接转发给Minister
- 小喽喽和Team Leader问Division Head和Department Head,都说问外联部的
- 外联部说没有固定模式,但转发一封过去的邮件给我们
- 小喽喽按照过去的格式起草一封邮件,发给Team Leader
- Team Leader修改
- 小喽喽做修正,发给Division Head
- Division Head修改
- 小喽喽做修正,发给Department Head
- Department Head提出问题
- 小喽喽回答问题
- Department Head说好,寄吧
at 1/15/2011 10:50:00 pm 3 comments
Labels: career
Sunday, January 09, 2011
2011 Week 2
Review
- 见了一个初中同学,已经在香港律所工作了
- 算是把武汉麻将搞明白了,尽管我还是喜欢宁波的。。。
- 已经买了好多个Mac上的正版游戏了。我现在良心发现开始尊重版权了
- 制订4月精算考试的学习计划
- 上周有点累,不知道早点睡会不会有帮助
- 再见,单身生活
工作半年随想
每年的新人都要做些杂事,比如组织部门活动,圣诞节布置等等。有时候同事们看到我在做这些事情,他们会问:eh? Lu Xin, why are you still doing this? 我说:I'm still a TO (trainee officer) ah. 周围的很多同事都觉得我已经来了很久了,可能和我当初做过internship混了个脸熟也有关系吧。
但就project的数量来说,我真觉得自己大大超过同部门的其它TO。 晚进来的可能一两个,和我同时进来的也就三五个;而我自己完成的和还在进行中的大大小小的project已经有十来个了。有些是因为09年做过一些,所以就被默认为加入workgroup了;有些是自己争取;有些是被arrow的(被指定的意思)。在MAS似乎有这么一种潮流,做平时的supervisory work只是基础,想要被提升一定得要做些大的project。不过这个也不太适合我,一来我不准备在MAS长待,二来那样的promotion指的是比较高级的人了。
尽管之前有了些大概概念,可是刚进MAS正式工作的时候依旧没有什么头绪。即便同事多么乐于助人,我自己在前几个月的时候仿佛都是在赶各种deadline,很不符合我平时的作风。11月底12月初又因为CFA请了几天假,弄得那时候也很赶。本来以为年底很多头头都去休假了可以轻松一点,结果又是两个大project的繁忙时期,还是压力不小。终于到了这个礼拜的时候,我前两天竟然都是准时6点下班,算是熬出头一小会儿。
到了12月份的时候,又重新读了一遍Get Things Done的概念。之前还在学校,GTD里面很多关于邮件的概念都不是很明白。现在天天收发几十封邮件之后,才能稍微理解一点。想必到了每天上百封邮件之后,我会有更深入的体会。GTD里面还有个类似于waiting for others' inputs的status,我最近似乎很喜欢把它应用在project上面,只是现在没想明白该不该这么做。
做project都是几个人一起合作的。但是频繁地一起坐下来讨论是不现实的,毕竟大家手上都有好多事情,于是多数的时候都是靠邮件交流。那些大的project,像提取整理数据,文件初稿之类的底层工作显然是我做的。稍微有个雏形之后,然后发给其他组员评论。可我现在有这么一种心态--自己的主要任务是这些初级工作,剩下的修改啊润色啊都是那些比我高级的人考虑的--似乎发完邮件之后waiting for others' inputs就不再有我的事了。
究其原因,不外乎三个。第一,我的确是认认真真地做我的初稿的,我是真没啥东西好说了,只有等那些更有经验的同事来修改;第二,这个project不仅仅我一个人的,其他人也在做;可能初稿是我做,但是之后的修改稿就未必需要我来整理了,这也造成了我的惰性;第三,还是我不准备在MAS长待的潜意识作祟--因为我觉得以后我再需要做这些事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也不想学得很透。
只管自己份内一亩三分地的想法显然是短视的,可是真到了operational level,该如何促使自己更加积极,从别人的修改中学到新的知识和技巧(而不仅仅是信息--因为很多别人加上去的只是我不知道的信息,这些我不需要学,只需要了解和记住),我还没有想通。工作本来就是很专业的东西,怎么从表象中看到本质,而不只是邯郸学步,这是我需要长期努力和改进的。
另外,部门里面的人际关系也要开始注意了。以前觉得自己是新人,稍微说错点话可以得到别人的谅解。现在都半年了,不能这么放松地要求自己了。
at 1/09/2011 11:56:00 am 0 comments
Labels: nonsense
Saturday, January 01, 2011
2011计划
虽然去年的计划没几个达成的,但是我不会气馁的
家庭
1. 继续保持现在和爸妈的通话频率,即便到时候工作越来越忙
2. 对老婆要一如既往的好。虽然甜蜜期很好,但还是要加快进入磨合期的速度,无论如何这个是必经的
3. 希望能在老婆工作前找个时间一起出去旅游下
朋友
1. 虽然房租有点贵,但对现在的住宿还是蛮满意的。起码前半年应该还是可以常叫朋友过来玩的
2. 到了明年年中,会有一大群朋友本科毕业,希望能继续保持住联系,如果能在附近工作更好
工作
1. 已经工作六个多月了,不能再把自己当作新人看待。不会的,还是要虚心求教;但需要更加主动地承担高级的工作--只有在不断犯错中才能更快进步。谨言慎行和谦受益,还是两条要谨记的准则。
2. 精算考试必须逼迫自己参加,保底是把在学校没过关的两门考出,如果能多考出一门更好。CFA Level I我就假设已经过关了,希望在工作之余有空自学下CFA Level II,但肯定不会在明年参加考试
3. 挺满意现在的工作态度的:不消极也不狂热。如果能保持平均七点下班就好,前后相差15分钟。
个人
1. 申请PR,成事在天
2. 控制支出。下半年开始贷款就要还清了,需要先积累一些资本
3. 下半年开始逐步实践比较完整的财务计划
4. 最早明年下半年开始学车,如果有空的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