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2011 Week 4


Review

  1. 报了四月份的两门考试,硬着头皮也要上啦!
  2. Stress Test的project就快做完了,一年一次,每次历时半年
  3. 又和老婆一起做了顿饭,甚好
Preview
  1. 回家!回家!回家!
  2. Internal Models的project也要赶上进度
  3. 开始复习了
照片
虽然新加坡很热
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炒冰淇淋呢~

Sunday, January 16, 2011

2011 Week 3


Review

  1. Welcome back
  2. 周末请了一天假,每次在工作日休息都觉得特别爽
  3. 搞定爸妈的礼物,很有效率!
Preview
  1. 见一个大一时的professor
  2. Division Meeting,布置一年的inspection任务
  3. 给两个表妹买礼物
照片
貌似好久没有自拍
不过其实这张是为了让我妈去查一下国内的价格的

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一封邮件是这么发出去的

起因
某个组织L给我们Department Head发了一封邮件,希望MAS能够协助邀请某位部长作为贵宾出席该组织主办的某个活动。

经过

  1. Department Head把邮件转发给Division Head
  2. Division Head把邮件转发给Team Leader
  3. Team Leader把邮件转发给各个小喽喽
  4. 某个小喽喽(其实就是我)说想要尝试一下这个
  5. Team Leader跟Division Head说小喽喽要做
  6. 小喽喽写了一封给Department Head的邮件初稿,推荐部长接受邀请
  7. Team Leader修改
  8. 小喽喽做修正,重发给Team Leader
  9. Team Leader同意推荐并转发给Division Head
  10. Division Head修改
  11. 小喽喽做修正,重发给Division Head
  12. Division Head同意推荐
  13. 小喽喽把邮件发给另外一个Department,问他们有没有input
  14. 另外一个Department说没啥好说的
  15. 小喽喽把邮件发给Department Head
  16. Department Head作批注,同意推荐并把邮件转发给Assistant Managing Director
  17. AMD作批注,同意推荐并把邮件转发给Deputy Managing Director, "for info"
  18. 小喽喽和Team Leader不知道该不该通知Managing Director
  19. Division Head也不知道,说需要请示Department Head
  20. Department Head说等一天,DMD没有转发邮件给MD再通知
  21. 一天后,小喽喽发邮件给MD说我们同意推荐,转发Team Leader,Division Head,Department Head,Assistant Managing Director, Deputy Managing Director
  22. Department Head说邀请信是发给她的,不好直接转发给Minister
  23. 小喽喽和Team Leader问Division Head和Department Head,都说问外联部的
  24. 外联部说没有固定模式,但转发一封过去的邮件给我们
  25. 小喽喽按照过去的格式起草一封邮件,发给Team Leader
  26. Team Leader修改
  27. 小喽喽做修正,发给Division Head
  28. Division Head修改
  29. 小喽喽做修正,发给Department Head
  30. Department Head提出问题
  31. 小喽喽回答问题
  32. Department Head说好,寄吧



结果
收件人:部长
抄送名单:Managing Director, Deputy Managing Director, Assistant Managing Director, Department Head, Division Head, Team Leader, 外联部同事,小喽喽
send... sending... sent.

Sunday, January 09, 2011

2011 Week 2


Review

  1. 见了一个初中同学,已经在香港律所工作了
  2. 算是把武汉麻将搞明白了,尽管我还是喜欢宁波的。。。
  3. 已经买了好多个Mac上的正版游戏了。我现在良心发现开始尊重版权了
Preview
  1. 制订4月精算考试的学习计划
  2. 上周有点累,不知道早点睡会不会有帮助
  3. 再见,单身生活
照片

工作半年随想

每年的新人都要做些杂事,比如组织部门活动,圣诞节布置等等。有时候同事们看到我在做这些事情,他们会问:eh? Lu Xin, why are you still doing this? 我说:I'm still a TO (trainee officer) ah. 周围的很多同事都觉得我已经来了很久了,可能和我当初做过internship混了个脸熟也有关系吧。

但就project的数量来说,我真觉得自己大大超过同部门的其它TO。 晚进来的可能一两个,和我同时进来的也就三五个;而我自己完成的和还在进行中的大大小小的project已经有十来个了。有些是因为09年做过一些,所以就被默认为加入workgroup了;有些是自己争取;有些是被arrow的(被指定的意思)。在MAS似乎有这么一种潮流,做平时的supervisory work只是基础,想要被提升一定得要做些大的project。不过这个也不太适合我,一来我不准备在MAS长待,二来那样的promotion指的是比较高级的人了。

尽管之前有了些大概概念,可是刚进MAS正式工作的时候依旧没有什么头绪。即便同事多么乐于助人,我自己在前几个月的时候仿佛都是在赶各种deadline,很不符合我平时的作风。11月底12月初又因为CFA请了几天假,弄得那时候也很赶。本来以为年底很多头头都去休假了可以轻松一点,结果又是两个大project的繁忙时期,还是压力不小。终于到了这个礼拜的时候,我前两天竟然都是准时6点下班,算是熬出头一小会儿。

到了12月份的时候,又重新读了一遍Get Things Done的概念。之前还在学校,GTD里面很多关于邮件的概念都不是很明白。现在天天收发几十封邮件之后,才能稍微理解一点。想必到了每天上百封邮件之后,我会有更深入的体会。GTD里面还有个类似于waiting for others' inputs的status,我最近似乎很喜欢把它应用在project上面,只是现在没想明白该不该这么做。

做project都是几个人一起合作的。但是频繁地一起坐下来讨论是不现实的,毕竟大家手上都有好多事情,于是多数的时候都是靠邮件交流。那些大的project,像提取整理数据,文件初稿之类的底层工作显然是我做的。稍微有个雏形之后,然后发给其他组员评论。可我现在有这么一种心态--自己的主要任务是这些初级工作,剩下的修改啊润色啊都是那些比我高级的人考虑的--似乎发完邮件之后waiting for others' inputs就不再有我的事了。

究其原因,不外乎三个。第一,我的确是认认真真地做我的初稿的,我是真没啥东西好说了,只有等那些更有经验的同事来修改;第二,这个project不仅仅我一个人的,其他人也在做;可能初稿是我做,但是之后的修改稿就未必需要我来整理了,这也造成了我的惰性;第三,还是我不准备在MAS长待的潜意识作祟--因为我觉得以后我再需要做这些事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也不想学得很透。

只管自己份内一亩三分地的想法显然是短视的,可是真到了operational level,该如何促使自己更加积极,从别人的修改中学到新的知识和技巧(而不仅仅是信息--因为很多别人加上去的只是我不知道的信息,这些我不需要学,只需要了解和记住),我还没有想通。工作本来就是很专业的东西,怎么从表象中看到本质,而不只是邯郸学步,这是我需要长期努力和改进的。

另外,部门里面的人际关系也要开始注意了。以前觉得自己是新人,稍微说错点话可以得到别人的谅解。现在都半年了,不能这么放松地要求自己了。

Saturday, January 01, 2011

2011计划

虽然去年的计划没几个达成的,但是我不会气馁的

家庭
1. 继续保持现在和爸妈的通话频率,即便到时候工作越来越忙
2. 对老婆要一如既往的好。虽然甜蜜期很好,但还是要加快进入磨合期的速度,无论如何这个是必经的
3. 希望能在老婆工作前找个时间一起出去旅游下

朋友
1. 虽然房租有点贵,但对现在的住宿还是蛮满意的。起码前半年应该还是可以常叫朋友过来玩的
2. 到了明年年中,会有一大群朋友本科毕业,希望能继续保持住联系,如果能在附近工作更好

工作
1. 已经工作六个多月了,不能再把自己当作新人看待。不会的,还是要虚心求教;但需要更加主动地承担高级的工作--只有在不断犯错中才能更快进步。谨言慎行和谦受益,还是两条要谨记的准则。
2. 精算考试必须逼迫自己参加,保底是把在学校没过关的两门考出,如果能多考出一门更好。CFA Level I我就假设已经过关了,希望在工作之余有空自学下CFA Level II,但肯定不会在明年参加考试
3. 挺满意现在的工作态度的:不消极也不狂热。如果能保持平均七点下班就好,前后相差15分钟。

个人
1. 申请PR,成事在天
2. 控制支出。下半年开始贷款就要还清了,需要先积累一些资本
3. 下半年开始逐步实践比较完整的财务计划
4. 最早明年下半年开始学车,如果有空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