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9, 2011

工作半年随想

每年的新人都要做些杂事,比如组织部门活动,圣诞节布置等等。有时候同事们看到我在做这些事情,他们会问:eh? Lu Xin, why are you still doing this? 我说:I'm still a TO (trainee officer) ah. 周围的很多同事都觉得我已经来了很久了,可能和我当初做过internship混了个脸熟也有关系吧。

但就project的数量来说,我真觉得自己大大超过同部门的其它TO。 晚进来的可能一两个,和我同时进来的也就三五个;而我自己完成的和还在进行中的大大小小的project已经有十来个了。有些是因为09年做过一些,所以就被默认为加入workgroup了;有些是自己争取;有些是被arrow的(被指定的意思)。在MAS似乎有这么一种潮流,做平时的supervisory work只是基础,想要被提升一定得要做些大的project。不过这个也不太适合我,一来我不准备在MAS长待,二来那样的promotion指的是比较高级的人了。

尽管之前有了些大概概念,可是刚进MAS正式工作的时候依旧没有什么头绪。即便同事多么乐于助人,我自己在前几个月的时候仿佛都是在赶各种deadline,很不符合我平时的作风。11月底12月初又因为CFA请了几天假,弄得那时候也很赶。本来以为年底很多头头都去休假了可以轻松一点,结果又是两个大project的繁忙时期,还是压力不小。终于到了这个礼拜的时候,我前两天竟然都是准时6点下班,算是熬出头一小会儿。

到了12月份的时候,又重新读了一遍Get Things Done的概念。之前还在学校,GTD里面很多关于邮件的概念都不是很明白。现在天天收发几十封邮件之后,才能稍微理解一点。想必到了每天上百封邮件之后,我会有更深入的体会。GTD里面还有个类似于waiting for others' inputs的status,我最近似乎很喜欢把它应用在project上面,只是现在没想明白该不该这么做。

做project都是几个人一起合作的。但是频繁地一起坐下来讨论是不现实的,毕竟大家手上都有好多事情,于是多数的时候都是靠邮件交流。那些大的project,像提取整理数据,文件初稿之类的底层工作显然是我做的。稍微有个雏形之后,然后发给其他组员评论。可我现在有这么一种心态--自己的主要任务是这些初级工作,剩下的修改啊润色啊都是那些比我高级的人考虑的--似乎发完邮件之后waiting for others' inputs就不再有我的事了。

究其原因,不外乎三个。第一,我的确是认认真真地做我的初稿的,我是真没啥东西好说了,只有等那些更有经验的同事来修改;第二,这个project不仅仅我一个人的,其他人也在做;可能初稿是我做,但是之后的修改稿就未必需要我来整理了,这也造成了我的惰性;第三,还是我不准备在MAS长待的潜意识作祟--因为我觉得以后我再需要做这些事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也不想学得很透。

只管自己份内一亩三分地的想法显然是短视的,可是真到了operational level,该如何促使自己更加积极,从别人的修改中学到新的知识和技巧(而不仅仅是信息--因为很多别人加上去的只是我不知道的信息,这些我不需要学,只需要了解和记住),我还没有想通。工作本来就是很专业的东西,怎么从表象中看到本质,而不只是邯郸学步,这是我需要长期努力和改进的。

另外,部门里面的人际关系也要开始注意了。以前觉得自己是新人,稍微说错点话可以得到别人的谅解。现在都半年了,不能这么放松地要求自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