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和朋友们在一起

早上记账,昨晚吃了5块钱的supper,在备注一栏中打“SM1”,Excel的auto completion就自动suggest了“SM1 Supper”,于是我打了个enter。

开学才第三周,我已经是第三次还是第四次去吃supper了。这几乎已经是我住校的大一和住外面的大二的两年总和了。这的确是不健康,的确是会多花一些钱,可是,这能让我和朋友们在一起。

不知道是我的天性,还是憋了一年要爆发一下,自从搬回NTU后我就变得相当social,或许最近听了无数次的networking这个词也是个诱因。就拿我们这届NTU的SM1聚会来说吧,以前我一年才组织一次,今年开学第二周就组织了次supper,昨晚又是叫了一群男生来我们房打Texas Hold'em,打到大半夜去吃夜宵。

可能旁观者觉得我们纸醉金迷,更多的人会觉得我们无所事事百无聊赖。我很不同意后者,大家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job application,tutorial,assignment...可能看起来没有有些人的CCA commitment那么无私,可是谁又能说自己的事情不比大家的事情来得重要呢?

看到过一句话深以为然:两个人在一起,就是放弃个人自由的过程。和朋友们在一起,也是一个道理。不能做作业了,不能看电影了,不能打游戏了,要花好久时间在路上……这些事情能不能被和朋友们一起玩的乐趣compensate? “有多少人来啊?”我的出席所带来的欢乐能否outweigh自己的缺席带给朋友的损失?生活在新加坡的我们是如此精于计算:算了吧,反正还有下次呢。

看看那些生活在美国加拿大的人,哪一个不是在假期的时候到处游玩到处拜访朋友?可能我们会羡慕他们能到处玩,随而怨念于新加坡的狭小和无趣。可原因仅仅是旅游景点的吸引么?又有多少人能想到一两年之后,当我们平时忙着工作周末忙着恋爱的时候,还有多少次机会可以一起出来聚聚?

Carpe Diem

Tuesday, August 25, 2009

出师不算顺利

今天去Deutsche Bank的Recruitment Talk,记录下感想。

1. 事先做Research还是有必要的。下午花了两个小时查了各种资料,不过在Recruitment Talk的时候发现不必了解这么细。不妨可以尝试只花一个小时确定最基本的方向,在Talk中可以详细问。

2. DB花了不少时间讲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我不是很明白为什么他们在招fresh graduate的时候需要着重讲这个,是为了找到一个与其他银行的differentiating factor还是在暗示applicant需要这方面的理念?前者的话,DB的prudence可以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后者的话,不明白为什么对fresh graduate有这样的要求。我还是觉得这是他们的一个失误的可能性更大。

3. 大家穿的衣服都是浅色的,我穿了暗色系的显得很明显。按照以前学的,interview的时候应该穿浅色的,但我这样make myself outstanding留下的是不是不好的印象呢?

4. 我长得就是一张quantitative的脸。我该加深这种印象还是diversify?

5. 先问了Credit Risk,说今年只留做了intern的两个SMU学生;再问了structuring,说今年彻底不招fresh graduate。被哄骗到global banking,M&A实在不是my cup of tea。不过听说DB的只要numerical,不需要verbal test,那到可以用来练习。


明天CS,后天UBS,望小逆之后有小顺。

Sunday, August 23, 2009

An update for the sake of updating

很久没有更新了,再下去怕是要遗忘了这个习惯。


七月下旬做完了MAS的internship。和其他intern不同的是,我的实习没有很多让我单独做的project,很多工作都是需要和其他同事合作的。有些assignment就是part of a big project,有些就是其他也会做的ad-hoc project。我挺喜欢这样的安排,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亲自体验假如以后正式上班后的日子。忙些什么,无聊不无聊,甚至能缩短以后正式工作的适应期。做了8个礼拜,I wouldn't say the job was interesting. But after all, I myself am not an interesting person. 与其说我Okay with the job,还不如说我喜欢MAS相对slack的timetable--七八点下班的日子还是可以接受的。

最近开始找工作了。银行是第一批。本来想去risk management,但似乎位处back office这点就让很多人觉得不怎么样。本来已经想放弃的保险公司,也重新回到我的计划当中。毕竟去保险公司,考出精算师,才是学精算的正道。银行起薪是高,但是一眼看不到太多发展机会。有一技之长以安身立命,不仅仅是我妈跟我说的,也符合我凡事找好退路的心态。希望MAS的可以早日用来保底,我好更有底气做各种选择。


七月底到八月初在家,有三个感触最深。第一个是我妈跟我讲了好多亲戚朋友谈恋爱的反面例子。我不认为她是在暗示我以后找女朋友要注意些什么什么,她想必也知道我不会过火。只是这一个个重复了好多遍的例子,让我愈发明白长辈们的“现实”究竟具体在什么地方。所幸天高皇帝远,大方向把握好了,小事情他们应该也是眼不见为净。不过我妈那句“我现在都不知道如何应对如果你带个女朋友回来”反而给我了一点压力。天哪,算虚岁我才23呢。

第二个这次回家的早晨最爽。以前都是冬天回家,我妈为了让我多睡会儿,都是把窗帘拉得严严实实,屋里很黑经常醒了又睡过去。这次不一样了,天很早就亮了,也不拉窗帘,可以让光直接进入我的房间。通常我六七点就醒了,翻几个身就起床了,还不用像冬天那样因为被子外面的寒冷犹豫很久。刷牙洗脸都是冷水,不需要在心里盘算应该留多少热水在热水瓶里面。因为起得早,朝闻天下都是可以看到的,也省了一些上网看新闻的时间。

第三点是发现有些学长学姐学弟学妹都开车了,反而是以前的初中同学聚会时到没有什么人开车来。小时候坐自行车,后来骑自行车,至于坐公共汽车和出租车都是来新加坡后才开始的。突然开始坐认识的人的车,觉得很奇怪或者说有点不习惯。可能多坐了几次,会不会突然就想学车了呢?


总结一下,我想regularly blo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