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career.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career. Show all posts

Saturday, March 02, 2013

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目光扫过电脑桌面,看到左下角的图标。那几个文件在那个位置很久了,好多个月了吧。有时候会更新,会增加,会删减。

它们不尽相同,但都统称为resume。



找工作是从去年6月底开始的事情,面了Prudential两轮人家不招了,报了AIA人家不要MAS的,见了EY人家觉得我太shy。两个月intensive的interview之后,报工作的热情也就淡了下来。加上从周围朋友那里也没有听到什么opening,自从九月份考完试算是颓了一两个月。

12月份又去见了Manulife,面得不错但人家说我考了太多考试overqualified。正当收敛心情打算好好过个年的时候,见了Adrian。从internship开始Adrian就劝我不要来MAS,来了也要早点出去。没想到最后还是因为他联系到了一个香港的猎头。本来AXA要招Assistant Manager的被猎头说出个senior analyst的空位来。

年前见了AA,年后见了HR,稀里糊涂在电话上听到了猎头转达过来的offer。那个时候连job scope和line manager都不清楚,能专注的就只剩下package。argue了小一会儿,涨了一点不死不活的数字,起码到了可以谈谈的境界。

第二天又见了AA和HR,对job scope还算满意。中午和同事吃饭得诚惶诚恐,因为包里还装着个draft offer letter,心里却以为故事差不多到了尽头。结果饭后请教各路大仙,literally没一个说AXA好的,无论是言简意赅还是长篇大论。那时候不死心,还硬着头皮去询问老板的意见。老板够委婉也够明确地说AXA这个公司有点乱,不太适合我。回到座位上,突然想起“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话,心想是不是真的不该这么一意孤行,听听那么多过来人的建议。

那时候心里已经偏向拒了这个offer,接着又问了好几个人都是说可以再看看别的机会,更是坚定了这个信心。晚上跟田塍打了个电话,算是获得内部第一手资料,又算扳回来点。可是跟家里一说,妈妈说这个工作听起来还不是很“落位”,而且现在这个也不差,还可以多考虑考虑。快打完的时候随口跟我妈提起如果我再等几个月就可以从associate升级为assistant director,长远来看resume就会好看很多。我妈倒是很客观地说这其实只是一个头衔上的改变而已,如果我几个月后要走的话在金钱上也不会有多少影响。

可能是“落位”这个词(宁波话中表示舒适合意的形容词),也可能是我妈说的只是头衔改变,我那个时候隐隐约约感到我好像错过了什么。纠结的我像各种“辅导书”所说的一样列出留MAS和去AXA的好处和坏处,发现我竟然写不出几条坏处。

难道我纠结来纠结去就只是在反复这么几条罢了?那我要到什么时候才不会纠结?零坏处的时候?

或许我问了太多actuary,大家都是risk manager mindset。在没有其它约束时,降低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进行任何有不确定性的尝试。我家人也是,从小就习惯于事事周全谋定后动。甚至在MAS更是加深了这种习惯性,作任何假设都要十分小心加上要阐明清楚。

可是什么时候才接受风险呢?在一个比现在更好的选择出现的时候?在一个完美的选择出现的时候?

我还年轻,我还可以接受风险,我还能输。
我最后竟然顿悟出来这么一句俗不可耐的话。



半个小时前看自己以前的读书笔记啊,看到自己摘录《亵渎》里面一句话:冲锋只需要勇气。想必自己当时是一种鄙视的心情记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三思后行的。

不想说什么冲锋过才能当个更好的指挥官之类的话来安慰自己,因为我并不觉得我只是在逞匹夫之勇。我想过了,有风险,我接受。All the negative comments only made me more sure that I have made an informed decision.

And it's the right thing to learn how to take on risk now.

Thursday, March 24, 2011

Selective Truth

做了半天的statistics,因为和所要传达的意思不一致,所以就完全不提及了。

第一,我们所表达的,必定是我们所要表达的;
第二,我们所表达的,必定是事实的.

有错么?

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一封邮件是这么发出去的

起因
某个组织L给我们Department Head发了一封邮件,希望MAS能够协助邀请某位部长作为贵宾出席该组织主办的某个活动。

经过

  1. Department Head把邮件转发给Division Head
  2. Division Head把邮件转发给Team Leader
  3. Team Leader把邮件转发给各个小喽喽
  4. 某个小喽喽(其实就是我)说想要尝试一下这个
  5. Team Leader跟Division Head说小喽喽要做
  6. 小喽喽写了一封给Department Head的邮件初稿,推荐部长接受邀请
  7. Team Leader修改
  8. 小喽喽做修正,重发给Team Leader
  9. Team Leader同意推荐并转发给Division Head
  10. Division Head修改
  11. 小喽喽做修正,重发给Division Head
  12. Division Head同意推荐
  13. 小喽喽把邮件发给另外一个Department,问他们有没有input
  14. 另外一个Department说没啥好说的
  15. 小喽喽把邮件发给Department Head
  16. Department Head作批注,同意推荐并把邮件转发给Assistant Managing Director
  17. AMD作批注,同意推荐并把邮件转发给Deputy Managing Director, "for info"
  18. 小喽喽和Team Leader不知道该不该通知Managing Director
  19. Division Head也不知道,说需要请示Department Head
  20. Department Head说等一天,DMD没有转发邮件给MD再通知
  21. 一天后,小喽喽发邮件给MD说我们同意推荐,转发Team Leader,Division Head,Department Head,Assistant Managing Director, Deputy Managing Director
  22. Department Head说邀请信是发给她的,不好直接转发给Minister
  23. 小喽喽和Team Leader问Division Head和Department Head,都说问外联部的
  24. 外联部说没有固定模式,但转发一封过去的邮件给我们
  25. 小喽喽按照过去的格式起草一封邮件,发给Team Leader
  26. Team Leader修改
  27. 小喽喽做修正,发给Division Head
  28. Division Head修改
  29. 小喽喽做修正,发给Department Head
  30. Department Head提出问题
  31. 小喽喽回答问题
  32. Department Head说好,寄吧



结果
收件人:部长
抄送名单:Managing Director, Deputy Managing Director, Assistant Managing Director, Department Head, Division Head, Team Leader, 外联部同事,小喽喽
send... sending... sent.

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不偏不倚

开工一个月的时候,team leader跟我说,你不用表现得这么enthusiastic,别人给你什么project你都接

两三个礼拜前,在Today上看到职场新人忌讳之一是做太多的事,一来容易做错,二来剥夺了同事的机会。我对照了下自己,做的大部分都是sai kang,第二条直接就可以NA了。

上个礼拜,我终于觉得事情太多了,我第一次对一个project说了No。

今天,我觉得事情好多,做不完。一个同事路过:Why you look so 垂头丧气?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再忙也不应该把这种心情表现在脸上。

其实道理都看到过,当时觉得很容易。但是easy said than done。真的要做得不偏不倚,还是需要锻炼。

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吃一堑长一智

我是最小的,别人都可以拿我玩,即便是别的部门的。

别一有任务就屁颠屁颠地跑去做,deadline没到,人家总有变更的机会。回过头来,弄得自己里外不是人,哑巴吃黄连。

Saturday, August 14, 2010

cc的威力

当年看just follow law的时候,就记得里面提到过邮件cc来cc去的威力。

昨天见识到了越级+跨部门cc,果然有先发制人的效果,下礼拜再看看后续如何吧~

Saturday, June 26, 2010

AceBridge

前几天刚得知有这么一个组织,看organizational chart,各个分部的头都是在金融业的。Wharton, MIT的MBA一抓一大把,工作单位最烂的也是Temasek……敬仰之情顿时萌发得跟Orchard的洪水一般。

昨晚在pub一起看巴西对葡萄牙,来了近30个人。这些人就杂乱得多了,各行各业各个职位的都有,但像我和同行朋友这样刚毕业的却似乎没有。貌似不少是国内复旦人大之类的本科毕业,在英美读了硕士博士然后来新加坡工作的。

无论年龄还是经历都有所差距,但看起球来还是可以拉近距离。尽管即时效果不明显,但能step out of my comfort zone and reach out more people总归是件好事。Keep it up!

Thursday, June 24, 2010

Central Banking Induction

周一到周四是MAS的Central Banking Induction。无论是fresh graduate还是mid career,都必须要参加一次CBI,了解MAS的方方面面。

在这四天中,基本上是听MAS各个部门轮流上台介绍自己,一开始还好奇,没过一两天就无聊了。周三下午去了趟Singapore Exchange,又是三个talk,不过看到了CNBC的演播室,里面的主持人和导播都很漂亮。今天中午吴作栋和MAS的副主席过来和我们一起吃饭。我们一共有八桌,他俩一人一桌各二十多分钟。吴作栋坐到我们这桌的时候,我介绍自己是从中国来的,他颇有兴趣地问了好多个问题,估计我一个人就跟他对话了五六分钟。跟他说话我一点都没紧张,看到他满头白发还觉得他比印象中的老多了。

提醒一下自己:
现在已经开始上班,不能再犯“没兴趣学就不用心听”的任性了。
说错话就说错话,任它消散,要不然越描越黑。

Monday, January 11, 2010

上班第一天

今天凌晨看球看得甚爽,米兰客场三比零灭了尤文。看完是0545,昨天晚上曾经担心过手机出错闹铃不会响,后来觉得自己能自然醒也就没设第二个闹钟。迷迷糊糊醒来,觉得还没到设定的0645,懒得睁眼睛,心想人一动就清醒睡不着又浪费了几分钟的睡眠时间。但最后还是kiasu地伸出手拿起桌上的手机,0723,我一下子就醒了。

立即起身去刷牙。一边刷一边想:是不是应该打的去上班?但是9点才上班,现在7点半还不到就打的会不会太早了?要不我再上会儿网再出发?不对,现在是繁忙时段,出租车都往市中心走,Jurong West这带车子很少。还不对,繁忙时段高速都堵车,别说我早到,说不定连准时到还是个问题。等等,现在是0723过了一两分钟也就是0724/0725,我本来打算出发的时间也只是0730而已,而且本来是留出很多buffer time的。

于是我迅速洗头洗澡刮胡子,出了浴室以后滴了眼药水,拿出两片全麦面包。一片需要分两口吃的。咀嚼第一口时,我叠好了被子;咀嚼第二口时,我擦好了toner;咀嚼第三口时,我穿好了袜子;把最后一口细嚼慢咽之际,我穿好了衬衫西裤。在喝了一口水,穿好了皮带。拿起包,穿好鞋,关上门,看了下手机,0735。

速度,这就是速度!

一路上也是波澜不惊,等我到了Centennial Tower时,甚至才0850。

这时候我很不恰当地想起了一句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要不是我平时把各种东西放得readily available的习惯,要不是平时我就有省时间见缝插针的习惯,今天肯定来不及。



今天的工作暂且不谈,倒是遇上一个从中德安联借调到新加坡Allianz Regional Office的中国人。有下面几点值得review的。

他的cubicle上的名字挂着的是Robert。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新马人,结果一开口很明显的中国口音。看来大陆外企习惯用英文名都用得这么正式了,弄得我说自己叫Lu Xin颇有乡巴佬的感觉。后来看到中国各个office的contact list,Head无一例外是洋人,Secretary无一例外是一个阴性的Christian Name加上一个中国姓。

中午的时候,在lobby等manager来接我们去吃饭。跟他聊天觉得有点奇怪,过了一会儿才意识过来,他跟我说话的时候没看着我。。。

午餐时有很多马来西亚人。一开始介绍的时候,他听说对方是马来西亚来的,就脱口而出:哦,你是马来人。对方很尴尬地说:都是华侨,华侨。。。这个现象实在太普遍了,每次看到都觉得脸红,仿佛自己被人叫支那人一般。

中午吃的是Fish and Co,从Suntec回来的路上带他去看附近的food court。看到koufu,我一家家摊位给他介绍过来,他只是在杂菜饭那家驻足了很久,对米饭颇为热衷。看来这点上面,我绝对是想当然以为别人都能吃面食了。

进Centennial Tower刷卡的时候,类似于MRT那种。但是我刷了卡之后,他紧跟着我后面进来,嘴里还念叨着:我就不刷了。举手之劳,为什么这点都要省呢?

下午坐在座位上,突然觉得和他交谈反复缺了些什么东西。恍然大悟,我好像没怎么说“不客气”,因为我好像没听到过“谢谢”。

只是半天,我就遇到这么多小插曲。以后回国工作,千万绝对一定要对Reverse cultural shock做好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