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HTC touch


很久没有一样东西可以让我折腾这么多天了,而且还属于折腾了半天还没彻底搞明白的类型。

从六月份开始我就想买手机了,可是我的学生证直到这周二才到。于是我在拿到学生证后的当天傍晚就去买了。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诺基亚和索爱之间徘徊,后来想想,用了索爱这么久了,换手机总得图个新鲜,那就买个诺基亚吧。接着又在N73和E65之间考虑来考虑去的,好不容易定了E65。等到上周四还是上周五的时候,我在online M1shop看到HTC touch,无聊之际百度了一下,没想到HTC touch在国内就是Dopod S1。后者在国内最近一两个月的论坛上可是超级火,算是多普达的旗舰机型吧。看了看价格,400多,属于可以承受的价格范围。于是就利用几天时间上网查看了相关资料,没什么人神共愤的问题,于是就一下子抛弃了索爱和诺基亚,坚定了选择了HTC touch。

礼拜二,拿到手机,刚出了M1的门,它就对我来了个下马威:老婆发过来的中文短信无法显示。因为整个是WindowsMobile6的系统,我也不知道那里可以设(更何况是用手写笔的),于是我就又跑回去问M1的人,结果那人跟我说要去www.dopod.com下载。我回来以后,打开www.dopod.com,分明就是一个中文网页,我就想:为啥能在中文网页里面找到中文support呢?果然,里面根本没有。我又在网上搜索,发现国内买的水货HTC touch都是已经刷好ROM,支持中文的了。于是我实在无奈之下,第一次拿起电话,问客服有关软件方面的问题。终于在客服的帮助下,把中文给显示出来了。。。

But it's not the end yet. It'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后来,假死机,真死机,黑屏,软件冲突,RAM溢出等等问题层出不穷。不过所幸有网络的帮助,我也逐步明白了各种安装软件的方法的区别,如果进行个性化设定,如果修改手机的注册表等等。。。这个手机总算没有辜负我图个新鲜的愿望~

昨天晚上我弄了半天手机终于躺下的时候,忽然记起几个月还是一年前,我曾跟王逸丰说过我下一个要买的电子设备是PDA,当时他说你用得到么?我想想的确也是,于是就放下了这个念头。没想到,现在竟然买了个PPC,也勉强称得上是PDA吧。原来我潜意识里面已经向往这个很久了。。。

Sunday, August 26, 2007

意外

起因:今天去教一个新的tuition,据说是J1的
经过:我发现那个人是NUS high的,学AP。
结果:很多AP里面的概念我拎不清,被人赶了出来

总结:真神奇~~

Thursday, August 23, 2007

流水了~~

今天没课,成就了我一天的功业~~

早上起床以后就去FAL和group member讨论那个Discover Finance的essay,本来我还想slack一下,让别人来写的。。。后来发现大家的英文水平也都不咋地,最后还是我自己type。讨论到12点 半,上课的上课,吃饭的吃饭,我这个不上课又吃不到饭(食堂人太多了)的孩子就回来继续做,已经勉强把初稿定下来了。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字数是973个 字,删减一点应该不成问题了~~ Btw,发现用PDF格式比用DOC格式好看了无数倍。。。

定完初稿,我心情愉快地开始玩游戏。玩了一盘,意识到自己貌似还没吃饭,于是就跑到Canteen 2去吃饭。好像记得某**说过那里的红烧排骨还是红烧牛肉面很好吃,我就点了份红烧排骨面,结果拿上来,白的。。。

回来以后,我又开始颓,不是本篇重点,跳过略过闪过去。

从八点多开始读书,阅读了积累了一个礼拜的FM notes,和积累了两个礼拜的BL notes,还有又臭又长的appendix们。在做FM的tutorial的时候,因为没带尺,又懒得跑出reading room去拿,就分别用纸和橡皮当尺,这人很懒的说~~ 在接连做完两份BL tutorial以后,我又对我的ACC I的tutorial进行了整修和完善。

经过今晚,我基本上赶上了进度~~吼吼~~

Friday, August 17, 2007

我的课程

发现NBS freshie的课表轻松已经是很闻名的事情了,今天去concert engineering的interview,那人听说我是NBS的,就说timetable上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可能以后来了各种各样的project会忙一点吧,但如果仅从现在看来,一周14个小时的课的确是有点匪夷所思(我一周的课相当于WL在NUS business school两天的课。。。)这学期我一共就学四个module:AA101 Accounting I; AB102 Financial Management; AB107 Business Law; AB113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A101 Accounting I
从名字看来就是最最基本的课程了。作为会计的入门课程,在这两周看到了(仅仅是“看到了”)很多新的名词,多数属于明白那个词的通用意思,不明白在accounting中的特指意思的那种类型。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要尽快记住什么是assets/liabilities/stockholders' equity,貌似如果领会了意思后还不是很难。不过SS说这个module麻烦的是对账--经常对不齐账--希望到时候我最好有耐心一点。AA101的Lecture中规中矩,不值一提。不过tutorial的tutor是个印度人,从industry里面出来的,讲课时会提到理论和实际操作中的不同,应该能从他地方学到不少。

AB102 Financial Management
听这名字就感觉和我的目标actuarial science有点关系的。上了两节课,算是四门课中数学应用最多的一门。不过数学在这么课中仅仅作为工具出现,很多公式都是转化成数学模型进行推导,得到公式后便只是直接套用公式而已了。迄今为止还不是很明白这门课到底会教给我什么,有点什么都教什么都不专的感觉。授课的形式是seminar,就是Secondary School上课的那种形式。老师是个中国助教,修博士的最后一年。虽然有中国口音,但是完全可以听懂。就是那个老师从来不笑(你说你一个女的干吗不笑呢?)上课的气氛有点压抑。

AB107 Business Law
Law呢!!虽然我对什么东西都感兴趣,都想学习学习,但是对于Law和各种specialised arts,我是最忌讳,最没有信心的。不过这次进了NBS,Business Law作为必修课,就不得不接触接触。我对Biz Law的感觉就是上一篇blog中提到的对文科的感觉:我喜欢这门课,因为我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但是我对这门课很担心,怕我找不到分析的窍门。Biz Law的lecture算是最枯燥的了(其实我一共就两个lecture,都还差不多。。。无所谓最枯燥),对我来说太抽象了一点。不过tutorial的tutor不错,教了十多年书了,说起话来很有循循善诱的感觉。

AB113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虽然事先我对AB102很有信心,但是看了AB113需要学习的软件后,我对AB113就更有信心了。常见的outlook, excel, access之类的,除了access没有接触过,其他的我现在都算是中级水平了吧,而Access作为microsoft office的产品,我也应该可以从对word, excel的了解中进行举一反三,上手估计不成问题。但问题是貌似AB113不是考操作软件,确切地说,我也不知道IT要考什么,这是个很大的问题。AB113的授课方式也是seminar,我们的老师是以前的lecturer。看他的抱怨程度,就知道资历应该不浅。不过真正让我喜欢他的是,他对于自己身为IT expert的烦恼的自嘲,让我产生了一定的共鸣。

总的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现在还是处于对未来充满了期待的阶段,希望能越长越好。

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有点尴尬

NTU的SM1,PRC,non-scholar,Business school student from pure-science background,种种身份,弄得有点不自在。

首先,感觉NTU里面的PRC真是好多好多,而且和NUS相比,SM1的人数是相当的稀少,我们这届大概一二十而已吧。我尝试融入SM2/3的圈子,迄今还没成功。上次想加个EEE的群,去里面交点朋友,结果进去后表明自己是NBS以后就被请出来了。我就不明白了,有朋自远方来,为啥你们就不能不亦乐乎一下呢?可能他们是想保持EEE的purity吧~ 而另外一方面,在NTU里面,SM2/3好像已经代表中国人的形象:是读science/engin的,说很不新加坡的中国话。也不是说不喜欢他们,但是明明我不是那种人,却被label上另外一种人的特征,心里面有点不舒服。我这种有点脱离中国青年的特征又保留着一些中国人的习惯,接触了很多新加坡的人事却没有融入新加坡社会的identity,实在是很难定义。

另外一个是学习方面的。一直以来我都是学science的,忽然转到business这门比较humanity/social science的课,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其实我还是挺喜欢humanities的,一般课外读物都是读人文方面的,理科的一点兴趣都没有。但兴趣是兴趣,不是能力。毕竟这么多年学下来了,感觉我理科方面的能力更加适合学校(是否适合社会现在谁也说不清)。而且我感觉自己是属于学而不思的那种类型,我喜欢吸取很多信息,但不怎么整理或者思考。可是在学校,又不得不思考才能考获好成绩,这样又成了我不感兴趣的事情了。

以上两点,说大可大,说小也可小。尴尬也未必是坏事,可算是突破的前兆=D

Monday, August 13, 2007

Three years w/o scholarship

今天收到了NTU的邮件,正式告诉我OCBC的scholarship申请失败。几天前就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但终究不死心,直到今天下午一点的邮件,才让我彻底相信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会过着没有奖学金的日子。

不由自主地想起Bard的offer,还有NUS的MOE PRC scholarship,单从钱的角度来看,那两个可以给我很好的financial security。可是,不孝的我,放弃了。拿着奖学金出来,在新加坡读了四年书,最后竟然让家里贷款供我读大学,我却无能为力,好难过。

同学说我做了好多tuition。多是多,可是就算人家每次都不缺课,我要做满半年才能补上一年的学费。但是,我的tutee都是J2的,只有一两个月可以教了,再加上经常缺课,即使除去贷款的钱,我能否收支平衡地结束今年还是一个问题。到了明年,tuition要从头找起,又是一批H2的人入场,就更难找了,加上Sem 2开始有选修课,恐怕连现在三分之一的收入都达不到了。

人们都说学商的以后都很赚钱。可是这三年呢,没有奖学金的日子很难想象。何况等我毕业还有三年来,三年后就业市场是否仍然像现在这样繁荣还是个问号。据说新加坡本地的精算市场趋于饱和,届时能否达到商科的平均报酬也不确定。难道三年后,等到父母都快退休了,还让他们多拿出一笔钱来付我的贷款?我不想,但从现在看来又不得不这么做。

前几天得知没有拿到OCBC scholarship的非正式消息后,就觉得很难过。白天做tuition时觉得没精打采的,到了晚上也睡大不着,甚至到了需要午睡的地步。或许我该不管未来,把现在把握好就够了。尽能尽的事,尽管阿Q,可能是现在唯一的解药吧。

Saturday, August 11, 2007

强悍的说。。。

昔,宿老丁渭道叛一中师门,自创大桥初中。锡城遂大乱,腥风血雨十数年
,怨声载道。其间,先有大桥立高中,以断一中后路,后有一中创初中,反抑大
桥。公元零六年末,一中于鸿运酒楼设重席,延大桥诸师,以示友好,释前嫌。

丁老欲往,董事顾蕴玉强谏,曰:“自大桥创立至今,两校素势如水火。今
一中忽示好,孔有诈。况唐家骏出道区区二十载,然权谋之深,为人咋舌。”丁
老度一中终势强,不往,恐起兵端,且自恃三朝元老之勋,遍体神通之功,未尝
置唐于眼中,不听,果行。

顾老不得谏,遂嘱副校长何厚华同行,又赐周雁以锦囊,再三嘱其酒酣之后
方可启。然后授苻季雨青,盛兵于境,以防不测。

旦日,丁老从十余骑来鸿运,唐率诸人恭候。丁老间察之,胸肺间凉气暗吸
。但见自唐下手起,有飞天手钱名,神算吴心强,辣手书生陈曦,拼命三郎张红
军之流虎视耽耽;亦有金老,蔡老,朱老等名宿列坐其次;身后更有物理三巨头
保驾护航。视左右,潘,沈,冯,那等十二名姬隐于各桌之间,暗藏凶器。然视
己方,除副教主任慈面虎陆惠荣,竟无一可以与之拒。况双拳难敌四手,纵然神
功护体,难逃一中天罗地网也。唐果非易与之辈,老谋深算,处心积虑而布鸿门
宴,意在除大桥而后快。丁老亦悔其不纳顾老之言哉!

唐手执酒杯,笑曰:“老丁,十年未见,老当益壮乎!竟只身从数老妇前来
,莫非练就娘子铁军一支?”

陆笑容不改,曰:“所谓巾帼难让须眉,若与比酒,老身舍命奉陪。”遂提
一卮酒,倾尽而下,而面色不稍改。唐肃然,曰:“可敬可敬。”遂举箸示意开
席。双方杯筹交错,毫不见刀光剑影。

酒过三巡,唐谓厚华曰:“厚华,吾待汝亦不薄矣。封汝以正教,赐汝以万
金,许汝以成志班相教。汝何叛至大桥,弃钟灵毓秀惠山之不顾,而自囿于学前
街弹丸之地?此无异于画地为牢乎?”座中大桥者皆色变。

厚华正色曰:“一中本为相书育人之地,然近年来伯乐难觅。且看本届高三
,其中不乏千里马如陆**,唐**,曹*。此三子,皆叱咤大桥一时,而今泯然众人
矣,于清华北大可谓望尘莫及。倘留于大桥,早早置身燕园中矣。况有马骁为鉴
。此人有不世之材,吾苦留之,始坚其心,义不就一中。今远赴新加坡,得遇明
师,数年之后当大成,睥睨华夏,震烁古今。试问,如此育人之道,孰高孰低?

一中在座者皆现怒色,拼命三郎更已拔刀,直待拼命。

于是陆惠荣至大堂见周雁。雁曰:“今日事何如?”荣曰:“甚急。一中诸
人拔剑,欲啖丁老!”雁曰:“此迫矣。吾请往,与之同命。”遂启锦囊观之,
入厢门。交戟卫士冷水钢,楚开桂欲止,雁侧盾以撞,冷 楚二人扑地。雁遂入,
瞋目唐,发上指,目眦欲裂,唐跽曰:“来者何人?”丁老曰:“初三数学组组
长周雁。”唐曰:“初三之流,安敢登大雅之堂?”周雁曰:“鸟不问巢穴,人
不问出身。安以名位辨高低?”唐曰:“壮士!赐之龙虾。”则与之活龙虾,雁
扑盾于地,加之盾上,以手握之,虾壳经手成齑粉,而肉无丝毫损。众人惊:“
此人内力之深,恐不吾下矣。”

唐赞曰:“猛士!能复饮乎?”雁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遂与
之五粮液一桶,须臾而尽。但见雁双指酒液下滴,聚水成滩。众人复惊:“此人
逼酒出指,出神入化,造诣当世无双,吾属皆不若矣。”雁大呼畅快,谓唐曰:
“吾闻吴心强神算大名久矣,欲与之比算。”遂与强比“天机十算”,至终。强
用时十一分,雁九分,雁又胜矣,而唐脸色愈加难堪。

雁正色,拜唐曰:“吾闻上复旦王洪生出言不逊,斥无锡无人才,江南少名
校。其实不然也。如一中,钟灵毓秀,师德兼备。然人才所以不出者,盖初中之
不利也。丁老白手起家,草创大桥,十年生聚,育人无数。今一中不以此相谢,
反视大桥眼中钉,更欲除之而后快,无乃谬乎?”唐缄默无言。

雁再拜,曰:“今大桥非有心争胜,欲与一中分庭抗礼。实乃顺应民心,尽
纳考一中不如意者。一中斤斤计较之何为?”唐未有以应,曰:“坐。”

雁从丁坐,坐须臾,丁老起如厕,因招雁同去。

已出,丁老问雁曰:“今者出,未辞,奈何?”雁曰:“人为刀俎,我为鱼
肉。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遂与丁老双双跳窗而下,下有钱红菱,季
雨青接应。

陆惠荣度丁老已去,遂拜唐家骏曰:“丁老年高,不胜酒力,已回大桥。当
改日拜访红楼。”乃献白玉一双。唐怒,欲举兵,终惧季雨青盛兵在设,不能加
胜于大桥,遂去。行至运河上,举剑削玉于水中,众亦不敢多言。

丁老归,遂升雁为高三数学组组长,为惠荣扶正。

夫大桥一中,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诚能化干戈为玉帛,免于兵戎相加
,区区新加坡又岂得相觑,抢夺大批人才而去?古语云:“和为贵。”一中,大
桥后辈当尽力相携哉!

你还好吗?

我穿着你的衣服,看你穿我的衣服。那么远,这么近。。

Posted by Picasa

我以为我快忘了你,我也想快点忘了你

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Where is home, trully

中三那年国庆之前,处长曾经叮嘱我们一定要参加学校的庆祝活动,据说是因为几年前有学长抵制庆祝活动而不去学校。当时我想,不就一庆祝活动么,在中国参加的各种零零碎碎拖拖拉拉的活动还不够多么,去就去咯,好歹去两三个小时可以换来大半天的休息,多划算。

到了零三年第二个的国庆,宿舍里中国学生自己搞了个庆祝活动。那次是Li Wei学长控制电脑,Wang Nan(大)学长擎旗,都是华中的,我还特自豪。我们华中七个人除了Dick都下来了,大家后来甚至都站到桌子上去,彼此手搭着肩做人浪,弄得桌子摇摇晃晃。我手机里面录下的齐唱国歌的录音,一直被我保存到不用那个手机为止。

五年前,我是如此坚定地选择中国。
五年后,我对那首国庆歌曲有着如此大的共鸣。只是,歌里面是设问句,对我,是疑问句。

Friday, August 03, 2007

成人化

今天是NTU Freshmen的Welcome Ceremony,在Nanyang Auditorium里面。

当时是从后面进去的,很大。分成两层,Esplanade,Victoria Theatre的那种。不过还是不足以容纳所有的新生,所以整个仪式分为了上下午两场,我们Business School的是在下午场的。走进去的时候已经有点晚到了,不过凡是大的仪式/晚会/表演,从来没有准时开始的。于是我们就找了位子坐下,座位上有很厚很大的衣服,旁边的人说是学士服。

主持人很快就上来了。介绍各个School的Chairpersons入场,每一个都是穿着博士服,戴着类似博士帽之类的东西。音乐很庄严,气氛挺严肃,就像在电视上看到的。Audi里面的Live Feed做得很好,远胜于华初的PA,也给了我这种仿佛是在看电视的感觉。然后是学生会主席的谈话,和几周前华初学生会副主席在Awards Day时的讲话完全不同,这次的讲话很慢,很像Mr. Ang讲话的速度,或许是我们大了吧,应该听这种类型的了。中间有一段宣誓,大家都穿上了那学士服,站起来,还是有点怪怪的滋味。后面的表演,是七个国家的表演,每个国家的代表歌唱形式,最后还大合唱了一首,很像春节联欢晚会的。

最后的Tea session,食物还是和以前的一样,尽管我没吃。

Thursday, August 02, 2007

感恩得太少,感叹得太多

最近经常叹气。有点闷闷不乐,但也不算是一种难过的感觉。叹房间的阴暗,叹金钱的缺乏,叹无人知己的郁闷。大学快开始了,仿佛我只想等到开学了才开始做出改变。但是真的到了,恐怕又是明日复明日。

昨天下午去听给NTU international student的talk,人真的很少,我是指SM1的。大家都去了NUS,在PGP里面单独地又近距离地生活着。听了两个小时,唯一觉得受益的是Student Counseling Centre老师的一句话:When you encounter cultural shock, sometimes it's because you have too many assumptions.

今天在别人的blog里面看到《活着》的书评,一本好书。


最近睡得越来越迟,起得越来越晚。今天都到了八点半才起床了,我想我是有点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