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05

活着

前天从宁波到杭州是乘火车的,有不少民工也在车上,大都是为了去杭州转车的吧。正好斜对面做了一个能说会道的,一路上听他讲自己的故事。


我家在遵义,从杭州过去要乘36个小时的火车。出来打工四年多了,在上海一年,在江苏一年,在宁波呆了两年多,这次回去老板还竭力挽留他呢。江南这一带的老板就是好,从不拖欠工资,不像广东那边,工资本来就很少了。这次和老婆回去,准备时间呆多一点,三月份再回来吧。已经四年没回去了,这次要回去看看儿子。两个儿子一个8岁,一个9岁,上次出来的时候他们还只有4,5岁呢,现在已经上小学二三年级了。现在养小孩太贵了,让父母带,一年给他们5000块。平时也不回去了,要是一回去,算上车费,一年也没什么赚头了。

以前人少,我们住的地方一个月房租才40块,卖菜的也就三个人。现在大家都知道这地方好了,人也多了,房租变成了100块,三个卖菜的变成了60多个,都已经建起菜场了。

不过再怎么样,也不能留在家里。家里才三分地,一人一年就100斤粮食,怎么够吃?出来的时候还要拜托别人帮我们种田,可不能让它荒芜着,会被罚款的。这些田的收成都归种田人了,我们自己还要倒贴给200块给他。而且还有农业税,本来国家说2005年就停止征收了,可是我们那里不好啊,说要收到2008年,还要多收3年。邻村有人懂法律的,就去政府闹,一条一条把法律列出来,结果就不用收了;可是我们村没人懂,大家不知道法规讲什么,只好当地政府说什么就做什么了。

说不定哪天政府就把你的房子铲平了造公路。赔偿的价格都是他们自己定的,说三万就是三万,明明值五万,你去闹,能闹得过吗?最后别说五万了,连三万都没有了,只有一万了,所以大家就不去闹了,三万就三万吧。


他讲故事的时候,就像讲别人的故事一样。活着,也许就是这样吧。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我回来啦~

假期终于结束了,在space呆了也不短了,每次开个comment就要半死不活一会儿,郁闷了一个多月。现在回来啦!

Tuesday, December 27, 2005

我想回宁波

两年前第一次回家的时候,本来是满心欢喜的。没想到一回到家,洗澡发现卫生间很矮很小,走到自己的房间也发现采光没有新加坡的宿舍舒服,心里顿时凉了半截。今年回来的时候,家里还是没有什么变化,也有可能是因为自己本来就有了心理准备的缘故吧。

但是,每一次回家,总是一步一步加深我学成之后回国的想法。回国,特别是回宁波,应该是我今后的方向吧。不是说新加坡不好,只是,我觉得我终归喜欢宁波多一点。

新加坡与宁波,对我的印象就仿佛它们的季节变化一样。新加坡就是一年到底一个夏天,偶尔来个雨季,金融风暴一下。而宁波,春夏秋冬,至少给我一种充满活力的感觉。因为在宁波呆的时间少,所以生活总是显得丰富多彩。不像在新加坡,成天到头就是读书,上网,出去除了看电影吃火锅就没什么事情可以做了;在宁波,其实可以做的事情也不多,但是可以读的书多(而且便宜),上网速度快,看的电视频道也多,像外公家那种最基本的数字电视都有60多个频道了,看个比赛要多轻松有多轻松,意甲,西甲,CBA,NBA,这个是我回家以后最爽的一点!!

发现自己连以后用什么手机plan都决定好了,真是好笑~ 就用那个m-zone了,40块钱,2000条短信加2000分钟网内通话,还网内免费接听,什么时候新加坡也有这么爽的plan就好了,好不容易有个student plan还非得要签新线...

还有,感觉新加坡的大卖场太少了,而恰好本人最喜欢逛大卖场了~ 宁波就多得多了。我家旁边就是麦德龙;不远有家乐福,好又多;市中心有乐购,新一佳;马上还有欧尚,沃尔玛... 看着就爽~~ 而且新加坡不管是大卖场还是NTUC开得都太晚了~ 那次我八点去Coro还没开门,我就琢磨着,要是我早上要去超市买菜怎么办?

宁波能买到的报刊杂志也超多。平时我除了上网,看球,空闲时间几乎都可以被看报纸杂志打发掉了;在新加坡的时候,两份大型报纸都是那种A3 size的,拿着都累死~ 不过明年下半年要开始仔细看了,要找工作了...

前几天,北仑港和舟山港也正式合并成宁波舟山港啦!虽然上海还有个洋山港,可是哪有18米的水深和全年不冰冻的优势,看来以后远洋巨轮都要跑来宁波啦~

哈哈,越说越自豪~~ 我要回宁波!!

Friday, December 23, 2005

小留学生

这次回家,总算了却了我的一个“梦想”:在电视上看一部连续剧。貌似容易,其实我出国以后就没看过。这十天来,受我妈的影响,看了中央一套的《小留学生》。

对于里面的情节,我很同意某位同学的评价:出来了那还有这么单纯的啊~ 而且里面的故事都太神奇了,果然是电视剧... 今天看报纸,说里面的四个主角除了一个是中戏两年级的,另外三个都是加拿大国籍的,估计都是学生吧。什么时候来新加坡拍一部类似的电影,哈哈~~ 演员资源一大堆呢~

uni researsh starting from today...

今天实在没事干了,开始了我的uni research。于是去本地的NUS网站,大概看了business,computing和engineering三个faculty。在后两个里面没有找到我感兴趣的course,倒是business里面的personal finance和investment analysis好像有点意向~~不过一切都只是初步意向而已。

然后看比较关键的钱的部分~ NUS一年的tuition fee两万多新币,MOE的那个tuition grant cover掉以后6520 annually,然后NUS有一个tuition fee loan和一个NUS study loan,把剩下的80%和20% cover掉了,后者还有一年3600的补贴(allowance还要不要还的?)毕业半年后开始还贷。

至于住的地方,是向熊学长了解的,其实他也只是second hand source而已~ 最好的单人房400块一个月,有空调,有卫生间,还12平方米大。接下来一档200块,比我现在的房间还小,没卫生间,没空调,连加一个basin都要花钱~ 为什么没有中间一档啊~~ 如果laggy同学不幸堕落到留在新加坡的地步,那住个双人房还是不错的~

总的说来,读NUS的话四年20万人民币左右,包括贷款,然后三年的bond,大概就把loan还还清吧~~ 届时我就27岁了,再不回国就成大龄青年了。可是回国的时候,除了工作经验,没钱,没年龄优势,甚至连留学背景估计也已经成了大路货了。白费了这么多年...

老了,不中用了

前几天称体重,吓了我半死。刚来的时候是63,现在是69了~ 这世道,这人品~

于是,我决定减肥。还是跑步吧,我周一早上6点一刻就起床了。披了一件超薄的外套就出门了。还好,跑了几分钟就热了,最后还出了一点汗,怕着凉就走回家了。历时半个多小时。

没想到,这后遗症还真多。晚上,我发现我的左腿膝盖有点疼。我爸我妈综合得出结论:太冷了!可是我一直都呆在家里啊,除了... 早上跑步。于是,他们断然拒绝让我继续我减肥的计划。然后是今天早上下楼吃早点,发现两腿特别酸。真是搞笑了,我都没特别锻炼大腿肌肉,跑个步都能酸出来...

老了,不中用了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那些花儿

很老的一部小说了,刚看完。每年回来都会看到一点令我心痛的东西,中三是梦里花落知多少,中四是龌龊后清纯,今年就是它了。都是讲述那些30岁左右的人的生活,提到他们的大学生活,提到寝室情谊,提到纯真的爱情,提到大学刚毕业怎么清纯,提到接下来怎么堕落,还提到家终归还是避风港... 其实说来说去都是些差不多的内容,可是每次都会被感动。

最近几次和王逸丰去sixth avenue吃东西,抢着吃,最后吃到走路困难,付钱的时候我们会说自己是穷人,说对方是有钱人。
我对他说,十年以后,或者二十年以后,我们还会来这种路边小摊吃饭吗?还会这样抢着吃东西吗?

酣哥要搬出去了,三年了,就这样走了...
没了为什么这样子,没了hey man,没了Self Research Programme,没了“帮你把钱挣满”
没了
没了
没了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啦……想她.啦…她还在开吗?啦……去呀!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啦……想她啦…她还在开吗?啦……去呀!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where the flowers gone?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girls gone?where did they all gone?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men gone?where the soldiers gone?where have all the graveyards gone?where have all they gone?

Friday, December 16, 2005

终于把机票搞定了!

上周六给国航打电话,想定下27号走的机票,没想到从12月20号到1月5号的机票全卖光了,只好按原定时间31号走了~~ 那个崩溃啊~~ 我只好给n多人发邮件,推掉centad,推掉orientation...

后来碰到一个学妹,她说经济舱分为N (normal)和M两种的,通常都是N的,说不定还有M多呢~~ 于是,我又打电话过去,问同样的一个小姐有没有M的票~ 她还是说没有... 但是我还是不死心,给她留了个号码,说如果26号到30号之间有任何人退票的话给我打电话~~

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是明智的。今天吃过午饭,正要开始玩电脑,突然手机响了,而且还不是短信铃声,真难得!!看见一个0571开头的号码,还没怎么反应过来(事实上我已经把那件事情忘了),对方说是国航的,我心想,有了!果然,还是那位小姐,她说29号空出一张机票来了,问我有没有确认31号的机票了?显然没有咯~~ 于是,她说要把我的机票传真过去,我说我没有传真机啊~她说那你尽快吧,晚了被别人订了也没有办法了。

到手的机票怎么能让它飞了~~~~ 于是我找出原来的机票,便奔到楼下去找地方传真了~~ 本来想去酒店里凑凑运气的,没想到我家附近还有家复印店。于是进去了,复印了,传真了,付钱了。接下来干什么?地球人都知道了~~ 继续颓电脑呗!

又过了两个小时... 本来说好收到传真会给我打电话的,可是还没有~~ 于是,勤奋的我就主动打电话过去慰问慰问。哈哈,成了!只要29号当天再去办理一下手续就好了!!

总结一下:人品好啊~~

Saturday, December 10, 2005

My info sources...

自从我发了上一篇blog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思想有点bt。显然这与我平时看什么东西有关,下面公布我在国内的info sources...

报刊:
东南商报,宁波晚报,这是我家订的晨报和晚报,内容经常重复,甚至都会有一版情感区... 不过对于我了解宁波本地新闻还是有贡献的,至少大于straits time和联合早报

一周,申报,上海星期三,这三份都是上海的报纸,都是周三出报的,价格差不多,1.2/1.0/1.0 RMB;内容也差不多,都是讲些流行时尚之类的东西。崩溃的是,当时舒淇获奖的时候,一周和上海星期三都以她作封面,然后二三版是讲她的,没想到翻过去又是一样的,都是今冬流行军装,我当时还以为买重复了呢... 至于我为什么不买其他的报纸,算了,看习惯了~~

体坛周报,一周三刊(还是更多?)不过我只是买周三的,和上面三份一起买的,厚度真是壮观!那份报纸被无数人批斗过了,说什么煽风点火,不过我买的这几期好像挺中规中矩的,毕竟最近国内体坛除了女足换帅就没什么大事了。倒是那版报道电子竞技的,还不错。

南风,确切的说,这不是info source,只是我消遣用的。我在新加坡的时候,曾有一次叫我妈买南风,然后她带到单位里去看,一个未婚/刚婚?的女同事就说,你儿子在谈恋爱啦?拜托了,我还在男校的时候就开始看了... 还有一次去外婆家,看的时候,读高二的表妹一看到就说,哥哥,南风不是女孩子看的?汗....

网络
猫扑:兼名气和BT与一身的论坛。可能大家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但是我们班的同胞们一定对“人品”这个词熟悉吧,我就是从mop学来的。如果有人对你说你有rpwt,你可以说tjjtds/tmmtds... 如果有人问你,你是CN吗?不要以为他/她在问你“菜鸟”,CN中的C是“处”的意思,后面不用我解释了吧?虽然mop还是有点正经的东西的,但对于我来说,BT的东西才是我要学习吸收的... 引用狗腿学长的一句话~人不猥亵枉少年

天涯:它的分类让我感到很舒适,可以算上一个比较正经的大论坛吧。除掉那些比较官方的(如果强国论坛,以前的水木清华),天涯和mop算是国内最大的论坛了。不过,你要是去其中的“天涯别院”--“非常男女”,你会发现其实国内的verbal censorship还不是太严重... 然而,里面还是有不少知识值得我学习的~~ 另外,还有城市板块,有时候看地域帖也是一种享受

无忧论坛:这是我学习电脑知识的地方。特别指出的是里面的anti-virus专区,无数可以下载的杀毒软件!我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版本过~ 因为里面的人多数是kaspersky的忠实用户(kaspersky盗版软件的忠实用户),所以我也受影响一直用卡巴斯基。现在我们华中七个人好像都在用这个杀毒软件,哈哈~ 附上地址: bbs.51soft.com

电视
第一时间:我平时颓论坛为主,电视难得看~ 要看也是在早上刚起床的时候,一般我起床都在八点左右,刷牙洗脸之前就打开电视机,调到中央二套,第一时间。比较喜欢其中的马冰读报时间,最近他生病了换成了张宏读报,很短的时间,介绍了不少有争议性的话题。


从上述的info sources看来,我应该是一个好好向上的青年啊~ 为什么我会这么颓呢?也许答案是人品吧~~

Thursday, December 08, 2005

我,一个25岁的女人进了聊天室...

几个礼拜前,老婆新申请了一个QQ,说上面有好多男的加她,而且一上来就是视频。后来,她又说有什么“激情视频”之类的广告。昨天晚上,有同学说去了聊天室,对于里面的乌烟瘴气表示愤慨。对于经常上mop之类BT网站的我来说,这些事情真是(网络用语:)火星!但是,革命前辈告诉我们,凡事要自己亲自尝试。自从我懂事以来,进女厕所之类的就没希望了,但是在网上尝试一下当女性的生活还是有机会的。说难听点,我是心理变态;美其名曰,做卧底深入敌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在QQ上骗人,而且还是那些老油条的男人,显然要在QQ资料上下一番功夫。于是,我便改名叫...(注意注意,以下是R21的)本来想含蓄一点叫“以动制茎”的,但最终还是直接一点叫“以洞制茎”了。如果有人到现在还没看懂我名字的意思的话,恭喜你!你很纯洁!
取好名字,下一步就是其他的资料了。年龄,25吧,差不多是那种上社会有点时间的女人的岁数了,除非实在太有空,一般来说男人不怎么会对小女孩感兴趣的,太麻烦了。其他的什么星座之类的,谁有空看啊~个性签名还算有点意思:
年纪太小者→  ?      Ooooo 飞
智商不高者→????    (  ) 起
自称帅哥者→?不聊?≈不然→ ) / 一
说话下流者→????    (_/ 脚

接着,我确定了我的目标:寻找一夜情的男人。这种情况下,显然要进同城聊天室。进了QQ里面的宁波二(148人)。等了5秒钟,竟然没有人。难道传说是错误的??于是,我向大家说:有人吗?然后那个疯狂啊~~QQ聊天室里面我的频道不停地刷新,右下角的QQ符号也是不停地跳。有人直接说你在哪里的,有人直接发过来一张照片的,有人说好喜欢你的名字,有人说3p吗.... 对于所有人,我都说非处男不要,其实这些人里面哪里还会有没破处的啊,我只是找个借口推脱罢了,我不敢玩大。可偏偏还有人男人一直问我为什么要处男,我实在不耐烦了,就回答说自己调教出来的合心意,有些男人太坏了。没想到这男人竟然跟我讲起来,说他不要小姐,要安全之类的事情来了,那个瀑布寒啊~~ 还有个男人,不停说要不要3p,我不回答他还说你是不是不懂3p什么东西啊,我教你,我朋友很帅的。我回过去一条:你连3p的全称是什么都不知道还跟我讲3p.................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突然发现大家真是耐心啊,我三四分钟不回话他们还是不死心;还有,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性资源的贫乏,我一个人就被十来个男的轰炸。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先下线,再隐身登陆了,可是还是不停有人说要加我:“我好想让你的洞来接我的茎啊”....



后记:写这篇文章,不是想要炫耀什么东西。只是觉得女生/女人真的很可怜,被人如此地不尊重。虽然以前听说过,但真的被很多男的发那些话的时候,尽管知道是假的,还是会有作呕的感觉。呵呵,还好我是男的,最多知识接受一下“激情视频”之类的广告罢了。

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游记--第五天

今天早上起床一切都很正常

由于最近几天吃小笼实在吃得有点过分了,所以觉得不去吃了。那吃什么呢?我还没在国内吃过KFC的早餐呢~于是,我们毅然决定去尝试一次。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每人一个汉堡,一碗粥,一杯可乐。其中第二样和第三样有点矛盾...然后去新华书店,没什么好说的。四层楼,我买了一本书,laggy同学看到了他要买的小提琴的CD,可惜只有下半部的...

后来去什么观附近看看,买了点东西给家人(包括老婆^_^)接着就会旅馆了,看了会电视,收拾了东西,check out。

中午在pizza hut吃的。我也从来没在国内吃过必胜客... 今天算是领教到了,那个贵啊~~我和laggy两个人吃了一份九寸的pizza,一块小蛋糕,一份沙拉,两碗汤,就要135块,还是促销的~~ 最后我和laggy还拼着买了一杯饮料,可乐12块,不敢买矿泉水,一瓶20块... 我们实在是穷人啊~~ 我决定再也不去国内的pizza hut了~~

然后就去车站了,等车要一个小时左右,于是我和laggy同学把一份南方周末灭了。让我以这句话结束我的游记吧:我们真是好学的孩子!

游记--第四天

今天早上,laggy同学起床之后在厕所里只呆了15分钟左右,掌声鼓励一下~

九点和平磊同学会面,然后我们走去了狮子林。距离不是很远,十分钟左右吧;门票也不是很贵,才30块。进去以后看起来挺小的,但事实上是曲径幽深。后来我们来到了一座假山前,花了将近半个小时(当然中途还拍照)还没走出来,最后耍赖直接跳出来的。后来听导游介绍,说当年乾隆皇帝在里面转了两个时辰才出来。我有点怀疑,这假山看起来是人工的。当然,假山肯定是人工的,我是指现代人工的。
王逸丰还是那么的帅

出了狮子林,我们就向拙政园出发。路倒是不远,但是很难走,在修路。走到门口,发现拙政园的门票要70块,贵啊~~ 更加崩溃的是,70元是旺季的门票,这种时候还算旺季?我仔细阅读了一下介绍,发现旺季是九月一号到十一月三十号。而今天,刚好是十一月三十号...我们又听平磊同学说苏州园林差不多的,于是毅然决定离开拙政园。
王逸丰还是那么的帅

门口遇上好多三轮车,说要不要去虎丘,只要一人三块。平磊同学告诫我们说,如果上了他们的车,就会把你拉到不知什么地方去,然后... 然后我发现,我们坐出租车到虎丘,用了将近二十块钱才到。至于虎丘里面玩什么,没什么大不了的,无非是拍点照之类的。唯一一个值得一看的某某斜塔,也没有办法上去。
王逸丰还是那么的帅

下午去了平磊母亲地方,然后去附近的网吧上网。三个人做完全不同的事情:我上论坛看帖子;平磊同学玩QQ堂;laggy同学比较强,看游戏的动画--因为网吧的机子里面有很多游戏,他就一个一个看片头动画,看完就立刻Ctrl+Alt+Del,让我见识了什么叫做虐待电脑~ 那可是几十次Ctrl+Alt+Del啊~~
王逸丰还是那么的帅

晚上又去看了苏州工业园区里面的湖滨大道,景色不错,就是有点冷清,既冷也清。
王逸丰还是那么的帅

回到房间以后,我和laggy同学对电视的控制权展开了一系列的斗争。最后,我不得不放弃了中央二套家居装潢类节目,被迫和laggy同学一起看无聊的连续剧和相对比较有趣的广告。看了一会儿,我实在忍受不下去了,于是决定构思这几天的游记。我说:强者,有什么可以记录的啊?laggy同学说:王逸丰还是那么的帅~~ 我说:我跟你说正经的。laggy同学说:王逸丰还是那么的帅~~所以,我觉得被说服了,有必要把这件事情写一下。
王逸丰还是那么的帅

游记--第三天

今天早上,laggy同学在卫生间洗漱一共花了20多分钟...

今天一早就退房了,然后乘地铁冲向上海市八万人体育场那边的旅游集散中心。中途在中山公园站转车,看到上海人走路速度那个快啊!!我就差跑步了,才勉强跟上他们的步伐~~后来下了地铁,找那个集散中心的时候,想要向行人问路。据说,单独行走的人对于问路的人容易产生不安全心理。这次得到了验证,我问了一个单独走路的人,结果被鄙视了...

紧赶慢赶,好不容易在8点25分到了汽车站,结果被告知八点半的车子没票了,只好买九点的票。等车的时候,碰到一位来自西藏的高僧(总不至于称呼人家为低僧吧?)要到普陀山去。他问我和laggy同学信佛吗?我们说err... 然后他说江浙一带的应该都信佛的,laggy同学无语了,我说我奶奶信佛的,她还住在阿育王寺(该死的ms pinyin,明明是e yu wang,偏偏要我打a yu wang)可惜的是,估计高僧没听说过阿育王寺。

去周庄的车程大概花了两个小时,途中我和laggy同学轮流睡觉。在路上,我回想起前天晚上和姐姐他们吃饭的时候,提到我们去周庄,然后他们全部以叹气回复... 我姐姐还说,在周庄她印象最深的是3块钱一碗的饭。其实这个还好,我们在周庄看到了88块四菜一汤,而且还是全镇统一标价。

周庄的景色我就不描述了,反正自己看照片就行。个人感觉商业味儿太浓了,饭店比景点多,更崩溃的是厕所也比景点多。途中还碰到三个从湖南来的自助旅游的驴友,本来要和我们一起去南京的,听说我们有同学接了就说拜拜了。

傍晚到了苏州,可怜的平磊同学不幸地遇上了高峰时间,在公共汽车上被挤得惨不忍睹;更加不幸的是,他还乘错了地方... 在五点遇到他以后,我们吃了顿KFC,每人一份套餐。接着去酒店放下行李,去逛市中心的观前街。七点左右,我们又进了一家餐馆。每人点了一份炒饭,一杯饮料,顺便叫了六个烧卖(菜单上是这么写的:个)在平磊付钱的时候,收银员还问了一句:你们要六个?平磊说:是啊,六个。然后... 我们发现在这家餐馆里面“个”和“客”可以通用(怎么有点像新加坡人的轻辅音浊辅音发音混淆?)一个烧卖里面有四个小的... 后果呢,只有我光荣地完成了任务,剩下6,7个烧卖就打包了。

在观前街逛马路有一个感觉,卖零食/小吃的地方好少啊!当时刚进去的时候(还没吃烧卖呢)我冻死了,想买点热饮暖暖身,结果找也找不到。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只是卖玉米棒而已,没有热饮。另外,还有两三个自动售货机,可以卖的还是可乐之类的冷饮。

从观前街出来以后就回旅馆了,然后洗澡,看电视,睡觉... 而laggy同学继续看他的那两本书...

Saturday, December 03, 2005

游记--第二天

今天早上,laggy同学还是一如既往地赖床,sigh...

出门我们先跑进了旅馆附近的一家网吧,因为我把那些介绍上海旅游的info记在我的mp3里,没在我的脑子里。本来还想顺便给mp3充电的,结果被告知整个网吧一百多台电脑竟然没有一个USB接口。最后还得上网找,但是效果不大。我让laggy同学记几个地方在手机里面。不幸的是,下午要用的时候,他说他把短信删了...

先去了东方明珠。到了那边,发现有好几堆军人(差点说成警察叔叔)在门口拍照留念。于是,laggy和我也偷拍了一些照片~~ 接着就是上去了,说实话实在没什么好看的,转了一圈就没了,然后下来了几层,晃荡晃荡继续下楼,最后降落到地下一层,看什么上海历史博物馆。还是这个比较好看,感觉有点像sentosa上的蜡像馆的感觉,而且大多了。一共有六个馆,平均一个馆可以看上20来分钟,对于我们这种人来说已经很长了。

出了东方明珠就去了对面的正大广场吃午饭。前一天晚上在游船上的时候,听介绍说正大广场一年的销售额1.6亿人民币,觉得不过如此(如果和银泰店庆时两天9600万比的话)楼上餐馆挺多的,我们花了不少时间才逛了一圈,中途我还说要先去KFC买个冰淇淋,把laggy同学弄得无语了... 最后吃的是寿司。实在是贵啊!有5块一碟的,9块一碟的,13块一碟的,里面的都只是1.9新币的那些...

然后我们去了襄阳路什么什么市场,就是像queensway,bugis的那种卖衣服卖包的为主的。到了那里,外国人那个多啊~~~~~~~~~~~~~~~~~~~~ 第一次进这种市场没有被人好好招待,别说走近了,就是我动手翻翻什么衣服,也没有人来招呼--店主们都忙着欺骗国际友人去了。后来,通过我姐姐的话,我发现其实那些店主来欺骗我也行,因为我用65块买了一件讨价120的长袖,然后我姐姐说40块就可以买了。5555~~ 襄阳路市场的设计也有糊弄人的嫌疑,我和laggy同学花了两个小时也没搞明白我们到底有没有走完了所有的路(看来学好graph theory是很有必要的)

接着去了百盛,传说中那个门口一天有一万人相约的地方。我在那边等了二十多分钟(因为某位同学为了某位女生又跑回襄阳路市场买小饰品去了),平均一分钟有两三对/堆人的碰面吧,一天一万人有点夸张了...

晚上我姐姐和姐夫请客,还带来了一个同事。是北外意大利语系的毕业生,听他中途接了电话,深深地觉得以后我去看AC米兰的比赛很有困难!然后我姐姐对我们游程的comment:怎么像老外的旅游路线~~ 后来我问她晚上附近有什么酒吧可以去,她说我们人太小了,不要去。可惜了,去上海竟然没去酒吧,不过也不是太郁闷啦,如果进了酒吧连任何酒的名字后叫不出来,叫出来也不会喝,那个才会比较郁闷。

回到酒店后,我开始看电视,laggy继承他好好学习的传统---读书。有两本书,第一本比较正常,《%拉*全集》,第二本有点... 其实也还行啦,《如何做一个优雅的#人》

游记--第一天

刚过去的五天,我很不老实地在沿海地区流窜,从犯还有laggy同学。

周日中午在火车站碰头,然后乘地铁。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内乘地铁。有如下感想:1. 上海地铁好干净! 2. 车票好贵,最便宜的三块,最贵的五块,为什么没有学生票?(不过有我也买不了)3. 人潮汹涌啊,刚到的两站是火车站和人民广场,那个人挤人啊,怕怕怕怕... 还好以前听说过上海的公交车,有点心理准备,要不然估计会吓倒。

到了旅店,放下东西,吃了午饭,就去科技馆了。刚出地铁站,看见KFC里面超多中学生,心想上海人真他母亲的有钱,中学生的午餐都是集体来KFC了,后来想起那天是周日,原来如此~ 进了科技馆,好大啊!早就听人说过科技馆可以玩上半天一天的,可是我们进馆的时候已经是两点了,四点还有一场球幕电影,btw,五点一刻闭馆(为什么这么早?rush hour赶人岂不是增加交通负担?)不幸的是,我和laggy同学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在一层楼上晃荡,然后转折发生在我意识到一共有四层楼的时候,于是参观的速度开始飙升。更加不幸的是,因为走得太快,来不及消化,我都忘记了我们干了什么。后来暂时出科技馆去看球幕电影,我和laggy同学都对手背上的隐身图章表示强烈的兴趣。在看球幕电影的时候,由于坐姿实在像睡姿,我情不自禁情非得以地睡着了,看完电影,我感叹,真舒服啊!

出了科技馆,就乘车到人民广场,然后沿着南京路向外滩进发。途中吃了重庆砂锅,对此我们的laggy同学表示强烈的愤慨:吃了半天也没吃到什么东西,而且没有肉,只有骨头。进了步行街,我首先发现了breadtalk,激动得忘乎所以,想都没想直接跑进去买了个面包。吃完以后,我才发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传说中的南京路步行街。我的反应是:强!去新加坡之前据说新加坡很繁华,结果到了orchard一看,算了吧,还是回天一广场看看好了(当然到大商场里面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在此只是讨论露在外面的景色)不过南京路的确是繁华啊,那个五彩缤纷,那个五光十色,果然不是吹的~~

走完南京路就到外滩了,说实话,不太明白外滩有什么好看的。所谓的欧式建筑,我一概不懂,后来听介绍说有巴洛克式的,有XX式的,有XXX式的,“简直像一个万国建筑博览会”。到了9点多,laggy同学说我们去乘船由黄浦江吧,于是两个傻B就登上了游船的二层,迎着海风说好冷啊好冷啊。至于夜景吗,太黑了,看不到...

回旅馆的时候已经是10点半多了,地铁早没了,只好打的回去。这个时间段,路上的车子还是蛮多的。到了旅馆,放下包,然后laggy同学说饿了,于是我们下楼去买东西吃,没想到竟然还有牛肉面店开着,当然还有几间散布着粉色光芒的小店,我往里面看了看,然后下意识地裹紧了衣服,好冷啊~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啦~

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继续昨天的话

昨天讲了很多关于国内生活的小片断,其中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某些现象的不理解。然后在外的各位同志也流露出和我相似的想法: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不过以我们的现状看来,只能达到后者而已。

但是,这好像是我们默认国内的某些环节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而这些地方真的是不合理吗?还是只是因为和新加坡不同,我们不适应的缘故?比如说,上礼拜我要去银行存钱,顺便问我妈银行周末什么时候开门,我妈说银行一直都开门啊。这下我才意识到我的错误。可是我的第一反应却是:那银行的人不是很辛苦?这个制度有点问题。但是,转念想想,当在新加坡的时候,有时因为到了周日就不能去银行而郁闷的时候,我却忘记了国内银行天天开门的好处。有些时候,我是不是太武断地认为国内的就一定比国外的差呢?(这种崇洋媚外,国外月亮圆的错误思想正是香蕉船所要批判的^_^)其实,我在国内也是感受到了不少好的方面的。这段时间,哈尔滨缺水,宁波本地的媒体就立刻报道宁波的缺水应急能力,令我觉得媒体的嗅觉越来越灵敏了。换作以前,就只是播报一下当地领导怎么安慰群众而已了。

就像我在上一篇blog中提到的一样:好的不一定是适合的,只有适合的才是好的。既然大家都活得这么习惯,我何苦皇帝不急太监急呢?

说到这里,又想起我出国以后改变的一个想法(学SS的时候~):之前,总认为殖民者是不好滴,被殖民者是痛苦滴;之后,我对造成以前这种想法的理由--被殖民者一定要自己当家作主,表示前所未有的轻蔑。其实不管是外族人,还是本族人,政府对于人民而言,存在的目的只是在于让居民更好地生活。而通常殖民者都来自于国家制度更为成熟的地区(尽管这不意味着国家制度更为先进),因此更有可能给当地居民带来幸福的生活(如果他们不是为了压榨人民而存在的话)。一个离我们比较近的例子就是香港,当回归8年之后,中央选择的董建华下台,受民众支持的曾荫权上台,而曾荫权,恰恰是回归前英港府的高官。从一种程度上说,这也算是英港府给香港留下的好处吧。

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终于更新了

刚出去的几年,心里总是很坚定地认为自己还是会回来的。可是,当这次回家的时候,看到种种社会现实,我有点迷惘了。我妈前几天问我:你毕业以后会回来吗?我说会,因为我朋友在中国,可是等我们毕业以后,真的会留在中国吗?


最让我寒心的是我回国第二天出门,到了城隍庙步行街那边,遇到两个分别行动的乞丐,一个走路行乞,一个睡在地上,前面有一张纸写着什么什么的。可刚巧那是两个年纪相仿,性别相异的老年人。我听到一家摊主对着那个行乞的老头说,喂,你跟她睡,我们给你钱。
那个摊主是女的。


回家第二天晚上去外公家,他讲着讲着就说到政府征地的事情,说现在是不停地占地造房,等以后没有土地了怎么办?态度甚是激动。我外公的看法对不对我姑且不论,至少这件事反映了一个事实:共产党的统治不是人人都喜欢的,但是大众媒体上政府却是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的。
很可悲,许多人非要等到成人,等到吃了政府的苦头之后,才会意识到这点。


回来以后,我对自己的出行方式也做出了改变。本来嫌冷,做公交车。可是每次起步,都仿佛要把最后一个上车的乘客摇下去。在一个转弯处,不知怎么的一震,能把我身边的一位女士震得脱离座位。当我体验了流行于所有国内城市的疯狂巴士之后,我决定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改骑自行车。然而,每个红绿灯的地方,那一条停车线仿佛就像不存在的一样,我遵纪守法地停在那里,总有人会超车停在前面。
关键的是,超车的车速太快,而且离我很近,我总担心自己会被划伤或者勾住。于是,我今天出门的时候再次乘坐公交车。


又想起一件事,那天看完harry potter乘车回家,车上人超多。我听见前门那边司机在骂一个人没带零钱就上车了,骂了好几站。周围有几个妇女给她出主意,说什么上来一个人就换点零钱之类的,建议了好几站。可是,只是说,没人肯出钱,哪怕只是区区两元。
鄙视自己一下,我嫌麻烦,呆在车厢后部听了好几站。


回来就做过两件好事,一件是在车上让座,不提也罢;另一件是在天一广场上的。当时我一个在闲逛,有两个外地的中年妇女走上来,说要捐款什么之类的,给残疾儿童买轮椅,要20块,我捐了,而且态度也很客气(与国内的同胞们相比)。当我离开她们的时候,我听到她们说:这个人怎么这么好说话啊?
其实,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而已,她们就很开心,为什么平时不能开心呢?


上周末给我外婆买冰箱,我和我妈去买的。走之前,阿姨给我妈一张银行卡,说刷卡吧,有积分。付账的时候,收银员说,要么是身份证,要么是签名。我妈显然没有我阿姨的身份证。收银员说,那就签名吧。但是,那张卡的背面本来没有签名。收银员说,你在背面自己签一下就行了。好不容易折腾好了,她还补充了一句:这也是为了安全起见。
我拿到卡之后,只要签个名就能用了,这叫安全?


说点上网的吧。在国内上BT下载实在是快啊!刚才一部sky high56分钟就解决问题了,看着速度200多k一秒,无语了。同样无语的是msn space:好像别人都上的好好的,甚至我妈在自己家的电脑上都行,偏偏遇到我用自己的电脑上就不行,而且有些时候是开别人的space可以,开自己的就this page cannot be displayed了…


回国以后最爽的事情就是看比赛了,皇马对巴萨,大师杯决赛,AC对佛洛伦萨,N场NBA,真是爽到笑了!憋了一年终于可以发泄了~~



总而言之,这次回来以后,特别发现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国内的传统不一样了。虽然事先有过思想准备,但还是有点不知所措的感觉。第一反应,觉得国内的生活方式有点落后,心生鄙夷,可是真的是这样吗?适合的才是好的,好的不一定是适合的。
上周看《一周》,里面有余华对《活着》中的主人公的看法:其实他自己不觉得活得很辛苦,只是外人看得他辛苦而已。

Friday, November 18, 2005

4800万!!

没想到我刚回宁波的时候就遇到一些大的百货商店四周年庆,五周年庆的,都是什么满300送160,满3000送1680,结果...

我今天晚上去看harry potter,挺不错的,美女,帅哥,动作,搞笑,什么都有,但就是不过瘾,好像没有什么elaboration,而且很多情节都没了,这就是缩在一起的坏处吧... 还有,今天看的是英文版,就是原声加中文字幕(网上盗版的标准模式),而且我中午去订票的时候几乎订光了,我还以为这么多人喜欢看英文呢,结果发现大都是些打扮得像OL,却在电影院里大声地重复着中文字幕的女人...

好,言归正传,看完harry potter下楼(我在银泰八楼看的),走到5,4,3,2楼搞促销的楼层,队伍竟然都堵到了电梯口,无语了。看来两天的大促销在周五晚上终于攀上了最高峰!!我回到家,看见今天的晚报也提到了银泰的促销,一天4800万,这可是周四啊... 宁波人一天在一所商店扔掉半个亿,我太佩服了!!

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回国第一天见闻

第一
我成功了继续了我穿tshirt回国的传统

第二,
我的电脑竟然不能用我家的ADSL,明明设置和我家的电脑一样~~

第三,
我竟然在盗用别人的无线网络!什么时候我家这个破落的小村庄有了从没听说过的无线?

第四,
很多人说即使用了我推荐的无界浏览器,还是不能上blogspot,但是我今天就成功了!

第五,
回国的同志们睡得真早~~过了十点半就开始跟我说晚安了~ 现在已经每人了…

第六,
国内的车子很脏,估计是因为大气中尘埃太多的缘故

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又去送老婆了

年中六月份老婆回家的时候,我去机场送了。今天她又回家了,我也去送了。当我坐在出租车里看到Terminal 1的门的时候,想起今天6月1号到5号天天可以在机场看到我的身影,我笑了。

从机场回来转了三四次车。为了防止无聊,特意带了收音机去听。到了newton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似曾相识的前奏想起。原来是《因为爱所以爱》,呵呵,多久之前的歌了~~ (又想起那天刚来的学弟来convert他们ipod里面的歌,看到SHE的新歌,我都不知道;同样,他们看到那些恋人未满,热带雨林之类的,都声称没怎么听过,唉,人老了...)听着听着,听到一句歌词:只是为了你一句话我全身摇摆 只是为了一个笑容爱就存在 那些想太多的人 有生之年都不会明白 因为爱所以爱 温柔经不起安排 愉快那么快不要等到互相伤害 因为爱所以爱 感情不必拿来慷慨 谁也不用给我一个美好时代 我要你现在

有时候想得太多太累了,何苦呢?

Friday, November 11, 2005

回家?还是离家?

这两天有点空,一空下来就容易胡思乱想。可问题就是没什么好想的,最后还是想到老话题去了:回家干什么?记得中三中四回去的时候,还会把回家要吃的东西,要做的事情一一写下来,到了今年就没有这个心思了。

可是,又想到相反的方面:回家不要干什么?好像这个问题更加费时间了:( 回家不能玩游戏玩得很晚,不能随口就骂出f***和jibai,不能一直看电脑或者看电脑... 好像反而是留在这里更加自由自在一点,没人管。除了有一个curfew之外,没有什么障碍阻止我颓废了。

但是回家还是可以做很多平时做不了的事情:盖厚厚的被子,买东西没有心理负担,随时随地说宁波话。然后,怎么把回家弄得跟旅游似的?究竟是离开了家去旅游呢?还是结束游程回家了呢?

Saturday, November 05, 2005

华岗

刚刚看完《李光前》的VCD,一年多前的戏了,重新看看又是感慨万千。戏里面绝大多数人还是穿着华中的短袖短裤,无论是中三的学弟,还是中四的我们。现在看来,反而显得有点陌生。大家的发型变了,带着眼镜的在戏里是不带的,总之,挺奇怪的。只有那六个屏风,脑海中他们的印象就是这样的。不知道再过一年,大家又会是怎么样呢?呵呵,人一空下来,就容易回忆,进而胡思乱想。

看完李光前,自然会想到杨文仲。对他这个人的评价,大家褒贬不一。可是,单论他教给我的东西,的确令我受益匪浅。我总是这么觉得,要不是我在我们这届,人这么少,我是永远不会得到他的赏识的。当然,说不定他迄今为止也不一定赏识过我,可能只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把我拉去当壮丁吧。要是分到了麻大那届,我是没希望的,更别说赵林他们这届了。

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一直在感谢杨文仲。从唐伯虎点秋香,到green club的比赛,再到现在的OP,很难想象如果我当初没有受过训练,会是什么样子。今年到了第三学段的时候,我总是不时回想起前两年的日子,每天下午练到五六点,等着七月底的初赛,等着八月底的决赛,听杨文仲宣扬他的过去,听他咒骂迫使学长留下“背影”的裁判,然后心惊胆战地拿到冠军,出去吃一顿,第二周去assembly示众一下。到了今年,就光顾着忙永无止境的PA了。

今年以来,我经常不由自主地对比华岗和PA。在华岗,是杨文仲一言堂,但未必绝对是件坏事,至少能学到一点东西,比如说开声,这算是我在华岗两年在technical方面学到的最有用的东西了。在杨文仲的压迫之下,华岗的出勤率保持得很高,连迟到率都超低。在PA,几乎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了,但是今年在technical方面却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最多增加了经验而已,获益最多的是处理人事方面的技巧,以及保持良好心态,比如说当面对寥寥无几的准时到达的成员的时候... 华岗和PA有点像大陆和台湾,一个威权政府,一个民权政府。如果只是呆很短的时间,我肯定选择华岗,可是两年不短,现在让我选择,我也不知所措。

但是,现在的我,内心里还是希望回到华岗,毕竟那里是我留下过汗水的地方。可是再过两年呢?说不定我也想再参与一次talentime的。人嘛,失去的总比得到的好。

Wednesday, November 02, 2005

错过了,就不再回来

从小到大听过看过被教育过很多至理哲言。通常情况下,没有亲身体验过的都不会怎么把它当回事;还有些,即使体验过了,还是记不住教训。对我来说,“错过了,就不再回来”算是一句。

刚才又去了棒棒堂的主页,看到他们又开始组织了什么婚姻介绍所,代理买机票,买电脑等等,真是丰富多彩。还看到了一个已经在实习的学长对此的评价:当初我怎么就没想到搞这玩意儿呢?呵呵,这又何尝不是我的想法。

年初的时候,心想要好好学习,要准备SAT,准备olympiad,要考到4个A,GP要争取拿到B,要多练习口语... 结果这一年还是荒废了,就像中三中四一样。除了在leadership方面比以往有所进步之外,其他的真的是一无是处了。明年就是J2了,有Block test,SAT,托福之类的,到了8,9月份更是prelims, A levels了,毕竟要考大学了,要好好收心学习了。甚至当我得知明年我们的网线可能被切断的时候,我还有点庆幸。可是,每一年开始的时候,我都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又有哪一年做到了呢?

几乎在每个人的blog上面都可以看到他们感叹自己虚度光阴,我当然也不例外。可是,我们中间又能有多少人能够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争取不再,至少少犯,同样的错误呢?

我的J1在今天officially结束了。
回头看看今年做的事情,有成就,但更多的是遗憾。
也许,正因为有了遗憾,才有动力追求更高的成就。

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finally, it comes to me~~

问题1:2005年……你的野心是什么![出题人:狐狸]
能不能一直留在2005年?

问题2:为以下物品撰写一句?。此物品为二锅头。[出题人:葵]
中国的伏特加

问题3:叙述你或者你想象中的最<“口”字里面有一个“八”和“口”〉的一次恋爱经历~[限原创;字数250字以上=v=][出?人:栗子]
其实.... 我不是很明白题目问了什么.... (羞愧中~~)

问题4:一天早上起来,发现自己身边的人都变成蛤蟆似的只会跳,只会呱呱叫,你怎么办?[出题人:鬼丸]
我想变成天鹅!

问题5:如果发?自己最近衰到极点,你会怎么办……[出?人:星星]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问题6:世界末日前三天,你最想做什出疯狂举动?[出?人:??]
犯罪咯~

问题7:每次被传接力题后你的反应是啥?[出题人:火汐]
我要传给谁?

问题8:如果想得到的东西近在咫尺你却全身无法动弹.你会怎么办?[出题人:tata]
是不是我在做梦?先捏一下自己

问题9:理性与感性,对于你来说哪种比较占上风? [出题人:yukito]
我理性地认为我挺感性的

问题10:如果看到最爱的人熟睡在自己面前,你会做些什么?[出题人:雪]
一起睡咯,我一般都是挺困的

问题11:这个其实不是我自己提出的问题,而是别人的……因为想知道答案挠头。可是你所守护的那个人, 他/她会在某一天为了你而亲自改变自己的历史.或许只是一念之差, 或许是一直以来的愿望, 他/她选择放弃更幸福的而回来和你一起走向陌生的另一条道路. 那时侯,你会感到更幸福吗?[出题人:慧子]
会。何苦把自己弄得这么辛苦想这么多~

问题12:你有否经常觉得周围所有人都和你相抵触,都和你背道而驰,而关键是,你会因此而责怪自己么?[出题人:钠欧]
我好像不觉得有周围所有人和我相抵触

问题13:如果你并不怎么亲近的人,向你撒娇,你会觉得不舒服吗?[出题人:清音]
毛骨悚然

问题14:博爱和花心有区别么?[出题人:莱克斯]
都是两个字,在字数上没有区别

问题15:你再继续往下想着{问题16/X}的时候,第一个出现你脑子里想要问的是什么?阅读该题目之后,请在15秒内做答![出题人:几木]
不是很明白这个题目...

问题16:你理想中的爱人是什么样子的?(注意,是理想中的,不要给我一个现实的人,也不要说XX就是我理想中的)[出题人:hitomi瞳]
随时可以根据我的要求改变的

问题17:你曾有过最迷惘的时候么?是什么给你力量助你渡过难关?(我很厚道的+)[出题人:纳兰穆]
有,朋友的力量

问题18:如果你的爱人邀请你和他/她一起裸奔,你意下如何?(我真是BT啊)[出题人:幻影]
我太肥了,artistically unappealing,所以还是算了吧

问题19:觉得现实和理想有区别么?[出题人:Ledin Yee]
两块同性的磁铁,理想推着现实前进,不过理想永远不可能和现实重合

问题20:经常接触的对象,比较喜欢什麽样子类型的?换句话说,什麽样子的人自己比较能够接受?[出题人:NIGHTINGALE]
懒得想

问题21:相机里,最经常拍的都是什么呢?[出题人:kitkat]
照片

问题22:如果自己的男友(或女友)是真正的四百年不老妖怎么办?[出题人:小山妖]
能不能一起不死?

问题23:如何看待"混乱的私生活"?[出题人:魔头]
我想尝试一下

问题24:变化、永久、瞬间,你选哪一个?[出题人:无尘剑]
变化

问题25:当曾经在一起的朋友,因为某些原因分开了,你会用什么方法来保持彼此的友谊呢?[出题人:微风Sagittarius]
Email,有机会一起吃饭

问题26:一个古老的问题??是天长地久但平淡一生?还是荡气回肠灿烂一瞬? [出题人:Apple ]
抽签吧

问题27: 听到那首歌的时候会情不自禁泪流不止?[出题人:elf贝贝]
世上只有妈妈好

问题28:你?得哪件事情?你刻骨铭心?[出题人企鹅]
中考竟然没有被保送!

问题29:很多事情挤在一起你会一个一个做过来还是(像我一样)索性放一边不管它们了...或者还有别的办法?[出题人Tomorrow]
一个一个做咯~~

问题30:如果和机器猫玩石头剪刀布,你会先出什么?[出题人Ω雪☆碧~]
见到再说了

问题31:你最喜欢哪个超女?(没看的快去看)[出题人橙子]
我喜欢汪涵

问题32:你最擅长做什么?[唱着歌儿回家去~]
做很多让人觉得我很欠揍的事

问题33:如果让你选择自己死亡的方法,你会选哪种?为什么?[出题人AxiaLeof]
任何事先我不知道别的死法

问题34:描述一下令你最尴尬的经历[出题人Zealot.Zeus_Flawless]
我脸皮太厚了,很难让我尴尬

35:如果面前有一碗孟婆汤(制作不完整,无法忘却所有的事情。汗...),你想忘记什么?[出题:落落]
忘了那碗孟婆汤,生活还是要正常地继续

问题36:你对偶像怎么定义?(出题:绿影精灵)
传说中的定义是呕吐的对象

问题37:在机场和家人朋友说完再见后,你是什么感觉?(出题:飘洋过海近五年)
终于可以一个人呆着了~~

问题38:一个人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出题: freespace)
无聊啊...

问题39: 走路的时候会感受身边的风景么?还是只是忙于赶路呢?(出题:pink dolphin)
当然是前者!

问题40:要是必须得选择一个的话,你是回娶/嫁一个你你喜欢她多过他喜欢你的人呢,还是特别特别喜欢你,但是你有一点点喜欢她的人呢? (JIAODI)
懒得想~~

问题41:以上的题目你最讨厌哪一个? ^--^(stringlesskite)
第一个,罪恶的源泉!!!

问题42:没有婚姻的人生是不是不完整的??(drinkmorecoffee_haotian)
完整,没有爱情才是不完整的

问题43:你的梦中情人一定要有的一项品质是什么?(叶子)Critical thinking

问题44:为了自己的理想,应该不惜一切代价,还是岁自己兴致而奋斗?(iThwl)
理想和兴致不是差不多吗?为什么会产生矛盾?

问题45:当几个月后,你被另外一个人点名做这套题目,那个时候题目已经上百了,你会怎么想?(出题人:SenCordE_LX


周围很多人都已经做过了,导致我没有什么人可以传了~~那些不幸被我点中的人,算你们倒霉吧^_^
老婆龚韵圣朱昊张云飞杨妍
五位同志,辛苦你们了!

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i'm masked...

今天晚上,实在太无聊了,决定开始为回家做准备。首先先从电脑做起,结果发现自己电脑上有好多东西要处理:和老婆的照片,收入支出表上的某些账目,一些从网上摘录下来的东西... 以后,还要记得把试卷处理好,把老婆编的手链处理好,把大头贴处理好... 觉得自己真是可悲,回个家像是入虎穴似的。

更加可悲的是,估计我妈已经不知道现在的我到底是怎样的了。出来之前,真的是乖得不行了,因为家里没有电脑所以不会堕落,连第一次去网吧也是在中考结束以后去的;不打游戏机,从小型到大型都是,甚至我第一次进大型游戏机厅还是在中四的时候;不会跟女生说话,说得严重一点就是眼睛都不敢对视,一对视就脸红;最多踢踢球,但是每次踢完以后出汗都会被我妈知道,所以不敢太放肆。

可是现在呢?我在电话里会跟我妈说,我除了节假日是不怎么用电脑的,用电脑也是看看电影,听听歌之类的。偶尔我妈问起我和班里的女生关系怎么样,我说,又没有什么话好说的,最多讨论讨论题目罢了。我妈今年从来没有问我过有没有女朋友,不论是我还是同学,因为在她脑海中我们都是好孩子,好孩子不早恋的。我长了越大就越少跟我妈讲我自己的事情,小学的时候,我妈可以说出三十个以上我同班同学的名字;到了初中,就只有十几个了;现在呢?她知道我们班里面有五个无锡同学,一个宁波同学,唯一叫得出名字的是王逸丰。

平时看到代沟这个词,心中却从来没有痛楚过。也许代沟主要体现在于父母的唠叨吧,可惜我撒谎太周全了,以至于他们觉得我太好了所以就不唠叨了,或者说我受不了他们的第一次唠叨以后,从此便不再给他们机会唠叨了。有时候,看到别人的blog上说,她打着电话打着打着就哭了,就坦白了什么事情;这种事情没有可能发生在我身上的。家是港湾,可惜我要带着面具回家。

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Project Work

Now for slack ppl like me, project work is left as the only one commitment before the long-expected holidays. To be more specific, oral presentation, the last part of PW is the final "torture" remained.

Actually i dun think PW is any sort of torture. but when friends around mention it, comments like "stupid pw", "pw sux" are common and commonly accepted. many ppl hate PW with some unknown reasons that i so far still have the difficulty to figure out.

For standard PW procedures, we have to submit our 1) preliminary idea, 2) evaluation of material (any of literature review, survey, interview, etc), 3) written report, and lastly, the portion that we have not handed in yet, Insight and Reflection.

in my opinion, what we can learn from PW is not only these four things that we have to hand in. we have also earned lots of experience from this subject.

First of all, most of the groups have conducted survey and interview. before this year, how many of us have ever tried to stop one stranger in the street and appeal him to do something for you, while that "something" is almost irrelevant to him?

Secondly, teamwork. this is largely reflected in the final stage of PW, the written report and the oral presentation, while all the group members have to be coordinated properly.

Then, presentation skill. the oral presentation seems to be an alternative oral exam in JC. besides, in pw, ppl learn how to arrange powerpoint slides, which sounds easy but actually is quite profound.


i dunno why i type this entry, and why in english also (anyway, my english is obviously less capable of conveying my thoughts). maybe it's just because i'm a irritated by all the overwhelming blame put on PW. It appears that i have just finished a one-sided GP essay by the title of "can PW ever be justified?" with no hook, no definition, no thesis, no overview, no topic sentence, no elaboration, no example, no explanation, no re-statement of my points, and no conclusion. Too bad, it's merely and purely a piece of ****

Tuesday, October 25, 2005

棒棒堂

最近宿舍里新崛起了一个团体,对外声称“棒棒堂”

今年以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类似的组织。我们这届,华中的挺好的,RGS也不错,听说ACSI的也是很团结的,但就是没有出现过一个很formal的组织把一群人group起来,而且还是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

今年《因为有你》之后,出现了7 11,基本上是几个通过跳舞认识的男生女生聚在一起出去玩,唱唱歌什么之类的。可是最近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散了,可能是因为时间久了,兴趣淡了,或者各人有各人的新追求吧,总之散了。

棒棒堂,自称从今年六月份就有雏形了。不过直到最近EoY考完,大家都很空的时候才有了正式的活动。本来我对他们的印象挺不好的,好像就是每天10点钟在Bluetea坐在一起聊天,而且声音还不是一般的响... 感觉就是一群despo的人混在一起浪费时间(尽管与此同时我们都在以不同方式浪费时间)不过今天看到他们在楼下贴的关于他们组织的Halloween晚会的广告,对他们刮目相看。浏览了一下各位成员的网页,发现他们做事还挺有条理,programme也出来了,分工也挺到位的,甚至还有人去拉赞助!不错不错,果然在做实事,有点意义~~

不过,好像他们最近扩张的势头有点猛,成员从原来5,6个猛增到十多个。好像前几天他们之中刚发生过矛盾,不过问题似乎已经解决了。希望这么一个so far看起来挺不错的棒棒堂不是昙花一现吧。

Sunday, October 23, 2005

Outing

最近一段时间,华中各地的都有outing,成都的,沈阳的在前几个礼拜,昨天是宁波的,海南的,珠海的,连最难组织的无锡人outing也将于下周六举行。
Outing是件很困难的事情,确切的说,很麻烦的事情:

1. 定日期,时间
2. 定地点
3. 联系同届的人
4. 汇总人数,如果要吃饭的话要提前订位子
5. 要想好出去可以干什么,想饭桌上的娱乐活动是必须的,如果可以的话还要想吃饭前或者吃完饭后干什么
6. 如果人多的话,要特别留意走在后面的人,万一无法及时上车,还要做好应急措施


个人的一些经验教训:
1. 不要太民主,至多三个人就可以拿主意了,包括时间地点要干什么等等大方面的东西。(因为学弟学妹们刚来,什么都不懂;那些中三的还不怎么懂反抗学长的志愿;至于中四以上的,outing的目的绝大部分是为了见见新一辈的,至于到底干什么倒不是很在意了。)
如果太民主,往往你一个一个询问,答案几乎都是随便,然后你向他们提出自己的方案时,他们又经常提出反对意见。所以,做好了决定,除非万一就不要更改。跟其他人介绍outing的时间地点的时候,不能用询问的语气,一定要用肯定的。在这种东西方面,如果硬的话,通常大家就懒得反对了;如果太软,就会引起各种不必要的麻烦。

2.一定要找到各届的代表,不仅仅在于统计人数的时候有用。如果一大群人要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往往大声喊没有什么用,反而是熟人轻声相告比较有效。而且,对于那些刚当上学长学姐的,通常更加有责任感,让他们带着新生们走是最佳的选择。

3.无论如何,不能让大家闲下来没事做,即使带他们乱转圈也比什么事情都不做好,至少还能美其名曰散步。如果一闲下来,很多人就会想着离开。当然,最好提前做好详细的计划,至于是否全部告诉大家要视情况而定。

4.吃饭时,男生女生大的小的是不是打散了坐的问题,不是太重要,因为人太生的话,反而容易把气氛弄冷了。不过,每桌都应该有一两个能活跃气氛的人,死气沉沉地吃饭,只会让大家对outing失去信心。另外,桌与桌之间也要有交流。至于怎么交流,除了truth or dare之外,我还没有想到其它的。

5. 要找人作出牺牲,通常中三中四的学弟比较合适。玩游戏的时候,那些可怜的小孩儿会被迫受到惩罚,那种可以让大家一起开心的forfeit。一般来说,男生的脸皮比较厚,与女生相比更加能够承受在异性面前出丑。有些forfeit,比如说当众唱歌,有些人不用逼自己都会主动唱。



与组织class outing相比,组织地方性的outing更加容易。一来难得一次,二来不是很熟,所以通常大家都会给点面子,只要花点心思,成功的几率还是蛮大的!
下周六就是无锡人的outing了,如果全去的话超过60个人!王逸丰同学将第一次担任组织的重任,祝他成功!

宁波人聚会

今天出去之前,心想回来应该感触良多吧。现在呢,没有什么感觉。就记记流水账吧~~


礼拜四,我和几个学弟去bugis选好了火锅店,认清了路
礼拜六下午三点半,第一批占位子的学弟先行出发
下午四点半,华中宿舍的人集合,人不多,只有十来个
下午四点四十五,华中和南洋宿舍的人会师,人数骤然增加到三十个
下午六点,所有人到齐

大一:2个
J2:5个
J1:6个
Sec 4:8个
Sec 3:11个
新生:12个
还有一个杭州和一个温州的。
总计:46个人!!


当时在MRT上,不停有各个人的短信进来,汇报或者询问行程,感觉很爽!
这么多人就为了一个聚会,从四面八方赶来,然后坐在一起,至少是physically的,实在令我感到欢欣鼓舞。当看到久违的王循实,陈思婧他们的时候,才猛然发现一年已经过去了...上次见到他们还至少是年初的时候。

不过也发现一个明显的现象,年纪越大的走得越早,大一的两个几乎没吃就走了,J2的一吃完就走了,J1的也只剩下两个。后来做游戏的时候,一眼望过去,发现都是我不认识的学妹们(宁波的一向女生比男生多,我这一届最明显,达到一男七女!!)最后,我们在newton MRT拍了一张“全家福”,勉强算一张吧~~

宁波人聚会从我中三就开始搞了,这次是第四次,希望以后能保持下去吧...

Wednesday, October 19, 2005

when the results are out...

成绩出来了,3A1B加上一个C5。

每一门成绩出来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和别人做比较。不过在我们班,对于我这样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种不明智的决定。Fmaths不用说了,Maths C我们班3个99,2个98,Physics和Chem年级前四里面我们班都占了3个。与班里的诸位强者比,so sad... 唯一一门可以找点自信的就算GP了,可惜compre废了,一年的努力还是只换来一个59而已。

当GP成绩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summary两分半,单词一分
当Maths C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两个粗心错误,要不然就是满分了
当Fmaths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section A错了好多,overall勉强拿A
当Chem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都会做,但是好多粗心错误,连A都没有...
当Physics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题目做过了还错,还有题目写错了地方
当所有成绩出来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很郁闷,班里一大群人拿4A加GP C5,我却连一个4A都没有

当成绩出来的时候,最强者觉得很郁闷,为什么大家一直要绕着我喊top?
当成绩出来的时候,次强者们也很郁闷,为什么读了这么多notes,做了这么多题,还是当不了top?
当成绩出来的时候,ppl like me很郁闷,为什么总是东错西错,非要留一点遗憾,偏偏拿不到好看的成绩?
当成绩出来的时候,ppl at the bottom很郁闷,为什么有些人拿了个B就很郁闷,而我还在C,D徘徊呢?

只有那些dun bother的人,或者好听一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才不会觉得郁闷


但是,真的有这样的人吗?
对我来说太难了。

比较一直是难免的,但是比较以后的郁闷却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我换一个标准的话。
其实,和我中三的年终成绩相比,我还是挺不错的^_^

Sunday, October 16, 2005

学长

三年前就开始做学长了,和自己的学长相处的时候也没大没小的,所以很久没有做学弟的感觉了,很久没有叫人学长了。今天,某位学长看到了我那篇比较三年前的我们和三年后的新学弟的blog,在space上写了自己的感触。不愧是学长,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Apology=]
this is dedicated to 欣爷...

Actually i didnt intend to write this..but after reading ur thread on ur own blog..i decided to write something...which i hope, it makes sense...

it seems that ur quite unsatisfied with how we as seniors treated u last time...and it seems that u still keep this in ur heart...dun deny it...or else u wouldnt mention it aguian in ur blog i suppose...

well u have to understand that its not that we didnt care about u all...its just that maybe we all have our own stuffs to do at that point of time....we DO care about u all...this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tt we have to bring u all out...give u textbooks...bring u all out for shopping...our care comes with other small things...trust me..the bonding we share is far more strong than many other schools i know...among different batches..i think HCI is one of the best institution whereby seniors and juniors are bonded so closely...there are things around u u didnt realise...and for one thing i must say...

the juniors are not supposed to be helped too much...u have to understand..coming to singapore on a scholarship is TOTALLY diffrent frm going to UK/US to study..here we dun worry abt food, housing,medical care..not even laundry...my friend in UK...that kind of life...venturing into a new environment alone...totally different culture...she needs to find part time..need to study..need to find renting houses..need to find partners to share the house together...need to cook food oneself...THERE ARE NO SENIORS ARND...this is called磨练..this is called 独自在外打拼...she will grow..she will learn frm all these...and she treasures watever that is arnd her...

but look at our juniors...luggage got people take...shopping got people bring...wat do they need..everything is so well settled for them...now i look at them..觉得他们真的是温室里的花苞...they dun appreciate the things that have layed infront of them..wat do they wan instead...outing with gals...calling gals out for movies...i just dun understand why they are SO excited about girls...i m not discriminating any girls here..i just dun noe why they are SO excited...i'm not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i just feel quite sad that the juniors have already got their concept wrong frm the first day they arrive here...we as seniors...can we do anything....???unlikely...

i dun noe abt others..but everytime i call home...mum will say..儿子啊,妈想你啊...four years..never change....simply because of this i can't aford to go arnd wasting my time...

of course i'm not saying im definatly a 正人君子...it's just that at least i know wat i shld do wat i shouldnt..but will the junioprs know..i hope they do...

thats why..tere are many things we seniors dun wan to care much..at least me...they have to learn from their own actions...be it childish or sagacious...only through tis..they will grow...

hahaz..now there are another bunch of juniors downstaris..laughing... playing...wish them good luk for the following years...really...


第一,学长提到了英国同学的“磨练”。人生地不熟,无依无靠,当然可以锻炼人的能力。可是,既然如今我们可以给学弟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全心致志于自己该做的事情,比如熟悉新加坡等等,为什么不好?难道非得要他们自己出去才算是对他们好?学长形容他们是“温室里的花朵”,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把花养在温室里,为什么?因为产量高啊,成材率高啊。
当然,我承认我们没有仔细考虑学弟怎么对待我们的好意。往往是我们主观上为他们好,他们却abuse我们对他们的好意,产生了例如约女生出去看电影的情形。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溺爱吧。中三的刚当上学长,难免热情过头,情有可原。还好,像我这样的不辨是非的高年级学长不是很多。经过学长的教诲,以后我一定会注意我的做法了。

第二,学长说“ur quite unsatisfied with how we as seniors treated u last time”。是,没错。当看到现在的学长怎么对学弟的时候,不由自主地会感到羡慕,由此联想到我们当时的情况。可能是自己前两年做了太多了,把学长的标准定得太高,所以才会对当初我的学长感到不满。归根到底还是要怪自己太贱,做了这么多,学弟也没有得到什么锻炼,还把自己弄得东不满西不满的~~

第三,学长提到学弟和女生出去的事情。好像这也是从我们下一届开始出现的情况。也许这只是我们无法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罢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像我们打游戏,打牌,打球一样,或许和女生出去只是他们的一种娱乐,放松的途径罢了。

第四,学长说“tere are many things we seniors dun wan to care much”。这是你这样的人的想法。但是,我看有些只管自己的学长未必这么想。他们只是太注重于自己的玩乐,才没有去照顾学弟,这是令我最寒心的。饮水思源,华中的传统,也是华人的传统,但很多人忘记了。呵呵,我知道我的这一个想法很好笑,毕竟当初他们也是被动接受,为什么要强求人家主动回报呢?


不管怎么说,看了学长的这篇blog,令我增长了不少见识,受之不尽。

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关于GP

大概一个月前,xx在VJ的朋友写了一篇批判GP的blog,我不是很同意。后来我叫王逸丰同学有空去看一下,他于是从那篇文章中又引申出其它的观点。今天FYG同学也写了一篇表扬GP的文章。鉴于大家的热烈讨论(热烈咩?),以及礼拜一即将公布的GP成绩的前景,我理所当然地来凑凑热闹。

其实,我个人挺喜欢GP的。不过这种喜欢分为两个阶段,以block test后换老师为分界点。前半年,我们的GP tutor对于格式管得不是很严,所以几乎大家都是天马行空地各抒己见,常常可以看到许多缺乏具体例子却有一定道理的观点,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再者,她对我们original的观点大加赞赏,至少对我的是这样。记得当初写importance of competition,我讲military competition那个点的时候,我说军备竞赛很重要,并且拿第一次中东战争作反例,拿现在的印巴局势作正面例子。当时写完这个点的时候,自己都觉得有点荒谬,毕竟传统上都是说军备竞赛坏话的。没想到,那个点还被她在班上表扬,心里超爽~~

过了block test,换了一个老师,非常注重格式。从intro,content paragraph到conclusion,每一段都有每一段的写法,弄得和八股文似的。她说我们如果在内容上拿不到分数的话,至少在structure上可以拿点分数~~ 于是,我便亦步亦趋地临摹这个template。既省了脑细胞,又可以拿到高分,何乐而不为呢?


我想大家可能都有过像我这样的经历,一开始只管内容,后来注重格式,确切地说注重分数。于是,大家就开始说GP的种种不是:说GP扼杀了创造力,说过于注重GP的格式,反而忽略了真正有用的内容... 可是,当我们在复习时,跳过notes里面那些不在考试范围之内的知识点的时候,有没有自责自己为了考试而折腰呢?

不要怪GP,也不要怪GP老师,要怪就怪这个qualification-orientated的社会,现实到分数近乎于一切。鱼和熊掌很难兼得,花时间学了GP有用的知识,就没什么时间来学格式了,反之亦然。既然两者不得不放弃一个,为了迎合这个社会的要求,为了你的将来,老师们只好留下格式了~~ 别怪别人,要怪就怪你自己没本事两者兼得。

向黄心昕同学道歉

今天和老婆提到open house,我说我不想去VJ的,因为我不想见到黄心昕。老婆说,都这么久了,还记得呢?

是啊,我真的太小气了

刚刚看了以前的blog,刚看到那个名字,看到那些文章的时候,心里不由得抽紧了一下。从第一篇,到最后那篇《冤冤相报何时了》,我真的是从头到尾骂到尾的。过了半年回头看看,我们的争吵都是我引起的,当初还自以为是地说大家都有错。当然,她的确有错,但撑死就百分之十吧。

也许已经太晚了,也许已经不必了,也许她看不到,也许她不在乎,但是不说这句话就愧对自己的良心:对不起,黄心昕。

Friday, October 14, 2005

第三年IMM

这是连续第三年带新来的学弟去IMM。住在bukit timah,去IMM就像过生日一样难得,按着良心,还是觉得那鬼地方最大的建筑物算是高大宏伟的车站了!

新生刚来,免不了比较中新两国的价钱,然后水到渠成无一例外得出结论:新加坡的东西比中国贵。于是,为了拉动新加坡本地的消费,为了促进小岛的经济复苏,为了让我们的奖学金更有保障,某位高瞻远瞩的同学决定以小利勾引小同学--于是IMM三楼的两元店就成了不二之选,毕竟十块人民币还是可以挥霍的。虽然路漫漫,但通常那位同学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有打有闹,有说有笑,与在房间里正襟危坐地坐着讲话相比更能显示出他的堕落本性。以上就是这位同学在去年同期得出的结论(如欲翻阅资料可点此链接通往这位同学早已过期的blogspot) 不过,可惜的是,今年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带新学弟去IMM了。

事情很简单,就是传说中的... 代沟!终于出现了!那位同学还是像往常般招呼学弟一起去。但是,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个问题发展就发展在学弟身上。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的学弟不是一拥而上,那位同学再也享受不到开记者招待会的感觉。以前常骂记者没良心,没道德,问得自己连喝水的机会都没有(其实是穷得没钱买~~)。所谓人性本贱,这位同学可谓是代表人物。当今年记者的问题少得连幼儿园小朋友都会数的时候,这位同学不由自主地感到失落,唉... 人贱到这种份上也算是有足够自杀的理由了... 虽然凭借多年囤积的经验,还能听懂学弟们在讲什么,不过这位同学cannot find the rationale behind their words as before。于是所以因此,代... 代沟就出现了。


后记:本来想写一篇搞笑一点的文章的,可是一想到今年在车上的感觉,笑不出来了。婚姻有七年之痒,当学长也有三年之痒。忽然发现自己和学弟沟通成了问题,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即使是成熟也算是熟透了... 谨此纪念我的学长生涯,从此不再主动过问学弟之事。

Wednesday, October 12, 2005

糜烂的日子

无所事事,堕落,颓废,rotting in progress,糜烂的日子不知不觉来了。

考试的时候总是很向往考完的日子,因为不用强迫自己看notes,做习题了。可是心里还是有一点担忧,不是还有centad,open house,PW之类的吗?还是不得空。

不过事实证明这只是杞人忧天而已。除了上周五和周六做了一点事情之外,剩下的时间都用来荒废了,很成功地浪费了四天时间了。

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最重要的一点是陪老婆!不过前几天学弟来了,又不由自主地把重心放到学弟那里去了,真是不应该!老婆说,做我学弟比做我女朋友幸福;也有人说,我做朋友好过我做男朋友。是啊,太对不起老婆了... 老婆对我这么好,做东西给我吃,给我编手链,我却不把她放到priority,实在欠揍!

糜烂的日子,其实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Tuesday, October 11, 2005

学弟

又是一批新人。
当ZL说自己成了爷爷级的学长的时候,我笑了笑,我算快入土的学长了。


三年前刚来的时候,我们就三个人,我,王逸丰,余亦波;
接我们的也就三个人,处长,苏盛,王循实。
我们连自己的车都没有,是搭了st. nicks的便车回来的。
去宿舍的时候,她们校长借给她们手机打电话报平安,我们三个傻傻地坐在一边。
回到宿舍的时候,没有其他人来接我们
我们拿了一张表,一张卡,就跟着学长上楼了
学长跟我们说好好休息就走了
我关上门,对王逸丰说:今后我们就生活在一起了,希望我们过得开心。

后来没有人带我们出去玩
第一次出去,我们三个人走了一个半小时,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超市,然后花了一个半小时回来。回来以后向学长说这件事,他们只是说我们走错方向了,没人说带我们出去。今年偶尔经过,发现那次我们走到了离MOE不到两百米的地方。
后来,我们自己去了乌节路。因为学长说没空,告诉我们乘几路车而已。我们说什么时候下车,他们说下的人最多的时候就是了。我们安全到达,但最后花了很久找到回来的车,因为没人告诉我们乌节路是单行道。
再接着,就是中四学长考完olevel的时候了。没人给我们书,我拎回房五个大垃圾袋,除了捡到书之外,还有几个文件夹,一个原产瑞典的手机。


今年来了29个
有十个左右中三的学长去机场接
有一辆大巴,坐满了人,堆满了行李
来宿舍的路上,学长已经开始问学弟的出处和姓名了
回到宿舍的时候,学弟负责走下来,一群等候已久的学长负责搬行李下车
学弟们开会,带他们去电脑室输入个人信息,借给他们手机给家里报平安
我们帮他们搬了行李,安顿下来,千叮咛万嘱咐各种事项
学长基本忙着和自己学校来的学弟说话。我问一个镇海的学弟:这位来自效实的同学叫什么名字?他说:嗯... 同一个城市来的,却连名字都不知道。

学长们已经准备好很多活动了
明天晚上,有人要带他们去NTUC,连时间都定下来了。
前两年学弟来的时候,我都带他们去了IMM,今年应该不会例外。为什么?因为那时我们自己去,找了很久。
我中三中四的书都是主动送给学弟的,还亲自送过去。



学弟们越来越受到疼爱,也越来越diao。
我们很乖,最多打打牌;下一届还行,最少打打牌,最多玩电脑;再下一届,打牌玩电脑无所不精,四五点睡觉家常便饭。
我们这届,见到不认识就叫学长;下一届,一来就有人对dick不敬了;再下一届,连睬都不睬你

地方主义一下:宁波学弟还是很乖的!
我们这届,叫我陆欣;下一届,刚开始的时候叫我陆欣学长或者陆学长;再下一届,一直叫我欣哥;今天有人问我,我是不是应该叫你“欣爷”?


学弟,永远是一个话题。

Sunday, October 09, 2005

class outing

i rmb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when i was organising the first class outing for our class, i wrote an entry talking abt my disappointment for the classmates' indifferent attitude. so sad, it seemed to be "shan shi", now it's time for "shan zhong".

after early july, we dun have any class outings. partly becoz i think our class is not interested in outing, partly becoz i'm too busy to organise one. then when we were mugging for our promos, a number of ppl asked me to organise an outing aft promo. then i'm doing it now. once more, i'm disappointed with the classmates' attitude as i was ten months ago.

some say i'm too tired, i dun wan go. some say xxx not going, so i also dun wan go. but most of them, when replying my msg, asked "how many are going arh?" how many? who knows? i dunno. u nv tell me whether u r going or not, but ask me whether others are going. i can only tell u "at least 3 not going, at least 5 going". but our class got 23 ppl, so u were surprised, "wah, so wide range!" how shall i answer u? plz... when u say "i'm not sure", accept the fact that others wil hav the same answer as u.

i guess out a reason for the "unsure" answer. few want go for class outing. but we cant reject the idea of class outing directly, becoz we "have to be united", at least apparently and subjectively. so "class outing" is one commonly-acknowledged way to show our class spirit. Now the question becomes why few want go for outing. this time the reason is quite obvious: becoz it's not interesting. we can't find a common interest to engage majority, so one guy left and followed by more. so sad.

i promise to myself this will be the last class outing i organise this year. 我不想吃力不讨好了。

大唐双龙传

去年O’level考到一半的时候,有几个J1的学长在看一部很长的小说,据说有人看了一个礼拜也只看了八分之一。我这种颓人,显然不会错过这么耐看的书。于是,我便拿起了黄易的《大唐双龙传》。我几乎每天都没停过,甚至在QQ上特地设了自动回复“阅读大唐双龙传中,若非急事,请勿打扰”。没想到看完大唐的时候,已过12月中旬。“还好大唐双龙传是个喜剧,要不然我肯定为了一个多月的苦读郁闷死”这是我当时QQ上的签名。

到了今年6月假期的时候,又从别人地方传来46集的大唐双龙传的连续剧。其实本来是不想看的,因为据说把原著改得面目全非。看了前8集,发现少了不少人物,剧情也如批评的一样删减了不少,于是便放弃了。

到了promo的阶段,颓得无路可走之际突然决定开始看大唐,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一开始还是对编导的篡改有点抗拒心理。最无法忍受的是,几乎把原来以武侠为主的故事,改编成了爱情剧。可是到后来,还是不由自主地沉迷于其中,两天内看了将近30集。等我刚才看完大结局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半,很久没有熬夜了。


在书里,大多数人物都是正邪分明的。比如说,对寇仲,徐子陵是绝对欣赏的,因为不仅武功强,明事理,还讲义气,守信用。记得他们每次向人保证的时候都是用一句话:我们什么时候说话不算数过。那一句话一出来,本来无论多疑心的人都立即无话可说。再如,对于祝玉妍这样的魔头是绝对厌恶的,他们从来没有做过什么善事。

正邪分明有个好处,就是不必挖空心思去考虑这个人物的心理变化,担心他是不是在哪一章突然改邪归正或者误入歧途之类的。大唐原著中的人物之间联系纷繁复杂,要是关系变得太多太快,脑子根本记不下来;反倒是几乎一成不变的人物,尤其是小人物,能使我专心于情节的发展。就像以前读英文,如果文章中生词太多,即使内容很好读起来也索然无味;但是如果生词很少,读起来不费力的话,即使没什么起伏波折,依然读得津津有味。

但是到了电视剧中,情况却大不一样了。小人物还是一样的正邪分明,但是主要人物却不是那么理想化了。寇仲还不择手段,甚至欺骗别人的感情为自己开路;wanwan会为了徐子陵背叛师门。因为已经大概了解了剧情,反而可以放更多精力在人物的性格发展上面。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主要人物每次都是对的。每一次出场,我都要思考究竟这次他是好的还是坏的。而且有了影像和声音,对人物的刻画更加深入。

在电视剧里面把“亦正亦邪”表现得最突出的是wanwan这个人物。本来出生魔教,却爱上了死敌徐子陵。更加可悲的是,由于她的身份,她一次又一次被他误会。但是她没有什么怨言,(算了,以后再讲我对人物的看法吧,未完待续)

看完电视剧,已经没有了当初对编剧的责怪之意。要把当时7000多页的巨著改编成一部电视剧,大量的删节必不可少。而经过删节后的电视剧,更加紧扣主题。(未完待续)



补充于10月9号下午5点半:

这部电视剧中把武侠的部分删了很多,却弄得像爱情片似的。本来对徐子陵的印象都是建立在他和师妃娟,石青璇的感情纠葛之中,还有他学什么真言的时候。可惜在电视剧中都没有什么谈及,反而渲染了他和wanwan的心路历程。这点后文将会提到。另外一个主人公寇仲,本来书中把他描绘得用兵奇险之人,在军事上与李世民不相上下。但在电视剧中,寇仲的军事才能被贬低了,重点成了他在李秀宁和宋玉致之间的徘徊。可以说整个大唐的故事就是由这个纷争而起的,寇仲的反复犹豫贯穿始终,终于把书中的神写成了人,最后赴玄武门就义之前,他终于明白对李秀宁的感情如烟花般灿烂即逝,也算是善终吧。

看完电视剧,我最想当的人不是寇仲徐子陵李世民之类的英雄,而是宇文化及。记得小学看说唐演义的时候,就知道有个人叫宇文什么的人是排天下第二条好汉(天下第一李元霸在这里没有出现),可见仰慕之情早早就根植在心。在大唐的书中,宇文化及完全是一个反面人物,唯一引起同情的是他的惨死。可是在电视剧中,他却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说有情有义也许有点抬举他,他只是执著于自己的感情,先是对傅君绰的,接着是对傅君瑜的。本来以为他是爱屋及乌,后来发现他喜欢的是傅君瑜这个人,而不是傅君绰的师妹。在战事上,当初当机立断废杨广,狭天子,弃洛阳,守江都,直到后来先联合寇仲,接着提早一步看穿寇仲的反戈,后发先至借刀杀人,既灭了李唐主帅,还引得寇仲和李世民血战,如此将才,正如宇文智及评价他哥哥的一样?雄才伟略。即使他的争霸事业和与傅君瑜的感情产生冲突的时候,他依然处理得很周到。虽然最后他还是死在寇仲手下,但是那是时势造就的,宇文化及毕竟难抗大局。
说了半天都是宇文化及的好话,因为电视剧中的确对宇文化及着墨不是很多,毕竟不是主角嘛,而恰巧着墨的地方都是说他好话的,我对他的好感自然而然咯。

还有一个要说的人物是wanwan(可惜blogspot不支持这个字,只好打拼音了)wanwan本是魔道人士,后来认识了徐子陵,便逐步向善,终于在她师傅死后使阴癸派改邪归正。可惜,徐子陵先和圣女师妃娟在一起了,wanwan再没有机会翻身。最后一幕,一个系着铃铛的小孩跑来递给徐子陵和师妃娟一篮水果,“是女儿还是徒弟?”终于,看了四十六集,流了一次泪。

总的来说,好人不好,坏人不坏,比较接近现实。

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butterfly effect

I often can't find a reason for the things i do. then i say i'm too myopic. i can't foresee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future. i explain to myself whatever i do now will definitely affect my future, even though it seems useless at all now. it's so called "butterfly effect"~~

but i'm a bit confused now. am i using "butterfly effect" as an excuse to validify any of my aimless actions? how can i differentiate between the beneficial and non-beneficial things?

Saturday, October 01, 2005

国庆庆祝活动

来新加坡以后,一共参加了三次宿舍的庆祝活动,感觉一次比一次糟糕。

第一次是中三的时候,大家一群人跑到食堂里去唱歌。坐在我们前面的是中四的学长,我们一届的也坐在一起,鄙视dick一下,迟到了好久。唱得很激动,好几次几乎流泪。我用手机录了我们唱国歌时候的声音,直到我换手机的时候才把那段删掉~~ 回到房间以后,我就找到那张全是爱国歌曲的CD,然后放国歌,开到最大声。

第二次和第一次大同小异。只是坐在我们前面的学长少了。我们这届中也有人不和我们坐在一起了,因为某人来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了他的女朋友。可惜那次她穿得有点...土... 想想今年,不禁感叹物是人非。

今年是最差的一年了。当然先升旗是必须的,可惜国歌的音乐比我们唱得还响亮。一开始,要玩什么击鼓传花,拜托,多少人啊?别人在传的时候,你让我干什么?后来总算开始唱歌了,可是有人拿着麦克风领唱,一个人的声音就把其他人的声音盖过了。接着又是点歌,有两三个女生上去唱歌,点得都是很高的歌曲,没人唱,就光听她们开演唱会了。我实在坚持不住了,没等结束就上来了。我们这届也就王逸丰坚持下来了,他在拍照。


我觉得,庆祝活动最关键的就是大家的参与。大家都是在外留学的人,平时难得体会到什么祖国的关爱,也难得表达对祖国的爱(好肉麻...)好不容易到了国庆,大家一起大声唱歌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不是很在意唱什么,只要能唱,只要熟悉一点的,都是可以的。最失败的就是干坐在那边,听别人唱,或者等人点歌。殊不知,我们在学校里最痛苦的时候往往不是做不出题目的时候,而是坐在会堂听领导们讲废话又不能睡觉的时候。说到底,这么多人聚在一起,不是为了听一两个人唱歌的,而是来一起庆祝的。国庆是大家的,活动要让大家都参与。

国庆

又是一年国庆。

小时候的国庆,已经没有多少印象了。那时候还没有什么黄金周,好像也就休息两三天的样子,稀里糊涂就过去了。唯一有点印象的是二年级的时候,因为那年刚好在杭州玩,晚上出去没有什么店开门,又没有什么活动,很没意思,所以印象比较深刻。

后来就有了黄金周,国庆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就几乎上升到跟春节差不多了。因为两者都是七天假期(我父母的),大概有三四天是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度过的。用了“几乎”是因为春节有压岁钱,但是国庆没有,为什么不给祖国压压岁呢?其实挺不喜欢这么长的假期的,原因是要接连几天去外婆家,做一次饭菜,可以吃上五六顿,到后来看得我都反胃。到了初中的时候七天的假期常常不完整,因为要去上各种竞赛辅导。

2002年的国庆,我是在征途上度过的。早上7点多起床,7点半下楼,骑车去外婆家,给外公外婆告别,然后打车去什么宾馆门口(气死我了,我记住了这么多时间,竟然记不住一个宾馆的名字~~)。到了8点半左右,我,孙圆梦,何寅子,陈思婧四家十二个人加上一个司机一共十三个人(好吉利...)出发了。中午在锦江宾馆吃了饭,然后就去机场了。到了机场,看见一群包上贴着苏州中学标签的人。
入关后候机的时候,跟马逸群讲了几句话。我问他是哪个中学的,他说是立化,然后我说我是华中的。估计他也是意思意思一下,说立化没有华中好;然后我也意思意思回去,没有没有,立化还是蛮强的。猜测一下,估计他当时在说“华中什么学校啊,没听说过”,我心里说“哼,华中有多强,你怎么会知道,还拿立化来比~~”现在回头看看,第一寒一下自己的想象力,第二寒一下自己的幼稚。
因为飞机误点起飞了,结果导致国庆的最后几个小时都是在飞机上度过的。在飞机上睡觉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一点:我晚上睡觉不是要在一张全新的床上了?而且要睡一年多。而且比较崩溃的是,这好像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结果,我想了一下,继续睡。

来了新加坡以后,国庆成了儿童节。可惜中学生不算儿童,要不然也能放点假~~ 倒是宿舍里有庆祝活动,大家唱唱歌,然后就完事了。具体的我将在下一篇详解。

Why do I return to Blogspot again?

Before June this year, I was using blogspot (the link can be found under “hwachongians” in the sidebar). However I was constantly irritated by the server, which often lagged or had some dunno-what problems. Several times, after I typed my entry for half an hour, I clicked “post”, and then pop out “this page cannot be found”. Oh, WTF.

Then I found MSN space. Actually I’ve got a space account last Nov or Dec when I was back in china where the blogspot is inaccessible. In June, I realized that the msn server is much more stable than the blogspot one. So I moved. Furthermore, the network system in msn spaces also the major reason for me to move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are reading my blogs, a sense of achievement.

So why do I turn back to blogspot now? Actually I also dunno. Maybe uniqueness. Lots of people are using msn spaces now. Everyday I visit more than ten spaces, of course including my own. Oh, I’m tired of the layout! Sort of “审美疲劳”. I wanna have a change, that’s it.

When I was young, I could change anything within the parents’ tolerance. As I grow older, I'm connected to more people. What I do will affect others. So when I consider changing something about myself, I have to think about the influences put on others. It’s indeed exhausting. Often the result turns out to be that I dun wanna change any more simply for the sake of others. So sad, I’m living for others more than for myself.

I think I’m a bit extreme this time. It’s less than half a quarter between considering deleting my space and making up my mind to do so. I made that announcement in my space so that the decision cannot be reversed at all. Yeah, I’m extreme and impulsive this time, because I didn't listen to others’ opinion about pros and cons. But it’s exactly the reason why I did so. Ask yourself, in recent years, how many times did you make the decision without others’ influences?


If I have made a mistake this time, let it be.

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a new era

First of all, this blog will not be updated as frequently as my previous msn space.

Secondly, I would try my best to write in english here, though not in proper english. Plz forgive me if my english is so poor that you cannot understand.

Thirdly, i will not modify the template as what i did b4, no further than playing background music (sorry for those who find it irritating)

Last but not least, i would allow anonymity in my blog. this is for the convenience of those who have not blogger account, but plz kindly indicate your name or identity.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