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关于GP

大概一个月前,xx在VJ的朋友写了一篇批判GP的blog,我不是很同意。后来我叫王逸丰同学有空去看一下,他于是从那篇文章中又引申出其它的观点。今天FYG同学也写了一篇表扬GP的文章。鉴于大家的热烈讨论(热烈咩?),以及礼拜一即将公布的GP成绩的前景,我理所当然地来凑凑热闹。

其实,我个人挺喜欢GP的。不过这种喜欢分为两个阶段,以block test后换老师为分界点。前半年,我们的GP tutor对于格式管得不是很严,所以几乎大家都是天马行空地各抒己见,常常可以看到许多缺乏具体例子却有一定道理的观点,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再者,她对我们original的观点大加赞赏,至少对我的是这样。记得当初写importance of competition,我讲military competition那个点的时候,我说军备竞赛很重要,并且拿第一次中东战争作反例,拿现在的印巴局势作正面例子。当时写完这个点的时候,自己都觉得有点荒谬,毕竟传统上都是说军备竞赛坏话的。没想到,那个点还被她在班上表扬,心里超爽~~

过了block test,换了一个老师,非常注重格式。从intro,content paragraph到conclusion,每一段都有每一段的写法,弄得和八股文似的。她说我们如果在内容上拿不到分数的话,至少在structure上可以拿点分数~~ 于是,我便亦步亦趋地临摹这个template。既省了脑细胞,又可以拿到高分,何乐而不为呢?


我想大家可能都有过像我这样的经历,一开始只管内容,后来注重格式,确切地说注重分数。于是,大家就开始说GP的种种不是:说GP扼杀了创造力,说过于注重GP的格式,反而忽略了真正有用的内容... 可是,当我们在复习时,跳过notes里面那些不在考试范围之内的知识点的时候,有没有自责自己为了考试而折腰呢?

不要怪GP,也不要怪GP老师,要怪就怪这个qualification-orientated的社会,现实到分数近乎于一切。鱼和熊掌很难兼得,花时间学了GP有用的知识,就没什么时间来学格式了,反之亦然。既然两者不得不放弃一个,为了迎合这个社会的要求,为了你的将来,老师们只好留下格式了~~ 别怪别人,要怪就怪你自己没本事两者兼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