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So what's next?

今天把精算的考试考完了,走出考场的时候倒没有什么失落感。也就是一门考试,不是第一门,也不会是最后一门。

如果有一天,我考完了IOA,考完了CFA,考完了FRM,考完了各种奇奇怪怪林林总总的东西,我会不会失落呢?

或许那时候我会忙着照顾长辈和孩子,忙着搞好上下级的关系,忙着还房贷车贷……又或者,我根本不会遇到那些事情?


大概半年之前,我看了《老男孩》,痛哭流涕。小时候那些雄心壮志,在自己都没搞清楚之前就被磨灭了。路要一步一步走,事情要一件一件做--于是我走好了脚下的路,做好了手头上的事情,却发现不知道是否走对了路。可是我又是为什么而哭呢?

现在再听《老男孩》的歌,再看筷子兄弟新出的《赢家》,心里已经没什么波澜了。嗯,他们告诉我一些道理,给了我一些启示。我收到了,我记下了,但除了时不时提醒一下自己之外,我把大多数的时间给了复习--把证考出来才是硬道理,大家都这么说。

于是,我便又做起眼下最重要的事情。。。


其实这人生逻辑挺好的。第一,没人能说准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做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也无可厚非;第二,不论多么无所事事,总归可以找出手头上最重要的事情来。

One simple algorithm to drive my whole life. Great!

Great? So this will be the rest of my life?


去年考完CFA的时候还只知道玩,今年考完第一门精算的时候就不太一样。我也想过要怎么放松,可是那些想法并没有让我多么激动。可能是潜意识明白考证之路漫漫无际,心里也没有彻底的放松可言。那么,我的快乐是来自于对考完证后的憧憬还是任务完成后的满足感么?

写到这里,我全身上下无数细胞都想冲到我的大脑里面指挥我写下这句话:
人生不只是考试。
人生也不只是那些最重要的事情和目标。

可是
古人说,成王败寇
也有人说,重要的不仅是结果,精彩的还有过程
无论怎么他们怎么说,要么在路上,要么是在起点上。


在展望考完后生活的时候,我有过如下设想
玩RPG,专心减肥,去旅游晒太阳,学口琴,学粤语……
每想到一个,我就会习惯性地问一句:然后呢?

So what's next?
真不知道是我强迫性制定计划的副作用
还是这个问题就是没有答案。

反正
我不知道答案。

Sunday, April 24, 2011

2011 Week 16


Review
  1. 做CT6 past year paper
  2. 周末下了好几个mac上的游戏,COD果然名不虚传
  3. 春节以后来第一次一个礼拜没有吃“大餐”
Preview
  1. CT 6!!
  2. 周六黄城夜韵(这下肯定有照片了)
  3. 周日准备开个轰趴,许久没开了
照片

Sunday, April 17, 2011

2011 Week 15


Review
  1. 考了CT4,没有什么surprise
  2. 去大使馆更换护照,除了下错公共汽车站,一切顺利
  3. 周末彻底颓过去了
Preview
  1.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 工作不能太落下。。。
照片

Sunday, April 10, 2011

2011 Week 14


Review
  1. 大体上把CT4算术的部分搞明白了
  2. 周一到周四每天做一份试卷,做得有点想吐
  3. 周日南大中国校友聚会,没有人认识。。。
Preview
  1. 周五第一仗
  2. 更换护照
  3. 周五考完后要再接再厉准备下一场
照片

Sunday, April 03, 2011

2011 Week 13


Review

  1. 五天开了五个external meeting。
  2. 终于在周末开始做past year paper了
  3. 跟两位在Manulife工作的同学吃饭
Preview
  1. NTU中国校友聚会
  2. 各种AIA Walk-through
  3. 继续做题继续做题
照片
越是穷乡僻壤
越有郊游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