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 insight comes from within
前几天,王逸丰同学好不容易更新了他的blog,在他最新的一篇中,他声明自己的blog不是如别人所说的一样"filled with insights",相反的"Indeed it is full of rubbish"
虽然我也认为王逸丰的blog不是full of insights,但是还不至于到full of rubbish的地步。不过,我非常同意他接下来的一句话:Whether u can retrieve insights from e rubbish is ur own business.这句话算是和他blog的标题相对应吧, true insight comes from within.
看他的blog,真的没有什么惊人的大道理,甚至连逻辑论证的过程都没有,可是很多人都说里面很有思想内涵,很深奥。其实,他通常只是描述了某些事实。这些事实可能我们都有经历,但是他从一个与平常人不同的角度看待了这些事实,然后写在blog上。于是,我们看见了。发现原来有些事情可以通过另外一种途径来解释的,忽然有了一种茅塞顿开的惊喜。因此,对给予我们启迪的王逸丰同学倍加尊重。
话说回来,毕竟王逸丰也没有直接说什么东西。说到底,他只是阐述了一些facts而已。我们被那些facts enlighten了,于是便得到了与平时不同的思想,也就是所谓的insight。可是这些insight终究还是自己想出来的,过程与平时思维的没什么两样。只是因为是自己想出来的,而且和以往的大有不同,所以才会特别珍惜这些所谓的insight。true insight still comes from within.
很多时候,我们都预先了有了一个思维模式,可能是随大流造成的,也可能是被前人灌输的,反正不是自己想出来的就是了。然后我们就沿着这个思维模式生活,而且生活得也挺好的,因为大家都是同一种方式生活的嘛。直到有一天,不经意间有人对这个思维模式表示了怀疑,于是大家逐渐发现原来坚持了很久的习惯不一定是正确的,只因为自己很早就已经mindlessly adopt this mindset, and never questioned its credibility.
又有很多时候,尤其在我们这个年龄,我们不肯听从父母长辈的教导。要好好学习?要珍惜时间?不要抽烟喝酒吸毒?我们抱着所谓的“怀疑一切”的态度,对这些前人的经验置若罔闻。直到有一天,吃亏了,才发现原来那些曾经的废话是那么的insightful。
但是,什么时候是“很多时候”,什么时候是“又有很多时候”呢?
所谓true insight comes from within,难道对于每一件事情我们都要设法寻找到true insight吗?我们有这么多精力吗?
我们长大,是不是就是把原来的illusion变成true insight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