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movies.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movies. Show all posts

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从《宫心计》想到的

前几天断断续续在看,今天晚上本来说要三国杀被人dao了之后,就开始专心致志地看。晚上是从18集开始的,刚刚看完33集大结局。

J1还是J2的某个假期看了《金枝欲孽》,第一遍看的时候大长见识,原来勾心斗角还真多技巧。去美国work and travel的时候看了第二遍,这是极少数我会看第二遍的电视剧之一。还记得我住下铺,采光不好,就在阴暗的床头角落看着诸位妃子各显神通,即使是第二遍还是看的津津有味。

相比较之下,宫心计的剧情就幼稚了很多。金枝欲孽是错综复杂,我基本上不敢跳着看,生怕错过了什么线索铺垫。但宫心计的故事只是一个接着一个,很多情节还没烘托起来就结束了,我一晚上能看完14集也说明我跳得多快。

但我这次看的不过瘾,或者兴致索然,是因为情节确实难看,还是因为我对这种事情不感兴趣了呢?两三年前,会对那种写实小说或者官场斗争很感兴趣,天涯上也是经常追类似生活的连载。可是最近半年就不怎么看了,是因为看得多了都大同小异?还是因为最近光明磊落的愿望愈加强烈以至于不知不觉对那些事情加以抵触?我记得当时我很喜欢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我现在觉得“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话都有点自私,未免有点娇柔做作。

更进一步讲,还隐约觉得自己有反智的倾向--不要想得太深,不要想得太多,不要想得太远……留个记号,以后再看这个迹象会不会变严重。

Sunday, November 08, 2009

Scent of a woman

拿起这部片子只是因为想看部高清的电影,FTP正好有,久仰大名,下了。

我看电影很少会觉得有个演员演得好,通常是演员把剧情演活了就会忽略演员只看故事了。但Al Pacino在这部里面实在太出彩了。我非得要加上这一句。

从Frank和Charlie到了纽约开始,我就觉得这部片带有点励志的色彩。Frank作为上校作为参谋,看尽世上各种纷繁,即便失明了,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在他耳中也只不过芝麻蒜皮。Charlie遇到的事情,他只需一点点信息,便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这种聪明的人,当他放弃希望的时候,旁人又怎能再劝得他回头?“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智者往往并不快乐,他们要么悲天悯人,要么愤世嫉俗。

抄一段Frank最后的经典独白:

Frank: I'm not finished. As I came in here, I heard those words: cradle of leadership. Well, when the bough breaks, the cradle will fall, and it has fallen here, it has fallen. Makers of men, creators of leaders, be careful what kind of leaders you're producin' here. I don't know if Charlie's silence here today is right or wrong, I'm not a judge or jury, but I can tell you this: he won't sell anybody out to buy his future! And that my friends is called integrity, that's called courage. Now, that's the stuff leaders should be made of. Now I have come to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Now here's Charlie, he's come to the crossroads, he has chosen a path. It's the right path, it's a path made of principle that leads to character. Let him continue on his journey. You hold this boy's future in your hands, committee, it's a valuable future, believe me. Don't destroy it, protect it. Embrace it. It's gonna make you proud one day, I promise you.

Frank为什么当时放下了自杀的枪?为什么又去帮Charlie辩护?
我说,那不是因为Charlie有多好,不是他的integrity,也不是courage。
我说,是因为Frank自己又看到了希望,是自己看到了。

希望这东西,无论谁,just believe in it!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all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还有,我挺想生活中有个Frank

Monday, February 18, 2008

阳光灿烂的日子

千万别相信这个,我从来就没有这样勇敢过,这样壮烈过。我不断发誓,要老老实实讲故事。可是说真话的愿望有多么强烈,受到的各种干扰就有多么大。我悲哀地发现,根本就无法还原真实。
记忆总是被我的情感改头换面,并随之捉弄我,背叛我,把我搞得头脑混乱,真伪难辨。

这不是我第一遍看这部电影了。中三借来一大堆碟的时候看过一遍,记忆中只有当时Dick对其中一句台词的感叹。J1的时候看过一遍,断断续续看的,看得稀里糊涂,看完就删了。昨晚又看了一遍,房间里关上所有的灯,带上耳机,一心一意地看和听。

吹哨子,引起大人注意,捉弄老师,上学逃课,和周围的孩子一起疯,翻大人的抽屉。。。我知道我做过其中的一些事,也从未做过一些事,剩下的就是我记不清的。可是当我看到马小军翻开他的记忆的时候,我好像看到的是自己在做那些事情。那些我做过的,想做没做过的,连想都没想过的。我知道我肯定不是马小军,但是为什么他跟我想得那么相似。 当后来看到他们喝的汽水,跟女孩子说话的语气,我就想,是不是男孩子都是这么长大的? 当我听到开头的那段画外音,我忽然就开始迷惑,我真的做过那些事情吗?真的没做过那些事情吗?或者那些只是我的想法,却不是我的过去。结尾的时候,傻子不是说“欧巴”了,改成“傻逼”了。一段故事结束了,究竟我和马小军有多相像,我也不能再比较下去了。

生活变得太快了,我很想回忆过去。

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夜宴

昨天晚上去Suntec看了夜宴,感觉很好。

在国内夜宴早就出来了,虽然说没有当年十面埋伏和无极的骂声大,不过纵向和冯小刚的那些贺岁片相比,这部片子的评价低了很多。其中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台词,据说是半白话半文言,让大家无所适从。引用最多的就是那句“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怎么能踢被子呢?”就是很多这样的话让不少观众当场笑场。

影片刚开场,就是那首越人歌。很丢脸的是,我一开始听不懂,也看不懂中文字幕,只好借助英文字幕那些非常直接的翻译来领会那首歌的意思。可能是太久没有接触那种比较传统的语言了,感觉一开始看得有点吃力,经常要看英文才能明白他们对话的意思。不过后来慢慢地就逐渐适应了,基本上就是完全投入到影片当中去了。而且,不好意思地说,我觉得里面的半文半白刚好适合我这种把文言文忘了一半的人,要是全是文言文,我就只能把它当作国外大片看了;当然,要是全是白话文,那这部电影就废了。看电影的时候也没有笑场的征兆,估计大多数新加坡人都听大不懂,被唬住了的缘故吧。

就像皇后最后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然后纷纷为了自己的欲望而死。无鸾想复仇;皇后和殷太常想生存;厉帝想又保江山又有美人;青女想要拥有自己的爱情;殷準想要保护自己的家人。每个人争取自己的利益有什么错?但利益相冲突又有什么办法?一个人看来正义的事情,总会被更多人视为不正义。故事是因为皇后和王子的情欲而起,纷纷扰扰了两个小时,几分钟前才被青女感动的无鸾最终还是贪恋地倒在了婉儿的怀中。皇后处心积虑,想要保存自己,同时也要保住无鸾的性命,我甚至觉得最后她的篡位不是出于本意,而只是想要有一个名正言顺的机会和无鸾在一起罢了。罢了,罢了,最终还是得非所愿。

我喜欢的是电影的结尾,一个人影闪过,无鸾的越女剑就穿透了女皇的后背。是那个太监,是那个宫女,还是另有其人?其实都不重要,因为每个人都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已。而且无鸾离开的那一刹那,婉儿也应该走了。

谭盾的配乐果然名不虚传,要不是他,估计我会被慢节奏拖死。演员方面,不太能理解无鸾这个角色,所以不能评价吴彦祖;葛优果然是老戏子,可能一直认为他太聪明了,以至于觉得他没有演好最后被殷氏父子欺骗的那一段;章子怡不行,太嫩了,她的眼神怎么看都不像皇后的,还亏殷太常让青女去想象皇后的眼睛来刺绣呢;而周迅感觉不够嫩,纯情的女人怎么看起来还有不少心思。

总的来说,我非常喜欢夜宴。最近几个月看多了那些西方的悬念片和香港的警匪片,偶尔换个口味看看国内那种宫廷片很新鲜,特别是那音乐,好大气!对于那些还没看过的人,建议你们去电影院看,因为在电脑前感受不到那种震撼力,相对来说比较慢的故事情节有点催眠。

Sunday, October 09, 2005

大唐双龙传

去年O’level考到一半的时候,有几个J1的学长在看一部很长的小说,据说有人看了一个礼拜也只看了八分之一。我这种颓人,显然不会错过这么耐看的书。于是,我便拿起了黄易的《大唐双龙传》。我几乎每天都没停过,甚至在QQ上特地设了自动回复“阅读大唐双龙传中,若非急事,请勿打扰”。没想到看完大唐的时候,已过12月中旬。“还好大唐双龙传是个喜剧,要不然我肯定为了一个多月的苦读郁闷死”这是我当时QQ上的签名。

到了今年6月假期的时候,又从别人地方传来46集的大唐双龙传的连续剧。其实本来是不想看的,因为据说把原著改得面目全非。看了前8集,发现少了不少人物,剧情也如批评的一样删减了不少,于是便放弃了。

到了promo的阶段,颓得无路可走之际突然决定开始看大唐,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一开始还是对编导的篡改有点抗拒心理。最无法忍受的是,几乎把原来以武侠为主的故事,改编成了爱情剧。可是到后来,还是不由自主地沉迷于其中,两天内看了将近30集。等我刚才看完大结局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半,很久没有熬夜了。


在书里,大多数人物都是正邪分明的。比如说,对寇仲,徐子陵是绝对欣赏的,因为不仅武功强,明事理,还讲义气,守信用。记得他们每次向人保证的时候都是用一句话:我们什么时候说话不算数过。那一句话一出来,本来无论多疑心的人都立即无话可说。再如,对于祝玉妍这样的魔头是绝对厌恶的,他们从来没有做过什么善事。

正邪分明有个好处,就是不必挖空心思去考虑这个人物的心理变化,担心他是不是在哪一章突然改邪归正或者误入歧途之类的。大唐原著中的人物之间联系纷繁复杂,要是关系变得太多太快,脑子根本记不下来;反倒是几乎一成不变的人物,尤其是小人物,能使我专心于情节的发展。就像以前读英文,如果文章中生词太多,即使内容很好读起来也索然无味;但是如果生词很少,读起来不费力的话,即使没什么起伏波折,依然读得津津有味。

但是到了电视剧中,情况却大不一样了。小人物还是一样的正邪分明,但是主要人物却不是那么理想化了。寇仲还不择手段,甚至欺骗别人的感情为自己开路;wanwan会为了徐子陵背叛师门。因为已经大概了解了剧情,反而可以放更多精力在人物的性格发展上面。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主要人物每次都是对的。每一次出场,我都要思考究竟这次他是好的还是坏的。而且有了影像和声音,对人物的刻画更加深入。

在电视剧里面把“亦正亦邪”表现得最突出的是wanwan这个人物。本来出生魔教,却爱上了死敌徐子陵。更加可悲的是,由于她的身份,她一次又一次被他误会。但是她没有什么怨言,(算了,以后再讲我对人物的看法吧,未完待续)

看完电视剧,已经没有了当初对编剧的责怪之意。要把当时7000多页的巨著改编成一部电视剧,大量的删节必不可少。而经过删节后的电视剧,更加紧扣主题。(未完待续)



补充于10月9号下午5点半:

这部电视剧中把武侠的部分删了很多,却弄得像爱情片似的。本来对徐子陵的印象都是建立在他和师妃娟,石青璇的感情纠葛之中,还有他学什么真言的时候。可惜在电视剧中都没有什么谈及,反而渲染了他和wanwan的心路历程。这点后文将会提到。另外一个主人公寇仲,本来书中把他描绘得用兵奇险之人,在军事上与李世民不相上下。但在电视剧中,寇仲的军事才能被贬低了,重点成了他在李秀宁和宋玉致之间的徘徊。可以说整个大唐的故事就是由这个纷争而起的,寇仲的反复犹豫贯穿始终,终于把书中的神写成了人,最后赴玄武门就义之前,他终于明白对李秀宁的感情如烟花般灿烂即逝,也算是善终吧。

看完电视剧,我最想当的人不是寇仲徐子陵李世民之类的英雄,而是宇文化及。记得小学看说唐演义的时候,就知道有个人叫宇文什么的人是排天下第二条好汉(天下第一李元霸在这里没有出现),可见仰慕之情早早就根植在心。在大唐的书中,宇文化及完全是一个反面人物,唯一引起同情的是他的惨死。可是在电视剧中,他却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说有情有义也许有点抬举他,他只是执著于自己的感情,先是对傅君绰的,接着是对傅君瑜的。本来以为他是爱屋及乌,后来发现他喜欢的是傅君瑜这个人,而不是傅君绰的师妹。在战事上,当初当机立断废杨广,狭天子,弃洛阳,守江都,直到后来先联合寇仲,接着提早一步看穿寇仲的反戈,后发先至借刀杀人,既灭了李唐主帅,还引得寇仲和李世民血战,如此将才,正如宇文智及评价他哥哥的一样?雄才伟略。即使他的争霸事业和与傅君瑜的感情产生冲突的时候,他依然处理得很周到。虽然最后他还是死在寇仲手下,但是那是时势造就的,宇文化及毕竟难抗大局。
说了半天都是宇文化及的好话,因为电视剧中的确对宇文化及着墨不是很多,毕竟不是主角嘛,而恰巧着墨的地方都是说他好话的,我对他的好感自然而然咯。

还有一个要说的人物是wanwan(可惜blogspot不支持这个字,只好打拼音了)wanwan本是魔道人士,后来认识了徐子陵,便逐步向善,终于在她师傅死后使阴癸派改邪归正。可惜,徐子陵先和圣女师妃娟在一起了,wanwan再没有机会翻身。最后一幕,一个系着铃铛的小孩跑来递给徐子陵和师妃娟一篮水果,“是女儿还是徒弟?”终于,看了四十六集,流了一次泪。

总的来说,好人不好,坏人不坏,比较接近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