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五年了

来到第四年的尾巴,当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就是我离家五周年的日子。

People nowadays like to say "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 对,没错。生活中的变化,数不胜数,而且我也已经是或者逆来顺受或者积极主动地改变着自己的生活。小到房间布局,大到自己的学业选择,这些变化都是未曾预料到,而现在又显得如此的理所当然。经常回头看看自己做过的决定,很多时候都是未经过深思熟虑就定下来的,有些想改的,改成了;有些不能改的,就留着懊悔了。对比一下周围的朋友,总觉得他们都带有各种各样的色彩,如此鲜明。而我自己,能给自己作出的评价恐怕就“还行吧”三个字罢了。我的确是在变化着,但有时候确实变化得太快太乱,连自己也摸不清头脑。也许我该改一下那句话:Change is not the only constant for me. Capriciousness is.

五年了,聪明或是糊涂,主动或者被动,都定了。
希望在以后,改变想改变的,该改变的,能改变的, wisely.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想当然

以前老婆曾经用一句话评价过我:经常想当然。

我想是啊,我的确对于很多问题都是没怎么想就过了。当时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啊,时间不多,凡事不能详细算计,所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来估计一些事情又有什么错呢?而且我这么多年来都一路想当然下来了,也没什么人说我做得不对啊。于是,我就敷衍着承认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却依旧我行我素。可是现在想想,不是说没人说我错就代表我没错了。可能别人不bother指出我的错误,可我却误以为自己没有错误,于是重复又重复想当然的坏习惯。等到老婆跟我说了,跟我说了实话的时候,我已经听不进去,还不识好人心地以为是她不够理解我。

而且发现自己不仅想当然,而且还爱钻牛角尖(貌似后面这个问题从小就被我小学老师说了又说)。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成了我错误地开始了一个想法,然后坚持不懈地维护了这个想法,最终越陷越深。

我也不清楚昨晚老婆对我的那席话对我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可至少这肯定是最近几个月来听到过的最“诤言”的话了。(不过更大的可能性是以前也跟我说过,但是被我当作耳边风就想当然掉了。。。)有些时候,自己做了什么事情,就想别人也应该这么做,还什么所谓的“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相对面。可是,那些事情是自己主动做出来的,就不能代表别人也会有同样的看法,又怎能要求别人也给予相同的回报呢?换个角度看,有时候我会无法理解别人在做些什么,会不会那个时候就是别人也在等待我做些什么,以回应他们正在做的或者已经做的,但是我却无法理解的事情呢?说到底,人和人还是不一样,有些想法不见得人人都能接受,我却经常想当然地认为那些都是common sense,一旦别人无法想得和我一样,问题就在于他们没有好好想,而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是自己想错了。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很empathic的人,如果别人做得和我预料的不一样,我总是可以帮他们找好理由。可是现在想想,其实我的“找理由”,前提就是别人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所以已经做错了,我好像还大无私地给他们找到各种理由来说明为什么他们做错了,underlying的就是说我的想法是对的,一直是对的。

或许想当然是人的通病吧,只要人有点自信,就会觉得自己是对的。但是我却走入了一个极端--潜意识里面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如果收到老婆的短信,就是老婆太粘人了;如果没收到,就是老婆不关心我了;如果老婆郁闷了,就是她太小气了;如果她“哦”多了,就是她觉得我烦了;如果我不同意她的话,就只是讨论讨论问题而已;如果她不同意我的话,就是她不愿意肯定我;如果我没做到她的要求,就是她要求太高了;如果她没做到我的要求,就是她连一点改变而不肯做了。。。如果是我,那就一定是对的;如果是她,那八成是错的。

It has been so long since I started thinking in this way, not only when pertaining to her. I don't know how soon I can get rid of this mindset. However, I should really thank her for telling me the truth, because without her, I won't have known this serious historical sickness of mine. It may take time, a long time to cure myself. The course will definitely be tedious and tough. But I should be happy. At least, I have someone standing with me, who is willing to speak to me, help me, and support me.

问题很严重,但是有了你,让我有了方向,有了信心。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转帖:初中教材中的爱情故事

虽然我初中没有怎么详细学过这份教材,不过看了以后发现这个分析实在是彪悍



今天看到一个帖子是关于初中英语教材的,我无比惊喜的发现,竟然狂多人都跟我曾经有过共识,就是Jim喜欢Han Meimei,LiLei也喜欢Han Meimie,但是Lucy喜欢Lilei。我的证据就是有一课,我记得很清楚,“Can I borrow your ruler?”韩美美和李雷坐在第一排,韩美美问李雷借尺子,然后Jim在后面看着他们,眼神十分诡异,就是夹杂着嫉妒,羡慕阴险的目光```然后他旁边坐着Lucy,低着头,我当时觉得是因为Lucy不愿意看到面前的这一幕,因为是女生,不可能象Jim这么感情外露的```所以委屈的低下头```我当时还和我同桌讨论了半天。


关于初中英语课本的误区,我一直觉得Miss Gao和Jim Green他爸有一腿,然后LiLei在第一次去Jim他家见到Jim的妹妹Kate Green的时候就心怀不轨```反正我一直特讨厌李雷,觉得此男猥琐虚伪的要命。还有Jim家貌似很有钱的样子,回英国过圣诞节做飞机,家里还有苹果树```对了又想起来一个证据,有一次他们好像学农去摘苹果,韩美美爬在梯子上,Jim就很紧张的在下面喊Be careful!可是韩美美长了一副那种妇女干部的样子,我也不太喜欢。Lucy和Lily里面我比较喜欢Lily。总觉得lily比较单纯,不像lucy那么有心机。(事实证明是我比较有心机```初中英语课本能联想这么多```)


比较诡异的还有那个什么Uncle Wang,创造了一个什么可以飞的自行车,还有一个合成词叫什么来着?觉得他真是科学怪人。。。最最诡异的是有一个电话号码,6098724,是一个对话里面的,我一直记着,而且脱口就出。。。结果不幸在天涯看到竟然有人和我一样对这个号码念念不忘。。。


脱口而出的还有: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 Im fine too. 我这个土人一直到现在见了人还老忍不住来这一套```觉得不这样简直没法外国人展开交流```印象比较深的还有李雷和jim玩飞盘那次,jim把李雷的头给砸了,当时觉得jim是成心这么做的,因为这个事情发生在借尺子事件没多久之后。


Li Lei,Han Meimei,和Jim Green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这多少让80年代生人有无限的遐思,初中时代的美好回忆又如画卷般展现在了我的眼前。在回忆往昔的时候,我总是很惊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叔叔阿姨们还有那位专到中国来编英语教材的Alexander先生,怎么会起了几个如此经典的名字,让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中国学生反复传诵至今。


读初中时已然有了点朦胧的男女意识,从那时的观点看来,我就觉得英语课本讲述的就是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HanMeimei是一个美丽大方聪明漂亮的女孩子,而LiLei和Jim,一中一洋;一个帅气活泼,一个潇洒不羁;少女情怀,谁人可知,据我分析小Han是有可能对LiLei芳心暗许了,而另一方面Jim对韩MM又情根深重,无法自拔。


这是有实例为证的:当年韩MM课外劳动摘苹果,和树下的李帅哥眉来眼去有点得意忘形了,此时被冷落一边的Jim大叫一声:“Be careful!”由此,关爱之情可见一斑。而韩MM除了简单报以“Thank you”之外,居然又自得其乐地跟李帅哥开始了聊天……
事情的发展峰回路转,初一下学期,班上转来了两位可爱的加拿大双胞胎——Lucy和Lily,LiLei从此移情别恋,离开了韩MM。综观整个初一下学期,课本上的对话确实以LiLei和双胞胎为主角的居多。此时的韩MM,方才发现了在身边已然默默注视自己有一个学期之久的Jim,从此二人携手走向了幸福的未来```  


感谢岁月,感谢生活,也感谢人的记忆,能让我们总记得一些美好的过去,忘掉当下的一些不快,并能走向幸福的未来(就像Han Meimei和Jim一样)```


Li Lei 和 Jim Green的故事


LiLei,被翻译成李雷,中国男孩,平头短发,喜穿浅色T恤,一看就是那种正统的中国式好学生。不过他并不是那种死板的书呆子,他很喜欢玩,记得有一课里,他拿着球去玩,反而是Jim没做完功课,被关在家里。这种动静结合的性格,使得他在哪儿都吃香,既能和LinTao这样好学的人成为莫逆,也能和Jim这样好动的人成为死party。


Jim Green,全名是James Allen Green,被翻译成吉姆·格林(詹姆斯·艾伦·格林),在中国生活的英国孩子,一头棕色的卷发,喜欢穿深色的T恤,给人的印象是有活力、聪明,但是有些马虎,时常犯些小错误。


这一中一英两个男孩,就是这六本英文课本最主要的角色了。那么,他们中,谁是最大的男主角呢?我一直是比较欣赏Li Lei的(或许也是因为他是中国人?),和很多同学一样认为他是第一男主角。


后来,我做了一件极其无聊的事——统计了六本书里每个人出现的次数!


最终结果,Jim的出现次数略高于Li Lei。呵呵,这毕竟是英语课本,就承认Jim的第一男主角地位吧。


7+8:统计的数据我现在没有,不过我还能记得最前面的那些孩子。最重要的七个同学组成了第一集团:Jim Green


Li Lei


Han Meimei


Kate Green


Lucy King


Lily King


Ann Read


接下来的第二集团是八位同学:


Lin Tao


Wei Hua


Ling Feng


Sam


Bill


Bruce


Mary


Tom Read


说明一下,Tom的出镜率很低,但是出来的时候文章一般都比较长,何况他是Ann的兄弟,第一册第一张彩页上露脸的人,所以放第二集团不过份。说一下第一册第一张彩页吧,我总觉得这有一种英雄排座次的作用。上面有四幅图,三幅是三个家族:Green家族(英国人)、King家族(美国人)、Read家族(加拿大人),每幅都是父母和两个孩子一共四人。第一幅图则是五人:Li Lei、Han Meimei和LinTao,外加老师Miss Gao(Gao Hui)和Uncle Wang。在这张彩页上,第一集团的七人全部在。


Green家族在书中风光无限,露脸机会最多,而且鸡犬升天,连鹦鹉Polly和小猫Mimi(这可是中国猫)都能频频上镜。


相比之下,Read家族就比较惨了,只有一个Ann撑场面,Tom身为彩页上九个孩子之一,在书中几乎消失,真是够郁闷的。


重要人物:Han Meimei


如果说谁是第一男主角还存在争议的话,第一女主角就当仁不让的是Han Meimei。这个齐耳短发的中国女孩,文雅温和,智慧善良,几乎是所有女性美德的化身。在书中,她更像是一个姐姐的身份,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


很多人都觉得,Li Lei和Han Meimei天生一对。然而我经过统计发现,其实HanMeimei和Jim一起出现的时候更多,尤其是后期。想想也是,排除国际友谊因素,Han Meimei和LiLei的性格是相似的,而跟Jim却是互补的,更适合在一起。


Kate


Kate Green,Jim的妹妹。和哥哥一样,Kate也是昵称,全称是Catherine(凯瑟琳)。同样是一头棕色卷发(不知怎么,Jim和Kate总让我想起哈里·波特中的罗恩和金妮,Han Meimei则让我想起赫敏)。Kate很活泼可爱,后来戏份也越来越多。我奇怪为啥她不和同年龄的小朋友们玩,要和大几岁的哥哥的朋友们玩。


Lucy and Lily


可爱的双胞胎姐妹,来自美国。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美工偷懒,哈)。开始的时候,两人都是同时出现,不过到后来,编者有意扩大她们之间的区别,也经常会单独出镜

Ann


Ann是加拿大人,一头金色长发,标准的西方血统。她和Jim、Lilei他们不在一个班,但是和Han Meimei是好朋友,另外她还有一个中国好朋友Chen Hua(女孩)。


Ann在书中最重头的一次出场是她的生日,重要人物几乎全部出场参加。从此我知道了Fried Chicken,Fish and Chips这两种食物。不过当时没有概念,直到我们家乡出现了肯德鸡……


Lin Tao


作为在彩页上出现的人物,LinTao还是很重要的,不过不知为什么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出现,硬是被挤到了第二集团。作为书中唯一的眼镜男孩(大人不算),LinTao长着一副睿智的知识分子模样。不过,不要以为他很文弱,初三课本中,他可是参加了运动会接力跑的冠军成员。


Sam and Bill


这两个是Jim的死party,沾了不少光。他们三个在一起,1班的体育水平就能提高一个台阶啊。没说的,都是调皮鬼。


Wei Hua


Han Meimei的好朋友。我发现L、H、J、A四巨头都有各自的好朋友。Wei Hua又是一个热情贤淑型中国女孩,不过感觉不如Han Meimei成熟。


Ling Feng


跟其他中国孩子相比,Ling Feng显得比较成熟而独立。后期他出现的次数很多,但我最记得的还是他第一次出现时候被Jim的飞盘砸中了脑袋……


Bruce


澳大利亚男孩,因为在中国看到下雪的圣诞节而欣喜不已。之后他还有多次露面,最有趣的就是和一大群人去猴岛旅游了。


Mary很晚才出来,又是一个西方式长发美人。我似乎记得她姓Smith。


其他人……


除了以上15人之外,还有一些让人记住的同学。比如MaLili,初一初二她都出现了,而且都是喊“起立”的那一个。看来,她就是1班里学号1号的学生了。还有Sun Huimin、Li Ming、LiuMing、Fang Xiaoling、Bob White……等等。


现在想起来,仿佛他们就是我们当初的同学一样……


记得最后一课(澳大利亚的那座大石头山)结束后,结束框里就简简单单一句话:Goodbye everyone,Goodluck!我学到这里不禁热泪盈眶……

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宁波人过十六

昨天讨论到结婚的问题,听说高我三届和高我两届的效实学生会主席结婚了,又听说没高我们几届的已经结婚好几对了.贼噶快啦!

赏月去了.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穆里尼奥下课了

震惊!

当我今天打开新浪体育的时候,看到这条新闻,完全stun住了。

我不喜欢切尔西,但我很敬佩穆里尼奥。我甚至从来没看过一场切尔西的比赛,但从各种各样渠道,我被穆里尼奥为了胜利的不拘一格而打动。口水战,钢铁防线,边锋群,魔兽,这些与其说是和切尔西有关,还不如说是穆里尼奥自己的杰作。尤其是2005年的时候,当上一场罗本们还在4:0,4:1地肆虐英超,下一场穆里尼奥已经把巴萨防得动弹不得然后戳戳戳三下反击完事拍屁股进入欧冠下一轮了。那一年的切尔西风格是独一无二的,我不喜欢,因为我敬畏。可惜到了2006年,阿布买来了舍普琴科和巴拉克,终于开始干涉穆里尼奥的独裁,于是切尔西开始踢得好看,开始踢得像一支豪门,开始踢得不再特立独行。欧洲多了一支豪门,少了一支穆里尼奥的机器军队。

其实,当这个夏天连特里,兰帕德,德罗巴这三个穆里尼奥的支柱都开始传出转会绯闻的时候,我早应该预料到可能穆帅也时日无多了。

喜欢穆里尼奥,不为什么,就因为他把他想做的做到了极致。
感谢他,让在这个充斥着天才和伪天才的足球圈,有了一段严谨到令人恐惧的回忆。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relatively deprived

I never expect my sem 1 life can be so busy, esp aft the slacking and happy hours in the past 8 months. work has been accumulating since week 2, though quite insignificant at the beginning. but thx to concert engineers, and AIESEC, my two ccas in ntu, my already-meager leisure time is being eaten up. i have been staying late up to 2 o'clock in the past few days, while most of my lessons start at 830. (maybe i will be grateful since it's no longer 725am, in hwachong)

Next week is supposed to be recess week. i have heard friends talk about going to malaysia for many times... but looking at my to-do list, i am more than amazed... how could i hav piled up some many things... last september i refer to my one week holiday as study break. now it's even not a break... it's study time, purely.

but the good thing is, i finally hav to learn how to prioritise. and i hav made up my mind to take at most two tuitions after this year.

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少年强说愁

今天回华初,以校友身份参加MAF。

其实不是很high,虽然没有跳集体舞,但是之前那些表演啊,grand light-up啊,唱歌啊都是一般般,也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远不及以前J1,J2的时候那么爽,可能是因为班里人来得不多,不能一起疯的缘故吧。不过还是挺舒服,毕竟这么多年了,都是那样子的过来的,今晚回顾了一下旧时的感觉,还是蛮爽的。又像个学生了,像个穿校服的学生,而不是可以在校园里面吸烟在宿舍里面ML的大学生。后者还是需要有段时间来调节心态的。

不过唱到《细水长流》的时候,有一句“多年以后,又再相逢,我们都有了疲惫的笑容”,就被打动了一下。人家好多年以后才来个疲惫的笑容,最近我一直有点消沉,真是属于强说愁了。何必呢?要开心一点,多笑一点。

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唉...

好像又到了行尸走肉的阶段
每隔一段时间就得循环一次
没啥激情,也抗拒所有能激起我激情的事情

每次到了这种时候
发现手心和手指都会发油
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不是我想写成这种格式
是因为我上次为了做discover finance的一个essay把Office 2007卸了
然后同时卸载的还有微软拼音2007
然后我又懒得下载
然后我就下了个谷歌拼音
然后谷歌拼音现在只能打英文标点了
然后我不喜欢英文标点用在中文里面
然后我就索性不用标点了
最后我解释完了

有啥东西可以让我兴奋一下?
some excessive sleep?
some movie?
some food?
at least i know the answer is definitely not a game or an outing

oh ya, i suddenly realize this coming holiday will be a good remedy for me
then i realize that now i can type punctuations coz i'm writing in english alr.
.,?!:;'"<>[]{}

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大家可好?

昨天收到上个周末在AIESEC的一张合照,都是刚初识的朋友。但是看到照片的时候却有点奇怪的感觉,转念一想,原来是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照合照了。上次照,应该是五月份一起去Palau Tioman的时候。但其实那次一起玩的人却不是自己最熟悉的,也称不上我所认为的合照。



没几天就要到来新加坡五周年的纪念日了,当年一个学校一个宿舍的七个人如今已经到了三洲四国六个不同的学校。想王逸丰的时候的确很多,但也经常想到其他人。尤其是平时开会听到一些人讲话,我自己会有反应,但也脑海中也会浮现出如果华中几个人坐在我身边会有怎样的举动:dick会去发言“i think that...”,余亦波会在下面鸟,史至明会睡觉,吴磊应该会在泡MM,酣哥可能根本就不来只是留在宿舍里睡觉,而我会向王逸丰废话然后王逸丰回应“嘘...”

时间已做了选择
什么人叫做朋友
偶而碰头心情却能一点就通
因为我们曾有过
理想类似的生活
太多感受绝非三言两语能形容
可能有时我们顾虑太多
太多决定需要我们去选择
担心会犯错
难免会受挫
幸好一路上有你陪我
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动
好友如同一扇窗
能让视野不同
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动
好友如同一扇门
让世界(变)开阔


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无题

刚从AIESEC的Jumpstart!回来,听了一天的talk,晚上是cross-dressing的比赛。就是每组派出个男生扮成女的,全组给他化妆,仿造出种种女性的特征等等。然后一个一个上台表演,裁判们则会要求做出各种反应,例如怎么勾引一个男的,怎么晒日光浴,怎么跳钢管舞,甚至有怎么拿一个瓶子自慰。

气氛很high,算是到了NTU以后最high的一次了吧,有点回到从前疯狂的感觉。但是渐渐的,发现我不是很喜欢这种东西。的确,平时看了不少有关的东西,但真的活生生地开着这种玩笑,心里却觉得很别扭。一大群人一起闹这种带有浓烈性暗示的游戏,我恐怕暂时还接受不了。

几天前,肖潇写他看国大的film production,也是充满了暗示手淫,调情之类的画面,他对此感到困惑。今天发现,其实我也是很迷惘。一方面,我们一直被教育所谓的正确思想,即使有时候自己会看有关知识以至于觉得自己已经很开放了,但潜意识里面还是觉得那种东西是带有点“肮脏”的味道。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被教育在步入成年期这段时间,要敢于接受新的思想变化。就算是性暗示或者说性本身并不如我潜意识里面认为的那样,那么是不是我们就应该主动接纳这种开放的风气,尤其是周围环境已经几乎是在潜移默化中强迫我们接纳的情况下?但不管怎么说,我知道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对此见怪不怪了,甚至有可能到了下次玩这样的游戏,我就会乐于此道了。

开学的时候我写过一篇blog,说学生会主席的发言已经完全不像JC学生会主席的讲话风格了,而是更像政府领导的发言。可能大学已经开始是一个大染缸了吧,不一定是个社会的缩小版,但肯定已经带有不少社会的色彩,而身处其中的我,会不可避免的沉下去。

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风水啊~~人品啊~~

小样儿我今天又生病了。。。来了NTU不到两个月,已经是第三次还是第四次生病了~ 以前从家里带药过来,都是放了一年就扔了;这次是六月份带来的,都快吃完了。。。

人品啊。。。

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nothing much

you can't recognise my voice. i also feel ur accent has been localised.
u admitted it, and i din.
we din change, afte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