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06

Sense of belonging

什么叫sense of belonging?怎么才能有sense of belonging?

我自认为对于宁波,对于效实,对于Chinese High,对于05S31是有感情的,可不可以把它称之为sense of belonging?
是不是说喜欢她的好,就是对宁波有归属感?
还是喜欢她的方方面面,才算有归属感呢?
如果是后者的话,为什么从一开始就是喜欢"方方面面"了?"方方面面"当然包括好的和坏的,为什么从一开始就会喜欢坏的方面了呢?
是不是说到底还是从喜欢好的方面开始的?
那么,所谓归属感 是因为先有了归属感,所以喜欢她的好,她的坏?
还是因为她的好,所以喜欢上了她,进一步产生归属感呢?

如果宁波经济不发达,我习惯了她的生活方式,我还会有归属感吗?
如果效实的成绩不怎么样,没有给我带来什么思想上的变化,我还会有归属感吗?
如果Chinese High不是那么大气,没有那么显赫的历史,我还会有归属感吗?
如果05S31不是出了那么多top,有那么多朋友在里面,我还会有归属感吗?

看了WL的某一篇blog,我在想,我究竟对自己现在的班级有归属感吗?
我有点confused,究竟我是对自己的班级有归属感,还是仅仅因为对其中的一些人有感情?
我的确为自己班自豪,但通常都是成绩方面的,这样的自豪应该不足以代表归属感吧。
是不是说如果我们班级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班级,我就可能没有这么深的感情了?
就像我对现在的junior class一样。

也许是我自己想错了。
即使我们班成绩不好了,但还是有很多独树一帜的地方,
这就是能让我产生归属感的地方。

所谓归属感,就是喜欢她的独特,所谓的uniqueness
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一切都是她的,
都包容在她的uniqueness里面。
所以,我才会有归属感。

有时候看到网上有帖子说,
外国人通常都不太清楚"随便"的意思
或者说,他们搞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不能把话说明白了
每次看到这种帖子,我就会会心一笑。
这就是中国人独特的地方
套用一句广告词: 我就喜欢。I'm loving it!

归属感,其实只是一种sense of identity罢了。

Monday, March 27, 2006

锐气?

今天听了一个朋友的介绍,去了BJ的space,这两届的同胞们应该都久仰她的大名的。

首先看到的是她的自我介绍。看完以后,我笑了,心想,在新加坡呆了三年,竟然还是一个愤青,真难得。然后逐一看了她的blog,我又笑了好多次,这次不是笑她,是笑我自己。

刚过来没几周,有个学长就给我们看六四事件的录像,当时还是懵懵懂懂的,只知道好像国内没有提到过任何关于这方面的事情。貌似80,90年代交界的时候,只有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柏林墙倒塌了,中国拿得出手的新闻也就后来邓小平南下谈论谈论老鼠那条了。后来,逐渐知道得越来越多,发现不仅仅是六四,还有文革,大跃进,甚至于更早之前的解放战争,抗日战争,都是和国内宣传的不一样的。原来,中国是如此的不完善,一点都不像宣传的那样。很自然的,有一种愿望想要改变这种现状。

可是,后来知道得越来越多,发现自己想要改变现状的愿望真的只能当作美好的愿望了。想想,稳定压倒一切嘛。要是真的改革起来,乱成一团怎么办?现在不是挺好的吗?虽然生活不怎么样,但大家还是能天天从电视报纸中体会到党对人民的关怀嘛。共产党也挺不容易的了,这么大一个国家,最近二十年没出什么大乱子了,不错了不错了... 于是,除了多知道了一些历史真相(其实究竟是不是真相还是一个问题),对于现状,一种听之任之,得过且过的感觉。

今天,看到BJ同学的space,看到她对于一些现在国内的问题一一进行批判,看得很爽。感觉很讲出了自己以前的心声。只是,我觉得讲出来也没有任何实际的作用,所以索性不讲,以至于到现在差不多都忘记了。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想想没用,没用... 于是就放弃了。缺乏的就是BJ的那种精神吧。


算了,写这篇blog的时候一直被人打扰,写不下去了。简而言之,大家去看看BJ同学的space吧。

Sunday, March 26, 2006

lost in luxinism...

把msn上的名字改了,叫Luxinism is dominating,然后personal message那块填的是:所谓颓废,就是luxinism。

这两天完全是玩疯了,考完试不到40个小时,我大概有15个小时左右不是在自己打dota,就是看别人打dota。颓得肆无忌惮,颓得无忧无虑。一来是考试刚结束,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二来,还有几天可以休息,所以可以得过且过一阵子。

其实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比如说开始看SAT 2,补上最新的tutorial,还想看看国内带过来的京华烟云的原著,甚至还想过要不要重新找出口琴自娱自乐一下(娱乐别人就免了,别被打就行...)可是一碰到电脑就完了。鉴于本人兴趣广泛,看什么都能入迷,尤其是那些论坛,看上几个帖子就可以废掉好一两个小时。看完以后,基本上就开始颓游戏了,于是更加一发不可收拾。

每次从dota退出来,总会想自己又浪费了多少时间,于是开始郁闷几下(郁闷一下还不只...)不过下一次还是继续浪费时间,仿佛只有玩游戏才能结束我这种郁闷。如此恶性循环,堕落了堕落了... 有几次想要把自己的电脑锁起来,可是心里说每天要来check我的blogspot,发发新的blog,看看大家的comment之类的。的确是每天都来三四次,不过如果不发新的东西的话,撑死也就半个小时吧。为了半个小时浪费了n个小时,不值得,不过也不可抗拒。

在好多地方看到过,说女生切忌在男生打游戏的时候打扰。本来不以为然,现在有点同意了,特别看看我现在这么上瘾的样子...

哎呀,说到底还是自制力的问题。貌似,这是个我缺乏的东西。

Friday, March 24, 2006

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考完了。

最近几天,不能说坚持不懈地学习,但是至少是学习过了,而且是很认真的学习过了。虽然经常看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就回来房间颓一下,上上网吃吃东西之类的,但是在学习室的时候,的的确确是认认真真地读书的。Term 1颓了一整个学期,还债也好,醒悟也好,这几天尽力学习过了。尽管,从成绩上来看,有可能我还是拿不到4A,不过这几天复习地过程中算是学到了超多东西。以前会的,重新记起来了;以前不会的,基本上搞懂了。虽然过程挺劳神的,但是能实实在在获得一些知识,这就足够让我高兴的了。

这几天在学习室,有我,wyf,还有一群中四的学弟。我和wyf都是很安静地学习,那群中四的就比较吵了,都是互相鸟来鸟去的。但是,我发现我很喜欢听他们互鸟,而且是大声发出声音的那种感觉。这样,才让我在学习中感到还有一丝生气,要是一直安安静静地学习,恐怕我会闷死的。也许有人不同意,但是我还是不喜欢 一大群人不发出一点声音地学习。那是考试的时候。安静,要一个人独享的;在学习室里,大家吵吵闹闹的,也会把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Wednesday, March 22, 2006

Oh... messy....

最近几天房间和学习室的桌子不是一般的乱... 除了颓电脑和学习,就没有时间整理了... 留下几张照片作纪念,过几天再来写~~



Monday, March 20, 2006

现在为什么要有女朋友?

今天考maths c,做完题目脑子便开始灵魂出窍,胡思乱想起来。
现在为什么要有女朋友?

第一个想到的理由是两个人可以共同进步啊~ 国内的老师们总说早恋会影响学习。我觉得不尽然吧,早几届有不少学长学姐是爱情学习双丰收了,我们这届也有wst和bj的模范放在那边。相反的,因为谈恋爱而成绩下降的好像没有什么例子。不过,好像这些只能说明谈恋爱不会影响学习,并没有说明谈恋爱可以帮助学习。一个人学习,两个人学习,几个人学习,好像都可以进步的。拿所谓的共同进步来当谈恋爱的理由,不成立。

接着我想到自己一个月前发生的情况~ 那时候看见宿舍里好多一对一对的,心里也蠢蠢欲动。虽然说盲目跟随潮流是不对的,不过常人,例如我,受到影响也是情有可原。但不管怎么说,因为别人有了女朋友,所以自己要去找一个,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立即找到第三个理由,找个女朋友可以撒娇,可以倾诉。有时候wyf睡午觉的时候,我会去摸摸他的头,说,小朋友,乖,睡觉了。(虽然wyf同学每次都以打我的手作为回应...)然后想,什么时候也能有人这么摸我呢?过了对着妈妈撒娇的年龄,所以要找一个人可以让我撒娇的。还有就是有时候郁闷的时候,可以有个人安慰一下。虽然有时候wyf同学可以帮助我度过郁闷的时候,不过我贪心的以为如果能有另外的比较温柔的方法会更好一点。可是,自己平时安慰人比较多,很多方法也用过了,别人用相同的方法安慰我的时候好像就没有什么作用了,所以找到能够安慰我的人会是一件比较有挑战性的事情。换句话说,如果我是一个心理医生的话,很难让其他的心理医生来医治我这个心理医生的心理问题(怎么换了一句话还是这么复杂...)至于撒娇那个理由嘛,想不出什么可以反驳的,只能说作为男生要坚强一点,不要老想着撒娇,所以不要以此为理由去找女朋友。

前几天偶尔去了郭睿,陈晓栋那些大二大三学长的blog,发现他们都没有女朋友的,不过生活过得超级充实,outing啊,旅游啊,丰富多彩。所以,我觉得最近这个阶段找女朋友实在没有什么必要性,加上这又是一件时间上金钱上consuming的事情,因此我还是要向学长们看齐的^_^

不过,很多我知道不正确的事情我还是在做的。比如打游戏,会不会又比如找女朋友呢?

"u hav 15 min left..." 忽然意识到我还没考完... 收心,检查。

Saturday, March 18, 2006

说到,做到?

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不要玩电脑
不要颓废

给自己设定了很多目标,没有一个做到的
其实这也算是expected的
无论从历史经验看来,还是从周围人看来。
男的玩游戏,女的看碟,还有像我这样bisexual的

把msn的名字改掉了:所谓颓废,就是luxinism

算了,不想说口号了,爱怎么颓怎么颓吧

Thursday, March 16, 2006

轮回

今天宁波人聚会,一共来了31个人,其中两个比我大,一个同届的,再除去我就剩下27个人,不是我的学弟就是我的学妹,不是叫我学长,就是叫我欣哥,终于,我也成为了最高一届的人了。

看那些一届一届的学弟,行为说话的方式,很像前几年的我。就仿佛是翻看相册,看着中三中四J1的学弟们,就让我回忆起我是如何一年一年长大的。第一次宁波人聚会的时候,我是毕恭毕敬的中三;这一次宁波人聚会的时候,我是八面玲珑的J2。一年一年地过去,我在junior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但终于,到了结束的时候了。

明年我就不再属于中学初院这个生活圈子了。大一,所谓的“一”意味着我又要从“毕恭毕敬”重新开始,然后一年一年逐渐变成“八面玲珑”。接着,进入社会了,又要从头开始,然后一步一步建立人脉....

生活仿佛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轮回。有好多似曾相识的处境,要反反复复地经历,无论我愿意与否。可能所谓长大,就是从这一次轮回中学到什么东西,然后应用于下一次轮回去吧。

Wednesday, March 15, 2006

又大了一岁

生日啦,发现今天不仅仅是阳历3月15号,而且还是阴历二月十六,两个生日重合在了一起。出生以来的第一次。在一个和我同一天生日的人的space上看到的,虽然她比我大一岁,不过借用过来自勉一下也不错。

二十岁是可以告别青春的迷惘的岁月
那些缭绕过你的黑暗
相信你可以收容它们
然后阳光普照
一切消融。

感谢诸多朋友给我发来的生日祝福,谢谢大家。
3月14日:段茹菲,郑瀛,刘哲
3月15日:李洁,余亦波,董寅菲,许墨冰,龚韵圣,梅琳琳,章蔚,kee guan,白昊天,周俊豪,张云飞,牟晓蕾,爸爸,妈妈,吴磊,Fan Yuguang,许立群,丛chong,张恒冰,周天岳,陆媛梅,xiong zhenyu,史至明,孙圆梦,杜龙,张燮,谢至理,何寅子....
今年还收到了不少礼物,差不多是前三年加起来的总和了~ 而且惊讶地发现一半是和狗有关的...

去年生日的时候,告诫过自己要谦虚。不过这一年来做得不好,所以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努力。再提醒自己一下:
满招损,谦受益。

Sunday, March 12, 2006

所谓希望

昨天去看黄城了,连续第二年去看。感觉没有去年的好看,而且故事都是差不多主题的,看得我很抑郁。出来以后,也有不少人有类似的看法。

黄城已经有25年的历史了,就像他们自己所说的,已经成为了华初对外公演的一个象征了。记得还在中三中四的时候,学长们对黄城的评价是很高的。只是,这几年黄城的名声好像越来越差。大家都在说黄城不好看,而且黄城自己也不停地亏钱。在我看来,一群人每天呆在学校到近十点,就为了演一场得不到太多掌声的戏,何苦呢?

前几天,在xx的space看到一句话:等以后没有黄城的时候,回家的路上抬头看看天,咦,天怎么还是亮的啊?忽然被刺激了一下,茅塞顿开。原来,他们不仅仅是演给观众看的,更重要的是他们自己从中获得了快乐。

他们努力,是因为他们喜欢为之努力。可以想象,其中肯定会有不少艰辛,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希望,终于还是呈上了黄城夜韵。票房怎么样不重要了,掌声还是骂声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们完成了这部戏,从无到有。也许,所谓希望,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如何也秉持着希望坚持做下去。祝贺黄城的人们,完成了这个希望

也祝贺我,又对所谓的希望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有时候,不得不为了别人活着,以至于做不了其他的事情。当然,我们越长越大,就越来越有必要与别人compromise,身不由己地放弃一些东西。可是,不应该一直是这样的。有时候,要有希望,要坚持做自己的事情,别人说不好,别人不支持,自己也要坚持。
希望,说到底还是自己给自己的;能不能做自己希望的事情,也是自己决定的。

Thursday, March 09, 2006

哀,莫大于心死

Q:你的梦想是什么?
A:能拿到奖学金就出国,要不然就留下来。读actuarial sciences或者accountancy
Q:那是你的理想,不是梦想
A:... 那我的梦想是什么?

小时候形容乖孩子的时候,总会提到一个词“志向远大”。长辈们教育我们说,只有从小就要立下远大的目标,为之努力奋斗,才能出人头地。可是后来渐渐发现光有个远大志向好像没什么用,于是就懒得再去管它了。久而久之,便忘了还有所谓志向这回事儿。不过难得有时候会做做白日梦,梦想还是有一点的。后来在初中同学的一篇作文里面看到:梦想和现实就像两块同性相对的磁铁,一个追着另一个跑,却怎么也追不上。于是,我便以为梦想没有实际的作用,从此连白日梦都懒得做了。周围人爱怎么憧憬未来怎么憧憬去吧,我就过好最近的几天,几个月就好了。

最近情况似乎更加严重了,口头禅变成了习惯了就好了,仿佛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持久影响我的情绪的。说好听点,那叫处变不惊;说难听点,那叫心如止水(这算不算贬义词?)诚然,我不会怎么伤心了,痛苦了,郁闷了,可是,好像我也不会高兴了... 丧失了喜怒哀乐的能力,与行尸走肉又有什么分别?哀,莫大于心死。

不能再这么清心寡欲下去了,要活得有点表情,只要不是木木的就行了。就从block test开始吧,要把它看得很重很重,反正一定要把它当回事儿。如果考得不好,应该痛苦上好一阵子,就是不能一笑了之。说着说着,觉得自己这个plan有点变态。but never mind, let it be...

Wednesday, March 08, 2006

求助:一个30,40个人的聚会能干什么?

由于某些人的强烈要求,暂定于下周三或周四进行一次宁波人聚会。现在诚征各种idea,包括吃饭的地点,可以玩什么等等,尤其要考虑到人数的问题。

预计参加outing的人会有30,40个(FYI,去年10月份的那次是46个)。最好能提出一些活动可以让大家一起玩的,尽量不要打散。吃的形式最好是自助餐,要不然很快就吃完了,很容易冷场。

我的建议是去marche,那里的地方会比较大一点,但是不知道可以玩些什么。

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不胜感激。

Monday, March 06, 2006

忽然发现

每天晚上睡觉前
总会打一下床头的风铃
听着丁丁当当的声音
算是为她祈祷吧

今天逃MOP
想去图书馆看看
心想会不会像上个礼拜一样,
碰到她:哇,你又逃课啊!
走到一半,发现不可能了。

忽然意识到
没人和我比谁先下去吃饭了
没人叫我北极熊了
没人说要踢死我了
没人说要放狗咬我了

终于还是走了。

Sunday, March 05, 2006

blog

最近写blog的人越来越多了,除了特别忙的,几乎达到人人都有一个blog的境界了。看着msn messenger上面的contact list,一列难得间断的星星们。

  • 中四上半年,有一次在班级里做了一份survey,我第一次听说了blog这个词语。
  • 中四八月份的时候,刚考完common test,在网上开始不可抑制的颓废。有一次下载了google toolbar,里面有一个“blog this”的按钮,通过这个,我认识了blogspot。于是,我便凑热闹申请了一个,不过因为没有习惯,所以基本上没有更新。
  • 中四十月份,prelim结束,我的颓废从不可抑制变成肆无忌惮。虽然不是很花心思,不过还算勉强建立起第一个比较正式的blog,不过基本上都是用来发泄心中的郁闷的。
  • 回家了,就放弃了blogspot一个月,其中申请了msn space,不过处于完全闲置的情况。
  • J1开学,除了talentime之外就非常空了,于是便花了不少心思在我的blogspot上,不过是in terms of appearance, rather than content。二三月份的时候,和某人通过blog对骂,算是我做过的最不成熟的一件事情之一,对我后来的处事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时,我的blogspot也因此知名度大大提高。
  • J1四五月份,网线断了,blogspot被闲置。
  • J1五月中旬,网线续上了。不过我被msn space那种network所吸引,因此把注意力转到了我的第二个blog,也就是我的第一个msn space。
  • J1六月份,由于大家都很空,所以msn space逐渐开始流行起来,我的space的日点击率上升到与我第一个blogspot最高时的水平。其中,我推出了“laggy经典语录”这个栏目,深受读者的欢迎。
  • J1七月份,我发现我妈注意到了我的space,于是当机立断设置了浏览我的space的权限。可是somehow intriguingly,我妈好像还是了解到我的一点信息,我觉得非常没有安全感。
  • J1八九月份,我交了女朋友,在space也时常提起。这些内容显然是不能让我妈知道的。另外,由于设置了权限,有人向我抱怨看不了我的space。
  • J1九月底十月初,我申请了现在这个blogspot,然后在某天晚上删掉了整个space。除了刚才两个理由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觉得msn space太花了,我反而不容易着重于blog部分。随即,我又建立了现在的system,blogspot用来写blog,msn space用来放杂七杂八的东西,比如链接,照片等等。
  • J2开始,我的blogspot逐渐稳定在每隔两三天更新一次,日点击率四五十。


为什么要写blog?
记得去年有一次王逸丰提到我上了JC以后,几个月之内变了好多。然后我说人是会变的嘛,然后王逸丰张口说出,that's why we need history。我顿时惊讶于这句话的精辟。
也许这也是我为什么写blog的原因吧。每隔几个月看看以前写的东西,总会觉得不认识以前的自己。特别是现在看去年上半年的东西,觉得当时的自己不可思议。可能过几个月以后,我又会觉得现在的自己不可思议吧。

觉得自己不是一个determined的人,周围有什么变化总会影响我的思想。环境变了,我的思想也会变。也许,不同的思想并不是矛盾的,不是非此即彼的,只是相应的环境下产生的不一样罢了。于是,用blog记录下环境的变化,记录下发生在我周围的事情,就算是记录下我的思想变化,成长的过程吧。

不过,发现最近自己有点变了。虽然写的还是自己想写的东西,不过越来越注意点击率。徐静蕾的blog几个月之内超过1000万次,有人说自己的一辈子都达不到这个数字。但是,无论数字多少,大多数人,包括我,还是有点虚荣心,希望越多人越好的。毕竟有人来看自己的blog,留言,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承认嘛。在我的身边,马太效应还是可以应用于blog上面的。留言越多的blog更新得越频繁,反之亦然。有多少人因为很少人留言,就逐渐减少更新的频率呢?

anyway,blog只是web-log而已,所以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用来记录的,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Friday, March 03, 2006

杂记

其实这两天发生了很多事情,比如A level放榜,JAE公布结果,这些本都是可以让我写上半天的东西,可是没有心情写。所以,写点流水帐吧。

礼拜三下午,A level放榜,学长们的成绩不是很好,无论是PRC学长还是hwachong学长。PRC除了zhaochong 4A2D之外,貌似只有颓颓的chenxi同学拿到4A了。至于hwachong嘛,虽然自称很好,虽然放了半天假,不过43%(还是48%)的4A率显然与RJ的58%有点差距。而且据说RJ
又是建校以来考得最好的一年,前几年华初的风头都不见了。

礼拜四上午,PE打羽毛球,老师先考试,我10分拿了3分,很正常。然后xx同学说他打羽毛球打到双臂不一样粗,然后找了n个人做验证,我发现我的双臂是很正常的一样粗细的。

礼拜四下午,全校放假,就只有我们班的16个人留到3点去上GP tuition,本来想10点就回去睡觉,过5个小时再回来的。结果发现书包没带,更关键的一点发现前一天把钱都借给wyf了,自己没钱先去吃饭,所以只好等wyf,于是就索性不pon了。然后一进GP class,mrs khoo就说怎么你还要来?成绩都快B4了,把我美的,不过照样还是要上课...

礼拜五上午,JAE出成绩,8分都走了,7分的都留了。于是,有人哭有人笑。然后我们照常上体育课,又是fitness。很多人说前一天打羽毛球把手臂弄酸了,不过好像我是在fitness的时候把手臂弄酸了。

礼拜五下午,GP tutor把我的AQ当作范文了。我惊讶地发现,原来在我的语言被修正了以后,我的内容还是蛮不错的。

困了,到此为止。

Wednesday, March 01, 2006

生活恢复正常

今年开学以后就一直有事情压在心上。先是SAT,后来是CenTaD,虽然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总归让我有点心神不宁的。自从上周四centad结束以后,真是神清气爽~~~~ 生活又恢复了正常。

最近几天,我没有再pon课过,虽然还是经常睡觉,但至少是physically present的。尤其是MOP,农历新年以来第一次没有逃课,可喜可贺!那些tutorial也紧赶慢赶逐渐赶上来了。经过周末和这两天的奋斗,已经把maths section A和section B的全部补上了,接下来就是要赶物理和化学了,争取这个礼拜把欠下的作业全部做完。至于GP嘛,算了,那个老师每次布置的作业比讲的作业还多,布置完了自己都忘了,我还是先把它们放一边吧~~

当然,还有我的老本行,颓废。这两天几乎天天打上2,3个小时的游戏,就像我以前一样~~

生活终于进入了正常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