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气?
今天听了一个朋友的介绍,去了BJ的space,这两届的同胞们应该都久仰她的大名的。
首先看到的是她的自我介绍。看完以后,我笑了,心想,在新加坡呆了三年,竟然还是一个愤青,真难得。然后逐一看了她的blog,我又笑了好多次,这次不是笑她,是笑我自己。
刚过来没几周,有个学长就给我们看六四事件的录像,当时还是懵懵懂懂的,只知道好像国内没有提到过任何关于这方面的事情。貌似80,90年代交界的时候,只有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柏林墙倒塌了,中国拿得出手的新闻也就后来邓小平南下谈论谈论老鼠那条了。后来,逐渐知道得越来越多,发现不仅仅是六四,还有文革,大跃进,甚至于更早之前的解放战争,抗日战争,都是和国内宣传的不一样的。原来,中国是如此的不完善,一点都不像宣传的那样。很自然的,有一种愿望想要改变这种现状。
可是,后来知道得越来越多,发现自己想要改变现状的愿望真的只能当作美好的愿望了。想想,稳定压倒一切嘛。要是真的改革起来,乱成一团怎么办?现在不是挺好的吗?虽然生活不怎么样,但大家还是能天天从电视报纸中体会到党对人民的关怀嘛。共产党也挺不容易的了,这么大一个国家,最近二十年没出什么大乱子了,不错了不错了... 于是,除了多知道了一些历史真相(其实究竟是不是真相还是一个问题),对于现状,一种听之任之,得过且过的感觉。
今天,看到BJ同学的space,看到她对于一些现在国内的问题一一进行批判,看得很爽。感觉很讲出了自己以前的心声。只是,我觉得讲出来也没有任何实际的作用,所以索性不讲,以至于到现在差不多都忘记了。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想想没用,没用... 于是就放弃了。缺乏的就是BJ的那种精神吧。
算了,写这篇blog的时候一直被人打扰,写不下去了。简而言之,大家去看看BJ同学的space吧。
3 comments:
是的,陆鑫,我很同意你的观点,作为学生的我们确实不能够做什么,改革大中国对我们来说多少有点天方夜谭的感觉。我也不知道我这种“锐气”能够维持多久,真的不知道,如果有一天BLOG被封?唉。不过现在想的是我们应该关心中国的发展,发展,不只是新闻联播里报的那些,真假暂且不谈,太片面了。我不是在煽动什么反政府的情绪,我非常同意稳定中求发展这句话,我也同意在中国目前这个阶段,真的可能没有人能比共产党做得更好了。但是不能因为这样,就对中共所做的一切敬若神明啊,做错了,还是要有人指出来的。是的来新加坡四年了,不过是从今年开始才有了这种情绪,大概真的是受刘荻的影响,接着又看了很多异见分子的文章,不可尽信,但有些确实针砭时弊
我觉得即使我们在国内,最晚等到大学毕业进入社会,也会认识到国内各种不合理的现象的,进而怀疑政府和党。对中共敬若神明,一般不太可能发生吧。
也许大家都是差不多的,知道政府不好,其中也有不少人知道问题出自哪里,但是由于体制或者社会大环境的关系,往往都是浅尝辄止。久而久之,就没人站出来了。大家,只要不是太涉及个人的利益,基本上就各自过自己的日子了。国内很久没有那种群众运动了,十七年前好不容易有一次就被残忍镇压了,所以大概都没有这种习惯了。但现在国家又控制教育,又控制媒体,怎么才能让年轻人有以前的政治热情呢?或许,网络真的是值得寄托的吧。至少孙志刚事件带来了希望。
It seems that I knew the dark side of the Government before I came, I feel anything strong.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