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俗乎?

自从王逸丰走后,我便失去了把我拉向不俗方向的外力。我知道我还是有当个不俗的人的想法的,可是至少从现在看来,我内心中还是俗的力量占了大多数。

说不清俗好还是不俗好,也说不清什么叫俗什么叫不俗。但是以前至少有种平衡的力量,现在没有了。有人说不要急着做决定,先搞明白有哪些选择的更重要。我也想搞明白上面那两个问题,所以我要在新的一年中好好抑制我内心中俗的力量。

新的一年,让我不俗点,因为想不 俗所以不 俗。

Friday, December 28, 2007

80后谈职场,都是86,87的了。。。

这次回来,发现80后这一说法不仅仅是在网络上红了,在传统媒体上也是比比皆是。

刚才在天涯上看到个,讲一个80后女生进入职场两年后的经历的,很实在。她在里面讲不要眼高手低,明白了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而已。

不知道我潜意识里到底如何,但自己总是觉得自己是个平凡的人,一般的人。可是,有时候又会觉得自己不上进。要出人头地,总得以有目标为首位的。

王逸丰一直教育我要努力的,可是好像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那样了。不过今天发了成绩,觉得自己好像还是想努力的。。。好现象?起码在读书时还是好现象吧。

照应一下题目,86,87都进入职场好几年了。。。我才大一呢。。。

4.5

刚开学的时候以为大学考试应该是很容易得A的,然后经过两件事,发现不容易。

一是Accounting的mid-term,就拿了72.5,是个B+的成绩,占总成绩好像是20%来着。再加上当时已经准备好拿C的project(后来出来的确是C-),估计自己acc拿个A有点困难。
二是意识到大学里面的A成了80分,比以往的70,75分高了点,可拿了A+却又没有bonus。

复习的时候尽量在平时成绩不好的accounting和financial management上努力,结果前者还是保持了A-的成绩,后者拉到了A+。那个Biz law,我一开始是抱着保证不retake的心态的,后来assignment拿了个A-曾经有那么点小野心,然后想到我的class participation就熄灭了,结果拿了个B+,正常。最不正常的就是IT,那波当年我信心满满得还想冲一下subject top,竟然才是一个A-,估计还是那些open-ended的问题萎了。

以前考试出来总爱把成绩放到blog上来,被人说是炫耀(可是那些人应该先把我和我们班的人比比。。。),昨晚我还在想我这成绩能不能算是炫耀呢?结果今天起来在校内一看,一排“成绩出来了”的新日志,点进去看了几个,都是强悍的。。。还有个人在开头骂F**k,说得了个B,然后继续往下看,其他四门是A+。看到回帖,有个五A+的人。。。

算了,咱是business的。。。咱比较难的。。。咱是阿Q的。。。

Saturday, December 22, 2007

又看了两本书

继续读书中。。。这几天看了付遥的《输赢》和曾子墨的《墨迹》。

《输赢》是讲销售的,一个心中充满正义感的销售团队头头,带着一个销售团队。在商战小说中再正常不过的情节了,不过和一般的不太一样的是,这本书里面对于通常商战小说经常涉及到的请吃请喝请玩和回扣问题避而不谈,反而讲那些了解客户,分析客户的重要性。里面举的例子比较虚,比如说很容易就搞定了客户公司中负责订机票的秘书,又或追女孩时很容易让女孩身边的女伴作内应。现在看完想想,觉得这本书里面空话不少,那些所谓的销售技巧在以前的商战小说里面很常见,不过因为太不实在所以被最近的商战小说所抛弃,不过结果是,我看了太多请吃请喝请玩的实际内容,看那些虚化的销售技巧,反而解决了最近的审美疲劳,看得津津有味。

《墨迹》是曾子墨自传性质的书。从她进Dartmouth开始讲,然后进Morgan Stanley,又退出来进了凤凰卫视。第一部分看得比较多,没啥意思;第三部分属于介绍所见所闻,对我来说也算是可有可无的;只有中间在大摩做分析员那段比较好看。平时也只是听说IB忙,这次看做过IB的人描述亲身经历感觉更加真切。她说一开始分析员要做Comps,P-paid,DCF。第一个是comparable company analysis,第二个忘记名字了,没学过,第三个是discounted cash flow,其中两个是在accounting和FM中学过的。像曾子墨说的,都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小学生都会做。我当时做tutorial做一两个就无聊了,但她说她的第一个case她就做了几十个comps, p-paid, DCF,那可真无聊啊~~ 后来的东西我就看大不懂了,反正只是觉得很忙,经常是人家上班来了她回家去。当然最后人家还是出人头地了,要不也不会出书了~~

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看大校的女儿最后一集有感

“当兵的时候会后悔一阵子,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

也不是说我后悔没有当兵,总是觉得有点可惜没能有这个机会去体验一下。每次看到那种热血澎湃的场面,总是容易感动。虽然说看到很多事情都会被触动,但那些民生的政治的,总是没有当兵打仗那种更加empathetic。今年回来电视里放了很多军事题材的,都没怎么看,有点怕又勾起自己的惋惜之情。不过那天看投名状,后面倒没怎么的,看到前面舒城一战秦午阳取首级倒让我哭了。

还有个类似的就是高考,还有一个是去美国。不是说错过那些机会不好,毕竟当兵高考去美国对于功利的我来说也不一定都是好事,可还是觉得有点可惜,错过了那种体验。

不过生活一向是不完整的,可惜也是常在的,心态得好,呵呵。

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读书杂感

这几天读了几本书,好像是六天内读了三本半。这次读的是纸质的,不是对着电脑也不是对着手机屏幕。手里捧着一本书的感觉真是久违了。一开始读了一本半有点讲哲学的,没怎么读进去,第一本读完稀里糊涂的,现在甚至回想不起来是什么书。然后半本是林语堂的《圣哲的智慧》,也算是名著吧,一半讲儒家一半讲道家,可惜我还是没能静下心来好好理解,或者说我还没有那份经历来理解书中的内容,看完儒家的部分再匆匆浏览一遍道家的就算完事了。

上礼拜天拿到阿姨的五本书,不知道是不是她上次听我喜欢看商战的书,看了一下题目发现五本里面好像有两三本跟商战的有点关系,另外也有一两本官场小说也对我的胃口。于是随手拿起最上面的《市长秘书》开始看。算是一部我概念中的中规中矩的政治小说,里面有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必有政治,有利益的地方必有腐败”,前半句看过了,后半句好像也有点老生常谈,不过读到还是有点难过。既然是中规中矩,也就没有什么值得一说的,就当作看了长篇的故事会。

昨天晚上上手《基金经理》,讲基金怎么运作的小说。按照后面的书评,“虽然是小说,但是还是带有很强的技术性”。我看完以后觉得里面的小说成分实在老套,吸引我的还是里面的技术含量。读过financial management以后,看这本书就仿佛是遇见旧人。买空卖空,期货,Black-Scholes model, CAPM, 公募基金(原来就是mutual fund就是这个),技术分析等等,看得挺爽,心里还有点内行人看门道的优越感。读完这本书,发现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的差异真是很大,那个当时感觉很理论的market efficiency看来是很基本的东西,当时觉得没啥用现在发现是市场牟利的基础之一。看这本书容易把自己虚化成主人公,也跃跃欲试,不过读完整本书,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循规蹈矩的,利用规则漏洞的事情,还是有贼心没贼胆的。

看书真是种很享受的事情。以后要继续多多享受。

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小市民

很多人都觉得在机场和航空公司的人交涉是种影响国际形象的事情
我也有点这么觉得
可是轮到我们付超重行李费的时候
恐怕只是希望自己能交涉得更好一点罢了,所谓的国际形象远不如钱包的形象
当然,如果用卡付费,钱包的形象不会有太大变化,只多了一张薄薄的账单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
超出一公斤就要收二十多新币,这是不符合国情的。
或许不太现实,但是航空公司为啥不按照目的地国家的标准收费呢?
难道还是我火星了,在中国超出一公斤就要收100多人民币?
anyway, 有人在中国付过超重费吗?


昨天去电脑市场买碟和蓝牙适配器,报价93块
我就说80块吧,你也降一点,我也让你赚一点,我知道你还是有赚头的
然后我看店主重新估计价格的时候,甚至把原来报价65的直接说成了60
并在尝试一次85不果后直接同意了我的报价
我肉痛啊。。。
不过明明就到了我的心理价位,我还肉痛什么?
因为我是小市民,我想要不顾形象省下能省的钱

上面那句是我的臆想幻想加遐想
换句话说,不管从现实还是心理上都不可能实现的理想。

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就这样,that's it

biz law已经结束好几个小时了,我还是会笑起来:yeah,终于结束了!

在这次考试中,发现自己越来越患得患失。平时做past year paper,可以轻松提前半个小时做完的,但是到了正式考试中,总是觉得自己会做错,一道题目会反反复复用不同方法做上两三遍才放心。这么一来,本来稳稳的financial management和accounting也落得只有五分钟检查,后者还因为仓促检查而改错了两道题。biz law就time management而言还算可以,因为之前做过paper,明白时间是很紧张的,再者biz law也不存在着检查的问题,所以每个小题都是以分值分配好时间并严格遵守,所以安安全全地在交卷前一分钟做完。

感觉这考试实在是太长了,或者也有可能是很久没有考试的缘故。三个礼拜考四门而已,心里那块石头总是放不下,但也经不住颓废的诱惑。现在考完了,可以光明正大地颓了,又有种不知从何下手的感觉。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Here it goes

就这样开始了,一点紧张的感觉都没有。
几天前跟SS说,你都拿到Offer了,可以开始放松了。他说(果然是好学长的口气~~)还是要努力的,毕竟大学成绩跟着一辈子呢。

唉,从小就被教育各种各样的考试有多重要。小学毕业考要考好,才能进好初中;中考要考好,才能进好高中;O level不能松懈,要进HC/RJ(排名不分先后,吼吼);SAT很重要,美国大学会看的;A Level是很重要的,大学很看重的,so on and so forth... 好好坏坏,我都经历了这些考试;好好坏坏,我还留到了现在。

或许不该松懈的。可是我感觉自己从三年前就开始懈怠了。所谓的大学GPA跟着一辈子,是对是错暂且不论,但我感觉自己都不怎么放在心上。当然我知道我以后终有一天会放在心上,probably会伤心后悔的,那也恐怕要到见了棺材才会落泪的地步。明明知道错了,我却无意改正。遗憾?恨铁不成钢?自作孽不可活?或许,这是个通病呢?


前几天好歹看了点IT,那门被我认为只能是靠平时积累的东西。看了两天,勉强开始觉得原来IT也是可以靠临时抱佛脚抱出来的。可是今天的IT考试把我辛辛苦苦积累了两天的信念打碎了。两台电脑为什么会有performance的差异?RFID比bar code scanning好在哪里?WiFi和3G各自的优劣?怎样保护资料的安全?书上或许单独讲过RFID是什么,3G是什么。但如何进行比较,总得看自己如何crap了。其实我还是蛮喜欢crap的题目的,尤其是我擅长的topic。但是这种crap的题目,从正面从反面都是可以说出道理来,而从examiners' report看来,他们又只想要一种答案。所以这种模棱两可的题目反而弄得我有点无所适从。而那题ERD的题目,所以比较objective的,但是和tutor的答案一对,还是有所偏差,原因是没理解题目的意思,确切地说出卷人的期望。这题都是这样,其他的又能如何?

用个统计模型来预计一下我的IT成绩,expectation应该是蛮高的,但是standard deviation也是同样的高。用个FM的词汇,a highly risky and highly profitable project.

Friday, November 09, 2007

商战小说

北王强,南东楼。第一次听说原来商战小说界还有这种说法。

虽然看过很多商战小说,没几部是看完的。大多数都是作者后来出书了,不再更新。印象中的例外是王强的圈子圈套一和二,先看实体书,然后再用电子书看完。今天看了萧东楼的局中局,还在连载中,感觉不错,我喜欢有故事性还能学点知识的。

销售,HR,等等与人打交道的故事,看着总归很爽,也会幻想自己哪天也进去那个领域。不过仅仅是幻想而已,这种事情,看看就好,何苦勉强自己。

Monday, November 05, 2007

选课

忽然这两天开始考虑起明年选课的事情了。

Actuarial Science, Banking and Finance, IT

其实精算和BNF是比较容易打发的两样选择。要拿前者只能是以first specialization来拿,据说是挺难学的一门课,说起来也是挺有“钱景”的一个职业,当初来NTU也是冲着这个来的。但是最近几个月从好几个渠道得知新加坡对精算师的需求不是那么大,而中国作为一个保险业还不甚完善的国家,更不像媒体所传言的急需大量精算师。按照现在的行情看来,毕业后平均要考五年才能拿到什么什么协会的fellowship,年薪10万。10万年薪这数字,换算下来就是一个月8000新币,应该算是很高了,可能一般学商的人出来后要很努力才能达到这个薪资水平。但问题是,等到我达到了那个层次,我的工资恐怕很难升,而由于精算师的专业性,又很难转行业(这点是我主观臆测),这样反过来更是局限了我的选择。而对于一般的商科来说,前五年积累经验以后,三十岁应该到了事业的快车道吧,跳几次槽估计就进高层了。当然,也有可能跳楼不见了。

BNF是NBS里面最火的了,但是听各种介绍,感觉就是讲解金融行业的基础知识。用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学BNF就差不多是拿个敲门砖,或者报美国大学时考的托福,其实都不是很深奥的东西,但是没有就不太好。其实也是我的旧观念作祟,总是想学得精一点,但是学精了选择就少了,通才也未必不是好人才。

然后就是最麻烦的IT了。人家总是说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我到底是不是喜欢IT本身还不是很确定(但我确定我挺喜欢我的IT成绩的。。。),更何况IT这门职业呢。如果单从AB113 Information Technology这门课来看,我对IT还是蛮在行的,从中四开始积累的知识也是挺广的。经常try out新的软件,或者用传统的软件旧瓶装新酒(对我而言),对IT的兴趣也算充足。但是主要的顾虑有三个:一是我平时玩的都是小打小闹,而真的学起那些复杂的软件恐怕就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根据我一向的毛病,我恐怕坚持不下来。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我尝试学photoshop学了好多次了,每次都是没学完就松懈到第二次学就忘了前面的内容了(贼噶像背单词。。。)第二个问题是我没有computing的背景,虽然说这里所说的IT是在于软件应用方面,而不是编程,但我没有一丁点儿编程的基础总归有点空中楼阁的感觉。比如说学用简单的Excel,算是软件应用吧,但是里面有VBA之类的东西就需要用的编程了(有可能不算是编程吧,但至少对我来说看起来挺像的),然后我不是GG就得F1了。第三个问题就是我对IT这个就业前景不是很熟悉。虽然说就大方向来看,肯定是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用到ERP,更深更专业的软件等等,所以对技术支持的需求应该是个上升趋势。但是这只是个大方向,具体怎么样,对于我这个从没有想过选择IT的人来说,算是一片空白。
IT还麻烦在它既可以当我的first specialization,又可以当我的second spec。如果是前者,那就是IT+BNF的组合,就要放弃我本来的目标actuarial science;如果是后者,就是AS+IT,但是我感觉两个spec相差有点大,没什么联系。


不管怎么说,上面的分析都是建立在很多很多我自己的估计上面,可能事实也有很大出入。例如要是我考得不好,只能选择一个specialization,那八成就是AS了。

虽然我现在有点迷惘,但至少我现在还是有机会作出自己的选择的,就是所谓的leave my options open。这总归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Sunday, November 04, 2007

宅男了~~

从一月中旬开始做到十一月初,我今年的tuition终于告一段落了!祝我的tutee们考得顺利~
小样儿我也要安心呆在南大这个世外桃源不出门了~~

Friday, November 02, 2007

C, GC, FC

C is calculator, GC is graphical calculator, FC is financial calculator.

上半年教一个中三的小孩儿数学,有一次他口算了两位数加两位数的加法,我迟疑了一下。他以为我对他的口算能力表示了惊奇,于是解释说他在小学时在外面学过珠心算,颇为洋洋自得。其实这应该是值得鼓励的,现在的小孩子没几个能迅速心算两位数的加减法了。于是我就接下来问了一句:then do you know how to get 45 square? 可是让我失望的是,他的回答是“ah?” 看来那个所谓的珠心算课程甚至没有教过末位是五的两位数的平方的简易方法。
其实我自己也是以五十步笑百步罢了,最近几年几乎不用心算,光顾着按计算器了。只是这一个月在教两个小学生,他们好像不能用计算器,我也不好在一旁自己按,于是就重新训练了一下我的心算能力。不过只是回光返照而已。

我们去年,GC还只是用来检查答案的而已。而对我这种不曾真正拥有GC的人来说,GC的应用仅仅限于kai-square(已经忘记怎么拼了。。。)的计算而已。而今年教tuition的时候,经常是我花了好大力气做出来,tutee跟我说,我们可以用GC直接算的。其中我最不赞成的就是在一定情况下可以直接用GC直接找不等式的答案,这就等于把不等式求解的关键自动化了,岂不是成了data entry question? 还有就是这周三才有人问我什么是rref,尽管他们已经用这个GC的功能用了好久了。唉,这就是用GC的不好了,别说连自己手动求rref都不会,甚至连rref的全名都不会。那学了这个又有什么作用呢?

FC是我们今年financial management里面接触到的。里面算那种NPV (net present value),IRR (internal rate of return)等功能还是蛮不错的,但是老师教课的时候连算PV, FV, I等简单的time value of money的题目还是用FC演示的,这实在不利于对于概念的记忆。不过还好,考试还是要求写出公式的,至少还不是完全依赖于FC的。
Btw,听说明年会学到那些FC的功能到底是怎么算的,这是个好消息。

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34 days from home

There will be THE home, where baba and mama will back me up. I feel secured at home; even thinking of home brightens my mind.

Sad, this is the third last time before I go to work.

Homing. Coming...

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我们分手了

其实这是好几天前的事情了,本来不想说的,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可是现在想想,在一起这么几个月,如果就这样不明不白什么都不说地分了,还是有点对不起这段感情。

以前,很早就听说过她了。经常听人谈起,但是总是没有想到会和她,甚至是她那种类型的有任何交集。每当想起自己的身份,唉,算了吧,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了。可能算是机缘巧合吧,那一天我们竟然遇到了,不能算是一见钟情,但起码心中的好感是与日俱增的。于是我开始尝试了解她的方方面面,默默铭记下大家对她的看法。终于,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开始追求她,没想到,她没有任何的反对,我成功了!我和她在一起了!

开始的那段日子总是很幸福的,虽然一开始我们有点小摩擦,但我一直坚信是因为我们刚刚在一起,彼此之间的不熟悉造成的。我尝试着改变自己的习惯,同时也努力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她让她作出改变。几个礼拜过去了,我发现自己好像已经离不开她了。每天晚上睡觉前要关照好她;每天早上起床后要发条短信。在一天之中,更是有很多次会看看她摸摸她。周围的朋友看到我们在一起,也觉得我能拥有她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但是
我们终究不是一条路上的。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没有和她那种类型的人打过交道。生活上的习惯或许能在短时间内强行更改,但我们的心理上的鸿沟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跨越的。起码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来让自己适应她。但是,还是不行。我想,可能时间久了会好一点吧。。。我就这么等着。。。终于到了上周六晚上,她做了一件让我非常非常生气的事情:在我花了很久把我的联系人逐一修改好名字以后,她在电脑同步的时候把他们全部删了!









我实在忍无可忍了!终于在礼拜一晚上以420块的价格把她变卖了。
走好,我的HTC Touch...

Tuesday, October 23, 2007

Rome

观后感

小时候书中的前三巨头和后三巨头, 终于见识到了四个.
凯撒是个成功的军事家, 和运气欠佳的政治家
庞培是个运气欠佳的军事家, 和运气更不佳的政治家
屋大维是个成功的政治家, 貌似没有看到过他的军事才能
安东尼是个成功的政治家, 可惜沉迷于女人.

凯撒被描绘得很好, 屋大维却不是, 不知道是不是导演带有偏见.

但不管怎么样, 一千五百年后, 伊凡四世自称凯撒, 而不是奥古斯都.
可能政治斗争从来就不被人承认.

Sunday, October 21, 2007

关于tuition

这个周末,六个tuition。

好几次妈妈都跟我说,要是太累了就别多做。很多人听说我带了这么多个tuition,也觉得有点过火。我每次在车上看到从天亮变到天黑,也总是会问自己,是不是自己这样做,有点违背了当大学生的主旨?

说起tuition的坏处,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减少了学习的时间。周末几乎都被tuition占领了,回来以后也没有心思学习,就只能放到周中去了。可是反过来想想,以前在JC的时候,周末没什么事情,但我不也颓过去了吗?如果更阿Q一点的话,我教tuition还在温故而知新呢,最近几周几乎把今年所有学校的数学prelim都做完了。。。Tuition的确是占时间,而且剥夺了在那段时间学习的可能性,可是就算还给我那可能性,很大可能我还是不学习的。。。

第二个讲到钱的问题。这是个很俗的话题,但也很现实。不得不谢谢那些付给我钱的家长们,没有他们,我估计会向家里要不少钱。而从现在的趋势看来,估计今年除了向家里要钱交学费,住宿费和年底回家的机票费外,自己用完生活费应该还有一千多的结余,刚好可以付清Work and Travel第一轮的费用。虽然说还是让家里掏了一万左右的人民币,但是想想这一年来也完成了不少事情,比如带家人玩了新加坡,买了个新手机,花了不少钱,还能维持一定意义上的收支平衡,这是一件多么值得自豪的事情!

上上周去做一个新的tuition,为了省钱,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这还只是是转车的一部分。我透过窗户看着外面的景色,忽然想起中四的时候Dick跟我提到他做早报小记者时拎着公文包乘MRT对着窗户看着自己而感叹。当初我们还以为自己已经长大,现在看来还是多么幼稚。不知道五年以后,自己又会在哪里?然后我又开始心生怨念:为什么有些孩子就是等在家里让老师上门教课有些孩子就要四处奔波?后来想想,想这么多又有什么用呢?现在让我回去好好休息,我肯吗?

很多事看起来都是那么intimidating,其实过了又能如何?Prelim, O Level, A Level...
一个周末,六个tuition,又能如何?还不是过来了?
就像每一次学长对我说什么考试什么考试多简单的时候一样,我也想说:

其实多几个tuition也还好,除了多了点牢骚。



写在A level H2 Maths的两周前

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好吧,我认输了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

我放弃我的HTC TOUCH了!


有意者可向我咨询。。。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HonTrade

九个礼拜的虚拟股票交易,一转眼就要过去.今天在两个小时内写完这八九周来的交易回顾总结,忽然发现自己竟然对这个有了点依恋...

ab102.honsing.com/HonTrade.swf

我可以如此轻易地打出来.

Friday, October 12, 2007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we din save the softcopy...

F***

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Lust, Caution

我曾经以为这是部商业片。

电影的开头,一群爱国学生展现了他们的热情和报国之心,同时也感染到了看他们演出的观众们,全场齐喊“中国不能亡”。不知道李安是不是想感动看电影的观众,至少我没被感动到,或者说李安也觉得类似的场景出现得太泛滥了。我明白我应该觉得同仇敌忾,觉得热血沸腾(晕。。。刚才打成了“胃疼”:S),但是我没啥感觉。

然后就是那群学生想要暗杀汪精卫手下的易先生,电影粗劣地把各个学生安排到各个角色,我甚至觉得有点好笑。不知道是因为那群学生的计划过于幼稚,还是因为电影剧本编写得不像一部国际大片。不管怎么说,这里还不是电影的重点。

接着故事转移到了上海,逐渐进入想要叙述的部分。女主角王佳芝为了革命做了易先生的情妇,但两人渐生情愫。高潮是当那群学生根据王佳芝的情报即将杀死易先生之际,王佳芝情不自禁地劝易先生快点逃离。最后,王佳芝和她的同学们被枪决。


看完这部电影,最大的感觉就是人物特别真实。除了王力宏的普通话对他的角色造成了一定影响之外,开头那段描绘出了学生未经世事不成熟的一面。而到了最后被枪决前,大多数同学开始哭泣,而不是传统的大喊共产党万岁或者怒目圆睁,也让我觉得更加真实。说到这里,不得不说李安在这部涉及到汪伪政府题材的电影中最大程度地弱化了电影的政治取向,更能让观众注重于电影本身。(对于共产党情报人员的表现,我甚至有点贬他们的感觉,不知是否李安试有图讨好西方观众的心理)后来王佳芝说自己觉得不仅仅是身体上逐渐向易先生屈服,心理上也开始接受易先生的存在并逐渐有了依赖,也是体现了一种再正常不过的人性,而不是一般的说教,或者故意设计的跌宕起伏的情节。到了影片的高潮,王佳芝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向易先生喊出“快走快走”的时候,易先生立即意识到问题所在,撇下王佳芝不管,发疯似的跑出楼,还大喊“快开车门”,更使那个经验丰富斗争意识强烈的情报人员(我实在不想说他是汉奸或者特务)的形象有血有肉。而最后易先生哽咽着说出王佳芝的“去向”的场景,则是我唯一可以看懂的梁朝伟的表情(NND,感觉就像看花样年华一样,看了一整部基本上还是不明白梁朝伟的心理。。。)

平时我看电影一般只看情节和特效,但今天看到的却是人。王佳芝,易先生,让我觉得这世上的确有这种人存在。

我曾经以为这是部商业片,或者它的确是部商业片,但起码这是部打动我的商业片。

Tuesday, October 09, 2007

some updates

One of my tuitions ceased, and the rest are ceasing.
I started a new one, so my total number of tuitions is kept at five per week, if full attendance. and surprisingly, i declined the offer from the mother to make the new tuition to be twice-a-week one.

I got back my first accountancy quiz, nine out of ten. Not bad, though that mistake was a careless one, conventionally.
I took an IT quiz on Monday. I'd rather call it a test on IT common sense. but I dun have the common sense what is a fourth-generation language in DBMS. The correct answer "SQL" is merely a nodding acquaintance to me.
Today I had the accountancy mid-term, in which I made mistakes right from the start. However, I proved that balance is possible even the journal entries are irrational. And in my case, the number of irrational entries is irrationally big.

The tedious series of Discover Finance projects are finally ending, though the deadline of Essay 2 is somehow later than Essay 5. I was exposed to a lot of things, but I learned little, to be honest.
The accounting written report is due this weekend. Our group has no formal meeting so far, provided the assignment was out one month ago. What's more, we canceled tml's meeting, as half of us cannot make it. Sad. It's worth 15% of the total final result. Sadder.
The IT project is not in progress yet. We even haven't gotten our raw data. But the teacher has been warning us since the lesson before last.
The business law in-class assignment is next wed. the topic is known, and it's open-book. however, i really dunno how i should prepare for it. if i write much, "you should not regurgitating the facts"; if i write little, "how do you expect to get a passing mark when you write so little for this kind of question?" probably i should write directly and concisely: I beg for some mark, thank you.


AIESEC is ongoing. Concert Engineers is ongoing. They are activities that are supposed to eat up my time. I have no complaints.

I have applied for the Work and Study program. Cost, salary, nature of work, geographical location, facilities, too many concerns that are driving me crazy. Can you just give me one? and I know i will get accustomed to it somehow, as I always did.

Now I'm looking forward to my December holidays. I will have a new life then.

Friday, October 05, 2007

放段视频

文字的看过不少了,来个多媒体的吧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五年了

来到第四年的尾巴,当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就是我离家五周年的日子。

People nowadays like to say "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 对,没错。生活中的变化,数不胜数,而且我也已经是或者逆来顺受或者积极主动地改变着自己的生活。小到房间布局,大到自己的学业选择,这些变化都是未曾预料到,而现在又显得如此的理所当然。经常回头看看自己做过的决定,很多时候都是未经过深思熟虑就定下来的,有些想改的,改成了;有些不能改的,就留着懊悔了。对比一下周围的朋友,总觉得他们都带有各种各样的色彩,如此鲜明。而我自己,能给自己作出的评价恐怕就“还行吧”三个字罢了。我的确是在变化着,但有时候确实变化得太快太乱,连自己也摸不清头脑。也许我该改一下那句话:Change is not the only constant for me. Capriciousness is.

五年了,聪明或是糊涂,主动或者被动,都定了。
希望在以后,改变想改变的,该改变的,能改变的, wisely.

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想当然

以前老婆曾经用一句话评价过我:经常想当然。

我想是啊,我的确对于很多问题都是没怎么想就过了。当时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啊,时间不多,凡事不能详细算计,所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来估计一些事情又有什么错呢?而且我这么多年来都一路想当然下来了,也没什么人说我做得不对啊。于是,我就敷衍着承认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却依旧我行我素。可是现在想想,不是说没人说我错就代表我没错了。可能别人不bother指出我的错误,可我却误以为自己没有错误,于是重复又重复想当然的坏习惯。等到老婆跟我说了,跟我说了实话的时候,我已经听不进去,还不识好人心地以为是她不够理解我。

而且发现自己不仅想当然,而且还爱钻牛角尖(貌似后面这个问题从小就被我小学老师说了又说)。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成了我错误地开始了一个想法,然后坚持不懈地维护了这个想法,最终越陷越深。

我也不清楚昨晚老婆对我的那席话对我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可至少这肯定是最近几个月来听到过的最“诤言”的话了。(不过更大的可能性是以前也跟我说过,但是被我当作耳边风就想当然掉了。。。)有些时候,自己做了什么事情,就想别人也应该这么做,还什么所谓的“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相对面。可是,那些事情是自己主动做出来的,就不能代表别人也会有同样的看法,又怎能要求别人也给予相同的回报呢?换个角度看,有时候我会无法理解别人在做些什么,会不会那个时候就是别人也在等待我做些什么,以回应他们正在做的或者已经做的,但是我却无法理解的事情呢?说到底,人和人还是不一样,有些想法不见得人人都能接受,我却经常想当然地认为那些都是common sense,一旦别人无法想得和我一样,问题就在于他们没有好好想,而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是自己想错了。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很empathic的人,如果别人做得和我预料的不一样,我总是可以帮他们找好理由。可是现在想想,其实我的“找理由”,前提就是别人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所以已经做错了,我好像还大无私地给他们找到各种理由来说明为什么他们做错了,underlying的就是说我的想法是对的,一直是对的。

或许想当然是人的通病吧,只要人有点自信,就会觉得自己是对的。但是我却走入了一个极端--潜意识里面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如果收到老婆的短信,就是老婆太粘人了;如果没收到,就是老婆不关心我了;如果老婆郁闷了,就是她太小气了;如果她“哦”多了,就是她觉得我烦了;如果我不同意她的话,就只是讨论讨论问题而已;如果她不同意我的话,就是她不愿意肯定我;如果我没做到她的要求,就是她要求太高了;如果她没做到我的要求,就是她连一点改变而不肯做了。。。如果是我,那就一定是对的;如果是她,那八成是错的。

It has been so long since I started thinking in this way, not only when pertaining to her. I don't know how soon I can get rid of this mindset. However, I should really thank her for telling me the truth, because without her, I won't have known this serious historical sickness of mine. It may take time, a long time to cure myself. The course will definitely be tedious and tough. But I should be happy. At least, I have someone standing with me, who is willing to speak to me, help me, and support me.

问题很严重,但是有了你,让我有了方向,有了信心。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转帖:初中教材中的爱情故事

虽然我初中没有怎么详细学过这份教材,不过看了以后发现这个分析实在是彪悍



今天看到一个帖子是关于初中英语教材的,我无比惊喜的发现,竟然狂多人都跟我曾经有过共识,就是Jim喜欢Han Meimei,LiLei也喜欢Han Meimie,但是Lucy喜欢Lilei。我的证据就是有一课,我记得很清楚,“Can I borrow your ruler?”韩美美和李雷坐在第一排,韩美美问李雷借尺子,然后Jim在后面看着他们,眼神十分诡异,就是夹杂着嫉妒,羡慕阴险的目光```然后他旁边坐着Lucy,低着头,我当时觉得是因为Lucy不愿意看到面前的这一幕,因为是女生,不可能象Jim这么感情外露的```所以委屈的低下头```我当时还和我同桌讨论了半天。


关于初中英语课本的误区,我一直觉得Miss Gao和Jim Green他爸有一腿,然后LiLei在第一次去Jim他家见到Jim的妹妹Kate Green的时候就心怀不轨```反正我一直特讨厌李雷,觉得此男猥琐虚伪的要命。还有Jim家貌似很有钱的样子,回英国过圣诞节做飞机,家里还有苹果树```对了又想起来一个证据,有一次他们好像学农去摘苹果,韩美美爬在梯子上,Jim就很紧张的在下面喊Be careful!可是韩美美长了一副那种妇女干部的样子,我也不太喜欢。Lucy和Lily里面我比较喜欢Lily。总觉得lily比较单纯,不像lucy那么有心机。(事实证明是我比较有心机```初中英语课本能联想这么多```)


比较诡异的还有那个什么Uncle Wang,创造了一个什么可以飞的自行车,还有一个合成词叫什么来着?觉得他真是科学怪人。。。最最诡异的是有一个电话号码,6098724,是一个对话里面的,我一直记着,而且脱口就出。。。结果不幸在天涯看到竟然有人和我一样对这个号码念念不忘。。。


脱口而出的还有: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 Im fine too. 我这个土人一直到现在见了人还老忍不住来这一套```觉得不这样简直没法外国人展开交流```印象比较深的还有李雷和jim玩飞盘那次,jim把李雷的头给砸了,当时觉得jim是成心这么做的,因为这个事情发生在借尺子事件没多久之后。


Li Lei,Han Meimei,和Jim Green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这多少让80年代生人有无限的遐思,初中时代的美好回忆又如画卷般展现在了我的眼前。在回忆往昔的时候,我总是很惊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叔叔阿姨们还有那位专到中国来编英语教材的Alexander先生,怎么会起了几个如此经典的名字,让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中国学生反复传诵至今。


读初中时已然有了点朦胧的男女意识,从那时的观点看来,我就觉得英语课本讲述的就是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HanMeimei是一个美丽大方聪明漂亮的女孩子,而LiLei和Jim,一中一洋;一个帅气活泼,一个潇洒不羁;少女情怀,谁人可知,据我分析小Han是有可能对LiLei芳心暗许了,而另一方面Jim对韩MM又情根深重,无法自拔。


这是有实例为证的:当年韩MM课外劳动摘苹果,和树下的李帅哥眉来眼去有点得意忘形了,此时被冷落一边的Jim大叫一声:“Be careful!”由此,关爱之情可见一斑。而韩MM除了简单报以“Thank you”之外,居然又自得其乐地跟李帅哥开始了聊天……
事情的发展峰回路转,初一下学期,班上转来了两位可爱的加拿大双胞胎——Lucy和Lily,LiLei从此移情别恋,离开了韩MM。综观整个初一下学期,课本上的对话确实以LiLei和双胞胎为主角的居多。此时的韩MM,方才发现了在身边已然默默注视自己有一个学期之久的Jim,从此二人携手走向了幸福的未来```  


感谢岁月,感谢生活,也感谢人的记忆,能让我们总记得一些美好的过去,忘掉当下的一些不快,并能走向幸福的未来(就像Han Meimei和Jim一样)```


Li Lei 和 Jim Green的故事


LiLei,被翻译成李雷,中国男孩,平头短发,喜穿浅色T恤,一看就是那种正统的中国式好学生。不过他并不是那种死板的书呆子,他很喜欢玩,记得有一课里,他拿着球去玩,反而是Jim没做完功课,被关在家里。这种动静结合的性格,使得他在哪儿都吃香,既能和LinTao这样好学的人成为莫逆,也能和Jim这样好动的人成为死party。


Jim Green,全名是James Allen Green,被翻译成吉姆·格林(詹姆斯·艾伦·格林),在中国生活的英国孩子,一头棕色的卷发,喜欢穿深色的T恤,给人的印象是有活力、聪明,但是有些马虎,时常犯些小错误。


这一中一英两个男孩,就是这六本英文课本最主要的角色了。那么,他们中,谁是最大的男主角呢?我一直是比较欣赏Li Lei的(或许也是因为他是中国人?),和很多同学一样认为他是第一男主角。


后来,我做了一件极其无聊的事——统计了六本书里每个人出现的次数!


最终结果,Jim的出现次数略高于Li Lei。呵呵,这毕竟是英语课本,就承认Jim的第一男主角地位吧。


7+8:统计的数据我现在没有,不过我还能记得最前面的那些孩子。最重要的七个同学组成了第一集团:Jim Green


Li Lei


Han Meimei


Kate Green


Lucy King


Lily King


Ann Read


接下来的第二集团是八位同学:


Lin Tao


Wei Hua


Ling Feng


Sam


Bill


Bruce


Mary


Tom Read


说明一下,Tom的出镜率很低,但是出来的时候文章一般都比较长,何况他是Ann的兄弟,第一册第一张彩页上露脸的人,所以放第二集团不过份。说一下第一册第一张彩页吧,我总觉得这有一种英雄排座次的作用。上面有四幅图,三幅是三个家族:Green家族(英国人)、King家族(美国人)、Read家族(加拿大人),每幅都是父母和两个孩子一共四人。第一幅图则是五人:Li Lei、Han Meimei和LinTao,外加老师Miss Gao(Gao Hui)和Uncle Wang。在这张彩页上,第一集团的七人全部在。


Green家族在书中风光无限,露脸机会最多,而且鸡犬升天,连鹦鹉Polly和小猫Mimi(这可是中国猫)都能频频上镜。


相比之下,Read家族就比较惨了,只有一个Ann撑场面,Tom身为彩页上九个孩子之一,在书中几乎消失,真是够郁闷的。


重要人物:Han Meimei


如果说谁是第一男主角还存在争议的话,第一女主角就当仁不让的是Han Meimei。这个齐耳短发的中国女孩,文雅温和,智慧善良,几乎是所有女性美德的化身。在书中,她更像是一个姐姐的身份,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


很多人都觉得,Li Lei和Han Meimei天生一对。然而我经过统计发现,其实HanMeimei和Jim一起出现的时候更多,尤其是后期。想想也是,排除国际友谊因素,Han Meimei和LiLei的性格是相似的,而跟Jim却是互补的,更适合在一起。


Kate


Kate Green,Jim的妹妹。和哥哥一样,Kate也是昵称,全称是Catherine(凯瑟琳)。同样是一头棕色卷发(不知怎么,Jim和Kate总让我想起哈里·波特中的罗恩和金妮,Han Meimei则让我想起赫敏)。Kate很活泼可爱,后来戏份也越来越多。我奇怪为啥她不和同年龄的小朋友们玩,要和大几岁的哥哥的朋友们玩。


Lucy and Lily


可爱的双胞胎姐妹,来自美国。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美工偷懒,哈)。开始的时候,两人都是同时出现,不过到后来,编者有意扩大她们之间的区别,也经常会单独出镜

Ann


Ann是加拿大人,一头金色长发,标准的西方血统。她和Jim、Lilei他们不在一个班,但是和Han Meimei是好朋友,另外她还有一个中国好朋友Chen Hua(女孩)。


Ann在书中最重头的一次出场是她的生日,重要人物几乎全部出场参加。从此我知道了Fried Chicken,Fish and Chips这两种食物。不过当时没有概念,直到我们家乡出现了肯德鸡……


Lin Tao


作为在彩页上出现的人物,LinTao还是很重要的,不过不知为什么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出现,硬是被挤到了第二集团。作为书中唯一的眼镜男孩(大人不算),LinTao长着一副睿智的知识分子模样。不过,不要以为他很文弱,初三课本中,他可是参加了运动会接力跑的冠军成员。


Sam and Bill


这两个是Jim的死party,沾了不少光。他们三个在一起,1班的体育水平就能提高一个台阶啊。没说的,都是调皮鬼。


Wei Hua


Han Meimei的好朋友。我发现L、H、J、A四巨头都有各自的好朋友。Wei Hua又是一个热情贤淑型中国女孩,不过感觉不如Han Meimei成熟。


Ling Feng


跟其他中国孩子相比,Ling Feng显得比较成熟而独立。后期他出现的次数很多,但我最记得的还是他第一次出现时候被Jim的飞盘砸中了脑袋……


Bruce


澳大利亚男孩,因为在中国看到下雪的圣诞节而欣喜不已。之后他还有多次露面,最有趣的就是和一大群人去猴岛旅游了。


Mary很晚才出来,又是一个西方式长发美人。我似乎记得她姓Smith。


其他人……


除了以上15人之外,还有一些让人记住的同学。比如MaLili,初一初二她都出现了,而且都是喊“起立”的那一个。看来,她就是1班里学号1号的学生了。还有Sun Huimin、Li Ming、LiuMing、Fang Xiaoling、Bob White……等等。


现在想起来,仿佛他们就是我们当初的同学一样……


记得最后一课(澳大利亚的那座大石头山)结束后,结束框里就简简单单一句话:Goodbye everyone,Goodluck!我学到这里不禁热泪盈眶……

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宁波人过十六

昨天讨论到结婚的问题,听说高我三届和高我两届的效实学生会主席结婚了,又听说没高我们几届的已经结婚好几对了.贼噶快啦!

赏月去了.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穆里尼奥下课了

震惊!

当我今天打开新浪体育的时候,看到这条新闻,完全stun住了。

我不喜欢切尔西,但我很敬佩穆里尼奥。我甚至从来没看过一场切尔西的比赛,但从各种各样渠道,我被穆里尼奥为了胜利的不拘一格而打动。口水战,钢铁防线,边锋群,魔兽,这些与其说是和切尔西有关,还不如说是穆里尼奥自己的杰作。尤其是2005年的时候,当上一场罗本们还在4:0,4:1地肆虐英超,下一场穆里尼奥已经把巴萨防得动弹不得然后戳戳戳三下反击完事拍屁股进入欧冠下一轮了。那一年的切尔西风格是独一无二的,我不喜欢,因为我敬畏。可惜到了2006年,阿布买来了舍普琴科和巴拉克,终于开始干涉穆里尼奥的独裁,于是切尔西开始踢得好看,开始踢得像一支豪门,开始踢得不再特立独行。欧洲多了一支豪门,少了一支穆里尼奥的机器军队。

其实,当这个夏天连特里,兰帕德,德罗巴这三个穆里尼奥的支柱都开始传出转会绯闻的时候,我早应该预料到可能穆帅也时日无多了。

喜欢穆里尼奥,不为什么,就因为他把他想做的做到了极致。
感谢他,让在这个充斥着天才和伪天才的足球圈,有了一段严谨到令人恐惧的回忆。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relatively deprived

I never expect my sem 1 life can be so busy, esp aft the slacking and happy hours in the past 8 months. work has been accumulating since week 2, though quite insignificant at the beginning. but thx to concert engineers, and AIESEC, my two ccas in ntu, my already-meager leisure time is being eaten up. i have been staying late up to 2 o'clock in the past few days, while most of my lessons start at 830. (maybe i will be grateful since it's no longer 725am, in hwachong)

Next week is supposed to be recess week. i have heard friends talk about going to malaysia for many times... but looking at my to-do list, i am more than amazed... how could i hav piled up some many things... last september i refer to my one week holiday as study break. now it's even not a break... it's study time, purely.

but the good thing is, i finally hav to learn how to prioritise. and i hav made up my mind to take at most two tuitions after this year.

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少年强说愁

今天回华初,以校友身份参加MAF。

其实不是很high,虽然没有跳集体舞,但是之前那些表演啊,grand light-up啊,唱歌啊都是一般般,也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远不及以前J1,J2的时候那么爽,可能是因为班里人来得不多,不能一起疯的缘故吧。不过还是挺舒服,毕竟这么多年了,都是那样子的过来的,今晚回顾了一下旧时的感觉,还是蛮爽的。又像个学生了,像个穿校服的学生,而不是可以在校园里面吸烟在宿舍里面ML的大学生。后者还是需要有段时间来调节心态的。

不过唱到《细水长流》的时候,有一句“多年以后,又再相逢,我们都有了疲惫的笑容”,就被打动了一下。人家好多年以后才来个疲惫的笑容,最近我一直有点消沉,真是属于强说愁了。何必呢?要开心一点,多笑一点。

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唉...

好像又到了行尸走肉的阶段
每隔一段时间就得循环一次
没啥激情,也抗拒所有能激起我激情的事情

每次到了这种时候
发现手心和手指都会发油
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不是我想写成这种格式
是因为我上次为了做discover finance的一个essay把Office 2007卸了
然后同时卸载的还有微软拼音2007
然后我又懒得下载
然后我就下了个谷歌拼音
然后谷歌拼音现在只能打英文标点了
然后我不喜欢英文标点用在中文里面
然后我就索性不用标点了
最后我解释完了

有啥东西可以让我兴奋一下?
some excessive sleep?
some movie?
some food?
at least i know the answer is definitely not a game or an outing

oh ya, i suddenly realize this coming holiday will be a good remedy for me
then i realize that now i can type punctuations coz i'm writing in english alr.
.,?!:;'"<>[]{}

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大家可好?

昨天收到上个周末在AIESEC的一张合照,都是刚初识的朋友。但是看到照片的时候却有点奇怪的感觉,转念一想,原来是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照合照了。上次照,应该是五月份一起去Palau Tioman的时候。但其实那次一起玩的人却不是自己最熟悉的,也称不上我所认为的合照。



没几天就要到来新加坡五周年的纪念日了,当年一个学校一个宿舍的七个人如今已经到了三洲四国六个不同的学校。想王逸丰的时候的确很多,但也经常想到其他人。尤其是平时开会听到一些人讲话,我自己会有反应,但也脑海中也会浮现出如果华中几个人坐在我身边会有怎样的举动:dick会去发言“i think that...”,余亦波会在下面鸟,史至明会睡觉,吴磊应该会在泡MM,酣哥可能根本就不来只是留在宿舍里睡觉,而我会向王逸丰废话然后王逸丰回应“嘘...”

时间已做了选择
什么人叫做朋友
偶而碰头心情却能一点就通
因为我们曾有过
理想类似的生活
太多感受绝非三言两语能形容
可能有时我们顾虑太多
太多决定需要我们去选择
担心会犯错
难免会受挫
幸好一路上有你陪我
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动
好友如同一扇窗
能让视野不同
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动
好友如同一扇门
让世界(变)开阔


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无题

刚从AIESEC的Jumpstart!回来,听了一天的talk,晚上是cross-dressing的比赛。就是每组派出个男生扮成女的,全组给他化妆,仿造出种种女性的特征等等。然后一个一个上台表演,裁判们则会要求做出各种反应,例如怎么勾引一个男的,怎么晒日光浴,怎么跳钢管舞,甚至有怎么拿一个瓶子自慰。

气氛很high,算是到了NTU以后最high的一次了吧,有点回到从前疯狂的感觉。但是渐渐的,发现我不是很喜欢这种东西。的确,平时看了不少有关的东西,但真的活生生地开着这种玩笑,心里却觉得很别扭。一大群人一起闹这种带有浓烈性暗示的游戏,我恐怕暂时还接受不了。

几天前,肖潇写他看国大的film production,也是充满了暗示手淫,调情之类的画面,他对此感到困惑。今天发现,其实我也是很迷惘。一方面,我们一直被教育所谓的正确思想,即使有时候自己会看有关知识以至于觉得自己已经很开放了,但潜意识里面还是觉得那种东西是带有点“肮脏”的味道。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被教育在步入成年期这段时间,要敢于接受新的思想变化。就算是性暗示或者说性本身并不如我潜意识里面认为的那样,那么是不是我们就应该主动接纳这种开放的风气,尤其是周围环境已经几乎是在潜移默化中强迫我们接纳的情况下?但不管怎么说,我知道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对此见怪不怪了,甚至有可能到了下次玩这样的游戏,我就会乐于此道了。

开学的时候我写过一篇blog,说学生会主席的发言已经完全不像JC学生会主席的讲话风格了,而是更像政府领导的发言。可能大学已经开始是一个大染缸了吧,不一定是个社会的缩小版,但肯定已经带有不少社会的色彩,而身处其中的我,会不可避免的沉下去。

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风水啊~~人品啊~~

小样儿我今天又生病了。。。来了NTU不到两个月,已经是第三次还是第四次生病了~ 以前从家里带药过来,都是放了一年就扔了;这次是六月份带来的,都快吃完了。。。

人品啊。。。

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nothing much

you can't recognise my voice. i also feel ur accent has been localised.
u admitted it, and i din.
we din change, after all

Thursday, August 30, 2007

HTC touch


很久没有一样东西可以让我折腾这么多天了,而且还属于折腾了半天还没彻底搞明白的类型。

从六月份开始我就想买手机了,可是我的学生证直到这周二才到。于是我在拿到学生证后的当天傍晚就去买了。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诺基亚和索爱之间徘徊,后来想想,用了索爱这么久了,换手机总得图个新鲜,那就买个诺基亚吧。接着又在N73和E65之间考虑来考虑去的,好不容易定了E65。等到上周四还是上周五的时候,我在online M1shop看到HTC touch,无聊之际百度了一下,没想到HTC touch在国内就是Dopod S1。后者在国内最近一两个月的论坛上可是超级火,算是多普达的旗舰机型吧。看了看价格,400多,属于可以承受的价格范围。于是就利用几天时间上网查看了相关资料,没什么人神共愤的问题,于是就一下子抛弃了索爱和诺基亚,坚定了选择了HTC touch。

礼拜二,拿到手机,刚出了M1的门,它就对我来了个下马威:老婆发过来的中文短信无法显示。因为整个是WindowsMobile6的系统,我也不知道那里可以设(更何况是用手写笔的),于是我就又跑回去问M1的人,结果那人跟我说要去www.dopod.com下载。我回来以后,打开www.dopod.com,分明就是一个中文网页,我就想:为啥能在中文网页里面找到中文support呢?果然,里面根本没有。我又在网上搜索,发现国内买的水货HTC touch都是已经刷好ROM,支持中文的了。于是我实在无奈之下,第一次拿起电话,问客服有关软件方面的问题。终于在客服的帮助下,把中文给显示出来了。。。

But it's not the end yet. It'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后来,假死机,真死机,黑屏,软件冲突,RAM溢出等等问题层出不穷。不过所幸有网络的帮助,我也逐步明白了各种安装软件的方法的区别,如果进行个性化设定,如果修改手机的注册表等等。。。这个手机总算没有辜负我图个新鲜的愿望~

昨天晚上我弄了半天手机终于躺下的时候,忽然记起几个月还是一年前,我曾跟王逸丰说过我下一个要买的电子设备是PDA,当时他说你用得到么?我想想的确也是,于是就放下了这个念头。没想到,现在竟然买了个PPC,也勉强称得上是PDA吧。原来我潜意识里面已经向往这个很久了。。。

Sunday, August 26, 2007

意外

起因:今天去教一个新的tuition,据说是J1的
经过:我发现那个人是NUS high的,学AP。
结果:很多AP里面的概念我拎不清,被人赶了出来

总结:真神奇~~

Thursday, August 23, 2007

流水了~~

今天没课,成就了我一天的功业~~

早上起床以后就去FAL和group member讨论那个Discover Finance的essay,本来我还想slack一下,让别人来写的。。。后来发现大家的英文水平也都不咋地,最后还是我自己type。讨论到12点 半,上课的上课,吃饭的吃饭,我这个不上课又吃不到饭(食堂人太多了)的孩子就回来继续做,已经勉强把初稿定下来了。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字数是973个 字,删减一点应该不成问题了~~ Btw,发现用PDF格式比用DOC格式好看了无数倍。。。

定完初稿,我心情愉快地开始玩游戏。玩了一盘,意识到自己貌似还没吃饭,于是就跑到Canteen 2去吃饭。好像记得某**说过那里的红烧排骨还是红烧牛肉面很好吃,我就点了份红烧排骨面,结果拿上来,白的。。。

回来以后,我又开始颓,不是本篇重点,跳过略过闪过去。

从八点多开始读书,阅读了积累了一个礼拜的FM notes,和积累了两个礼拜的BL notes,还有又臭又长的appendix们。在做FM的tutorial的时候,因为没带尺,又懒得跑出reading room去拿,就分别用纸和橡皮当尺,这人很懒的说~~ 在接连做完两份BL tutorial以后,我又对我的ACC I的tutorial进行了整修和完善。

经过今晚,我基本上赶上了进度~~吼吼~~

Friday, August 17, 2007

我的课程

发现NBS freshie的课表轻松已经是很闻名的事情了,今天去concert engineering的interview,那人听说我是NBS的,就说timetable上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可能以后来了各种各样的project会忙一点吧,但如果仅从现在看来,一周14个小时的课的确是有点匪夷所思(我一周的课相当于WL在NUS business school两天的课。。。)这学期我一共就学四个module:AA101 Accounting I; AB102 Financial Management; AB107 Business Law; AB113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A101 Accounting I
从名字看来就是最最基本的课程了。作为会计的入门课程,在这两周看到了(仅仅是“看到了”)很多新的名词,多数属于明白那个词的通用意思,不明白在accounting中的特指意思的那种类型。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要尽快记住什么是assets/liabilities/stockholders' equity,貌似如果领会了意思后还不是很难。不过SS说这个module麻烦的是对账--经常对不齐账--希望到时候我最好有耐心一点。AA101的Lecture中规中矩,不值一提。不过tutorial的tutor是个印度人,从industry里面出来的,讲课时会提到理论和实际操作中的不同,应该能从他地方学到不少。

AB102 Financial Management
听这名字就感觉和我的目标actuarial science有点关系的。上了两节课,算是四门课中数学应用最多的一门。不过数学在这么课中仅仅作为工具出现,很多公式都是转化成数学模型进行推导,得到公式后便只是直接套用公式而已了。迄今为止还不是很明白这门课到底会教给我什么,有点什么都教什么都不专的感觉。授课的形式是seminar,就是Secondary School上课的那种形式。老师是个中国助教,修博士的最后一年。虽然有中国口音,但是完全可以听懂。就是那个老师从来不笑(你说你一个女的干吗不笑呢?)上课的气氛有点压抑。

AB107 Business Law
Law呢!!虽然我对什么东西都感兴趣,都想学习学习,但是对于Law和各种specialised arts,我是最忌讳,最没有信心的。不过这次进了NBS,Business Law作为必修课,就不得不接触接触。我对Biz Law的感觉就是上一篇blog中提到的对文科的感觉:我喜欢这门课,因为我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但是我对这门课很担心,怕我找不到分析的窍门。Biz Law的lecture算是最枯燥的了(其实我一共就两个lecture,都还差不多。。。无所谓最枯燥),对我来说太抽象了一点。不过tutorial的tutor不错,教了十多年书了,说起话来很有循循善诱的感觉。

AB113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虽然事先我对AB102很有信心,但是看了AB113需要学习的软件后,我对AB113就更有信心了。常见的outlook, excel, access之类的,除了access没有接触过,其他的我现在都算是中级水平了吧,而Access作为microsoft office的产品,我也应该可以从对word, excel的了解中进行举一反三,上手估计不成问题。但问题是貌似AB113不是考操作软件,确切地说,我也不知道IT要考什么,这是个很大的问题。AB113的授课方式也是seminar,我们的老师是以前的lecturer。看他的抱怨程度,就知道资历应该不浅。不过真正让我喜欢他的是,他对于自己身为IT expert的烦恼的自嘲,让我产生了一定的共鸣。

总的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现在还是处于对未来充满了期待的阶段,希望能越长越好。

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有点尴尬

NTU的SM1,PRC,non-scholar,Business school student from pure-science background,种种身份,弄得有点不自在。

首先,感觉NTU里面的PRC真是好多好多,而且和NUS相比,SM1的人数是相当的稀少,我们这届大概一二十而已吧。我尝试融入SM2/3的圈子,迄今还没成功。上次想加个EEE的群,去里面交点朋友,结果进去后表明自己是NBS以后就被请出来了。我就不明白了,有朋自远方来,为啥你们就不能不亦乐乎一下呢?可能他们是想保持EEE的purity吧~ 而另外一方面,在NTU里面,SM2/3好像已经代表中国人的形象:是读science/engin的,说很不新加坡的中国话。也不是说不喜欢他们,但是明明我不是那种人,却被label上另外一种人的特征,心里面有点不舒服。我这种有点脱离中国青年的特征又保留着一些中国人的习惯,接触了很多新加坡的人事却没有融入新加坡社会的identity,实在是很难定义。

另外一个是学习方面的。一直以来我都是学science的,忽然转到business这门比较humanity/social science的课,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其实我还是挺喜欢humanities的,一般课外读物都是读人文方面的,理科的一点兴趣都没有。但兴趣是兴趣,不是能力。毕竟这么多年学下来了,感觉我理科方面的能力更加适合学校(是否适合社会现在谁也说不清)。而且我感觉自己是属于学而不思的那种类型,我喜欢吸取很多信息,但不怎么整理或者思考。可是在学校,又不得不思考才能考获好成绩,这样又成了我不感兴趣的事情了。

以上两点,说大可大,说小也可小。尴尬也未必是坏事,可算是突破的前兆=D

Monday, August 13, 2007

Three years w/o scholarship

今天收到了NTU的邮件,正式告诉我OCBC的scholarship申请失败。几天前就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但终究不死心,直到今天下午一点的邮件,才让我彻底相信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会过着没有奖学金的日子。

不由自主地想起Bard的offer,还有NUS的MOE PRC scholarship,单从钱的角度来看,那两个可以给我很好的financial security。可是,不孝的我,放弃了。拿着奖学金出来,在新加坡读了四年书,最后竟然让家里贷款供我读大学,我却无能为力,好难过。

同学说我做了好多tuition。多是多,可是就算人家每次都不缺课,我要做满半年才能补上一年的学费。但是,我的tutee都是J2的,只有一两个月可以教了,再加上经常缺课,即使除去贷款的钱,我能否收支平衡地结束今年还是一个问题。到了明年,tuition要从头找起,又是一批H2的人入场,就更难找了,加上Sem 2开始有选修课,恐怕连现在三分之一的收入都达不到了。

人们都说学商的以后都很赚钱。可是这三年呢,没有奖学金的日子很难想象。何况等我毕业还有三年来,三年后就业市场是否仍然像现在这样繁荣还是个问号。据说新加坡本地的精算市场趋于饱和,届时能否达到商科的平均报酬也不确定。难道三年后,等到父母都快退休了,还让他们多拿出一笔钱来付我的贷款?我不想,但从现在看来又不得不这么做。

前几天得知没有拿到OCBC scholarship的非正式消息后,就觉得很难过。白天做tuition时觉得没精打采的,到了晚上也睡大不着,甚至到了需要午睡的地步。或许我该不管未来,把现在把握好就够了。尽能尽的事,尽管阿Q,可能是现在唯一的解药吧。

Saturday, August 11, 2007

强悍的说。。。

昔,宿老丁渭道叛一中师门,自创大桥初中。锡城遂大乱,腥风血雨十数年
,怨声载道。其间,先有大桥立高中,以断一中后路,后有一中创初中,反抑大
桥。公元零六年末,一中于鸿运酒楼设重席,延大桥诸师,以示友好,释前嫌。

丁老欲往,董事顾蕴玉强谏,曰:“自大桥创立至今,两校素势如水火。今
一中忽示好,孔有诈。况唐家骏出道区区二十载,然权谋之深,为人咋舌。”丁
老度一中终势强,不往,恐起兵端,且自恃三朝元老之勋,遍体神通之功,未尝
置唐于眼中,不听,果行。

顾老不得谏,遂嘱副校长何厚华同行,又赐周雁以锦囊,再三嘱其酒酣之后
方可启。然后授苻季雨青,盛兵于境,以防不测。

旦日,丁老从十余骑来鸿运,唐率诸人恭候。丁老间察之,胸肺间凉气暗吸
。但见自唐下手起,有飞天手钱名,神算吴心强,辣手书生陈曦,拼命三郎张红
军之流虎视耽耽;亦有金老,蔡老,朱老等名宿列坐其次;身后更有物理三巨头
保驾护航。视左右,潘,沈,冯,那等十二名姬隐于各桌之间,暗藏凶器。然视
己方,除副教主任慈面虎陆惠荣,竟无一可以与之拒。况双拳难敌四手,纵然神
功护体,难逃一中天罗地网也。唐果非易与之辈,老谋深算,处心积虑而布鸿门
宴,意在除大桥而后快。丁老亦悔其不纳顾老之言哉!

唐手执酒杯,笑曰:“老丁,十年未见,老当益壮乎!竟只身从数老妇前来
,莫非练就娘子铁军一支?”

陆笑容不改,曰:“所谓巾帼难让须眉,若与比酒,老身舍命奉陪。”遂提
一卮酒,倾尽而下,而面色不稍改。唐肃然,曰:“可敬可敬。”遂举箸示意开
席。双方杯筹交错,毫不见刀光剑影。

酒过三巡,唐谓厚华曰:“厚华,吾待汝亦不薄矣。封汝以正教,赐汝以万
金,许汝以成志班相教。汝何叛至大桥,弃钟灵毓秀惠山之不顾,而自囿于学前
街弹丸之地?此无异于画地为牢乎?”座中大桥者皆色变。

厚华正色曰:“一中本为相书育人之地,然近年来伯乐难觅。且看本届高三
,其中不乏千里马如陆**,唐**,曹*。此三子,皆叱咤大桥一时,而今泯然众人
矣,于清华北大可谓望尘莫及。倘留于大桥,早早置身燕园中矣。况有马骁为鉴
。此人有不世之材,吾苦留之,始坚其心,义不就一中。今远赴新加坡,得遇明
师,数年之后当大成,睥睨华夏,震烁古今。试问,如此育人之道,孰高孰低?

一中在座者皆现怒色,拼命三郎更已拔刀,直待拼命。

于是陆惠荣至大堂见周雁。雁曰:“今日事何如?”荣曰:“甚急。一中诸
人拔剑,欲啖丁老!”雁曰:“此迫矣。吾请往,与之同命。”遂启锦囊观之,
入厢门。交戟卫士冷水钢,楚开桂欲止,雁侧盾以撞,冷 楚二人扑地。雁遂入,
瞋目唐,发上指,目眦欲裂,唐跽曰:“来者何人?”丁老曰:“初三数学组组
长周雁。”唐曰:“初三之流,安敢登大雅之堂?”周雁曰:“鸟不问巢穴,人
不问出身。安以名位辨高低?”唐曰:“壮士!赐之龙虾。”则与之活龙虾,雁
扑盾于地,加之盾上,以手握之,虾壳经手成齑粉,而肉无丝毫损。众人惊:“
此人内力之深,恐不吾下矣。”

唐赞曰:“猛士!能复饮乎?”雁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遂与
之五粮液一桶,须臾而尽。但见雁双指酒液下滴,聚水成滩。众人复惊:“此人
逼酒出指,出神入化,造诣当世无双,吾属皆不若矣。”雁大呼畅快,谓唐曰:
“吾闻吴心强神算大名久矣,欲与之比算。”遂与强比“天机十算”,至终。强
用时十一分,雁九分,雁又胜矣,而唐脸色愈加难堪。

雁正色,拜唐曰:“吾闻上复旦王洪生出言不逊,斥无锡无人才,江南少名
校。其实不然也。如一中,钟灵毓秀,师德兼备。然人才所以不出者,盖初中之
不利也。丁老白手起家,草创大桥,十年生聚,育人无数。今一中不以此相谢,
反视大桥眼中钉,更欲除之而后快,无乃谬乎?”唐缄默无言。

雁再拜,曰:“今大桥非有心争胜,欲与一中分庭抗礼。实乃顺应民心,尽
纳考一中不如意者。一中斤斤计较之何为?”唐未有以应,曰:“坐。”

雁从丁坐,坐须臾,丁老起如厕,因招雁同去。

已出,丁老问雁曰:“今者出,未辞,奈何?”雁曰:“人为刀俎,我为鱼
肉。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遂与丁老双双跳窗而下,下有钱红菱,季
雨青接应。

陆惠荣度丁老已去,遂拜唐家骏曰:“丁老年高,不胜酒力,已回大桥。当
改日拜访红楼。”乃献白玉一双。唐怒,欲举兵,终惧季雨青盛兵在设,不能加
胜于大桥,遂去。行至运河上,举剑削玉于水中,众亦不敢多言。

丁老归,遂升雁为高三数学组组长,为惠荣扶正。

夫大桥一中,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诚能化干戈为玉帛,免于兵戎相加
,区区新加坡又岂得相觑,抢夺大批人才而去?古语云:“和为贵。”一中,大
桥后辈当尽力相携哉!

你还好吗?

我穿着你的衣服,看你穿我的衣服。那么远,这么近。。

Posted by Picasa

我以为我快忘了你,我也想快点忘了你

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Where is home, trully

中三那年国庆之前,处长曾经叮嘱我们一定要参加学校的庆祝活动,据说是因为几年前有学长抵制庆祝活动而不去学校。当时我想,不就一庆祝活动么,在中国参加的各种零零碎碎拖拖拉拉的活动还不够多么,去就去咯,好歹去两三个小时可以换来大半天的休息,多划算。

到了零三年第二个的国庆,宿舍里中国学生自己搞了个庆祝活动。那次是Li Wei学长控制电脑,Wang Nan(大)学长擎旗,都是华中的,我还特自豪。我们华中七个人除了Dick都下来了,大家后来甚至都站到桌子上去,彼此手搭着肩做人浪,弄得桌子摇摇晃晃。我手机里面录下的齐唱国歌的录音,一直被我保存到不用那个手机为止。

五年前,我是如此坚定地选择中国。
五年后,我对那首国庆歌曲有着如此大的共鸣。只是,歌里面是设问句,对我,是疑问句。

Friday, August 03, 2007

成人化

今天是NTU Freshmen的Welcome Ceremony,在Nanyang Auditorium里面。

当时是从后面进去的,很大。分成两层,Esplanade,Victoria Theatre的那种。不过还是不足以容纳所有的新生,所以整个仪式分为了上下午两场,我们Business School的是在下午场的。走进去的时候已经有点晚到了,不过凡是大的仪式/晚会/表演,从来没有准时开始的。于是我们就找了位子坐下,座位上有很厚很大的衣服,旁边的人说是学士服。

主持人很快就上来了。介绍各个School的Chairpersons入场,每一个都是穿着博士服,戴着类似博士帽之类的东西。音乐很庄严,气氛挺严肃,就像在电视上看到的。Audi里面的Live Feed做得很好,远胜于华初的PA,也给了我这种仿佛是在看电视的感觉。然后是学生会主席的谈话,和几周前华初学生会副主席在Awards Day时的讲话完全不同,这次的讲话很慢,很像Mr. Ang讲话的速度,或许是我们大了吧,应该听这种类型的了。中间有一段宣誓,大家都穿上了那学士服,站起来,还是有点怪怪的滋味。后面的表演,是七个国家的表演,每个国家的代表歌唱形式,最后还大合唱了一首,很像春节联欢晚会的。

最后的Tea session,食物还是和以前的一样,尽管我没吃。

Thursday, August 02, 2007

感恩得太少,感叹得太多

最近经常叹气。有点闷闷不乐,但也不算是一种难过的感觉。叹房间的阴暗,叹金钱的缺乏,叹无人知己的郁闷。大学快开始了,仿佛我只想等到开学了才开始做出改变。但是真的到了,恐怕又是明日复明日。

昨天下午去听给NTU international student的talk,人真的很少,我是指SM1的。大家都去了NUS,在PGP里面单独地又近距离地生活着。听了两个小时,唯一觉得受益的是Student Counseling Centre老师的一句话:When you encounter cultural shock, sometimes it's because you have too many assumptions.

今天在别人的blog里面看到《活着》的书评,一本好书。


最近睡得越来越迟,起得越来越晚。今天都到了八点半才起床了,我想我是有点累了。

Monday, July 30, 2007

你是否也像我一样在想你

It has been half a year. Anything changed?
I think I'm becoming more and more desperate and hopeless.

Anti-social

I think I am anti-social.

这不是一种难受的感觉。

虽然房间很暗,虽然食堂经常不开,虽然每次去她那里要走好久的路,虽然NTU的staff不像华中那样的热情,我还是觉得生活在NTU算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当我基本上把NTU的所有Hall都搞清楚,把自己Hall里面的设施都记在心里之后,我从心里面已经接受了这个新家。这个破落的,自由的,无垠的,偏僻的新家。

经常走在路上,看到很多新生拿着地图指指点点,就把自己当作了老鸟,有好几次就上去给他们指路了,全然忘记没几天前,我也是他们中的一个。可能是我在新加坡呆了好几年了,可能是之前我已经预习了很多大学的生活,可能我已经把某些的路摸得很熟了,走在南大校园里面,总觉得自己是这里的主人,而且很久了。和年初刚搬进Hall E时那种战战兢兢有着天壤之别。

搬进南大以后,去过华中两次。每当174从Bukit Timah Plaza那边转进Dunearn Road,看到非常熟悉却不常去的KAP,心里就不由自主地有种“快到家了”的感觉。然后立即告诉自己,不是了,Bukit Timah已经不是我的家了。

还没开学,有很多未知的东西 ,就有很多的问题。如果WYF或者DYF在,我可以很详细地回答。而且这次我准备得挺充分的,估计不会让WYF产生几个月前的感慨。可惜他们都不在了,我就只能自言自语。Btw,和WYF一起离开的,还有效率,也是我怀念的东西。

Hall的orientation终于开始了。一早醒来就听见门口的云南园的叫嚷声,出门路过Hall 4的大门,又看到自己hall的orientation的准备工作。现在门外也是有一群人在玩,房间里面就只有我一个人对着电脑。游戏打得无聊了,电视连续剧看不上瘾,电影看得直犯困,只有前几天的咳嗽才让我觉得我还存在着。But sadly, I existed only to annoy others.

Lau说快点开学,这样他不会无聊了。开学了,会有很大变化么?

Tuesday, July 24, 2007

In NTU

I moved in last Sunday evening, thanks to my two muscular juniors Wang Ren and Dong Dong, without whom I would have taken hours to transfer my 10+ pieces of luggage to my new room.

The room is old--10+ years' old--probably as old as some of the local freshmen. The walls are not painted properly, with stains here and there. I can see rust on the metal bars at the back of the room door, which are supposed to let us hang our towels. In this double-bed room, there are altogether six lights. But even if I have switched all six of them on, I feel the room is still darker than my previous one in HCIBS though there were only two lights inside. The room cannot be sealed thoroughly due to the open space above the door. After I lock the door, and walk a few rooms away, I can easily hear my radio or the notifications from my MSN Messenger. Furthermore, there are no windows, merely two narrow blinds in the room. This adds to the gloominess. Perhaps the only redeeming aspect is the size of the room. According to Wang Ren and Dong Dong who have been living in 05 room in HCIBS, my new room is bigger than theirs.

Yesterday, I helped one of my friend to move into PGP. It was my very first time to go there. When I reached there, I was totally amazed--the contrast between PGP and my Hall 4 is like comparing Condominium to HDB. PGP is so modern!!!

But anyway, till now I only deserve a HDB flat. Let it be...

Wednesday, July 18, 2007

涅磐后的日子真爽

自从上礼拜悟到了真善美之后,转眼已经一个礼拜了~~

悟道以后果然神清气爽,日子过得很是滋润。尽管翻来覆去我就上上网吃吃饭睡睡觉算算钱,不过就在这些简简单单的颓事之中,我不但把时间打发过去了,还从中自得其乐,真是个榜样般的颓人。

明天和老师吃饭,后天最后一天,大后天Boarding School的最后一个PA duty。。。

Wednesday, July 11, 2007

杂记

其实最近就三件事,一件是大事,两件是小事。大事小记,小事大记

大事就是俺静坐了一下,琢磨了一下,除了没自焚之外,总算领悟到了一点真善美的境界。

小事一号是最近学校网络发飚了,BT的速度几乎稳定在100K以上,对于我这种晚上用radioactive般的M1上网的人来说,简直是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后两项还没体验过,俺就不引用了)顺便解释一下为啥我管M1叫radioactive:因为M1的connection seems to be undergoing radioactive decay: though I know it will happen definitely, I can't predict when is the next DC. 言归正传,既然学校网络这么稳定,而传说中去了NTU就不能下BT了,于是我就开始挂机,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资源,当然还有电源。花了两天时间就下了好几部电影,加上传说中备受好评的《大国崛起》。

这两天看了前六集的《大国崛起》,分别讲了葡萄牙和西班牙,荷兰,英国上,英国下,法国,德国。最尊敬的就是荷兰人,法国人和德国人了。以前只知道荷兰人的东印度公司,看了以后明白了原来是荷兰人执著的商业传统才使一个小国取代了伊比利亚半岛成为“海上马车夫”的,而当时筹建东印度公司时十年不给股东分红,却通过股份交易来维持公司运作的做法,让我无比敬佩(这也太强了。。。原来股票市场是这么来的。。。)还有最后荷兰的威廉三世受英国议会邀请去保护宗教自由,而爱德华被迫去了爱尔兰的故事,也让我终于明白了SS里面关于北爱问题的起因。

看了法国那一集,果然是像以前所听说的,法国的思想非常的自由。例如1789年才攻占了巴士底狱,没过几年巴黎人又拥护拿破仑当了皇帝。让我感觉法国人真能折腾,可人家就是自由,你爱怎么玩就怎么玩,人民说了算。还有拿破仑,进攻(我就不用侵略了)别的国家,却在别的国家宣扬自由平等的思想,这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么?跟我们现在的党差得太远了~~ 可是人家就是那样,军事行动管军事行动,自己的思想还是要传播的。

第六集看了德国。以前总是受到宣传,说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经历了多少磨难才能团结在一起。可仔细想想,人家多少国家都成了殖民地了,我们最坏情况也就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当然有我们地方大的原因),而且也就一百年。论近代的内战,北伐前就那么几年混沌的可以忽略不计,也就四年了。可是人家德国,在欧洲被周边的国家打压了N久(估计不会比苏俄或者巴黎公社好到哪里去),光内战就打了70多年。结果。。。就在人家还没统一之前(不是东西德啊,指俾斯麦之前),德国的小学生入学率就达到了97.5%了,我看到都无语了。人家一统一,什么煤还是钢铁产量就直接超过了法国。对这样的德国,只能说四个字:五体投地。说到投地,后面还放了勃兰特下跪的场面。人家一“反纳粹斗士”还这么就跪下了,我还差点被央视的男声催泪成功。

小事二号是今天晚上终于做完了最后一次SDLS,从办公室里出来的时候,想到做了半年的RT,就只剩下最后一次PA任务了,突然有些失落。然后再想想,住在这里快五年了,比在我现在的家住了还要久。。。然后在Bluetea买吃的,现在竟然还有卖热腾腾的馄饨了。。。唉,以后的日子啊~ 我会想你的。。。

Monday, July 09, 2007

Down

能不能早点开学???

明知道不该在意的,却总是放在心上。一次一次地被打击到,却要往肚子里吞。Input and output must come together, it's the basic principal of PA system. But why can't I find an output now? 原来的那个堵上了,新的还没开,不过正在开的过程中,是不能再开新的了。

本来想买个Dopod的,周围的人都说不好。我看了论坛,果然,我自以为算是techie了,发现其实差得好远,估计就算我买回来,也得花一段时间好好研究才能入门。本来刚劝服自己从这个入手开始训练自己的,结果发现新加坡没有便宜的WM手机卖了,最便宜的也得四五百,作为一个入门机也太贵了一点,估计还是得用诺基亚或者索爱的。

“先物色别人吧”,holy...

我很久没有看电视剧或者电影了,有点怀念了。







快开学吧!!!!!!!!!!!!!!!!!!

Sunday, July 08, 2007

早上醒来,先用超标的田七牙膏刷牙,再用发臭的蓝藻水洗脸,,给儿子冲一瓶碘超标的雀巢奶粉,自己喝杯黑作坊的豆浆,吃几个硫磺熏白了的馒头,夹点臭水池子里腌的榨菜,包里放个安徽人05年的粽子(上班饿了吃),看看电视里折了的九江大桥。

上班去,出门发现车被偷了,报警,警察说你先来登个记,等什么时候我们碰巧发现了,给你打电话。算了,还是省省力气做公交吧,坐车人真多,手机没放好,不小心被一个小新疆借了过去。

中午跟同事一起到肯德基吃顿苏丹红炸鸡,喝了杯苯超标的可乐。下午给朋友打电话,就听见她哭哭啼啼,大约是炒股炒赔地,约她出来到 新开的菜馆吃顿地沟油炒的菜,来一盘避孕药催大的香辣鳝鱼,再来一盘臭水沟捞来的麻辣龙虾,还有个农药高残留的清炒菠菜,老板上一杯重金属超标100倍的 碧螺春茶,再喝点含甲醛的啤酒……,算帐的时候168(太黑了,还不打折)吉利,老板又找回了一张假币。

回家的时候被宝马撞倒,太幸运!(他没调回头来碾压就万幸)要睡觉的时候,被刚装修甲醛呛得眼泪直流,只好把脑袋蒙到黑心棉被子里。想起房子还有四十万贷款加利息,辗转反侧到天半亮都没眯。

刚起床就听见警笛,开门看4辆河北唐山老大的军车呼啸而去,好家伙,心里那个美啊!(幸好不是来找我!),突然电话响起,接吧,那头说:“二蛋,赶快去,我电视上看见你表弟在山西的黑砖窑里。”太舒坦了。这就是我们幸福而和谐的生活!!

Dictionary.com

今天帮人改文章,进了dictionary.com,今年第一次进。

上次进的时候,我还在写application essay,
上次进的时候,我还住在Hall A,
上次进的时候,我还在华初,
上次进的时候,我还在一群朋友之间
上次进的时候,我还很快乐

信息真他母亲的就是金钱

我错过了赚钱的好机会啊。。。。


今天早上去tuition,八点半在coro那边的。像往常一样,我又早了大概三分钟到,心里估摸着tutee应该又会晚到,我就顺路进了Coro那边卖彩票的地方。俺皮夹里面还有张美洲杯开赛前买的墨西哥获B组第一的彩票,就准备把它给兑了。不过俺这种人,碰到赢钱的时候总归是继续投入的。于是我就在十八块钱的基础上又加了两块钱,买了四场五块钱的彩票(小赌怡情啊~~)。其中一张是巴西对智利,巴西赢一球半以上。

上了两个小时tuition,我回宿舍了。

十一点到了房间,打开电脑,看新浪体育,标题写着“巴西6-1智利”,我心想这结果出来的真快啊。点进去一看,开头写着“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8日6时05分(委内瑞拉当地时间7日18时05分),美洲杯1/4决赛开始第2场角逐,巴西6比1大胜智利。。。”一场没有加时赛的比赛,最多踢两个小时,六点零五开始,就意味着八点就应该结束了啊。我赶紧把我的彩票打出来,看上面的purchase time: 8:30am。

我晕了。。。。

美洲杯国内肯定有转播的,要是能和国内某位同胞联系好,在八点多比赛结束时给我报个比分(就算半场时给我报个比分也不错了,那时候已经3-0了),然后利益均分,那也太爽了。。。

我抱着侥幸的心理,又出门去coro,还特意换了件非Hwachong Tee(早上穿着orientation tee买的,估计字太小,人家没看见)。经过二十多分钟的烈日暴晒,我来到了我梦想中的淘金点。可是。。。。。。。。没卖了:(

于是我又看了一下明天的阿根廷那场和墨西哥那场,sale close at 6am and 430am respectively,没有空子可钻了。。。

人品啊!

曾经有一份赚钱的机会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 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彩票店说三个字:我加注。如果非要在这本金上加上一个数量,我希望是……一万块……

Thursday, July 05, 2007

Random

I need a trashbin
to pour all my rubbish in
But you are not there
Where have you been hiding?

Just read WL's blog
so pathetic, so sad
and so lonely

Sometimes, we dun require much
you may not agree with me,
you may not understand me,
but could you please listen to me?

but now,
we can find no one,
till we have to write here
in these lifeless blogs

I miss you,
那个心平气和听了我五年唠叨的人

Wednesday, July 04, 2007

为啥做RT不好呢?

今天吃晚饭的时候,和学弟谈到当RT的事情。想都没想就对RT这份工作做出了负面的评价。当他们问起来为什么不好的时候,我仔细想想,其实有地方住,有饭吃(最近的饭的确很好),交通还算方便,还不用花钱,工作貌似也蛮颓的(现在这段时间不算,我指上半年),是蛮好的。那我为什么想都不想就觉得RT不好呢?

今天晚上做SDLS(self-directed learning session,就是学习时间一大帮人下来学习。。),遇到一个international school的没有根据规定上厕所前来拿卡签名,WSM去跟他讲,被他顶撞回来。于是WSM就跟我说现在international school的很拽,很难管。于是,我就一下子茅塞顿开了!

觉得做RT不爽的理由就是,很多时候明明知道不合理,但是还是不得不去做。

例如现在SDLS那个废东西(就His mother's洪伟雄搞出来的),给我们RT,给boarding staff,给舍监增加了多少麻烦啊!你自己咋不下来看看?作为一个boarding school,是不可能进行什么有效的deterence的。于是,迟到的,不来的,装病的,早退的,聊天的,不遵守纪律的,什么都可以的,因为没惩罚嘛~ 就我们还得在那边装B,得按照条条规规管人家。。。就是最近新的上厕所得拿个牌子还得签个名,神经病啊。。。人家没拿,我还得跑过去跟人家说,你要拿的,有这个规定的,你要遵守的。。。

一不小心就成发泄帖了。。

anw, 还好我快不做了

Sunday, July 01, 2007

十年

刚才看了香港回归十周年晚会的最后片断,胡锦涛和演员们握手,然后合唱《歌唱祖国》。很久没有听到这首歌了,就像很久没有听到国歌了。

十年前,我还是个小孩子,爱党爱国的小孩子。当年准备香港回归知识竞赛,把一整本书都背下来了,从香港三地的面积到第一任最后一任总督的名字~ 可是现在再回忆一下,除了彭定康之外,已经记不得什么了。就像小时候我很想为祖国为共产党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一样,现在除了对祖国还有点爱之外,对共产党只有一份neutral的感情了。

不知道再十年以后,我会是怎么样的了。

Saturday, June 30, 2007

不知所措

开学第一周了,难以想象的寂寞,根本没料到原来大家走了以后我会如此孤独。本来以为做点事情,或者上上网就可以排遣孤单。可是事实证明不是的:前四天忙得焦头烂额,在教室里真的只是看学生而已,不再管了。尤其是礼拜二和礼拜三,上午有五六节课,吃饭赶着点匆匆吃完,下午还有下午课,下班了又有Tuition,tuition完了赶快赶回来,在七点半多赶到宿舍准备SDLS,从早上七点多出门到晚上近十点回到房间。很久没有体会到这种忙碌了,可是虽然身体上忙碌,但心里还是空空的,不知道跟谁可以说话,不知道说什么。到了礼拜四,我一点心情都没有了,也没啥力气,竟然主动把学生带到图书馆,让他们自生自灭去。礼拜五终于没课了,以为可以好好休息一天。到了九点多,本来是每周一次的Morning Tea时间,可是以前一起下去吃的Yu Yibo,Louis他们都不在了,我也不想下去。到了九点四十,坐我前面的新老师跟我说楼下有吃的,去吃吧。我想下去就下去吧,一个人就一个人吧,可是走到下面,食物虽然还剩一点,但是我看了一圈,没有碗筷了,怏怏上来。礼拜五白天差不多都沉浸在这郁闷之中,直到下午见到我的superior,他允许我提早一周离开华中才心情有所好转。

这段时间在外面吃了太多太多的饭,麦当劳和肯德基吃得我味觉疲劳了,Coro里面的Golden Rooster, Prince's, My Cosy Corner我也差不多是隔天甚至每天去吃,连以前不屑于吃的方便面也吃了不少。食堂的饭菜我实在是吃不下去了,不知道到底是我去年忍耐力强今年嘴叼了,还是宿舍食堂的确质量下降了,反正我看到那里面的食物就没胃口,唯一能看得上眼的水果现在也被禁止带出食堂了。不过还好明天开始就要换食堂了,希望能改善一下吧,我也不想天天往外跑往外花钱的。。。

现在的课余活动几乎就那么几种了,看网络小说,哄老婆,泡论坛,泡QQ群。每天不到十二点是睡不着的,早上到了六点多又要起来。我又困又寂寞,我不知所措。


昨晚收到我superior的邮件,说他会把我的提早离开的请求转发给相关的人的,还谢谢我这几个月来的帮忙,祝我在今后学业和事业上成功。看了以后觉得好惭愧,他对我这么好,处处照顾我,我却还给人家添麻烦,本来说好做到五月底,又改到七月底,现在又要把离开的日期提早一个礼拜。。。唉,虽然钱不多,但是留在华中做事有这么多人照顾我,真不舍得到Week 4就走了。
五年前,我们刚到新加坡,去南洋宿舍上RELC时穿过华中,遇到别人问路,我都回答:Sorry, I'm new here.
五年后,我已经对华中甚至新加坡都很熟了,只是现在只是我而已,不再是我们。

一到房间就打开收音机,但是我怎么觉得愈加寂寞?

Friday, June 29, 2007

又转一篇~~

1. 她不依不饶非得要我正面回答,记得以前不知在哪里听得的一番妙论,我只好搬来信口胡诌,“俗话说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裳,男人不能光屁股行走江湖,顶里面 得穿个贴身大裤衩,双儿生性乖巧,没什么小心眼、臭脾气,总把人熨烫得妥贴舒服,正是一件柔软舒适,通风透气的棉质内裤。大裤衩还是人身体最后的一道屏障,人就算输到了最后,至少总还保留一条大裤衩的。你看双儿总在韦小宝被官府、江湖黑白两道追杀的最危难的时刻还是守护在他的身旁,有这样一条在家宠着男人、出门罩着男人的大裤衩,才叫方便放心啊。”
  
   “大裤衩穿在最里面,却不介意人还会在它之外再穿多少件衣服。双儿也一样,从来就只知道死心塌地地对韦小宝好,这一点,天下那个男人会不喜爱呢?”杨泓听罢禁不住扑哧笑出声来,“那你说沐剑屏和方怡又算什么衣裳呢?”
  
    “男人不能老光着膀子在外面混,所以上身至少得套件汗衫,民间把汗衫也称作背心,跟双儿有得一拼的就是沐剑屏,天真烂漫的她不计较汗臭,对男人的胡作非为 不以为忤,心甘情愿地当了韦爵爷的‘小小老婆’,自然是可爱的小背心儿。至于方怡嘛,硬要比喻的话只能当成开裆裤,人穿开裆裤的时候,还懵懂无知,摸打滚爬一路走来,终于慢慢长大成人。韦小宝虽然从小就是个街头小混混,是混在妓女中长大的,但在遇到方怡之前,对女人还是懵懂无知。方怡机巧善变,几次利用小宝的痴情信任,弄得差点丢了吃饭的家伙。正是从她那里,韦小宝开始知道女人说的是一套,做的是两套,想的是三套四套五套,套套不一。这几套下来,于是把自己炼成了不再吃亏上当,只会给别人挖坑下套的人精子。”
  
   看着杨泓一脸专注的神情,我呵呵一乐,接着往下说,“背心外面该是衬衣,曾柔也就是韦小宝闲逛时顺手买的一件衬衣,式样颜色质地等都还不错。佛靠金装,人靠衣装,既是成功人士嘛,至少还得有件名牌外衣才能彰显身份,花魁之后、惊艳全场的阿珂自然就是这样的奢侈品牌,小宝见到阿珂的第一个反应是瞪目结舌地大呼‘我死了我死了’,可见这件外衣肯定是闪闪发亮的丝绸精工细雕而成哦。”
  
    杨泓听罢,嬉皮笑脸地伸出手指头在我脸颊上狠狠一戳,“你们男人都是花心萝卜,吃着碗里的还要惦记着锅里的。”
    
    我嘿嘿一笑,“光惦着锅里的哪够呀,还得想着人家屋子里的。人在江湖漂,谁能不挨刀,大老爷们谁能不跟人磕磕碰碰的,建宁公主就是一件防弹衣或者软猬甲, 男人惹出麻烦来没这物件罩着就可能玩不转,所以不少男人宁肯牺牲色相也要娶个高干家庭的丑女儿就是这个道理。”
  
    “还差最后一个呢?”杨泓听得入神,追问道。“男人身上衣服穿多了,没一条腰带缚住,那还不得群袖乱舞,不成体统?成熟又风情还能来事儿的苏荃自然是一条金腰带,束在身上亮丽光鲜,这算是男人面子工程的最后点睛之处,神来之笔,不可或缺呀。”
  
   “所以一个男人一生不多不少得有七个老婆,暗合天文星座运行周期,每天轮流入值正是替天行道呀,”我在杨泓一顿粉拳乱擂中总结说。



2. 现在的美女对你好不一定是喜欢你,喜欢你不一定要爱你,爱你不一定想嫁给你,嫁给你不一定想生孩子,生了孩子,孩子的父亲不一定是你。你说男人敢轻易结婚么?”


3. 国家骗国家是外交, 百姓骗国家是犯罪, 百姓骗百姓是做生意, 父母骗孩子是教育,男女互骗是爱情


4. 做英雄时台下没有记者,当流氓时旁边尽是熟人,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如此


5. 开会尤如嫖娼,上面的很认真,很使劲,下面的装着很投入,很舒服;上面的没完没了,希望时间长些,下面的表面兴奋,心里却盼快点结束


6. 穷人穿的叫衣裳,富人穿的叫品牌;
  
  穷人平时吃家禽,富人平时吃野兽。
  
  写字的一般都是穷人,盗版的一般都是富人;
  
  上网的一般都是穷人, 上市的一定都是富人。
  
  欠别人钱一般是穷人, 欠国家钱一般是富人;
  
  跟自己的女人睡觉一般是穷人, 跟别人的女人睡觉一般是富人……


7. 这个世界对女人来说就轻松多了,嫁对人就能保证基本的生活品质。男人就得辛苦打拼创家立业,男人累,所以才会去敲背; 男人愁,所以才会去洗头; 男人苦,所以经常才去赌; 男人忙,所以经常上错床 找个漂亮女人吧,太操心,找个不漂亮的吧,又不甘心;会挣钱吧,怕你包二奶;不挣钱吧,又怕孩子断奶;不去应酬,怕被老板废了,去应酬吧,怕把老婆废了


8. 一个女人爱你,你是男人;两个女人爱你,你是情人;三个女人爱你,你是情圣;四个女人爱你,你是情人加人民币;一千个女人爱你,你是英雄;一亿个女人爱你,你是妇女用品么?


9. 真话不能讲,讲了领导不高兴;假话不能讲,讲了老百姓不高兴;只好讲骚话,大家都爱听


10. 国酒常常是穿肠过胃先暖丹田然后回转向上提升你的逸兴、胆气和豪情,洋酒往往甫一入口便一股子劲儿直窜脑门儿,让你思维简单大脑不拐弯儿一根线儿直奔主题。

Wednesday, June 27, 2007

看到一封邮件。。。

在NTU email public folder里面看到的。。。


Dear all,
Thinking of investment banking job?
I know of this person who tasked to setting up an investment banking department for an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Need some people to help on some task. Ad-hoc Basic. This would help you if you are thinking of going into an investment bank.
Details:
Ad-hoc basis
Tasks range from front office job to back office job.
Very outstanding applicant might be tasked to do presentation for listed company at Frankfurt Stock Exchange, German Equity Forum
You should be:
  • Comply with industry standard of confidentiality
  • Pleasant looking
  • A quick learner, who assimilates facts quickly, processes a great deal of detailed information, organizes it, puts in into useful form, and remembers it well
  • A team player who works well with team leader
  • Enthusiastic, eager to take off, advance quickly and assume more responsibility
  • Comfortable with a flexible job description
  • Thinking "outside the box", and innovating beyond the apparent limits of a position
  • Keenly interested in the Securities industry with an intellectual curiosity and always searching for new and creative ideas and innovative strategies that transcend product lines and professional levels
  • Extremely entrepreneurial, with exceptional verbal and written communication skills
  • A highly ethical and honest individual who is prepared to provide accurate and independent analysis
Interested applicant please send in your detail CV with proper cover letter. Tittle for email should be . It should be send to gary@broadminds.com.sg
Due to high volume of application, please reserve your question to any interview for short-listed applicant.
Tips: Customise your CV and cover letter. We spent time on CV that is well prepared.
Regards,
Gary Goh
Outsourcing Consultant


现在做IB还要管长相了?(长得不诚实?长得不端庄?长得太胖?长得太瘦?长得太复古?。。。)希望那个只是给做前台和做presentation的人的要求~~

Tuesday, June 26, 2007

鼓励与自我鼓励

几个月前加了一个新加坡的群,本来以为都是在新加坡的,结果发现没几个在新加坡的,大部分都是想来新加坡的。

所以群里经常有新人进来,说自己想来新加坡。那些资格比较老的前辈们就会出来问,你想来新加坡打工呢还是读书呢?打工的话什么学历的,什么行业的,什么工作经验的;读书的话什么成绩,想读大学还是poly,读公立还是私立。在我看来,大部分人的成绩或者资历很难想象能过来新加坡的。但是群里总是有人会说,你没问题的,加油啊,可以过来的之类的话。一开始,我觉得这些前辈说得也太容易了吧,随便什么人进了这个群,报了点个人资料,你就说人可以过来了?那新加坡还要不要签证了?而且,除了说你没问题的,加油啊之类的话以外,就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了。具体怎么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基本上没人说到点子上。那鼓励有啥用啊?

在我看来,鼓励就要拿出真材实料来,告诉对方你拥有这些能力这些资本所以你可以做到什么。不过转念想想,鼓励嘛,就是该得精神一点,唯心一点,如果告诉你一步一步怎么做,那就不是鼓励了,成指导了。很多时候要给具体的解决方法得了解很多信息,平时都没啥时间,不太可能知道得那么清楚,也无所谓具体的建议了。这种情况下,能口头上说两句加油加油,至少也比干等着别人诉说自己的信息而不说任何话来得强。

不过要是我鼓励别人,还是喜欢拿出具体的事例来。但问题是,经常是我一个一个例子举出来,被别人一个一个反驳掉。通常那人是因为太悲观的缘故,所以对于自己的那件事没有信心,我是想举出点例子给他信心,结果又被他以悲观的态度否决掉,让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更有些时候,我说着说着就觉得其实他说得也对,世上这么多丑恶的现象,说不定反而就是我太乐观点了。就此下去,我想要鼓励别人的初衷不但没达到,反而自己也陷进去了。

大体上世上可分成三种人,一种是看不清乐观还是悲观的,这种人就不说了;一种是表面上就是悲观的;另一种是表面上乐观的。可是经常我们可以听到那些表面上嘻嘻哈哈的人说:其实我心里还是有很多痛苦的。换言之,其实他的乐观也有部分程度上是装出来的。照这么看来,难道大多数人从本质上来说都是悲观的么?我觉得一定程度是对的,大多数人都偏向于悲观,就像大多数人都能偷懒就偷懒一样。我知道我一向来也是比较悲观的,从我上一个blog就可以充分的看出来。但在我这个blog中,我尽量写一些比较积极的东西,就是为了努力给自己信心,鼓励自己去努力,算是自我鼓励的一个途径吧。

所以,有时候我在鼓励别人的时候被别人悲观地反驳,也可以看成以后某一天我心中的消极面开始占上风的预演。如何劝服别人变得更乐观一点,也相当于劝服自己变得少悲观一点。换言之,这样的鼓励别人,不也是鼓励自己的一部分么?


看了一遍,发现自己都不知自己所云。。。不过既然打了这么多字,就随便贴上来吧,别浪费了~~

Monday, June 25, 2007

开学的第一天

开学了~ 昨晚看了一下日历,发现其实还要做五个礼拜,而不是本来以为的四个礼拜。

早上到了办公室,看见有个女的站在我的位置上,新来的。走近一看,桌子上的名字牌已经不是我的了,我转了一圈,发现新座位就在原来的斜后方,不是很远。放下电脑就想过去拿回我的东西,刚一拉开抽屉,发现里面的东西已经不是我的了,"can i pass u ur stuff after flag-raising?",我点头,同时看见壁橱里我的杯子被她当作笔筒了。

从升旗仪式回来,她一样一样地把我的东西递过来。应该是她之前已经把我的东西叠在一起了,所以递过来的时候都是混在一起的,让我有点混乱,什么时候我的东西这么杂乱了?最后递给我我的杯子和笔筒,笔筒里面是空的,笔在我的杯子里面。

坐在新的座位上,比较靠外,又和本来的刚好orientation相反,没有以前那个安乐窝的味道。以前我前面坐着Louis,后面坐着zhaowei,旁边坐着史至明(尽管他经常不在),周围都是认识的,很有安全感。现在都没什么人了,Louis,zhaowei,史至明,余亦波都走了,我们这届的teacher assistant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其实想想五个礼拜后就走了,就觉得还好;可是不是一直记着,就觉得有点孤单


……………………
……………………

上完一天的课下来,发现没什么变化,还是一样的人,一样的吵,就我觉得不一样而已。

Friday, June 22, 2007

The last month? No, merely another month

昨天和某人聊了一段时间,其间他好几次提到自己做完下个礼拜的full time就不做了,可以给自己好好放一个月的假了。我就开始羡慕啊~唉,人家都可以放假了,我还得在华中白白做一个月。。。然后我就开始安慰自己,没事的,反正就一个月了嘛,多累多忙也就那么几天了。不过其实还是有点夸张了,在华中工作,能忙到哪里去?顶多被那些学生弄得啥都不想管,回来上网消气咯。等到晚上去做tuition,看到钱这么好赚,心情又可以变好了=D

可是啊。。。这么阿Q几下心里还是觉得不甘心。。。A level结束后已经七个月了,除了第一个月好好放松了一下,后来几个月总归或多或少有点事情絮絮绕绕。这几个月来,听好多人说自己无聊没事情可以做,每次听到总是很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这么说。。可是啊,啥事情都有,把我一天又一天的schedule弄得支离破碎。

有点后悔,不过也可以算是得不到的才是更好的。

Anyway, the last month before university is coming, be it busy or slacking.
Anyway, my university is finally looming in the corner.
Anyway, time still ticks.

Tuesday, June 19, 2007

终于开始赚钱了

经过了安顿新生活,春节买机票,去马来西亚玩,陪爸爸妈妈玩新加坡等等需要花钱的事情之后,我今年的Net balance终于脱离了负数~~ 可喜可贺,撒花放鞭炮!

接下来一个月就属于无欲无求专心赚钱的日子了,可惜六七月的工资估计都要被用来充公当作这几个月的个人所得税(苛政猛于虎啊。。。我都没赚钱还让我缴税)希望在养活自己的基础上,可以赚到年底的机票钱,这样好歹算是空手而来,空手而归。不过貌似还得把学费和生活费去掉才算是空手不负债。。。

正当我沉浸在脱离苦海上了海岸的喜悦之际,发现原来刚才是海啸来之前的退潮。。。我下午打了个电话问NTU admission office,说我还没有收到Nanyang scholarship的通知,怎么回事。人家在问了我名字和I/C No之后search了五分钟,然后告诉我:Only the shortlisted candidates are notified. If you are not notified by now, the chances are very slim. 可怜的我就这样活生生地被无视了,为啥去年连3A的人都有机会interview,换到今年4A都不够资格了呢?世道啊。。。我要借钱了。。。本来想着拿到Scholarship奖励自己一台台式电脑的希望也破灭了~~

唉,不管怎么样,至少现在还是挺好的,上半年过得挺滋润的,还没有花家里的钱。这段时间就当赚点零花吧~

Monday, June 11, 2007

小谈杀毒软件

前段时间出了个诺顿误杀Windows中文版XP系统文件的事情(是不是误杀现在又是个疑问了)本来就是Symantec自己的事情,可是瑞星出来搅和了一下,发布了些声明,尤其搞笑的就是说很多诺顿用户向瑞星的客服中心询问,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当时看到那里,觉得还是挺正常的。虽然说有点自卖自夸,但因为国内的杀毒软件一向这样(对于是否的确有卖点我不置可否),所以就当作又看了个笑话。不过后来几天,瑞星又牵扯上了卡巴斯基,在网上发布那片很有名的列举卡巴斯基误杀经历的文章。如果说国内的人用Norton还是因为当初很多企业选择了Norton Enterprise的缘故,Kaspersky的流行则完全源自于民间。瑞星这一下,就把广大卡巴迷给激怒了,纷纷谴责瑞星中伤国外软件,以骗取国内那些刚入门的电脑用户。于是,国内论坛就开始板砖乱飞。。。从一开始瑞星的先发制人,到了现在卡巴大反击,真是不亦乐乎。

就我个人而言,自从我买电脑以后,就从来没用过国产的杀毒软件。我用的第一个杀毒软件是Kaspersky/卡巴斯基,用到去年年底卡巴开始封锁盗版CD key以后转用McAfee/卖咖啡,现在在用的是NOD32,期间还test过几个国外的杀毒软件。防火墙我基本上不用,但尝试过的包括Kaspersky Anti-Hacker,ZoneAlarm,Look'n'Post,还有一些忘记了。至于杀木马,以前我是不重视的,不过从今年经常使用网上银行开始,就开始用AVG了。

先从杀毒软件开始。国产的瑞星,金山,江民我一个也没用过,一来是因为我带有盲目的崇洋媚外倾向,二来我一般都是在国外上网,我担心国产的跟不上国外的步伐。当时买电脑前曾经看了挺多关于杀毒软件的帖子(精不精我不知道了。。。),感觉那时候还不太出名的Kaspersky得到的赞誉挺高的,于是就选择了它。后来我向朋友们推荐,也一直推荐这一款杀毒软件。其实卡巴斯基挺好的,至少我自己感觉好像没有什么病毒怎么折腾过我的电脑(当然这也和我优良的上网习惯有关:D),网上提到的误杀我好像也没碰过。当然,卡巴的问题是杀毒速度慢和经常拖慢系统速度,这两点我深有体会。不过第一点还好,我可不是没事找事天天来个全盘扫描,两周到一个月来一次就够了,难得卡一两个小时还是可以接受的。而针对第二个,当初在网上看到有人评论“说卡巴吃内存?那是几十年代的事情了?现在大家的内存都这么多,多占几十MB又怎么样?安全第一嘛!”我当时看了觉得非常正确,于是坚持使用卡巴斯基了两年。可是,到后来我逐步发现卡巴斯基经常把我的IE/Mathxon拖得一卡一卡的,慢慢对它有了点意见。

到了去年11月份的时候,卡巴斯基进行了一个盗版CDkey的大清除,我的卡巴也不能更新了。借此机会,我就换到了McAfee/卖咖啡。(第一次听说McAfee是刚来新加坡时第一次使用Hotmail的时候,那时,McAfee是Hotmail的杀毒软件,而不是后来的Trend)买电脑两年来,感觉上网上评论可以和卡巴斯基平起平坐(单论popularity)也就只有McAfee了。从盗版途径下了一个正版的McAfee 8.5i,按照网上的tutorial设置好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rules/规则。用了大概几个月吧,充分体会到了McAfee监控能力的强大!因为我设置的规则是不能在系统盘文件夹创建文件,McAfee的确次次办到了,导致我每次test什么软件都要重新设置规则。后来不胜其烦,算了,我不要安全了。。。

接下来就用到了我现在的NOD32,用这个是听说不占系统内存,监控又好。系统内存倒的确不占,除了刚开始全盘扫描的时候(但这种时候什么杀毒软件不占内存啊)。监控好我也没怎么发觉,因为好像从来没有报过毒。不过既然这么多的人说好,我自己又没发现有任何问题,我就用着了。

然后说一下防火墙,ZoneAlarm的设置相对来说是简单的,我用过一阵子,觉得还是有点麻烦,就不用了。Look'n'Post一共就几百KB大,但是据说功能很强大,我弄过几天它的规则,弄了半天还没设置完,也放弃了。如果你要追求最安全,推荐使用“tiny”,俄罗斯军方的防火墙。对于防火墙的使用,我觉得在新加坡,木马之类的远没有在国内多,平时注意点上网习惯就好了,装了防火墙反而经常影响下载或者打游戏,还不如不装的好。

最后说一下AVG,用来杀木马的,貌似这个是我看到过的最没有异议的杀木马最强的软件。木马/Trojan其实就是一种病毒,只是因为它专门用来盗取帐号密码,所以才被单独列出来。其实很多时候,一般的病毒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可怕,因为他们拿电脑只是用来上网娱乐而已,最重要的资料放在U盘或者刻成碟就可以了。但上QQ查邮件玩游戏之类的总归会用到帐号密码,所以专门用来盗号的木马就显得特别危险了。因此,AVG的存在对我来说很有必要。


总结一下,杀毒软件不是万能的,良好的上网习惯顶得上一个好的防火墙(尤其在新加坡这种病毒不会主动找上门来的地方)。推荐的话,杀毒软件方面,大众一点推荐卡巴斯基(或者最近越来越红的Avast,免费的),想钻研一下可以用McAfee,像我这么无欲无求的可以用NOD32。防火墙方面,大众一点推荐ZoneAlarm,你要培养自己的能力用Look'n'post,你想装个摆摆样子可以用天网或者Windows自带的。另外,AVG强力推荐,除非是王逸丰那种不上网打游戏(GG那种不算吧,我是说WOW之类的)不用QQ的。。。

Saturday, June 09, 2007

I like my tuitions

经过好几个月比较弱智的补习之后,我终于接到了几个JC的补习。不像以前可以什么都不带,直接去Tuition centre,因此还好几次被认为是学生。。。最近几次教J2的vectors, differential equations, integration, statistics,真有当学生的感觉~ Vectors还是做得很爽,不过还学到了一点新的做法,比如说求一个点到一个面的距离,可以construct another parallel plane containing the given point,然后算两个面之间的距离,在事先不知道any particular point in the given plane的情况下这种方法还是快了一点(当然只是一点点而已,因为一共没几步。。。)做微分方程和积分,公式全忘了,还要向tutee借notes看。不仅如此,有一个tuition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有两道题目不会做,搞得我压力超大,好歹回来以后看了自己的notes(华初的就是好~~)才总算做出来了。至于stats嘛,其实还没教过太多,就是讲讲binomial, Poisson和normal而已。前两个的期望和方差怎么推出来的已经忘了,还好当时带了notes,直接往上抄才没怎么丢脸:P,至于解释什么时候用什么,我就完了。。。除了直接照着notes读之外,就不知道怎么elaborate了,看起来tutee们也是挺晕的。

不过我还是很爽啊,因为可以复习旧的知识,还可以在大学开学前重新让我脑子动一下,即使只是从蜗牛速度加速为乌龟速度也不错。还有哈,moral of story:如果你不能完全记住concept的话,还是把notes留着吧。

Wednesday, June 06, 2007

无锡

很多次被误认为是无锡人,就是因为周围的无锡人很多。
现在都走光了。

Tuesday, June 05, 2007

何日君再来?

离开他快24个小时了,已经哭了三次了。一次是从机场回来,一路上憋得很痛苦,一进房间关上门就开始哭,哭了半个小时,整整半个小时,每次想到他的那条短信 “finally you will have a new roommate”就控制不住地抽泣。第二次是今天下午回到房间,给他打了个电话,他到家了,挺早的,他说他昨晚也没怎么睡好,问我:还习惯吗?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你走了,就这么走了,我能习惯吗?你说我能习惯吗?第三次是刚才,看到他写的最新的blog,尤其是那句“when people are no longer the people of the old days”,又哭了。


很想有人安慰我,也不是安慰,只是想有人听我讲讲话,听我哭应该豁达,应该潇洒一点。道理谁都懂,可是我就是想他。。。我控制不住地想他。。。

看到桌面上的新游戏图标,想到他会不会想看看开头动画
躺在床上给他打电话,想到会不会他又怪我不洗澡就上了他的床
看Harmoc的concert,看到放曲谱的架子,想到什么时候才能再听他拉小提琴
听说有人在做PA,想到那次BSE进来住,是我和他最后一次一起做PA,以后还有机会么?
在车站等车,想到以后他出门一定要戴眼镜,要不然没人帮他看车,又想到在中国公共汽车是每站都停的,而到了美国,希望也是一样吧
和老婆并排走在一起,想起每次都是我在他后面,紧赶慢赶,还总是让他走慢点

不到24小时,我便已承受不了。

我想他,我只是想他,我真的很想他。

第四次了。


So I left, just as I came four years ago
Brought nothing, and could take nothing away
People say that I can always go back
to the island that is so near, yet so far away
But what shall I do when I am back
when people are no longer the people of the old days…
Friends become acquaintance, acquaintance strangers
while all the memories are so easily rushed away
Wrong! It is a trip of no return

dedicated to Lu Xin, my closest friend on the island

Monday, June 04, 2007

The very last Laggy经典语录

"Finally, u wil hav a new roommate. Hehe"
Finally, u are going to as well.

"Its part of our life Ald. Sigh"
Sigh, it's only one part of our life.


I thought you are my religion,
actually you are simply my friend
but my best friend ever.

I thought I would always believe in you,
actually I simply miss you,
but terribly.

Friday, June 01, 2007

总有一天

发飙的中国股市终于跌了,轻松刷新了二月底的跌幅。那次大跌之前,已经涨了一年多,沪深综合指数翻倍都不止,第一次遇到大跌,弄得全球的金融机构忙得不可开交,什么中国经济开始影响全球经济之类的论调比比皆是。不知道这次的大跌,又会出来些什么评论。其实涨了这么多,总归是会跌的嘛,这么多话干什么?

就像人在一起久了,总会分开的嘛。伤心什么?留恋什么?再好,也得分开。

不管明天是触底反弹,还是继续走阴,股市遇到了不是公共假期的儿童节还是要照样开盘。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Wednesday, May 30, 2007

为什么气我妈?

“什么?2060?这么低的分数还有美国大学录你儿子的啊?”
“那个女生哪里人啊?我跟你说啊。。。初恋一般都没有什么好结果的”
“你儿子是不是因为女朋友才不去美国的啊?太不值了。。。我听我女儿说华初很多人一进去就开始谈恋爱,这个学校风气不好啊,怎么能这么早就谈恋爱呢?”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作为我们这届只来一个宁波男生是件挺幸福的事情。因为有时候听说无锡的家长们交流关于孩子们的消息,经常听王逸丰说他妈在电话里告诉他一些发生在我们周围但是我们还不知道的事情。后来上了JC以后,还听说沙市有家长们专门设立了网上论坛,又听说有个地方的家长占据了学校的论坛就为了交换孩子们的逸事。每次听说这种消息,我就暗自庆幸,还好我妈没什么人可以互通消息的,至少可以好好保留自己的一些隐私。

当然,用politically correct的话来说,家长们还是为了多多了解我们。毕竟我们还尚未成人或者刚成人,毕竟我们不是生活在他们眼皮底下,毕竟他们可以察觉到我们会用幼稚的方法尝试隐瞒一些东西,他们想方设法多获取点信息还是很可以令人理解的。

“可是,为啥我非要告诉你呢?我不想告诉你有我自己的理由”
“但你还小,对于很多事情还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们是过来人,可以给你点建议”
“每次都是建议建议,你什么时候能让我自己拿主意?”
“现在是你人生的关键阶段,万一走错一步以后后悔就来不及了”
“每个阶段都是关键的,小学是打基础,中学要为大学做准备,大学要选择好专业,开始工作要有个好的起点,三十而立要对自己家庭负责,再接下去又是孩子上小学了。。。”
“妈妈又不是逼你,我们也是为你好啊。我们说的只是建议,你可以参考一下”
“参考?要是我不听你的建议,你一定建议个没完”
“你怎么能这么说?你是妈的孩子,妈能害你吗?”
“…………”
“…………”

很感谢我的妈妈,让我还不曾有过类似的对话。但想必这样的事情肯定已经发生在周围很多人身上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对谁错谁也说不清。反正我觉得没发生在我身上我就觉得我妈很好,特好。但是。。。

我要联系开头的话了。我妈平时也不和人交流,偶尔通几次电话就有人说那样的话,多伤人啊!
1. SAT1 2060是低了一点,但是美国大学只看成绩的吗?
2. 第一,不是初恋了;第二,别恋爱了,反正初恋没有好结果。
3. 我有这么多个理由不去美国,为啥你就说我是因为女朋友?说华初风气不好?就拿我们这届来看吧,华初才两三对,那个所谓的风气很好学习很好的好学校呢?估计得翻上两三番吧。

交流点客观信息就算了,为啥非要说点风凉话呢?我妈也没招谁惹谁,伤人干吗?

Sunday, May 27, 2007

从一篇帖子想到的

她正在睡觉,我就上网来了。M1又开始抽搐,弄得我连天涯或者猫扑都上不了,于是,我就心血来潮地跑到hardwarezone的论坛去了~

看到一篇帖子,楼主问大家觉得新加坡政府做了些什么对我们有利的事情,一开始发现都是讽刺政府的,例如“GST raise. even though our wages nv go up. Help to remind us to spend less”,“NS... Wasting over 2 years of your youth and life training you to be a dog...”。然后就看到另外一个说NS的“National Service. Cause they help to give chance for the FT to snatch our ricebowl”心里就咯噔一下,毕竟自己也算是foreign talents之一。然后往下看,又有人说感谢政府带来了“FT in geylang”,有点脸红,这句话说得可真厉害。

然后又转到另外一个帖子,是说几天在boon lay有人无缘无故被敲掉四颗门牙,而警察来了却一个人都没抓就走了。于是一群人就在那边叽叽喳喳说现在经常怎么不管事啦,可以随便打人啦,看起来比国内的网站还要“言论自由”。。。然后看着看着又有一条:那个打人的应该是FT啦,警察是想表现出我国的热情,不要把FT吓走嘛。

可能那里只是某些人发泄的地方吧,但看了以后的第一反应还是觉得有点不爽,和平时与新加坡人交往的感觉大不相同。不过换过来想想,国内不也是搞地域歧视么?可能只是我平时对新加坡的期望值比较高,以为都挺好的,说不定大家都还是一样的。

接着又联系到最近一年来国内论坛的一些帖子,很多人都说韩国人怎么怎么不好。有时候中午在华中食堂吃饭,也会碰到一些国际学校的韩国人和中国人。相比较之下,韩国学生就很吵,也不太守秩序。于是我就会想,原来国内那些人说的还是挺对的。再如,我们看待越南啊,缅甸之类的国家,总是觉得人家比我们落后很多,其实人家也在进步啊;就像很多发达国家认为中国还是很落后一样(事实上的确有点。。)

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其实我的意思就是人对彼此了解得不够多,就会产生误解,然后产生矛盾。哇,真有哲理,哈哈~~

Friday, May 25, 2007

最后一天

我的假期终于要开始了。。。送上点娱乐~

Thursday, May 24, 2007

一个小彩民的小故事

半决赛第二轮比赛前,我买了最不被博彩公司看好的AC米兰,10元,夺冠赔率4.3。(自己支持的队,我有信心!)

结果到了这周二我看的时候,米兰夺冠的赔率已经降到1.5左右了,而利物浦则是2.3左右。当时有想法再买10块钱的利物浦,这样就能保证稳赚,后来想想算了,我对利物浦实在没信心。
于是就买了另外5张彩票:
1. AC米兰胜一球半以上,10块,赔率3.85(赢两个应该不是太大问题)
2. 90分钟总进球数零球,5块,赔率7.00(万一两队保守起来,踢个零比零还是有可能的,毕竟是决赛)
3. 90分钟总进球数三球,5块,赔率3.70(进了一个估计就打开了,容易进第二个。。。然后第三个应该也有可能)
4. 上半场利物浦一比零,5块,赔率5.00(利物浦人品爆发进了一个,死守住上半场)
5. 卡卡全场进球三个或以上,5块,赔率25.00(纯粹是押冷门,但是貌似新加坡博彩公司对卡卡太看好了,赔率才25,多少年决赛没人上演帽子戏法了。。。)

比赛开始了。
利物浦抢得很凶,米兰的传接球受到很大影响。卡卡带不起球来,皮尔洛长传屡屡被截,因扎吉碰个人就倒,西多夫索性不见踪影,只有加图索和安布罗西尼还算发挥了他们中场拦截者的作用。不过反过来看,猛打猛冲的利物浦除了偶尔出现的几个配合,基本上也威胁不了AC米兰的球门。上半场逐渐过去,我心想,利物浦一比零的那张彩票估计作废了,90分钟总进球零球的可能性倒是挺大的了。难道又要踢点球?

不过在即将结束的时候,AC米兰在禁区外获得任意球机会,皮尔洛主罚。由于距离过近,他的落叶球再落叶也很难落进门里。于是他就搓了个挺普通的弧线,门将扑对了方向。可是没想到因扎吉,就是那个碰到人就摔倒的因扎吉,碰了一下球,就把球给碰进去了。一比零,上半场结束的哨声很快响起。我心想,下半场AC米兰再进一个吧,我可以赚到那张38.5的彩票。

下半场开始,利物浦还是抢啊抢啊抢,不过AC米兰好歹开始有点控球,但总体上来说,还是一片混乱,挺难看的。中途杰拉德错失一个单刀机会,被迪达脱出底线。渐渐的,我觉得安切洛蒂该换人了,应该把那个已经完成了进球任务却还是碰人就倒的因扎吉换下去,换上稍微能站站桩的吉拉蒂诺。不过事实证明,安切洛蒂是当教练的料,不久之后,因扎吉在本场比赛第一次反越位成功。对于他这种机会主义者,一两次机会足矣。接卡卡直塞,抹过出击的雷纳,球慢慢滚入网窝。二比零。我的心放了下来,AC米兰赢了,我也赚了。如果接下来再进一球,AC米兰进的就是锦上添花,利物浦进的就是少赚一点。心定了。

利物浦没有放弃,而AC米兰则换下因扎吉,让他独自享受全场观众的欢呼。临近终场前,库伊特门前头球点进一个,让我少赚了20块钱。

加上来回的打的费,这场比赛在金钱上对于我来说属于不赚不亏,不过心情好啊,米兰拿冠军了。

Wednesday, May 23, 2007

竟然紧张了

在欧冠赛场上,我最不希望AC米兰遇到就两队:一支是巴萨--去年的小罗已经让我达到了怕井绳的地步。一支是切尔西--不忍心看到舍甫琴科和米兰对阵。

不过,在决赛的时候,这两个队都没有希望和米兰交锋了,因为他们分别在八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被一支球队淘汰了--利物浦。这支在欧冠夺冠榜上紧随米兰之后还在两年硬生生地从三比零领先的米兰手中夺走大耳朵杯的球队,今晚即将和米兰在雅典见面。

今天早上吃早饭,忽然发现决赛就是在今晚,心就抽紧了一下,这么快?仿佛上次被惊天逆转的情形还历历在目,怎么这么快就到了复仇之夜。如果AC米兰对巴萨,我会默默祈祷;;如果AC米兰对曼联,我会镇定自若;如果AC米兰对国米,我会欣喜若狂;如果AC米兰对利物浦,我倒有点担心。。。

一支靠战术靠意志力而完全不靠技术淘汰掉巴萨的球队,一支在三年内两次在半决赛中绝杀几近完美的切尔西的球队,一支能在AC米兰三比零领先时还不曾屈服的球队,还有他们热情得可以挤垮球场围栏制造近二十年来最大球场惨案还可以全场高歌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的球迷,利物浦在我眼中逐渐有了神的气息,对神,再自信的人也会紧张。

13年前的雅典,AC米兰对当时的梦之队巴萨,4:0,干净利落。
希望13年后,AC米兰能给我一次亲眼见证屠杀的机会。

抄一篇:


【米兰】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本赛季欧冠的决战要开打了,心情很是特别,紧张,期待,甚至带点焦灼,又想很放松的期待,期待米兰夺冠的那一刻的激动。

这么多年看比赛,怎么这次最紧张?因为赛季初的艰难,因为莫须有的指责和困境,因为05年决战的苦涩,还是因为几次被逆转后心里的后怕?甚至因为怕万一失败后众多看笑话人的神色。本是很平常的胜负之事,此刻却觉得很是凝重,这一战,米兰必须以胜利来铸造自己的脊梁

所以,这些天以来,心理都有点敏感,尽量的重复以前米兰夺冠前的行为,规避上次失利时的举动,也如以前一样,绝不和任何人谈论比赛中会发生的可能情况,我自己把自己给封锁了,我怀疑自己有点神经质了。简单言之,05年欧冠之夜,我喝的是可乐,这次不喝了… …或者,我又期望这些天都是空白,不发生任何让我觉得对米兰决战有心理暗示的事件,积极的或消极的,都不需要。只想一转眼之间,决战已经到来,伴随米兰,心情平静的关注决战,米兰打出自己的水准,用实力说话,胜利夺冠!!!

―――一个普通米兰球迷的赛前心理独白


队员们说状态很好,心情很放松,我希望真是如此,因为这样,更利于水平的发挥。可能,我们普通球迷,是多虑了,以米兰身经百战的辉煌,这样的赛事,有足够的资本以等闲视之,以米兰球员的大赛经验,也可以淡然面对所有的一切,反倒是我们,旁观者,更为在意,紧张。实在没别的可以为之做,就只有祈祷了。

主力阵容基本已经确定,不过,有点不解为何大家非常关注马队的上场与否,有时候,新闻媒体真的是唯恐天下不乱,拼命的炒作马队的上场和纪录,这固然会是个传奇性的故事,可是,卡拉泽会怎么想?难道一定要等到马队完全跑不动的时候才有卡拉泽一席之地?这方面,我觉得米兰的心理医生要好好开导一下卡拉泽,希望卡拉泽也将胸怀再放宽广一点。而马队本人也多次表示,状态没有到最佳,不会占据一个出场名额,这,才是马队真正的伟大之处,从大局考虑,不拘泥于自己的荣誉和空洞的记录。让那些别有用心的烂小报见鬼去吧,特别是那些英国小报。

大因还是吉拉?老贝有他的想法,先上吉拉去耗利物浦的后防,然后用大因去完成任务,看起来也有道理,但是,安帅的意图,是先上大因,完成了任务再上吉拉。安帅的思路,是米兰以前常用的,我们分析大因的入球时间段也可以看到,很多都是在首发的上半时完成的。这个现象,有人解释为大因到了下半时体力不好了,影响了状态,但也有统计者认为有的球员是在某个时间段进球的概率高。我还看到一个现象,提出来作为参考――如果队友先进球,大因后来的进球往往导致胜利的结果。综合这么一些因素,最理想的情况,是吉拉先上,但不是如老贝说的仅仅消耗利物浦的后防,而是和卡卡,西多夫,小皮一起进攻,取得进球,然后上大因,完成致命一击也好,锦上添花也行,有大因的存在,就是对后卫的震慑。如果怎能先取得领先,活动空间更大的大因,无疑更能获得机会。

两年前的决战,米兰少了两个积极因素――永不放弃进攻的大因,决不妥协的队副!如今,队副和黑西,一起,找到了近乎最好的状态,希望他们的状态,也一直保持到了明天凌晨的决战。左安布,右加图,两道屏障,为小皮之两翼,阻截利物浦人的边路下底。由于米兰后防高度的缺陷,对利物浦下底起高球,必须从中场就开始拦截,不让其舒服的下底。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皇,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这是为小皮而说吧,在后腰位置打出大师水准的小皮,左右两侧配上安布和加图索,省去防守的压力,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组织和策划,球场上,夏天,无需锦帽貂裘,在小皮的策动中,红黑军团足以形成千骑卷平冈之气势。

不是复仇,无所谓的仇恨,胜败本兵家常事,只是,两年前,3:0的领先被一路追上,确实心里很大的不解。我想,如果当时双方是0:0,最后点球决战,也没多少人总提这个事,但是,那样的状况,人们自然总会提,利物浦球迷更是会不断的回味他(她)们的‘经典’。如今,米兰不为复仇,只为自己的欧冠,卷土重来。半决赛以后,就在养精蓄锐,为这一战而准备,可谓是调动了俱乐部所有的资源。

欲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此一‘报’,非是要提两年前的仇,更多的,是卡卡报效俱乐部的知遇恩礼,报两年前的遗憾,他自己的遗憾,舍瓦的遗憾,众多队友的遗憾。如今再上阵,且看卡卡射杀利物浦,比肩孙朗风采!真是百年难遇之奇才啊,集能力,修养,阳光形象于一身,可以说,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这样的人。这样的人,配得上欧冠,配得上欧冠最佳射手,配得上金球,配得上足球先生。不想拿卡卡和任何人比较,因为,一比较,对方就会被比下去,他的粉丝就会认为我们在贬低他,所以,卡卡就是卡卡,独一无二,无人能比,价值大幅上涨,升值通道完全打开,升值空间依然巨大的卡卡,他是上帝派来诠释完美足球的代言人!

咱们自己进攻的同时,也不能大意了对利物浦的防守,加图索和安布在中场要和码头工人拼刺刀,奥多和扬库则要将以前的长途奔袭助攻适当的侧重到协防加图索和安布,战曼联时,奥多和加图索成功冻结C-罗,扬库则和安布一起冻结吉格斯,利物浦人的下底能力,能比他们两人强吗?奥多和扬库应该继续发扬自身体力好,启动快,机动能力好的特点,专职防守,偶尔偷袭进攻。内斯塔和卡拉泽的中卫组合是令人放心的,需要提醒的是迪达,别总猫在门里不出来,扩大活动范围,更凶恶一点,必要的时候,让利物浦人在禁区流血,让他们到了禁区附近就有所忌惮才是迪达的成功。

13年前,雅典,米兰4:0巴萨,欧战经典,如今,重临旧地,期待再续辉煌。明日凌晨,聚焦雅典。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FORZA MILAN!!!

天一米兰 2007/05/23 深圳

Monday, May 21, 2007

很多时候,很多人,很多事情

很多时候,很多人,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发生的
于是,很多时候,很多人,都会觉得很多事情也会继续发生
然后,很多时候,很多人,很多事情就这样继续发生了

发现我以前很喜欢在blog里面讨论各种问题,不过从最近几篇看来,好像都是那种在思想价值方面不高的entry。很多时候都是想写写平时的感悟的,只是写着写着就觉得没啥必要了,反正都知道了嘛,别人也知道,有什么好写的?

忽然发现两段没有什么联系。

Sunday, May 20, 2007

Finally

好啦,我定了,NTU business,here I come.

Friday, May 18, 2007

有你真好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生活中就这么出现了你,出现得那么突然,却不突兀。因为有了你,我才不见了那种暗色调的生活,才让我这几个月来充满了人应该享受到的感觉,所谓的喜怒哀乐。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就像你经常让我无语一样
这一次我又不知道怎么写下去了
只想说
有你真好!

Monday, May 14, 2007

可笑

专业就这么重要?有个稳定的职业就这么重要?能回中国就这么重要?

一个月以前,我会说是的,专业很重要;是的,有个稳定的前途很重要;是的,选条以后回国方便的路很重要。一个月后,我问了另外一个人,回答也是一样,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一个月前,王逸丰对于我的回答做出的反应是几年以后早就变了,谁知道情况如何。一个月后,我也想对那个人说同样的话。

Does it matter? Doesn't it? Does it? Doesn't it? Does it? Doesn't it? Does it? 我是跟你研究研究嘛,干嘛这么认真了?Does it?


P.S. I'm not regretting about my decision to stay back, in case some of you misunderstands what i mean...
P.P.S. What I really mean is that 人没有思想多好,人没有选择多好

Friday, May 11, 2007

又看到双鱼座的了~

给你一个真实的双鱼座——洞悉世事后的纯真与善良


双鱼座的代表符号是两条朝相反方向游走的鱼,相信所有双鱼座的人,终其一生都生活在这种矛盾的感觉之中。作为十二黄道宫的最后一宫,双鱼座人的身上有着前面十一个星座所有的优点, 但也有着前十一个星座所有的缺点。他们至简单又至复杂,时而深刻时而单纯,是个千变万化的多面体,如同这个古老星座的守护星体——海王星一样神秘莫测。对于双鱼座人来说,了解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他们几乎总是天赋的、直觉的,可以感受到许多。
(陆欣注:这段属于废话,是个星座就能这么说)


今天,小仙女先来说一下双鱼座人的一些典型特性:
相对性:双鱼座的人很少做一些绝对性的事情或说一些绝对性的话,“含糊其辞”也许是他们天生的表达方式,这一点总是很难让其他星座的人理解。他们似乎永远自觉或不自觉的处于一种摇摆和矛盾之中,思考问题的方式是细微和多面的,相信万事没有绝对,皆有无限的变化可能性。发明著名的“相对论” 的爱因斯坦便是一个典型的双鱼座人,某种角度来说,“相对论”不仅仅是物理学上的一个突破,也使人类对于生存的世界和宇宙的观念有了颠覆性的改变。
(爱因斯坦的例子实在有点牵强,但是“很少做一些绝对性的事情或说一些绝对性的话”的确是我的习惯)


玄秘性:十二黄道中的最后一宫玄秘宫(心灵宫)是双鱼座的所在位置,代表着人类对心灵能量的发掘,也代表潜意识、直觉。他们很小的时候,就会开始思考很多关于人是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或者生命的意义之类形而上的问题。鱼和宗教是会有很深缘分的。在某条鱼的人生的某一个阶段,他们会接触到宗教,即使最后他们没有成为多么虔诚的某教信徒,但终归,会对他们形成很大的启发和影响。双鱼人的心灵是需要各种知识来灌溉的,尤其是与灵性有关的方面。
我的确很想找到个宗教/信仰,但是还没找到。。。会不会哪天我就自己创立一个邪教了?)


淡泊:与“宗教性”相对应的,双鱼座人的另一个特性,即“淡泊性”。他们处理事情爱用顺其自然的方式,与世无争。他们很少强求什么东西。得到什么不会太兴奋,失去什么也不会太失落。只是顿顿喝白粥也能平静快乐的度过许多日的,应该非双鱼座莫属。当然,有机会你也会看到一条似乎很物质很功利的鱼,但这一切不过是假象,他最终的人生目的,逃不脱还是陶渊明式的“采菊东篱下”。一个拥有许多世俗财富的双鱼座人最后可能把钱都扔给了慈善机构。
(说得真对!我就是想当个陶渊明!当然基本的物质条件还是必要的)


变化性:大部分情况下,双鱼人的脑筋转动速度是非常快的,他们的思维方式是跳跃式、发散式,既有逻辑又似乎没有逻辑的,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出现怎样精灵古 怪的念头,总之,始终处于一种不断的变化之中。所以,一个双鱼座人做了什么决定之前甚至已经决定了之后,必定徘徊、摇摆、反复多次,然后才会有一个稍微象样的定论出现,当然,这个定论也许在不久之后又是会被完全的推翻的。
(“双鱼人的脑筋转动速度是非常快的”--正确。“始终处于一种不断的变化之中”--正确。“这个定论也许在不久之后又是会被完全的推翻”--正确。总结一下,真正确。)


情绪化:与“变化性”相对应的,是双鱼人的情绪化,即使表面上,他们似乎总是平静,但其实内心早已百转千回。他们的情绪化是完全没有规律的,如同大海的涨潮和退潮,全无预兆。
(“他们似乎总是平静,但其实内心早已百转千回”,神准。。。)


迷糊:看见过鱼吐泡泡的傻不拉几的样子吗?很少有一条鱼是不迷糊的,即使是一条在工作上能力超群的鱼,往往生活中却是丢三落四的迷糊大王。在鱼的生活中,是需要一 定的留白空间的,总有那么一些时刻,大脑停止思考,呆若木鱼。双鱼似乎经常出神发白日梦的样子,其实,当时,他们什么都没想。所以,几乎所有的双鱼人,都是异常喜欢睡觉的,无论前一天是8点睡还是12点睡,没有打扰的话,第二天都可以睡到中午才醒来。迷糊,对于双鱼座人来说,是一种最好的放松方式。凑巧的 是,掌管着双鱼座的海王星,同时有着催眠的含义。
(这个。。。这个。。。我觉得这方面的能力我还有待于挖掘。。。)


一颗纯真的童心:无论一个双鱼座人的年龄有多大,他(她)的内心总有一部分拒绝长大。他们爱看卡通片和童话故事,喜欢小动物,对人没有阶级的分别。或者说,他们希望,世界真的可以象童话里面一样,纯美无暇,没有丑陋和罪恶的存在。
(童话世界?我向往,但我不相信)


同情与慈悲:很少会看到一个没有同情心的双鱼座人,双鱼人往往是因他人之痛而痛,因他人之忧而忧的,对于旁人的痛苦或烦恼,他们会感同身受。所以,当他们有了一定的能力,做慈善或者帮助别人,会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不过,双鱼人应区别如何去真正的帮助他人而不是无止境的纵容、或避免无意义的牺牲自我,是非常重要的。
(“双鱼人往往是因他人之痛而痛,因他人之忧而忧的,对于旁人的痛苦或烦恼,他们会感同身受”,你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


正直:绝大部分的双鱼座人的道德标准是非常高的,他们对于善与恶是非常敏感的,虽然他们看上去总是很温柔的样子,但对于某些原则的坚持,常常是可以让人们吃惊的。
(这点我还没有怎么发现。。。可能我作恶不够多)


好,关于双鱼座,小仙女先写到这里。一直觉得这 是一个最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星座,但无论双鱼人究竟有多少变化面,他们最终还是喜欢回到最简单的状态。他们是细腻、体贴、温柔和惹人喜爱的。在这里,附上一 首双鱼座的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小仙女祝每一个双鱼座的朋友,在双鱼月,生日快乐,并永远纯真、善良!

我最同意的三句话:
1. “含糊其辞”也许是他们天生的表达方式
2. 他们似乎总是平静,但其实内心早已百转千回
3. 双鱼人往往是因他人之痛而痛,因他人之忧而忧的,对于旁人的痛苦或烦恼,他们会感同身受

Monday, May 07, 2007

Travel log

04-May-06
0520 起床
0540 吃饭
0555 从宿舍出发
0615 上了171
0640 到了bukit panjang plaza门口
0720 坐上长途汽车
0740 出关
0805 入关
1130 到达渡口
1240 上渡轮
1410 上Pulau Tioman的岸
1415 Check in
1445 开始点菜吃饭
1515 开始上饭
1545 去沙滩玩
1730 回房洗澡洗衣服
1815 自我娱乐打24分
1900 吃晚饭
2000 购物(包括酒)
2100 打牌(其间某两位喝高了。。。)
2230 睡觉

05-May-06
0720 醒来
0740 起床
0800 早餐
0850 准备好snorkelling的装备(其实就一副goggle加上一根管子)
0900 下海+snorkeling for about one hour
1100 到达marine park,吃饭(其间某位同学吐了一个小时)
1300 上船出发去waterfall(非常小,但是水很凉)
1530 回到chalet site
1545 洗澡洗衣
1630 睡觉
1830 起床+自娱自乐玩24分
1900 吃晚饭
2000 开始斗地主
2315 睡觉

06-May-07
0740 起床
0800 早餐
0830 购物
0900 整理房间+整理行李
1000 整理完毕开始闲逛
1115 吃午餐
1200 开始等船
1230 上船
1400 上车
1750 出关
1810 入关
1840 在Bukit Panjang Plaza下车
1915 到达宿舍

For what do we travel?

I used to think traveling is made up, at least partially, of photo taking, so that we can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friends and family when we get back or retrieve memory from the records when we try to recall our past years later. So I did take hundreds of megabytes of photos in last few years in my journeys.

But this time in Tioman, I did not bring a camera. Neither have I left any descriptions about the trip as what I usually did. I did not feel like taking photos, recording trivial things, or taking whatever action to recount we did in these days. On the third day before we got onto the ferry, two asked me about my feeling about this three-day trip. I replied:"it's okay. At least I have sufficient sleep." Yes, I am relaxed after the trip because my sleep is now fully charged again. Yet, when I get back, I still have to deal with inquiries about what I did, and the request for photos.

For what did I go to Pulau Tioman? To sleep. Mission accomplished.
then
For what do you travel?


P.S. I just feel like blogging in English. That is all.

Thursday, May 03, 2007

该来的,来了

That's what exactly I want to say....


这一次无关逆转,我们走在复仇的路上

当利物浦和米兰都杀进四强的时候,我心中就隐约感觉得到,这或许就是宿命的轮回,一个时隔两年的约定将要兑现。在利物浦晋级决赛的夜晚,我是一直守在电视 机前,期待他们的获胜。不是因为我讨厌切尔西,实在是因为我太想获得一次战胜他们的机会,只为了要回本来属于我们的荣誉。

作为一个米兰的球迷是痛苦的,痛苦到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诋毁,各种各样的污蔑。这一切中,有太多东西来自两年前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那场悲剧。我不打算再为那次失利作什么辩解,但是,这样的耻辱,我们用两年的努力去洗刷了,这还不够吗?

我并不痛恨杰拉德们,技不如人,运气也不如人,我们输了也无话可说。但是这世界上有足够多的人值得我去痛恨,这些人甚至比我爱的人还要多。在同曼联的比赛中,还剩十分钟的时间,他们仍然在期待着百年不遇的伊斯塔布尔事件再度发生。

为什么,为什么要把那梦魇带回我脑中?为什么,为什么要触痛我记忆深处埋藏已久的伤疤?

看 看我们的老将们!也许你们真的不喜欢他们,认为他们应该早日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当一群老人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成为了最近五年内欧洲足球冠军联赛上表现最 稳定的球队的时候,他们就一定有其可取之处的。对于他们的努力,你们可以吝啬的不给予任何祝福,但也请不要恶毒的诅咒。

上赛季,当所有人 都认为我们将在阴影中沉沦,永无翻身之日的时候,我们却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回击了所有的质疑。这个赛季,眼看又是一个失望的赛季,但是,我们却再次走到了欧 洲之巅。如果一场比赛的失利让您看到这支球队没有血性,那么用两个赛季来奋起捍卫自己的尊严又算什么呢?

同曼联的比赛,还没开始,我就已 经在期待他的结束。尽管曼联的球迷还在津津乐道着他们上周的逆转,但我始终认为这只是我们通向雅典路上的插曲。我们在同命运作战,上帝都无法阻止我们的晋 级 ,何况什么鲁尼C罗。所以,三个进球都只能让我平静的看球。我甚至不愿意发出一丝声音。谁不知道,我们的终极目标在雅典。

终场哨响起 的时候,我心中想到的是史泰龙电影《洛奇III》里的情节。当老拳王被打败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他再也没有机会拿回荣誉。但是,当他重新找回自己的战意 时,他知道自己仍然强大。最好的正名就是击倒曾经击败过自己的对手。所以他又义无反顾的踏上拳台!他成功了,米兰也将一样!

为了退役前洗刷那耻辱,马尔蒂尼要去雅典;
为了还清两年前的点球之疚,加图索要去雅典;
为了弥补两年前看台上的遗憾,因扎吉要去雅典;
为了让质疑他对抗强队能力的媒体们闭嘴,卡卡要去雅典;
为了这轮回里无法再错失的复仇机会,所有的米兰队员,要去雅典!

这一刻,米兰球迷们的心早已经飞到了雅典的上空。因为两年来,同一个梦魇一直在困惑着所有经历过那一切的人们。也许,人们会觉得这把复仇作为目标的人们总是狭隘的。但我宁愿用一切换取复仇一刻的快感,来忘记一切的不快,洗刷曾经的耻辱。

解铃还须系铃人。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对不起 ,我们已经等不及了!

所以,今天的比赛,无关乎逆转;我们,走在复仇的路上。

Monday, April 30, 2007

我有两个愿望

前几篇还在说日子过得真幸福,这篇又想抱怨了。

俺最期盼的就是能好好睡上几天,猪一样的睡上几天自然醒的日子,最好还有早餐准备好的,不用让我睡得提心吊胆。这几天坐公共汽车,已经不止一次不知不觉地睡过去了,自从上次半夜里发生了那件事情之后,俺的睡意就像脱缰的野马到处肆虐,不时拜访一下身处全岛各地公共汽车上的我。感觉最近一段时间的我,好像是来新加坡后最缺乏睡眠的时候了。。。以前上学的时候,可以在下午睡觉,可以在lecture睡觉,到了去年甚至可以拿个OCP回来睡觉,现在只能坐在办公室里面不停点头,还冷。我十分怀念我的午觉。

另外一个就是网络。那些时不时蹦出来的无线网络总是给我一丝希望,让我看到数据流量达到两位数,though not in terms of MB, but KB,但总是在我打开第一个网页之前断了。于是,我一次又一次地尝试连接,总是看见我的发送量一点一点增长,而接收量却一直保持不变。偶尔增加了一二KB,足够把我激动一阵子,让我充满希望一阵子,直到我再一次失望为止。上周六晚上,我很想知道AC米兰比赛的结果,于是开始钻牛角尖,从4月28日一直试到29日一点半多,总共接收了个位数的KB数,直到比赛结束。后来想起来M1好像提供足彩结果,但一看,只有新加坡联赛和英超的。抑郁而眠。我十分怀念我曾经的网络。

实现前一个愿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我还要等一个月即可。
后一个愿望嘛,一季度呢。。。

Thursday, April 26, 2007

半夜里发生了一件事

话说我昨晚又去她那里了。。。

当然不是睡觉,不要想歪。

从她那里回来的末班车是11点50分左右,weekdays的是2353,saturday是2351,sunday and public holiday是2350,这些数字我已经可以轻松报出来了。不过我不喜欢坐末班车,“最后一班车”?不是很好受的样子。于是,我就经常在2315左右乘车。

昨晚也是一样,我2317左右到了车站,2324左右74来了,我就上了车,坐到了上层我的专用座位,楼梯后第三排靠窗的位置。最近一段时间经常下雨,特别潮,于是车窗外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小水珠。我不太喜欢这样的,看上去就是黑乎乎的一片,加上几点向外辐射的红点象征着沿路的灯光,一路开过去都是一样的,都不知道在哪里了。

上车没多久我就有点困了,心想反正要二十多分钟呢,就眯一会儿吧,应该可以醒过来的。于是我就靠在了窗上开始养神,中途貌似睁过一次眼,看见刚路过bishan fire station,还有很久来,于是继续养神。

再一次睁眼的时候,我发现窗外还是黑乎乎红兮兮的一片,但是我感觉得到我刚才睡得很熟,于是我也没看时间没仔细确认外面到底是哪里就立即跑到下层问司机:“Uncle,华中过了没有?”“华中啊,早就过了,你可以去对面乘” 我那个郁闷啊~~这么晚了都还乘过头,这人品。。。

于是我就在下一站下车,发现已经坐到了Bukit Timah Plaza那边。我看了看手机,2354了,最后一班车也没有了。。。然后我就发现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坐车睡过站(尽管我也没怎么坐车过)。。意识到这点之后我就更加郁闷,于是我尝试着拦出租车,印象中出租车司机特别喜欢在11点出头的时候躲起来,为了就是11点半以后开始涨价。我一开始还在担心出租车司机会不会因为路程太短而拒载我,后来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我等了五分钟还是没有看到一辆空车。渐渐的,刚刚被我吓走的睡意又袭来了,我怕我在路边招手招着招着容易扑通一声倒下去露宿街头了,于是就决定走回去,反正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吧,至少走路和干站着相比更能让我清醒。


这个时候,我忽然接到了王逸丰的电话。我第一反应是想是不是他又要负责地继承酣哥的劝诫工作,不过他的第一句话让我很意外“你还没睡啊?”然后噼里啪啦说了十来秒,大意是说他在外面做了某些事情(其实也称不上鬼混),到现在才到达公共汽车站,估计要到半个小时之后才能回到宿舍。但因为他的SmartCard是不能在12点以后打开Hall E大门的,所以要我下来开门。我跟他说你可以慢慢走,因为我也还在外面,没车了估计得花上半个小时才能走到宿舍。于是王逸丰同学就很奇怪,“没车了?最后一班车这么早就没了索?”他这么一说,我才意识到,我一直就在刻舟求剑,用74路在Ang Mo Kio的末班车时间算其它车,然后我又赶紧想起貌似以前Sec Sec打LAN去的时候有12点半的末班车的,于是我就屁颠屁颠地到了对面。等了三分钟,等到了一辆除了司机就没人的171。(顺便发现原来这边的出租车超级多,因为这边是去town的,刚才那边是从town出来的。。。)

下了车,又爬了三五分钟的山,我强忍着睡意没有从半山腰滚下去,终于我见到了HCIBS。

Tuesday, April 24, 2007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日子很充实,很愉快(除了睡眠时间有点少。。。)

最近一段时间,学校里面事情多了起来,一天带上五六节课是常有的事,和以往平均一天两三节课相比顿时累了很多,不过还是在承受范围之内的,而且还减轻了我以前拿了钱不做事的负罪感。不过令我高兴的是,现在中三中四的学生总算明白我对他们的要求了,其实就两个字--安静。我只要不被隔壁的老师投诉就行了,所以他们可以听音乐--with earphone,可以看漫画--silently,可以玩游戏机--with sound off。大家其乐融融,多好。而且和以往相比,大家的成果没有什么区别,反而效率更高。因为那些比较颓的,本来就是扰乱教室纪律,让我管得顾此失彼的少数几个,让他们自己玩,反而给其他人更好的学习环境。

昨天在一个教室门口,上一节课的老师拖课,我就没事往楼下看,刚好看到一个PA junior,看她和她的同学一起打闹,忽然有点怀念以往的学生生活,然后又回想了一下,发现自己已经好久没有怀念学生生活了,确切地说好像自从开始误人子弟就没怎么想回到过以前的日子。

现在的日子,有人陪,花钱不用愁,晚归不用愁,多好。

我喜欢这样的日子,于是我今天就发了一封信过去彻底把Bard拒了。

Monday, April 23, 2007

Saturday, April 21, 2007

杂记

好几天没有来了,来更新一下吧。

今天在网上碰到Lau,他说他的一个朋友已经拿到Nanyang Scholarship了。不至于吧~ 有人刚结束入学面试,有人下周才面试,还有像我这种人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竟然有人已经拿到nanyang scholarship了,什么世道啊~~ 后来我就问你朋友啥成绩啊,他说他考的是马来西亚的考试,相当于5个A。我晕,international applicants~ 当然早啦~~
不过听说丁嫣红同学在昨天/今天也拿到了NTU accountancy的offer,而刚才和孙梦阳同学聊天,也得知她已经被南大会计系录了。在此恭喜两位,尽管貌似去的可能性不是很大=P

在和Lau的聊天中发现他竟然使用了“kao”,小吃惊一下下。然后Lau告诉我,他是从张德楠地方学来的。在感叹张德楠为传播中华“文明”所做出的贡献之际,也不忘问Lau知不知道“靠”是什么意思。没想到Lau竟然知道!!(他说他在某个中文论坛看到的,里面都是kao来kao去的)一般情况下,经常有些小女生在QQ上使用“靠”这个字,于是我就很瘪三地问她们知不知道“靠”什么意思?结果发现大家的思想还是很正直滴,对于不良词语都表示不知道。

顺便我又想到了一个词:酱紫。当初(这里指网络聊天室还是比较正常的时候,不像现在就是为找一夜情了,特别是同城聊天室),“酱紫”,“斑竹”,“烘焙猪”算是三个特别红的词吧。不过渐渐地,网络用语也开始规范化了,“斑竹”被纠正成了“版主”,“烘焙猪”随着大家英文水平/网络的发展变成了homepage/个人主页,甚至是博客。而剩下的“酱紫”这个词,我在最近的聊天中已经有很多很多人问过我“什么意思”了。说不定再过段时间,连“9494”,“4242”都快被人忘记了...

昨天带一批来华中交流的师生去science centre那边看iMax电影和参观,发现新加坡的这个真难看。science centre也真够小的了,在里面感觉好拥挤,和上海那个宽敞的大相径庭。后来出来集合的时候,发现一个小孩竟然不见了,害得我第一次在外面看到别人怎么使用paging system的,得出一个结论:原来和boarding school的是一样的。。。接着带着这群已经behind schedule的师生们去寻找处于未知位置的巴士阿叔(其实就是司机),我让他们跟在我后面走,我走得也不是很快,结果过了一会儿回头一看,发现他们都走到另外一条路上去了,因为那边风景更好~ 我当时简直是没话说了,小孩还好,连老师都是这样子。。。后来下午吃饭的时候,我们consortium head问那个老师,觉得新加坡怎么样,他说新加坡人都很helpful,在路上问路都很热情,但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是in a hurry~ 我们head说这是新加坡culture,我真想在旁边拼命点头。。。

吃完饭的时候,我们consortium head顺便告诉我,我想要继续在华中做research assistant的申请通过了,不过因为学校六月假期没人,所以我在六月不能做,从第三学段开始继续。这样我就打算不回家了,六月份如果有tuition的话就带带,没有的话我就享受美好的假期了(除了网络之外)如果有哪些好心人在离开新加坡之前愿意把他/她的tuition转给我也好啊~

Monday, April 16, 2007

快乐不快乐

快乐不快乐?

仿佛担心的事情是一件接着一件来的,一个concern放下了,另外一个又上来了。没有了现实的问题,还能猜想出来一些问题。可以猜想自己成为学校唯一一个不及格的人,也可以猜想拿了四个A还进不了accountancy。

可我咋就没心没肺地觉得你生活这么美好呢?可以睡懒觉,房间有空调,教的tuition还是些可爱的小孩子,即使有时候很困也可以经常补充睡眠,还有碟可以看,还有家可以期盼回。

是啊,要担心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要是让我找点出来我还可以想我这么大了还没开始买保险,还没有学过车,以后买房子也是属于看不到头的事情。哇,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啊。。。

几年前我在blog上写,自己看到对双鱼座的星座分析,说是悲观冷静。我当时想,哇,说得真对啊。王逸丰看了以后就问我,多少人不会觉得自己是悲观冷静的?

就是啊,多少人不觉得自己有悲观的一面?放任自己悲观,还是告诫自己要乐观?

算了,大道理谁都会说。。。不说了。

Friday, April 13, 2007

什么破网络

我十分想念前两年的网络,句号。

现在学校的网络啊,实在太让我无语了。你说你封了BT,我没话说,毕竟是犯法了;你说你封了任何网址中带有game的网站,我也认了,毕竟学校不是用来让你看游戏资料的;你说你封了迅雷,好吧,我承认迅雷很占带宽。你说你封了MSN,也还能说得过去,再怎么着上班不能聊天。

但是,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我的网络是一断一断的!而且除了早上八点以前,这网络真他母亲的慢!害得我现在每天早上一到学校就赶紧噼里啪啦地打开几十个网页,然后估计一天也开不了几个网页了。。。

这么个半死不活的网络。。。
我十分想念前两年的网络。

Tuesday, April 10, 2007

无题是no title还是random?

这么多年来,我能走到这一步,和周围的朋友是分不开的,四年多了。

就像XX说的,如果我的室友不是王逸丰,我也不会是现在的我。如果我没有周围那群朋友,特别是chinese high的一群人,我可能已经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现在大多数的人听说我的决定都在说让我再考虑考虑,就相当于大多数人都说最后还是要自己拿主意一样(so ironic)我刚才忽然想到,是不是我走上这条路就是受了这群朋友的影响,我想继续走下去就应该多听听他们的意见?或许我自己以为自己是了解自己的,会不会只是自己蒙蔽了自己而已。旁人或许不能知道完整的我,但是从他们和我交往这几年来总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我,进而给我提出建议?我所谓的自己拿主意,是不是一意孤行,辜负了大家对我的帮助?

那天看到admission letter的时候,我给王逸丰发了条短信说我被录了。王逸丰回我:good. then we can go us together。如果我放弃了去美国的机会,是不是在2007年6月4号以后,我就要等上很多很多年才能见到他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I doubt it.

可是我终究是想回来的,我不想远远地离开我家人。去了美国,三四年的本科,一两年的研究生,必要的三五年的工作经验,等我回国的时候,至少三十多了,那时候我爸我妈都退休了。。。而且问题是,我在这十来年中能顺顺利利的么?而且照很多人的说法,在美国呆多了就会不习惯国内的生活方式了,十年后我还愿意回来么?可以说我自欺欺人,但是我就是觉得留在新加坡离家人很近,觉得留在新加坡以后会比较容易适应国内的环境。

last but not least,重复一下我在上篇entry后面跟的一个comment:我们经常说要上进,要不断努力挑战自己,要尝试新的东西。但这是我们从小就被这样教育的,所以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了。是不是那些固步自封的就一定是loser呢?如果美其名曰,那也可以被称之为急流勇退吧?总有各种各样的人,总有各种各样的思想。

p.s. 我不是说留在新加坡就是没有挑战,只是泛指一下。

p.p.s. 我也不是说不要大家给我提建议或者意见了。最近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很多事情,你们不说,我怎么也不会了解的。。。谢谢了,真的谢谢你们让我想了这么多。

Sunday, April 08, 2007

Dillema?

周围的人都在或多或少地劝我去美国,我竭力抗争着。

在来新加坡前,我过着没心没肺的日子,可以忽略不计。自从来了新加坡,我觉得我的生活差不多都是我自己安排的(当然其中要感谢我父母的宽容)从中三开始独自回家,到中四出门游玩,再到选择华初over RJ,投入精力进PA,劝服我父母让我申报国内没人听说过的LAC,放弃申报oxbridge的机会。。。可能很多事情做得都不是尽善尽美的,但还好都是我自己选择的,都是我想做的事情。其中有过后悔,但只是一段时间而已,现在回头看来,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走同样的路。

是否去美国,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这是所有人的说法,我也这么认为。但是,路不同,又怎样?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不论我选择了哪条路,我终究可以走下去,好好坏坏,我终究可以生存下去。我肯定我这样的人在未来的某一天,肯定会后悔今天所做的决定,但就像我之前几年无数次后悔一样,都是暂时的,因为明白那些都是我自己做出的选择,我要为自己负责,后悔无用。

回顾这四年来,特别是这两年来,我觉得自己一直都是在努力把自己的生活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想要的是一个predictable的生活,一步一步提前计划好,然后一步一步实现。这算不算我的个性?我不知道。。。但起码这是我的生活方式,这几年来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在劝我去美国的时候都说,年轻的时候不拼什么时候拼/现在年轻还可以承受得起失败之类的话。但我要是去了美国,那就对前途没有什么visualization了,这简直就是违背了我这几年来的生活习惯。当然,有人会说年轻的生活可塑性比较强,说不定去了美国,被丢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我就会被迫改变习惯了。但是,为什么保持自己的习惯不好呢?

想到两年前,PAE/JAE的时候,如果做个类比,华初就是留在新加坡,我凡事都能有人照应,一切很稳定的进行;而去RJ就是去美国,是种冒险,全新的环境,当然还有更多的机会。我选择了华初,但等结果确定下来后我就后悔了。我想RJ多好啊,在那里可以更好地学习英文,交到更多的朋友,而且RIB也有网络(那个时候我房间不通网),再说如果要去美国,RJ的机会也大过华初很多。过了两年,我却是非常自豪我能留在了05S31,过了两年开开心心的日子。现在想想,不管当时我去了华初还是RJ,我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能够过完这两年的。甚至有可能如果我在RJ取得比现在更大的成功,但是我不后悔我留了下来,因为我对过去的两年足够满意了,何苦非要庸人自扰考虑是否我换个活法会更好呢?自取其恼。

(发现我的话不是很有条理,不过没关系,大家将就着看,我以后有空再来整理)
留新加坡还是去美国,我都可以混出来。而且就像华初vsRJ的选择一样,我肯定会在某段时间后悔,然后再等过了一段时间接受当前的生活并开始享受。但是,从眼前看来,我可以隐约看到我在新加坡的未来,即使这些是不真实的,也足以安慰我;而去美国?我要读什么?我要怎么生活?我要怎么找工作?我要怎么继续深造?太多的问号,太多的不确定因素,this is not my way of life。that's all.

这几年来,可能我的生活不是那么轰轰烈烈,但的确都是我自己选择的,I chose what I like。所以这一次,I choose to stay.


p.s. 不要说我不求上进。我只是不喜欢unpredictable的生活而已。

Saturday, April 07, 2007

Can anyone give me some enlightenment

Bard给我钱,一年五万的花费,他们给我四万二的Scholarship。本来我想要以financial factor来拒绝Bard的希望也彻底消失了。

现在,去不去?

我是这么想的:
如果我留在新加坡,我会读actuarial science。等我读出的时候,我看我能不能进保险公司。如果可以,我就去把精算师考出来;如果不可以,就当作学了一部分的financial maths,去银行或者其他相关机构工作。然后我在新加坡呆上三年左右,服务完tuition grant的bond,弄点工作经验,然后回国。
如果我去了美国,可能我会有很大的潜力,可能会读到好的graduate school,但是还是有不小的可能性像这四年来一样得过且过混日子。然后周围又少了很多朋友,身处一个陌生的环境,无限后悔离开熟悉的环境。

王逸丰是这么说的:
你以为你在新加坡的生活能被你predict到么?你以为你的控制得了自己的生活么?只有到了一定地位,你才有机会来决定自己的生活,要不然你只能为别人服务。(我说我不想生活得特别辛苦,也不想太出人头地)如果你已经站在高地了,向下走是你的选择;如果你本来位置很低,向上走就不一定那么容易了。
在undergraduate的时候去美国,整个人的思想在四年内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等到本科毕业才出去,那只是镀金而已,内心中其实早已定型。
是不是你就甘心这样子?(我说我的确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说个不太有关的问题,你活着为了什么?(我就想有个好的家庭,有financial security,有一些朋友)是不是你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achieve你可以想象得到的生活?你都知道你要过怎么样的日子了,还要过什么?

可能我对王逸丰的话转述得不够精确,反正昨晚他跟我说得时候把本来已经定下来要留新加坡的我说动了。当然,美国可以被描绘得非常好,可是事实上是这样的么?在我看来,美国的生活还是太虚无缥缈。可是王逸丰也说得对,难道留在新加坡就一定能达到我理想的生活么?


我又去看了去年熊的那篇blog,我觉得我们好像。他出去了,我会出去么?熊,赶快从你的假期回来enlighten我吧~~

附上mada对熊的劝说,看得我很有触动(p.s. 发现mada和王逸丰很像。。)

熊,不管怎么说,俺都支持你,不过,有些话还是要说~~~
学姐说的对,完全是两条不同的路,怎么会是一样的??
如果是因为钱,你不想让你父母背负担,那你是拐个弯子骂我不孝是吗??
150万,我家里不也是东拼西凑来的,我也正是这样,才会更去拼,因为我有义务去还这笔债~~借钱的是父母,但还债的是我!!
你爱父母,但如果因为这样而让你放弃你所追求的,值吗??爱父母不代表只是省钱阿,如果像你所说在新加坡毕业锐气也没了,那你靠什么去打拼~~
倒不如出去,pursue ur dreama, at least you could have that passion always...because as u said...u DO have it..then why do u ALWAYS give urself an excuse...
学长的意见固然重要,但每个人都应该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几乎所有的学长学姐让我去ox..我还是选择im...原因?因为每个人都有谱写自己人生的权利,谁都没有资格剥夺。
学长说的话可以反映一种普遍状况,但并不代表你会如何如何,我之所以有今天,是经历过无数次自己的选择的,自己选择自己要走的路,不用听别人的,我宁愿绕远路,但至少这条路是我麻晓业自己打拼走出来得,我有理由自豪。
十年前,我放弃留在英国的机会,如果我留了,我现在已经英国本科毕业了,但我选择回国;之后,由于回国太晚,我的数学语文不好,以超过大桥录取 分0。5分的成绩进入大桥,但由于成绩不好,要交上万的学费;家里要放弃,但我坚持,考上就是考上,虽然分不高,但还有多少人这个机会都没有,钱我会赚回 来;所以家里无奈,我进了大桥;后来考新加坡,父亲反对,母亲支持;父亲始终觉得留在无锡上复旦不是问题,我自己也会拼,因为复旦是我的梦想;但我再次反 对,我就是要来新加坡,哪怕比同学晚上大学....
还有无数次的选择,我放弃econs and computing拿bio and chem...我就是冲动,但冲动也是在深思熟虑之后的,我敢冲动,因为这样我的人生才不平庸...
每一次选择后我都会成长,失败也教会我成长~~~
年轻的时候不拼什么时候拼??
当然,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看到你明明有出去闯一闯却放弃了,我觉得可惜,当然新加坡一样会有挑战,我只是针对你的放弃做出以上评述,决无贬 低新加坡大学之意,我强调的是你的斗志,你的心,跟在哪里读大学没有关系,当然你可以说读研再出国,可如果你是准备好在新加坡毕业就满足现状 blar blar blar的那种人(或持有那种心态的话)恕我直言,到时候你根本不会有动力去考出国...
随你吧,我只知道去一个自己梦想去的地方打拼,怎么说都比自欺欺人地留在一个自己根本不想留得地方要好~~~
学姐说的对,人生就这么一次机会,好自为之吧

Thursday, April 05, 2007

dally time away

今天去ICA办social visit pass。十点出发的,十一点到了那边。大概十一点半左右开始填表。我自己一个counter,王逸丰和Louis另一个counter,结果我被通知说今天下午三点来拿,他们则是说下周五再来。吃过午饭,他们回去了,我自己又回到ICA,开始长达两个小时的等待。

不过我是有备而来的,带好了mp3和杂志,很惬意地坐在有空调的ICA四楼大厅里。看着《南风》,听着陈奕迅和粱静茹,不经意我就想起昨晚睡觉前的事情。

睡觉前,我问王逸丰,明天去ICA要带些什么东西?他跟我说了一遍,然后补充了一句:看来你谈恋爱以后真的是很忙,以前这些事情(指弄清楚出门后什么步骤,要带些什么东西)都是你准备好告诉我的才对。

好像很久没有这样舒适地,不用提心吊胆地不停算时间地看书了,如果有杯茶就更好了。

又想起我跟她常打的一个比喻:围城--里面的人想进来,外面的人想出去。当然我们谈论还不是钱老前辈说的那玩意儿。我跟她说的是忙的人想空一点,空的人想忙一点。我算是前者吧。

发现我貌似是挺忙的。经常是跟她打完电话,在“Calls”里面的第一条甚至第二条不是她的名字,每次打电话打到一半要停下来回短信。不想这样了,我要专心打电话,坐着打。

有点偏题了。我看书看到两点左右,有个人过来问我填表的事情。是个武汉来的妈妈,帮儿子办学生证,不懂英文。于是我就跟她一一解释各项分别填写什么。帮完一个,又来了第二个,和第三个。帮她们处理完,就很开心。不知道上次除了通过上网和电话之外帮助别人是什么时候了,好像记不清了,所以我很开心。

天天这样多好。

moral of story

不要睡着打电话 。。。

Tuesday, April 03, 2007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CMC, Colgate, Lafayette, Carleton, Hamilton, Cornell, Northwestern,除去第一所ED就把我拒了之外,其它六所学校从上周二开始到上周日在六天时间内把我一一拒绝。I'm not looking for sympathy. I'm just stating the fact in case you misunderstand。周围有人被录了,有人被waiting list了,但是像我这种清一色的被拒的貌似还是挺稀有的。Anyway,ED直接被拒就是很少了。

尽管我妈在电话里说没关系,身边的人说真可惜,网上有人安慰说还有戏,可是其实我一点都没事。花了这么多钱,花了这么多精力,可是我一点都不后悔申请美国大学。查资料,发邮件,面试,写essay,整个application process给我太多太多的机会锻炼自己。JC里面我有几件事是自豪的,一件是加入了PA,一件是最后一次好好地复习了SAT,还有就是这些applications。当我在八月初准备给老师写evaluation时可能会需要的资料时,当我最后整理出近十页的资料时,我发现其实我在这四年还是做了很多事的,多亏了这些application,给了我机会或者说是动力好好整理一下过去这几年的我,重新审视自己。如果有学弟学妹们看到这篇blog的话,还是想跟他们说,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这几个月花得很值。

昨天我打电话回家,跟我妈说了七所被拒了。我妈说没事的,反正留在新加坡也是蛮好的。我说是啊,反正我在NTU也就读三年就可以出来了,新加坡失业率又这么低,找个工作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也挺好,要是去了美国,失业率也高,治安又不怎么样,前途可能明亮也有可能迷茫。我妈说是啊是啊,现在就可以安心留在新加坡了。于是。。。俺就顺水推舟把我和刘勤的关系跟她说了。。。我妈说以前反对我谈恋爱是因为还不知道大学在哪里,现在既然差不多定了,她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于是我的一件心事终于放下。

But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what you gonna get.

今天我早上到了学校,打开Gmail,有一份bard的,我心想终于来了最后一封。读了第一个字,傻了--Congratulations! 继续读,On behalf of the Faculty and the Admissions Committee, and in recognition of your outstanding qualifications, I am delighted to offer you admission to Bard College as a Distinguished Scientist Scholar.

然后我就去升旗仪式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升旗仪式就结束了,我又上来了。在上来的途中,我终于意识到貌似那是一个offer letter。

Anyway,financial aid package还没有来,来了再说吧。

Friday, March 30, 2007

concentrationcampalization

我的天呢

护照被没收了
学生证被没收了
网线被拔了
窗户上加栅栏了
电梯里面装摄像头了
易通卡被贴纸条了
进来要签名了

越来越像集中营了。

Tuesday, March 27, 2007

安心

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挺自卑的人,特别是在平时一直要在人前装B之后。昨天晚上在她面前发泄了一下,电话那头就是静静地听着,真好。以前就只有王逸丰可以让我心安,现在找到了第二个。真好。

昨天看到了一句话:在谈话中,女人是漏斗,男人是容器;在生活中,男人是漏斗,女人是容器。有点道理,虽然对我来说不甚准确。

又想起一句话:和你在一起,不仅仅是因为你怎么样,还有和你相处时的我怎么样。你说你和我在一起变得没智商,我说我和你在一起变得不设防。

Friday, March 23, 2007

站着说话不腰疼

我又看到了FWY学姐的那段话了

第一次听到喜欢 ,是j3的时候。那时侯住bukit panjang,在lavender工作,差不多是这个岛的斜角线。其实mrt比公车快许多,但是我偏爱窝在车上晃荡着虚度时光的感觉,每天来回两个多小时,大概是这辈子最自在的时光了。那时和可佳在一起上班,但是她喜欢效率,所以一直坐mrt。想来,这么几个月,我们好象从没有一起上路过,也没觉着有什么问题,很有意思。

有点后悔
我想养盆花,天天浇水
我想养只鸟,天天遛来遛去
我想学做菜,自娱自乐自给自足
我想王逸丰,会说我可以直接养老了
这些我都没有做到,所以我后悔

我想好好对她,至少迄今为止我努力了,尽力了,
所以我庆幸


12月初到7月底,整整八个月的假期,下一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Enjoy, every one.


P.S. 我也很喜欢坐在车上无所事事的感觉,前提是我不困。。。

夜记

昨天晚上八点多和宿舍一批人快吃完饭的时候,问她第一天工作做到几点,等了十几分钟回复一条“十点半”,貌似很忙的样子,我就决定过去看看。

我也没问她具体在哪里,除了知道那个店的名字之外,加上上次在QQ上黄心昕跟我提到的在raffles place那边。于是我在2030搭上了MRT,从clementi出发,花了二十分钟到达了raffles place MRT station。从地下上来看看,发现周围的几座大楼貌似都是用来上班的,不是用来闲逛的。唯一一座比较像shopping mall的已经关了一半的灯了。

然后我就想,好像city hall MRT上来的地方也是有个raffles什么东西来着,会不会这里是raffles place MRT station,那里是raffles place shopping centre(因为我很确定当时黄心昕跟我说的是“raffles place”)因为只有一站路嘛,而且当时也就九点左右,我就想当作散步走过去吧。可是显然我对raffles place那边非常不熟悉,走了十分钟发现不太像样,于是找人一问路,发现自己完全走反了方向。

经过路人的指点,俺终于找到了那座正确的桥,经过了victoria theatre之类的比较熟悉的地方。令我比较意外的是,虽然只有九点多,但是路上已经没什么人了。反正我就走啊走啊走,走到了那座高高的饭店,然后看到了那个蓝色的"raffles"的字,可是后面跟着的不是我期望中的"place",而是"city"。我心一凉,坏了,不是raffles place。进去一看directory,没有那个店,于是就郁闷掉了。。。

我看了看表,才2120左右,还有很多时间呢。我就想去marina square的那家分店吧,至少那里的人可以告诉我另外一家分店具体在哪里。于是我就走进了citylink,走到一半路过MPH,心想我还是问问她看吧,问个大概位置好了。于是我就发了条短信问她离cityhall MRT近还是raffles place MRT近,然后在MPH里面转悠转悠。又过了十来分钟她回复我“cityhall”。然后我就大出一口气,好歹大概方位是对了,起码不用再回去raffles place那块儿了。

接着我就继续走,大概2150的时候走进了marina square。然后找directory,一看,没有那家店!连当时黄心昕跟我说的隔壁的一家店都不在directory上。我心想,完了,这次是彻底没线索了。。。当时那个窝火啊,一个多小时了,找个人都找不到~~ 然后我就索性死马当活马医吧,directory上面没写,我自己找还不行么?marina square一共才多大?事实证明,自立更生是可以成功滴--俺在三分钟之内找到了那家店。问了店员,说另外一家店在raffles city basement。我终于松了口气,在2155的时候总算是知道目的地了。可是问题又来了,而且这个问题有点崩溃。。。因为我怕她早下班,于是就急着想出去,结果我就不幸验证了前辈的一句话“欲速则不达”。我接连找了三个出口,直到第三个才出对了门。

紧赶慢赶赶到raffles city,下到地下室,转了一圈,的确有不少店,可是没有看到她的那家啊。于是我又转了一圈,可是还是没有看到=( 然后我就看到有个牌子挂在那里"Raffles Marketplace"。我再去看了看directory,一共有四面,分别是Raffles City Level 1,Raffles City Level 2,Raffles City Level 3,和Raffles Marketplace。我想咋回事啊?难道这里还不是raffles city basement?于是俺又上楼,看了看标牌,上面有个"raffles city tower"的指示牌。会不会是raffles city tower的basement啊?于是我就跟着指示牌走,发现到了最后一个地方有点ambiguity,要么是封闭式电梯,要么是一个出口。我想不可能是通过封闭式电梯下楼的,那么只有出口了。于是我就出了那座大楼,出去以后问人raffles city tower在哪里。人家就指到我刚出来的大楼。。。我当时很想上楼,然后跳下来。

这时候是2212,我收到了她的短信,告诉我“raffles city B1”。我当时都想哭了。。。我想给她打电话过去,说我找了半天也知道你在raffles city basement了,但是我就是找不到你。。。但是看她的短信这么简短,应该还是很忙吧,就强压着心里的郁闷,难过,自责,继续找。一边找我就一边想,为什么我就这么笨呢?连她都找不到。。。下次一定先问清楚具体位置再找!就当我憋着这么一股气到处乱晃的时候,我竟然在无意中看到了她!如果要找到一个词来形容当时的我,那就是傻掉了。我感觉我本来的一股气在刹那间没有了,什么感觉都没有了,没有高兴,没有惊喜。我看了她几眼,确认没看错,然后就走到水池那里去了。我坐了会儿,给她发了条短信“我在水池那里等你”,等脚稍微有点恢复只有就开始绕着水池走。一圈,两圈,三圈。。。我没有再往她那个方向看,因为我知道她就在那里,她出来我是可以看得见的。。。四圈,五圈,六圈。。。我觉得自己很安心,没有任何焦躁的感觉或者迹象。。。七圈,八圈,九圈。。。等我快走完第四十七圈的时候,她出来了。

终于。



附送一份王逸丰经典语录:
这是当时我送她回家后,跟王逸丰发短信说我会晚点回去以后王逸丰回复的

Laggy:Hange(酣哥)is not ard ald...now its my responsibility to remind u abt e safety issue...
陆欣:No device, how?
Laggy:Go n buy ah... Such shop should open till v late.
陆欣:sounds u r very pro...
Laggy:Thx... i do theory, u do practical... All e best

第一遍看我觉得很好笑,可是等我坐上公共汽车又一遍看第一条短信的时候,我忽然很想念酣哥。当时连他去机场的那天都忘了送了,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了。。。I miss you...

Thursday, March 15, 2007

i'm loving it

我喜欢她
于是,我就喜欢她

我想和她在一起
于是,我就和她在一起

生活真美好(特别是那两岁的电话,和后来的那条短信)

Sunday, March 11, 2007

happy, simply happy

日子过得没有什么波澜,but i'm happy, simply happy.

在学校工作已经是轻车熟路了,学生们也差不多都认识我了。前几天他们sabbatical week,我还趁机在办公室里面上网看越狱,很滋润。

对美国大学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当初的热情已经淡去,何况按照我的profile也很难指望别人给我那么多钱。这一周来考虑NUS还是NTU,如果去NUS的话应该是读数学,如果去NTU的话应该是读actuarial science。相比较之下,NUS scholarship貌似比Nanyang Scholarship容易拿一点。但听到一个人的comment,既然我以后的确是想往financial maths/actuarial science发展的话,为何不在undergraduate就明确自己的方向,而还要花四年来打基础?还有一个考虑,就是这几年花了家里太多钱了,如果读maths的话,估计还得去读post graduate,那什么时候才能不让他们掏钱啊。。。读actuarial science就好了,读出直接可以上阵了,而且只有三年,在没有scholarship的情况下,就是六七万人民币的差别呢~

还有和她的故事,开始了,进行着。去年年底的时候FWY学姐说过,J3的时候谈恋爱最合适了,因为可以全心投入。我现在发现她说得真对,这段时间没有什么牵挂,能够认认真真地经营。希望等我们开学的时候,已经是返璞归真了(语文课代表,我华文比较差。。。你能理解就好:P)

life's still going on...... desirably.

Tuesday, March 06, 2007

life has to go on...... and on.... and on

大家都回来了,拿完了成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成绩还算是过得去吧,于是。。。it's open season now. not for animal hunting, but for job hunting.

在外面工作的人,活得挺累的,又没什么人可以倾诉,什么样的生活?我难以想象。。。
没有工作的人,逐渐开始找起来了吧。有找tuition centre的,有看报纸的,有网上投简历的,不知道有没有到处走着找工作的。。。
而像我这样的人,在学校slack,在宿舍slack,在tuition时slack的人,和大家比起来,不遭天谴也该把自己骂一顿。。。

But so what?是不是觉得自己那么slack开始guilty了?是不是觉得自己过得这么轻松反而想给予别人一点同情了?是不是潜意识里面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了?是不是他母亲地觉得自己是块料了?

好怀念学校的生活,我们穿着同样的衣服,我们上着同样的课,我们为了同样的目标而努力着。


我内分泌失调了。

Monday, March 05, 2007

就这样一路走来

今天忽然心血来潮想看看聊天记录

从2006年的8月8号起的,十几MB的聊天记录,第四个archive都快出来了,花了整整一天才看完。

原来我们是这样一路走来,希望能一路走下去。

Thursday, March 01, 2007

Be a man, a gentleman

以前经常有人说我负责,我听多了就习惯了,也没有仔细去想到底啥意思。这年头,说人负责仿佛就是叫人帅哥美女一样的,貌似就一客套话。前几天,好像忽然开窍(还是依然七窍只通六窍?),哇,原来responsible除了作为客套话存在之外,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

对回家总是很向往的,不过奇怪的是,好像这种向往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如果说中三回家的时候还只是因为很久没回家了所以才想回家的话,那后来每逢回家前更浓的憧憬恐怕不能用这个理由来解释了。前几天就那么忽然明白了,原来我就是喜欢在家什么都不用做的日子啊~晚上睡觉有人会铺好被子,早上可以睡懒觉谁到八点半九点而不用担心没有早饭,房间里面只要管好自己的电脑就好,其他的有人打扫。幸福啊,神仙般的日子。。。

然后我就想到了有人说我负责,so ironic。唉,老大不小了,眼瞅着就要奔三了,竟然还这样。
然后我又想到了那句Be a man。作为一个男的(用男人有点那个。。。),要开始学会对自己对别人负责了,即使不是符合自己心意的。
然后我便想到了回来之前看到的一句话:如何做一个gentleman,就是要为别人考虑,从别人的角度出发。

任重道远。。。

Sunday, February 25, 2007

八婆一下

最近发现自己一个优点?缺点?还是称之为特点吧:对家庭生活题材的东西感兴趣。。。

这几周来看了本书,看了两季多的美剧。那本书的名字叫《新结婚时代》,那部美剧的名字叫《desperate housewives》。

《新结婚时代》嘛,里面有两句话还是蛮值得我思考的。
1. 不是不爱他了,是和他过不下去了
2. 其实男人比女人更加依赖于社交活动

《desperate housewives》嘛,简直好像让我preview了以后的生活,什么做法会导致什么后果等等等等。Btw,上次那篇大家觉得稀里糊涂的blog,就是我看了这部美剧后有所感触,然后做了些一般人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不过anyway,事情已经处理完毕了,大家不必再好奇了:P

Monday, February 19, 2007

没有中心思想

今天晚上九点的时候碰到吴磊,说了才两句话,literally两句话,他就说他要睡了。天哪,平时他都是几点睡的,现在怎么这么早了。去看了吴磊的blog,大概有了点概念。对里面的一句话觉得特别有道理“呵呵,现在每天做的那么累,什么游戏啊,dota啊一切都没那么重要了,以前戒都戒不掉的东西现在想都懒得想,真讽刺。”我不像他那么累,但事实上在回家之前一个月几乎就是没碰过Dota了,哈哈,对他的话有同感来着。顺便沾沾自喜一下,还是回家好啊,啥都不用操心,这几天做了不少一直没有做好的事情,比如睡眠补充了,比如Dota玩过了,比如desperate housewives看过了。在顺便说一句,desperate housewives真是好看啊,还寓教于乐的。

前几天小学同学聚在一起,把那个称之为同学会实在有点不妥,毕竟也就五个人而已。去了现在正流行的茶楼,18块钱一个人。有个同学说,要多点冰淇淋,这样才能吃回来。又有个同学说,早知道我去工作了,现在说不定能像某人一样开个小车上下班了。还有个同学说,我以前就看出来某某和某某以后一定有出息的,当时成绩特别好。算了,以后还是和我那个比较有共同语言的混吧~~

听我妈妈阿姨们讨论某个远房亲戚的婚事。说起了门当户对的问题,男的有房子有铁饭碗,所以就应该找个有编制的,这是长辈说的,我妈说无可厚非。希望到时候轮到我不是那样,but anyway,我的房子还遥不可及来着。听说还拒绝了两个做老师的,原因是知识分子太难弄。那我算不算知识分子?自问自答:小样儿,你一个高中刚毕业的,说你文盲还差不多!

今天听见我刚上初一的表妹用某些形容词来表达他对爷爷把外人带进家里参观的不满,在外公外婆在场的情况下。先是惊讶于她词汇量的丰富,然后希望她只是为了炫耀自己的词汇量而已,毕竟那些词用在老人身上,实在。。。不过也是一个问题,长辈们和晚辈们行为处事习惯不同,都没错,但要是都不该就很难共存,怎么办?

我阿姨问我上高三和初一的表妹,以后你们去大学住宿舍,发现房间里面少东西了,会不会先怀疑农村人?尽管这个问题本身提得有问题,但两个表妹毫不犹豫的“是”还是让我震惊了一下。但是我从来没和农村人住过,说不定届时我也是个“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