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d给我钱,一年五万的花费,他们给我四万二的Scholarship。本来我想要以financial factor来拒绝Bard的希望也彻底消失了。
现在,去不去?
我是这么想的:
如果我留在新加坡,我会读actuarial science。等我读出的时候,我看我能不能进保险公司。如果可以,我就去把精算师考出来;如果不可以,就当作学了一部分的financial maths,去银行或者其他相关机构工作。然后我在新加坡呆上三年左右,服务完tuition grant的bond,弄点工作经验,然后回国。
如果我去了美国,可能我会有很大的潜力,可能会读到好的graduate school,但是还是有不小的可能性像这四年来一样得过且过混日子。然后周围又少了很多朋友,身处一个陌生的环境,无限后悔离开熟悉的环境。
王逸丰是这么说的:
你以为你在新加坡的生活能被你predict到么?你以为你的控制得了自己的生活么?只有到了一定地位,你才有机会来决定自己的生活,要不然你只能为别人服务。(我说我不想生活得特别辛苦,也不想太出人头地)如果你已经站在高地了,向下走是你的选择;如果你本来位置很低,向上走就不一定那么容易了。
在undergraduate的时候去美国,整个人的思想在四年内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等到本科毕业才出去,那只是镀金而已,内心中其实早已定型。
是不是你就甘心这样子?(我说我的确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说个不太有关的问题,你活着为了什么?(我就想有个好的家庭,有financial security,有一些朋友)是不是你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achieve你可以想象得到的生活?你都知道你要过怎么样的日子了,还要过什么?
可能我对王逸丰的话转述得不够精确,反正昨晚他跟我说得时候把本来已经定下来要留新加坡的我说动了。当然,美国可以被描绘得非常好,可是事实上是这样的么?在我看来,美国的生活还是太虚无缥缈。可是王逸丰也说得对,难道留在新加坡就一定能达到我理想的生活么?
我又去看了去年熊的那篇blog,我觉得我们好像。他出去了,我会出去么?熊,赶快从你的假期回来enlighten我吧~~
附上mada对熊的劝说,看得我很有触动(p.s. 发现mada和王逸丰很像。。)
熊,不管怎么说,俺都支持你,不过,有些话还是要说~~~
学姐说的对,完全是两条不同的路,怎么会是一样的??
如果是因为钱,你不想让你父母背负担,那你是拐个弯子骂我不孝是吗??
150万,我家里不也是东拼西凑来的,我也正是这样,才会更去拼,因为我有义务去还这笔债~~借钱的是父母,但还债的是我!!
你爱父母,但如果因为这样而让你放弃你所追求的,值吗??爱父母不代表只是省钱阿,如果像你所说在新加坡毕业锐气也没了,那你靠什么去打拼~~
倒不如出去,pursue ur dreama, at least you could have that passion always...because as u said...u DO have it..then why do u ALWAYS give urself an excuse...
学长的意见固然重要,但每个人都应该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几乎所有的学长学姐让我去ox..我还是选择im...原因?因为每个人都有谱写自己人生的权利,谁都没有资格剥夺。
学长说的话可以反映一种普遍状况,但并不代表你会如何如何,我之所以有今天,是经历过无数次自己的选择的,自己选择自己要走的路,不用听别人的,我宁愿绕远路,但至少这条路是我麻晓业自己打拼走出来得,我有理由自豪。
十年前,我放弃留在英国的机会,如果我留了,我现在已经英国本科毕业了,但我选择回国;之后,由于回国太晚,我的数学语文不好,以超过大桥录取 分0。5分的成绩进入大桥,但由于成绩不好,要交上万的学费;家里要放弃,但我坚持,考上就是考上,虽然分不高,但还有多少人这个机会都没有,钱我会赚回 来;所以家里无奈,我进了大桥;后来考新加坡,父亲反对,母亲支持;父亲始终觉得留在无锡上复旦不是问题,我自己也会拼,因为复旦是我的梦想;但我再次反 对,我就是要来新加坡,哪怕比同学晚上大学....
还有无数次的选择,我放弃econs and computing拿bio and chem...我就是冲动,但冲动也是在深思熟虑之后的,我敢冲动,因为这样我的人生才不平庸...
每一次选择后我都会成长,失败也教会我成长~~~
年轻的时候不拼什么时候拼??
当然,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看到你明明有出去闯一闯却放弃了,我觉得可惜,当然新加坡一样会有挑战,我只是针对你的放弃做出以上评述,决无贬 低新加坡大学之意,我强调的是你的斗志,你的心,跟在哪里读大学没有关系,当然你可以说读研再出国,可如果你是准备好在新加坡毕业就满足现状 blar blar blar的那种人(或持有那种心态的话)恕我直言,到时候你根本不会有动力去考出国...
随你吧,我只知道去一个自己梦想去的地方打拼,怎么说都比自欺欺人地留在一个自己根本不想留得地方要好~~~
学姐说的对,人生就这么一次机会,好自为之吧
8 comments:
u so old ald, can make decision urself bah...
I agree wif ur roommate, but anywae it is ur own decision, dun throw ur own responsibility to others... just dun regret if anything bad happens in the future coz it is ur own decision... no one can predict the future...
u feel comfortable and sweet now, but will you always be like that? surely US may make you feel miserable also...so yah...it is a question of ur own character, dun let others influence you, listen to ur own heart...
and last, congrats!! at least u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make such decisions, many ppl out there may die to have such a chance...
All the best!!
嗯,我对于自己还有机会决定自己将来的路而感到庆幸。我不是在逃避这个责任,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是因为我觉得自己的看法还不够全面。话说回来,我要出去,也是为了多增长视野,想要体验更多的perspectives。
想到opportunity cost这个词。留在新加坡,都是比较确定的;去了美国,风险不定,收益也不定。。。
什么都是不确定的。
如果你的室友不是他,你这四年也不是这样子的;如果我的室友是他,我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人受环境影响太大了,跟着感觉走比较好。follow your heart.
人各持己见,反正无论在哪儿,都要不断加油就是了,支持你自己的选择。
我觉得别去~
感觉我跟你现在的状态很像呢,想得头都有点晕了。
新加坡有得读精算咩?我只知道NTU的business可以specialised in acturial science,但新加坡好像没有一个as的穴位吧?
enquire from http://gzeratsg.spaces.live.com/
是bachelor of business而已~~ as的学位没什么用吧?主要是那个cert才有用~~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