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0, 2006

返回常住地?

一个月了,是不是该回去了?如果新加坡也有入境卡的话,在入境理由那一栏中我会填什么?学习?还是返回常住地?

前几年总是把回家当作度假。早上要赖在被窝里,吃的东西要千奇百怪,出门尽量自行车,反正就要和新加坡的不一样就是。今年不一样了,感觉就是回家了,回到一个本该属于自己的地方,没有什么特意的做作了。有时晚上会出去散散步,亲眼看看自己到底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中途也出去玩过,玩是一回事,更高兴的是又加深了对自己的了解。

第一件值得一提的是我亲身领略了路边的**文化。以前只是在报纸上看到过,那天真的就是自己好端端地在散步,有个男人上来问我要不要进去洗头,20块,很便宜的。后来我走了几次,都是这样子。最后一次,看见一个带着公文包的30岁左右的男的被路上的两个男的强拉,好不容易才挣脱,自此以后,我就换了一条散步的路。后来有一次打的回家,司机听了我家地址,就跟我说那里有很多小姐租房子,于是我明白了。再后来,我有一次散步的时候,看见一堆一堆的小姐去上班。。。现在我知道了,原来某些同学说得真不错:我家就是在红灯区。

第二件事情就是出去旅游。不能说完全改变了我以前的思想,至少是动摇了。具体的我也不讲了,反正前几天的那篇已经够长了。

第三件事呢,就是又交到一个朋友。有些话,以前只是和wyf说的,竟然会对她说出,自己也没有想到。会不会马上又淡下去?我也不知道。anw,有些憋了很久的话,很多wyf没有兴趣听的话,终于说出口了。能当多久的朋友,谁知道呢?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吧。(貌似再说下去就变味了。。)真的等到上大学了,会不会已经是物非人也非了?

家,对我来说已经成了一个驿站,休息一下,回头看看自己经历的路程,然后继续赶路。无可奈何又无能为力,因为明天又要离开驿站返回常住地了。

Friday, December 29, 2006

小记几日

话说过了圣诞节,日子开始继续堕落了。

礼拜二去了万达广场,就是那个当年在中国足坛威风八面五星冠军的大连万达的老板王健林开的。无奈12月22日刚开业,又地处市郊的高教园区附近,发现我爸我妈都还未曾光顾过,于是就先上网查公交线路。不查不知道,一查发现宁波滴人民群众对万达广场还是很热衷的,开业没几天,网上的帖子多如牛毛了。周二早上等到同学,绕过一个个恐怖的小游击队员,在城隍庙那边坐上了363。我用宁波话问司机去万达广场在哪里下,他用宁波话回答,然后我问了3遍还是没有听清楚,旁边的一位乘客估计是难以忍受我侵占了他的空间,于是挺身而出用普通话告诉了我。等坐到那个“爱尔尼”站,发现还是没有路标,我进行了720度++的circular motion之后,终于在远处某个牌子上依稀看到了万达两个字。沿路发现报纸上说得真对:估计还需要三到五年才能在万达广场形成宁波的第二个商业圈。周围还有很多房子在造,路上不太干净,甘蔗皮到处都是。

进去了以后感觉还好,里面的人基本上都是宁波人,不像我一个小时前经过的天一广场,在weekdays都是沦为外地务工人员的基地了。是估计他们还不知道开了一个万达广场之类的东西,不过他们继续逗留在天一广场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万达广场还有不少店没有开业,以至于后来我们吃午饭也没有什么选择。我此行的目的是探访传说中那个七层楼高的万达影院,不过令我失望的是,我找了半天就看到三层楼高的封闭式万达广场,在三楼看到了只有一层楼高的万达影院。因为是周二半价,于是就不亦乐乎地买了伤城的电影。电影没开始,先去找了厕所。发现服务员的态度真好,而且竟然是个北方人(那老宁波人去看了怎么办?)发现厕所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了,干净就不用说了,里面还有个等离子电视放着电影广告,更令我惊讶的是等我洗手的时候发现竟然是热水!!哇,这个周到啊~~ 电影开始了,一开始没什么感觉,后来觉得怎么后面有人在发出声音啊,难道是小情侣在打情骂俏,回头一看,人家一对中年夫妇正襟危坐着呢。然后电影画面一转,我明白了---原来是音效!这也太他母亲的逼真了吧,看了这么多场电影,新加坡的,宁波的,杭州的,从来没有这么样真实过。后来的由左到右的汽车声,还有从后到前的不知道什么声音,效果都是特别好。售票员当时说给了我们最好的位置,难道就是因为这个效果才那么好,那我下次也要~~这样看电影才真的爽~~(刘姥姥进大观园了。。。大家见谅^_^)

礼拜二晚上我在床上上网,我妈在我书桌上上网。忽然她就跟我说,台湾地震了,我说哦。估计太不重视这个惨绝人寰的消息了,老天要给我惩罚一下,于是乎就顺便在后来几次余震中不停地震啊震啊震。。。把本来已经震得藕断丝连的海底电缆活活给震断了。然后大家都明白了,msn上不去,国外的网站上不去。周三早上我一开始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因为我先看新浪体育和国内的dota网站的(这个充分证明俺是有理论水平的),完全不受到影响,只有msn上不去让我郁闷了一会儿。后来在QQ上好多人开始问我是不是msn出问题了,我都说msn的服务器在国外,经常被中国电信难看掉,不稳定也在所难免。不过后来上天涯,在头版看见台湾地震导致网络瘫痪的贴子,发现完了,电缆断了。再赶紧查资料,前几年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都至少用了10多天才检修完毕。心想完了,报大学来不及了。后来冷静下来一想,还可以回新加坡报嘛,反正我早已把essay题目抄下来了。于是就悠哉游哉地开始写。中途还听说用proxy可以,试了一下发现速度还不如我不用来得快。不过昨天早上看第一时间得知韩国和日本也有问题了,于是麻烦新加坡的朋友试了一下commonapp,竟然不行!然后慌了,就一次一次地试,好不容易把commonapp在家里报好了,在最后的学校的supplement地方发现竟然不能付钱了,难道人品就这么差。试了一天,我最后想起了almighty lx的。。。。同房2300 candidate,晚上让他试了一下,竟然成功了~~ 来吧,把Princeton的福气也给我一点吧~~

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真他母亲的对!

真实的双鱼座


看看现在铺天盖地的关于双鱼的各种传说,分析,解释。似乎无一例外的把双鱼当作了一个女人的星座,动不动就是流眼泪,唉声叹气。可惜可叹,如果双鱼真的只是这样的一个星座,那么可以说没有一个人愿意去做双鱼,而历史上也不会有什么著名的双鱼人物了。
现在让我还给你一个真实的双鱼座。
  
  ==========
  最本质的部分:思考
  ==========
  双鱼座的最本质特点是什么? 善良?懦弱?温柔? 不是,我告诉你,是思考(在很多情况下,是过多的思考)。
  是的,双鱼座的一切特性,都来自于他过多的思考,或许世上没有第二个星座比双鱼座更能洞察别人的心理,更能分析事情的本质。
  你可以称之为敏感,但是一旦这种敏感能够正确的使用,那么没有人能比双鱼座更快的学会人情事故,在这一方面,有一个双鱼座的伟人做的尤其出色,他的名字是周恩来。
  
  因为思考的太多,所以双鱼座的人就算不是真正善良的,也至少是表面善良的。对于双鱼来说,善良与其说是本质,不如说是双鱼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以善良的方式活着,是轻松而又受人尊敬的,一般的双鱼座很早就能洞察到这一点。
  
  再谈谈温柔,这一点,不管是哪篇文章,都不会忘了提双鱼座的温柔。是的,双鱼的确是温柔的。因为双鱼总能敏感的体会到对方的细微变化,时刻了解到对方心意的转变,表现在行动上,就是能尽快的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为女孩披上自己的外衣,什么时候应该停下手里的活,转过身去和女友好好的说话。
  
  ==========
  与众不同的部分:信仰
  ==========
  双鱼的信仰就是没有信仰!
  在双鱼的世界里面,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如果发生了一件事,他第一件做的事情是去理解这件事,去分析这件事,而不是去判断这件事是对的还是错的。
  下面引用一段话说明双鱼的这个特点:
  “鱼座男人没有偏见,没有亲自穿著鹿皮走几哩路,他不会评断印地安人;没有试试赤脚走路,他也不会评断裸体主义者。甚至这些做了,他还是会满心谅解而不会过于批评。他很少冷酷的指控,倒是每每温暖的忍耐,他甚至会试试了解他的岳母,天底下有几个男人能这样?海王子拥有罕见的同情精神,他的朋友向他吐露秘密而从不担忧会把他吓著,要吓到鱼起码需要两吨以上的炸弹。如果你和我以及你的鱼儿三人同坐一室,一个男人走进来告诉我们他有些担忧,因为他重婚,在四个州各有一个老婆,你可能眼睛瞪得大大瞧他,冒著火,心想监狱是最适合他的地方,我可能鄙夷的说他是个卑鄙的流氓,但你的鱼儿很可能问:“那四州?你爱不爱她们其中任何一个?”鱼很好奇,但防震。对他来说,这个家伙需要一缸子同情以及好得要命的律师。”
  
  有一位伟人利用了这点特性,结果成就了科学史上的神话,他就是爱因斯坦。
  
  ==========
  双鱼的致命缺点:懦弱
  ==========
  现实中的双鱼座确实给人太多的失望,懦弱,多疑,自卑,优柔寡断,没有主见.....一个双鱼座或许没有上面全部的特点,但至少会有一,二个。就算是伟大如周恩来,有时候难免有些优柔寡断和没有主见,当然,这种时候不多。
  
  造成双鱼座优柔寡断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同样一个选择,在一个射手看来,只需要考虑2样东西,但是在双鱼看来,却需要考虑10样东西,因为他想的实在是太多了。简单的说一句话,双鱼都会想到它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多少种不同的影响,它会让人对自己有怎么样的看法,会不会造成误解。(虽然很多时候,双鱼会冲动的把一些话脱口而出)
  
  至于多疑,这点和自卑联系的比较紧密。虽然双鱼座能轻易的了解对方的意图,看透事情的真相,但是却往往不能坚持住自己的观点,这种不能坚持大多数是因为双鱼座自己不愿接受这个事实,也有很多时候是因为双鱼对自己不够自信。关于前一点,比较突出的一个例子是,双鱼座的女孩不到男孩子直截了当的告诉她,他不爱她了,女孩就总是还抱有一线希望,虽然女孩心里明白的很。
  
  懦弱呢? 关于这点,和信仰联系在一起。你一定觉得很奇怪,懦弱和信仰又有什么关系呢?
  信仰是种很可怕的力量,他可以让一个人做出平时不敢做的事情,拥有不该拥有的勇气,牺牲不该牺牲的东西。而双鱼恰恰是没有一丁点信仰的,就算有,也不过是为了给生活加一点调味剂,或是给自己找一个避难所。对于双鱼来说,自己能过舒适,安稳的日子,比什么都重要。富贵如浮云,最想的开这点的就是双鱼座了。至于爱国什么的,酒饱饭足的双鱼可以慷慨激昂,也会不惜重金施于,但是只是建立在自己有好日子过的前提下。
  接下来,可以解释下双鱼的懦弱了。
  只要能让自己和爱人平平安安,有什么不可以忍受的呢?什么尊严,什么气节,见鬼去吧。所以只要不把双鱼逼到绝境,你尽可以嘲弄双鱼的懦弱。每条鱼的忍受范围都不同,但一般都比正常人多那么一点点。但是如果你不小心让一条鱼觉得无路可走了,那么你真的要小心了。鱼可以践踏人间一切法律,无视所有道理,更不会考虑自己的尊严和人格。你务必要相信这一点,虽然这种时候很少,但那只不过是因为上帝不想让人们经常看到地狱的惨状。
  
  ==========
  双鱼的最大优点:感情
  ==========
  与其说双鱼是个为爱情而活的星座,不如说双鱼是个为感情而活的星座。
  对于双鱼来说,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是感情,一条精神上满足的鱼,可以没有其他东西,就已经是最幸福的人(当然,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其他东西,很难精神上满足)。
  任何感情对于双鱼来说都是重要的,爱情很重要,但不见得会比亲情更重要,在双鱼的眼中。
  
  对于鱼来说,感情是单纯的,是单独的。鱼可以原谅对方的一切,只要那个人是真心对他好的。你可以十恶不赦,可以吃喝嫖赌,可以之前是人尽可夫的妓女,可以是个卑鄙无耻的骗子,都可以原谅,只要鱼能确定你是真心的喜欢他,对他好。但是请注意一点,大部分的鱼都比你聪明,不要以为你的小伎俩可以骗到鱼,你是不是真心喜欢他,他比谁都清楚。
  
  对于一个男孩子来说,双鱼女孩能给你对于一个女孩子想要的一切,温柔,爱你不顾一切,可爱(很多时候是装的,鱼大多数是很聪明的),体贴.....
  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双鱼男孩....嗯..... 看你的运气了,如果你遇到的鱼是个没有志气,不想做事,玩玩乐乐的鱼,而且他已经25岁左右了,那么好心的提醒你,还是尽早离开他吧。除非你是个富婆,或者你只是找个情人(没有人比双鱼更适合做情人了:安全快乐而无副作用)。否则,你会经历世间最凄凉的婚姻和生活,阿门................
  
  那么如果你遇到的鱼是有事业心,能上进,肯做事的鱼,或者干脆就是事业有成的鱼,那么真的是恭喜你,你是千万少女中最幸运的一个,再挑剔的女人也无法对一个有上进心有事业的鱼有更多的要求了。你可以得到世界上一切的温柔和快乐,包括用钱买的到的和用钱买不到的,鱼很乐意把他的一切奉献给他爱的人,看到他爱的人开心,他会更开心。大部分的鱼的“一切”仅仅只有感情,而没有物质,但是我们现在讨论的是最优秀的那种鱼,那种能随时把名望和财富送给你的鱼,现在你知道你有多幸运了吧。



============
  提到感情不得不提的:公平
  ============
  很奇怪吗? 公平对于双鱼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单词。
  双鱼没有普遍意义上的价值观,是非观,你不能用这件事这样做是对的,那样做是错的来说服一个双鱼座。永远记住,鱼的世界里很少有对错。
  那么鱼又是怎么来处理他和别人(尤其是爱人的关系)呢? 就是公平。
  
  如果鱼曾经有过十几,二十个女朋友,那么他就不会在意你以前有过多少个男朋友,如果鱼一个不小心跑出去玩了一夜情,那么你一夜情的时候,他也会选择无所谓。
  
  好吧,就算你的鱼纯情的一塌糊涂,你是他(她)的第一次,他也可以原谅你的曾经花心,一时花心,可能会的花心,只要你能用足够的关心和真心的喜欢弥补。鱼大致兑换了下你的关心(兑换比例只有天知道了,呵呵),如果觉得双方大致公平的(相对于他对于你的感情付出),那么他就无所谓,就会原谅你。
  
  所以和鱼相处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只要你能保证你给他的和他为你付出的差不多多,就可以了。至于伦理道德嘛...嗯,讲真的,鱼从来不是教条主义者。
  
  反过来,如果你让鱼觉得你对他的关心不够多,对他的爱不够多(不够多是指没有他给你的多),那么鱼会在痛苦之后,也相应的减少对你的关心和爱,不要怀疑,这方面,鱼比谁都表现的现实和斤斤计较。
  
  =========
  感情中的完美主义
  =========
  鱼在意的东西很少,所以很不幸,鱼对于他在意的东西就是完美主义者的态度。
  
  对于鱼来说,完美的情人不是忠贞不二的情人,不是事业爱情兼顾的情人,也不是外形完美的情人。鱼要求的是“完美的爱”。
  
  你可以不经常说我爱你,但是你说的时候,一定要是真心实意。
  你可以很少陪他逛街,但是你陪的时候,一定要是真的开开心心。
  你也可以对他说很少的情话,但是你要保证,你对别人说的情话更少,而且你对他说的是真心的话。
  
  对于鱼来说,欺骗和做作是最不可原谅的。很多人以为简简单单的对鱼说几句我爱你,固定性的发些短信问候鱼,经常为鱼买些好东西就能让鱼觉得被爱了。真不幸,大部分鱼都聪明过了头,一般都能轻松辨别那些举动是真心的,那些不过是手段(如果你曾经用这些手段征服过双鱼女生,也别得意,只不过是双鱼女生比男生更难以拒绝别人而已)。
  
  所以,请诚实一点对待鱼,爱他多少就给他多少,他也会给你同样多。这至少比他生你的气好的多,不是吗?
  
  
  =========
  双鱼真的浪漫吗?
  =========
  所有的星座解释都会说双鱼是浪漫的,但是所有和双鱼(特别是双鱼男生,一般浪漫都是指男生做的事情)接触过的人,都往往感觉不到双鱼的浪漫,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双鱼并不浪漫?
  
  我给你个肯定的答案,双鱼绝对浪漫,他脑子里面的浪漫点子不仅包含了所有好莱坞大片的经典场景,还有更多他自己的原创镜头,他时不时的都在幻想浪漫的场面,一个鱼可能在他18的时候就开始想他30岁结婚的布置。
  
  那么为什么现实中是两样呢? 因为2点,自卑和善良。
  前一点很好理解,大部分的浪漫需要自信。很多时候,不是鱼不想浪漫,而是不好意思和没胆子那么做,你能理解是吧,呵呵。
  
  那么自信的鱼呢?为什么他也不浪漫?
  因为他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因为他善良。
  
  双鱼的爱情大部分是有些被动的。鱼总是轻易的喜欢上一个女孩子(注意,我用的单词是喜欢),然后开始和这个女孩开始交往,然后十有八九,会发现这个女孩不是能给自己完美的爱的女孩(这是肯定的,遇到最合适自己的人哪有那么容易),鱼很现实的知道,他和这个女孩不可能有将来的,2个人能拥有只能是一段回忆。那么对鱼来说,绝大部分的情话都会说不出口,因为鱼自己知道这些话都是骗人的,很多浪漫的举动做不出来,因为鱼不敢让女孩陷的太深,怕分手的那一天女孩太伤心。很多人说处女,金牛的人想的多,其实鱼想的并不比他们少,只不过犹犹豫豫又舍不得的鱼,就算明了的知道和女孩没有将来,也不会点破,只会静静的维持,享受拥有的每一天。但是这样的情况下,鱼的善良就让鱼忍住了很多浪漫的情话和行动。
  
  我这么说是不是显的鱼很高尚?呵呵,没有什么真正高尚的人。鱼能如此的为女孩着想,是因为这么做能让鱼觉得自己很伟大,有一种悲剧式的美感,鱼愿意让自己沉浸在这种自我的意淫中。
  
  当然,这样至少比不顾别人的死活,只图自己开心要好的多是不是? 所以还是应该为鱼们鼓鼓掌的。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条浪漫无比的鱼,不要怀疑,他已经认定你们有个美好的未来,他已经知道他不会给你太多的伤心了,那你还犹豫什么?上去拥抱你的幸福吧。
  
  
  ============
  结语:什么样是好的双鱼?
  ============
  双鱼有很多缺点,但是大多数都可以原谅。除了2条,懒惰和犹豫。
  
  而双鱼要成为一条好鱼,所需要的东西很简单,事业。
  
  其实不用去提醒鱼们其他的事情了,他们自己都能想明白。只需能保证鱼能稳步进行他们的事业就可以了。
  
  一旦鱼用心去赚钱了,那么他肯定能赚到钱。但是这一点很难,真的很难,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条生龙活虎的鱼,千万不要放过,好好的捆住他,很有可能,他会带给你所有的梦想.

鱼儿 记得对自己喜欢的人说不!!

没错,鱼儿天生就对自己喜欢的人没有抵抗力,只要他们提出要求或者向我们暗示要求(甚至有时他们已没什么要求,我们也会去臆想他们的要求)我们都无法拒绝.这些要求,有些是合理的,有些是不合理的,甚至有些要求很过份.尽管如此,善良的鱼儿还是会很善意思的站在对方的力场,去理解他 接受他 包容他 甚至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成就他的法......这种牺牲精神在别的星座的眼里是不可思意的,他们无法理解我们的行为,对于他们来说,我们的忍让和包容,不但无法理解还更没有价值......我们种种无条件的让步,会让他们觉得优越,觉得乏味(这就是人性)觉的不可理喻,最后他们会选择离开.....

很可笑吧,当我们自以为伟大的牺牲自己时,就是我们快要被遗忘时......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我们优雅又聪明,在人群里总是光芒万仗,自信十足.却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频频失去自我呢?因为我们是鱼,我们骄傲又自卑.我们对不在乎的事物趾高气扬,高傲的象个不沾人间烟火的仙子.而我们在在乎的人面前又太自卑,卑微的自己似乎要仰仗他们的呼吸才能生存.是的,他们就是这样被我们宠坏了,尽管他们可能很平庸,在别人的眼里他们平庸的无法和优秀的我们想提并论,可是我们还是会如获至宝....卑微的种子一旦种下,他们就从受宠若惊到坦然处之继而得寸进尺,我们付与他们的优越感在他们心中发芽 开花 最后我们就得吞下自己亲手栽种的痛苦果实.......
所以,鱼儿们,记得对自己喜欢的人说不!在他们还没掏出所有的好以前,好好鉴别他们的真心.就算他们真心的爱上我们,也别把他们宠坏.因为爱是平等的,我们不需要委屈求全.因为我们是优秀的,我们才应该别别人宠爱!!!!!!!!!!




老贴了,看过的人不要说我翻旧~ 特别找来的,觉得真他母亲的贴切!

Sunday, December 24, 2006

路人甲乙丙丁

早上醒来,给两个路人发了短信,然后又睡去,冥冥之中,手机没电自动关机了。吃完早饭,和路人聊了一会儿天,讨论了一会儿我和一个路人,一个路人和另一个路人之间的感情纠纷,讨论完,继续上网。下午,换个路人聊天,还给另外一个路人发了好几条短信,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回复,so sad。后来路人睡觉去了,换了路人聊天,一边和一个路人说路人花心,一边帮着一个路人花心,so ironic。晚上,进来一群路人来我家吃饭,受不了香烟味,我撤了。路上和路人短信聊天,还惦念着没回我短信的路人。

路人甲乙丙丁。现在好热闹,可是过了十年,是不是全换演员了?太小了,太弱了,太无能为力了,我太想做个导演了。做了导演,路人的演员就可以不用再换了。可是,多少人做到了导演?

忽然想到娃娃亲,多好啊。没有什么路人了,就俩人两小无猜青梅竹马慢慢培养感情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不过就俩人也不好,没路人多冷清。

平安夜乱说话会不会不平安?不要啦。。。

Friday, December 22, 2006

给自己找个借口

这几天无聊到看星座的地步了。中三中四时很无聊,放学或者课间的时候会上某些网站去研究一番,到后来弄得连陈年老帖都看过两三遍了。这几天重新登录,网页的布局倒是没变,还好内容变了。

不过我这篇不是来讲星座的。而是某一次看到了什么星座去哪里留学比较好的文章,然后又链接到某个留学网站,在那个上面又看到了关于各个主要留学目的地国的就业形势的文章。勾起了兴趣,又百度了一下,发现新加坡的就业形势,引用一下过期快一年的话,那是相当的好,相当的乐观。反过来看看美国,咳咳,大多数的意见是供大于求的。。。当然,如果某位普林斯顿校友在身边的话,我猜测他会说,不要看general的,在最上层的话肯定还是留在美国机会多的。4242,人要往高处走的,要志向远大来着。

不过呢,从某位宁波小百姓看来,新加坡怎么着也不能算是一个不尽如人意的选择,尤其是小百姓可以忍受普林斯顿校友难以忍受的炎热的情况下。好处就不用说啦,坏处也是不用说啦,都放在那里。问题就是说,对于我这种人来说,要是这么早就决定留在新加坡了,那就没有什么动力还想出去了,然后就更加没有可能出去了,最终就是留在新加坡了。(我真能打字。。。)

当然啦,politically correct的说法是,我先要竭力争取出去的机会,不幸失败的话也不能因为留在新加坡而懊恼,因为新加坡也不错。哈哈,这种说法不错,不过怎么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感觉?还是说这叫自欺欺人呢?

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我以为

很多事情都一直是想当然的,直到亲身体验了才知道那只是“我以为”。。。
(在华丽的风格线之前是我20号晚上写的,之后是我21号下午写的)

12月15号
早上十点到了杭州,酣哥和李洁已经在门口等了好几个小时了。于是我们打的去杭州青年旅舍,尽管后来几乎我们所有人都认为那个旅馆很难找,但事实上青旅在杭州本地有不小的名气,因为那个司机一听就立马知道了。不过有点ironic的是,我从宁波坐火车到杭州才24块钱,从杭州火车东站打的到青旅却花了25块钱。

进了旅舍,第一反应是破破烂烂的,貌似还是特意搞竹木结构的counter,有点做作。另外还有两条狗在不停转悠,高度令我很不自然(想歪才能想明白)前台的服务员问我们要怎么样的房间,本来还考虑要不要先到的三个人去四人房,苏州两个人去另外一个房间(当天江浙大雾,高速公路封路),后来刚好有个空了五个床位的八人房,于是就包下了。进了屋,是自己除了OBS从来没住过的上下铺,颇感新鲜,但很快觉得房间设施简陋对自己选择了这种“廉价”旅舍感到后悔。

我们整理好一切的时候,平磊和幸寅的长途大巴还没有出发,而苗正也还在机场等照琰。我们三人无所事事就开始打牌。中途发现有个男人进来好几次,本来还以为是来放放东西,后来发现竟然是和我们同房的,有点小郁闷,因为本来以为是三个女服务员的,结果是二加一。最后等到苗正他们到达,我们三点左右才出门。出门的时候,我对这个旅舍的印象还不是很好,用一个词形容--破败。

去了吴山广场,穿过清河坊,又吃了一路的小吃,最后我们到了外婆家(酒店?饭店?反正不能叫食堂就是了。。。)点了一桌的杭帮菜,不过因为里面的空气太浑浊太闷热所以不太享受。后来听李洁说太咸了,才发现原来自己还是很适应咸味的,即使在新加坡时吃得蛮淡的。吃完以后买了点啤酒就回来了。进屋的时候发现房间里面的三个人已经躺在床上了。怕影响他们休息,我,酣哥,幸寅和李洁就上楼打牌,留下可怜的感冒了的平磊。不过我们打牌到一半,我眼睛不舒服,所以想顺便把澡给洗了。进了房间,发现平磊正和那三个人聊得正欢,于是觉得我们四个人在楼上打牌有点extra的样子。洗完澡以后就叫他们三个下来,大家彼此介绍一下自己。有一个刚毕业的舟山唐唐,一个大四来实习的湖南盘子,还有一个西藏来的老扎。大家挺简单地说说话,然后就睡觉了。当时的感觉也算一般,也没怎么觉得都是社会上的人了,貌似学生气还是很浓的。反倒是唐唐说我在打电话订酒店的时候很像是中年了(被拔苗助长了。。。),所以当时她还特意问了一句我是不是青年。后来睡觉的时候,我自己是没有什么感觉,盘子说真开心把我们安排到了自己房间,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12月16日早晨,我八点就出门了,绕着西湖转,还想要找到什么早点摊位充饥一下。不过一直到九点二十回来,还是没有找到,幸好那个时候饥饿感已经过去了。刚好有台空的电脑,上网查ED结果。因为把用户名和密码存在gmail里面,所以就先开了gmail,发现王逸丰同学已经来邮件了,一开始就是hi man, i make it。打开我自己的,没有进。一开始还有点糊涂到分不清自己到底是被deferred还是rejected,最后认定最后一句“We are sorry we could not do more for you and we do hope that you will be successful in gaining entrance elsewhere.”是rejected的意思,还伤心了一下,毕竟很多学校rejected的几率貌似比accepted还小。刚好那个时候我妈发来一条短信问我结果,我回复了以后就不伤心了,继续没心没肺地上网。

后来张达来了,我们就出去了,先是乘车到钱江大桥,然后走到九溪十八涧。景色很不错,就是冬天泉水太凉,要不然我还想去里面踩踩呢。出了九溪,进了龙井村吃农家饭,挺实惠的。接着去苏堤,问了n个警察叔叔,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租自行车的地方,还只有两辆车,无奈只好迎着寒风踏步一个多小时勉强走完。赶到吃晚饭的地方,发现人太多,于是临时决定先看黄金甲。不幸的是,李洁同学的手机在买小吃的时候不翼而飞了,所谓人品。。。黄金甲还行,就看见一堆肉在颤动,看得身边的酣哥同学大呼过瘾。晚上回来,这次没有打牌,而是玩杀人游戏。我自己以前也就玩过两次,第一次被人虐待,第二次推理太多经常被杀手第一轮直接秒杀,这次我就不停地陈述很有暗示性的事实,除了一次人品不好被揪住之外,几乎没有失手。

第三天没有怎么出去,就是刷牙洗脸搬出吃午饭买车票就这样离开了杭州。


发现我记流水账的能力越来越弱了,整一篇废话。总结一下,杭州的确是一个很适合居住的城市,给我很放松的感觉,既没有压迫感也没有懈怠之意。更令我难忘的是青年旅舍,刚开始很不喜欢,到最后恋恋不舍地check out,能让我做如此改变,多亏了青旅的魅力和我们可爱的三位室友吧,那个木木的唐唐,走光女盘子,和一直叫我“八号床”的老扎。可能以后不一定再能见到了,甚至故地重游时也会物是人非,只是有点可惜没留下一张合照。。。(关联词逻辑错误,鉴定完毕)对比一下宁波,发现其实宁波也是个很舒适悠然的城市。以前只是觉得宁波经济好,很多市民有钱,但这又怎么样呢?关键还是那股氛围,所谓的sense of belonging。

算了,不说了,等我明天清醒的时候再做修改吧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我也是-----------------------------------------

感觉写得有点烂,再说上海貌似以前去过了,所以就不以流水账形式记叙了。以下有陆欣于12月21号添加。

从杭州乘大巴出来,阳光很耀眼,透过窗户直接对我们加热。我间断着补充睡眠,出了一身汗赶到了上海。下了车,和吴磊与龚韵圣见了面,然后直接跟着敏洁去上海火车站买票。穿着羽绒服走了地上的,也经过了地下通道,不仅仅是刚才的湿热,还有人挤人的窒息感,一路上没有好好走过路,都是为了赶时间疾步行进着。到了上海火车站,人更加多,售票大厅貌似分类很合理似的,有卖当天票的,有卖站台票的,还有专门的软席票的,可是就是没找到非当日的硬席票的。我一路找过去,没有警察叔叔,也没有地图,忽然怀念起杭州时苗正随身携带的地图来。最后敏洁说人太多太乱了她不习惯,还是没买成。风风火火地赶上车,冲到旅馆,放下包。大家急急忙忙地到了地铁,买票,乘到了黄陂南路,下车继续问路,终于到了久仰大名的新天地。

一直以为上海这个繁华的大都市会是我今后的目标之一,这几年回家也一直看上海的报纸,对新天地也是向往已久。可是真的到的时候,觉得好暗,可能是人家为了格调所以只洒出一点幽幽的光。失望,我的第一眼印象。进去一茶一坐,服务员的态度不是很好,而我们催促的声音更是加深了我烦躁的心情。座位之间的距离应该是有讲究的,可是我觉得太远了,离对面太远,说话都很累,只好默默无声地消费着奶味过重的咖喱牛舌,和新加坡的相差得实在太多。吃完以后,一群女生想去附近逛逛,我们五个小男人只好在附近转转,看见很多被网友诟病许久的老外美女搭配,也看见了很多块价值近千的什么雕刻画,最后我们还是没能找到什么可以做的事情。搭电梯从一楼到四楼,看了会儿已经看过的黄金甲的介绍,然后又从四楼搭到一楼,看看表,还是有半个小时。我第一次进了所谓的爱她就要带她去的哈根达斯,26块人民币一块的cheese cake。平时我就是一个蛮大手大脚的人,可是偏偏这次付钱的时候就有点不甘心,为什么这么贵?好不容易熬到女生们归来,我们打的过去,去看外滩。不过到了的是浦东的,除了一些咖啡厅之类的就是漆黑一片了。敏洁和韵圣很快就进了许留山吃芒果去了,还有三个人后来也进去了。剩下我们五个人在浦东寻找着过江的途径,连汽车站都问过了还是不得其法。看着对面的一些我欣赏不了的建筑风格,忽然怀念起去年和王逸丰一起来的时候。王逸丰在南京路买了一件衣服,我们在人流如织的外滩就拆了穿了。10点多登上了夜游黄浦江的船,两个人硬撑着江风听着介绍沿江的风景。可是到了今年,我们就在出租车里获得了一点温暖,出来以后就没有了什么人声。或许所谓的高档生活就是应该是去那些沿江的咖啡厅,坐在里面点一些我叫不上来名字的东西,然后透过窗斜眼望着江上的星火却谈论最近的流行时尚,最后裹紧大衣出门打的不到酒店就不出来。我也曾以为这就是我应该为之努力的生活,可是当我下了出租车的时候,我不想进去那个许留山,我只想故地重游去年已经走过一遍的外滩。可能本地人会说所谓的外滩只是乡下人玩的,那就让我当个乡下人吧。可能我现在喜欢的还是一群人大声嚷嚷呼来喝去的样子,或许那是不文明的,那是我们需要自我改善的地方,可是当我在上海,自己国家的城市里还是要虚与委蛇地装文明的时候,我不得不觉得自己只是在装B而已。也许十年之后,我终究还是人模狗样地和人握手敬酒谈判,或者当着一个下等人憧憬甚至眼红着上层社会的生活,那时不知道会不会还能回忆起十年前那一夜的愤青想法。

回到了酒店,路过前台,看见我们只要付280元一天的标准房事实上的价格是一天380不知480元。进了房间,里面没有白炽灯,只有淡淡黄色的灯光,不舒服。打了一会儿牌,人都散光了,房间里面只剩下我,吴磊和酣哥了。想到前一个晚上,我们一屋八个人在明亮的日光灯下唇枪舌剑吐沫星子乱飞地玩着杀人游戏,有点郁闷有点惆怅还有很多很多的怀念。八个人一间啊,多么学生的生活。大学了,可能会注重隐私得连双人房都不住了,又怎么才能缅怀那段一窝人纷乱地挤在一起的日子?可能以后甚至不会再怀念,就像我这两年就没怎么回想起以前A4L/06时的情景那样。怎么办?难道记忆就这么离去?筵席就这样散了?更加悲哀的是,我还会忘记。

第二天乘地铁出门,第一次人多得我上去了又被挤下来,第二次勉强上车。一路上几乎动弹不得,身上的羽绒服又不断逼我出汗,头一次深切体会到了挤地铁的痛苦。想想以前没地铁的时候,只能挤公共汽车肯定更加难以忍受。后来几次地铁里面的人还是很多,我们娇生惯养就换成了出租车,但是打的也是很难打,好不容易坐上了又经常看到一路的车尾红灯。司机咒骂着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多少人愿意一年三百来天都是这么挤来挤去的呢?以前我看见那些西装革履的提了手提包朝九晚五的,有点羡慕那种生活,现在在上海看见了地铁和公路上的情况,而且还不是高峰时期的,害怕了,退缩了。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向往的是那种schedule里面密密麻麻的生活,每分钟都充满了我要做的事情。但我貌似一直忽视可能随之而来的问题。今天,我看到了出行问题;明天,我又会看到什么呢?这么多个月来,我一直以为自己以后会往finance方面发展的,就是因为憧憬那种生活。可是,当我现在意识到事情不是我问一两个学长看一两篇网上的帖子就可以判断到的时候,我又该怎么做?放弃?还是继续?难道非得要这么亲自体会过才能明白自己的决定是对是错?这样子又要轮到何年何月才是尽头?

我以为是。。。其实是自以为是罢了。

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i was not deferred,, neither was i accepted

Xin,

Your application for Early Decision admission has been given very careful consideration by our Admission Committee and we are sorry to inform you that they voted not to admit you for the coming Fall semester. As you probably realize, 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 is committed to maintaining its relatively small enrollment and, therefore, we do not have room to admit all of our applicant pool. This year we had the largest number ever of Early Decision applicants, so the competition was especially keen.

We would like to assure you that this decision was made only after the Committee had made a thorough review of all of your credentials. However, because of our policy of limited enrollment, we cannot accept all who apply and disappointments are, therefore, unavoidable.

We are sorry we could not do more for you and we do hope that you will be successful in gaining entrance elsewhere.


感觉还好,不是很sad。估计是距离上次做和application的东西相距太远了,早就没有当初很想去美国的感觉了。自欺欺人也好,实话实说也好,貌似时间对我来说总有很好的疗效。我怀疑即使到了明年四月份被录了,我还是很麻木的感觉。

不过有人要走了,恭喜是应该的,很多的是不舍。还有六七个月了。

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一路平安

7天+的行程,我要保重~~

I will be away from home traveling in East China until Dec 23. During my absence, I will have somethat irregular access to email. If you need an immediate response, please call my mobile phone number, (86) 13082922020.

Monday, December 11, 2006

DotA真害人

看着msn上的一连串话,还有一封新邮件... sad了。。。可耻,可恶,可悲~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人家回来了,自己却躲开了。

留作纪念一下

句号

没有追求,没有生活

早上醒来,打开手机,才七点。继续睡又睡不着,怎么办?又是十多个小时的无聊生活。

看来看去那么几个频道,上来上去那么几个网站,打来打去那么一个游戏。适应了气候之后,在家的日子开始变得寻常,就和在新加坡的时候差不多了,除了少了鸟王逸丰,和几乎天天不断的LAN。

最近和大家联系,都说自己正在忙着大学申请的事情,而自己早在A level结束之前几乎办完所有的了。每次听到这些,心里有点懊恼,不是说因为当时有点赶时间做得不够精致,而是后悔当初把事情做完了现在反而不知所措。唉,人哪,忙的时候盼着空一点,空下来又想作践自己。

前天晚上独自一个人出去散步。路边卖音箱的播放着中央电台早上六点半新闻开始时的音乐,外来务工人员在地摊边挑拣着,违章的大排档充满了吆喝声,还有一个爸爸骑着车带着自己懵懂的孩子在阴暗角落里翻阅着一包包的碟片。想起以前原来的家的附近就是这样的,前几年被改建得一派正气,还好现在我家附近还是保留着这种味道,小时候不懂所谓的阶层时的感觉。从现在的趋势看来,以后我会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疲惫地看上一整天,然后恋恋不舍地离开公司,打的去外面的快餐店吃饭,然后再打的回家,回到家,又是打开电脑,和网上的朋友聊天。那个时候,恐怕没有心思再来看看那些所谓的不够文明的现象了。而去除了这些不够文明的现象,宁波又和新加坡有什么不同呢?不知道以后自己会不会有一天反而向往过上小时候的生活了,至少现在还是有点留恋的。

ED就要出来了。很久没碰大学的东西了,现在早已没有九十月份时的憧憬或者说是期盼了。出来吧,进了就进了,过一两个月就要交钱;不进,继续等待,说不定再等几个月还是要交钱。麻木了,so sad。

无所适从,可能会继续写《从不群到欣哥》吧

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孤单?狂欢?

贰零零陆年捌月贰拾伍日,这是什么日子?

那天出来有很多篇blog,大家都在纪念这个日子,因为这是我们在学校正式上课的最后一天。可是三个月过去,又一次提到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想起来呢?可能有人会说只要记住最后一天就好了,至于具体是几月几日没什么必要记住。是啊,当然可以这么说。过了一段时间,又有人会说记住我们曾经在一起过就够了。再过一段时间呢?

不过在八月底的时候我没怎么写blog怀念一下05S31,因为我以为这不会是最后一次的。可是后来,prelim,发试卷,A level,直到2006年11月20日Fmaths考完,大家就这么散了。可能那个下午的雨太大,可能急着还GC,大家似乎没有意识到那是我们最后一次在一起了。接下来的chalet,也没有期望过大家一起玩,可是来的人也不是都玩在一起,有点无奈?可惜?

这几天在联系所谓的China Outing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别人问我有多少人,我会说大概20来个吧。现在呢,走亲戚的,工作的,家长不放的,每个人总有着充分得不能再充分的理由,现在有人问起来,我只能低声下气地说十来个吧。今天联系学长,想给他一个确切一点的数字,于是心里默念花名册,一个一个数下来,真简单,我幼儿园之前就会了,十以内的加减法。

可是人来多了又有什么用呢?一次次的class outing,class chalet,大家该怎么玩还是怎么玩。

阿桑唱得真好: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把最后一次看得越来越重,以为自己长大了
又把最后一次看得越来越轻,算不算长大了?

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听歌

好久没有听歌了,本来打算在飞机上使用一下我那个搁置好久的MP3的,结果看了点无聊的电影,很快就进入预睡眠状态,不了了之。不过最近这个阶段,这个没有追求无所事事的时候,容易让我想到四年多前,那段中考成绩刚出来但还没有得知关于报考新加坡的考试的日子。一样的阳光明媚(很奇怪为什么没有梅雨的记忆),一样的轻松自在,只是四年前宁波的大街小巷电视广播里面缭绕着同一首歌—陈惠琳的《记事本》,四年以后,我怕我是跟不上国内的节奏了,可能人家喇叭里还在放流行的歌曲,只是我不把那些当歌了。

人家听歌,是听什么曲调,什么意境。我这种人比较弱,听个歌还得听歌词。歌词好听了,就觉得这首歌有味道了,要不然基本上就被打入冷宫了。这个习惯导致我基本上不听英文歌了,现在最熟悉的英文歌还是在效实时候学的yesterday once more和heal the world。如果遇到中文歌,我对词的领悟能力也不是很好,不能太弱智,但也不能太深奥。前者的例子太多,后者嘛,王菲我就听大不懂。听了半天,还是最习惯陈奕迅和梁静茹的。

不过一般的听歌之外,有些歌对我来说也会印上某个时期的印记,原因很简单。那个时候听得太多了... 最早的就是零二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宁波的广播里面一直播着《盛夏的果实》,那个时候刚得到保送失败的消息,就一直听着那个有点哀怨有点慵懒的声音。考完中考嘛,就是刚才提到过的《记事本》了,泛滥。中三上半年是听《Serena》,那个时候貌似是压着拍子锻炼的,以至于后来中四偶尔听到的时候,酣哥还说你又可以锻炼了。中三下半年,就是练着讲故事比赛的时候,广播里面是刚出来的《以父之名》,殿军在D101不停哼着。零三年年底第一次回家,当时SHE红得发烫,我就骑到哪里都是在听她们的新专辑,最搞笑的是上桥的时候常常听到那首《I.O.I.O》,怎么听都像在为我加油“哎哟哎哟”

再后来就没有什么记忆了,因为到了中四就进学习室了,懒得带CD机进去了。到了年底O level的时候,自己有电脑了,就从ZX学长地方拷来2,3个G的歌,这样听到重复的歌的机会就更小了,不过对于《用心良苦》还是有点印象的。到了J1年中假期,第一次完整颓下来的6月假期(前两次是SARS和common test),我醉心于space,那个时候我的space里面自动播放的是当时最红的《童话》。所以那段时间,总是伴着同一个调调看别人的space,还记得那个时候用Schindler的名字在ZL的space留言,现在想想,有点物是人非的说。

换一首背景音乐,算是对我来说流行音乐的启蒙吧

Monday, December 04, 2006

讲点废话

买东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老板,这我不会骗你的。
很有此地无银的感觉,不过没关系,只要我不把自己当老板就好了。

周一(非繁忙时间)早上排队时被插队次数:
0.75次/窗口
早就听说国内没有一米线这个概念,我还想适应国情自创一个0.8米线,因为据说0.8米是陌生人之间比较合适的距离,不过貌似大家都特别亲热,纷纷把我这个陌生人抛在身后。

护照是否破损,换发所需时间:
15个工作日 vs 4个月
这下我明白了要好好爱护我们伟大祖国给予我们的身份证明。不过你说护照有效期也就5年(貌似几个月前在文学城上看见说改到10年了,不过至少宁波还落后着),你花上4个月就是15分之一的时间啊...

两瓶小瓶的果汁,加上两个面包:
30元人民币
这是机场的价格,果然名不虚传。身边的GYS同学顿时怀念了一下bluetea:一瓶水1.2新币,一个面包1新币,总计4.4新币,如果按照1比5的汇率来看,需要22元人民币。bluetea果然是宿舍的便利店,又便宜又没利润。

一个肉包:
1元人民币
bluetea的是9角新币,4.5人民币。不过这味道绝对是不能比的~~~爽啊~~~ 下次要去吃菜包,bluetea的菜包... 唉,不说了,人家是国情不同...

Friday, December 01, 2006

又一次回家

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了。飞机上插队上厕所的乘客,下了大巴蜂拥而上的拉客的,还有各个地方不停咒骂的顾客... 尽管有点陌生,但都在我的意料之中。所以,以前要花上好久才能适应的我,这次仿佛是轻车熟路地占好了排队的位置,对人猛杀价,过马路只看车不看懂红绿灯... 这就是我等了一年等来的,要抓紧时间好好珍惜体验。

每次回来,都要看到一些令我痛心的事情,让我一再怀疑自己今后回国生活的决心。可是我也应该看到国内的好。或许在现在这个阶段是最好的--我安安静静遵纪守法地在新加坡过十个多月,然后花上一个多月回国挑战自己的flexibility。

p.s. 坐在床上打字很痛苦。

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有点sad,有点mad

有点sad,有点mad,算是这几天的缩写吧。

上一篇blog提到我从礼拜天早上开始忙起来,一直到礼拜一午饭后开始为chalet预备睡眠。但是事实上我的计划失败,午睡破产。好不容易迷糊到两点,接到samuel tan的电话,说下雨了,要换停车的地方。于是连在床上迷糊迷糊的机会都没有了,有点sad,只好一个一个发短信通知。

去的路上忽然发现一件事情--XX不能参与下午的活动了。后果很严重,在杀人游戏和传动作两个游戏之后,我的嗓子基本上停工了,直到现在还有点不舒服,有点sad。可是我们的主持人还不在,于是我只好罢工,大家一起等半个小时以后的shuttle bus,期间DYF给我送来一杯可乐:) 不过吃过晚饭,发现前短时间的劳累开始发作,就洗澡上床睡觉。当然,肯定没有睡着,不过和WXY讲话讲了许久也算一种休息。

晚上的游戏终于轮到了XX主持,我可以做我最愿意做的角色--狗头军师。除去我在睡觉时玩的捉迷藏,大家先玩了描述抢答和搞笑抢答。感觉比在下午的时候专注多了,至少到处乱走的人少多了。不过还是因为嗓子的缘故,玩得不是很尽兴。接着玩报纸拔河,除了游戏名称之外差不多算是我的原创游戏了,效果应该算是很不错的。我们的物理冠军没完几盘就被淘汰了,不过还有wst和bj两个人联合起来的物理知识来捍卫学院派的领地。不过有酣哥在的转圈派很快获得更大的支持率。但是毕竟酣哥是创始人,转得炉火纯青,最后竟然在决赛中连下两城。然后就开始自由活动,麻将,升级,dota,大家颓废的能力都不是盖的。

第二天早上起来又开始打,我,PL,MZ和WYF,酣哥,dick打了一盘110多分钟的比赛,应该是我打过的最久的比赛了(因为对AI我肯定早就去找你的爸爸了)打完已经两点多了。去downtown east吃饭,就是我们六月份chalet去过的地方,算是故地重游。下午四点多开始包饺子,我先师从酣哥,接着自立门户,和了四包多面粉,然后有捏了绝大多数的面团。据我的估计,我们一共包了六百多个,真勤劳... 就是负责吃的人不够负责而已。要感谢DYF作为overall IC,酣哥作为和馅师傅(受到大家一致好评的说),GYS作为煮饺子auntie,还有一群又能做又能吃的人。

因为包饺子的时候我大多数是站着的,所以在九点半包完的时候我几乎崩溃了。赶紧去洗澡,上床,休息。大概十点多的时候终于到了我最期待的一人比划一人猜的阶段。那组学科题貌似蛮对Mdm Yeo的胃口,可惜其他老师没有来。第二轮包罗万象的题目也满足了我show off的愿望(所有题目都是我自己想的,连上网查资料都没有)第三轮dota题,算是光明正大地宣传一下dota了(忽然想起中午打dota的时候,听见身后有女生讨论:他们的屏幕都不一样,为什么在打同一个游戏呢?汗啊,打什么游戏两个人电脑画面是一样的?)不过接下来的题目不是很成功,到了穿拖鞋那个阶段,大家都不愿意动身去几步之外的院子。我当时累得不行了,都快放弃了,还好有laggy和酣哥同学很enthu地到了院子,感动了我一下,让我坚持下去了。最后一轮决战,算是xx这次唯一负责的部分了,很可惜,大家当时都sian了,没有玩完全就不得不忍痛割爱掉好几道题目。

回顾这次chalet,不能说超越了上次,但至少可以算是中规中矩,没怎么让大家闲着。不过honestly,我觉得好累,特别是有时候大家不积极参与的时候,有好多次都想中途放弃了。每次有机会,总是想要瘫在床上或者椅子上,本来打算是养精蓄锐的,可是最终还是情不自禁地去想接下来应该怎么玩才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自私的说,这次chalet除了两盘dota,我几乎就是受罪去的,physically和mentally都不能算是enjoy的。可是,我们班要是没有人组织会怎么样呢?已经是倒数第二次机会了,我不要因为自己的享受错过了。有时候在想,是不是自己这么努力就是为了得到大家的称赞?这样也太不值得了。现在明白了,我就是求一个问心无愧。大家要不要玩,开不开心,我没办法控制,但至少我做到了我的最好,没什么好遗憾的了。就像我刚换的blog副标题“无论在哪里,帮助别人其实都是为了拯救自己,获得心灵的宁静平和”。等以后再次提到05S31,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曾经为她付出过的。


散了以后,我和另外三个人打的回宿舍。路上收到LQ的MMS,是一张pasir ris沙滩的照片。就记起来chalet第二天早上,我一个人走在沙滩边上的沥青路上,听着海浪错落有致地冲击着沙滩,惬意啊... 就是那条路太短了。回到宿舍,发现我们的房间已经被粉刷过了,房间里乱成一团。即使加上每次回家前房间的情景,这次也绝对是我四年来最乱的一次了。可是我也没有力气咒骂了,掸掸灰尘,直接睡倒在床上了。中途被chinese high老师的电话吵醒,让我尽快申请好LOC。我打了MOE officer的电话,得知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郁郁挂断,至此没有睡意。12点钟吃午饭,吃完以后开始写peer reference,写完以后wyf还是没有起床。我实在忍受不了了,就拎着吸尘器进了屋。不过那个噪音王很快就没气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股焦味。这次我连偷懒的机会都没有了,只好了一步一步用扫帚扫地,拖把拖地,一直到快三点了。忽然听说我们不能上网了,于是去三楼troubleshoot,估计是人品问题--就是说我自己解决不了的。然后只能无赖得到了master reset的地步,又花了近半个小时,搞定。

三点多又去了office。我的noticeboard处女作被评定为"primary standard",所以我还得再努力一次。接下来的五个小时,除了吃饭和给家里打电话,我就奉献给我的RT事业了。不过等我最后弄完,我发现其实说到底我就做了九个大字而已,so sad。上来以后,又开始整理东西,一个包两个包三个包... 整完后洗澡,洗完澡处理积累了三天的邮件,处理好以后开始看累计了三天的新闻,一直到了12点才打开我的blog...

So busy, so mad, so sad. lucky i'm homing....

Monday, November 27, 2006

很多水果的30个小时

26-Nov-06

0900:和所有的我们这届的新RT会面,讨论关于hall noticeboard decoration的事宜
1030:向plaza singapura进发
1400:回到宿舍,在office向HBM和ZD询问有关杭州旅游的行程
1430:和XX确认chalet游戏的最后细节
1500:整理chalet word/ppt
1630:打印出来所有文件
1645:开始睡觉
1830:吃晚饭
1900:开始准备Hall decoration
1945:去office开始关于RT的第一项训练,就是study time在canteen管事
2100:中途开小差出来,继续我的noticeboard decoration
2145:完成,回到canteen
2230:完成第一次训练。上楼洗澡。
2300:去Hall E
2330:开始打DotA

27-Nov-06
0315:从Hall E回归
0330:睡觉
0830:起床,吃早饭
0900:开电脑,发现一封邮件,通知我去学校拿关于teacher-aide工作的相关文件
0930:向学校出发,顺利拿到。
0945:打电话给MOE的人,联系1045见面送上申请letter of consent的东西
1030:提早到达,心血来潮去了一下刚来新加坡时第一次去的超市,貌似换老板了,拍了两张照片留作纪念
1045:见面,送上文件
1130:回到宿舍
1200:吃午饭
1230:开始整理chalet的东西
1240:开始写blog
1250:准备开始补充睡眠一个多小时

真是好有水果的30个小时~~

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新的生活

昨天上午11点20分考完试,11点40分从hall里面出来,我的GCE A level生涯算是画上了句话。
过了两个小时,吃了饭,打了的,进了电影院,我收到了通知,我的residential tutor的申请通过了。
两个小时的空白之后,我的生活又开始有了目标,尽管上一个不甚成功。

今天早上八点去开了一个算是introductory性质的会议吧,大家都是认识的,我,wyf,szm,yyb,张达,丁嫣红,还有一个在office工作的malaysian。一开始的orientation算是逃掉了,不过还有5,6个月来,日子还长着呢。今天听说了分房情况,估计我和wyf同学住在一个没有卫生间的小房间里面,还是个不安全的一楼。人品吧,俺要换房~还有一个就是明年工作的事情,礼拜二的时候把表格交上去了,估计当个南郭先生问题不大了。可是虽说不大,那个dean of study还是没有给我最后的确认。万一什么环节出了差错,我回家了连补救都很困难了。没办法啊,不是我做主,只能根据规则办事。

Anw,就像wyf和wty同学(强者说的话都很像的)所说的:there are always things to get you occupied。事情总归是做不完的,看啊看啊看不到尽头(这么没内涵的话显然是我说的了~~),要承认这个事实,然后一步一步争取早日在deadline之前完成它,顺便在期间忙里偷颓,这才是我应该过的生活。引用一下某位已故的英国大叔的话:It's not the end. It's even not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 it,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A za A za.... FIGHTING!

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黔驴技穷,诚惶诚恐

按照本来的计划,最近几天本来是是用来准备chalet的活动的。无奈啊,绞了半天脑汁就挤出来一点泡沫而已--除了点空气什么都没有了(当然要是有人说还有什么化学物质之类的我也乐意称赞一下你的钻研精神)貌似六月份的时候把我的库存预支完了,最近又没有什么补充的,所以现在就拿不出来什么了。

可问题是上次反响太好,这次大家的expectation又很高,骑虎难下了~ 貌似这次会有点危险的样子了,指不定会出上两天的洋相~ 光靠人品爆发不够了,现在需要召唤小宇宙了~~

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当考试成为享受

今天早上吃饭的时候,dick说:还有两门就可以考完了,finally;幸寅在旁边说:也就只有两门可以享受了。
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只剩下一门了。

从2003年刚开始我的20/50的vocab测验,29/30的化学摸底考,到了2004年的八月份的common test,那段时间是我很乖地很老实的读书的时候。然后,从prelim,o level,3次BT,一次promo,两个月前的prelim,再算上现在的a level,我都没有好好读过。所谓考试,不过是一段偶尔要上学的假期,或者算是充斥着假期的学期。但是不管怎么说,至少考试前我看书比平时要努力的,要是没有考试,估计我这两年来更学不到什么东西了。或许考试对于我来说不像对于某些人那么恐怖,但至少添加了一些色彩到我的生活。

过了大后天,在接下来的半年多来,可能还会有什么事情让我安心地做在书桌前,但肯定不会是考试了。So sad,有种失落感,心中难得的一种信仰,尽管不怎么虔诚,终于要倒塌了。而且还是眼睁睁地,看到她的离开,仿佛就是自己被绑在椅子上,面前半米处有一枚倒计时三天的定时炸弹,无能为力,只能黯然等待。

当考试成为享受,当为了考试的学习成为生活,我除了珍惜别无选择。



最近八个月内的唯一一场考试即将于两天又十五个小时又三十七分钟后,结束

Monday, November 20, 2006

原则

做人要有原则,可是我经常遵守不了自己的原则。是我自己规定错了?还是我不够坚持?

怪不得人家要信教,至少有个universal的guideline,不用怀疑,只要follow就行了。哪天我也信教算了~~

Sunday, November 19, 2006

我们骄傲.我们在国外(zt)


有人对我说,“你以为你出国就了不起了?” 出国的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真的,出来有段年头的我也没有觉得出国有什么了不起的。 但是,出国以后,我们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如此说是因为,我们有着其他人不能体会的辛酸苦辣,也看过和经过太多气愤无奈。可是从来不愿说起,并不等于我们没有故事,恰恰相反的是我们的故事太多,已经不再为此大惊小怪,或者应该说,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再去想如何诉说了。

外国人
不论是自己向往,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来到国外,从到了异国他乡的第一步,我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外国人。外国人,顾名思义就是外面国家的人,一个本不属于本国的人,外面的永远和里面的有着所谓的区别。本国人口头上是很注意回避用“差别”这个词来形容这种所谓的区别,回避使用带有优劣色彩的词汇,然而这又能如何?实际生活中,赤裸露骨的差别何处不在?租房子,进学校,找工作,就连消费都包括在内。外国人这个名字,随时提醒着我们这里不是家,所以不要幻想平等,不要奢望同情,最后能帮自己的只有自己,要渐渐学会自己疼爱自己。

扭曲的心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心是被扭曲的,至少不是正常的,我们生存在一个本来不正常的环境里面。从踏入别人的国门,我们就要学着精打细算,学着兢兢业业,学着洁身自好,学着面对油盐酱醋,面对锅碗瓢盆,面对人间冷暖。摔倒了爬起来,明白了懂事了。摔多了,习惯了,坚强了,也孤僻了。大事小事都要靠自己,所以我们越来越坚强,坚强的不习惯别人的关心;时时刻刻都要保护自己,所以我们越来越自恋,自恋的忘记了还要关心别人。我们的浮躁,我们的自私,逆流而上,让我们孤僻的美丽可怜。这不是歇斯底里,一夜之间自己曾所熟悉的拥有的都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个和自己格格不入的世界,谁又会笑得很舒心?

天堂不在国外
国外不是天堂,即便说给出来旅游的人们,也不会相信,反而换来的将是一句不知好歹。我们不是来旅游的,我们都明白接着要在国外走过的这几个灰色春夏秋冬将要如何坚强面对,这里没有天使,也不是天堂,至少对于我们这群被称作外国人的群体来说,这里绝对不是天堂。就连我们自己在明白的时候,也已经是在国外翻打许久以后了。

时间
国外的时间流逝的很快,一天分三十六个小时来用都不够,因为我们要花太多的时间精力在一些曾经觉得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洗衣扫地,烧水做饭,缝缝补补,我们的理想不算伟大,只期望偶尔某个早上能偷偷的睡个懒觉。夜里打工回来,总会是比较兴奋的,即便是自己想要去睡觉,也睡不着。身体很累想要睡去,精神却还在折腾。于是每天上床睡觉的时候,才发现又预支了第二天好几个小时。

网络
上网侵蚀了我们每天很多时间,这仿佛听起来对于喊着没有时间的我们,很难自圆其说。那是我们仅存的一点侥幸心理在作祟,让在不经意中还渴望有人和自己一样,在地球的某个角落发送着SOS或者渴望着回音。于是我们挥霍着宝贵的睡眠时间,游荡在一个不存在的感情世界里。或许网络里面的我们,才是真实的,因为这里让我们感到安心,这里没有天堂没有地狱,没有国界。在假的世界里有着真的我们,暂时逃避开真的世界里面那个假的自己。

朋友
对于在外面的我们来说,有两群朋友,国内和国外的。每次回国,封印的记忆被打开,见到国内朋友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只是随着在两个不同环境成长的我们和他们之间,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当自己满怀激情的要把经历和感受说给他们的时候,反而让朋友们感到莫名其妙,虽然每次朋友都会微笑点头,但是直觉告诉自己,他们不会懂,就像自己很难理解朋友们的许多想法一样。在国外的朋友就不同了。经历相同的事情,接触相同的时间,共同语言就会多许多,然而离的越近,摩擦面也就越大,好在虽然时不时吵到面红耳赤,几个小时以后,大家又都会回到不分你我,因为心里都明白,处一个朋友是如何宝贵的,快乐是因为两个人的快乐,悲伤是因为两个人的悲伤。蝙蝠不会和鸟儿飞翔,也不同于兽类的习性,能和它为伍的只有和自己一样的蝙蝠。

恋爱
国外的爱情,来的太快,走的更快。这里没有亲情,缺少友情,爱情的成分就自然膨胀。脆弱的人把爱情当作良药,坚强的人把爱情当作游戏。这里的爱情就像被饲养的肉食鸡一样,有了目的的成长只是一个简单的程序,几天就可以养肥一只白白胖胖的鸡,几天也可以培养一份看似亲密无间的爱情。结果,和肉食鸡干燥无味的肉质一样,催化起来的爱情也是难以下咽。

亲情
想家想父母,但是不懂得如何能确切表达。即便在国外学了许多语言,却发现自己的表达能力越来越差。“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里面的分量,心里明白,也想说,说不出来。想家的感觉很美,就像圆月的深夜,想要沉浸在这个美丽中,却有冷风时时提醒自己,这是外国的月亮。家,对我们来说,是藏在心里最暖的一个寄托,不敢打开这个盒子,一旦打开,眼泪就会有流下来。然而,外国不需要我们的眼泪,只需要我们汗水。亲情也自然就成了一个被禁忌的话题,成了扭着心头的痛。


我们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认可。我们在国外,努力过,成功过,相信过,期望过,欣慰过,失败过,猜疑过,伤心过,失望过,愤怒过,高兴过,糊涂过,领悟过,张扬过,虚伪过,坦诚过,兴奋过,平淡过,堕落过,发奋过,认真过,马虎过,悲哀过,同情过,怜悯过,无奈过,争取过,承受过,美丽过,丑陋过,施舍过,得到过,想念过,忘记过,珍惜过,遗失过,挣扎过,痛苦过,精明过,疯狂过,傻过,哭过,笑过,忧过,愁过,真心恨过,更真心爱过。

有血有肉的我们在国外曾经走过。
所以
我们有资格说
我们骄傲,因为我们在国外。


尽管不完全applicable,但对于朋友那一段深有感触。

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从auto说起

从大概一个月前开始送auto,除了还没去过南洋宿舍之外,基本上把该写的都快写完了。今天重头到尾再读了一遍,有两句话触动了我。

第一句是酣哥的:你是一个好人,正直的人,好人一生平安。
在前面看了很多好话,什么很负责任,很热心,很resourceful之类的,忽然看到这句很朴素的话,心颤动了一下。本来auto就是写好话来的,看多了人容易浮躁,我觉得我就是,一昏头就把自己想要什么都忘了。记得以前准备大学的申请资料时,有个问题说你最看重的是什么?我第一反应就是健康两字。人不健康,什么感情,名誉,金钱都无从享受。当我现在迷失于考试和班级活动的时候,有着异曲同工效果的“平安”二字正好提醒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第二句是潘悦的:一直觉得能当大哥的人都是很厉害的,即使不是十全十美,待人处事也一定很有一套。
没想到自己在外人眼中是一个大哥的角色。觉得自己从来没有有意去当过什么大哥。可能王人他们刚来的时候有过这种妄想,结果发现太累了,又把自己放到一个平起平坐的位置上去。于是这几年来主观上一直都是很想平等(暂时想不出更加好的词了)地对待所有人。不过或许是自己平时笑得不够多,所以让人觉得像大哥了。But anyway,不怒自威也不一定是坏事。


写到这里发现这两句令我颇有感触的comment都是班级之外的人写的,真是ironic,可能就是所谓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吧(还是觉得不贴切,发现自己的语文能力越来越弱了)

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系裤子

吃完饭,Laggy坐到了他室友的电脑前,陆欣则躺在他室友的床上。接着,陆欣看见laggy同学对着那个部位动手动脚。

陆欣:小样儿,你在干吗啊?
laggy:我没怎么样啊
陆欣:一吃完饭就对着那个部位动来动去的,你太恶心!
laggy(lag 5秒钟):没有啊,我在系裤子?
陆欣:那你刚才在在干什么?
laggy:我在解裤子啊。不解开怎么系?

有点幼儿不宜,不过好像这里没什么幼儿的说。

Monday, November 13, 2006

终于ED了

貌似ED还有erectile dysfunction的意思,自己寒一下,怎么说得好象自己出师未捷身先死的一样。

Anyway,估计来我的blog的人都可以明白ED在这里是指early decision的意思,就是那个大部分人在11月1号之前已经上交的东西。那段时间很多人都问我关于financial aid表格的事情,所以还颇有印象,尤其是这种看着别人忙自己置身事外悠然自得的时候。不过因为我报的学校太烂,估计他们也觉得报他们学校的人都挺懒的,于是把ED deadline推迟到11月15号。再于是乎,我就悠哉游哉地准备着,一眨眼就到了11月10号。

可是貌似我的essay还没有最后校对过类,于是就去找王达昆帮忙。可是啊,达昆刚从10多天的exchange回来,忙着赶上拉下的工作,就说可能这几天没时间。我琢磨着这部还有五天来吗?不急不急,说不定达昆效率很高,在百忙之中能抽点时间帮我看看呢。接着就是一天过去了,然后是两天过去了,再者是第三天过去了,终于到了13号的晚上,就是今天晚上。

我心血来潮,心想把那些写完的文章先贴上去再说吧,反正没事情做(复习chem不是事情吗?)第一篇short essay上去了,commonapp的也很顺利,不过贴到supplement essay的时候就听见“嘣”的一声,我心一沉,坏事了。仔细一看,原来说我超过了6000个字符。有没有搞错?上面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写着no minimum or maxmum length, but we expect a thoughtful and complete essay,我就这么遵纪守法地码了上千个字,竟然跟我说小样儿你违规了。可是没办法,人家是系统,系统是死的,不过还是我是人,人是活的。于是我就转头一想,不,转念一想,下面不是还有个additional information嘛,要学会废物利用...

轻松解决了这个麻烦,我顿时信心爆增,一气呵成填完了所有以前留下的烂尾子工程。眼看就要点击那个submit了,突然想起来好像我的那些文章到头来还是没有经过final check... 于是就迟疑了一下,可是我这个人就有个毛病,做起事来就停不下来了--这不王达昆没时间吗?我多等几天也没用,一不小心把deadline给错过了就真的dead了,还是趁热打铁一鼓作气把该交的交上吧。于是我就submit, yes, yes, submit, 把commonapp和supplement都交了。

正当我沉浸在对ED学校的YY之中时,沉睡中的2300 candidate动了一下,原来是有人开门。唉,人品萎靡了,王达昆拿着我那叠essay进来了...

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新来的?

最近走的人很多,至少A4R是这样的,现在就只有我,wyf和一个还在做NRP的中四学弟了。那个中四的也马上就要走了,到时候我们这边就剩我们两个人了。这四年多来,貌似这种情况已经出现了很多次了。

不过从食堂看来,宿舍里还是生机勃勃的。首先要表扬一下,虽然说那个stephie成天说话像恐吓似的,但至少最近几个礼拜来的菜还是不错的,比如说前几天极具中国特色的充满油的红烧肉,还是今天的牛肉。可惜,菜好了,饭差了,出现夹生的次数有着显著的提高。

说食堂充满生气还有一个原因在于食堂里面还是人声鼎沸的,这些还是多亏了新来的那些人的功劳。不过惭愧的是,现在我除了凭借我认不认识进行判断之外,不知道怎么区别新生了。以前刚来的那些人是很好认的,最明显的就是把衣服塞到裤子里面。不过貌似今年来的都是蛮快融入到这个环境中了,没有什么特立独行的,所以感觉所有人都是老油条了~

Sunday, November 05, 2006

小事小记

最近房间周围都是垃圾,又是一个回家的季节。

今天中午吃完饭进电梯,有几个中三的东北学弟在讨论,看着他们,忽然想起那群中四的学长,郑心远,吴塞,杨生林... 只是当时我叫他们学长,现在我是他们学长。

神啊,救救我吧

几分钟前看南风,年初就看过的一本。看到里面的一个情节,说他在她生日前一天的11点55分的时候给她打电话,于是他就可以陪伴着她度过N到N+1岁的时光了。当时看的时候觉得这招很强,于是今年还用过一次。可是,当我想要记起那个人的生日的时候,发现自己记不起来了。

太不可思议了,我竟然记不住别人的生日了。是我的记忆出现问题了吗?我慌乱,我自以为豪的记忆力就这样消失了吗?而且还是我最擅长的对于数字的记忆。这已经不是最近第一次的遗忘了,最近已经错过了好多回忆。不过更可怕的是,好像我不想再记忆了,几天前GP考完,我就这么让它考完了,好像我现在已经很难回忆起来了。不是好现象...

Monday, October 30, 2006

上贼船否?

明天又是一个interview,今年的第五个了。不过和前四个不一样的是,这次我心里反而隐隐约约想给interviewer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把我拒了吧;可是又患得患失,还是录了我比较踏实一点。

本来很早就听说过在宿舍当residential tutor很累的,当时对于这传闻也没有怎么放在心上。几个月前,在华中教书的事情没有定数,为了保证我明年能有个睡觉吃饭洗衣服的地方,我就递交了当RT的申请。前天接到ms teh的电话,说明天有个interview,申请RT的interview。然后我就记起ZX学长好像曾经讲过当RT很累的,于是就到各个还在当或者曾经当过RT的学长学姐的space去侦察一番。摘录一下被HBM引用过的mada的原话:当RT就是“上贼船”。

吓倒!这个比喻,如果不是危言耸听,非常令我震惊。不是吧,当RT有这么痛苦?上个礼拜去chinese high申请当relief teacher,貌似有点希望的说,这样一来我又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再在宿舍当RT了,毕竟如果能在华中教书每个月交个250块钱就可以住了,也犯不着受罪了。于是,就出现了标题中的问句:上贼船否?

以下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过来人不要太鄙视我。
我觉得当RT和做其他工作也没有什么大的区别,除去在华中教书这种貌似挺轻松的活儿之外,所有工作应该都是非常折腾人的吧。今年早些时候听说陈涛学长曾经在财经状况出现危机的时候达到一天打工20个小时的境界,RT工作再忙,也不至于达到那种境界吧。再说了,我估计很多学长说当RT吃力也可能有部分原因在于他们要在上课的同时兼顾宿舍的工作,可是我只打算做到上大学,在那段相对来说比较空闲的时间里应该容易承受一点吧。

做RT工作到底累不累,值不值,终究还是要自己去体验过。轻松,就当给自己放个假;忙碌,当作在外面打工了。上贼船否?上!

Sunday, October 29, 2006

我多想回到家乡

半个小时前看完米兰德比,在床上辗转反侧了半个小时,还是不能入睡。昨天晚上11点多听全球华语榜中榜的时候听到水木年华的那首歌,一直在我耳边回响着,我多想回到家乡...

都快四年了,可仿佛对家乡越来越不能释怀。刚出来的时候还是懵懵懂懂的,想家也就想点美味的食物,暖和的被子之类的,这两年就说不上具体的怀念对象了,可仿佛那种情绪总是缠绕着我,幽幽的,怎么也挣脱不了。去年的时候有这种感觉,当时因为是PA做多了,想要摆脱一下,可今年没什么事情,还是那种滋味。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不愿做,最好时间赶快流逝,一转眼就可以到了12月1号,然后我就能回家了。

觉得很不可思议,我都说不上来回家可以干什么,却如此憧憬回家的日子。回家的时候,我也就只能上上网,看看报纸杂志,看点体育比赛,吃点好吃的,没了。而且多半过了十来天就开始腻了。可问题是就是特别想回家。一想到回家心里就有种安定的感觉,什么事情都不用操心了,什么考试,什么application,什么班级活动,我只管自己吃喝拉撒就好了。

最近越来越浮躁了,每每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把自己冷静下来。前几天终于看完了一本书,虽说是中文的,但好歹是一本实实在在的书了。现在有种打算,要是明年能留在华中的话,不准备去争取在宿舍上网的机会了。晚上有时间要好好读书,读几本可以握在手里的书。我也不求什么黄金屋颜如玉,只是觉得一旦投入到书中去了,就能暂时去除我现在身上的暴戾之气,就能让我回到以前在家时天天读书的实在日子。

我多想回到家乡
再回到她的身旁
让她的温柔善良
来抚慰我的心伤

那年你踏上暮色他乡
你以为那里有你的理想
你看看周围陌生目光
清晨醒来却没人在身旁

那年你一人迷失他乡
你想的未来还不见模样
你看看那些冷漠目光
不知道这条路还有多长

人静的雨夜想起了她
她的挽留还萦绕耳旁
想起离别她带泪的脸庞
你忍不住地哭出声响

我多想回到家乡
再回到她的身旁
看她的温柔善良
来抚慰我的心伤

就让我回到家乡
再回到她的身旁
让她的温柔善良
来抚慰我的心伤

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浩方游记

以前久仰浩方大名,毕竟是中国数一数二的游戏平台,很早之前就下载下来了,不过直到昨天终于去浩方玩了一下。

进入的界面很普通,和国内普通软件的差不多,就是可使用的账号比较多,浩方号,盛大通行证,还有最后一个是什么忘记了。进去以后项目非常的眼花缭乱,不过整理得还算有条理,我很快就找到了我要进入的“魔兽争霸RPG”,以前在dotacn上听说上海区蛮强的,于是就进去了。结果发现上海区的的确很强,至少从等级上来看--大部分要到20,30级才能进入。而我的账号只在前几天让学弟玩normal game的时候玩过几盘,等级连两位数都不到。于是只好悻悻去了杭州区,总算进了一个最低等级为一的dota房间。

打开游戏,建了一个6.37的,不过等了半分钟都没有人进来。于是我出去看,发现很多地图根本就不是dota的,好不容易等有人建了6.32的汉化版,我一进去就被踢出来了,因为我没有地图的说。于是我就去下载了一个,打开一看,真是恐怖--因为我是英文版的warcraft,中文地图中的任何中文都不能显示。不过没关系,打了这么多已经熟能生巧了,就是一开始不知道别人什么英雄比较郁闷。

不过问题很快出现了。我当server,一开始还好,等到大概第三批小兵的时候,有人卡了,瞬间屏幕左侧飚出一串字。问题是他打的是中文,我只能看到他的一串名字。更有甚者,连名字都是中文,于是我就看见一直条冒号,真神气。又过了一两分钟,大家就开始传唤zhuji了,我看了半天才明白原来zhuji就是主机,也就是在叫我。他们一个一个叫我把程序都关了,我说我把防火墙什么之类的都关了,你们再卡我也是爱莫能助了。于是,于是... 就出现了leaver,不,是leavers。而问题是,因为我看不见中文的说明,所以我就分不清多少人走了。不过因为后来几盘我当主机的也都是同一种情况,我就明白了,原来大家都走了。没关系,反正我单机打多了,自娱自乐呗。不过这样子也有个好处,因为我当主必胜,所以我的等级在两个半小时之内升到10级,人品啊。

Monday, October 23, 2006

行尸走肉

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没有更新了。

其实我也想来更新,特别是想继续我的那份长篇连载,可是不知怎么的就是没有心情。回忆是需要有心情的,要慢慢把情绪培养起来。一般来说我写一篇,前十五分钟大概就能挤出一两段来,而且多半会在后面被重写过。不过情绪培养起来就好了,就啪嗒啪嗒地打字了,质量上说不上,但至少从数量上来说就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了。

可问题就在于培养心情这个上面。自从九月份开始就没有再好好静下心来过了。一开始是因为担忧我的prelim,然后是关心我的SAT,接着又是essay。虽然说人任何时候都会有忙的事情的,但最近这段时间我仿佛被这些事情完全压制住了。还好现在不是读书阶段,可以让我打游戏上网来发泄发泄,要不然我估计又要重蹈今年二月份时候的覆辙了。

但不管心情怎么样,终究还是完成了一些事情。大学的表格基本上都可以搞定了,尤其是financia aid方面的东西,因为我家人不懂英文,各种设备又或多或少有点问题。当时真的是焦躁无比,但好歹是弄完了。ED的两篇文章差不多也算是进入最后修改阶段了,总算是弄到了自己还看得过去的地步了。现在争取要在A level结束前把剩余的文章搞定,等我去chalet的时候就不想再被那些application的事情困扰了。

班级活动的两件大事也进展顺利。chalet的人数差不多算是定下来了,准备这周把boarding school的letter搞定。program也基本上有了一个大概的概念,反正我也想不出什么新游戏,只能从赛制上做手脚了(不过同学们先不要对此太期待,很有可能失败的说)。还有那个十二月份的China outing,地方应该定在上海和杭州了,时间从18号到22号/23号,从礼拜一开始玩五六天,应该比较充裕了。行程的具体细节方面,上海的估计要麻烦敏洁或者我姐了,杭州的还没定,刚拜托苗正去问一下张达,希望能顺利确定下来。

对于明年的事情,我是想在宿舍当residential tutor加上在华中或者国际学校教书的。前者的application在prelim前就交了,不过到现在还没有消息。后者嘛,昨晚被打击了一下。本来以为像前几届学长那样和校长打一声招呼就好了,可是他让我自己去找老师,郁闷的说,没人管了:( 不过今天去国际学校和华中踩点了一下,申请貌似还不是太麻烦的样子,能不能进还是要看人品了~~

今天去上最后一节mrs koo的课,看见她在白板上的板书,最后一行是good luck for you next week。的的确确是吓了一跳,A level真的就在眼前了,那个传说中四年内的最后一场考试终于要来了。先是惊喜了一下,终于可以解放了,不过随即而来的是担心,因为我自从prelim之后还没有复习过呢,就算是有补课的GP,也是得过且过地混过去的。难道又要看人品了?

趁我还没有松懈下来的时候终于写完了十天以来的第一篇blog,几天前就曾半途放弃过一篇从不群到欣哥,这次好歹的是一鼓作气拿下来了。不过一而再,再而三,我又要变成行尸走肉了。

Friday, October 13, 2006

China outing

年初的时候有人说今年年底的时候要去大家所在的城市玩,很多人响应。于是大家便把这个计划称之为China Outing,口气好大。

八月份的时候考虑过去各人所在的城市,方便起见就去江浙那一带的。后来发现我们班里住在江浙一带的实在太多了,一个一个城市玩下来,没有十天八天的玩不过来。这么一来,很多家长就会不乐意了,我自己也会不乐意的。

于是只好寻找其他方案。最近两天想到两个,第一个是去远一点的地方;第二个是去近一点的地方(好像两个是complementary的...)对于远一点的地方,我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西藏直接就被我废掉了。那个地方开了不久,没多少人去探索过,还没有一条比较大众的路线。

第一个比较合适的想法是四川,重点玩九寨沟。看了介绍,貌似还不错的样子,而且周围还有一个黄龙山可以作为辅助。不过问了几个四川人,有人说那里太冷,有人说那里冬天会封山,弄得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想法了。后来看到从成都到九寨沟如果坐车要14个小时,坐飞机要1000多块钱的机票,算了,彻底否决。

接着想到的是云南,因为今年年中有个朋友去了那里,对我强力推荐。昆明是春城,估计丽江大理之类的应该也不会怎么冷,天气方面就没问题了。对于景点的评价,有人说好也有人说商业味太浓,褒贬不一还算挺正常的。不过毕竟云南离我的生活太远,而且那里又没有认识的人,对于很多事情都很不确定,比如说交通工具选什么,旅馆怎么订,在不参加旅行团的前提下,很伤脑筋。人们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东西大多会有恐惧感,我也是。

其他的远的地方不知道去哪里好了,就只好在回到近的地方来。如果在江浙一带的话,上海是肯定要去的,因为新加坡同学要在那里落脚,带他们游览一下中国最大的城市还是很可行的。对于我个人来说,去年好像还没有玩够,比如说那个科技馆,虽然去年已经玩过一次了,可是当时因为时间所限没尽兴,今年想再去玩一次。接着一个城市我选择杭州,自私一点的说,我这两年去过了无锡苏州上海之类的,可是距离我上次去杭州已经有十年了,所以想去见识见识我们美丽的省会。如果说得好听一点,杭州好歹也是天堂,有个美名远播的西湖,加上什么灵隐寺苏堤断桥岳飞坟之类的,不敢说耐玩但起码有地方可以打发时间。

所以说,我现在推荐的计划是上海两三天,加上杭州两三天,加上路途大概五六天可以搞定了。不知道大家意向如何?如果有人觉得不尽兴,可以继续往北边的江苏探索,不过我去过了就不奉陪了。
不好意思,在安排大家的行程的时候参杂了很多个人的喜好,欢迎大家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引用一个结束华文公函时常用的词,我是从善如流的。

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乱说一气

这两天边复习SAT边看超女。与众不同的是,人家是从前往后看,我是从决赛,经过五进四,六进五,八进六,十进八,一直看到十强赛的第二场。好歹把人家十强都看过来了,手痒痒要评论一下。无奈我本身在音乐方面属于William Hung的徒弟的弟子的水平,只好让某些同学见笑了。

杨蕾:第十名。在我看过的比赛中,她貌似没出场几次,没留下什么印象。裁判说她很可爱,我除了她的一张比较娃娃的脸之外就没看出来了。

唐笑:第九名。据说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剧专业的学生,因为淘汰的太早,所以除了记得裁判们说她是歌舞俱佳之外,也对她没什么感觉。不过决赛时她在尚雯婕的那段卡门中出场,还是给我留下了蛮好的印象。至少长得还行。跳舞还行,唱歌还行,还行吧。

Reborn:第八名。杭州唱区唯一留在十强的。没看比赛之前就听说过她们当时露点啊什么之类的负面新闻,也有人说她们只是依靠自己的美貌和姐妹花这个招牌走到了八强。今天看了她们的录像,觉得长得也不过如此啊,和我一个小学初中同学有点像,而且属于要什么没什么的,又不能唱又不能跳,抒情的没有搞怪的也没有,果然是因为姐妹花的缘故。

韩真真:第七名。第一次听到她的声音的时候感觉像是阿桑,其实也很久没有听到阿桑的歌了,只是觉得她们两个人的声音都很沧桑的样子。她被淘汰时的背景音乐就是她唱的叶子,感觉还不错的说。虽然很多人说她的声音很有感染力,可是好像我要很努力把自己投入到她的情感中才能被打动,要不然只是觉得她的声音很沧桑而已。当然,用一个专业的词语,从声音辨识度上来说韩真真绝对是十强第一。

许飞:第六名。评论说她很淡定,我同意,在舞台上她的确没什么表情,经常抱着一把吉他边弹边唱,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也有评判说她的声音很有震撼力,估计是我修为不够,我听了几场愣是没有听出来,倒是她晋级十强时的可爱样子满动人的,估计说这几句话会被飞碟们鄙视死。但没办法,我真的无法理解她的感情。

厉娜:第五名。我今年看的第一场是决赛,看完以后觉得整场比赛挺好看的,的确是一场水平比较能娱乐我自己的东西。可是等我看到第二场,就是五进四的时候,看到了厉娜。不能说是被震撼到了,但至少是被触动到了,因为她的微笑。她浅浅的笑实在是很好看,不是很大众,但是很亲民。如果说我看了决赛后感到,不知道怎么说好,痛快?顺畅?(怎么说得像是我便秘似的...)反正在第二场看到厉娜和她的微笑的时候就好像自己的心忽然就软了下来,说心化掉了有点言过其实,但感觉就好像心跳缓了下来。看她的音乐小品,很舒服,很自然,不像在看比赛。

艾梦萌:第四名。我一开始是看决赛的时候对她没有什么印象。一来她第一个被淘汰,二来我过于重视看尚雯婕,对其她人没怎么注意。后来往前看,慢慢对她产生了挺好的印象。不知道是哪场比赛,听到她的酒干倘卖无,就只是前四句一模一样的词“酒干倘卖无”,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再往前,就是她的那首原创单亲房子,唱到高潮部分弄得我心里超级酸。要是说我最喜欢尚雯婕是因为她的淡定,我第二喜欢的就是艾梦萌在歌曲中感情的爆发。

刘力扬:第三名。有人说她有大将之风,我同意,的确挺帅的,不过就因为这样拿了个广州唱区第一,全国第三有点理由不充足吧。我挺喜欢她在十进八的时候选尚雯婕和许飞的时候,说的那段话:“虽然说于公于私,于情于理(要选尚雯婕,因为她们俩一个唱区的),但我还是要根据今天的临场表现选择许飞。”在这么多人面前说这样的话的确不容易,究竟真的是大将之风,还是有些人所谓的傻大姐,不管怎么样,我对这种类型的不感冒。

谭维维:第二名。我就不说人品了,这种事情没人说得清。单论唱功,谭维维毫无疑问是第一。一开始看决赛,觉得她听全面的,什么歌都唱。往前看,发现她还是民族歌曲唱得多一点。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她的歌唱仿佛是游离于这个比赛之外的,好像不是超级女生比赛,而是遇上了春节联欢晚会中秋晚会之类的传统节目。还有一点,她唱歌的确很好听的,很高啊很亮啊,吓唬我这种外行人绝对足够了(当然专家们也说她唱功很好),可问题是好像就只是听歌来了,没有其他感觉了。

尚雯婕:第一名。终于说到我的最爱了。怎么开头呢?按照时间顺序吧。第一次听说尚雯婕这个名字是在超女决赛前一天,网上有人评论说尚雯婕是最大的热门,而且她身为白领,在前面的比赛不断的PK中积累了很强的人气。竟然还有白领参加这种比赛,还留到了这么后面?我就开始注意这个名字了。后来下了决赛来看,也是为了看看所谓的白领选手到底是怎么样的。决赛前面那段武侠片断实在不怎么样,我对那位冠军感觉也是马马虎虎的。直到听到那首花火,才开始改变看法。到了最后,等全场都鼓掌了,李湘说谢谢了,尚雯婕又拿起了话筒,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面无表情地唱完了最后一句,这样我就被征服了。在后面的真情告白中,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参加超级女生,她说一开始她觉得上超级女生“不就是上去唱几首歌吗?那歌我也会。”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她的这句回答,硬要说坦率,其实也有很多人有坦率的回答的,但就是这句话让我觉得尚雯婕这个人真的很,用个不太恰当的词,很实在,不做作。
看了这么多场超女,王逸丰说我看的时候为什么这么empathic,我说我都不懂音乐了,要是再不empathic还怎么欣赏比赛?就比如听厉娜许飞韩真真她们的时候,要试着想象她们的歌的意境。可是听尚雯婕时不一样,我根本不用什么思考,光听能被感动了。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她独特的唱腔,还是因为她本身的高学历?总之我很自然而然地就进入了她的歌,不是我主动进去了,而是被吸进去的。很多人形容别人的演唱时会用到感染力这个词,我觉得尚雯婕的歌对于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感染力这么简单了。因为是不知不觉地,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就陷进去了,等她唱完了,我却还陷在里面,仿佛灵魂已经被刚才的歌声带走,要花几秒钟才能回过神来。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用灵魂唱歌的人吧。

乱说一气,完毕。

Monday, October 09, 2006

从不群到欣哥--RELC(中)

很久没有写了,一直没有心情回忆。今天看到Dick写的auto,提到了Anderson的几个人,情绪又被打动了,还是先来写一点吧。

按照现在看来,RELC那段时间是很颓,如果有人反对的话,那我就改一下,至少我在那段时间是很颓的。可是由于刚从国内出来,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究竟是怎样浪费掉时间的,所以现在也很难讲清楚每天的作息时间。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我经常找学长帮忙。从一开始学长接机,到后来找他们要书,基本上我没有什么事情是不麻烦学长的。

找学长借东西是从数码相机开始的。大概到新加坡一周以后,校长问我们有什么需要,我说能不能在图书馆上网,于是他就领着我们去电脑室那边开了账户。我们的账户比较特殊,不像现在的在前面有个"y",我们直接从01就开始了,可惜只记得是01chs***,后面三位已经没印象了。言归正传,自从可以上网以后,我妈就说能不能发点照片过去。于是我和wyf同学便试着找数码相机。然后在A4L/01的陈韬学长地方借到了。我们拍了一两个小时,然后还在深夜十一点多麻烦学长帮我们传照片。还记得那个时候是张华学长帮我们传的,之前他很不情愿地从别人的游戏堆里面出来。那个时候还没有U盘,我们就拿了wyf的一盒A盘装。注意,那可是整整一盒10张,以至于后来我们去学校图书馆发照片的时候都要带着那么笨重的一个盒子。可惜现在A盘已经不见了,估计问那些小屁孩儿为什么硬盘从C盘开始也没有几个人可以回答得上来的,毕竟人家的笔记本上也没有嘛。虽然说我的IBM还自带了一个外接软盘驱动器,不过这两年除了有一次读取PA历史数据用到过之外,就一直是束之高阁的。哪位同学有一天心血来潮,可以找我借一下那个进行考古。

十一月初的时候,中三的学长快走了。我听说赵chong学长在余亦波房间里寄放了一台台式电脑,于是就过去他房间里玩。因为来新加坡之前十天我家才买电脑,而我在初中时只有在初三暑假上过三次网吧,所以看到这个对我来说十分新鲜的事物非常好奇,更确切地说一下,对于其中的娱乐功能非常好奇。那个时候赵chong的电脑里面好像只有一个大游戏,就是地球时代。跟帝国的系统差不多的东西,只是历史跨度长多了,从远古到原子弹,估计至少十几个时期。玩了一下,觉得电脑真是个好东西,于是也想去弄一台。刚好麻晓业学长也有一台电脑要寄存,于是我就恬不知耻地拿过来了。不过他那台的其实是汤永年舍监借给他们寝室的,配置有点弱智的说。而且看出来mada是个乖孩子,里面没有游戏。本来我见此后悔得几乎决定清心寡欲,wyf同学在他的古典CD包里面(当时我们没人有CD机或电脑,为什么要带CD?)发现了一张没有封面的东西,有点像藏经阁的那种风范的。插入一看,发现了一个迄今为止还是我最爱的游戏--英雄无敌!那时候还是三代,但那台电脑还是要很吃力才能运行,尤其是到了游戏后期,过一天简直就要等一分钟。当我听到wyf说在暑假他玩英雄无敌,能达到中级兵种几千人的时候,我觉得要是这种情况要玩上几千天才有可能出现在这台电脑上。但不管怎么样,这台电脑还是很好的娱乐设备,尤其是后来装上了格斗类游戏之后。此乃后话,接下来会提及。

大概在我们暂时拥有电脑和中三学长回家之间的这段时间,我们迎来了到新加坡以后的第一个project。虽然说那个小到不值一提,但毕竟也是第一次。那次是我和何翰超合作的,做了一个关于莎士比亚的研究课题。当时google百度之类的在中国人中还不是很有名,更别说wikipedia了,所以我们所谓的研究就是我从华中图书馆里面借点书名中有莎士比亚名字或者作品的书回来,然后略读一番,觉得有可以抄的就直接打到电脑里面去。无奈我们经常一用电脑就开始娱乐,所以在规定日期的前一天才堪堪做完。第一份project的具体评价记不清了,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说我们的project美感不怎么样,但还算reader-friendly,想想过了四年,我的blog貌似还是这个样子的。

在十一月下旬,中四学长的O level考完了。刚来的时候跟苏盛说过要继承他的书,不过后来得知他的书给任瑞雪了。于是我情急之下便慌不择路饥不择食地对住在Hall A四楼五楼的中四学长进行了扫荡,结果发现貌似很多学长在最后一门课之前就开始扔书了,我只从方圆学长地方拿来一两本书。这显然是不够的,于是我就把目光转向了丢弃在学长房间门口的垃圾袋(当时垃圾是要自己倒的,所以每个人都可以从pantry拿黑色的垃圾袋)。数字我记得很清楚,我最终一共搬了五个大垃圾袋回来。淘宝的收获还是蛮可观的,除了比较常见的教科书,文件夹(有几个我到现在还没扔)空白笔记本之外,还有一个比较什么东西,手机!虽然不是90年代初的那种大哥大,可也称得上是很有块头很有派头的,而且看了一下电池,竟然还是瑞典原装的。不过那部纯种的Ericsson实在太占地方,中三的时候终于被我们遗弃。现在想来,徐志摩也可以来描写描写我,只是当时身边狗还没长成的说。除了垃圾袋之外,我还从学长地方继承来不少电器,包括一台打印机,一对音箱,一个立式电风扇。在中三的时候,我还以一张纸一角钱的价格通过打印机获取过100%的暴利(20块钱一个墨盒,至少可以打400张),可惜后来漏墨太严重,无法根治,被我送进了垃圾桶。那对音箱,在我十一月底买了CD机之后曾经振奋过一段时间,后来不怎么听CD了,就处于半工半闲的地步,后来我买了电脑以后想请它们重新出山,发现已经接触不良,于是又打入冷宫。那个立式电风扇,我用的很少,洗的倒是很多。刚拿回来的时候洗过一次,后来中三中四回家的时候寄放在学弟那儿,拿回来又洗了一遍。可是实在用得太少了,尤其在初院住进双人房之后,于是等我今年回来把电风扇从又一届的中三学弟地方拿回来的时候,我就直接把它丢到墙角去了。

基本上RELC时期和学长有关的事情差不多就这些值得记叙了,接下来一篇会讲述我们这届人在RELC时期的故事。

Sunday, October 08, 2006

一位在决赛现场的芝麻的复述

……………………

一场场热闹之后,又是众超女献歌,最后的时刻来到了,宣布票数!

这一次没有搞什么翻票数,玩悬念,直接由李湘和汪涵唱票。
现场很安静,每个人都在屏息静听,我对个十百千万十万都不是很感兴趣,就是等着听百万位。
当雯婕的百万位被念出5时,整个大厅沸腾了!我也站起来大叫了几句!这个数字太恐怖了,去年李宇春的百万位数才是3啊!芝麻啊芝麻,怎么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后来汪涵又说如果谭维维百万位也是5的话,那么谭维维则是冠军。我觉得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当谭维维的百万位念出4的时候,全场达到沸点了,我仍是大吃一惊,无法想通她怎么会有这么高的票数?和雯婕仅差30万,真的很悬!

有人送上鲜花给雯婕,雯婕还是那样,只是淡淡笑着,没有痛哭,也没有狂喜。维生素冲了上去,紧紧地抱着谭维维,埋头,无言,现场看到的谭维维紧闭着双眼,那种表情,复杂莫名。想起了罗拉快跑里那个老乞丐说的话,“人生真化学!”

现场继续沸腾着,李湘汪涵宣布2006超级女声冠军是------尚雯婕!!!

一个巨大的鼓风机忽然喷射出无数金色的礼花,人群里叫的,喊的,哭的,笑的,几近癫狂。
我站在舞台上,想冲过去,和雯婕握一下手。从我身边有个小芝麻穿过人群,迅速地被保安粗暴一甩,甩到地上,她爬起来继续往前死冲,结果被另外一个保安支走。

我站在舞台上,看到刘力扬和谭维维抱在一起,看到许飞和厉娜抱在一起,看到李湘和汪涵抱在一起,人们互相点头致意,而尚雯婕捧着那束鲜花,神情落寞一人不知该往何处去,忽然就想起昨晚,她不情愿地回头,被助理推进化妆间的那一刻。我也隐隐地有点失落,觉得这个时候,不应该是万众欢呼,而应该是韩真真拿一把椅子坐下,然后坐在雯婕后面用她的沙哑嗓音为她弹唱: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
翅膀是落在天上的叶子
天堂原来应该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经遗忘
当初怎么开始飞翔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再次想起来长沙前在学校上BBS看到的一位同学的那段话,“如果尚雯婕夺冠了,真的可以成就一个励志传奇故事,如果你不坚持到最后,你怎么知道你不行呢……”

我走下台,背好自己的包准备离开这个舞台,看到一个穿着芝麻服的女孩捂着脸,镁光灯照不到的地方,只能看到她的肩膀在抽动,她在为谁而哭泣?我不知道。为雯婕还是为她自己?不知道。

其实我心里很为雯婕感叹,也很为自己感叹!关注这半年的超女,竟像投入一场恋爱般耗费精力。满心期待着每个周五的晚八点,在贴吧里紧张每一次票数的落后,在电视机前的怦怦心跳,恨评委的打压,恨朋友的背叛,和芝麻们同仇敌忾,同舟共济,那些画面一一闪过,陪同闪过的画面是那个丑小鸭从杭州海选被摁铃淘汰,是成都的止步20的吐出“淡定”二字的失望,是广州10进7PK的忐忑,是亲爱的室友握住的手却举起了别人时无奈的笑容,是复活赛时《爱》滑过的那一滴泪,看着雯婕一次次地被命运抛弃放逐,却又一次次地在每一个摇摇欲坠的关头顽强挺立。站在舞台上,竟然有种错觉,觉得是自己这一路陪雯婕走来,到最后,失落的想抓住什么东西,却没有抓住。谁说过的,人生有两大不幸,得到和得不到。有点道理。

走出演播大厅时,更多的人群顽强地站在外面,高呼着“雯婕冠军!雯婕冠军!雯婕冠军!”
夫其不争,故天下人莫能与之争,这场游戏,不怕输的最终赢了!

晚上回酒店的大巴上,收到一个短信,说是长沙芝麻负责人,希望到时参加芝麻庆功会。

我没有回复,也没有参加芝麻庆功会,脑子里混混沌沌,看着车窗外那些激动的人群,听不到声音,等车开过后,就渐远渐逝,至渺至茫。。。。。。。

我后来又收到一个短信,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发过来的,他告诉我说,“你终于梦想成真了!尚得到了冠军!”呵呵,梦想成真!

今天是10月8号,也是我的生日。

第一次写这么长篇的文章,很好的生日礼物,送给自己,告诉自己,今天是我做小人物的最后一天,我也应该开始我的梦想了!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愿意接受的话,我也愿意送出我的这份礼物,祝福那些在舞台上实现自己梦想的人!也祝福我们自己,因为人生何处不舞台。

2006夏天过去了,有点凉意,各位保重!:)

我是一个恶俗的人

前几天在天涯上看到一篇帖子,名字叫“其实,我也是个恶俗的人,终于把超女看完了”
我心想既然我也看了,我也应该算是个恶俗的人吧。

什么叫恶俗?好像以前没有学到过这个词,但根据我的估计应该就是“俗”的意思,不过比较贬义,所以加了“恶”在前面。嗯,俺是个俗人。如何在身处国外的情况下成为一个国内意义上的俗人?一条捷径就是泡论坛。在我沉溺于论坛的洪水中,还算总结出了一些东西。

要入门首先要去猫扑大杂烩。不敢说那里是最恶搞的,但作为一个大网站,里面有很多帖子可以深入浅出谆谆善诱地帮助新手。例如当年的tjjtds(中文我就不发了,太直接了),又如现在热潮逐渐消退的RPWT(人品问题),都出自猫扑,连最最有名的bt也是从猫扑起源的。可以说,曾经或者还在流行的网络用语,至少有一半是从猫扑起源或者发扬光大的。
如果一时无法领会“日后再说”,“29楼”等经典猫扑词汇,看一下众人的ID也能大开眼界,随意打开一篇帖子,我摘录几个比较强悍的ID:路边的野花用脚采,燃烧的老娘们,06年度MOP装B先生,妈爱做想你的事。

另外一个比较有名的论坛是天涯。相比较之下,天涯更加传统,有首页,有分类,而且貌似天涯上的人文化程度也比猫扑上的高一点。天涯有些栏目例如煮酒论史,关天茶舍,都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前者,我从中学到了超多的知识。当然,本文的重点在于讨论恶俗。这点天涯在表面上是没有猫扑强的,但不管怎么说还是算俗的。尤其是最近超级秀场开辟了人气王的投票帖,囊括了超女,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等一系列选秀节目的人气选手,才两三天页数就已经冲上两位数,要知道天涯的翻页可是超级难的。不过没办法,大家都是恶俗的人,都会去投票,我也俗到没有例外。
总的来说呢,天涯上还是不少俗的东西的,尤其是有众多的地域帖,其中以苏浙鲁最为明显,大大超过猫扑上单调零散的沪豫地域帖。不过因为天涯上还是有点有质量的东西,所以没有猫扑的恶搞那么突出了。

在接下来的不知道是不是轮到西祠胡同了。前几年似乎西祠还能和天涯相提并论的,不过这几年不行了,我偶尔去看一下,感觉一来太文绉绉了,二来太着重于江苏本省了,所以对于全国俗人的影响几乎为零。

然后说一下各大门户网站上的论坛,像新浪的,搜狐的,网易的,据说还是不错的,而且很多长篇小说都是从那里起源的,经常在天涯或者猫扑上看到转自那些社区的连载。不过,那些社区的编辑就仿佛是做新闻工作的,选的首页文章都是那些标题很唬人,一般连谋杀暴力的都没了,直接都被色情占满了,那有啥好看的啊?都审美疲劳了。至于恶搞类的,估计被编辑当作下三烂的打入冷宫了。

顺便说一下最近一段时间的中国网络上比较流行的东西:
芙蓉姐姐之类的传说我就不说了
这半年来,针对河南人的帖子开始消失,既新疆小偷之后又一个冷下来的地域帖
半年前,网友追寻上海/杭州疟猫案的主人公
三个月前,某武术学校的女孩子们的半裸照出现在境外的黄色网站上,在猫扑引起轩然大波。
一两个月前,带有黄色性质的YY连载的热度开始消退,以前回帖中经常出现的“tj帖”继续保留,但是有人开始留言说这种类型的故事不再受到网友追捧
最近猫扑对于“沙发”,“飘过”之类留言的处罚加强,采取一经发现直接进小黑屋的举措。可是还有人跟不上时代,以至于在回帖中经常可以看见后来人的“目送*楼”的留言而*楼却已被管理员删除的情形,前几天看见有人用了修改版的沙发,扩展为“沙是沙发的沙,发是发哥的发”,不知道会不会流行起来。


貌似我整篇文章对于恶俗和恶搞的两个概念混淆不清,没关系,恶俗的人一般文化程度都不高的。

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MAF

又是一年MAF。

记得去年为了MAF忙得焦头烂额,直接导致我非常想家,然后就迫不及待地去买机票,最后错过了CenTaD的最佳时机,然后。。。显然的一个蝴蝶效应。

今年很轻松,轻松到几乎都快忘记MAF的到来了。今天吃过晚饭,就去华初了。走到的时候天还是亮的,东西都差不多准备好了。本来我以为重归故里我会很有感触的,可是真的到了这个时候却仿佛自己是个陌生人似的,陌生到好像自己从未做过PA一样。不过,就算没有感觉,人还是不由自主地往各个station走。video station的位置朝central plaza移动一些,从原来的class bench变成了canteen的桌子;sound station变大了,也是因为多了一张canteen的桌子,桌子上多了一台LCD,桌下面多了一台电风扇;哦,对了,video station也多了一台电风扇,不过去年我认为唯一好玩的video mixer不见了;light station我去年基本上没做,所以不能做什么比较,只觉得他们少了follow spot几乎就没有工作做了,因为地理位置好,我今天在light station呆了最久,发现的确很没有事情做。

MAF的节目仿佛就在我在各个station晃悠之中就过去了。去年觉得MAF过了很久,今年一点感觉都没有就错过了MAF的表演节目。节目完了就是street market,去年忙得不知所措,今年发现这45分钟实在很久,很多人都在这段时间走了,当然留下来的都是华初的老学生。接下来终于等到了mass singing和mass dance时间。总算,今年的MAF让我留下了一点感觉。

至少,我把嗓子喊哑了,还算证明我来过MAF,可是,除此之外我也没有什么回忆值得留恋了。回来整理今天拍的照片和video,一共才40MB左右,看了一下,又删了一点,在我新建的MAF 2006文件夹旁边,看到了去年的MAF 2005。那才是回忆。

去年圆月时,花灯亮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圆月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尚雯婕视频

超女冠军尚雯婕,参加了杭州,成都,广州三地的海选,终于在广州晋级。复旦大学法语系毕业的,经常在校内做首席翻译。几乎没有面部表情,人称尚小呆。但又不能说她cute,反正我很喜欢就是了。

前面有点废话^_^ 注意最后一部分,第一次出场就打动了我----《花火》



尚雯婕和她的法语老师,这两人太有魅力了!



法语的《卡门》,我看见过她表情最丰富的一次



这个视频完全是唱歌,广州决赛----《夜夜夜夜》

坚持,再坚持一下

考完prelim以后的生活很混乱,每天早上醒来就仿佛看见眼前有无数的事情等着我去做。印报名表,填FA表,找地址,粘信封,还有两件大事,application essay和SAT。至于A level,已经忙到不想再理的地步了,除了因为我GP考得太滥不得不去补课,其他的能逃都逃了。

上周日心血来潮想要把给老师的信封准备好,于是

(该死的图书馆电脑,又一次中途不能上blogger了,害得我又要重打...)

于是下午开始找地址,买邮票。然后晚上就去打印那些表格。因为我太懒,不想在表格上填写,还自欺欺人说亲手填写比较好,于是便打印出来空白的表格,为防止填错还特意多打了几份。当我把我的崭新的五块钱的打印卡插入的时候,那个系统竟然说我余额不够,天哪!过了三分钟,我终于抱着一叠厚厚的"钱"上楼了。当我整理完那一叠之后,发现好像还有些东西没拿上来,于是又急冲冲跑下去拿,竟然还拿了两次才拿完。后来我估摸原因是这样的,我首先把打印机里面tray 1的纸用光了,我就直接拿上来了;接下来的好心人帮我把打印机的纸张来源设置成tray 2,于是出来我的第二份;当我拿完第二份上楼的时候,第二个好心人终于把打印机的设置改成了tray 3,好不容易把我的最后一份折腾完了。

灾难还没有结束,当我花了一个多小时,在没有空调的学习室里面,填完international supplement和final report,填好地址,粘完五十多张邮票之后,我发现在school report里面我要亲手填上我学的所有科目。那要写到什么时候啊,还要一个semester一个semester的填。于是,我就去睡觉了。第二天一早,我就去学校图书馆上网填表打印,只花了十几分钟,就只剩签名的事情了。感叹一下,到底是现代科学技术好啊,邓爷爷的话真没错!

昨天晚上开始填financial aid的表格。重启了三四次才把acrobat 7.0 tryout卸载掉,把acrobat 6.0安装好,我平时重装个电脑也就重启三四次的说。几个小时前听szm说用文字框打上去的不能被打印出来,于是又要麻烦我妈去验证一下。不巧碰到我家电脑里面的流氓软件爆发,邮箱打不开,空白网页倒是不听跳出来...终于把PDF文件下载下来了,发现我家的电脑里面没有PDF reader,于是又去找中文版的adobe reader。我让我妈下载,她说现在下载速度很慢,真搞笑,竟然还有比我们上网速度还慢的。不过还好,晚上10点多,我妈说一切都搞定了,好歹有个happy ending。

再说SAT,花了三个礼拜好不容易做了旧的10 Real SATs,昨天尝试了一下official guide,也就CR 600+,writing的选择错了14道,我觉得我的writing是没救了,为啥总是错这么多呢?算了算了,但愿这几天用来积累人品,到下周六的时候爆发吧。

至于application essay,很多人问我写了几份了,我连common application那份都没写完呢。昨天下午写,不停的ctrl+s,结果发现其实自己都没有加上什么新的内容,保存个头~~

虽然很混乱,但至少生活还是蛮充实的,随着那些给老师的信封的送出,现在大概可以专心准备SAT和essay了,事情还是一件一件的完成中,坚持,在坚持一下:)

Tuesday, October 03, 2006

选秀

大概去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在猫扑上看到有篇帖子很红,是讨论一个叫张含韵的女生的,就像后来所有同种类型的帖子一样,里面基本上是粉丝的谩骂。不过那篇帖子也让我第一次接触了风靡全国的选秀活动--超级女声。不过真正第一次看超女还是到了去年的决赛之后,因为实在难以理解网上玉米,笔迷和凉粉对于争吵的热情,所以就下载了决赛下来看。感觉马马虎虎,除了张靓颖声音很好听之外,其她(其他?)的两个都是台风不错罢了。回到国内,发现超女不是一般的红,前年的刀郎和杨成刚之类的都被超女们弄得不知所踪,电视上也拼命播放着超女的广告,印象最深的就是何洁的背背佳,腰都快和我差不多粗了...

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看到网上有帖子讨论今年的各场选秀活动。基本上就有四种: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东方卫视的我型我show,中央电视台的梦想中国,还有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当时对于后两者的评价不是很高的样子,而且根据回帖,我发现貌似我型我show的支持率比超女还要高一点(其实是错觉罢了),于是就在ppstream上看了一下我型我show的,应该还算是海选阶段的比赛吧。当时一不小心看到师洋,我和wyf同学一致认为那个人非常弱智,没想到竟然进了,而且人气不是一般的高,于是对我型我show深表鄙视。后来才知道,原来师洋的粉丝叫做格格,大部分是初高中女生,非常勇猛的说,无论是发短信,还是谩骂那些批评师洋的评委们,以至于当时网上对格格们意见非常之大。不过没办法,我型我show的赛制不管怎么变都是只要有短信,就淘汰不了,有了格格们的支持,师洋一路晋级。

大概从八月份七进六的比赛开始,我便开始每周五准时观看我型我show了。虽然很鄙视师洋,但是其他人还是不错的。和去年的超女决赛很多废话相比,感觉我型我show简练得多,中间插的广告都好看多了,而且东方卫视每次请来外地的明星,比如说陈小春,李圣杰,陈惠琳,还有决赛时的谭咏麟,陈奕迅,张敬轩,在中场听他们唱歌也是挺不错的。而且逐渐喜欢上了其中的吴斌,算是第一位我支持的选秀选手吧。他唱功不怎么样,但舞台效果超级好,而且他改过的词特别合适,几乎每场都能有一两首歌感动我。可惜他场外短信不高,经常处于PK边缘,恨不得我叫我父母帮我发短信。

不过我型我show的决赛是一个绝对的大失败!可能为了赚取门票收入,从本来的电视台转到了上海大舞台,可容纳一万人。不过音响效果实在太差了,而且伴舞就像八十年代的春晚,恐怖啊~ 还要可怕的是中间的短信,到后半段每逢四五个人PK宣布是否待定的时候,就是明明白白的说一个插一段广告,换句话说,每30秒就有一段1分钟的广告,后来我无语了,只是觉得那些花了1800块钱的现场观众太可怜了。在看之前,还打算过几天把决赛下载下来保存的,毕竟我也算一个忠实地海外观众了,看完以后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算了,还是保持美好记忆吧。

接着说超女,因为对于去年决赛的印象太差,而且今年经常在网上看到评论说超女太煽情太做作,所以懒得去下载看。不过刚结束的决赛嘛,总归还是要支持一下,要不然离国内同胞们也脱节太远了的说,于是就从昨天晚上开始下载下来看。

现在只下了三分之二,看完以后觉得超女不愧为中国第一选秀啊,比我型我show强太多了。可能是我不太习惯我型我show中泛滥的摇滚啊,西洋曲风,当我听到超女们比较传统的曲风,还是相对比较舒服。可能是舞台的缘故,觉得超女们的实力大大超出我型我show的,每个人都是很独特的,不像我型我show决赛时还有八个人,风格难免重复。当然,超女们还是有个毛病,就是太中性了,不适合月圆之夜看(看不懂说明你比较纯洁),今年的冠军又是一个,尽管复旦法语系毕业的学历比去年的高多了。

现在听了超女们的几首歌,引用一下黑楠的话评价一下前三强:谭维维有极富妖娆的侵略性,尚雯婕有宁静而致远的强大杀伤力,刘力扬则是非常清爽俊朗。我不懂专业地欣赏音乐,只觉得这三个人都很好听,不过谭维维和刘力扬的风格好像比较常见,但冠军尚雯婕的那种淡定是非常少见的,尤其她清唱的那首忽然之间,简直就是天籁啊... 支持支持~~

好了,通过写blog打发时间的目的达到了,第三部分快下完了,继续追看~


补充了几首尚雯婕的歌,感觉没有看超女时候的舒服,不过是我能找到的最好的了~~

Sunday, October 01, 2006

我想我是被惯坏了

再过几个小时就是到达新加坡四周年的日子了。本来是想按照我的传统每逢什么纪念日的时候就乱写几句的,不过这次从名字看来就知道我不准备写这个,而是换一个我已经写了不少次的话题,融入新加坡社会。

已经四年了,我却还是游离于新加坡社会之外。和大多数PRC一样,我早上踏着铃声到学校;class bench似乎只是书包的暂居地,而不是我的。升旗仪式一结束,我就直接去audi或者LT,然后等上十来分钟看着local鱼贯而入。一下课,我们班一群人便冲向下一个地方,等待教室里的还在上上一节的老师和同学出来。课间的时候,我是不去class bench的,一年去fishtank的次数少于5次,一般都是去library了,上网,除了EMB都是中文的;看书报,除了联合早报都是国内出版的。放学以后hang out?不管是回宿舍睡觉还是打游戏都远比那个更有吸引力。有时候上网和新加坡同学聊天,总是觉得自己打字太慢,是啊,和我的中文打字速度相比,英文简直就像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啄出来了。上网的时候,我也会留意关于新加坡的信息。经常会看见介绍新加坡旅游的文章,可惜啊,住了四年了,什么飞禽园,夜间动物园,Geylang,Boat Quay,Clarke Quay都没去过,连新加坡河也是一个多月前才第一次去。经常会有国内同学问我,新加坡有什么好玩的?我说没什么好玩的,你还是去马来西亚玩好了。

以前看到报道说中国人出国以后,经常都自闭在当地的唐人街当中,我现在的生活圈子有何尝不是一个呢?每天看见的都是一样的人。不是说腻了,就是觉得难道就只能认识这么点人吗?也许和我处于华中也有关系吧。本来我们华中内部学长学弟的关系就是最紧密的,毕竟天天生活在一栋房子里,能不熟也不行。再者我又上了华初,熟悉学校,熟悉宿舍,甚至连很多同学都是以前认识的。这么四年了,我觉得自己是被自己惯坏了。我很怡然自得地享受着自己的生活,按照熊的说法,就是“无忧无虑的当scholar,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然后我就不做其他事了----一开始没机会,或者说是没必要,现在恐怕是没能力了。

当一年以后我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无论在新加坡还是美国,我已经可以预料到我会为我的孤单叫苦,如果是在后者的话,我还会说一大堆关于文化差异的话。可是,留学不正是为了感受文化差异,开阔眼界的吗?我要感叹的不应该是我离开了多少朋友,而是结交了多少新朋友。而在这四年之后,我会不会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呢?

最近看了很多学长学姐的blog。那些大二大三的,谈论的差不多都是中国的,链接也都是中国人的;那些刚出去的,不少在感叹自己如何不适应新生活。我不知道,是我自己一个人不会交朋友,还是真的文化差异大到已经无能为力的地步了?

算了,要乐观,引用一句PSJ学长的话作为结尾吧。
平心而论,社交并不是中国人的强项,也并不是我的强项,但我坚信我一样可以出色。也许我并不能完全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但我相信,在四年之后,我会有属于自己的天空。

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06

从不群到欣哥--RELC(上)

下面就轮到RELC了。

RELC的全称是regional english language centre。如果你注册SAT时不是通过collegeboard,那在新加坡只能通过紧邻市中心的RELC注册了。当然,我们刚来的时候听说RELC不是因为SAT的事情,而是因为我们前两个月,或者说是前十周的英文crash course(翻译成速成班似乎有点不妥,因为我的英文也没有怎么成)

在上RELC之前还有个小插曲,到新加坡以后的第一个晚上,大概十点多的时候吧(之前我还和学长们在参观华中)我和王逸丰同学没事情可以做,于是便拿着学长给的英语书乖乖地跑到学习室坐下,不懂装懂地看了起来。记得那次刚进学习室,看见汪洋学长跪在椅子上转啊转,现在想来应该是背中华文学来着。我们坐下没几分钟,就听见后面有学长说,新来的学弟多努力啊,第一天到就来学习室读书了,想想我们当时刚来的时候,前几天都是玩过去的。汗一下,貌似我后来就不怎么去学习室了,当然另外一个人不是。

我们三个人是十月二号礼拜三凌晨到新加坡的,到了当周的礼拜五就开始上课了。第一次上课是坐监护人的车过去的,路上碰到三四个人,校长跟我们说,看,那些人也是去上课的。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们真幸福,上课还有车送。不过立马清醒过来,这是第一次坐车上学,也是最后一次。顺便说一句,我们的RELC是在南洋宿舍的一个function room里面上的,不是门厅的那个,而是餐厅角落里的那个。而且在11月之前,我们的午饭还是在南洋的学校里面吃的,尽管被人参观不太好。这几年,有时我见到新来的学妹时,我会吹嘘一下,我进出南洋宿舍和南洋学校的次数比你还多呢。南洋宿舍的门卫是印度人或者马来人,因为当时我实在分不清楚两者的区别。第一次进去的时候,那个大婶让我们护照号码记下来,然后给了我们一个名牌,我们就进去了。后来这个名牌很有作用,我上课无聊的时候经常对里面的纸进行推拉运动,不过话说回来好像这也是挺无聊的。

我们进去的时候,已经有几个南洋女生坐在那里了,我们三个人坐了最后一排,也就是第三排,慢慢地,前两排就被坐满了,清一色的白衣服,连一件jacket都没有。眼看上课的时候就要到了,近来一个女人,虽然是华人,不过不太面善的样子。然后来了那几个我们在路上看到的人。后来才知道其实是他们走路很慢,以至于我当时以为华中和南洋的距离非常之远。他们貌似迟到了,但那个女人就直接把貌似去掉了,直接训了一顿。不过说实话,其实我也听不懂她在说什么,即使她是谆谆善诱,也不能怪我根据她的表情和语速误以为她在训斥了。然后那个女人自我介绍说她叫Ms Wang上的。由于一开始我就被她的声音吓倒,因此对她产生一定的恐惧。而那几个刚被训斥/谆谆善诱的人,尤其是一个看起来挺机灵的男生,好像一点都不在意,反而不时和她开几句玩笑。我当时的反应:完了,人家都和老师这么熟了,我们不知道落下多少课了呢。后来才知道,其实他们也比我们早上一两天而已。

Ms Wong先让我们自我介绍一下。然后我就知道原来南洋的那些都是从东北来的,一共13人;而另外4个人是从成都来的,在Anderson读书;剩下的就是我们华中的3个人,总共二十人。教室里有三排,Anderson的唯一女生和一些南洋女生坐在第一排;其余的女生坐在第二排;最后一排理所当然地被男同胞们统治了。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发现其实大家的英文都不怎么样,至少我都可以听懂。不过刘鸣晓是个例外,就是那个看起来比较机灵的Anderson的男生,自我介绍时有个词我听不清,而且那个词是反复出现。后来经过几天的相处,我才明白他把then中的"e"弱读,和我平时听的强读的"e"不一样,才导致我不知其所云。自我介绍以后,Ms Wong就跟我注意讲解她对我们的要求,印象最深的是她对File的要求非常严格,光强调哪些规格可以哪些不可以就说了半天。然后就是正式上课了,先发了大概两三张纸的材料,然后点名让我们逐一阅读。我当时心里默念不要叫到我啊,叫到我就出糗了,然后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天遂人愿。记得那份材料的第一篇是讲neigherhood的,第二篇讲不知道去哪里去旅游,还记得里面一个词,叫claustrophobic,Ms Wong说一般这个词是用来形容人的,这里用来形容天气很少见。的确如此,我四年来都没看见过类似的用法,原谅我阅读量太少,直接把少见变成不见了。

下午的课是由一个印度女人上的,大概50多岁,和现在的Mrs Koo差不多年纪吧。难道是种族歧视的缘故,我竟然没有什么对那个老婆婆的印象。只记得后来相对于Ms Wong喜欢余亦波,那个印度女人很喜欢王逸丰,至于我嘛,没人要的小男孩儿的说...

其实RELC本身还是蛮无聊的,现在说到RELC,我能想到的大概只有那个esso and mobil的广告,记得当时那个广告词是:我们怎么知道,you are driving soon,或者某句逻辑上有问题的话,导致我和wyf经常无聊到讨论这句话错在那里。能让我怀念RELC的,基本上就是在那段时间碰到的人和事,在下一篇讨论吧。

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critical thinking

本来就想写关于这方面的东西了,不过放到今天GP fail以后来写,颇有点马后炮的感觉。

接触critical thinking这个词是在中三学SS的时候,当时以为critical是重要的意思,所以觉得这个词很废,重要的思维?后来才知道原来critical是从criticise衍生的,才对词义有了正确的了解。再后来,偶尔在天涯上看到批判性思维这个词,才明白原来critical thinking就是这个意思。去大学的网站,几乎每个都说到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合格的公民,其中有一条就是拥有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光这一点,我就觉得我很有必要去上大学。

我一直觉得自己的知识面很广,涉猎各个领域。以前我在中国的时候是读书读报读杂志,现在网络发达的时候就是上网看新闻,今年迷上了论坛,到处潜水。不可否认,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但是只有知识有什么用?要think critically

炉火纯青的境界我就不奢望了,可是连初窥门径我都没有达到。换句话说,我看到什么东西基本上就不会想它背后的东西,看过就看过了。为什么呢?现在能想到的一个原因就是我读书太少了,尤其是最近几年实在荒废了。读书读得多了,自然就能领会各个作者的想法,充实自己,以至于到了自己亲自碰到问题的时候,即使不能think critically,也能博采各家所长,取得最佳方案。

当然,有人对于不支持国内的本科后才留学国外的一个原因就是说在国内已经固定了思维方式,到了国外就不太愿意接受新思想了。放到这里来说,读书读多了,有可能就把critical thinking作为cross-reference来看,显然不是初衷。

问题是,我连第一步都没走出去,何必费心百步以后的事情呢?

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夜宴

昨天晚上去Suntec看了夜宴,感觉很好。

在国内夜宴早就出来了,虽然说没有当年十面埋伏和无极的骂声大,不过纵向和冯小刚的那些贺岁片相比,这部片子的评价低了很多。其中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台词,据说是半白话半文言,让大家无所适从。引用最多的就是那句“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怎么能踢被子呢?”就是很多这样的话让不少观众当场笑场。

影片刚开场,就是那首越人歌。很丢脸的是,我一开始听不懂,也看不懂中文字幕,只好借助英文字幕那些非常直接的翻译来领会那首歌的意思。可能是太久没有接触那种比较传统的语言了,感觉一开始看得有点吃力,经常要看英文才能明白他们对话的意思。不过后来慢慢地就逐渐适应了,基本上就是完全投入到影片当中去了。而且,不好意思地说,我觉得里面的半文半白刚好适合我这种把文言文忘了一半的人,要是全是文言文,我就只能把它当作国外大片看了;当然,要是全是白话文,那这部电影就废了。看电影的时候也没有笑场的征兆,估计大多数新加坡人都听大不懂,被唬住了的缘故吧。

就像皇后最后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然后纷纷为了自己的欲望而死。无鸾想复仇;皇后和殷太常想生存;厉帝想又保江山又有美人;青女想要拥有自己的爱情;殷準想要保护自己的家人。每个人争取自己的利益有什么错?但利益相冲突又有什么办法?一个人看来正义的事情,总会被更多人视为不正义。故事是因为皇后和王子的情欲而起,纷纷扰扰了两个小时,几分钟前才被青女感动的无鸾最终还是贪恋地倒在了婉儿的怀中。皇后处心积虑,想要保存自己,同时也要保住无鸾的性命,我甚至觉得最后她的篡位不是出于本意,而只是想要有一个名正言顺的机会和无鸾在一起罢了。罢了,罢了,最终还是得非所愿。

我喜欢的是电影的结尾,一个人影闪过,无鸾的越女剑就穿透了女皇的后背。是那个太监,是那个宫女,还是另有其人?其实都不重要,因为每个人都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已。而且无鸾离开的那一刹那,婉儿也应该走了。

谭盾的配乐果然名不虚传,要不是他,估计我会被慢节奏拖死。演员方面,不太能理解无鸾这个角色,所以不能评价吴彦祖;葛优果然是老戏子,可能一直认为他太聪明了,以至于觉得他没有演好最后被殷氏父子欺骗的那一段;章子怡不行,太嫩了,她的眼神怎么看都不像皇后的,还亏殷太常让青女去想象皇后的眼睛来刺绣呢;而周迅感觉不够嫩,纯情的女人怎么看起来还有不少心思。

总的来说,我非常喜欢夜宴。最近几个月看多了那些西方的悬念片和香港的警匪片,偶尔换个口味看看国内那种宫廷片很新鲜,特别是那音乐,好大气!对于那些还没看过的人,建议你们去电影院看,因为在电脑前感受不到那种震撼力,相对来说比较慢的故事情节有点催眠。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从不群到欣哥--初到新加坡(下)

上次说到我和室友王逸丰在TCHBS第一次同房共眠...

虽然说闹钟定的是七点多,不过大概早上六点多的时候我就醒了。可以肯定的是那是个礼拜三,但问题是我记忆中在我起床以后却没有任何学长的印象,因为当时我起床以后便开始擦桌子擦柜子之类的,肯定是进进出出房间的,这样的情况下都没有见到什么学长,有点奇怪。大概快八点的时候,王逸丰终于起床了。洗漱一番,我们就决定开始向下方探险--去吃饭。

当时我们在走到电梯之前先经过了楼梯,因为不知道电梯才是正道,所以直接从楼梯走了。那个时候楼梯门就是可以关上的,不过有学长在那边放了个文件夹,还是黄色的TCHBS的,我们下楼的时候按照原样把那个文件夹继续夹在门上。到了一楼,发现还有一道门,而且这道门也是从外面不能打开的,不过这次没有东西可以夹了。要是我们出来了以后上不去怎么办呢?王逸丰说,别的地方应该可以用昨天晚上的那张卡上去的吧,我说那你去试试看,我在这里把着门,要是不行我们在上去。于是王逸丰同学就去寻找刷卡的地方了。事实证明他很有寻路的天赋,没过两三分钟就从楼梯上下来了。接着我们就开开心心地向食堂进发了。

第一顿早餐具体吃什么忘记了,只记得当时的时候有黄油,芝麻酱,番茄酱供应的,不过前两者是装在敞开的盒子里,后者是装在一瓶瓶红色的罐子里,而且有很多鸟啄食。因此我那一年从来没在食堂吃过番茄酱。吃完饭出来,不知怎么的就碰到了余亦波,然后我们说去找一下洗衣服的地方吧。于是向人问了路,感觉过了好久才找到,以至于我在接下来的几天之内一直以为洗衣房里hall a非常远。那时候的洗衣房是真正用来洗衣服的,有两三台大型的洗衣机和烘干机,而且根据里面的auntie的介绍,只要头一天早上把衣服放进窗口前的篮子,第二天晚上就可以拿到了。洗衣房的另外一个部分就是现在投币的那些洗衣机,不过那个时候只有一半大小,只有两台洗衣机和烘干机。里面刚好有个人,我就问他/她,washing powder在哪里买的,那人怎么回答我忘记了。只记得接下来王逸丰和余亦波问我washing powder什么意思,弄得我当时得意洋洋。

上楼以后,我和王逸丰就开始整理东西了。又来了一个宁波学长,他说他叫潘盛杰,跟我们说了几句话,然后我问他要了我们宿舍的地址,因为家里要寄包裹过来。然后记起还没给家里打过电话,于是问他哪里可以买电话卡。他说在bluetea可以买,我没听清楚,他说小卖部有卖,不过要到中午才开门。我当时有点奇怪,为什么店这么晚才开门的。然后潘盛杰说我把卡借给你们吧,然后我们俩又下楼去打电话。当时打电话还是要插一张starhub的卡,然后拨密码卡的。我在新加坡的第一个电话是打到我妈的单位,我说我到了,然后我妈就问一切都顺利吧。我说一切都好,宿舍比我想象的好多了。我妈还想问,我说这是我向学长借的卡,不要用别人太多的钱,等我买了卡就给你打,然后就挂了,估计只有两分钟左右。

不知不觉就到了和那个不说名字的男人的约定时间,我们三个人在office门口转悠了一会儿,发现没人来,然后又在bluetea门口晃荡。过了一会儿,来了昨天晚上接机的王循实。我们告诉他说我们在等昨天晚上那个人,然后他就告诉我们那个不说名字的男人就是我们的监护人,华中的副校长,顺便加了一句,他一直迟到的。果然,陈鹏仲副校长直到过了约定时间半个小时才到。

接下来的记忆有点混乱了。在礼拜三和礼拜四的白天。我们在监护人的带领下干了两件正事。第一,是去某一个地方体检,顺便在附近的shopping centre吃了点东西。吃完以后,惊讶地发现在新加坡竟然要自己放盘子的!不过其实现在也不定是这么做的,只是当时初来乍到对这种情况的存在觉得非常意外而已。另外一件事情是去华中的书店买校服,买完以后就去吃饭。吃饭的时候过来一个学长,后来得知叫做陈晓栋,现在估计都快从芝加哥大学毕业了。他问校长,这些就是新来的。然后校长说,是啊。刚来的什么都不懂,都要带,像你这样都懂了,又快要走了。当时对那个学长在新加坡已经呆了四年肃然起敬了一下,现在看我混沌着也过了四年,只能对自己浪费时间的数量之大肃然起敬一下了。

虽然说对于礼拜三和礼拜四的白天没有什么印象,不过还是记得晚上的事情。第一天晚上,当时是我和苏盛王循实一起吃,后来把效实的三个女生也叫了过来,然后慢慢地来了更多的人,像潘盛杰,汪洋,龚挺,郭睿。不过貌似没有学姐,熊当时也羞涩得不敢见我们(我和熊说的第一句话还是在他回家前一天他在厕所里洗鞋/擦鞋的时候说的)学长给我们讲了各种杂七杂八的事情。在女生在场的情况下,鬼故事总是很有存在的价值的,而接下来的实地探访更是深化了这种作用。他们当时讲了华中钟楼和老宿舍的几个鬼故事,然后就一群人就带着我们去参观黑暗中的华中。参观到一半,苏盛说后面有人跟着,我们以为他只是在吓唬,没想到的确有人,只不过是高我们一届的邵林之学姐跟着我们罢了,不知道她今年有没有被middlebury的学长学姐们捉弄。然后去了华中钟楼,前两层很轻松,因为都是有灯的。第三层,就是那个据说藏着华中镇校之宝--第一任校长不知陈嘉庚的骨灰的地方(编者注,都是谣言),是不开灯的。而且灯的开关在非得要走到上面才能找到。我当时人小,不懂学长们的醉翁之意,直接上去就把灯给开了... 倒是后来回宿舍的途中,忽然听到几声野猫叫,把几个女生吓得一起合声。

第二天的晚饭,就是礼拜四晚上,我是和效实女生们一起吃的。她们跟我说她们的干妈已经带她们去过最近的超市了,只要两站路就到了,很近的。我问她们怎么走,她们说出去之后向左走就是了(简直就是误人子弟...)吃完晚饭后我就跟王逸丰和余亦波说,我们自己去找找吧。然后我们问了问门卫,他们说十一点之前回来就行了,于是我们就出发了。为了保证不迷路,我们决定遇到十字路口就左转,这样就肯定没问题了。其实当时我们来到新加坡才两天都不到,可能是因为人多就胆壮,就这么直接冲出去了。走着走着,发现沿路十分荒凉,除了平房连个汽车站的影子都没有。起初我们还互相安慰说可能新加坡的汽车站的间距比较大,后来走了半个小时以后还是没有看见一个,这套理论就彻底破灭。接着我们就破罐子破摔了,不管怎么样就是凡是有路口就左转,非要找到有超市的地方才行。又过了半个小时,估计我们终于从居民区里面出来了,见到了第一个红绿灯,不过因为是左转,所以不用等,然后又走了一段路,过了来新加坡以后的第一座天桥,找到了一家和reader's haven差不多大小的地方,名字大家肯定没听说过,估计也没几个人有机会去的,而且说不定现在都没了,那家的名字叫A1 supermarket。为了不无功而返,我们决意要买点什么,余亦波买了什么我忘了,我买了一瓶不知名牌子的绿茶,王逸丰买了个电源转换接头。因为怕迟到,我们在归程就提速了,不过提速没几分钟,就在那个红绿灯卡住了。等了大概三四分钟,我们纷纷感慨新加坡的红灯真久的时候,终于发现即使行人道一直是红灯,快车道还是红绿灯交替的。接下来,我们好不轻松的找到了那个凸起来的圆盘,按了下去... 我们回到宿舍以后,我跟汪洋学长提到了这件事,他说他呆了两年几乎都没怎么向左边去过(我估计他还以为我们去的是sixth avenue/bukit timah plaza的方向,其实我们一出门就左转了,也就是直接往SIM走了),他说左边是一个很乡下的地方,我当时深表同意,尽管我们说的不是同一个地方。等到两年以后我才发现,其实我们本身就处在很乡下的地方。

来新加坡以后的前两天基本上就是这样了,最喜欢那段时间了。因为那时候新加坡对我们来说,至少对我来说,完全是崭新的。我之前几乎没有从任何途径了解过新加坡。我来了以后,每做一件事情都是创造了自己的历史。尤其是那次我们三个人在没有人指导(或者说是错误的指导下)自己出去找超市,实在是很值得留念的一件事情。恐怕以后没有机会拥有这样的体验了。即使我明年能去其他国家,在此之前我也肯定会通过网络做足准备,像四年前那样不知天高地厚的乱撞,不会再有了...

接下来会讲一下RELC以及在开学前那段时间的事情。

很多事情,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的确是缺一不少。错误的时间,混乱的地点,即使有正确的人又能如何?人品啊...

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从不群到欣哥--初到新加坡(上)

上次说到我登上了飞往新加坡的飞机...

虽然说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但是之前已经从报刊杂志上了解过很多相关知识了,比如说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气压的变化会对耳膜造成不适,在飞机上要经常吞咽以防晕机等等。反正等我真正坐上飞机的时候,我就仿佛是老乘客一样,按部就班。当时我们四个效实的是坐在一起的,不过只记得何寅子是坐在我前面的,至于孙圆梦和陈思婧谁在前面谁在后面就没有什么印象了。飞机是晚点起飞的,大概一直到10点半之前都是很有事情干的,比如说讲话,比如说吃东西。10点半以后飞机的灯就关了,可是我还是没有睡意。我在家的时候一般都是9点半睡的,这次到了10点半还没有睡意我也有点惊讶。于是我就开始胡思乱想了,第一次开始想象新加坡的宿舍会是怎么样的。以前去过几次效实的宿舍,貌似只有几张硬板床而已,所以我对新加坡的宿舍的想象也只是在这个范围内徘徊。想着想着,我忽然意识到从明天开始,就要睡在一张全新的床上了,而且要接连睡一年,心中不知怎么的就泛起一阵寒意,后来我把它归结为想家的一种表现,而且是我在那一年唯一的一次表现。

大约在十二点左右下飞机。因为这部分没有在报刊杂志上看到过,所以我有点慌乱,当然更多的是欣喜,我终于到达新加坡了!樟宜机场很大,而且我也不会看英文的指示牌(印象中当时没有看到过中文的指示牌),不过随大流我还是会的,于是轻松找到出关的地方。那个印度大婶问我几个问题,前几个我都会回答,不过最后有一个是问我的flight number,可惜我把第一个词听成了family,第二个词压根就没听清,花了大概半分钟才搞清楚。

拿完行李就出来了,当时还是和三个效实的女生一起走的。不过一出来,她们就被圣尼格拉的人接过去了,正在我感叹自己举目无亲无限悲凉的时候,有三个人上来问我是不是华中的,我说是,于是我们就接上头了。一个比较精瘦的告诉我他叫苏盛,很高的告诉他叫王循实,另一个什么都没说。过了大概半分钟,另外两个人也过来了,然后那个不说名字的男人就跟我们说明天中午12点在office门口等他。我问他哪个office,他说待会儿你就会知道了,然后顺便说你别穿凉鞋,要穿盖住脚面的鞋子。上飞机前,因为怕超重,所以我把所有重的东西都折腾到了身上。我下面是一双黑色的凉鞋,一条米白色的长裤,虽然没有皮带扣不过还是把很有分量的皮带系在了腰上,裤子里面还装了个Gameboy,上面穿什么忘记了,只记得套了一件黑色的李宁外套,所以我很热。估计当时那个没有说名字的男人也看不惯我这一身怪异的装备,所以才提了这么一句。

因为人少,我们是和圣尼格拉的女生一起拼车去宿舍的,而接机的那三个人坐另外一辆车走了。我上车的时候,那些女生已经坐在车厢后部了,我就选了第一排的坐了下来,顺手把自己的包放在旁边的座位上。然后上来一个,坐在我斜后方,再上来最后一个,我觉得拿包占座位不太好,即使空位很多,于是我把包抱了起来,不过那个人在我身边停顿了半秒钟,然后坐在了另外一个人的身边。路上经过公寓和组屋的灯,觉得新加坡好浪费电,不过没看见什么购物中心之类的,所以觉得新加坡也不是很繁华的样子。不过沿路的风景对我印象最深的那一棵棵高大的树木,在宁波呆了十几年还没这几分钟看到的多。大概上车后十分钟,圣尼的老师就借给她们手机让她们打电话回家报平安,然后我就等着她们打完能让我们也打一下。等着等着,的确有个老师到前面来了,她问我要不要吃东西,按照在国内的习惯,我直接说不要,然后发现用英语比较好,就加了一句no thanks。在此之后,再没有什么动静。我只能希望我父母能和女生家长通电话,这样就可以知道我也平安到达了。

到了宿舍,office的人给了我们一张卡和一个laundry number,然后我们就上去了。我们拖着箱子进了电梯,在国内的时候我也不怎么坐电梯的,所以竟然对电梯有点兴趣。不过很快就到了四楼,那个不说名字的男人说你出去吧,我就等着电梯门开,不过门不开,那个男人还是在催。后来经过某个好心人的提醒,我意识到我的身边还有一道门,一时间非常尴尬。进了房间,把东西放下,王达昆就出现了。他说他是A4R的舍监,就是生活老师的意思。然后领着我和我的室友看了一下楼道里面的各种房间和设施,说实话我记住了名字,但没记住怎么认,感觉都是那种黄白色的,分不清。以至于一个小时后洗澡的时候我还是找我的室友帮我找到厕所的。然后王达昆走以后,就只剩下我和我的室友两个人了。我们在房间里收拾东西,顺便说几句话。他基本上不主动说的,差不多都是我问的。过了十来分钟,我有点饿,看见他有一包拆封了的膨化食品,就问他能不能吃,他说那是车上圣尼的老师给他,随便吃。然后我就认出了我的室友就是那个在刚才的车上鄙视我而和另外一个人一起坐的人,他告诉我他的名字叫做王逸丰。

大概到了凌晨两点左右,我们都去洗澡了。我洗得比较快,回来为了等头发干又整了一些东西,王逸丰大概五分钟以后回来了,在镜子前擦头发。我出去倒水,这次比较容易的就找到了pantry,而且我也认识饮水机上面过的hot, warm, cold那几个英文单词,很顺利地就回来了。回来的时候,王逸丰已经不在擦头了。我把门关上,然后说了一句我迄今都记忆犹新的话:王逸丰,以后我们就是室友了,希望我们能好好生活。

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从不群到欣哥--引子

眼看就要到来新加坡四周年的日子了,写一些东西留作纪念吧。

引子

从21世纪开始,一直到2002年之前,其实我一直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尽管我成绩不是年级组前三,但我的学习还是可以称得上比较理想的那种;虽然我不是什么学生会的,可也不会有人责怪我只当过几个班委而已。我每天早上准时起床,上一天的课,在回家之前把作业做完,然后回家准备一下第二天中午要过关的英文课文,九点左右就睡觉了。我基本上没出过宁波,初中的假期,无论是暑假还是寒假,都是在竞赛辅导中度过的。我的理想很简单,保送进自己学校的高中就好了。

总的来说,我曾经就是这么一个安分守己默默无闻的人。初中三年来,大家唯一能记住的恐怕就是我“不群”的绰号了。一般来说,我总是习惯在考试之前和之后说自己考不好的,而且基本上这预言总在某科实现。可惜当时刚好轮到初二第一学期的期中考,很多同届的强者因为参加数学竞赛都没怎么复习,我就不小心放了颗卫星。于是,我的预言不幸失误了,刚巧当时笑傲江湖热播,我就被赠予“不群”的雅号了。以至于现在在QQ上碰到老同学,大家都喜欢以“不群”开口。

继续讲我的学习。从初三开始,我就开始关注关于保送的消息。我得知前年的保送是按照初中三年的成绩来的;去年的保送是按照初二初三的成绩来的。等到我初三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我发现如果按照三年的成绩,我大概在年级组排12,按照两年的,排14。单看初三第一学期,我也有15,6左右吧。那一年30个的保送名额,怎么会没有我的份?于是,我就开始颓了。不仅颓掉了竞赛,也顺便把最后一次校内大考也颓掉了。接着,保送条件出来了。竞赛拿一二等奖的直接保送,我是三等奖;接着按照初三全年成绩的成绩排下来,补足30个名额。很神奇的是,我是第31名。

然后我就开始学习了,好好读书,好好做题。一切连惊都没有,更没有险了。成绩出来以后,除了语文继续传统考得不甚理想之外,其他都堪称完美,两门满分,一门扣一分,一门扣两分。虽然说分数线还没出来,不过我知道我肯定能进,于是又开始颓了。

颓了几个礼拜,突然老师打来电话说有个新加坡的考试,问我要不要去。其实我本来是听说过这个的,不过因为当时以为自己可以保送了,就没有关心;等知道不能保送的时候,有没心思关心了。不过,我当时抱着不去白不去的想法就答应了,反正有机会,去试试看好了。我父母叫我去准备准备,我也有这种想法,可惜颓的势头很猛,不是一两个人的主观想法可以制止的,而且事实证明三个人的也不行。最终,我还是什么都没准备就去考试了。

考智商题之前,老师说要用铅笔涂卡,自己带的铅笔有点粗,所以请老师给我一支细的。没想到英雄所见略同,每个人都举手了。然后我发现我的位置实在有点偏远,在我前面的两个人都没能拿到供小于求的铅笔,我就顺便陪君子了。最后,我是堪堪做完,心中暗想还好没用尖的铅笔,要不然涂卡就涂不完了。第二天的面试,一半中文一半英文的,是一位叫林金登的老师和一个电脑老师面试的。这位林金登副校长招了我们这届之前的所有华中中国学生,然后在我们这届以后告老。面试的内容记不得了,只记得老师问我对前一位同学的印象怎么样,我说我和他不是同班的,不过我和他经常踢球,他踢得不错;我也卖弄了一下自己倒卖教参书赚取33%暴利的经历;中间还让我速记了一篇文章,关于华中柔道队的,主要是几个人名难记。我后来提到这个,有人说还好不是让我记俄国人名。总的来说,面试很轻松地过去了,出来的时候,发现貌似只有我一个人是单独来的,其他都是家长出动,那些家长很有统计学的天赋,他们纷纷告诉我我的面试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大大超过平均的十五分钟。我没有什么感觉,敷衍了几下,然后出了酒店就去为我刚买的gameboy买卡去了。

过了几天,有个电话告诉我我被录取了。然后我根本没有想过要拒绝,心想既然有免费读书的好事,就去咯。然后就签字去了,在现场发现我们这届宁波的只有我一个男的,加上七个女的。后来得知是因为男的普遍智商测试没过关,难道新加坡教育部发的铅笔有人品问题?

一个多月后,我第一次出省,去了上海,在国庆节那天登上了飞往新加坡的飞机...

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laggy经典语录之七

陆欣同学又在鸟laggy了...

陆欣:小样儿,你说你这人贱不贱,简直就是渣--滓--啊
laggy:(置若罔闻)
陆欣:就像一锅粥,你的存在就仿佛那一粒老鼠屎...
laggy: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托福啊~~

这周几乎都要把toefl sign in的页面当作我的主页了,今天打开电脑登录msn,QQ之后也是立即打开那个网页。一开始进去的时候没有直接写分数,写的是available,我差点当作看了几十遍的unavailable直接关了。当时人品爆发,发现没有“un”在前面,于是点进去,心中默念人品啊人品,结果不幸发现人品我在发现“un”的那一刹那挥霍干净,留得不剩一点一滴。suay啊!!

看到toefl四个section的分数,我立即联想到我的中考成绩。当时我数学119/120,自然科学150/150,政治80/80,英语98/100,和我这次的reading 29/30,listening 29/30,writing 30/30 差不多,可是当时我的语文是104/120,比年级平均分还低,这次轮到speaking了,轻松拿到三个fair,相当于第三等级,然后只好默默收下23/30,holy.......................

虽说toefl只要考到一个benchmark就可以了,不过分数出来这样总归心里不爽。其实reading那一分也扣得超级郁闷的说,竟然是单词做错了,神奇啊!以前学长说准备toefl根本不用复习单词的,改版后虽然难了一点,可是我竟然因为一个单词而扣分,只能说人品了。那个speaking我是没话说了,当时准备的时候就觉得自己speaking要废了,结果心想事成。其实23/30还算是within my expectation的,不过看到我其他几项那么好就心里不平衡了,说不定要是其他的都是25,6分这样的,我还不至于这么郁闷呢。唉,人贱就是没办法...

不管怎么说,toefl的成绩还是达到了大多数学校对international applicants的要求,下一步是我的SAT 1,a za a za fighting! Lu Xin, u can make it!!

Sunday, September 10, 2006

小屁孩儿,懂什么?

今天中午,QQ图标突然跳起来了。有点惊讶,貌似我没有同学是那个头像的啊。而且基本上会跟我聊天的初中同学也差不多都有MSN的,我也习惯跟他们用msn聊的,怎么中午还有人聊天?点了一下,发现竟然是hxx同学,哇,神奇啊~ 几百年没联系了~ 聊了几句就去下QQ五子棋了,边切磋边聊天。忽然觉得仿佛对面是个老友,哑然失笑。呵呵,一年前还是水火不容的样子,现在竟然谈笑风生?当初是如何坚定地告诉自己以后不要和她来往的,如今不到两年就不见了当初。

还记得刚来的时候,发现各人之间都有矛盾,地域之间的,城市之间的,甚至来自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学校的也有矛盾。当时曾经幼稚地以为是进入成人的世界了,要开始处心积虑勾心斗角了。可是现在看看大家,有多少人还在争斗呢?志同道合的呆在一起,即使彼此看不爽的也是大不了不说话不交往咯。呵呵,这么小的孩子,能有什么深仇大恨的?小屁孩儿,懂什么?

不过话说回来,为什么大人之间就会有争斗呢?难道只是因为人越大气度越小?唉,我是个小屁孩儿,我懂什么?

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日子就这样过着

用什么词来形容现在的日子呢?也许monotonous是个不错的选择。每天早上起床吃早饭,吃完以后学习半天;下午总有很多可以让我挥霍光阴的事情,实在不行就睡觉,打死也不去学习室;晚上也差不多,泡论坛,打游戏,要是真的无聊了才去学习室吹吹空调。发现我的自我调控能力很强,不过时间多少都能完成我的伸缩自如的复习计划,只是复习效果也跟着浮动而已,前几天的chem mock,拿了61分,貌似老师说prelim的成绩会比mock低五分的样子。

还有就是发现自己最近几个月来真的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承诺,不八卦了。一个半月前的事情昨天才知道,当时知道的时候把自己鄙视了一下,转念一下又为自己自豪了一下。不八卦了,很难得。还有,短信也越发越少了。这个月到现在20天了,我的短信还不到200条,似乎我自从中三买手机以后从来没有一个月低于过500条的说,这次有机会创纪录了。

有时候在网上看见新闻,一会儿说美国大学毕业生工作难找了,一会儿说新加坡大学毕业生工作难找了,算了,都是四五年以后的事了,懒得去郁闷了。又想到明年上半年要干什么,据说去国际学校教书有点困难,不知道能不能去华中教。过几天就把当宿舍RT的申请书送过去,拜托了,先把我的食宿安顿好吧。可是准备了这么多又有点不甘心,难道这么久一个长假就是在打工中度过吗?恐怕以后直到退休都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其实挺想去旅游的,国外不必了,在国内到处晃荡晃荡就行了。可是上大学会用家里很多钱的说,还是省省吧,我还想让我家人明年来趟新加坡呢。说到底,明年还是要努力工作的。

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过着,没有波澜起伏,以后就别叫过日子得了,叫月子好了。

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厚积了,要薄发才行

一个小时前,我复习得有点晕了,想找点别的事情做做,于是打开电脑盖(编者注:陆欣的电脑开机时间和睡眠时间成互补关系,所以在白天只有电脑盖开关之分,没有电脑开关之分)。

做些什么事情呢?游戏是不能玩的,要不然连我的鼠标声都会招致冬眠中的狗的袭击;电影是不能看的,要不然看完就没有饭吃了;聊天是没有希望的,上学的刚放学,上班的刚下班,我的QQ上还没有有能力上网的老伯伯老婆婆;看space也不行,msn上有各种各样的名字,什么time to mug,just study, dun think,为Ivy League而努力之类的,就是没有space的更新;上网也没什么好看的,昨天花了一个晚上把网上最近的帖子和新闻看了一遍,没有新的精神食粮了。

忽然,我发现了我的开始菜单里面的一个在这个世界上非常普遍微软标志产品之一我也经常会用到不过从来没想过拿它来打发时间的软件,美其名曰“词语”,而且还是单数形式的。打开新的版本,面对和微软媒体播放器近乎一致的布局和色调,我首先对微软对于vista作出的一体化过程表示不满,以后每个软件都长得差不多了,多不好认啊。接着我终于记起了我的目的,打发时间。这次的手段有点别致,我要写一篇申请文章。

这次写的是明年当宿舍residential tutor的申请。短短半个小时,我把自己的个人资料,过去经历,宿舍为什么要选我,我为什么要选宿舍,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打了一页半的字。哇,轻松完成。发现现在自己写这种文章简直是轻车熟路了。今年貌似写过很多了,最初是PA election的时候,还是短的;然后就是上个月为了让老师给自己写评语做了一份资料,练笔练到手抽筋;以至于最后一节CT给我们班的同学也评语的时候轻松不打腹稿洋洋洒洒整整齐齐准准写满格子,出师了!今天写这种类似的文章,碎碎湿^_^

不过可怜我的application essay啊,腹稿了好几次,次次难产而死。都厚积了这么久了,薄发一次吧!

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Blogger也越来越花了

前几天刚过了blogger建站七周年,blogspot也焕然一新了。貌似google很早就和blogger有affiliation的样子,但前者也不是很插手的样子。前几个月,blogger经常不稳定,现在明白原因了。原来google采取行动了... 从原来的blog整出一个新的beta版本。真是有点ironic啊,最古老的blog站点竟然在七年之后出现了beta版本。难道是传说中的七年之痒?从头开始?

经过少数国内同胞(少数意味着小于三)的测试,google版本的blog在中国通行了。不知道是google删掉了那些当年令亲爱的祖国政府发狂的post,还是中宣部在google在国内落地之后开放了一切和google相关的东西?不管怎么说,以后从国内看我的blog就不用什么代理软件了。

不过,google对blogspot的改造我不是很喜欢。2004年3,4月份第一次听说blog,申请的第一个就是blogger的。后来2004年年底又申请了一个msn space(我估计在中国人中我是可以排进前一千个使用者的)。但最终还是回来了,因为space太花了,更别提一个半月前改版之后的space了,简直比国内的还难看。但google的改版也不怎么样。我升级了我的模板之后,发现字体颜色多了不少,其次就是旁边的archives变成了hierachy形式,好ti1 ta4(宁波话)

现在的blogger的功能也越来越完善了,不过在我看来是越来越麻烦了。当初很简洁的,基本上要做什么改变之间在html里面改好了,现在分散到很多地方了。我要改一下字体,改一下archives形式都花了我十几分钟才找到。

很多简简单单的东西,非要弄得越来越复杂。既然有傻瓜照相机,为什么不能有个傻瓜博客?算了,哪天我用日记本好了。

Thursday, August 31, 2006

The best of the brightest

i happened to find this video online. it's about how amherst select students from the large pool of applicants. though it's a bit outdated (it's filmed in 2004), i think it may still help our application.

Click here for the exact URL If this one is inaccessible, you may click here, and look for the video titled 'the best of the brightest'

Enjoy your application ^_^

Tuesday, August 29, 2006

复习GP时看到的...

在看关于克隆的资料的时候,看到两个argument,佩服一下

argument: ...cloning will lead to a lack of diversity amongst the human population. The natural process of evolution will be halted...

counterargument: ...the pleasure of precreation through sexual intercourse does not suggest that whole populations will prefer to reproduce asexually through cloning...

Friday, August 25, 2006

class photo uploaded

照片我放在我的picasa web album里面的了,大家自己点。不知道为什么我选择的是按照original的size上传,上去以后就变成800*600的了,人品啊人品。还有,在照片刚点进去的时候,图片会模糊,等一下就好了,想必那些经常用google earch和picasa的也应该习惯了,google的东西都是这样的。

视频放在我的google page里面,分别是class stand的那个片断,xx和dick唱歌的片断(注意结尾...),唱生日歌的片断,就选了三个。不过如果直接左击观看的话可能会受到未知因素的影响,因此建议右击--下载比较合适。剩下还有两个,一个是Mdm Yeo的讲话,一个是Mrs Koo上课的,如果有人有兴趣在这里留言。

Thursday, August 24, 2006

zt 看50年不遇的红色1秒钟,看经典横扫札幌

看50年不遇的红色1秒钟,看经典横扫札幌 什么叫奇迹?奇迹就是当你觉得天荒地老,再也无力追回逝去的时光时,强大的意志力却发出红色信号支撑着疲惫的身躯在最后一秒钟,在神话的界碑上刻上不朽的名字:王仕鹏;什么是幸运?幸运就是于漫天飞雪中,狂风怒号中点燃一根火柴,一道微光却照亮逃生之路;什么叫勇气?勇气就是在被淘空能量的终极时刻,被迫发出最后怒吼,1秒钟击穿身前的天然巨石。

绝杀=斯洛文尼亚左翼外线45度区域+最后一秒钟+王仕鹏+上帝

历史用张大的嘴巴清晰的记录了2006年8月24日下午14点29分的最后5秒——札幌最后5秒,这也许是这座湿热的华丽都市在本世纪内所见证的唯一红色奇迹。最后四秒,一个红色魔影刀子般划过斯洛文尼亚高大中锋的肉身,最后2秒,一个叫王仕鹏的家伙,一个被我怀疑在最后5秒幻化成冰人的类人体,坚韧决绝的锁定绝杀区域——斯洛文尼亚左翼外线45度前一米,最后一秒,也许是0。1秒,冰人起跳调高出手弧度,一个承载着十几亿人希望的魔球在空中辟出一条神话弧线,最后0。01秒,20个疯子爆裂狂吼出的滔天激越声淹没了整个札幌。

这是50年不遇的红色一秒钟,这是国篮史前怪物们带给世人的一次足以动摇中庸大国传承般性格的巨大冲击。记忆中中国男篮从未上演过惊天大反击,甚至于这样一个国度,这样一个谨慎,隐忍,内敛的温顺大国,个性必然被制度压抑是我们这个民族约定俗成的一条戒律,因此从这个层面上看,这样豪情勃发的红色时刻就更显得弥足珍贵。

中国足球队在最后三分钟被西亚小国射穿球网,中国足球队被韩国人习惯性戏弄于股掌之中,国篮的小伙子们却在最后时刻引爆自己几近被淘空的能量,用奇迹1秒钟将札幌染成深邃的红色,将自己的名字永远的刻在了上帝手中一本名为奇迹时刻的书中。

上帝一定在最后5秒挣开了先前微闭的双眼,从苍穹中甩下的一根红线准确地贴在王仕鹏的右手手腕处,轻轻一拽后,微笑着离去。

由于多场消耗后所必然导致的体能不济,加上得分手点过于集中在姚明身上所必然出现的进攻模式单一化,国篮在比赛大部分时间内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然而就在一度落后十几分,几乎让人觉得绝望,让人觉得国篮不可避免的又要被淘汰出局时,以姚明为首的这群疲惫壮汉爆发出了最后的怒吼,王治郅最后时刻关键的连续得分,朱芳雨被上帝附体般右翼0度角起死回生的红色三分,真正意义上的大场面,绝地大反击史无前例的在最后时刻被国篮复制,因此再用意志力来形容这群战斗中的男人已不够准确和客观,最流行的表达方式当然也许不是最标准,最程式化的说法是上帝附体+国篮激情燃烧的斗志力决定了一段鲜红的历史。

整场比赛,斯洛文尼亚队都表现出了一支欧洲劲旅应有的风范。内外结合顺畅紧密,外线球员精准的三分一度砸烂我们脆弱的神经,很不幸的是在比赛的最后时段,这群欧洲猛汉碰到了一群被天堂救赎铃声召唤的借上帝之手还魂的中国巨人,最后时段的中国巨人战队就是魔界中死灰复燃的阿拉贡战团,在比赛最后5秒钟,以黄河决堤的爆裂气焰风卷残云般在斯洛文尼亚人的心房烙上了两个字:巨龙。

从此我相信这世界真的有神话,冥冥中真的有魔界存在,一群糙哥加一个世界第一中锋的怪异组合居然可以在最后时刻将先前逼迫欧美劲旅都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的斯洛文尼亚壮汉猝死,这绝对是一段篮球历史上的活传奇。

50年不遇的红色经典,注定50年之后也不会重头来过。

感谢国篮的小伙子们,他们用自己的意志力感动了上苍,即便在最后时刻依然让人无法理解的出现了停表等不利于国篮发挥的阴谋,但是小伙子们挺住了,他们强大的斗志注定将一手决定一段恢宏壮阔的历史,因此不必去争论日本人是否在背后阴险用计,旧有篮球势力是否在刻意压制掀开所谓上流篮球社会裙角的中国巨人们,在注定不可篡改的经典面前,在无法违背上帝意愿的命运之神的注视下,国篮的勇气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一切都已无法更改。斯洛文尼亚的教练太想踩着中国巨人的肩膀杀入16强。以至于在红色1秒后,这个还算壮硕的老头彻底瘫软在了椅子上,比赛后半段巨大的比分顺差在很长时间内麻痹了球员先前高度紧张的注意力,导致最后时刻这群欧洲猛汉的内心世界开始出现不应有的紊乱,最后一秒的红色快刀狠狠地蹭过老头的喉咙,喷将而出的殷红腥臊更像是为红色经典配搭的绝佳胜利纪念,无奈却又命中注定。

请记住札幌,请回忆斯洛文尼亚左翼45度外线前一米,请在脑中存储一个叫王仕鹏的闪电快刀的身影,请看清巨人姚明之怒吼,还有上帝那张诡异疯魔的面颊。

50年不遇的红色经典,在最后一秒令你血脉喷张,一段传奇抛出了通往08盛殿的4位密码:斗魂+上帝。

Tuesday, August 22, 2006

为我今后的msn名字作储备

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谁穿我衣服我断谁手足,谁断我手足我穿谁衣服!

树不要皮,比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爱情就象便便,只要用水轻轻的冲掉就好;爱情就象便便,该来的时候想挡也挡不住,爱情就象便便,每次都好像一样又不一样;爱情就象便便,有时侯努力了很久,却只是个屁!

宁可台湾不长草,也不能丢掉台湾岛

天呐我的衣服又瘦了

俺从不写措字,但俺写通假字

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hello kitty

有事秘书干,没事干秘书

问世间情为何物,废物~!

同学,你不能吃完就睡睡完就吃无日无夜混混噩噩游手好闲虚度光阴自甘堕落无可救药那是罪大恶极啊

名花虽有主,我来松松土

佛说:人都是逼出来的!!

今天起全国公共厕所更名为靖国神社。今后上厕所小便不能叫小便,统一叫小泉。大便不能叫大便,统一叫天皇(添黄)。

Monday, August 21, 2006

曾经的我们,现在的我们,将来的我们

看到这两张图片,忽然被感动



华中的,南洋的,立化的,圣尼的...


终于成为了05S31的了.... Posted by Picasa

Friday, August 18, 2006

多,杂?

很多事情,杂七杂八的。

事情很杂,刚弄完TOEFL,紧接着有UK applicaton,然后是prelim,接着是SAT1,同时进行US的,Alevel随时待命,不对,是催命。。。
事情很多,prelim和a level要复习五门,SAT要看两个section,US要报好多学校。每一件事情的后面仿佛都有挖不完的潜力让我去为之奋斗。

这些事情,如何看待?觉得事情很多,还是觉得事情很杂?盗用一下毛主席的话,对于敌人,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对于这些事情,我们在完成前要觉得事情很杂但是不多,完成了每一项之后要觉得事情很多但是不杂。

其实现在的事情不是很多,基本上分为两大类,考试的,和application的。考完试以后,就只剩下application了;反之亦然。两项事情而已,怕什么?
今天考完TOEFL以后我觉得事情虽然多,但是不是很麻烦。你看我下午不就完成了一件事情了吗?多是多了一点,但慢慢来,一件一件就可以做完了。

貌似阿Q是一件很好的工具。

Thursday, August 17, 2006

motivation

最近大家都很忙,在library里面走一圈,总能看到人在电脑前改essay。俺颓了一点,还没开始写,先准备好这礼拜五的toefl吧。那个speaking section实在太猥亵了,早知道就六月份去考了,犯不着现在郁闷了。眼下还有一大堆事情要做,要准备给老师的资料,要准备UK的personal statement,要开始写US application的essay,要尽量赶上tutorial的进度,给老师留下最后的好印象...还有最后一点,迎接不到两周以后的prelim。

尽管有这么多事情,今天晚上我还是看了一部电影,已经是第三遍看了--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第一遍看,觉得故事很好看;第二遍看,觉得挺能鼓舞人的;第三遍,我就是为了鼓舞自己去看的。当andy被冤枉入狱,带到监狱长面前的时候,监狱长对那些新来的犯人说:put your trust in the lord, the rest belongs to me. 这句话简直就是对我说,put your application in the envelope, the rest belongs to admission officer。先是这么想,人品好,就有希望拿到offer;人品不好,就留在新加坡了;接着想法变成了,人品不是我能控制的东西,顺其自然吧;慢慢的,我就觉得我不必花太多力气在application上了,反正靠人品嘛。然后呢?

以前看别人的评价或者自我评价时,有时会出现self-motivated这个词。我不是很明白,自己鼓舞自己有什么用?本来自己就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还需要对自己说你要加油啊,不要放弃之类的话吗?这种事情应该只有loser才会做的。
现在我明白了,俺就是loser,所以需要不断鼓舞自己。引用一下我的msn名字 I'm motivating myself to motivate me to be self-motivated

Monday, August 14, 2006

laggy经典语录之六

今天上chem tutorial,讲到了emulsion,但由于laggy同学错误的估计了tutorial的进程,直接越过那一章,先做了food storage。

Miss/Madam Tan在黑板上讲解dispersed phase和continuous phase的区别,还画图说明dispersed phase就像一个长方形里面的几个小点,而continuous phase就是剩下的围绕着小点的所有部分。
陆欣:哇~ 原来学妹们是dispersed phase,wyf是continuous phase啊~
紧接着陆欣同学的腰部感到一阵剧痛...

过了一会儿,laggy同学在课上更加茫然
laggy:怎么办?我什么都没看过。
陆欣:就是说,你说你这节课除了打我之外还能干什么?
laggy:那让我多打你几下吧...

Saturday, August 12, 2006

宁波人outing

今天宁波人又一次聚在了一起,今年不到三个学段已经聚了第三次了。不过这次人少多了,一共才九个人,但却纵向穿越了五届人,可谓少而精。大家在bugis吃了一顿火锅,一桌人先意思意思地喝了四五瓶啤酒,观赏了几个学长的红脸,顺便消灭了十多盘肉,席间听各位学长学姐们在各地的见闻,大开眼界。吃完以后就开始玩杀人游戏。事实证明我是主持正义来的,因为只要我幸存的时候凶手必定被揭发;唯一一次凶手留到了最后是因为GR学长在第一轮就把我这个出头鸟给枪杀了... 一共在那里呆了三个小时,感觉真爽。

确切的说是很放松。最近两年来一直都是我组织宁波人outing的,为了保证大家都参与,人数不可避免的庞大。在outing前我要联系好时间地点;在outing中要穿梭于各席,想方设法entertain大家,防止冷场;在outing后要计算好各个宿舍的curfew时间,准备好leave form... 从头到尾都是很操心,别人enjoy与否先不说,自己就已经累死累活了。今天就不同了,我一共就叫了wangren一个人,然后负责把大家带到吃火锅的地方就好了。学长学姐们都是很能玩的人,我看着他们闹就觉得很有趣了(感觉说得自己像婴儿一样),看来年龄阅历果然很有差距啊~ 不像以前,每次都后来都巴不得时间快点走,这次三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

为什么要出去?

从今年六月份开始,从我开始寻找要申请的美国大学开始,我就不停地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出去?

留在新加坡有什么不好的?除了热了一点,环境还算不错,也会有很多朋友留在这里,更不会有对华人的种族歧视的存在。可是,我室友在我快要决定留在新加坡的时候劝阻了我。如果我真的能出去,那将成为最关键的一篇演讲。

如果我现在不出去,四年以后还继续想会出去吗?也许吧。但是这也许是建立在这四年中不发生其他事情的情况下的。如果有了一份好的工作,有了女朋友之类的,我说不定就不坚定了。说到底,错过了这次机会,就会产生了惰性,以后就更加不会去争取出去的机会了。然后就会在新加坡读书,工作几年,要么留在新加坡,要么回国去了。等我回到国内,人家一看我的履历表。在国内读初中,在新加坡读高中和大学,顺便加几年工作经验,然后... 然后没了。

那是一段很有煽动性的对话,我听了以后仿佛非出去不可了。诚然,要是我选择留在新加坡,我几乎可以预见到我十年之后的处境,一路上平平稳稳的,不会有什么太大的起伏。难道我就甘于这辈子就这么平凡下去了? 而去美国,接受新的挑战,尝试新的生活方式,但从人生阅历上来说就给自己重重地加了一码。以后当谈及自己的经历的时候,我可以说我在中国,新加坡,美国三地都呆过了,显然更能体现出我对多种文化的适应能力。去美国,听起来,仿佛是对我来说最好的选择,当然也是对大部分人来收。于是,我跟他说,你应该去办个talk,那么会有很多本来不想去美国的人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的。他想了一会儿,跟我说,可能他们听完一个月以后又会反悔的。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他所说的那类人中的其中一个。最近,我又迷茫了。我到底要不要出去?首先,平凡有什么不好的?难道非要天天打拼到深更半夜,到处飞来飞去才算成功?履历表难看又怎么了?自己过得舒心就好了。其次,由于家庭条件所限,我报的大多数都是给钱但学术比较差的学校,这值得吗?留在NUS,NTU不好吗?

n个人跟我说过了,最后那些出去了的人都是很坚定要出去的。貌似我出不去了...

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chaos in an designed way

昨天上午学校的national day celebration,早上升旗仪式的时候竟然只有一个人没到,简直比平时人还多,看来大家因为放假连觉都睡不着了。后来转移去hall看celebration,前面的实在太无聊,让我专心致志地读手机小说,又消灭了一章。不过看了近10天了,才看了60%,路漫漫啊~~ 到了十点的时候,准备走了。其实也不是因为节目难看,想要回去打游戏之类的理由,原因是因为坐在地上位子太小,腿很不舒服,既然捧了两个小时的场,就让我pon一个小时吧。回宿舍的时候经过kah kee hall门口,那些小孩正在卖东西,就像我们CNY street market一样。华中和华初啊,简直就把春节和国庆节的庆祝活动颠倒了一下,下次我一定要在下半年跳级--跳到中学去。

下午看了会书,又一次觉得自己要做的事情太多了,顺便再鄙视一下自己的SAT成绩,10月份这次真的事要破釜沉舟了~~ 不过看书以后一般都是接着睡觉。睡了一个小时以后起床去bugis吃火锅。

在bugis吃了将近两个小时的火锅,中途还不幸被烫伤,不过貌似人品好,没有什么变红溃烂之类的效果。不过过了四个小时,发现其实是烫伤的疗效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罢了... 吃到后半段,基本上就是在八卦了,我们班又出现了一对绯闻男女。不过在长征一周年的时候八卦这种事情,有点ironic的味道。

后来好不容易吃好结账完,我们九个人就向singapore river进发了。途经一厕所,wyf同学在一个半小时之内第二次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大家都有follow top的习惯,一一解决,井然有序。出来以后,我们觉得有保持体内水分的必要,于是转了个弯就进了starbucks。我去counter点饮料,跟营业员比划了半天,才知道自己要买的是咖啡豆,看来我果然有自立更生的intuition啊。

在starbucks坐了半个小时左右,出来以后就进了esplanade。眼看着我们就要成功穿越,到达目的地的时候,wyf同学在两个小时之内第三次进入了'u-noe-where' or 'where cannot be named'。等我们等了两分钟再出去的时候,发现人更多了... 我们走来走去,走去走来,终于在人潮中,分散了... 经过n个人n*m的void calls和zhijun同学三四次出巡之后,以wyf为首的迷途少年们终于归队了。

后来又在一堆肉中呆了近半个小时,烟花终于开始了。我没有怎么被烟花本身impress到,感觉和电视上看到的差不多,反而比现场更加清楚一点。倒是我身后那群人的“哇”“啊”声挺厉害了。烟花持续了十五分钟,人家就叫了十五分钟,果然爱国啊...

回来以后上网,本来想写blog的,不过不知不觉被周公summon了...

Tuesday, August 01, 2006

rush hour

so busy...

things in progress:
providing information to teachers to write up my recommention
doing toefl practices
doing US university research
catching up with tutorials

things to be done:
To prepare personal statement in UK universities application
To do some UK uni research and choose the faculties
To attend the UK and US uni talk
To fill up the UCAS form
last but not least, to prepare prelims...

where is the end? i really look forward to the chalet on 27-29 nov. 120 days left...
p.s. special thanks to gmail, esp its 'tag' function. so convenient! i can't imagine how i would be if i'm still using hotmail, esp the stupid live mail...

Friday, July 28, 2006

写在一周年之际

为什么相信我?
因为觉得你还是蛮可靠的?
可靠?
从你的表现看来啊,比如说在PA的时候就是蛮负责任的
...... ......
...... ......

一个月纪念日
二个月纪念日
三个月纪念日

戛然而止。

“男人是用来靠的,所以你要可靠”
可惜,我不可靠。

Thursday, July 27, 2006

Be a man, do the right thing

貌似这个任务完成不了了
没关系,还有时间
时间到了,任务就算完成了
就是没有完成也是

Be a man, do the right thing

Saturday, July 22, 2006

打羽毛球

锻炼身体是件好事,能坚持下来就更好了,虽然一周一次也不能完全算是坚持...

本来是xx和wxy两个人经常在周五晚上去打羽毛球的。选择周五并不是因为一周辛苦劳累伤神郁闷的学习结束了--其实这种说法也不对,周末也有多得令人发指的tutorial等着--而是因为他们没有羽毛球馆,也就是kah kee hall的钥匙。刚好他们的舍监一家人喜欢在周五晚上打羽毛球。于是就揩油进去了。

大概六月假期开始,我和wyf同学也加入了这个队伍中,外加上wst同学,人数还是可以使用手指辨明的。去年在我们班没人参加的情况下,不得已去支持了一下xx和wxy同学组织的羽毛球比赛,结果如我所料的娱乐了大众一把。今年一开始也是这样,由于水平实在太差,根本不能和那两个强者打,于是只能找可爱的laggy同学,感谢他,感谢他在我心情无比压抑,对我的未来没有任何信心的时候以自己的失败给予我那一丝的希望,让我坚持了下来。不过诚实一点说,到现在我收获的也就那么点信心了,技术上还是没有进步。尤其是高球,看着那个羽毛球落下来,而且经常是以不规则的轨迹落下来,摆好pose,深呼吸,握紧拍子(因为手出汗,担心把拍送人了),然后默数一,二,三... Yes!又一次抡空了!

不过令人高兴的是,貌似现在队伍越来越壮大了,前几周WQ和DYF同学都来了。昨天更是史无前例的加入了两队couple和四个J1的,而且同样是新加入的WL同学以毁灭一个拍子纪念了他的debut。可是kah kee hall太小了,导致一开始一共有10个人轮流打一个场地,那个郁闷啊~~ 怪不得打到十点还不是很累...

如果有谁也想来参加的话,就在每周五晚上7点50分左右到kah kee hall吧,不过要自己带拍子,因为身为racket supplier的xx和wxy同学貌似只能提供5个additional的样子~~

Thursday, July 20, 2006

Appeal

又到了post-exam period,又到了我最忙的时候了。

其实我一直很忙的,主要是忙着颓。半年来颓了不少东西了,游戏啊,电视剧啊,小说啊。当然有时候会有点考试的小插曲,于是我就忙着复习一下。我觉得“一下”这个词用得很好,因为我的确只是复习一下而已,如果你要用一晚来形容也可以。复习一下以后,第二天会郁闷一下,然后继续忙我的颓废事业。

不过就像生活在旧社会的穷苦人民一样,虽然生前很可怜,后事还是要尽量办得风风光光的。换成生活在新社会的我,就是要在试卷发下来以后尽量多去要一点分数,用一个比较professional的此来说,就是appeal。我appeal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自从中三第一学段就开始了,那时候SS的成绩是24/50+25/50,刚刚差一分及格,于是就去老师那里要分,成功。后来貌似有点上瘾了,第二学段和第三学段接连去要了三分和两分,以至于把自己的成绩揠苗助长到了A。不过到了中四,换了个老师,貌似不太好说话的样子,憋了一年都没敢要分,本来决心在prelim怎么着也要把分数要到A1的,结果发下来发现自己已经拿A了,一年的等待最终不了了之。

到了JC,貌似凡是大考都有我要分的身影。J1的block test,化学从74变成了75(当时A还是75分)。promo忘记了,不过根据induction,应该少不了我。J2 block test 1,物理要了两分,从B要到了A。刚刚结束的block test 2,到达了我要分的极点!化学还是从69要到了70,物理要了整整11分,还好总分是222分,要不然简直就是两个grade了~ maths section A要了一分,section B也要了一分,GP因为成绩达到我的expectation,所以没去要,要不然说不定来个要分大满贯。

当然,这种只看重成绩不注重实际所学内容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不过ironically我似乎从中感受到一点乐趣,也算是我这几年学习生涯的一段回忆吧。不过最好回忆到此为止吧,prelim就不要去要分了...

Tuesday, July 18, 2006

To be or not to be

Whenever one asked me what major I would take in the university, I would probably reply 'accountancy'. Why did I insist I would take that as my major? Because I forgot when I did ever thought about other major after I eliminate 'engineering' from my option lists. First of all, I may list all the reasons for my preference to accountancy.

1. My mum and two aunties are working in this area. my grandma used to play an role inbetween a cashier and an accountant in her company. I feel that being an accountant is sort of family career except I am a boy while the rest are all females.
2. I found it interesting to intepret from data. The analysis of data in SBQ was one of my favourite question type. In my opinion, an accountant is to analyse the financial figures and give his intepretation to the boss. It suits me.
3. Accountant is an occupation that is never outdated. Since it would not be difficult for me to be enrolled in NTU business school, I think the chances of my getting a job with good pay in 5 years should not be low.
4. This was the major reason why I persuade myself to take accountancy recently, until the talk that I shall mention later. At present, I find none of maths, physics, chemistry lessons enjoyable. I wonder if I still suit the science stream even though my art subjects used to lag behind. I did find it intriguing when I am reading the articles regarding economics, politics and so on. Was it because I think I should take science for granted, or was it because my poor english refrain me from choosing any art subjects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of JC life? I somehow thought maybe I should try arts instead.

When I was so determined that accountancy in NTU would be my safest and most likely choice, I had a talk with the professor that mentoring us in a maths project.

It was last Sunday afternoon. After we four finished out discussion with the professor on the final report, he started asking our plans. When I told him I would probably choose accountancy as my career, he muted for several seconds. Then he said accountancy is boring, really boring. I was puzzled and asked him for the reason. He told me being an accountant is to intepret data given and write financial report. I did not make any comment but asked him how he felt about my second option, which is actuarial science. He seemed to be excited with this subject. He told me it was an interesting job and even extended this conversation into other areas like financial mathematics.

Honestly, I found it bizarre when he said accountancy is boring while actuarial science is interesting. To me, the two do not make much difference. They both require me to analyse data, maybe except that I have to write financial report as an accountant. However, I then found me resemble the professor to a certain extent. I think science is boring, and arts may be interesting. But have I ever attempted arts before? What if arts turn out to be more boring than science, would the latter appear to be relatively interesting? Why did I so hastily make the conclusion that I should abandon science, which I have been very familiar with for decades.

Besides, I think that professor should be a whole scientific person. His S paper was even F maths when he was in HCJC. I myself am not far away from him. Shall I listen to his viewpoints? or shall I believe in my guess?

Anyway, the high employability and relatively high pay are still the two factors that make me more inclined to take accountancy in my tertiary education. However, I become obviously less certain than before. The question is now looming, the question that I should have considered, and would make decisions immediately three years ago if I had been in China----
文还是理,这是一个问题

Sunday, July 16, 2006

a busy week... until a 12-hour sleep

This week is really busy and exhausting. Though i played dota and surfed net to neutralise all the pressures, i still feel the invisible burden seems like invincible.

Monday night, i finished the incomplete Kinetics Chap 10 tutorial with "reference" to the top maths student... in my room.
Tuesday evening, i went to NUH to earn my 25 dollars though i haven't really get them yet. When i finished my dinner at KAP, returned, had a shower and had a web call with my family as scheduled, it almost 10 o'clock. Then, i started writing my PA investiture speech, which cost me about 1 hour, during which wyf tempted me to eat insalubrious instant noodle. Finally, i began to write an essay, Mrs Khoo's assignment due the following day, at 1140, and complete it at 1210. Half an hour only, omg...
Wednsday night, i did Stats Chap 5/6 tutorial, followed by the preparation of the speech in the next day.
Thursday is planned to for relaxing. However, it did not turn out to be like that. I slept until 8 then did Maths S paper assignment subsequently.

If I was only doing the work I mentioned above, it should be considered as busy, or exhausting. The more formidable work is university research, for me, to be specific, liberal arts college research. From Tuesday to Wednesday, I spent one and a half hours on it on average. And the most dismal thing was that it appeared I made little advancement in my research. So sad…

Friday evening is scheduled as our class’ sports evening. It starts with only few people. Nevertheless, the number of people is accruing, which made the badminton rackets insufficient. Anyway, that evening was fruitful, even though I do not think I manage to lose much weight/P

On Saturday, we hwachong scholars had a presentation and interview skill workshop organized by a company named 'Perform@International'. The morning session was quite boring, as it mostly consists of theories, except for two entertaining video clips. In the afternoon, we were required to dress as if we were going for an interview. I felt really uncomfortable with that, especially the leather shoes, because they were laggy's, whose feet are definitely smaller than mine. Now I realised how painful when Chinese girls had to wrap their feet in the teenage. Nevertheless, the afternoon session appealed to me. We firstly had an etiquette and grooming training course, followed by a mock interview. I was lucky that I became the second interviewee as most people behind me had to be interviewed in group due to time constraint. I spent almost four fifth of time arguing with the interviewers whether using 'passion' to describe my intended job was correct. And after the interview, I was convinced that it was better if I could use 'interest' instead.
At night, I planned to watch a movie, whatever movie in my computer or portable hard disk. I know before that I had better have a nap first, otherwise I would feel lethargic while watching movies. I usually had my nap on laggy's bed. However, at 1920, he was sleeping also. As a result, I had no choice but sleep on my own bed. This taught me a lesson?do not nap on my own bed, until I really want to sleep for the whole night. The next moment I was awake, I grabbed my hand phone beside my pillow, it showed 0334. I knew I missed my movie, so I slept again until 0720, a exactly 12-hour sleep.

Monday, July 10, 2006

我猜中了这结局,却没猜中这过程

没有给过对手点球的马特拉齐,在马卢达面前现身了
没有被对手进过球的布冯,在开场不到10分钟就失球了

意大利很可怜。在防守--进攻,中场--中场,进攻--防守三方面对比中,他们唯一占优势的第一项就在第七分钟宣告失守。
法国队不可怜,但他们的维埃拉很可怜。被马特拉齐在头上将功补过,又拉上大腿被换下场。这个踢得哈维,小罗,卡卡,费戈,德科毫无脾气的男人,终于没能站好最后一班岗。

接下来进入了拉锯战,确切地说是意大利压出来进攻被法国打反击然后意大利防守成功继续压出来进攻然后又被法国打反击的拉锯战。不过很显然,齐达内是个强者,他的人品值在90分钟内简直就像用作弊器改过的一样。可能表面上两边的马卢达和里贝里也很有威胁,但110分钟以后他们的突然哑火充分证明了齐达内在场上的重要性。

里皮是个聪明人。在扳平以后,他曾经想趁势追击,不过法国队守得很好,反击又有威胁,于是他也不介意防守。当意大利人真正全心全意防守的时候,除了裁判的误判,失球的可能性为零。意大利人龟缩半场的必要性还体现在他们的体力不支上,虽然比法国人多休息一天,但是对德国的体力消耗实在太大,今天左右的格罗索和赞布罗塔无论从防守和进攻上来说都不及前几场令人满意。到后来,很明显的可以看出意大利人跑不动了。

换人方面,无论是里皮还是多梅内克都没有改变战术,可能是因为他们对场上的均势都比较满意吧,因为换人也只是用来补充体力而已。

最后关头,没人会想到齐达内会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世界足坛,本来他完全可以以王者的姿态登基,以更完美的方式离开,但是他却选择了一种近乎毁灭性的方式离开,不能不让所有喜欢和爱戴他的球迷感到无比的痛心。只能说那一刻马特拉齐灵魂附体,诱出了齐达内内心的魔鬼,犯下了让他后悔终生的错误。

1998年齐达内生于头,2006年齐达内卒于头



最后,感谢布冯,感谢卡纳瓦罗,感谢赞布罗塔,感谢格罗索,感谢决赛的主角马特拉齐,还有感谢米兰的皮尔洛和加图索,意大利夺冠快乐!

Wednesday, July 05, 2006

还有三场比赛

刚看完意大利对德国的比赛,现在世界杯还有三场,我感兴趣的只有葡萄牙和法国,以及决赛两场。先来简单预测一下,全部结束了再来作总结。

意大利对德国这场比赛,和我预料的有所差距。我赛前就认为意大利会进攻,德国会防守。可以说两个球队在90分钟之内的确有这样的趋势,而且意大利的进攻也不错,只是我低估了德国中后卫的能力,梅策尔德和默特萨克简直是不可战胜的,而且由于德国队阵型后撤,那两个中后卫的表现甚至比卡纳瓦罗和马特拉齐还强。
中场皮尔洛对巴拉克完全占了上风,可能和后者左腿有伤也有关系吧。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同样是16次传球失误,但皮尔洛穿了105次,巴拉克只有67次,差距显而易见。另外一个要提的是加图索,这个当年只会破坏的中场防守球员,在AC米兰的标准技术流中场熏陶了四年之后,已非昔日吴下阿蒙。今天他表面上只是有很多抢断和一次精彩的挑球摆脱两人,但看了赛后的技术统计,发现他全场铲球6次,抢断3次,而不可思议的是传球高达100次,而传球失误是更加不可思议的3次。这个统计数据,我估计只有葡萄牙的德科可以达到吧。总而言之,意大利对阵德国,中场表面的优势不甚明显,但事实上两个AC米兰人让德国中路彻底瘫痪,德国人只能抱边。
克洛斯的防守能力我今天算是看到了,3次抢断,即使放在以防守著称的意大利也是很显眼的。可是意大利人防守实在太强了!我赛前就看好不失球的布冯(丢了一个乌龙)继续不失球,事实证明意大利人的确做到了。现在能破门的只有法国人了,不过他们能不能进决赛还是一个疑问。

接下来讲法国对葡萄牙。我觉得从绝对实力上讲前者占优,前者在胜西班牙和巴西之前严重被低估是因为他们世界杯前的状态不好,连90分钟和中国踢成一比一的事情都能发生,简直不可思议。但现在他们这两场的状态出来了,齐达内很明显,其实更重要的是法国的两个后腰维埃拉和马克莱莱。我没看对西班牙的那场,但是对巴西那场,这两个人的发挥才是抑制巴西的关键。
葡萄牙的人员配备远没有法国好,而且最关键的是他们的前锋不见了。但他们拥有我最喜欢的国家队主教练--斯科拉里(btw,我最喜欢的俱乐部教练是埃因霍温的希丁克)。对荷兰和英格兰那两场,他的换人功力充分得到体现。
所以说,法国对葡萄牙,要看法国能不能在前70分钟领先,过了70分钟就是强弩之末,而那个时候斯科拉里的换人将会很有针对性,法国老将的体力吃不消。

决赛
意大利对葡萄牙,没什么好说的,意大利进攻防守两方面都占优,而且葡萄牙现在最自豪的门将显然还没布冯强,意大利冠军,葡萄牙亚军。

意大利对法国。多梅内克应该让亨利回撤左中场带球突破,人家的阿森纳前年就是这样灭了国际米兰一个三比零的。然后让特雷泽盖顶到前面,毕竟在尤文踢了这么多年了,对意大利的后卫们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而且,在平时的训练中,特雷泽盖肯定攻破过不少次布冯的球门吧。另外,可以把最近几场状态很好的新人里贝里换下。他的状态出早了,到了决赛就出完了,决赛肯定没戏。如果法国不这么打,意大利人肯定不败。我之所以说不败是怕他们被拖到点球,然后我觉得他们很危险了。毕竟这届世界杯还是很重宿命的。


先分析到这里吧,祝大家看球快乐。

Sunday, June 25, 2006

laggy经典语录之五

陆欣同学和laggy在学习室里面mugging...

陆欣:death penalty在三月份有没有考过?
laggy:忘记了
陆欣:那有没有在promo考过?
laggy:不知道
陆欣:那去年的block test呢?
laggy:...
陆欣:那个时候还没教类~~ 嗯,那这次肯定考!

于是,陆欣同学就开始复习death penalty了。。。
陆欣:除了capital punishment,是不是只有corporal啦?
laggy:不是吧...
陆欣:那还有什么?
laggy:罚款~~
陆欣:那终生监禁算corporal punishment吗?
laggy:算吧。
陆欣:那除了capital,corporal和罚款之外,还有什么伐?
laggy(想了一会儿):精神上的
陆欣:精神上的?
laggy:比如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Saturday, June 24, 2006

laggy经典语录之四

这次为大家奉献两篇吧,不过第一篇也算不上语录。

第一篇
最近几天,通常都有一群中三的在电视机面前看雪花台的转播,而另外一群人在我的房间看中央电视台的转播,不过后者因为是在网上看,所以会有三四分钟的delay。

那天我们正在看意大利对捷克...
Laggy突然冲了进来:我要看进球,那个单刀。
大家一下子就激动了:啊?有进球?谁进的?
Laggy:让我先看清楚哪个队是哪个颜色的嘛
陆欣:意大利蓝色,捷克白色。小样儿你别说,我们自己看。

于是,意大利进攻的时候,我们就说是不是意大利要进球了呢?不是。捷克进攻的时候,我们就说是不是捷克要进球了呢?不是。反复了好几次,总是不见进球。

这时,xx同学发来短信:美国扳平了,今晚我中奖!!于是我和大家说美国对扳平了,不过大家的心思都放在意大利和捷克身上。

又过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进球。本来ppstream和真实的时间也就相差至多五分钟吧,明明五分钟已经过去了,怎么还没出来?于是
酣哥:你刚才是不是在电视机前看见美国进球啊?
laggy:啊?这两场不一样的啊...


第二篇(少儿不宜)
洗澡的时候
陆欣:小样儿,今天有没有女生给发短信问你问题啊?
laggy:真的~~
陆欣:今天有个仰慕你的女生向我询问有关你的事情类
laggy:不会是#$%吧(估计有某些女生希望自己的名字来填这里的空吧?)
陆欣:不是,要是她我就直接告诉你了~~ 那个人我还是要替人家保密的。
laggy:那她问什么?
陆欣:人家问你有没有看过A片。
laggy:你怎么说的?
陆欣:我说你这么乖,当然不看A片的。最多是我看的时候,你凑上来看几眼吧
laggy:哦,还好,我还以为你要说更加恶心的...
陆欣:你以为我要说什么?
laggy:我以为你要说王逸丰...................................

因为实在太少儿不宜了!!!所以就不便在这里公开,有兴趣的人在msn上问我吧~~

Wednesday, June 21, 2006

“团结”

今天wyl同学写了一片blog,写得不错。于是我便让一位在当时正在msn上的同届同学去看看。过了五分钟,看完了。然后回了一句话:这个小孩你还是劝他不要把blog公开给别人看,很多人看。其实我当时看完这篇blog也或多或少有点这样的反应。如此private的事情,就这样大庭广众地公布出来,会不会有点轻率?如果放到一年前,我会说傻。

去年刚上初院,有点忘乎所以,在不知不觉之中把八卦升级了,以至于发展到和人吵架的地步,同学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和谐。最后还是因为有人的被迫退出,才使那场战斗停止。可是,我们这届仿佛一直就没有太平过,我的结束了,又听说很多人继续在明争暗斗,大家似乎从来没有团结起来的样子。如果你暴露了什么本不该暴露的东西,好了,有得你受了。

今年,看到华中和南洋的J1生存得那么和谐,一点没有从不同学校来的分歧,颇为羡慕。所以今天那个同学说到那句话的时候,我说,没关系的,他们这届人很好的。


本来我写这篇blog之前想说我们这届怎么怎么不团结,下届怎么怎么团结的。可是,写到这里,我渐渐发现其实是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到了JC,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来自同一学校的人喜欢在一起,我们这届几个女校的特别明显。其实我们自己也有点,只是因为去年大家都忙着各种事情,所以才不太明显。从我们宿舍看来,也只有Hall E来自中正,新民的一群男生算是在初院里混在一起了。

下届呢?华中的部分男生和南洋的确是混在一起了,但也算是因为以前来自国内同一个地方的缘故吧。除此之外,除了那几位有妇之夫,华中的好象也没有怎么和外校人来往。其他学校也差不多。圣公会的是一桌,以前AC,cresent人多的时候的是一桌,基本上来华初比较多的学校学生都是自管自坐的。只有部分脱离大部队的,才能“被迫”和其他不是同校的人一起坐。


写到这里,不知道自己要说些什么了。
要批评这种现象吗?但这很正常啊,于情于理正常人都喜欢和自己的熟人在一起,避免和陌生人交往的尴尬。
恨铁不成钢?这种想法仿佛就像怪自己无法停止颓废一样的可笑。
或许只是告诉自己以前的想法错了而已。

突然对自己感到有点悲哀:不和人好好交流,非要看食堂才能得到点感触。

Monday, June 19, 2006

让巴西和意大利回归

其实我没有特别喜欢的国家队,只是喜欢AC米兰加上罗纳尔迪尼奥而已,顺便想要看看大罗发威起来有多强。


意大利的中轴线简直就是AC米兰的翻版,后面内斯塔,中间皮尔洛,前面吉拉蒂诺。里皮还想仿照AC的中场围绕着皮尔洛来打,可惜他换了一批罗马的人,结果托蒂刚伤愈复出圣诞节阶段的状态早没了;佩罗塔又突不起来又传不了球;德罗西就不用说了,第一场逃过点球第二场就不会让你逃过红牌了。

里皮应该用卡莫拉内西和奥多,两个人几乎就是意甲助攻最多的两个人了,右路走廊还不是轻松打通?还能和左边的赞布罗塔两翼齐飞。前面撤下一个托尼,用因扎吉,我就不信两边起球无数次,因扎吉一个球都进不了。另外皮尔洛的长传快和当年的鲁伊科斯塔相比了,再加上他招牌的过顶小勺子,留个嗅觉灵敏的因扎吉总比傻大个托尼强。

至于意大利的中后卫,不像以前那么值得骄傲了。内斯塔优雅是优雅,但没点狠劲容易让前锋放肆;卡纳瓦罗前两场发挥不错,可是身高摆在那里,要是遇到1.85以上的前锋,估计争顶没什么希望了。不过还好后面有个布冯,世界第一门将不是吹的,迄今为止还没被对手破门过。不过他也不必学切赫表现出自己的实力,毕竟看着捷克被加纳人虐来证明切赫的能力总归不是一件好事。


再讲巴西队,这次从后面说起。
迪达比3,4月份时候状态好多了,虽然克罗地亚人和澳大利亚人的机会不多,但他以前出击的弱项好像也不见了,至于下场对付没有前锋的日本,更应该没问题了吧。

巴西的后卫线的确是不行了,其实巴西的后院从来就没安全过,只是以前还是卡洛斯和卡福撑撑台面,现在两个人的助攻的体力都不行了,所以就感觉一直被冲击着。不过佩雷拉可千万不要把这两个人换下去啊,看着俩年轻的中卫,尤其是上届世界杯对英格兰玩火的而且还经常助攻的卢西奥,我真是不放心,留两个老将指导指导还是很有必要的。

中场方面,埃默森步了他在尤文图斯战友维埃拉的后尘,萎了;不过还好泽罗伯托这几场还不错,不过32岁的高龄随时都可以轻松崩溃的。卡卡基本上就是这两场巴西的发动机了,虽说巴西人技术好,但真正把球带起来的也就只有卡卡了。只是罗纳尔迪尼奥,这几场显然不行,有好多人说他在保留实力,准备进了淘汰赛再发力,希望如此吧。要不然,从这两场看来,小罗的进攻组织传球还没有达到他在巴萨的80%,至于突破就更别说了,如果真的不行,不知道佩雷拉有没有勇气让里昂的小儒尼尼奥专心组织,让卡卡专心突击,说不定比现在分工不清好一点。

前锋,看巴西队的阿德和罗比尼奥都不爽,尽管他们的确很强,但个人不喜欢。对大罗还抱有点希望,原因是因为02年世界杯的八个进球还不怎么好看,希望大罗能回光返照,贡献几个在巴萨国米时期的精彩进球,也好让我安心地抛弃他。



再讲讲夺冠形势吧

估计不少人现在看好阿根廷,尤其是宿舍里那天看了对塞黑比赛的人。下场对荷兰,两个队都出线了,不会拼,打平几率很高,于是阿根廷靠净胜球优势夺得小组第一。C1对阵的是D2。相比较葡萄牙,墨西哥更可能拿到小组第二,于是碰上阿根廷。单论小范围配合,墨西哥人可以算是本届世界杯最纯熟的队了,连巴西阿根廷都比不上,因为人家基本上都在一个联赛踢球的,不像前两者分布于欧洲大陆。可以说墨西哥就是一个贬值版的阿根廷,但缺少的就是一个能一锤定音的人,要是阿根廷发挥不好,和墨西哥拖到加时赛也是有可能的。不过,不管怎么说,毕竟阿根廷人的实力放在那边,墨西哥人阻击失败的概率还是超过七成。

可是接下来阿根廷对谁?A1和B2的胜者。A1是谁?不出意料应该是德国。不管德国人实力强不强,东道主很难让自己进不了四强,阿根廷人很可能死于非命。不过要是真的能过了德意志人,倒是很有可能重现78年踩着德国人登顶的历史。

其实阿根廷最失败的就是对塞黑赢了六个球,现在全世界都看着你了。为什么巴西这两场打得这么吃力?大家都憋着一股劲狠狠地阻击啊,要不然克罗地亚人能在下半场锻炼了巴西防线,怎么第二场连日本的球门都找不到呢?同样的道理,阿根廷现在是众矢之的了,所有的队都在研究你的战术。对塞黑那场轻松传球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而且,阿根廷中场除了坎比亚索(而且还不是主力)还能防守之外,就没人了。后卫线上,身高所限,碰到阿德托尼之类的高中锋很容易被郁闷死。


巴西显然还是头号热门。如果巴西人真的像某些评论家所说的那样在保存实力,那它就太可怕了。昨晚的下半场,罗比尼奥上场后巴西队突然加速,澳大利亚队门前立马风声鹤唳。要是巴西队真的每次都能这样的随心所欲,恐怕没人挡得住了。我最指望的就是小罗的发挥了,要是他能打出像四月底在圣西罗歼灭AC米兰的那场比赛的水平,估计他就可以随着巴西,或者说巴西随着他一起加冕了。

我第二看好的是意大利。论各条线,意大利都不是顶尖的,英格兰的后卫线比他好,阿根廷中场比他好,巴西的前锋比他好。可是,意大利强就强在平衡上。比如说对阿根廷可以不停起高球,对巴西可以利用后卫助攻留下的空当,可是对意大利很难找到弱点,尤其是当皮尔洛突然成为防守高手之后。但愿意大利拿个小组第一,要不然出线后直接碰巴西,两个队的状态都没有调整好,真是暴殓天物。

其余几个队
德国。看了第一场我就觉得没希望了,后防不是一般的烂。第二场巴拉克上了,他个人能力太强,但和队友的配合有问题,本来条理清晰的中场也毁了。如果小组拿第一的话大概可以踢到八强或者四强

英格兰。如果把埃里克森换成希丁克或者穆尼里奥,说不定英格兰有希望重温66年的冠军梦。其实英格兰人员配备方面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中场帅才。看看澳大利亚和切尔西怎么在没有中场组织者的情况下获胜的,我觉得有必要请那两个教练来执教。

荷兰。就只有科库一个老将压阵是不够的,巴斯腾没带上西多夫是最大的失败,罗本范佩西之流除了过人就不知道怎么进攻了。现在荷兰队只能在高速公路上跑,没了换档,很危险。还有就是内讧。以前的苏里南人差不多走光了,可是白人之间也吵。范佩西第一场就说罗本太独,结果第二场他更独。

葡萄牙。要是菲戈还能跑全场,要是小小罗能少踩点单车多传点球,要是能多几个德科。还有,要是尤西比奥能年轻40岁。葡萄牙有希望。

西班牙。都快取代前南斯拉夫成为欧洲的巴西队了,技术流很是好看。可是,如果碰到一些蛮不讲理的,悬。

捷克。我觉得与其让他稳固防守,还不如让他防守进攻。多进一球就是胜利,反正不管失球数。前提,小组出线,扬科勒和巴罗什伤愈。

法国。再见,齐达内。


预测一下黑马
正常情况下看来,德国会拿到A1,阿根廷C1,意大利E1,于是上半区成为死亡半区。下半区只有巴西,所以黑马很有可能从下半区出现。

一:厄瓜多尔。按照两队前两轮的状态,厄瓜多尔胜英格兰不是没有希望;接着估计会碰到荷兰或者葡萄牙。从荷兰对科特迪瓦就知道荷兰没有速度优势时就等于没有进攻;打葡萄牙要看谁把握住节奏。如果能打入四强,厄瓜多尔算是完成任务。因为接下来很有可能碰到打出状态的巴西。

二:加纳。如果拿到F2,小组出线就碰到巴西。这时候巴西很有可能还没有打出状态,埃辛领衔的中场有希望压住巴西还没睡醒的中场,至于个人能力出众但配合欠缺的巴西前锋们,很有可能在同样身体素质出色的加纳后卫面前哑火。爆冷并非没有可能。但是,爆冷后最让人担心的就是非洲人心态失衡,要不然打入四强,乃至决赛,一马平川。


最后预测一下四强:
如果德国胜厄瓜多尔----巴西,意大利,阿根廷/德国,厄瓜多尔
如果德国不胜厄瓜多尔----巴西,意大利,阿根廷,德国/葡萄牙

Friday, June 16, 2006

laggy同学做Skill A

Skill A
Task:找到某种小动物的生存与环境的关系

Description:住在华中宿舍,尤其是hall a右边的同志们,在最近几个月内一定对某种小动物产生了特别的感情。这种(可爱的)小动物是一种社会组织发达的动物,它和蜜蜂有许多的相同点。它们彼此分配食物,腹部发出费洛蒙的气味,触角相互碰触传递信息,这些都是为过著有规律的团体生活所必需的。因此把它们归为社会性昆虫。

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猜到我在说什么的话,too bad~~ 事实证明你的人品需要保养一下。你的这份skill A可以交白卷了,我可以适当给你一点卷面清洁分。


以下是laggy同学的答案

Define the problem:
我觉得这种小动物(以下简称A)的生存能力与很多环境因素有关,但是我觉得一般来说,水都是生活在陆地上的动物的天灾(这个说法可以在dota中得到验证,因为A属于scourge的对立面)于是,我便想要揭示A的生存能力和水之间的关系。

Other variables:

  1. 水量:水量的大小可能会影响到A的幸存个数。很显然,一毫克的水无法淹死人;一吨的水就有希望了。同理,水量越大,A的幸存个数越少。
  2. 长相:长得丑的人容易把别人吓跑。如果我们尊重A,把它当作人来看待的话,我们就不得不考虑实验者长相的问题。
  3. 人品:虽然说人品通常只是用来解释那些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不过在这里也可以适用(显然laggy同学已经想不到其他factor了)一般来说,人品越好,越容易心想事成。
  4. 风:风越大,A越容易被吹走。(终于勉强凑到四个了...)

Investigation:
检查存活率,x,和水温,w之间的关系

Hypothesis:
我假定x和w之间的关系是x=k*w^m,那么两边取常用对数,得到lg(x)=m*lg(w)+lg(k)
以lg(x)为应变量,lg(w)为自变量作图,m就是直线的斜度,lg(k)是y轴截距。

Keeping other variables constant:
  1. 每次实验都只使用三杯水,每杯水为八分满
  2. 在半个小时内做完实验,这样出现或消失某种半球状物体的可能性就会很小
  3. 本人自己做,不算人;因此可以忽略人品带来的影响
  4. (最standard的答案)conduct this experiment in a draft-free environment

Procedures:
  1. 用胶水画一个圈,圈住A,不让它们逃跑。
  2. 数清楚圈内A的个数,必要时候可以使用手指及脚趾帮忙
  3. 从饮水机中倒一杯冷水,浇在圈中,用温度计量水温
  4. 再从饮水机中倒一杯冷水,浇在圈中,用温度计量水温
  5. 又从饮水机中倒一杯冷水,浇在圈中,用温度计量水温
  6. 再次数清楚圈内A的个数,必要时刻可以使用手指和脚趾帮忙
  7. 计算出平均水温w和A的存活率x
  8. 在另外一个地方,再圈一群A,使用温水和热水,重复第二步到第七步
  9. 根据w和x画出一个表格,计算出lg(x)和lg(w)
  10. 以lg(x)为应变量,lg(w)为自变量作图,如果是一条直线,则假设成立。

Safety:
  1. 热水烫手,浇热水时要注意不要浇在自己或者路人的脚上
  2. 胶水粘性很大,涂胶水时注意不要把自己的手粘在地上
  3. 除以上两点之外,这个实验没有牵扯到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物品,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

Reliability:
  1. 三杯水的水温都要逐一测量,然后计算平均值,减少random error
  2. 灌水的时候只把杯子装到八分满,以防太满在运输过程中撒掉一些水
  3. 为了防止本人的lag问题,计算A的个数时使用手指和脚趾,保证不数错。



Examiner's Report:
蚂蚁烫不死
蚂蚁冻不死
蚂蚁淹不死
所以
蚂蚁死不了
因此
你怎么浇水人家还是好好活着
奉劝一句
爱护小动物,人人有责!

Thursday, June 15, 2006

chalet

在Pasir ris彻底地颓废了两天,然后回来了。

先说不爽的地方吧
最最关键的就是地方小,房间里面一塌糊涂,什么被子毯子之类的到处倒是。还好没有发生什么打翻饮料的灾难,要不然就完了... 地方小导致的直接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没地方睡觉。我们一共订了两件房。一间房as expected被打游戏(comp game/x-box/麻将)的人占了,想在那么多人的叫骂声中睡着的确有点强人所难。所以只能去第二间房睡觉,可是里面还有对人在看碟不好打扰,有时候也有x-box的人进来玩,还是很难睡着。结果第一夜,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在五点多睡着,结果六点多有一批在三四点出门散步的同志们回来了,又把我吵醒了,弄得我前功尽弃...最后勉强睡着的时间也不过三四个小时而已。睡眠不足直接导致我第二天玩什么都很吃力,不爽。

第二个不爽的地方就是我们在闹的时候竟然还有管理员来干涉。本来chalet就是痛痛快快地玩的嘛,怎么连喊叫就不行了?早上九十点大多数人还在睡觉的时候,就听见外面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喇叭就开始叫了,怎么就没人照顾我们的福利?晚上打闹一下都要被警告,什么世道

最minor的不爽的地方就是不能上网。虽然说有个wireless,但除了能上我的gmail之外,连打开google都是个问题。不管是不是人品的关系,反正就是不能上网。有种与世隔绝的滋味,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都不知道...

再说说好的方面吧
首先,我觉得这个chalet的配套设施实在是不错。出门就有超市,可以轻松买到食物和BBQ需要的器具。然后旁边就是escape和wild wild wet,第二天还有很多人去那两个地方玩,可以算是非常尽兴的。

其次,大家都十分配合。本来还担心大家不支持我们准备的游戏。最终,尤其是第二夜,在大家都已经很累的情况下,还能坚持下来玩完所有游戏。

再者,大家的自娱自乐能力很强。没有出现任何干瞪着眼不知道做什么的情况。打牌的,玩x-box的,游泳的,搓麻将的,打lan的,反正就是一直在玩就是了。


这次chalet还算圆满的结束了。如果年底还要来一次的话,希望能换一个大一点的chalet。不过届时我也不准备负责组织活动了。(不过貌似N次前我就说过我不组织下次的宁波人outing了)

无题

chalet的时候,忽然就发生了那么一件事。本来以为自己的心已经彻底死了,却不争气地又起了涟漪。忘记了这么久,终究还是记了起来。忽然想起一句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既然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就要继续走下去。

Saturday, June 10, 2006

杂记

已经将近半个月没有更新了。一句话,假期的生活实在很爽。再多说一句,SAT以后更爽

关于SAT
第一周本来打算好好看SAT的,可惜有一个上午一不小心过度努力竟然完完整整学了一个上午,于是就有必要犒劳犒劳自己。然后又阴差阳错开始下载金枝欲孽。还好没找到人有现成的,一天只能看4,5集,要不然我的SAT肯定废了。这次考完感觉还好,不像第一次,考到第8,9个section的时候已经属于得过且过的时候了。反正对于每个section都是认认真真做下来了,除了数学之外,因为前一天颓得太晚,数学被我拿来补充睡眠了。考试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一个critical reading section,我忘记记下开始的时间了,那个郁闷啊~~只要做两三题就涂卡,影响了应答时间,最后勉勉强强准准做完。希望这次能考得好一点吧,不想再去浪费钱了...

关于金枝欲孽
对于这部连续剧真是久仰大名了,这次终于可以看了。看这部连续剧可以算是最认真的了,不像看寻秦记时,经常把播放器放在后台,我一边听声音一边干其他事情。因为看之前在BT搜索时把名字打成金枝玉孽了,只找到一部粤语的,听不懂啊~害得我只能乖乖地坐在屏幕前看。大家都说这是部女人的戏,可说到底那些女人还不是因为三个男人折腾。本来已经可以看到结尾了,看看所谓的悲剧了,可惜30集有问题,害得我还要重新下载...

关于dota
第二周的颓废项目除了金枝欲孽之外,就属dota了~ 自从有人发现了hamachi这个软件之后,四散各地的大家就开始颓了,第一夜貌似玩到四点的样子,后来几夜也是一两点才结束的。可惜,由于我们的局域网缺乏人品,不是我们卡就是别人卡,然后走路的英雄就开始到处blink。有一盘最搞笑,可怜的lich被我灭了两三次,可是我除了战斗前瞄准过他一次之外就再也没找到过他了...不过颓得太多大家也觉得有点sian,随着世界杯的开始,可能会收敛一点吧

关于赌球
由于两年前欧洲杯的成功,让我对这次的赌球报有一定的希望,在世界杯开始之前,还想要先拿中国对法国的热身赛来给自己热身。俺预计要是正常的话,法国队进3,4球没什么问题吧,于是我就赌了总进球数3和5,没想到最后竟然是中国队1比3失利;要是出冷门的话,中国队顶多在法国队领先一球的情况下扳平,最终还是失利,于是我就买了半场平全场法国胜,结果的确是法国先进球,然后中国队扳平了;可惜法国是在上半场快结束时进的,中国队先半场才扳平。人品啊,血本无归
然后就是揭幕战了。世界杯从1966年以后开始的10场揭幕战中,一共打进了9个球,其中四场0比0。于是,我想我买个冷门吧,总进球数2个或3个。后来得知总进球数为1的赔率是1比6多,那个懊悔啊~ 新加坡人看不看历史规律的啊?进一球赔率还这么高,要不是我托别人帮我买,我肯定下注一球了。后来,事实证明还好我没买。德国和哥斯达黎加简直像在提少年队的比赛一样,我不是指他们的体格,是指比分。没想到克林斯曼这么猛,失算失算~可你猛也照顾一下自己的后防啊,现在我庆幸我压注冠军队的时候没买德国了。连博彩公司都在德国队“大胜”之后提高了德国的赔率了~~

关于Chalet
下礼拜二终于要去chalet了。上次写了篇blog,然后xx initiate class chalet committee这个主意,然后构建“内阁”,开会商议,准备好游戏内容,终于到了检验成果的时候了。其实还要感谢一个月前pa junior exco组织的PA outing,让我预见到了不少问题。估计下半年不会有什么class outing了(本来上半年好像也没有几个)但愿能善终一下吧。

关于学习
其实我很想谈谈这方面的事情,可是什么都没做,谈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