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上贼船否?

明天又是一个interview,今年的第五个了。不过和前四个不一样的是,这次我心里反而隐隐约约想给interviewer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把我拒了吧;可是又患得患失,还是录了我比较踏实一点。

本来很早就听说过在宿舍当residential tutor很累的,当时对于这传闻也没有怎么放在心上。几个月前,在华中教书的事情没有定数,为了保证我明年能有个睡觉吃饭洗衣服的地方,我就递交了当RT的申请。前天接到ms teh的电话,说明天有个interview,申请RT的interview。然后我就记起ZX学长好像曾经讲过当RT很累的,于是就到各个还在当或者曾经当过RT的学长学姐的space去侦察一番。摘录一下被HBM引用过的mada的原话:当RT就是“上贼船”。

吓倒!这个比喻,如果不是危言耸听,非常令我震惊。不是吧,当RT有这么痛苦?上个礼拜去chinese high申请当relief teacher,貌似有点希望的说,这样一来我又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再在宿舍当RT了,毕竟如果能在华中教书每个月交个250块钱就可以住了,也犯不着受罪了。于是,就出现了标题中的问句:上贼船否?

以下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过来人不要太鄙视我。
我觉得当RT和做其他工作也没有什么大的区别,除去在华中教书这种貌似挺轻松的活儿之外,所有工作应该都是非常折腾人的吧。今年早些时候听说陈涛学长曾经在财经状况出现危机的时候达到一天打工20个小时的境界,RT工作再忙,也不至于达到那种境界吧。再说了,我估计很多学长说当RT吃力也可能有部分原因在于他们要在上课的同时兼顾宿舍的工作,可是我只打算做到上大学,在那段相对来说比较空闲的时间里应该容易承受一点吧。

做RT工作到底累不累,值不值,终究还是要自己去体验过。轻松,就当给自己放个假;忙碌,当作在外面打工了。上贼船否?上!

Sunday, October 29, 2006

我多想回到家乡

半个小时前看完米兰德比,在床上辗转反侧了半个小时,还是不能入睡。昨天晚上11点多听全球华语榜中榜的时候听到水木年华的那首歌,一直在我耳边回响着,我多想回到家乡...

都快四年了,可仿佛对家乡越来越不能释怀。刚出来的时候还是懵懵懂懂的,想家也就想点美味的食物,暖和的被子之类的,这两年就说不上具体的怀念对象了,可仿佛那种情绪总是缠绕着我,幽幽的,怎么也挣脱不了。去年的时候有这种感觉,当时因为是PA做多了,想要摆脱一下,可今年没什么事情,还是那种滋味。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不愿做,最好时间赶快流逝,一转眼就可以到了12月1号,然后我就能回家了。

觉得很不可思议,我都说不上来回家可以干什么,却如此憧憬回家的日子。回家的时候,我也就只能上上网,看看报纸杂志,看点体育比赛,吃点好吃的,没了。而且多半过了十来天就开始腻了。可问题是就是特别想回家。一想到回家心里就有种安定的感觉,什么事情都不用操心了,什么考试,什么application,什么班级活动,我只管自己吃喝拉撒就好了。

最近越来越浮躁了,每每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把自己冷静下来。前几天终于看完了一本书,虽说是中文的,但好歹是一本实实在在的书了。现在有种打算,要是明年能留在华中的话,不准备去争取在宿舍上网的机会了。晚上有时间要好好读书,读几本可以握在手里的书。我也不求什么黄金屋颜如玉,只是觉得一旦投入到书中去了,就能暂时去除我现在身上的暴戾之气,就能让我回到以前在家时天天读书的实在日子。

我多想回到家乡
再回到她的身旁
让她的温柔善良
来抚慰我的心伤

那年你踏上暮色他乡
你以为那里有你的理想
你看看周围陌生目光
清晨醒来却没人在身旁

那年你一人迷失他乡
你想的未来还不见模样
你看看那些冷漠目光
不知道这条路还有多长

人静的雨夜想起了她
她的挽留还萦绕耳旁
想起离别她带泪的脸庞
你忍不住地哭出声响

我多想回到家乡
再回到她的身旁
看她的温柔善良
来抚慰我的心伤

就让我回到家乡
再回到她的身旁
让她的温柔善良
来抚慰我的心伤

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浩方游记

以前久仰浩方大名,毕竟是中国数一数二的游戏平台,很早之前就下载下来了,不过直到昨天终于去浩方玩了一下。

进入的界面很普通,和国内普通软件的差不多,就是可使用的账号比较多,浩方号,盛大通行证,还有最后一个是什么忘记了。进去以后项目非常的眼花缭乱,不过整理得还算有条理,我很快就找到了我要进入的“魔兽争霸RPG”,以前在dotacn上听说上海区蛮强的,于是就进去了。结果发现上海区的的确很强,至少从等级上来看--大部分要到20,30级才能进入。而我的账号只在前几天让学弟玩normal game的时候玩过几盘,等级连两位数都不到。于是只好悻悻去了杭州区,总算进了一个最低等级为一的dota房间。

打开游戏,建了一个6.37的,不过等了半分钟都没有人进来。于是我出去看,发现很多地图根本就不是dota的,好不容易等有人建了6.32的汉化版,我一进去就被踢出来了,因为我没有地图的说。于是我就去下载了一个,打开一看,真是恐怖--因为我是英文版的warcraft,中文地图中的任何中文都不能显示。不过没关系,打了这么多已经熟能生巧了,就是一开始不知道别人什么英雄比较郁闷。

不过问题很快出现了。我当server,一开始还好,等到大概第三批小兵的时候,有人卡了,瞬间屏幕左侧飚出一串字。问题是他打的是中文,我只能看到他的一串名字。更有甚者,连名字都是中文,于是我就看见一直条冒号,真神气。又过了一两分钟,大家就开始传唤zhuji了,我看了半天才明白原来zhuji就是主机,也就是在叫我。他们一个一个叫我把程序都关了,我说我把防火墙什么之类的都关了,你们再卡我也是爱莫能助了。于是,于是... 就出现了leaver,不,是leavers。而问题是,因为我看不见中文的说明,所以我就分不清多少人走了。不过因为后来几盘我当主机的也都是同一种情况,我就明白了,原来大家都走了。没关系,反正我单机打多了,自娱自乐呗。不过这样子也有个好处,因为我当主必胜,所以我的等级在两个半小时之内升到10级,人品啊。

Monday, October 23, 2006

行尸走肉

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没有更新了。

其实我也想来更新,特别是想继续我的那份长篇连载,可是不知怎么的就是没有心情。回忆是需要有心情的,要慢慢把情绪培养起来。一般来说我写一篇,前十五分钟大概就能挤出一两段来,而且多半会在后面被重写过。不过情绪培养起来就好了,就啪嗒啪嗒地打字了,质量上说不上,但至少从数量上来说就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了。

可问题就在于培养心情这个上面。自从九月份开始就没有再好好静下心来过了。一开始是因为担忧我的prelim,然后是关心我的SAT,接着又是essay。虽然说人任何时候都会有忙的事情的,但最近这段时间我仿佛被这些事情完全压制住了。还好现在不是读书阶段,可以让我打游戏上网来发泄发泄,要不然我估计又要重蹈今年二月份时候的覆辙了。

但不管心情怎么样,终究还是完成了一些事情。大学的表格基本上都可以搞定了,尤其是financia aid方面的东西,因为我家人不懂英文,各种设备又或多或少有点问题。当时真的是焦躁无比,但好歹是弄完了。ED的两篇文章差不多也算是进入最后修改阶段了,总算是弄到了自己还看得过去的地步了。现在争取要在A level结束前把剩余的文章搞定,等我去chalet的时候就不想再被那些application的事情困扰了。

班级活动的两件大事也进展顺利。chalet的人数差不多算是定下来了,准备这周把boarding school的letter搞定。program也基本上有了一个大概的概念,反正我也想不出什么新游戏,只能从赛制上做手脚了(不过同学们先不要对此太期待,很有可能失败的说)。还有那个十二月份的China outing,地方应该定在上海和杭州了,时间从18号到22号/23号,从礼拜一开始玩五六天,应该比较充裕了。行程的具体细节方面,上海的估计要麻烦敏洁或者我姐了,杭州的还没定,刚拜托苗正去问一下张达,希望能顺利确定下来。

对于明年的事情,我是想在宿舍当residential tutor加上在华中或者国际学校教书的。前者的application在prelim前就交了,不过到现在还没有消息。后者嘛,昨晚被打击了一下。本来以为像前几届学长那样和校长打一声招呼就好了,可是他让我自己去找老师,郁闷的说,没人管了:( 不过今天去国际学校和华中踩点了一下,申请貌似还不是太麻烦的样子,能不能进还是要看人品了~~

今天去上最后一节mrs koo的课,看见她在白板上的板书,最后一行是good luck for you next week。的的确确是吓了一跳,A level真的就在眼前了,那个传说中四年内的最后一场考试终于要来了。先是惊喜了一下,终于可以解放了,不过随即而来的是担心,因为我自从prelim之后还没有复习过呢,就算是有补课的GP,也是得过且过地混过去的。难道又要看人品了?

趁我还没有松懈下来的时候终于写完了十天以来的第一篇blog,几天前就曾半途放弃过一篇从不群到欣哥,这次好歹的是一鼓作气拿下来了。不过一而再,再而三,我又要变成行尸走肉了。

Friday, October 13, 2006

China outing

年初的时候有人说今年年底的时候要去大家所在的城市玩,很多人响应。于是大家便把这个计划称之为China Outing,口气好大。

八月份的时候考虑过去各人所在的城市,方便起见就去江浙那一带的。后来发现我们班里住在江浙一带的实在太多了,一个一个城市玩下来,没有十天八天的玩不过来。这么一来,很多家长就会不乐意了,我自己也会不乐意的。

于是只好寻找其他方案。最近两天想到两个,第一个是去远一点的地方;第二个是去近一点的地方(好像两个是complementary的...)对于远一点的地方,我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西藏直接就被我废掉了。那个地方开了不久,没多少人去探索过,还没有一条比较大众的路线。

第一个比较合适的想法是四川,重点玩九寨沟。看了介绍,貌似还不错的样子,而且周围还有一个黄龙山可以作为辅助。不过问了几个四川人,有人说那里太冷,有人说那里冬天会封山,弄得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想法了。后来看到从成都到九寨沟如果坐车要14个小时,坐飞机要1000多块钱的机票,算了,彻底否决。

接着想到的是云南,因为今年年中有个朋友去了那里,对我强力推荐。昆明是春城,估计丽江大理之类的应该也不会怎么冷,天气方面就没问题了。对于景点的评价,有人说好也有人说商业味太浓,褒贬不一还算挺正常的。不过毕竟云南离我的生活太远,而且那里又没有认识的人,对于很多事情都很不确定,比如说交通工具选什么,旅馆怎么订,在不参加旅行团的前提下,很伤脑筋。人们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东西大多会有恐惧感,我也是。

其他的远的地方不知道去哪里好了,就只好在回到近的地方来。如果在江浙一带的话,上海是肯定要去的,因为新加坡同学要在那里落脚,带他们游览一下中国最大的城市还是很可行的。对于我个人来说,去年好像还没有玩够,比如说那个科技馆,虽然去年已经玩过一次了,可是当时因为时间所限没尽兴,今年想再去玩一次。接着一个城市我选择杭州,自私一点的说,我这两年去过了无锡苏州上海之类的,可是距离我上次去杭州已经有十年了,所以想去见识见识我们美丽的省会。如果说得好听一点,杭州好歹也是天堂,有个美名远播的西湖,加上什么灵隐寺苏堤断桥岳飞坟之类的,不敢说耐玩但起码有地方可以打发时间。

所以说,我现在推荐的计划是上海两三天,加上杭州两三天,加上路途大概五六天可以搞定了。不知道大家意向如何?如果有人觉得不尽兴,可以继续往北边的江苏探索,不过我去过了就不奉陪了。
不好意思,在安排大家的行程的时候参杂了很多个人的喜好,欢迎大家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引用一个结束华文公函时常用的词,我是从善如流的。

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乱说一气

这两天边复习SAT边看超女。与众不同的是,人家是从前往后看,我是从决赛,经过五进四,六进五,八进六,十进八,一直看到十强赛的第二场。好歹把人家十强都看过来了,手痒痒要评论一下。无奈我本身在音乐方面属于William Hung的徒弟的弟子的水平,只好让某些同学见笑了。

杨蕾:第十名。在我看过的比赛中,她貌似没出场几次,没留下什么印象。裁判说她很可爱,我除了她的一张比较娃娃的脸之外就没看出来了。

唐笑:第九名。据说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剧专业的学生,因为淘汰的太早,所以除了记得裁判们说她是歌舞俱佳之外,也对她没什么感觉。不过决赛时她在尚雯婕的那段卡门中出场,还是给我留下了蛮好的印象。至少长得还行。跳舞还行,唱歌还行,还行吧。

Reborn:第八名。杭州唱区唯一留在十强的。没看比赛之前就听说过她们当时露点啊什么之类的负面新闻,也有人说她们只是依靠自己的美貌和姐妹花这个招牌走到了八强。今天看了她们的录像,觉得长得也不过如此啊,和我一个小学初中同学有点像,而且属于要什么没什么的,又不能唱又不能跳,抒情的没有搞怪的也没有,果然是因为姐妹花的缘故。

韩真真:第七名。第一次听到她的声音的时候感觉像是阿桑,其实也很久没有听到阿桑的歌了,只是觉得她们两个人的声音都很沧桑的样子。她被淘汰时的背景音乐就是她唱的叶子,感觉还不错的说。虽然很多人说她的声音很有感染力,可是好像我要很努力把自己投入到她的情感中才能被打动,要不然只是觉得她的声音很沧桑而已。当然,用一个专业的词语,从声音辨识度上来说韩真真绝对是十强第一。

许飞:第六名。评论说她很淡定,我同意,在舞台上她的确没什么表情,经常抱着一把吉他边弹边唱,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也有评判说她的声音很有震撼力,估计是我修为不够,我听了几场愣是没有听出来,倒是她晋级十强时的可爱样子满动人的,估计说这几句话会被飞碟们鄙视死。但没办法,我真的无法理解她的感情。

厉娜:第五名。我今年看的第一场是决赛,看完以后觉得整场比赛挺好看的,的确是一场水平比较能娱乐我自己的东西。可是等我看到第二场,就是五进四的时候,看到了厉娜。不能说是被震撼到了,但至少是被触动到了,因为她的微笑。她浅浅的笑实在是很好看,不是很大众,但是很亲民。如果说我看了决赛后感到,不知道怎么说好,痛快?顺畅?(怎么说得像是我便秘似的...)反正在第二场看到厉娜和她的微笑的时候就好像自己的心忽然就软了下来,说心化掉了有点言过其实,但感觉就好像心跳缓了下来。看她的音乐小品,很舒服,很自然,不像在看比赛。

艾梦萌:第四名。我一开始是看决赛的时候对她没有什么印象。一来她第一个被淘汰,二来我过于重视看尚雯婕,对其她人没怎么注意。后来往前看,慢慢对她产生了挺好的印象。不知道是哪场比赛,听到她的酒干倘卖无,就只是前四句一模一样的词“酒干倘卖无”,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再往前,就是她的那首原创单亲房子,唱到高潮部分弄得我心里超级酸。要是说我最喜欢尚雯婕是因为她的淡定,我第二喜欢的就是艾梦萌在歌曲中感情的爆发。

刘力扬:第三名。有人说她有大将之风,我同意,的确挺帅的,不过就因为这样拿了个广州唱区第一,全国第三有点理由不充足吧。我挺喜欢她在十进八的时候选尚雯婕和许飞的时候,说的那段话:“虽然说于公于私,于情于理(要选尚雯婕,因为她们俩一个唱区的),但我还是要根据今天的临场表现选择许飞。”在这么多人面前说这样的话的确不容易,究竟真的是大将之风,还是有些人所谓的傻大姐,不管怎么样,我对这种类型的不感冒。

谭维维:第二名。我就不说人品了,这种事情没人说得清。单论唱功,谭维维毫无疑问是第一。一开始看决赛,觉得她听全面的,什么歌都唱。往前看,发现她还是民族歌曲唱得多一点。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她的歌唱仿佛是游离于这个比赛之外的,好像不是超级女生比赛,而是遇上了春节联欢晚会中秋晚会之类的传统节目。还有一点,她唱歌的确很好听的,很高啊很亮啊,吓唬我这种外行人绝对足够了(当然专家们也说她唱功很好),可问题是好像就只是听歌来了,没有其他感觉了。

尚雯婕:第一名。终于说到我的最爱了。怎么开头呢?按照时间顺序吧。第一次听说尚雯婕这个名字是在超女决赛前一天,网上有人评论说尚雯婕是最大的热门,而且她身为白领,在前面的比赛不断的PK中积累了很强的人气。竟然还有白领参加这种比赛,还留到了这么后面?我就开始注意这个名字了。后来下了决赛来看,也是为了看看所谓的白领选手到底是怎么样的。决赛前面那段武侠片断实在不怎么样,我对那位冠军感觉也是马马虎虎的。直到听到那首花火,才开始改变看法。到了最后,等全场都鼓掌了,李湘说谢谢了,尚雯婕又拿起了话筒,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面无表情地唱完了最后一句,这样我就被征服了。在后面的真情告白中,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参加超级女生,她说一开始她觉得上超级女生“不就是上去唱几首歌吗?那歌我也会。”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她的这句回答,硬要说坦率,其实也有很多人有坦率的回答的,但就是这句话让我觉得尚雯婕这个人真的很,用个不太恰当的词,很实在,不做作。
看了这么多场超女,王逸丰说我看的时候为什么这么empathic,我说我都不懂音乐了,要是再不empathic还怎么欣赏比赛?就比如听厉娜许飞韩真真她们的时候,要试着想象她们的歌的意境。可是听尚雯婕时不一样,我根本不用什么思考,光听能被感动了。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她独特的唱腔,还是因为她本身的高学历?总之我很自然而然地就进入了她的歌,不是我主动进去了,而是被吸进去的。很多人形容别人的演唱时会用到感染力这个词,我觉得尚雯婕的歌对于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感染力这么简单了。因为是不知不觉地,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就陷进去了,等她唱完了,我却还陷在里面,仿佛灵魂已经被刚才的歌声带走,要花几秒钟才能回过神来。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用灵魂唱歌的人吧。

乱说一气,完毕。

Monday, October 09, 2006

从不群到欣哥--RELC(中)

很久没有写了,一直没有心情回忆。今天看到Dick写的auto,提到了Anderson的几个人,情绪又被打动了,还是先来写一点吧。

按照现在看来,RELC那段时间是很颓,如果有人反对的话,那我就改一下,至少我在那段时间是很颓的。可是由于刚从国内出来,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究竟是怎样浪费掉时间的,所以现在也很难讲清楚每天的作息时间。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我经常找学长帮忙。从一开始学长接机,到后来找他们要书,基本上我没有什么事情是不麻烦学长的。

找学长借东西是从数码相机开始的。大概到新加坡一周以后,校长问我们有什么需要,我说能不能在图书馆上网,于是他就领着我们去电脑室那边开了账户。我们的账户比较特殊,不像现在的在前面有个"y",我们直接从01就开始了,可惜只记得是01chs***,后面三位已经没印象了。言归正传,自从可以上网以后,我妈就说能不能发点照片过去。于是我和wyf同学便试着找数码相机。然后在A4L/01的陈韬学长地方借到了。我们拍了一两个小时,然后还在深夜十一点多麻烦学长帮我们传照片。还记得那个时候是张华学长帮我们传的,之前他很不情愿地从别人的游戏堆里面出来。那个时候还没有U盘,我们就拿了wyf的一盒A盘装。注意,那可是整整一盒10张,以至于后来我们去学校图书馆发照片的时候都要带着那么笨重的一个盒子。可惜现在A盘已经不见了,估计问那些小屁孩儿为什么硬盘从C盘开始也没有几个人可以回答得上来的,毕竟人家的笔记本上也没有嘛。虽然说我的IBM还自带了一个外接软盘驱动器,不过这两年除了有一次读取PA历史数据用到过之外,就一直是束之高阁的。哪位同学有一天心血来潮,可以找我借一下那个进行考古。

十一月初的时候,中三的学长快走了。我听说赵chong学长在余亦波房间里寄放了一台台式电脑,于是就过去他房间里玩。因为来新加坡之前十天我家才买电脑,而我在初中时只有在初三暑假上过三次网吧,所以看到这个对我来说十分新鲜的事物非常好奇,更确切地说一下,对于其中的娱乐功能非常好奇。那个时候赵chong的电脑里面好像只有一个大游戏,就是地球时代。跟帝国的系统差不多的东西,只是历史跨度长多了,从远古到原子弹,估计至少十几个时期。玩了一下,觉得电脑真是个好东西,于是也想去弄一台。刚好麻晓业学长也有一台电脑要寄存,于是我就恬不知耻地拿过来了。不过他那台的其实是汤永年舍监借给他们寝室的,配置有点弱智的说。而且看出来mada是个乖孩子,里面没有游戏。本来我见此后悔得几乎决定清心寡欲,wyf同学在他的古典CD包里面(当时我们没人有CD机或电脑,为什么要带CD?)发现了一张没有封面的东西,有点像藏经阁的那种风范的。插入一看,发现了一个迄今为止还是我最爱的游戏--英雄无敌!那时候还是三代,但那台电脑还是要很吃力才能运行,尤其是到了游戏后期,过一天简直就要等一分钟。当我听到wyf说在暑假他玩英雄无敌,能达到中级兵种几千人的时候,我觉得要是这种情况要玩上几千天才有可能出现在这台电脑上。但不管怎么样,这台电脑还是很好的娱乐设备,尤其是后来装上了格斗类游戏之后。此乃后话,接下来会提及。

大概在我们暂时拥有电脑和中三学长回家之间的这段时间,我们迎来了到新加坡以后的第一个project。虽然说那个小到不值一提,但毕竟也是第一次。那次是我和何翰超合作的,做了一个关于莎士比亚的研究课题。当时google百度之类的在中国人中还不是很有名,更别说wikipedia了,所以我们所谓的研究就是我从华中图书馆里面借点书名中有莎士比亚名字或者作品的书回来,然后略读一番,觉得有可以抄的就直接打到电脑里面去。无奈我们经常一用电脑就开始娱乐,所以在规定日期的前一天才堪堪做完。第一份project的具体评价记不清了,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说我们的project美感不怎么样,但还算reader-friendly,想想过了四年,我的blog貌似还是这个样子的。

在十一月下旬,中四学长的O level考完了。刚来的时候跟苏盛说过要继承他的书,不过后来得知他的书给任瑞雪了。于是我情急之下便慌不择路饥不择食地对住在Hall A四楼五楼的中四学长进行了扫荡,结果发现貌似很多学长在最后一门课之前就开始扔书了,我只从方圆学长地方拿来一两本书。这显然是不够的,于是我就把目光转向了丢弃在学长房间门口的垃圾袋(当时垃圾是要自己倒的,所以每个人都可以从pantry拿黑色的垃圾袋)。数字我记得很清楚,我最终一共搬了五个大垃圾袋回来。淘宝的收获还是蛮可观的,除了比较常见的教科书,文件夹(有几个我到现在还没扔)空白笔记本之外,还有一个比较什么东西,手机!虽然不是90年代初的那种大哥大,可也称得上是很有块头很有派头的,而且看了一下电池,竟然还是瑞典原装的。不过那部纯种的Ericsson实在太占地方,中三的时候终于被我们遗弃。现在想来,徐志摩也可以来描写描写我,只是当时身边狗还没长成的说。除了垃圾袋之外,我还从学长地方继承来不少电器,包括一台打印机,一对音箱,一个立式电风扇。在中三的时候,我还以一张纸一角钱的价格通过打印机获取过100%的暴利(20块钱一个墨盒,至少可以打400张),可惜后来漏墨太严重,无法根治,被我送进了垃圾桶。那对音箱,在我十一月底买了CD机之后曾经振奋过一段时间,后来不怎么听CD了,就处于半工半闲的地步,后来我买了电脑以后想请它们重新出山,发现已经接触不良,于是又打入冷宫。那个立式电风扇,我用的很少,洗的倒是很多。刚拿回来的时候洗过一次,后来中三中四回家的时候寄放在学弟那儿,拿回来又洗了一遍。可是实在用得太少了,尤其在初院住进双人房之后,于是等我今年回来把电风扇从又一届的中三学弟地方拿回来的时候,我就直接把它丢到墙角去了。

基本上RELC时期和学长有关的事情差不多就这些值得记叙了,接下来一篇会讲述我们这届人在RELC时期的故事。

Sunday, October 08, 2006

一位在决赛现场的芝麻的复述

……………………

一场场热闹之后,又是众超女献歌,最后的时刻来到了,宣布票数!

这一次没有搞什么翻票数,玩悬念,直接由李湘和汪涵唱票。
现场很安静,每个人都在屏息静听,我对个十百千万十万都不是很感兴趣,就是等着听百万位。
当雯婕的百万位被念出5时,整个大厅沸腾了!我也站起来大叫了几句!这个数字太恐怖了,去年李宇春的百万位数才是3啊!芝麻啊芝麻,怎么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后来汪涵又说如果谭维维百万位也是5的话,那么谭维维则是冠军。我觉得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当谭维维的百万位念出4的时候,全场达到沸点了,我仍是大吃一惊,无法想通她怎么会有这么高的票数?和雯婕仅差30万,真的很悬!

有人送上鲜花给雯婕,雯婕还是那样,只是淡淡笑着,没有痛哭,也没有狂喜。维生素冲了上去,紧紧地抱着谭维维,埋头,无言,现场看到的谭维维紧闭着双眼,那种表情,复杂莫名。想起了罗拉快跑里那个老乞丐说的话,“人生真化学!”

现场继续沸腾着,李湘汪涵宣布2006超级女声冠军是------尚雯婕!!!

一个巨大的鼓风机忽然喷射出无数金色的礼花,人群里叫的,喊的,哭的,笑的,几近癫狂。
我站在舞台上,想冲过去,和雯婕握一下手。从我身边有个小芝麻穿过人群,迅速地被保安粗暴一甩,甩到地上,她爬起来继续往前死冲,结果被另外一个保安支走。

我站在舞台上,看到刘力扬和谭维维抱在一起,看到许飞和厉娜抱在一起,看到李湘和汪涵抱在一起,人们互相点头致意,而尚雯婕捧着那束鲜花,神情落寞一人不知该往何处去,忽然就想起昨晚,她不情愿地回头,被助理推进化妆间的那一刻。我也隐隐地有点失落,觉得这个时候,不应该是万众欢呼,而应该是韩真真拿一把椅子坐下,然后坐在雯婕后面用她的沙哑嗓音为她弹唱: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
翅膀是落在天上的叶子
天堂原来应该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经遗忘
当初怎么开始飞翔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再次想起来长沙前在学校上BBS看到的一位同学的那段话,“如果尚雯婕夺冠了,真的可以成就一个励志传奇故事,如果你不坚持到最后,你怎么知道你不行呢……”

我走下台,背好自己的包准备离开这个舞台,看到一个穿着芝麻服的女孩捂着脸,镁光灯照不到的地方,只能看到她的肩膀在抽动,她在为谁而哭泣?我不知道。为雯婕还是为她自己?不知道。

其实我心里很为雯婕感叹,也很为自己感叹!关注这半年的超女,竟像投入一场恋爱般耗费精力。满心期待着每个周五的晚八点,在贴吧里紧张每一次票数的落后,在电视机前的怦怦心跳,恨评委的打压,恨朋友的背叛,和芝麻们同仇敌忾,同舟共济,那些画面一一闪过,陪同闪过的画面是那个丑小鸭从杭州海选被摁铃淘汰,是成都的止步20的吐出“淡定”二字的失望,是广州10进7PK的忐忑,是亲爱的室友握住的手却举起了别人时无奈的笑容,是复活赛时《爱》滑过的那一滴泪,看着雯婕一次次地被命运抛弃放逐,却又一次次地在每一个摇摇欲坠的关头顽强挺立。站在舞台上,竟然有种错觉,觉得是自己这一路陪雯婕走来,到最后,失落的想抓住什么东西,却没有抓住。谁说过的,人生有两大不幸,得到和得不到。有点道理。

走出演播大厅时,更多的人群顽强地站在外面,高呼着“雯婕冠军!雯婕冠军!雯婕冠军!”
夫其不争,故天下人莫能与之争,这场游戏,不怕输的最终赢了!

晚上回酒店的大巴上,收到一个短信,说是长沙芝麻负责人,希望到时参加芝麻庆功会。

我没有回复,也没有参加芝麻庆功会,脑子里混混沌沌,看着车窗外那些激动的人群,听不到声音,等车开过后,就渐远渐逝,至渺至茫。。。。。。。

我后来又收到一个短信,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发过来的,他告诉我说,“你终于梦想成真了!尚得到了冠军!”呵呵,梦想成真!

今天是10月8号,也是我的生日。

第一次写这么长篇的文章,很好的生日礼物,送给自己,告诉自己,今天是我做小人物的最后一天,我也应该开始我的梦想了!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愿意接受的话,我也愿意送出我的这份礼物,祝福那些在舞台上实现自己梦想的人!也祝福我们自己,因为人生何处不舞台。

2006夏天过去了,有点凉意,各位保重!:)

我是一个恶俗的人

前几天在天涯上看到一篇帖子,名字叫“其实,我也是个恶俗的人,终于把超女看完了”
我心想既然我也看了,我也应该算是个恶俗的人吧。

什么叫恶俗?好像以前没有学到过这个词,但根据我的估计应该就是“俗”的意思,不过比较贬义,所以加了“恶”在前面。嗯,俺是个俗人。如何在身处国外的情况下成为一个国内意义上的俗人?一条捷径就是泡论坛。在我沉溺于论坛的洪水中,还算总结出了一些东西。

要入门首先要去猫扑大杂烩。不敢说那里是最恶搞的,但作为一个大网站,里面有很多帖子可以深入浅出谆谆善诱地帮助新手。例如当年的tjjtds(中文我就不发了,太直接了),又如现在热潮逐渐消退的RPWT(人品问题),都出自猫扑,连最最有名的bt也是从猫扑起源的。可以说,曾经或者还在流行的网络用语,至少有一半是从猫扑起源或者发扬光大的。
如果一时无法领会“日后再说”,“29楼”等经典猫扑词汇,看一下众人的ID也能大开眼界,随意打开一篇帖子,我摘录几个比较强悍的ID:路边的野花用脚采,燃烧的老娘们,06年度MOP装B先生,妈爱做想你的事。

另外一个比较有名的论坛是天涯。相比较之下,天涯更加传统,有首页,有分类,而且貌似天涯上的人文化程度也比猫扑上的高一点。天涯有些栏目例如煮酒论史,关天茶舍,都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前者,我从中学到了超多的知识。当然,本文的重点在于讨论恶俗。这点天涯在表面上是没有猫扑强的,但不管怎么说还是算俗的。尤其是最近超级秀场开辟了人气王的投票帖,囊括了超女,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等一系列选秀节目的人气选手,才两三天页数就已经冲上两位数,要知道天涯的翻页可是超级难的。不过没办法,大家都是恶俗的人,都会去投票,我也俗到没有例外。
总的来说呢,天涯上还是不少俗的东西的,尤其是有众多的地域帖,其中以苏浙鲁最为明显,大大超过猫扑上单调零散的沪豫地域帖。不过因为天涯上还是有点有质量的东西,所以没有猫扑的恶搞那么突出了。

在接下来的不知道是不是轮到西祠胡同了。前几年似乎西祠还能和天涯相提并论的,不过这几年不行了,我偶尔去看一下,感觉一来太文绉绉了,二来太着重于江苏本省了,所以对于全国俗人的影响几乎为零。

然后说一下各大门户网站上的论坛,像新浪的,搜狐的,网易的,据说还是不错的,而且很多长篇小说都是从那里起源的,经常在天涯或者猫扑上看到转自那些社区的连载。不过,那些社区的编辑就仿佛是做新闻工作的,选的首页文章都是那些标题很唬人,一般连谋杀暴力的都没了,直接都被色情占满了,那有啥好看的啊?都审美疲劳了。至于恶搞类的,估计被编辑当作下三烂的打入冷宫了。

顺便说一下最近一段时间的中国网络上比较流行的东西:
芙蓉姐姐之类的传说我就不说了
这半年来,针对河南人的帖子开始消失,既新疆小偷之后又一个冷下来的地域帖
半年前,网友追寻上海/杭州疟猫案的主人公
三个月前,某武术学校的女孩子们的半裸照出现在境外的黄色网站上,在猫扑引起轩然大波。
一两个月前,带有黄色性质的YY连载的热度开始消退,以前回帖中经常出现的“tj帖”继续保留,但是有人开始留言说这种类型的故事不再受到网友追捧
最近猫扑对于“沙发”,“飘过”之类留言的处罚加强,采取一经发现直接进小黑屋的举措。可是还有人跟不上时代,以至于在回帖中经常可以看见后来人的“目送*楼”的留言而*楼却已被管理员删除的情形,前几天看见有人用了修改版的沙发,扩展为“沙是沙发的沙,发是发哥的发”,不知道会不会流行起来。


貌似我整篇文章对于恶俗和恶搞的两个概念混淆不清,没关系,恶俗的人一般文化程度都不高的。

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MAF

又是一年MAF。

记得去年为了MAF忙得焦头烂额,直接导致我非常想家,然后就迫不及待地去买机票,最后错过了CenTaD的最佳时机,然后。。。显然的一个蝴蝶效应。

今年很轻松,轻松到几乎都快忘记MAF的到来了。今天吃过晚饭,就去华初了。走到的时候天还是亮的,东西都差不多准备好了。本来我以为重归故里我会很有感触的,可是真的到了这个时候却仿佛自己是个陌生人似的,陌生到好像自己从未做过PA一样。不过,就算没有感觉,人还是不由自主地往各个station走。video station的位置朝central plaza移动一些,从原来的class bench变成了canteen的桌子;sound station变大了,也是因为多了一张canteen的桌子,桌子上多了一台LCD,桌下面多了一台电风扇;哦,对了,video station也多了一台电风扇,不过去年我认为唯一好玩的video mixer不见了;light station我去年基本上没做,所以不能做什么比较,只觉得他们少了follow spot几乎就没有工作做了,因为地理位置好,我今天在light station呆了最久,发现的确很没有事情做。

MAF的节目仿佛就在我在各个station晃悠之中就过去了。去年觉得MAF过了很久,今年一点感觉都没有就错过了MAF的表演节目。节目完了就是street market,去年忙得不知所措,今年发现这45分钟实在很久,很多人都在这段时间走了,当然留下来的都是华初的老学生。接下来终于等到了mass singing和mass dance时间。总算,今年的MAF让我留下了一点感觉。

至少,我把嗓子喊哑了,还算证明我来过MAF,可是,除此之外我也没有什么回忆值得留恋了。回来整理今天拍的照片和video,一共才40MB左右,看了一下,又删了一点,在我新建的MAF 2006文件夹旁边,看到了去年的MAF 2005。那才是回忆。

去年圆月时,花灯亮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圆月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尚雯婕视频

超女冠军尚雯婕,参加了杭州,成都,广州三地的海选,终于在广州晋级。复旦大学法语系毕业的,经常在校内做首席翻译。几乎没有面部表情,人称尚小呆。但又不能说她cute,反正我很喜欢就是了。

前面有点废话^_^ 注意最后一部分,第一次出场就打动了我----《花火》



尚雯婕和她的法语老师,这两人太有魅力了!



法语的《卡门》,我看见过她表情最丰富的一次



这个视频完全是唱歌,广州决赛----《夜夜夜夜》

坚持,再坚持一下

考完prelim以后的生活很混乱,每天早上醒来就仿佛看见眼前有无数的事情等着我去做。印报名表,填FA表,找地址,粘信封,还有两件大事,application essay和SAT。至于A level,已经忙到不想再理的地步了,除了因为我GP考得太滥不得不去补课,其他的能逃都逃了。

上周日心血来潮想要把给老师的信封准备好,于是

(该死的图书馆电脑,又一次中途不能上blogger了,害得我又要重打...)

于是下午开始找地址,买邮票。然后晚上就去打印那些表格。因为我太懒,不想在表格上填写,还自欺欺人说亲手填写比较好,于是便打印出来空白的表格,为防止填错还特意多打了几份。当我把我的崭新的五块钱的打印卡插入的时候,那个系统竟然说我余额不够,天哪!过了三分钟,我终于抱着一叠厚厚的"钱"上楼了。当我整理完那一叠之后,发现好像还有些东西没拿上来,于是又急冲冲跑下去拿,竟然还拿了两次才拿完。后来我估摸原因是这样的,我首先把打印机里面tray 1的纸用光了,我就直接拿上来了;接下来的好心人帮我把打印机的纸张来源设置成tray 2,于是出来我的第二份;当我拿完第二份上楼的时候,第二个好心人终于把打印机的设置改成了tray 3,好不容易把我的最后一份折腾完了。

灾难还没有结束,当我花了一个多小时,在没有空调的学习室里面,填完international supplement和final report,填好地址,粘完五十多张邮票之后,我发现在school report里面我要亲手填上我学的所有科目。那要写到什么时候啊,还要一个semester一个semester的填。于是,我就去睡觉了。第二天一早,我就去学校图书馆上网填表打印,只花了十几分钟,就只剩签名的事情了。感叹一下,到底是现代科学技术好啊,邓爷爷的话真没错!

昨天晚上开始填financial aid的表格。重启了三四次才把acrobat 7.0 tryout卸载掉,把acrobat 6.0安装好,我平时重装个电脑也就重启三四次的说。几个小时前听szm说用文字框打上去的不能被打印出来,于是又要麻烦我妈去验证一下。不巧碰到我家电脑里面的流氓软件爆发,邮箱打不开,空白网页倒是不听跳出来...终于把PDF文件下载下来了,发现我家的电脑里面没有PDF reader,于是又去找中文版的adobe reader。我让我妈下载,她说现在下载速度很慢,真搞笑,竟然还有比我们上网速度还慢的。不过还好,晚上10点多,我妈说一切都搞定了,好歹有个happy ending。

再说SAT,花了三个礼拜好不容易做了旧的10 Real SATs,昨天尝试了一下official guide,也就CR 600+,writing的选择错了14道,我觉得我的writing是没救了,为啥总是错这么多呢?算了算了,但愿这几天用来积累人品,到下周六的时候爆发吧。

至于application essay,很多人问我写了几份了,我连common application那份都没写完呢。昨天下午写,不停的ctrl+s,结果发现其实自己都没有加上什么新的内容,保存个头~~

虽然很混乱,但至少生活还是蛮充实的,随着那些给老师的信封的送出,现在大概可以专心准备SAT和essay了,事情还是一件一件的完成中,坚持,在坚持一下:)

Tuesday, October 03, 2006

选秀

大概去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在猫扑上看到有篇帖子很红,是讨论一个叫张含韵的女生的,就像后来所有同种类型的帖子一样,里面基本上是粉丝的谩骂。不过那篇帖子也让我第一次接触了风靡全国的选秀活动--超级女声。不过真正第一次看超女还是到了去年的决赛之后,因为实在难以理解网上玉米,笔迷和凉粉对于争吵的热情,所以就下载了决赛下来看。感觉马马虎虎,除了张靓颖声音很好听之外,其她(其他?)的两个都是台风不错罢了。回到国内,发现超女不是一般的红,前年的刀郎和杨成刚之类的都被超女们弄得不知所踪,电视上也拼命播放着超女的广告,印象最深的就是何洁的背背佳,腰都快和我差不多粗了...

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看到网上有帖子讨论今年的各场选秀活动。基本上就有四种: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东方卫视的我型我show,中央电视台的梦想中国,还有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当时对于后两者的评价不是很高的样子,而且根据回帖,我发现貌似我型我show的支持率比超女还要高一点(其实是错觉罢了),于是就在ppstream上看了一下我型我show的,应该还算是海选阶段的比赛吧。当时一不小心看到师洋,我和wyf同学一致认为那个人非常弱智,没想到竟然进了,而且人气不是一般的高,于是对我型我show深表鄙视。后来才知道,原来师洋的粉丝叫做格格,大部分是初高中女生,非常勇猛的说,无论是发短信,还是谩骂那些批评师洋的评委们,以至于当时网上对格格们意见非常之大。不过没办法,我型我show的赛制不管怎么变都是只要有短信,就淘汰不了,有了格格们的支持,师洋一路晋级。

大概从八月份七进六的比赛开始,我便开始每周五准时观看我型我show了。虽然很鄙视师洋,但是其他人还是不错的。和去年的超女决赛很多废话相比,感觉我型我show简练得多,中间插的广告都好看多了,而且东方卫视每次请来外地的明星,比如说陈小春,李圣杰,陈惠琳,还有决赛时的谭咏麟,陈奕迅,张敬轩,在中场听他们唱歌也是挺不错的。而且逐渐喜欢上了其中的吴斌,算是第一位我支持的选秀选手吧。他唱功不怎么样,但舞台效果超级好,而且他改过的词特别合适,几乎每场都能有一两首歌感动我。可惜他场外短信不高,经常处于PK边缘,恨不得我叫我父母帮我发短信。

不过我型我show的决赛是一个绝对的大失败!可能为了赚取门票收入,从本来的电视台转到了上海大舞台,可容纳一万人。不过音响效果实在太差了,而且伴舞就像八十年代的春晚,恐怖啊~ 还要可怕的是中间的短信,到后半段每逢四五个人PK宣布是否待定的时候,就是明明白白的说一个插一段广告,换句话说,每30秒就有一段1分钟的广告,后来我无语了,只是觉得那些花了1800块钱的现场观众太可怜了。在看之前,还打算过几天把决赛下载下来保存的,毕竟我也算一个忠实地海外观众了,看完以后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算了,还是保持美好记忆吧。

接着说超女,因为对于去年决赛的印象太差,而且今年经常在网上看到评论说超女太煽情太做作,所以懒得去下载看。不过刚结束的决赛嘛,总归还是要支持一下,要不然离国内同胞们也脱节太远了的说,于是就从昨天晚上开始下载下来看。

现在只下了三分之二,看完以后觉得超女不愧为中国第一选秀啊,比我型我show强太多了。可能是我不太习惯我型我show中泛滥的摇滚啊,西洋曲风,当我听到超女们比较传统的曲风,还是相对比较舒服。可能是舞台的缘故,觉得超女们的实力大大超出我型我show的,每个人都是很独特的,不像我型我show决赛时还有八个人,风格难免重复。当然,超女们还是有个毛病,就是太中性了,不适合月圆之夜看(看不懂说明你比较纯洁),今年的冠军又是一个,尽管复旦法语系毕业的学历比去年的高多了。

现在听了超女们的几首歌,引用一下黑楠的话评价一下前三强:谭维维有极富妖娆的侵略性,尚雯婕有宁静而致远的强大杀伤力,刘力扬则是非常清爽俊朗。我不懂专业地欣赏音乐,只觉得这三个人都很好听,不过谭维维和刘力扬的风格好像比较常见,但冠军尚雯婕的那种淡定是非常少见的,尤其她清唱的那首忽然之间,简直就是天籁啊... 支持支持~~

好了,通过写blog打发时间的目的达到了,第三部分快下完了,继续追看~


补充了几首尚雯婕的歌,感觉没有看超女时候的舒服,不过是我能找到的最好的了~~

Sunday, October 01, 2006

我想我是被惯坏了

再过几个小时就是到达新加坡四周年的日子了。本来是想按照我的传统每逢什么纪念日的时候就乱写几句的,不过这次从名字看来就知道我不准备写这个,而是换一个我已经写了不少次的话题,融入新加坡社会。

已经四年了,我却还是游离于新加坡社会之外。和大多数PRC一样,我早上踏着铃声到学校;class bench似乎只是书包的暂居地,而不是我的。升旗仪式一结束,我就直接去audi或者LT,然后等上十来分钟看着local鱼贯而入。一下课,我们班一群人便冲向下一个地方,等待教室里的还在上上一节的老师和同学出来。课间的时候,我是不去class bench的,一年去fishtank的次数少于5次,一般都是去library了,上网,除了EMB都是中文的;看书报,除了联合早报都是国内出版的。放学以后hang out?不管是回宿舍睡觉还是打游戏都远比那个更有吸引力。有时候上网和新加坡同学聊天,总是觉得自己打字太慢,是啊,和我的中文打字速度相比,英文简直就像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啄出来了。上网的时候,我也会留意关于新加坡的信息。经常会看见介绍新加坡旅游的文章,可惜啊,住了四年了,什么飞禽园,夜间动物园,Geylang,Boat Quay,Clarke Quay都没去过,连新加坡河也是一个多月前才第一次去。经常会有国内同学问我,新加坡有什么好玩的?我说没什么好玩的,你还是去马来西亚玩好了。

以前看到报道说中国人出国以后,经常都自闭在当地的唐人街当中,我现在的生活圈子有何尝不是一个呢?每天看见的都是一样的人。不是说腻了,就是觉得难道就只能认识这么点人吗?也许和我处于华中也有关系吧。本来我们华中内部学长学弟的关系就是最紧密的,毕竟天天生活在一栋房子里,能不熟也不行。再者我又上了华初,熟悉学校,熟悉宿舍,甚至连很多同学都是以前认识的。这么四年了,我觉得自己是被自己惯坏了。我很怡然自得地享受着自己的生活,按照熊的说法,就是“无忧无虑的当scholar,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然后我就不做其他事了----一开始没机会,或者说是没必要,现在恐怕是没能力了。

当一年以后我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无论在新加坡还是美国,我已经可以预料到我会为我的孤单叫苦,如果是在后者的话,我还会说一大堆关于文化差异的话。可是,留学不正是为了感受文化差异,开阔眼界的吗?我要感叹的不应该是我离开了多少朋友,而是结交了多少新朋友。而在这四年之后,我会不会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呢?

最近看了很多学长学姐的blog。那些大二大三的,谈论的差不多都是中国的,链接也都是中国人的;那些刚出去的,不少在感叹自己如何不适应新生活。我不知道,是我自己一个人不会交朋友,还是真的文化差异大到已经无能为力的地步了?

算了,要乐观,引用一句PSJ学长的话作为结尾吧。
平心而论,社交并不是中国人的强项,也并不是我的强项,但我坚信我一样可以出色。也许我并不能完全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但我相信,在四年之后,我会有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