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i'm masked...

今天晚上,实在太无聊了,决定开始为回家做准备。首先先从电脑做起,结果发现自己电脑上有好多东西要处理:和老婆的照片,收入支出表上的某些账目,一些从网上摘录下来的东西... 以后,还要记得把试卷处理好,把老婆编的手链处理好,把大头贴处理好... 觉得自己真是可悲,回个家像是入虎穴似的。

更加可悲的是,估计我妈已经不知道现在的我到底是怎样的了。出来之前,真的是乖得不行了,因为家里没有电脑所以不会堕落,连第一次去网吧也是在中考结束以后去的;不打游戏机,从小型到大型都是,甚至我第一次进大型游戏机厅还是在中四的时候;不会跟女生说话,说得严重一点就是眼睛都不敢对视,一对视就脸红;最多踢踢球,但是每次踢完以后出汗都会被我妈知道,所以不敢太放肆。

可是现在呢?我在电话里会跟我妈说,我除了节假日是不怎么用电脑的,用电脑也是看看电影,听听歌之类的。偶尔我妈问起我和班里的女生关系怎么样,我说,又没有什么话好说的,最多讨论讨论题目罢了。我妈今年从来没有问我过有没有女朋友,不论是我还是同学,因为在她脑海中我们都是好孩子,好孩子不早恋的。我长了越大就越少跟我妈讲我自己的事情,小学的时候,我妈可以说出三十个以上我同班同学的名字;到了初中,就只有十几个了;现在呢?她知道我们班里面有五个无锡同学,一个宁波同学,唯一叫得出名字的是王逸丰。

平时看到代沟这个词,心中却从来没有痛楚过。也许代沟主要体现在于父母的唠叨吧,可惜我撒谎太周全了,以至于他们觉得我太好了所以就不唠叨了,或者说我受不了他们的第一次唠叨以后,从此便不再给他们机会唠叨了。有时候,看到别人的blog上说,她打着电话打着打着就哭了,就坦白了什么事情;这种事情没有可能发生在我身上的。家是港湾,可惜我要带着面具回家。

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Project Work

Now for slack ppl like me, project work is left as the only one commitment before the long-expected holidays. To be more specific, oral presentation, the last part of PW is the final "torture" remained.

Actually i dun think PW is any sort of torture. but when friends around mention it, comments like "stupid pw", "pw sux" are common and commonly accepted. many ppl hate PW with some unknown reasons that i so far still have the difficulty to figure out.

For standard PW procedures, we have to submit our 1) preliminary idea, 2) evaluation of material (any of literature review, survey, interview, etc), 3) written report, and lastly, the portion that we have not handed in yet, Insight and Reflection.

in my opinion, what we can learn from PW is not only these four things that we have to hand in. we have also earned lots of experience from this subject.

First of all, most of the groups have conducted survey and interview. before this year, how many of us have ever tried to stop one stranger in the street and appeal him to do something for you, while that "something" is almost irrelevant to him?

Secondly, teamwork. this is largely reflected in the final stage of PW, the written report and the oral presentation, while all the group members have to be coordinated properly.

Then, presentation skill. the oral presentation seems to be an alternative oral exam in JC. besides, in pw, ppl learn how to arrange powerpoint slides, which sounds easy but actually is quite profound.


i dunno why i type this entry, and why in english also (anyway, my english is obviously less capable of conveying my thoughts). maybe it's just because i'm a irritated by all the overwhelming blame put on PW. It appears that i have just finished a one-sided GP essay by the title of "can PW ever be justified?" with no hook, no definition, no thesis, no overview, no topic sentence, no elaboration, no example, no explanation, no re-statement of my points, and no conclusion. Too bad, it's merely and purely a piece of ****

Tuesday, October 25, 2005

棒棒堂

最近宿舍里新崛起了一个团体,对外声称“棒棒堂”

今年以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类似的组织。我们这届,华中的挺好的,RGS也不错,听说ACSI的也是很团结的,但就是没有出现过一个很formal的组织把一群人group起来,而且还是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

今年《因为有你》之后,出现了7 11,基本上是几个通过跳舞认识的男生女生聚在一起出去玩,唱唱歌什么之类的。可是最近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散了,可能是因为时间久了,兴趣淡了,或者各人有各人的新追求吧,总之散了。

棒棒堂,自称从今年六月份就有雏形了。不过直到最近EoY考完,大家都很空的时候才有了正式的活动。本来我对他们的印象挺不好的,好像就是每天10点钟在Bluetea坐在一起聊天,而且声音还不是一般的响... 感觉就是一群despo的人混在一起浪费时间(尽管与此同时我们都在以不同方式浪费时间)不过今天看到他们在楼下贴的关于他们组织的Halloween晚会的广告,对他们刮目相看。浏览了一下各位成员的网页,发现他们做事还挺有条理,programme也出来了,分工也挺到位的,甚至还有人去拉赞助!不错不错,果然在做实事,有点意义~~

不过,好像他们最近扩张的势头有点猛,成员从原来5,6个猛增到十多个。好像前几天他们之中刚发生过矛盾,不过问题似乎已经解决了。希望这么一个so far看起来挺不错的棒棒堂不是昙花一现吧。

Sunday, October 23, 2005

Outing

最近一段时间,华中各地的都有outing,成都的,沈阳的在前几个礼拜,昨天是宁波的,海南的,珠海的,连最难组织的无锡人outing也将于下周六举行。
Outing是件很困难的事情,确切的说,很麻烦的事情:

1. 定日期,时间
2. 定地点
3. 联系同届的人
4. 汇总人数,如果要吃饭的话要提前订位子
5. 要想好出去可以干什么,想饭桌上的娱乐活动是必须的,如果可以的话还要想吃饭前或者吃完饭后干什么
6. 如果人多的话,要特别留意走在后面的人,万一无法及时上车,还要做好应急措施


个人的一些经验教训:
1. 不要太民主,至多三个人就可以拿主意了,包括时间地点要干什么等等大方面的东西。(因为学弟学妹们刚来,什么都不懂;那些中三的还不怎么懂反抗学长的志愿;至于中四以上的,outing的目的绝大部分是为了见见新一辈的,至于到底干什么倒不是很在意了。)
如果太民主,往往你一个一个询问,答案几乎都是随便,然后你向他们提出自己的方案时,他们又经常提出反对意见。所以,做好了决定,除非万一就不要更改。跟其他人介绍outing的时间地点的时候,不能用询问的语气,一定要用肯定的。在这种东西方面,如果硬的话,通常大家就懒得反对了;如果太软,就会引起各种不必要的麻烦。

2.一定要找到各届的代表,不仅仅在于统计人数的时候有用。如果一大群人要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往往大声喊没有什么用,反而是熟人轻声相告比较有效。而且,对于那些刚当上学长学姐的,通常更加有责任感,让他们带着新生们走是最佳的选择。

3.无论如何,不能让大家闲下来没事做,即使带他们乱转圈也比什么事情都不做好,至少还能美其名曰散步。如果一闲下来,很多人就会想着离开。当然,最好提前做好详细的计划,至于是否全部告诉大家要视情况而定。

4.吃饭时,男生女生大的小的是不是打散了坐的问题,不是太重要,因为人太生的话,反而容易把气氛弄冷了。不过,每桌都应该有一两个能活跃气氛的人,死气沉沉地吃饭,只会让大家对outing失去信心。另外,桌与桌之间也要有交流。至于怎么交流,除了truth or dare之外,我还没有想到其它的。

5. 要找人作出牺牲,通常中三中四的学弟比较合适。玩游戏的时候,那些可怜的小孩儿会被迫受到惩罚,那种可以让大家一起开心的forfeit。一般来说,男生的脸皮比较厚,与女生相比更加能够承受在异性面前出丑。有些forfeit,比如说当众唱歌,有些人不用逼自己都会主动唱。



与组织class outing相比,组织地方性的outing更加容易。一来难得一次,二来不是很熟,所以通常大家都会给点面子,只要花点心思,成功的几率还是蛮大的!
下周六就是无锡人的outing了,如果全去的话超过60个人!王逸丰同学将第一次担任组织的重任,祝他成功!

宁波人聚会

今天出去之前,心想回来应该感触良多吧。现在呢,没有什么感觉。就记记流水账吧~~


礼拜四,我和几个学弟去bugis选好了火锅店,认清了路
礼拜六下午三点半,第一批占位子的学弟先行出发
下午四点半,华中宿舍的人集合,人不多,只有十来个
下午四点四十五,华中和南洋宿舍的人会师,人数骤然增加到三十个
下午六点,所有人到齐

大一:2个
J2:5个
J1:6个
Sec 4:8个
Sec 3:11个
新生:12个
还有一个杭州和一个温州的。
总计:46个人!!


当时在MRT上,不停有各个人的短信进来,汇报或者询问行程,感觉很爽!
这么多人就为了一个聚会,从四面八方赶来,然后坐在一起,至少是physically的,实在令我感到欢欣鼓舞。当看到久违的王循实,陈思婧他们的时候,才猛然发现一年已经过去了...上次见到他们还至少是年初的时候。

不过也发现一个明显的现象,年纪越大的走得越早,大一的两个几乎没吃就走了,J2的一吃完就走了,J1的也只剩下两个。后来做游戏的时候,一眼望过去,发现都是我不认识的学妹们(宁波的一向女生比男生多,我这一届最明显,达到一男七女!!)最后,我们在newton MRT拍了一张“全家福”,勉强算一张吧~~

宁波人聚会从我中三就开始搞了,这次是第四次,希望以后能保持下去吧...

Wednesday, October 19, 2005

when the results are out...

成绩出来了,3A1B加上一个C5。

每一门成绩出来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和别人做比较。不过在我们班,对于我这样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种不明智的决定。Fmaths不用说了,Maths C我们班3个99,2个98,Physics和Chem年级前四里面我们班都占了3个。与班里的诸位强者比,so sad... 唯一一门可以找点自信的就算GP了,可惜compre废了,一年的努力还是只换来一个59而已。

当GP成绩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summary两分半,单词一分
当Maths C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两个粗心错误,要不然就是满分了
当Fmaths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section A错了好多,overall勉强拿A
当Chem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都会做,但是好多粗心错误,连A都没有...
当Physics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题目做过了还错,还有题目写错了地方
当所有成绩出来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很郁闷,班里一大群人拿4A加GP C5,我却连一个4A都没有

当成绩出来的时候,最强者觉得很郁闷,为什么大家一直要绕着我喊top?
当成绩出来的时候,次强者们也很郁闷,为什么读了这么多notes,做了这么多题,还是当不了top?
当成绩出来的时候,ppl like me很郁闷,为什么总是东错西错,非要留一点遗憾,偏偏拿不到好看的成绩?
当成绩出来的时候,ppl at the bottom很郁闷,为什么有些人拿了个B就很郁闷,而我还在C,D徘徊呢?

只有那些dun bother的人,或者好听一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才不会觉得郁闷


但是,真的有这样的人吗?
对我来说太难了。

比较一直是难免的,但是比较以后的郁闷却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我换一个标准的话。
其实,和我中三的年终成绩相比,我还是挺不错的^_^

Sunday, October 16, 2005

学长

三年前就开始做学长了,和自己的学长相处的时候也没大没小的,所以很久没有做学弟的感觉了,很久没有叫人学长了。今天,某位学长看到了我那篇比较三年前的我们和三年后的新学弟的blog,在space上写了自己的感触。不愧是学长,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Apology=]
this is dedicated to 欣爷...

Actually i didnt intend to write this..but after reading ur thread on ur own blog..i decided to write something...which i hope, it makes sense...

it seems that ur quite unsatisfied with how we as seniors treated u last time...and it seems that u still keep this in ur heart...dun deny it...or else u wouldnt mention it aguian in ur blog i suppose...

well u have to understand that its not that we didnt care about u all...its just that maybe we all have our own stuffs to do at that point of time....we DO care about u all...this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tt we have to bring u all out...give u textbooks...bring u all out for shopping...our care comes with other small things...trust me..the bonding we share is far more strong than many other schools i know...among different batches..i think HCI is one of the best institution whereby seniors and juniors are bonded so closely...there are things around u u didnt realise...and for one thing i must say...

the juniors are not supposed to be helped too much...u have to understand..coming to singapore on a scholarship is TOTALLY diffrent frm going to UK/US to study..here we dun worry abt food, housing,medical care..not even laundry...my friend in UK...that kind of life...venturing into a new environment alone...totally different culture...she needs to find part time..need to study..need to find renting houses..need to find partners to share the house together...need to cook food oneself...THERE ARE NO SENIORS ARND...this is called磨练..this is called 独自在外打拼...she will grow..she will learn frm all these...and she treasures watever that is arnd her...

but look at our juniors...luggage got people take...shopping got people bring...wat do they need..everything is so well settled for them...now i look at them..觉得他们真的是温室里的花苞...they dun appreciate the things that have layed infront of them..wat do they wan instead...outing with gals...calling gals out for movies...i just dun understand why they are SO excited about girls...i m not discriminating any girls here..i just dun noe why they are SO excited...i'm not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i just feel quite sad that the juniors have already got their concept wrong frm the first day they arrive here...we as seniors...can we do anything....???unlikely...

i dun noe abt others..but everytime i call home...mum will say..儿子啊,妈想你啊...four years..never change....simply because of this i can't aford to go arnd wasting my time...

of course i'm not saying im definatly a 正人君子...it's just that at least i know wat i shld do wat i shouldnt..but will the junioprs know..i hope they do...

thats why..tere are many things we seniors dun wan to care much..at least me...they have to learn from their own actions...be it childish or sagacious...only through tis..they will grow...

hahaz..now there are another bunch of juniors downstaris..laughing... playing...wish them good luk for the following years...really...


第一,学长提到了英国同学的“磨练”。人生地不熟,无依无靠,当然可以锻炼人的能力。可是,既然如今我们可以给学弟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全心致志于自己该做的事情,比如熟悉新加坡等等,为什么不好?难道非得要他们自己出去才算是对他们好?学长形容他们是“温室里的花朵”,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把花养在温室里,为什么?因为产量高啊,成材率高啊。
当然,我承认我们没有仔细考虑学弟怎么对待我们的好意。往往是我们主观上为他们好,他们却abuse我们对他们的好意,产生了例如约女生出去看电影的情形。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溺爱吧。中三的刚当上学长,难免热情过头,情有可原。还好,像我这样的不辨是非的高年级学长不是很多。经过学长的教诲,以后我一定会注意我的做法了。

第二,学长说“ur quite unsatisfied with how we as seniors treated u last time”。是,没错。当看到现在的学长怎么对学弟的时候,不由自主地会感到羡慕,由此联想到我们当时的情况。可能是自己前两年做了太多了,把学长的标准定得太高,所以才会对当初我的学长感到不满。归根到底还是要怪自己太贱,做了这么多,学弟也没有得到什么锻炼,还把自己弄得东不满西不满的~~

第三,学长提到学弟和女生出去的事情。好像这也是从我们下一届开始出现的情况。也许这只是我们无法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罢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像我们打游戏,打牌,打球一样,或许和女生出去只是他们的一种娱乐,放松的途径罢了。

第四,学长说“tere are many things we seniors dun wan to care much”。这是你这样的人的想法。但是,我看有些只管自己的学长未必这么想。他们只是太注重于自己的玩乐,才没有去照顾学弟,这是令我最寒心的。饮水思源,华中的传统,也是华人的传统,但很多人忘记了。呵呵,我知道我的这一个想法很好笑,毕竟当初他们也是被动接受,为什么要强求人家主动回报呢?


不管怎么说,看了学长的这篇blog,令我增长了不少见识,受之不尽。

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关于GP

大概一个月前,xx在VJ的朋友写了一篇批判GP的blog,我不是很同意。后来我叫王逸丰同学有空去看一下,他于是从那篇文章中又引申出其它的观点。今天FYG同学也写了一篇表扬GP的文章。鉴于大家的热烈讨论(热烈咩?),以及礼拜一即将公布的GP成绩的前景,我理所当然地来凑凑热闹。

其实,我个人挺喜欢GP的。不过这种喜欢分为两个阶段,以block test后换老师为分界点。前半年,我们的GP tutor对于格式管得不是很严,所以几乎大家都是天马行空地各抒己见,常常可以看到许多缺乏具体例子却有一定道理的观点,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再者,她对我们original的观点大加赞赏,至少对我的是这样。记得当初写importance of competition,我讲military competition那个点的时候,我说军备竞赛很重要,并且拿第一次中东战争作反例,拿现在的印巴局势作正面例子。当时写完这个点的时候,自己都觉得有点荒谬,毕竟传统上都是说军备竞赛坏话的。没想到,那个点还被她在班上表扬,心里超爽~~

过了block test,换了一个老师,非常注重格式。从intro,content paragraph到conclusion,每一段都有每一段的写法,弄得和八股文似的。她说我们如果在内容上拿不到分数的话,至少在structure上可以拿点分数~~ 于是,我便亦步亦趋地临摹这个template。既省了脑细胞,又可以拿到高分,何乐而不为呢?


我想大家可能都有过像我这样的经历,一开始只管内容,后来注重格式,确切地说注重分数。于是,大家就开始说GP的种种不是:说GP扼杀了创造力,说过于注重GP的格式,反而忽略了真正有用的内容... 可是,当我们在复习时,跳过notes里面那些不在考试范围之内的知识点的时候,有没有自责自己为了考试而折腰呢?

不要怪GP,也不要怪GP老师,要怪就怪这个qualification-orientated的社会,现实到分数近乎于一切。鱼和熊掌很难兼得,花时间学了GP有用的知识,就没什么时间来学格式了,反之亦然。既然两者不得不放弃一个,为了迎合这个社会的要求,为了你的将来,老师们只好留下格式了~~ 别怪别人,要怪就怪你自己没本事两者兼得。

向黄心昕同学道歉

今天和老婆提到open house,我说我不想去VJ的,因为我不想见到黄心昕。老婆说,都这么久了,还记得呢?

是啊,我真的太小气了

刚刚看了以前的blog,刚看到那个名字,看到那些文章的时候,心里不由得抽紧了一下。从第一篇,到最后那篇《冤冤相报何时了》,我真的是从头到尾骂到尾的。过了半年回头看看,我们的争吵都是我引起的,当初还自以为是地说大家都有错。当然,她的确有错,但撑死就百分之十吧。

也许已经太晚了,也许已经不必了,也许她看不到,也许她不在乎,但是不说这句话就愧对自己的良心:对不起,黄心昕。

Friday, October 14, 2005

第三年IMM

这是连续第三年带新来的学弟去IMM。住在bukit timah,去IMM就像过生日一样难得,按着良心,还是觉得那鬼地方最大的建筑物算是高大宏伟的车站了!

新生刚来,免不了比较中新两国的价钱,然后水到渠成无一例外得出结论:新加坡的东西比中国贵。于是,为了拉动新加坡本地的消费,为了促进小岛的经济复苏,为了让我们的奖学金更有保障,某位高瞻远瞩的同学决定以小利勾引小同学--于是IMM三楼的两元店就成了不二之选,毕竟十块人民币还是可以挥霍的。虽然路漫漫,但通常那位同学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有打有闹,有说有笑,与在房间里正襟危坐地坐着讲话相比更能显示出他的堕落本性。以上就是这位同学在去年同期得出的结论(如欲翻阅资料可点此链接通往这位同学早已过期的blogspot) 不过,可惜的是,今年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带新学弟去IMM了。

事情很简单,就是传说中的... 代沟!终于出现了!那位同学还是像往常般招呼学弟一起去。但是,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个问题发展就发展在学弟身上。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的学弟不是一拥而上,那位同学再也享受不到开记者招待会的感觉。以前常骂记者没良心,没道德,问得自己连喝水的机会都没有(其实是穷得没钱买~~)。所谓人性本贱,这位同学可谓是代表人物。当今年记者的问题少得连幼儿园小朋友都会数的时候,这位同学不由自主地感到失落,唉... 人贱到这种份上也算是有足够自杀的理由了... 虽然凭借多年囤积的经验,还能听懂学弟们在讲什么,不过这位同学cannot find the rationale behind their words as before。于是所以因此,代... 代沟就出现了。


后记:本来想写一篇搞笑一点的文章的,可是一想到今年在车上的感觉,笑不出来了。婚姻有七年之痒,当学长也有三年之痒。忽然发现自己和学弟沟通成了问题,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即使是成熟也算是熟透了... 谨此纪念我的学长生涯,从此不再主动过问学弟之事。

Wednesday, October 12, 2005

糜烂的日子

无所事事,堕落,颓废,rotting in progress,糜烂的日子不知不觉来了。

考试的时候总是很向往考完的日子,因为不用强迫自己看notes,做习题了。可是心里还是有一点担忧,不是还有centad,open house,PW之类的吗?还是不得空。

不过事实证明这只是杞人忧天而已。除了上周五和周六做了一点事情之外,剩下的时间都用来荒废了,很成功地浪费了四天时间了。

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最重要的一点是陪老婆!不过前几天学弟来了,又不由自主地把重心放到学弟那里去了,真是不应该!老婆说,做我学弟比做我女朋友幸福;也有人说,我做朋友好过我做男朋友。是啊,太对不起老婆了... 老婆对我这么好,做东西给我吃,给我编手链,我却不把她放到priority,实在欠揍!

糜烂的日子,其实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Tuesday, October 11, 2005

学弟

又是一批新人。
当ZL说自己成了爷爷级的学长的时候,我笑了笑,我算快入土的学长了。


三年前刚来的时候,我们就三个人,我,王逸丰,余亦波;
接我们的也就三个人,处长,苏盛,王循实。
我们连自己的车都没有,是搭了st. nicks的便车回来的。
去宿舍的时候,她们校长借给她们手机打电话报平安,我们三个傻傻地坐在一边。
回到宿舍的时候,没有其他人来接我们
我们拿了一张表,一张卡,就跟着学长上楼了
学长跟我们说好好休息就走了
我关上门,对王逸丰说:今后我们就生活在一起了,希望我们过得开心。

后来没有人带我们出去玩
第一次出去,我们三个人走了一个半小时,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超市,然后花了一个半小时回来。回来以后向学长说这件事,他们只是说我们走错方向了,没人说带我们出去。今年偶尔经过,发现那次我们走到了离MOE不到两百米的地方。
后来,我们自己去了乌节路。因为学长说没空,告诉我们乘几路车而已。我们说什么时候下车,他们说下的人最多的时候就是了。我们安全到达,但最后花了很久找到回来的车,因为没人告诉我们乌节路是单行道。
再接着,就是中四学长考完olevel的时候了。没人给我们书,我拎回房五个大垃圾袋,除了捡到书之外,还有几个文件夹,一个原产瑞典的手机。


今年来了29个
有十个左右中三的学长去机场接
有一辆大巴,坐满了人,堆满了行李
来宿舍的路上,学长已经开始问学弟的出处和姓名了
回到宿舍的时候,学弟负责走下来,一群等候已久的学长负责搬行李下车
学弟们开会,带他们去电脑室输入个人信息,借给他们手机给家里报平安
我们帮他们搬了行李,安顿下来,千叮咛万嘱咐各种事项
学长基本忙着和自己学校来的学弟说话。我问一个镇海的学弟:这位来自效实的同学叫什么名字?他说:嗯... 同一个城市来的,却连名字都不知道。

学长们已经准备好很多活动了
明天晚上,有人要带他们去NTUC,连时间都定下来了。
前两年学弟来的时候,我都带他们去了IMM,今年应该不会例外。为什么?因为那时我们自己去,找了很久。
我中三中四的书都是主动送给学弟的,还亲自送过去。



学弟们越来越受到疼爱,也越来越diao。
我们很乖,最多打打牌;下一届还行,最少打打牌,最多玩电脑;再下一届,打牌玩电脑无所不精,四五点睡觉家常便饭。
我们这届,见到不认识就叫学长;下一届,一来就有人对dick不敬了;再下一届,连睬都不睬你

地方主义一下:宁波学弟还是很乖的!
我们这届,叫我陆欣;下一届,刚开始的时候叫我陆欣学长或者陆学长;再下一届,一直叫我欣哥;今天有人问我,我是不是应该叫你“欣爷”?


学弟,永远是一个话题。

Sunday, October 09, 2005

class outing

i rmb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when i was organising the first class outing for our class, i wrote an entry talking abt my disappointment for the classmates' indifferent attitude. so sad, it seemed to be "shan shi", now it's time for "shan zhong".

after early july, we dun have any class outings. partly becoz i think our class is not interested in outing, partly becoz i'm too busy to organise one. then when we were mugging for our promos, a number of ppl asked me to organise an outing aft promo. then i'm doing it now. once more, i'm disappointed with the classmates' attitude as i was ten months ago.

some say i'm too tired, i dun wan go. some say xxx not going, so i also dun wan go. but most of them, when replying my msg, asked "how many are going arh?" how many? who knows? i dunno. u nv tell me whether u r going or not, but ask me whether others are going. i can only tell u "at least 3 not going, at least 5 going". but our class got 23 ppl, so u were surprised, "wah, so wide range!" how shall i answer u? plz... when u say "i'm not sure", accept the fact that others wil hav the same answer as u.

i guess out a reason for the "unsure" answer. few want go for class outing. but we cant reject the idea of class outing directly, becoz we "have to be united", at least apparently and subjectively. so "class outing" is one commonly-acknowledged way to show our class spirit. Now the question becomes why few want go for outing. this time the reason is quite obvious: becoz it's not interesting. we can't find a common interest to engage majority, so one guy left and followed by more. so sad.

i promise to myself this will be the last class outing i organise this year. 我不想吃力不讨好了。

大唐双龙传

去年O’level考到一半的时候,有几个J1的学长在看一部很长的小说,据说有人看了一个礼拜也只看了八分之一。我这种颓人,显然不会错过这么耐看的书。于是,我便拿起了黄易的《大唐双龙传》。我几乎每天都没停过,甚至在QQ上特地设了自动回复“阅读大唐双龙传中,若非急事,请勿打扰”。没想到看完大唐的时候,已过12月中旬。“还好大唐双龙传是个喜剧,要不然我肯定为了一个多月的苦读郁闷死”这是我当时QQ上的签名。

到了今年6月假期的时候,又从别人地方传来46集的大唐双龙传的连续剧。其实本来是不想看的,因为据说把原著改得面目全非。看了前8集,发现少了不少人物,剧情也如批评的一样删减了不少,于是便放弃了。

到了promo的阶段,颓得无路可走之际突然决定开始看大唐,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一开始还是对编导的篡改有点抗拒心理。最无法忍受的是,几乎把原来以武侠为主的故事,改编成了爱情剧。可是到后来,还是不由自主地沉迷于其中,两天内看了将近30集。等我刚才看完大结局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半,很久没有熬夜了。


在书里,大多数人物都是正邪分明的。比如说,对寇仲,徐子陵是绝对欣赏的,因为不仅武功强,明事理,还讲义气,守信用。记得他们每次向人保证的时候都是用一句话:我们什么时候说话不算数过。那一句话一出来,本来无论多疑心的人都立即无话可说。再如,对于祝玉妍这样的魔头是绝对厌恶的,他们从来没有做过什么善事。

正邪分明有个好处,就是不必挖空心思去考虑这个人物的心理变化,担心他是不是在哪一章突然改邪归正或者误入歧途之类的。大唐原著中的人物之间联系纷繁复杂,要是关系变得太多太快,脑子根本记不下来;反倒是几乎一成不变的人物,尤其是小人物,能使我专心于情节的发展。就像以前读英文,如果文章中生词太多,即使内容很好读起来也索然无味;但是如果生词很少,读起来不费力的话,即使没什么起伏波折,依然读得津津有味。

但是到了电视剧中,情况却大不一样了。小人物还是一样的正邪分明,但是主要人物却不是那么理想化了。寇仲还不择手段,甚至欺骗别人的感情为自己开路;wanwan会为了徐子陵背叛师门。因为已经大概了解了剧情,反而可以放更多精力在人物的性格发展上面。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主要人物每次都是对的。每一次出场,我都要思考究竟这次他是好的还是坏的。而且有了影像和声音,对人物的刻画更加深入。

在电视剧里面把“亦正亦邪”表现得最突出的是wanwan这个人物。本来出生魔教,却爱上了死敌徐子陵。更加可悲的是,由于她的身份,她一次又一次被他误会。但是她没有什么怨言,(算了,以后再讲我对人物的看法吧,未完待续)

看完电视剧,已经没有了当初对编剧的责怪之意。要把当时7000多页的巨著改编成一部电视剧,大量的删节必不可少。而经过删节后的电视剧,更加紧扣主题。(未完待续)



补充于10月9号下午5点半:

这部电视剧中把武侠的部分删了很多,却弄得像爱情片似的。本来对徐子陵的印象都是建立在他和师妃娟,石青璇的感情纠葛之中,还有他学什么真言的时候。可惜在电视剧中都没有什么谈及,反而渲染了他和wanwan的心路历程。这点后文将会提到。另外一个主人公寇仲,本来书中把他描绘得用兵奇险之人,在军事上与李世民不相上下。但在电视剧中,寇仲的军事才能被贬低了,重点成了他在李秀宁和宋玉致之间的徘徊。可以说整个大唐的故事就是由这个纷争而起的,寇仲的反复犹豫贯穿始终,终于把书中的神写成了人,最后赴玄武门就义之前,他终于明白对李秀宁的感情如烟花般灿烂即逝,也算是善终吧。

看完电视剧,我最想当的人不是寇仲徐子陵李世民之类的英雄,而是宇文化及。记得小学看说唐演义的时候,就知道有个人叫宇文什么的人是排天下第二条好汉(天下第一李元霸在这里没有出现),可见仰慕之情早早就根植在心。在大唐的书中,宇文化及完全是一个反面人物,唯一引起同情的是他的惨死。可是在电视剧中,他却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说有情有义也许有点抬举他,他只是执著于自己的感情,先是对傅君绰的,接着是对傅君瑜的。本来以为他是爱屋及乌,后来发现他喜欢的是傅君瑜这个人,而不是傅君绰的师妹。在战事上,当初当机立断废杨广,狭天子,弃洛阳,守江都,直到后来先联合寇仲,接着提早一步看穿寇仲的反戈,后发先至借刀杀人,既灭了李唐主帅,还引得寇仲和李世民血战,如此将才,正如宇文智及评价他哥哥的一样?雄才伟略。即使他的争霸事业和与傅君瑜的感情产生冲突的时候,他依然处理得很周到。虽然最后他还是死在寇仲手下,但是那是时势造就的,宇文化及毕竟难抗大局。
说了半天都是宇文化及的好话,因为电视剧中的确对宇文化及着墨不是很多,毕竟不是主角嘛,而恰巧着墨的地方都是说他好话的,我对他的好感自然而然咯。

还有一个要说的人物是wanwan(可惜blogspot不支持这个字,只好打拼音了)wanwan本是魔道人士,后来认识了徐子陵,便逐步向善,终于在她师傅死后使阴癸派改邪归正。可惜,徐子陵先和圣女师妃娟在一起了,wanwan再没有机会翻身。最后一幕,一个系着铃铛的小孩跑来递给徐子陵和师妃娟一篮水果,“是女儿还是徒弟?”终于,看了四十六集,流了一次泪。

总的来说,好人不好,坏人不坏,比较接近现实。

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butterfly effect

I often can't find a reason for the things i do. then i say i'm too myopic. i can't foresee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future. i explain to myself whatever i do now will definitely affect my future, even though it seems useless at all now. it's so called "butterfly effect"~~

but i'm a bit confused now. am i using "butterfly effect" as an excuse to validify any of my aimless actions? how can i differentiate between the beneficial and non-beneficial things?

Saturday, October 01, 2005

国庆庆祝活动

来新加坡以后,一共参加了三次宿舍的庆祝活动,感觉一次比一次糟糕。

第一次是中三的时候,大家一群人跑到食堂里去唱歌。坐在我们前面的是中四的学长,我们一届的也坐在一起,鄙视dick一下,迟到了好久。唱得很激动,好几次几乎流泪。我用手机录了我们唱国歌时候的声音,直到我换手机的时候才把那段删掉~~ 回到房间以后,我就找到那张全是爱国歌曲的CD,然后放国歌,开到最大声。

第二次和第一次大同小异。只是坐在我们前面的学长少了。我们这届中也有人不和我们坐在一起了,因为某人来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了他的女朋友。可惜那次她穿得有点...土... 想想今年,不禁感叹物是人非。

今年是最差的一年了。当然先升旗是必须的,可惜国歌的音乐比我们唱得还响亮。一开始,要玩什么击鼓传花,拜托,多少人啊?别人在传的时候,你让我干什么?后来总算开始唱歌了,可是有人拿着麦克风领唱,一个人的声音就把其他人的声音盖过了。接着又是点歌,有两三个女生上去唱歌,点得都是很高的歌曲,没人唱,就光听她们开演唱会了。我实在坚持不住了,没等结束就上来了。我们这届也就王逸丰坚持下来了,他在拍照。


我觉得,庆祝活动最关键的就是大家的参与。大家都是在外留学的人,平时难得体会到什么祖国的关爱,也难得表达对祖国的爱(好肉麻...)好不容易到了国庆,大家一起大声唱歌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不是很在意唱什么,只要能唱,只要熟悉一点的,都是可以的。最失败的就是干坐在那边,听别人唱,或者等人点歌。殊不知,我们在学校里最痛苦的时候往往不是做不出题目的时候,而是坐在会堂听领导们讲废话又不能睡觉的时候。说到底,这么多人聚在一起,不是为了听一两个人唱歌的,而是来一起庆祝的。国庆是大家的,活动要让大家都参与。

国庆

又是一年国庆。

小时候的国庆,已经没有多少印象了。那时候还没有什么黄金周,好像也就休息两三天的样子,稀里糊涂就过去了。唯一有点印象的是二年级的时候,因为那年刚好在杭州玩,晚上出去没有什么店开门,又没有什么活动,很没意思,所以印象比较深刻。

后来就有了黄金周,国庆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就几乎上升到跟春节差不多了。因为两者都是七天假期(我父母的),大概有三四天是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度过的。用了“几乎”是因为春节有压岁钱,但是国庆没有,为什么不给祖国压压岁呢?其实挺不喜欢这么长的假期的,原因是要接连几天去外婆家,做一次饭菜,可以吃上五六顿,到后来看得我都反胃。到了初中的时候七天的假期常常不完整,因为要去上各种竞赛辅导。

2002年的国庆,我是在征途上度过的。早上7点多起床,7点半下楼,骑车去外婆家,给外公外婆告别,然后打车去什么宾馆门口(气死我了,我记住了这么多时间,竟然记不住一个宾馆的名字~~)。到了8点半左右,我,孙圆梦,何寅子,陈思婧四家十二个人加上一个司机一共十三个人(好吉利...)出发了。中午在锦江宾馆吃了饭,然后就去机场了。到了机场,看见一群包上贴着苏州中学标签的人。
入关后候机的时候,跟马逸群讲了几句话。我问他是哪个中学的,他说是立化,然后我说我是华中的。估计他也是意思意思一下,说立化没有华中好;然后我也意思意思回去,没有没有,立化还是蛮强的。猜测一下,估计他当时在说“华中什么学校啊,没听说过”,我心里说“哼,华中有多强,你怎么会知道,还拿立化来比~~”现在回头看看,第一寒一下自己的想象力,第二寒一下自己的幼稚。
因为飞机误点起飞了,结果导致国庆的最后几个小时都是在飞机上度过的。在飞机上睡觉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一点:我晚上睡觉不是要在一张全新的床上了?而且要睡一年多。而且比较崩溃的是,这好像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结果,我想了一下,继续睡。

来了新加坡以后,国庆成了儿童节。可惜中学生不算儿童,要不然也能放点假~~ 倒是宿舍里有庆祝活动,大家唱唱歌,然后就完事了。具体的我将在下一篇详解。

Why do I return to Blogspot again?

Before June this year, I was using blogspot (the link can be found under “hwachongians” in the sidebar). However I was constantly irritated by the server, which often lagged or had some dunno-what problems. Several times, after I typed my entry for half an hour, I clicked “post”, and then pop out “this page cannot be found”. Oh, WTF.

Then I found MSN space. Actually I’ve got a space account last Nov or Dec when I was back in china where the blogspot is inaccessible. In June, I realized that the msn server is much more stable than the blogspot one. So I moved. Furthermore, the network system in msn spaces also the major reason for me to move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are reading my blogs, a sense of achievement.

So why do I turn back to blogspot now? Actually I also dunno. Maybe uniqueness. Lots of people are using msn spaces now. Everyday I visit more than ten spaces, of course including my own. Oh, I’m tired of the layout! Sort of “审美疲劳”. I wanna have a change, that’s it.

When I was young, I could change anything within the parents’ tolerance. As I grow older, I'm connected to more people. What I do will affect others. So when I consider changing something about myself, I have to think about the influences put on others. It’s indeed exhausting. Often the result turns out to be that I dun wanna change any more simply for the sake of others. So sad, I’m living for others more than for myself.

I think I’m a bit extreme this time. It’s less than half a quarter between considering deleting my space and making up my mind to do so. I made that announcement in my space so that the decision cannot be reversed at all. Yeah, I’m extreme and impulsive this time, because I didn't listen to others’ opinion about pros and cons. But it’s exactly the reason why I did so. Ask yourself, in recent years, how many times did you make the decision without others’ influences?


If I have made a mistake this time, let it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