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Saturday, May 30, 2009

看完《国殇》

有几点感想

1. 后记中作者的署名日期在1994年,而看扉页发现是2004年才通过审核。花了十年。

2. 前面的引用是毛泽东和聂荣臻的话,为什么一本讲国民党抗战的书连一个国民党将领的语录都没有?

3. 整本书对蒋介石基本上就是负面描写。他在书中“说”得最多的一个是“娘希匹”,另一个就是无须再重复的“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那段话。在政治上是欺骗国内又被国际骗,在军事上如果战术得当就是战略上失败如果战略得当就是战术失败。

4. 蒋介石的确有点任人唯“近”,但看手下的将领还是从很多地方来的。而且江浙自古就有世族传统,价值取向不同罢了,就被扣一顶大帽子。

5. 平型关大捷的时候都几乎没讲林彪。可能因为写得早吧。

6. 这本就70万字的书竟然要58块人民币,存心不想让人买么?


总的来说,对《国殇》失望了。

Tuesday, May 26, 2009

我还是适合偷偷摸摸的颓废生活

礼拜三晚上,Yew Tee Tuition。礼拜五晚上,Jurong West Tuition。我在Google Calendar里面添加了两项日程,终于显得不是那么空荡荡的了,手机上的agenda也终于不是看腻了的"Record cashflow"。下周实习终于要开始了,终于可以开始了。

这个月的日子不仅仅是颓废,更是糜烂的。我查了一下,这个月到今天为止有9条outing的账目,没有一条低过30块,累计$386.80,接近于前四个月的总和。这算是空虚造成的么?虽然我不愿意承认,不过我找不到更好的理由了。我的生活太随遇而安了,滚到哪算哪。我需要有点目标,有点信仰。

我不知道用忙得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的日子或者重复无聊工作的日子来替代现在的日子是不是一种以毒攻毒。新鲜感过后,是什么?

昨天送走了一个朋友,03年来的,读了两年多私立,工作了三年多。拿着不多不少两千多的月薪,租了个四五百的房间,和学生时期的男朋友分手之后就孑然一人,平时工作有点累通常下班就回家周末也是宅着,有时会去shopping难得买个LVPrada。。。然后她回国了
想到了什么?

同学们都实习了两三周,做精算工作的没有一个人不说无聊的,不知道MAS的工作会是什么样的呢?这两天开始倒时差,在12点之前睡,七点多已经可以自然醒了,只是下午还是会犯困,到了工作的时候就不好了,还有五天让我调整。

我终于要有一份像模像样的工作了,新奇也好,无聊也罢,我迫不及待地想离开这无所事事的日子。

Thursday, May 21, 2009

最近喜欢转帖

  作者:江上苇 回复日期:2009-04-28 13:04:42 
    只可惜,个个都是悲剧英雄……
    
    无袁世凯,则无近代军国化之中国,可夹在新旧之间,新人说他是旧人,旧人却说他是新人,嘿嘿……
    
    无宋教仁,则无中国之法理精神,可惜啊,最后自己却倒在不按法理出牌的对手枪口下……
    
    孙中山么,他彻头彻尾就是个造反派,而且是个不顾一切的造反派,他注定不是当太平天子的料……
    
    蒋先生么比袁世凯更能节欲,比宋教仁更能世故,比孙中山更能妥协,其实是个蛮不错的独裁者,可他却偏偏做了民主派……
    
    太祖么,他的幸运就在于,他碰上了那么多英雄……他的不幸么,嘿嘿,当他胜利的时候,他才发现天下已经没有英雄了。
    太祖倒下的时候,没有大风歌,但我们应该相信,他是默默地吟唱着大风歌倒下的。
  
  
  -------------------------------------
  李鸿章算么 中国近代化的基业是他建立的 从军事 科学 教育 人才 到观念变更。。。最早认识到并斡旋于俄国与日本的侵略意图。。。最后却落得个秋风宝剑孤臣泪
  
  李鸿章 袁世凯 蒋介石 都几乎花了一辈子的精力来应付俄国日本这两个国家 但最终都败在这点 失败的时候也都被骂成卖国贼
  好在蒋介石建的功业够强悍 还能窥点白 而袁世凯 特别是李鸿章 估计以后的千万年都是灰色面孔
  
  宋教仁已经算幸运的一个了 只需领教内政的纷乱与不按理法出牌 还没来得级品尝这个世界的弱肉强食 为理想而战死的人是最幸福的
  
  孙中山么 革命派的始祖 象牙塔里的革命派 一直觉得他自己都是懵懂的 所以悲哀也就不那么清晰了 比起李鸿章 袁世凯那些流着眼泪 带着恨铁不成刚的绝望离去的前辈们来说 他的悲哀模糊很多
  
   太祖么 指不定他是所有人中最悲哀的一个 打倒了一切反对派 调动了所有的热情 雄心勃勃自信满满 以为可以实现伟大的理想 最终却。。。。说到不甘心 不知道他跟老蒋更多一些。。。但老蒋还可以假设 如果没你 如果不是XXX 我就能实现富国强兵的大业。。。而太祖面直的就只有自己了 否认的就只剩自己。。毕竟连美国都被他打成纸老虎了么
  
  蒋介石么 他越隐忍越坚持毅力却强 就越觉得悲哀 死的时候都带着反攻大陆的地图 全世界都在嘲笑他告诉他不可能之时仍然 “勿忘在莒”,愤而退出联合国跟全世界断交 。。。看到这些事迹。。。就替他悲哀。。。

Monday, May 18, 2009

[zt] 这多年后注定只有少数人铭记的失败者传说

我的儿子在邮件里告诉我,他坐2029年5月18日那班飞船,回地球来看我。看到这个日期,我倍感眼熟。我对儿子说,似乎那天是什么事的周年。他回来那 天,我们上了餐桌,我满意的告诉他,虽然年已45岁,而且年轻时处于一个满是老虎照、三聚氰胺、非典之类对身心都会产生巨大伤害的时代,但我的记忆力还没 衰退。
  
  “二十年前,那是休斯顿火箭队2008-09季被淘汰的日子。”我说。
  “噢。”他似乎没有兴趣。
  “你难道不关心篮球吗?”我问,“你告诉我你在学院里……”
  “我当然打得不错,可是爸爸,谁会关心那个时代的篮球。那个年代,我想想,人类还没在外星殖民,那个篮球联盟只限于北美范围内?美国?只有30支球队?还叫做NBA?”
  “唔……你知道,那时NBA是世界篮球的最高水准……”
  
  “得了吧,爸爸。那时他们在讨论NBA是否要去欧洲打比赛,而现在呢,他们在讨论要不要到土星去打比赛。时代已经不一样了。一百支队伍,三百场常规赛。你为什么还记着二十年前那支休斯顿火箭队呢——听说他们队连罚球线360度扣篮都做不到?”
  “我觉得,我该和你好好谈论这个问题。”我把椅子拉过来,坐到他面前说。“不,不,问题不在于我老了而你还年轻。我来和你聊一聊那场比赛。”
  
  
  “首先,你知道2008-09赛季的火箭队吗?”我问。
  “我知道。”他满脸无奈的答,“那是勒布朗第一个常规赛MVP赛季,德怀特·霍华德第一个年度防守球员赛季……休斯顿,他们打进了西部半决赛,然后被淘汰了。”
  “对对,然后呢?”
  “然后?嗯,当时他们队有一个中国中锋,有一个南美大前锋……差不多了吧。他们是被湖人淘汰的。”
  “还有呢?”
  “……有罗恩·阿泰斯特,他曾经当选年度防守球员。”儿子按了一下手表,看了一下虚拟数据盘。“……肖恩·巴蒂尔,现任美国民主党第一总统候选人。噢,穆托姆博,刚果外交部长。这个球队还是很盛产政治家的嘛……”
  “还有呢?”
  “还需要什么吗?噢,他们毁了布兰顿·罗伊的第一个季后赛,但这是布兰顿·罗伊伟大历程的开始……”
  “还有呢?”
  
  “拜托,爸爸,还有什么?他们没有MVP,没有得分王,没有巨星。他们打进季后赛第二轮,然后输给了湖人。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吗?那一年所有人都要输给湖人。”
  “你没提到他们把湖人逼到了第七场。”我说。
  
  “那又怎么样,他们输掉了。嗯,你是想说他们季后赛打得很好?2005年他们第七场输给了达拉斯小牛。这又不是第一次。”
  
  我看着儿子,记忆开始混乱。我坐了下来,想了一会儿。我不知道该如何向他说明。儿子站起来,他似乎想安慰我。他看了看手表。
  
  “嗯,他们打到了第七场,不过还是溃败了,分差一度大到接近30分……但总体来说,这是他们从1997年后最好的战绩……一支中上游队伍达到了自己的极限。你是想告诉我这个道理吗,爸爸?”
  
  
  “不那么简单啊。”我说。
  
  “那么?”他做了这么一个姿态:悉听尊便,我知道你想教训我。
  
  
  
   “那时候,”我说,“你爸爸还曾经半夜去电视台直播了这场比赛……就在出租车上,我和我的搭档互发短信。我们谁都不相信火箭可以赢。我们互相调侃着,就 是希望让对方给自己一点对比赛的信心。那是凌晨。那个城市的大多数人都睡着。但我们知道,有些人会一直守在电视机旁边。他们比我们更明白比赛的胜负,但 是……”
  
  “那个赛季,休斯顿火箭经历了一个肥皂剧般的赛季,然后在春天,忽然变成了一支铁军。很奇怪:在此之前,他们一直被认为是软蛋球队……2009年,季后赛。嗯,那还是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火箭在第二轮遇到了湖人。等一下,你知道2009年的湖人有多么强大吧?”
  
  我的儿子点了点头。
  
  “……对,当火箭对上湖人时,湖人就是那么匪夷所思的强大——事实也的确如此。但是,火箭先是在客场取下一场胜利,然后,湖人胜了两场——但并不舒服。第三场,他们的王牌中锋倒下了。这时,他们已经失去了他们可以失去的一切:王牌,长者,核心。看上去什么都没有。”
  
  “……然后呢?”我的儿子问,“这些历史书上可不会写。”
  
  “……因为历史是胜利者写的嘛。嗯,但接下来,他们用快速奔袭赢了一场比赛,然后输给湖人40分;然后,又用蟑螂般的韧性赢了一场比赛,把系列赛拖到了第七场。”
  
  “……这样啊……”
  
  
  
  
   “而且,”我盯着儿子说,“我直播了第七场,我亲眼看了第七场。他们没有像一群丧家之犬一样溃败。分数不会告诉你真相。第一节比赛结束时,我记得,12 比22,落后10分,但我还是必须赞美他们的防守:他们的问题是投不进空位球,而且有几次进攻失误。但在防守上,他们始终很坚韧。虽然湖人的首发随便三个 都比火箭首发的任何一个都高,但他们用包夹、轮转、推挤和你所有可以想象的方式阻挡湖人。”
  
  “嗯。”
  
  “ 那时他们没有其他牌可以打。真的没有。所有的变化都在之前的系列赛用尽了。我的直播搭档甚至不带战术图和备忘录,因为他知道没有必要……湖人打得非常坚 决。他们不断的攻击篮下,前赴后继。218公分的拜纳姆打出了那年季后赛最好的表现之一,他统治火箭的矮个子,就像张伯伦统治60年代。湖人抢掉了所有篮 板,盖掉了所有内线投篮。他们轻松把火箭的进攻干掉了,但是,火箭一直没放弃。”
  
  “嗯……”
  
  “在那天比 赛之前,我就对我的搭档说,可能是场屠杀,可能会发生空位投篮不进、大量失误和被湖人反击的情况……真的是场屠杀,但场面上一点都看不出来。他们在有条不 紊的撤退,组织反击,防守、快攻、上篮。湖人的防守伸缩性很好,但斯台普斯球馆——噢,那时是湖人队的主场——一直没能欢呼起来。因为,火箭虽然被踩在了 脚下,但一直抱着湖人的腿。”
  
  “我大概理解您的意思……”
  
  “当然,如果惹怒了湖人,湖人是可以一口气让 火箭再输40分、50分的。但那天,火箭就是这么奇怪。比赛走到最后一节,他们肯定赢不了比赛,却还是在很认真的打每个球,好象根本不怕惹恼湖人,来把他 们剃平屠宰……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那样奋斗。70比89,分数是这样,但那不是一场屠杀。湖人打出了那年季后赛最好的防守,但是,他们一直不算很快乐。 如果你发现一个人死在你脚下还抱着你的腿不放,你也不会很快乐。”
  
  “……嗯。”
  
  “在直播时,我不断的说,这将是2008-09季休斯顿火箭的最后半节比赛,最后四分钟比赛,最后一分钟比赛,最后一个球……最后两个球都是洛瑞进的,那是两记很少见的三分球。火箭的赛季结束了,欢迎收看。”
  
  “我和我的搭档随即分手,出门,上车回家……有许多人刚醒来,他们或迟或早知道了火箭败北的消息,然后刷牙、洗脸、上班。噢对了,那是个经济危机的年代。虽然火箭队对很多人的精神生活有很大影响,但日子总还是要过的。”
  
  “爸爸,我明白了……你是不是认为,这场光荣的第七场败北,就像奥拉朱旺在1993年第七场败给超音速后所说的‘我们就从这里开始’一样,是种宣言式的演出呢?”
  
  
  “不是这样。”我说,“我要想一想。”
  
  
  我们俩这时已经离开了餐桌,坐在院子里。可以看见院子外面的河流,无数楼宇的灯光映在河水之中,像镀了金的星辰。我想了一会儿,我45岁了。2009年5月18日……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日子?
  
  
  “我想,那个第七场的意义在这里。”我对儿子说。
  “嗯。”
  
  
  
  
   “和他们是否有一个中国中锋并没有决定性关系……要知道,失去那个中国中锋后,那支球队的天赋很平凡——当然之前也不怎么样。他们面对联盟最强的球队, 完全没有胜算,却一直保持着一种奇怪的战斗之情。他们真的觉得自己能赢吗?他们自己相信吗?旁观的世界相信吗?恐怕未必吧。可是,他们就真的一口又一口把 胜利咬到了最后。”
  “这个世界一直在宣扬尽人事听天命,但永远是说得多做得少。那支队伍,他们需要无条件信赖彼此和许多运气才能赢球。他们做 的是吃力不讨好的事。他们没有上天给予的恩宠。很少人相信他们能够得冠军。想必他们心也未必及此。但他们的目的,似乎就是打好每一个球。在二十年前的那个 第七场,下半场,他们的目的已经缩减到打好每一个回合。这就像在没有观众的舞台上跳舞。你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继续下去的。”
  
  “他 们的大多数人,在那时的联盟里都显得那么普通。就和你、我,以及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一样。我们一般有过伟大的梦想,破灭了,于是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 式,继续下去,有时投机,有时退缩。这种生活方式并没错: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是不幸的,人们必须谨小慎微的生活。可是那支休斯顿火箭队,他们做了许多得 不到收益的工作,而他们就是这样击败过湖人,而且是在三场比赛中。在第七场,他们没来没必要再继续拖延、纠结和拼命,但他们还是继续了。那个第七场是他们 整个赛季的缩影:在那个大势之下,他们的结尾早被注定为必被遗忘的失败者传奇,这种挫败感和悲剧命运足以让人失去斗志。可是他们以全世界再无第二队的斗心 奔向失败——为迟早即将到来的失望和败北而战的团队。而这是我,以及许多和我一样的普通人,所希望自己能够做到的。”
  
  “也许他们觉得,这是他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赛季、独一无二的经验,和独一无二的生活,和他们独一无二的尊严有关?”
  
  “所以,”我说,“你看,他们就这样成为了我和其他与我一样普通的人们的,独一无二的记忆。”

Saturday, May 16, 2009

要是我当了家长会怎么样?

我们这届来的时候,好像家长都是各自为战的。从下一届开始,好像家长们都显得团结很多,经常是孩子刚到的那个年末或者春节就过来新加坡看看。后来在泥巴的时候还碰到过同学家长要暗地里询问孩子情况的。再后来听说大桥一些人家长在网上都建了QQ群。去年从我妈地方听说宁波也有新一届的家长建了QQ群。今天还有人到我妈地方打听我QQ/MSN了(让我吃惊的是竟然还要MSN)

放在几年前想想,真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么件小事就显出网络把人的距离拉得多近。等到我有小孩了,那小子肯定是被我人肉的料!

Wednesday, May 13, 2009

专心致志做一件事

刚才做面膜。敷上去,坐定,刚想要习惯性地开电脑,突然冒出个念头:不妨就这么干坐着什么都不干十五分钟吧。

一开始我总是想着别的事情。可是既然什么都不做,那就顺便什么都不想,安安静静干干净净地坐几分钟,我这么打算。可是我发现自己的思绪总是不由自主地漂移。

那就数数吧,从1数到100,而且每数一个数都要在脑海里面想象出那个阿拉伯数字的样子。第一次数到20多,第二次数到40多的时候发现忘记了自己是怎么数过三开头的,第三次还是只有30多就岔开了。。。。我很努力地强迫自己在脑海中想象出1到100像日历一样一页一页翻过,好不容易到了100,我听到休息了一天的空调又开始滴水了。。。

总以为自己很能multi-think。复习一门的时候会突然想到另外一门的内容;考试做题的时候总是会顾及着时间;从学校回家的时候会边看电子书边看远处的红绿灯算出自己现在究竟该加快速度还是减慢速度;甚至玩游戏的时候都会想到看看有没有新邮件新留言。

我以为那是种privilege
但现在我怀疑这是deprivation

Tuesday, May 12, 2009

原来只过了十年

  只记得当年的希勒进球无数,每次新闻都高举左手...
  还记得当年的OWEN速度超快,轻松趟过范大将军,拿了5小冠王..
  还记得flower,麦克马纳曼青春年少...
  还记得奥维马斯一阵风一样的速度....
  还记得大卫之前的帅哥那叫吉拉诺(也是被雅凯拒绝门外的..)
  还记得我的第一个偶像克林斯曼一场进4球...
  还记得孙继海刚去曼城,胸口有科健的名字(现在倒闭了,汗..)
  还记得常年的口水仗,wenger and 老佛爷...
  哦,还有博格坎普的冰冷和啊内尔卡的冷漠,孩子一样的henry开心的笑~
  还有希曼的金色大马尾,总觉得他也是挺好的...
  还有充满希望的,充满J.科尔和费迪南德的西汉姆...
  为了让MU的球迷不至于不满,我承认生姜头很有特色,娃娃脸总有惊喜,因斯也很NB,双煞当时无敌....

那时候几乎是无视英超的。央视转播的是德甲和意甲,世纪初的欧冠被西甲统治着,英超永远是阿森纳追着曼联跑,某个赛季还被踢了个1比6。那时候切尔西还是古力特的球队,维纳布尔斯带着利兹一帮坏孩子们到处闹事……………………后来硬汉基恩和帅哥贝克汉姆都走了,阿森纳一年又一年地维持着年轻化,霍利尔终于离开了利物浦,利兹的坏孩子没钱降级了,最重要的是阿布来了,穆里尼奥来了,英超开始挺进欧冠。

一开始切尔西和利物浦还不是冤家,纠结的是巴萨切尔西和米兰利物浦。葡萄牙人的边锋群像凯尔特骑士般横掠英格兰,可是面对小罗的如日中天却只能打防反。米兰科斯塔因扎吉老当益壮,舍普琴科弹无虚发,皮尔洛卡卡巨星初长成,本又是一个王朝,可在国内磨不过老妇人,在欧冠又被拉科和利物浦打了俩闷棍。再后来,意大利来了个电话门,得势的国米到了欧洲就喜欢被爆冷,失势的米兰在五年四进四强三进决赛两夺冠之后终于大江东去。拜仁走了巴拉克之后连国内都统治不了,皇马引进了好多“未来巨星”之后还是得靠30多岁的劳尔和范尼打天下。剩下一个巴萨,哈维成熟了,埃托奥妖了,梅西和小白长大了,可是一支球队又怎么能挡得住英超连续三年三支球队进四强?

十年前的这个礼拜,AC米兰携六连胜之威超过了超过佛罗伦萨的拉齐奥,在接下来的一周获胜夺冠,在百年队庆的时候开始了复兴。我也是在那时候喜欢上了AC米兰。

十年了,扎切罗尼、特里姆、科科、阿尔贝蒂尼、里瓦尔多、科斯塔、斯塔姆、舍普琴科,成名的人也就这么几个离开了米兰。有些球队,例如皇马,例如曼联,我总是认不全一半的人;有些球队,例如切尔西,例如巴萨,我看过几次比赛就能八九不离十了。而米兰,不在有些球队之列。

外面天翻地覆,原来只过了十年

Sunday, May 10, 2009

终于空下来了

上周三考完,一直到这周日,一共11天中我只有1天没有出家门(为了吃饭而出门不算)。今天下午tuition教完,我长出一口气,耶,我的假期到了。

昨天宁波人outing。先在Mind cafe玩board game,大多数人之前好像没去过那种地方,所以很新奇,玩得也很high。虽然我去了起码四五次,但还是high得手舞足蹈,直到把半杯apple tea贡献给了地板和别人的裤子,peiseh peiseh。晚上在金德来吃饭,一批J2的姗姗来迟,一下子就把队伍翻倍了。我们这桌点了超多,实在吃不完还分给了其他几桌之后,还剩下几个肉夹馍打包。可是最后算钱的时候每个人也就20块。然后我想起听说上次RI的聚会,十个出头的人吃了好像三四百,真是太能吃了。。。

吃晚饭之前,苏盛离开了一会儿,回来的时候就把她女朋友带来了。接触不多,但是感觉不是很配他,不过也有可能是说话极少的缘故。想到这里,我就发现自己最近好像有点变化。以前我会想,如何让这个女生喜欢我;而现在则会想自己喜不喜欢这个女生。For the past few years, I have been building myself as an adorable person。可能我对现在的自己已经够满意了,又或者我觉得自己的为人处事不需要再做出大的变化了?I dunno. and i dunno whether it's gonna be a good thing or bad thing. but it is happening, pretty naturally. 今天我妈的博客上又提到做人要“自信、坚强、认真、宽容”,我觉得现在做得都挺好。

晚上在esplanade附近的地下玩杀人,留到那时候的还有15,16个人。从来没有玩过这么大规模的,以前一直很向往。可是真的玩起来的却不是很有意思,主要是那些学弟学妹们不太会讲,所以有点冷场。迄今为止最难忘的还是J3的时候在Bedok和一群TKGS的玩,什么测试刀,连环刀,梅花刀,还有几个超能讲的女的,那玩得叫痛快!

话说现在我房间里面的空调近乎坏了,不管是制冷除湿还是风扇功能,这空调都能不断地往下滴水。最近我在房里的一项娱乐活动就是怎么摆放各种工具,使从不同位置落下的水滴能安然落入容器中,并且溅起的小水花们不会造成collateral damage。so far,我还是表现了一点civil engineer的功力的,哈哈。

Saturday, May 09, 2009

五子棋

五子棋是我少数愿意下的棋类。起初喜欢上它的原因是因为定式少、时间短,没有象棋围棋国际象棋那样各种各样的开局中盘残局,顶多就三手交换五手两打,而且在平时还基本上看不到。

我下五子棋属于很心血来潮的那种。初中某个假期突然有兴趣了,买了本五子棋的入门书回来。里面好像有直指和斜指各十多个开局吧,我花了很多心思在雨月上面,然后草草看过剩下的直指,在还没有开始看斜指之前,我的兴趣就没有了。所以知道现在,我先行基本上就会一个开局,而且那开局还得是保证对方前三个子都在我的预料之内的,要不然,我就只会凭感觉了。

在华中的时候王逸丰有副围棋,我曾经想找人下五子棋,不过结局跟我想找人算24分一样悲惨。后来在J2的时候,找到了一个叫黑石的软件,据说是业余还是专业三段的棋力,反正我下了几十盘,从来没赢过电脑。然后我就想去QQ游戏里面找强人,看看他们能不能下过黑石。那时候的QQ五子棋还有高级区,可惜我下了30,40盘吧,黑石还是不败。于此同时,我的分数从原来100分上下浮动变成了360,370左右。后来重装电脑,懒得安装黑石。可自己又羞于拿着这么高的分数去下臭棋,于是又不玩了。

这两天很无聊,于是又点开QQ游戏下五子棋。现在没有了高手区,要找到高手把我打回原形变得有点麻烦,所以我看到200,300的人都觉得很高兴,这些人都是可以让我减分减得最快的。可是往往事与愿违,我的分数反而在跌宕起伏中上升,快接近400分了。而跟我下的人,基本上都是胜率在45%左右的,我知道这才是两三百分的正常胜率。或许我是真的水平上升了,我这两天的胜率竟然在60,70%左右,本来做好准备扣回100+,反而下得越来越自信。

除了我先行的雨月局,开局的时候我都是靠感觉来下的。绝对防守时就秉持“马步强防”四字经,剩下的时候就是尽量取外势。等到感觉铺垫得差不多了,再把内部填结实。就因为这样,在我感觉没到之前,我都不算祺,所以我最近在QQ游戏上下过近百盘,从来没有一盘的用时超过对方,大多数时候我的用时还是对方的一半左右。就是时间这点,也让我越下越有信心。

跟那些300多分的人下,通常有这么一个模式。第一盘的时候,他们都很自我,敢进攻,而我在不知道可以干什么之前一向喜欢黏着对方棋子防守,人家弄个活二出来我都想去堵上。第二盘,对方也开始防守了,也是黏着我不得动弹。可是我又不喜欢算祺,进攻就不好,所以就是绞在一起,看谁先犯错误。我个人的感觉,第二盘的平均时间是第一盘的一倍半还要多。

Thursday, May 07, 2009

有点小郁闷

早上起来看球,切尔西对巴萨。

AC米兰没有参加这赛季的欧冠,所以我一赛季都看得很轻松。没有特别支持的球队,最多买彩票给自己助助兴。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渐入佳境,巴萨对拜仁的第一场,切尔西对利物浦的四比四,看得我都心潮澎湃。这场切尔西对巴萨的,本来也可以成为经典,如果裁判不捣乱的话。

让我郁闷的是,切尔西和巴萨都踢得很有自己的风格,这场球很好看。切尔西的工兵中场越来越有大巧不工重剑无锋的味道,前面的德罗巴阿内尔卡也是一板一眼的。跟以前穆里尼奥时代的精密机器不同,现在切尔西踢得很中庸很主流很豪门。看他们踢球,实力就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大家踢,光明正大。巴萨还是那样崇尚水银泻地,执着于地面配合。短传,长传,斜传,加上几个突破,进攻教科书一般。看他们下半场的比赛,甚至不觉得是他们落后,还是那一下下传来传去,是坚持自己的节奏还是改变不了自己的节奏,it doesn't matter。现在,这是独一无二的节奏。

可是这裁判所做的,几乎就是两位大家做完一副经典画作,一个笨拙的书童把墨汁打翻在宣纸上。Pooh, gone! 就算我知道这裁判没什么经验,要怪该怪安排的欧足联,可是我还是忍不住郁闷。

切尔西踢得很好,巴萨踢得也没差到哪里去。可是无论是淘汰的方式,还是晋级的方式,都不是他们想要的。看到最后一分钟的巴拉克,和比赛结束后的德罗巴,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让我好难受。




12点从学校回来,湖人对火箭的下半场刚开始

恃才傲物,在我的字典里面起码是个中性词,if not a 褒义词。我不是湖人的球迷,但也是听过很多湖人很傲慢的言论。有本事有天赋,有资格傲慢就傲慢呗。但湖人这两场表现出来的,不是傲慢,是气急败坏。

第一场武贾西奇把巴蒂尔打得眼角流血,第二场费舍尔看着斯科拉肘击他。这两个我还可以忍受,主场嘛,嚣张一点很正常。而火箭的两个也不笨,虽然受了伤但场面上还是占了便宜。你放下傲慢的架子,跟火箭的民工们耍无赖,可以,没有规定说不许。

可是科比对阿泰斯特的那一肘,让我想起了什么?城管。
你说我真的打不过你么?单挑的话,风里来雨里去的小摊贩们战斗力肯定比地位高级的城管们强。可是我见了你就逃,因为这是你的地盘,你是所谓的执法者,你是所谓的正义一方。

阿泰就想进攻、防守,想打球。有人说他一根筋在投不进的时候就是火箭的灾难,有人说他的执着让火箭更加坚韧更加男人。他还是想进攻、防守,好好打球。就是这么一个老实人,你一个已经是天赋秉异的万众宠儿还要用阴招害他?操你妈!

“成事者无不誉满其身谤满其身,成者王侯,如是而已。”
苍白,自欺欺人。




今天上午发最后一次短信通知宁波人outing的时间

一个月前发一次,两周前发一次。大家都有各种各样的commitment,所以我提早一个月就说了;怕忘了,又在两周前提醒了一次。都说好,都说谢谢,都说会来的。

可是啊,总是会临时冒出来一些事情的,我真的很想来。
哦,没事,下次有机会的

正如我的MSN状态所说的:是华中的没几个不来,不是华中的没几个来。谢谢那些我叫学长和叫我学长的华中子弟们,只有你们是最坚定的。Your support means a lot to me.

下次不组织大的了,反正最后来的也是小的。

Wednesday, May 06, 2009

天冷就回来



一本一章一章看完的书,
一部一段一段看完的电影,
一个一天一天看完的连续剧,
都远远比不上这浓缩的三个小时

投入,要投入
不专心致志
会打很多折扣
会把好好的东西糟蹋了




一步一步来

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
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

那些曾经执着过的事情
却没有像太阳或者花儿一般再次出现
既然太阳照常升起,花儿依旧绽开
何不把生活当成马尔科夫链
The future depends only on the present
but not the past history



年少时候

年少时候谁没有梦
无意之中你将心愿透露
年少时候谁没有愁
满腔愤慨唯有你能听得懂

华中的必唱节目
只能在离开之后才能明白
现在的我,
很少愁,很少愤慨
是因为我不再年少
还是那些听我愤慨的人已不在?



天冷就回来

天冷你就回来
别在风中徘徊
喔妈妈眼里有明白
还有一丝无奈

曾经痛哭机场
现在坚持送到车站
我从来没有读到过妈妈的无奈
想家的时候也不怎么想过父母
天冷了我就回去呗
你们在家等我,我知道,deeply in my heart



排排坐

如今话儿是兜个圈子说
猜谁的口袋里名片最多
你我都爱把眼泪藏起
谁藏得好谁掌声最多

还剩一年
Get ready



新加坡派

别人将苹果派都送过来
我们也可以创造新加坡派
现在是别人纷纷移民前来
谁不爱新加坡牌
I like it Singapore Pie
我最爱新加坡派

看着那一段段话那一篇篇日志
我知道你们想新加坡了
生死与共 相濡以沫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碰到
但我们也不仅仅只是一起读书一起生活
我们一起生存,并幸存

Fifteen to twenty
However we deny it,
that's the most kaleidoscopic part of our life;
that's when we were in Singapore

That's why we, helplessly and hopelessly,
can't get rid of Singapore





对于艺术这东西
我愈发觉得自己连门外汉都不是
由我及他
中国像我这样的同龄人又有多少

都说新加坡是文化沙漠
都说中国地大物博
可能因为是沙漠,
所以一株小草才会显眼
但地大物博
是乱花迷人眼
还是......?
I don't know.

Monday, May 04, 2009

囧囧有神

这个五月,囧字当头。

5月1号Concert Engineers的BBQ。本来以为就是像以往那样叫个caterer过来就好了,结果到了人家家里,乖乖!两整箱的冰冻海鲜,都是早上从市场买来的。我们一共四个人,就一个人是有经验的,在三个小时内准备完肯定来不及。于是就请了那家的爸爸妈妈来帮忙~~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几乎就跟鱼打交道,洗鱼,切鱼,刮鱼鳞,挑鱼刺,往鱼身上抹黄油,蒜蓉,柠檬草,sambai sauce。。。。后来我记得自己手很臭,但是鼻子闻着很香。
晚上BBQ,两个pit,我一个人把其中一个生起火来了,很好,出师了。更囧的在后面,一群人闲着无聊,又有人带了电脑,于是我们就把screen拿出来,把音响器材拿出来,把projector拿出来。。。真是一场一流的器材加上超一流的技术支持的囧囧有神的Simpons露天电影

5月2号晚上,我突然想到明天会因为去教tuition而错过公牛对凯尔特人的比赛,就想怎么这么suay,错过这个经典系列赛的第七场。结果礼拜天早上醒来关飞行模式,进来两条一模一样的短信,早晨的那个tutee讲她生病了,要cancel tuition。我当时的反应可以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幸灾乐祸。不过看来是为了惩罚我,第七场跟第六场还是没法比,公牛从第二节就开始落后好几分,每次刚起追分的势头就被雷阿伦投进一个。

昨天晚上和朋友在Raffles City吃饭。鼎泰丰在新加坡开了五六年了我终于第一次去吃,觉得味道最好的反而是两块八的开胃小菜和四块三的红豆龟苓膏。然后去楼上的Marks & Spencer买衣服,试了几套衣服之后,那个auntie跟我讲我需要看sleeve two inches shorter的和slim fit的(果然是外国人的size。。。),找了半天没挑到合适的。然后那个auntie在New Arrival里面给我挑了件,我第一眼觉得就是waiter装,不过穿上以后觉得我。。。嗯。。。很风骚。想不到还能有一天用风骚这个词形容我的,所以我就很有买下它的欲望。可是这欲望一下子就被价格给浇灭了,120新币。在我买了一条tailoring的裤子之后,服务员又给我一张20块的voucher。看得出她在给我解释的时候自己都很peiseh:this voucher expires today, and is redeemable with minimum spend of 120 dollars purchase。说实话,我那一刻曾经有立马回去拿了那件120的waiter装的冲动,可是那服务员囧囧的表情让我觉得自己要是这么回去了就更囧了。。

今天去上VB.net的课,本来15个人的class结果就来了5个人,显得我们很好学。。。下午四点下课,要去Hall 15帮董栋拿回他的SIM卡(然后在七月底我回家的时候送回给他。。。),拿出手机准备打电话,按了几次menu键,那个解锁的屏幕一直出不来。按了开机键,果然开始开机,但是红灯亮起,shit,竟然是没电关机了。看来是中午开了wifi忘记关了,一年半没碰到过的事情被我遇上了。。然后我只能囧囧地跑去Hall office: sorry, i'm looking for ***. i stored his number in my handphone, but its battary is flat now...
晚上回来给家里打电话,我表妹基本上是保送效实了。然后我就顺口问,那她应该可以又可以得到奖励了吧,我妈说,上次她已经买了个700多的手表,一两个月前又是一个“便宜”的,“500多而已”。我一脸囧相:本来我是打算这个暑假给她带个100新币左右的swatch的,看来人家是不稀罕了。。
然后看了奋斗的第一集,总体上感觉还是蛮真实的,尤其是打CS和喝散伙酒那两段。不过毕业典礼上那段齐声跟老师表态的实在太有中国特色了,感觉很奇怪。而陆涛和夏琳在房里那段,太假了,简直就是老手,还是现在毕业的都这么有水平了?还是在河边的那段好。

囧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