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看完《国殇》

有几点感想

1. 后记中作者的署名日期在1994年,而看扉页发现是2004年才通过审核。花了十年。

2. 前面的引用是毛泽东和聂荣臻的话,为什么一本讲国民党抗战的书连一个国民党将领的语录都没有?

3. 整本书对蒋介石基本上就是负面描写。他在书中“说”得最多的一个是“娘希匹”,另一个就是无须再重复的“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那段话。在政治上是欺骗国内又被国际骗,在军事上如果战术得当就是战略上失败如果战略得当就是战术失败。

4. 蒋介石的确有点任人唯“近”,但看手下的将领还是从很多地方来的。而且江浙自古就有世族传统,价值取向不同罢了,就被扣一顶大帽子。

5. 平型关大捷的时候都几乎没讲林彪。可能因为写得早吧。

6. 这本就70万字的书竟然要58块人民币,存心不想让人买么?


总的来说,对《国殇》失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