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2011年总结

今年几乎没有写过什么Blog,如果除去每周一篇review & preview,也就剩下10来篇。总的来说2011年过得如白驹过隙,甚至到了下半年我还会写出“2010 Week XX”之类的题目。

Anyway, as usual. Comments on the year-start plan


虽然去年的计划没几个达成的,但是我不会气馁的


家庭
1. 继续保持现在和爸妈的通话频率,即便到时候工作越来越忙

其实通话频率还有所提高
2. 对老婆要一如既往的好。虽然甜蜜期很好,但还是要加快进入磨合期的速度,无论如何这个是必经的
3. 希望能在老婆工作前找个时间一起出去旅游下
以上两个都算达到目标了


朋友
1. 虽然房租有点贵,但对现在的住宿还是蛮满意的。起码前半年应该还是可以常叫朋友过来玩的
找了个新房子,室友也不错。而且在没有考试的时候也常叫朋友过来玩
2. 到了明年年中,会有一大群朋友本科毕业,希望能继续保持住联系,如果能在附近工作更好
这个目标没有完全达到,不过也算有所联系


工作
1. 已经工作六个多月了,不能再把自己当作新人看待。不会的,还是要虚心求教;但需要更加主动地承担高级的工作--只有在不断犯错中才能更快进步。谨言慎行和谦受益,还是两条要谨记的准则。
并没有接手什么大的Project,但在公司方面接手了NTUC INCOME,还是在不断的学习中的
2. 精算考试必须逼迫自己参加,保底是把在学校没过关的两门考出,如果能多考出一门更好。CFA Level I我就假设已经过关了,希望在工作之余有空自学下CFA Level II,但肯定不会在明年参加考试
这个算是完成比较好的,学校没过关的两门在四月份考出了,又在九月份考出了CA1。算是on track
3. 挺满意现在的工作态度的:不消极也不狂热。如果能保持平均七点下班就好,前后相差15分钟。
下班时间还是平均在6点半前后15分钟,除了年中稍微忙了一段时间而已。


个人
1. 申请PR,成事在天
九月份拿到PR了,完成
2. 控制支出。下半年开始贷款就要还清了,需要先积累一些资本
这点做得最不好,基本上积累资本就靠发bonus的时候了
3. 下半年开始逐步实践比较完整的财务计划
这个直到年底才开始打算,不过也算是起步中
4. 最早明年下半年开始学车,如果有空的话。
这个可以放在2012年计划中

Monday, December 26, 2011

2011 Week 51

Review  
  1. 过了CA1
  2. 做了决定准备明年四月考ST6,六月CFA II,九月暂定ST9
  3. 买了一件冬天穿的大衣
Preview
  1. Welcome New Year
  2. 早日把ST6的书搞定
  3. 订好新年计划
照片

Friday, December 23, 2011

,

At this moment it is five twenty three in the morning. Now it becomes five twenty four.

Two hours earlier, I was asleep.

Two and half hours earlier, I opened the webpage, control-F-ed my name. A "ting" notification sounded, telling me that zero out of zero record had been found. I woke up and took a look at my cellphone. Not yet.

Two and three quarter hours earlier, I unlocked my cellphone and read the message from someone I can't recall now: ai... I woke up an took a look at my cellphone. Not yet.

Three hours earlier, I woke up and took a look at my cellphone. Not yet.

Five and one quarter hours earlier, I heard my girlfriend's cellphone vibrating with a minimal-volume beeping sound. I thought it was her alarm set to wake me up. I wondered for a second or less why the ringtone sounded different from that of her normal morning alarm; I still got up though. In the darkness, I moved to my desk. Before I started keying my password, I noted the clock at the top right corner. Not yet.

Five and half hours earlier, I heard the message notification and unlocked my cellphone. It was a text message, different from an email that I had expected which usually served no purpose other than waking me up. The sender asked me not to be nervous and would take care of the result.

Fifteen hours ago, I went to see a doctor and incurred more than 150 SGD for him squeezing out the purulence from my sore. I was shocked when I saw the bill. I composed and told myself that it was for the accumulation of RP.

Eighty six days ago, I finished the second half of my CA 1 paper,

and now I know that I have passed it.

Sunday, December 18, 2011

2011 Week 50

Review 

  1. 第一次去见了INCOME的一些员工,挺难打交道的
  2. 周末做了很多家务,心情愉悦
  3. 一周都精神不振,因为睡眠不足
Preview
  1. 周五出成绩
  2. 争取把福尔摩斯读完
  3. 还没想好圣诞节怎么过
照片
Bye Bye HSBC Insurance at Singapore Post Centre

Sunday, December 11, 2011

2011 Week 49


Review 
  1. 做了INCOME的Q CRAFT presentation,挺顺利
  2. Slides受到老板的表扬,很开心
  3. 新窗帘很好很遮光,但是我还是会很早醒来
Preview
  1. 周五是HSBCI Inspection Closing Meeting
  2. 周四要去INCOME开会,第一次见management
  3. 有可能要跟老板的老板的老板的老板开小会
照片

Sunday, December 04, 2011

2011 Week 48

Review

  1. 周末玩了几个小时的麻将,第一次玩钱
  2. 今年最后一次的轰趴
  3. 工作上遇到点问题,因为不同的老板有不同的风格
Preview
  1. 礼拜一要在Q CRAFT上present
  2. 想要好好利用kindle来读读书
  3. 新窗帘要有新气象
照片

Sunday, November 27, 2011

2011 Week 47


Review
  1. 入手Kindle 4
  2. 换了一台新的公司电脑,又用回了Windows 7
  3. 周末叫了几个人过来火锅,这几年来第一次没有拉肚子。。。
Preview
  1. 工作
  2. 休息
照片
我非常喜欢的朴素

Sunday, November 20, 2011

2011 Week 46


Review
  1. 入手Blackberry 9700
  2. 去看了中国对新加坡的世界杯预选赛
  3. 续签了租房合同
Preview
  1. 工作
  2. 换台新的工作电脑
  3. IMI Company Visit
照片

Sunday, November 13, 2011

2011 Week 45

Review
  1. 见了一个老同事,听她自己讲恋爱的八卦
  2. 见识了一个给IMF presentation的rehearsal,看大头头们怎么粉饰太平
  3. 用Groupon的deal去batam跟团玩,很没意思
Preview
  1. 周末来个复古的轰趴,叫些最早的参与者过来玩
  2. 去SAS旁听个stress testing的研讨会,看看大家怎么和MAS“吵架”
  3. 要开始做下个Q CRAFT了
照片

Monday, November 07, 2011

2011 Week 44

Review
  1. LP's birthday party was quite a success
  2. 周日去了PRCSU的聚会,见了许多老朋友
  3. 买了一把椅子,奢侈了一把
Preview
  1. Batam at weekend
  2. Eat and sleep
照片
PRCSU Gathering

Sunday, October 30, 2011

2011 Week 43

Review
  1. 第一次在没有头头带领的情况下见了其它部门的人,没有预料中的紧张
  2. 接连打了两次麻将
  3. 好好订了一下budget和wish list,希望能开始省点钱下来
Preview
  1. LP's birthday party ahead
  2. 周二开始成为NTUC Income的OIC
照片
A 2B Picture for Qiaoyi's Happy Birthday

Sunday, October 23, 2011

2011 Week 42


Review
  1. 周六见了一群精算学长,又被motivated了一番
  2. 周日去了趟TreeTop Walk,结果因为走错路了多走了两个小时
  3. Inspection进展顺利
Preview
  1. 准备去下Wild Wild Wet,上次去六年前
  2. 好好休息,少少吃饭。。。
照片
ROM Outdoor
Pretty interesting

Sunday, October 16, 2011

2011 Week 41

Review
  1. HSBCI Inspection started. 走路上下班的滋味不错
  2. 轻松自在的周末
Preview
  1. Going to take over another portfolio
  2. 又是另外一个婚礼
照片
我承认在这种有屏幕的推车面前我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乡巴佬

Sunday, October 09, 2011

2011 Week 40


Review
  1. 见了几个朋友吃午饭
  2. 周末两天都开轰趴,赌得挺爽
  3. 无比轻松的一周

Preview
  1. Inspection要开始了
  2. 这个周末要好好休息,不贪玩
照片

Sunday, October 02, 2011

2011 Week 39


Review
  1. 考了试,成绩不论,起码最近两个月不用学习
  2. 没有学习压力的日子实在太轻松了
  3. 不知不觉过了九周年

Preview
  1. 在inspection开始前呆在MAS的最后一个礼拜
  2. 周末来个轰趴吧,久违了
照片

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2011 Week 38


Review
  1. LIA-MAS Industry Discussion顺利进行
  2. HSBCI Inspection Notification Letter sent
  3. 复习终于到了尽头

Preview
  1. 考试,解放
  2. 好好休息
照片
Border's at Parkway Parade
Second last day before closure

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2011 Week 37


Review
  1. 拿到PR卡后各种更新资料
  2. 第一次在新加坡参加婚礼晚宴
  3. 去Pacific Insurance Conference打了酱油

Preview
  1. 好好复习
  2. LIA-MAS Industry Discussion
照片

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2011 Week 36


Review
  1. 这周中午见了好多朋友
  2. 周六去了MAF,带老婆逛了逛华中
  3. 好好做题

Preview
  1. 第一天study leave
  2. collection of PR card
  3. 参加同事婚礼,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参加婚礼晚餐
照片
没有人

Sunday, September 04, 2011

2011 Week 35


Review
  1. 最近一段时间最后一次轰趴,很快就结束了
  2. Business Chinese最后还是没有开课,失望
  3. 手机基本上处于全负荷运行状态,甚好

Preview
  1. 希望办理PR一切顺利
  2. 周六去华初MAF,可惜估计没啥人要去
  3. 周中各种吃午饭~
照片
貌似我还是蛮喜欢拍这种照片的

Sunday, August 28, 2011

2011 Week 34

Review
  1. 确定要去下一个Inspection了,距离住处只有一站路,很近
  2. 熟悉新手机,各方面都很符合我的期望
  3. 周六又是另一批朋友过来玩,又Texas又三国杀,这次玩得很尽兴

Preview
  1. 好好学习
  2. 周六是接下来一个月中最后一次轰趴
  3. 有一天的Business Chinese课程,比较期待

照片

Monday, August 22, 2011

2011 Week 33

Review
  1. 购入Nokia E6,回归全键盘系列
  2. 听了一个S&P的talk,对其中一个叫Cheng Li的speaker印象超好
  3. 周六叫大家过来玩,可惜要么走得早要么来得迟
Preview
  1. 熟悉新手机
  2. 学习
  3. 好好休息
照片
和老婆的一群朋友一起吃饭
我就是个外挂,哈哈

Sunday, August 14, 2011

2011 Week 32


Review
  1. 重新开始锻炼身体
  2. 好好读书
  3. 按时作息
Preview
  1. 陪老婆~
  2. 学习
  3. 周六打算来个轰趴
照片

Tuesday, August 09, 2011

收藏夹

刚才和一个南洋学妹聊天,提到好多过去华初的人。她现在是我“新”朋友的女朋友,而我的老朋友们也各自天涯。

我的bookmarks bar有个叫“连载”的文件夹,保存着那些看到一半的天涯连载。一直就那么放着,总想等养肥了再看。今天一一点开,最后那些页面都保存在2009年8月份。那些想要养肥的,大多数也都太监了。

2009年的8月份,上半个月还呆在宁波。那次去董栋家玩三国杀,还顺便第一次展示了我的那箱子筹码。我还很清楚地记得在分别的时候,小我一届的那群在英国读书的人说过几天要去唱歌,我心想那时候我已经回新加坡了,恐怕以后很难找到机会再和这些学弟学妹们一起玩。过去了两年,的确如此。

09年8月的下半月,我回到新加坡。一边和王逸丰打情骂俏,一边逐渐适应着新的室友。那时候的我还是跟JC差不多,打打dota,上上天涯。后来开始玩texas,然后三国杀,接着春节逃课回家,还在allianz态度不端正的part time。回想起来,其实大三才是我离经叛道的一年。

也是从大三开始,可能在潜意识里觉得要走上社会了,变得油腔滑调,变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老实巴交的自己,越来越投机取巧。对我自己来说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在和人会面时,从原来的必然提早到达,变成了五分钟之内。美其名曰,合理配置资源。


话说回来,这种变化即便不正确,未必不好,谁又知道?以前觉得怀旧矫情,现在看来,人也要以史为镜才不会走弯路,尤其是工作加学习起来变得愈来愈麻木。

Sunday, August 07, 2011

2011 Week 31


Review
  1. 这周上班轻松了很多,下班也相应准时起来
  2. 一个礼拜天天晚上都有吃饭,读书时间反而不多
  3. 送走王胜涛
Preview
  1. 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2. 可以开始考虑锻炼身体
  3. 欢送/哭别 短暂的单身生活
照片

Monday, August 01, 2011

2011 Week 30


Review
  1. 陪游玩
  2. 搬家
  3. 整理
Preview
  1. 各种吃饭
  2. 恢复体力
  3. 学习
照片

Monday, July 25, 2011

2011 Week 29


Review
  1. 去了FSGHM present stress test analysis,这次不是打酱油了
  2. 见了房东,得知这次房子只能住到12月底,不到5个月又要找房子
  3. 渐渐回到6点多下班的日子
Preview
  1. 好好挣表现
  2. 周日搬家顺利
  3. 保持身体健康
照片

Monday, July 18, 2011

2011 Week 28


Review
  1. 把SAAP的初稿都交上去了,这么多事情一步一步来吧
  2. 知道了未来的室友,都是不错的人,安心
  3. 周日好好玩了下ipad,终于体会到重力操作赛车游戏的乐趣
Preview
  1. Stress Test Presentation to FSGHM
  2. 周末去见房东,希望一切顺利
  3. 把作息时间调整一下
照片

Sunday, July 10, 2011

2011 Week 27


Review
  1. 一整个礼拜都在忙工作, stress test + SAAP
  2. 周三看了一间房,感觉不错就定下来了,以后就要住东边了
  3. 悲剧的周末,累计工作超过10个小时
Preview
  1. Stress Test Presentation to FSGHM
  2. 争取找到时间读书
  3. 或多或少要开始打包了
照片

很大的客厅,不过很少人住附近

Sunday, July 03, 2011

2011 Week 26


Review
  1. 前两门精算考试都过关
  2. 看了部inside job,蛮有感触
  3. 好好使用着ipad,用户体验不错
Preview
  1. IDM Presentation on Stress Test
  2. 好好休息,按时睡觉,保持好心情
照片
一片红啊~
这是在应七一的景么?

Sunday, June 26, 2011

2011 Week 25


Review
  1. Ipad 2到手,很爽
  2. 整整一周都没有读书
  3. 工作进度算是基本上赶上来了
Preview
  1. Inspection Exit Meeting
  2. 基本设置好ipad各种功能
  3. 是时候读书了...
照片
这是在Pinnacle@Duxton的26层
红色的是跑道......

Sunday, June 19, 2011

2011 Week 24

Review
  1. 第一次去国外上课,学到不多,休息很好
  2. 周六几乎又赌了一下午加一晚上,可能要开始注意一下了
  3. 下单Ipad 2,蓄谋已久但还是有点心血来潮
Preview
  1. 把工作进度赶上去
  2. 设定一个比较理智的学习时间表
照片
Click the image for larger resolution

Friday, June 17, 2011

Brunei Barassalam

12-Jun-2011


小时候,出差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只有大人才会做。我爸妈极少出差,我也只有一次在上小学前随爸爸去过一次杭州。

现在,我就坐在文莱斯里巴加湾The Centrepoint Hotel的房间里面,看着面前梳妆台大镜子里面的自己—就这么,我出差来了。



其实这也称不上一次出差:每年东盟各成员国都会轮流主办给保险监管官员的入门课程。刚好今年轮到了文莱主办,而我和另外三个人也算比较新手,于是我们就来了。

航班是皇家文莱航空的,起飞前一大段说明之后加了一句非同寻常的“This flight is blessed”,然后就是一长段的祷告文。只是一个起飞,便要花上两三分钟。

还没落地之前,便看到一栋又一栋独立的别墅。排列不甚齐整,但也算是井然有序。在机上看过当地的报纸,特意关注过航班信息-斯里巴加湾机场一天起落飞机各10多班而已,恐怕和新加坡一个小时的起落量差不多。机场干干净净,但绝对称不上现代化,现在回想起来,跟台北桃园机场的感觉颇像。行李带只有四条,我们2点多到的时候也只有一条在工作。

事先预定过接送,以为自己终于第一次可以被人举着牌子接机。可是机场太小,一眼没见到任何牌子便轻易死心。打的过去,不算里程但对各个地点是明码标价。听说10分钟就到酒店,看着表发现只需要六七分钟即可。

酒店checking程序弄得挺久,人家一点都不及。四个人加上等候时间大概花了半个小时才进入房间,房间不大不小,设施齐全但不新。同样是四星级,感觉远不及去年在香港住的仁民饭店。

稍稍休整之后,四个人便下楼去隔壁的The Mall,据说是斯里巴加湾最大的购物中心。不算停车场,一共四层,面积和档次大概和Tiong Bahru Plaza类似。早在报纸上看到过里面有电影院,四个人便马不停蹄去看了场功夫熊猫2。周日票价7块,貌似是我最近几年看的原价最便宜的电影了。

看完以后就是吃。Food Court里面的各地食物几乎应有尽有: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日本,韩国,西式……但就是没有当地的。同行一人还特地问了一下什么算是当地美食,对方一脸茫然。

回来以后便到处找免费的无线网络。从酒店三楼一路找到一楼,然后又一路沿街搜过去,最后还是到了The Mall才找到个可以用的免费网络。好了,今后几天就靠它了。

洗澡之前,突然发现酒店不仅提供肥皂,还有foam bath。想了一下之后意识到那个可能是泡泡浴的意思。我向来之在屏幕里面看到过类似的场景,今天竟然有机会尝试,也算是惊喜一桩。

就这样,结束一天流水。



13-Jun-2011

一早起来,门口挂着报纸。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虽然没读,但也觉得蛮贴心。

到了餐厅,里面多数是Ang Moh,看上去东南亚人并不多。有两位坐在我们旁边的桌上,我猜是泰国人,同事猜是马来西亚人,后来得知人家是柬埔寨人。我对中南半岛上的人还是分不清。

培训开始,如预料般由各种讲话开场。介绍各自国家的时候,发现也不是所有东盟国家都有参与,起码越南就没有,也省了可能的各种尴尬(鉴于当时南海的紧张形势)。除了东盟国家外,组织方还邀请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肯尼亚的官员。尽管除了新加坡的几位,大多数参与者都显得肤色较黑,来自大洋洲和非洲的还是显得很突出。

培训内容对我们来说比较简单:因为主讲者是来自加拿大的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而新加坡保险监管的系统很大程度上是学习OSFI的,所以主讲者所推崇的best practice已经是我们所在实施的。上午的时候有点犯困,午饭后小睡了20分钟,下午就精神多了。

下午结束后去了趟游泳池。可惜那个游泳池又小又深,我只敢在浅的一边游。更加上没看到换水的地方,游了半小时就上来了。

晚上是Welcome Dinner。乘车半个小时到了一个马球俱乐部,装潢奢华但有点陈旧。并不是我想象中的上菜,而是自助餐形式的。除了汤,水果和甜点,菜式一共才四道。倒不是认为人家小气,只是觉得文莱这么富的国家竟然还能有这么简单的自助餐。

吃完后参观了下这么马球俱乐部,还是一样的感觉—有种过时奢华的感觉。之后去了一个Playground,九点多竟然还有好多孩子在玩,可能是因为学校假期的缘故。

然后就去了那个六星级的酒店,The Empire Hotel and Country Club。进门lobby的挑高极高,但没想到走了二三十米还能看到向下的电梯,电梯之后还是电梯……一个lobby一共有4层,完全当作lobby用,连餐厅都没看到。走出lobby的最底层,便可以看到游泳池。如果很多resort的设计,游泳池不是规则形状的,而且在角落里还有一个需要坐在水中的bar。越过水池,便可以看到海滩。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晚上涨潮的时间,觉得浪特别大,起码是亲眼见过的最大的。

11点才回到住的酒店,买了坑爹无比的6块钱一小时的无线网络,却发现怎么也连接不上公司的邮件,无奈作罢。睡觉。



14-Jun-2011

从早餐到下午课程结束,几乎是和第一天一样的,不多说。

晚餐去了到底一家叫Seri Halal Food的连锁店,提供当地“美食”— Ambuyat。就是用某种面粉做的胶状物体,类似过稠的勾芡。标准的吃法是用马来筷子(竹筷尽头是连接着的)卷起一团ambuyat,然后沾少许辣酱,放到嘴里不经咀嚼直接吞咽下去。我尝试了两口,实在做不到什么都不嚼直接咽下去。但真正嚼起来,那种无味的“勾芡”除了粘牙齿之外没有任何作用……

出来以后,又去了一个小码头,除了几艘小船也没有什么其它好看的。

然后到了皇宫的门口,据说只在Hari raya的时候才会开放,所以平日里最多也就到门口而已了。门口的警卫倒是很友好,还愿意一起合影。不过天黑,地方大,看不到什么真正宏大的东西。



15-Jun-2011

下午的课程有个role-play,模拟regulator到insurance company下访,会见公司的senior management。两个trainer作为CEO和COO,用各种方法dodge我们的提问,而我们要做的,是反复用不同的方法挖出来我们想要获取的信息。这种模式比前段时间单纯的讲课听课有趣多了,想必也是其他人最喜欢的。

晚上去了附近的Night Market。远不及台湾的大,估计也就是和马六甲和普吉岛上的差不多。不过食物的种类更少,多数是各种烤鸡肉烤牛肉,有几摊卖Kebab,有几摊卖饮料,仅此而已。市场的尽头还有零零散散卖盗版CD的,卖衣饰的……



16-Jun-2011

今天便是课程的最后一天。一切如预料般的结束—讲话,颁发证书,拍照。四天的时间不短,但也不至于留下多少感情。至多是互相交换名片,保持联系。

晚餐去终于吃了Jollibee。所谓“终于”,是因为从第一天开始就想吃这个据说在菲律宾打败了麦当劳的快餐。不过真的得偿所愿,味道也不过如此,跟新加坡的肯德基差不多水平。

晚上回到房间,终于靠偷到的无线网络连上了Outlook。还好新邮件不多,只有80多。一封一封看下来,只是标注好需要周末回去follow up的,便差不多到了睡觉的时间。



17-Jun-2011

一早起来,吃过早饭便去了码头。先带我们去看了文莱当地的长鼻猴。猴子本身不怎么稀奇,而且坐在小船上距离很远也看不清楚。倒是一路上看到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林都浸在水中,只有上部的枝干才露在外面,令我想起中四时去马来西亚Taman Negara热带雨林时的情景。

归程时路过Water village,是一栋栋建立在水面上的房子。看起来结构和河姆渡遗址的颇像,只是这个是建在水上,而且用了三四千年后的科技罢了。在船上问各种价格:这么一栋房子(四五个房间,不算客厅厨房等)才六七万文莱币,船所需要用到的油一公升才0.4文莱币。真便宜!

从码头到酒店坐的是公共汽车。斯里巴加湾的公共汽车,是中巴的大小,而且几乎没有人坐。当地人恐怕已经是人人有车了吧。

6天5夜过去。再见,Brunei Barussalam

Sunday, June 12, 2011

2011 Week 23


Review
  1. 人生第一个完整的inspection结束了
  2. 周末一次轰趴,从头到尾都在赌博
  3. 见了个小学同学,在国内工作的思想还是很不一样
Preview
  1.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照片
虽然晃了一点,
但是我自拍还能照进四个人还是很不错的!

Sunday, June 05, 2011

2011 Week 22

Review
  1. 在AIA的inspection进入冲刺阶段
  2. Stress test出师不利--一开始就有公司做错了……
  3. 替人做一段时间的tuition,感觉很遥远的事情了
Preview
  1. 各种工作的deadline开始堆积起来了
  2. 文莱我要来了!
  3. 饮食上又要注意控制了。。。
照片
最近各种做菜
虽然我都是负责吃的……

Sunday, May 29, 2011

2011 Week 21

Review

  1. 终于从Lotus Notes转到了Outlook,感觉很好
  2. 去吃了期待已久的蚝煎,可惜没有记忆中的那么好吃……
  3. Bintan两天就是吃和游泳,甚好
Preview
  1. 好好工作
  2. 好好读书
照片

我承认,我们的主题是吃。。。

Sunday, May 22, 2011

2011 Week 20

Review

  1. 接到了史至明同学,近四年没见,还是没啥变化
  2. 05S31聚会,退休后的Mdm Yeo现在真是轻松自在
  3. 去Lido看新的imax,屏幕远不及我想象得大
Preview

  1. 终于可以从Lotus Notes换成Outlook了
  2. Bintan,一路平安
  3. 一年一度的Stress test又要开始了……
照片
05S31 @ Dim Joy

Not many people around though :(

Sunday, May 15, 2011

2011 Week 19

Review

  1. 去了一个inspection exit meeting,气氛并不紧张,木有吵架
  2. 4个小时搞定Bintan行程+住宿
  3. 开始CA 1的学习,不知道要多久
Preview
  1.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IMAX!
  2. 史至明周五到~
  3. 周六是05S31的class gathering,可是好多人反应不积极:(
照片

Sunday, May 08, 2011

如果我走了

我想不到还有这么多人会去看他
正如我也不曾料到过了好几个月我还会时不时去他的页面

三个月前的那个晚上,突然听到消息
第一条还不敢相信,第二条才得到确认
然后
一个又一个的人问我,我跟一个又一个人说
我总是说我难以接受这事实
是不是为的是说多了就可以接受?

如果有一天我忽然走了,
你还会不会来看这里?

2011 Week 18


Review
  1. 给AB311的Prof发了邮件,一年半前说好的
  2. 亲眼见到了各人身着盛装入场面对各种照相机摄像机的首映式
  3. 买了新枕头,新被子,新被套,睡得舒服多了
Preview
  1. 继续寻找CA1的notes……
  2. 按时睡觉
  3. 研究下黑莓系统,if applicable
照片
Teh Bing Coke

Tuesday, May 03, 2011

The best form of government is a benevolent dictator

这几个礼拜,新加坡最热的话题不过即将到来的General Election。国会87个议席只有5个被PAP不战而得。在Hougang单选区呆了二十几年的反对党来到Aljunied集选区,PAP相应派出现任外交部长迎战。

于是,每天的报纸上电视里都能看到PAP和WP之间的论战。一个说着眼全局,一个就说重视地方发展;一个说要当副驾驶,一个就说只能有一个司机……李显龙和吴作栋没少说话,但最厉害的还是李光耀。上周六,李光耀受采访说:如果Aljunied的选民选择了WP,他们将有五年来反思和后悔。

舆论一片哗然。周围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新加坡人,都觉得李光耀这话简直是赤裸裸的威胁。

他的原话是这样的:

“If Aljunied decides to go that way, well Aljunied has five years to live and repent.”

“We accept the verdict of the people, but they must also accept the consequences of their actions. You must expect the PAP to look after PAP constituencies first”


说错了么?我没觉得。

诚然,PAP是独裁,李光耀是一言堂。但就这次GE的竞选过程来看,反对党没有受到多大限制,想说的话都有人报道,该贴的标幅也都贴了,民众对不同声音的期盼也可以在主流媒体上受到非常明显的相应。允许反对党说话,就不允许执政党得理不饶人?如果真要以一般政党的要求对看待PAP,照顾自己的选民又有什么错?“你们会后悔”和“你们会没有自由没有民主”,哪个听起来更像是哗众取宠?

现在的确是PAP一党独大,其它党派的发展会被自然或人为地打压。但为什么就不利用现在的优势?为什么要给竞争对手制造机会?即便我相信PAP会为新加坡国民着想,我更理解PAP会认为他们独自掌权会更利于政策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当年学GP的时候看到过这么一句话:The best form of government is a benevolent dictator。
曾深以为然,依旧。



不仅仅是这句,几个月前出版的the hard truth也有这么一段引起巨大争议的话,以至于后来连李光耀自己都得出来更正:

I think we were progressing very nicely until the surge of Islam came, and if you asked me for my observations, the other communities have easier integration – friends, intermarriages and so on, Indians with Chinese, Chinese with Indians – than Muslims.

I would say, today, we can integrate all religions and races except Islam.

I think the Muslims socially do not cause any trouble, but they are distinct and separate.

Be less strict on Islamic observances and say: ‘Okay, I’ll eat with you’.


我觉得他说得挺真实的,只是不适合以他的身份来讲罢了。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挺好一老头,多活几年吧

Monday, May 02, 2011

2011 Week 17

Review
  1. 考了CT6,告一段落
  2. 黄城夜韵,看到了脚踝受伤的陈副校长
  3. 周日叫人来玩,三国杀玩爽了,没玩杀人有点遗憾
Preview
  1. 赶工作啊赶工作
  2. 开始寻找下一门考试的notes
  3. 减肥减肥(怎么感觉我一直在喊口号。。)
照片

我们是第一组买票的!

Thursday, April 28, 2011

So what's next?

今天把精算的考试考完了,走出考场的时候倒没有什么失落感。也就是一门考试,不是第一门,也不会是最后一门。

如果有一天,我考完了IOA,考完了CFA,考完了FRM,考完了各种奇奇怪怪林林总总的东西,我会不会失落呢?

或许那时候我会忙着照顾长辈和孩子,忙着搞好上下级的关系,忙着还房贷车贷……又或者,我根本不会遇到那些事情?


大概半年之前,我看了《老男孩》,痛哭流涕。小时候那些雄心壮志,在自己都没搞清楚之前就被磨灭了。路要一步一步走,事情要一件一件做--于是我走好了脚下的路,做好了手头上的事情,却发现不知道是否走对了路。可是我又是为什么而哭呢?

现在再听《老男孩》的歌,再看筷子兄弟新出的《赢家》,心里已经没什么波澜了。嗯,他们告诉我一些道理,给了我一些启示。我收到了,我记下了,但除了时不时提醒一下自己之外,我把大多数的时间给了复习--把证考出来才是硬道理,大家都这么说。

于是,我便又做起眼下最重要的事情。。。


其实这人生逻辑挺好的。第一,没人能说准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做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也无可厚非;第二,不论多么无所事事,总归可以找出手头上最重要的事情来。

One simple algorithm to drive my whole life. Great!

Great? So this will be the rest of my life?


去年考完CFA的时候还只知道玩,今年考完第一门精算的时候就不太一样。我也想过要怎么放松,可是那些想法并没有让我多么激动。可能是潜意识明白考证之路漫漫无际,心里也没有彻底的放松可言。那么,我的快乐是来自于对考完证后的憧憬还是任务完成后的满足感么?

写到这里,我全身上下无数细胞都想冲到我的大脑里面指挥我写下这句话:
人生不只是考试。
人生也不只是那些最重要的事情和目标。

可是
古人说,成王败寇
也有人说,重要的不仅是结果,精彩的还有过程
无论怎么他们怎么说,要么在路上,要么是在起点上。


在展望考完后生活的时候,我有过如下设想
玩RPG,专心减肥,去旅游晒太阳,学口琴,学粤语……
每想到一个,我就会习惯性地问一句:然后呢?

So what's next?
真不知道是我强迫性制定计划的副作用
还是这个问题就是没有答案。

反正
我不知道答案。

Sunday, April 24, 2011

2011 Week 16


Review
  1. 做CT6 past year paper
  2. 周末下了好几个mac上的游戏,COD果然名不虚传
  3. 春节以后来第一次一个礼拜没有吃“大餐”
Preview
  1. CT 6!!
  2. 周六黄城夜韵(这下肯定有照片了)
  3. 周日准备开个轰趴,许久没开了
照片

Sunday, April 17, 2011

2011 Week 15


Review
  1. 考了CT4,没有什么surprise
  2. 去大使馆更换护照,除了下错公共汽车站,一切顺利
  3. 周末彻底颓过去了
Preview
  1.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 工作不能太落下。。。
照片

Sunday, April 10, 2011

2011 Week 14


Review
  1. 大体上把CT4算术的部分搞明白了
  2. 周一到周四每天做一份试卷,做得有点想吐
  3. 周日南大中国校友聚会,没有人认识。。。
Preview
  1. 周五第一仗
  2. 更换护照
  3. 周五考完后要再接再厉准备下一场
照片

Sunday, April 03, 2011

2011 Week 13


Review

  1. 五天开了五个external meeting。
  2. 终于在周末开始做past year paper了
  3. 跟两位在Manulife工作的同学吃饭
Preview
  1. NTU中国校友聚会
  2. 各种AIA Walk-through
  3. 继续做题继续做题
照片
越是穷乡僻壤
越有郊游的感觉

Sunday, March 27, 2011

2011 Week 12


Review

  1. Division Dinner + Department Lunch,终于吃完了。。。
  2. 精算复习总算有了点速度,保持住!
  3. 正在重新建立Excel-based的Accounting system
Preview
  1. Manulife Inspection
  2. 要把第二门的第一轮复习解决掉
  3. 完成修改并重新启用Excel-based accounting system
照片
没有六块腹肌不要紧
我的胸前还有两坨
有木有?够不够?

Thursday, March 24, 2011

Selective Truth

做了半天的statistics,因为和所要传达的意思不一致,所以就完全不提及了。

第一,我们所表达的,必定是我们所要表达的;
第二,我们所表达的,必定是事实的.

有错么?

Sunday, March 20, 2011

2011 Week 11


Review

  1. 生日去做了个Spa,连水都没有,桑感:(
  2. 某个Meeting中出现Teo Swee Lian,风格甚是奔放
  3. 开始我的酸奶+全麦面包计划,不知道能坚持几天
Preview
  1. Division Dinner + Department Lunch,果然是财政年关将近
  2. 开始做第二门精算课程的习题
  3. 这周的Inspection site将没有无线网,不知道会多麻烦
照片
单位里面人更多了,又加了几个Cubicle

Friday, March 18, 2011

这世界变化太快,我怎么也跟不上

父母那部分的诚然很感人,更让我难过的是精算的部分。

这日子太残酷,我学个毛!学了半天有什么好学了?一切都没有了!



电话里妈妈说我小时候他们给我买的保险到期了
因为我满22周岁了
于是就可以拿婚嫁金了
一共4万块钱左右
我了个去
亮点有两个
1.那时候觉得几万块钱结个婚已经很足够很奢侈了
2.那时候觉得22岁差不多正好可以结婚了
我有好多好多保险
那时候爸爸妈妈挺有投资眼光
每个月工资只有100多块钱
能拿出30块来给我买保险
这样我18岁的时候可以拿一笔大学教育金
22岁的时候可以拿一笔婚嫁金
55岁之后还可以每个月拿500块钱的退休金
当时他们就想
哎呀现在只要每个月多交一点点钱
我们女儿这一辈子就不用愁啦
你看一直都可以拿好多钱哦
的确这种保险相当划算
如果我不是太懒的话可以马上拿出financial calculator来算一下effective return rate
想来不会太差
我听着妈妈一点点和我解释这些保险
眼泪都快出来了
时光就是一把杀猪刀
杀过之后
钱已经不值钱了
爸爸妈妈的爱却像金子一样越来越亮
想想真是心酸啊
那时候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地赚钱
把本来可以拿来买一件更好的衣服或者出去旅游一圈的钱省下来
心甘情愿地交给保险公司
心心念念地给我换一个比较安稳的未来
可是人民币你肿么了人民币
你怎么突然就不值钱了呢
33年以后的500块钱可以干什么
也许可以吃顿饭
也许可以买张车票
中国平安你让我拿着这500块钱情何以堪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尼玛精算神马的都是浮云
其实神马都是浮云
只有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在一起
才是最重要的
想到还要好久好久才可以回家
我就无比怨念
想争取做完实习之后开学之前挤出一两个星期出来回趟家
或者下学期的recess week
每次想到爸妈的爱我都惭愧得无地自容
我回报他们的真是太少了
还总是让他们伤心生气
真想毕了业就回我的常州小城
每天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简简单单开开心心地过日子
这么多年一个人在外面漂啊漂啊漂
说起来是奋斗
可是奋斗了半天
不能给你爱的人带去更多的快乐
这奋斗又有什么意思
想到这些问题我就很迷茫
迷茫了我就只能一声叹息

Tuesday, March 15, 2011

You must not get married earlier than I do

"If you are getting married, tell me 6 months in advance so that I can put it on my calendar. Well, if you tell me 2 days in advance, I will still come. I just need some time to get the visa. "

From my best-man-to-be

Sunday, March 13, 2011

2011 Week 10*

貌似之前的周数有误,从此更正。


Review

  1. 周一听了一个华裔教授Huang Jing的关于中国的演讲,感觉不错
  2. 周五Staff Seminar见了一些超级专业的Slides,惊为天人
  3. 重新开始去Gym了
Preview
  1. 好好休息,最近经常犯困
  2. 杂七杂八好多工作
  3. 继续读书吧。。。
照片


在Holland Village喝完酒,某位同学要吐了。。
于是我们上演了一些娱乐节目。。
太欢乐了~

Sunday, March 06, 2011

2011 Week 10


Review

  1. Department Retreat,很累,但起码不是上班。。。
  2. 见了学长学姐,同在金融界,但也有点隔行如隔山的感觉
  3. 看了《将爱情进行到底》,第一个故事很惊艳
Preview
  1. 周三Department Workplan,周五Staff Seminar,其实我想工作的
  2. Team Lunch,Division Dinner,我又要胖了
  3. 重新开始锻炼身体
照片
老婆说她从大一开始就想吃了。。。

Sunday, February 27, 2011

2011 Week 9


Review

  1. 第一次出去Inspection了,一个大房间,几张桌子,几个月
  2. 见了当了30多年NTUC Income CEO,人不可貌相
  3. 复习速度不快不慢
Preview
  1. Department Retreat,好好放松下
  2. 和学长学姐吃个饭
  3. 三月份开始要好好省钱~
照片

Sunday, February 20, 2011

2011 Week 8


Review

  1. 申请了PR,尽人事。不给的话除了麻烦点,其它也没多大区别
  2. 把两个礼拜休假时堆积下来的工作基本上做完了
  3. 和NTU的一帮宁波人聚了一次
Preview
  1. 马上要开始Inspection了
  2. 见个想要在新加坡设立子公司的保险公司
  3. 好好复习
照片

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也许有一天

现在的我,脸上敷着面膜,手边一塑料杯的Chivas,音箱里面传出汪峰的春天里

我一直就无法empathize摇滚,和所有跟摇滚有关的东西,什么重金属什么朋克,为什么非要唱得歇斯底里?可最近一年,从旭日阳刚的春天里开始,似乎耳边时不时想起这种噪音般的东西。那天听到justin bieber的什么baby baby oh,才意识到去年LRR同学每次来都要开youtube的歌还是蛮对胃口。


这次回国,见了长辈见了同学。长辈们跟往年也没什么变化,对我还是像去年前年一样;虽然有人结婚了,但同学会的时候也不没怎么讨论结婚房子股票车子。其实没什么人给我什么刺激,但我却分外想要赚大钱。这种欲望不是针对某个特别行业的向往,而更是一种盲目的冲动 -- 有了钱,可以买很多东西,可以做很多事情。

我知道这种钱等于一切的想法是不对的,但我并没有刻意遏制自己的这种想法。以前没有这种想法,一方面是从小就被这么教育,一方面是自己不用怎么操心钱方面的问题。但当我真的开始估算结婚要多少钱,房子要多少钱,车子要多少钱的时候,我不免感叹自己在金钱上的缺乏,对那些能看淡金钱的人也多了一分敬意。或许有一天我也会看淡金钱,也会说“××××就够了,多了其实也不过是个数字”,但从来没真正对金钱着迷过,便没有底气说出这一番话。

没犯过错误,又怎么能确信自己是对的?


回到摇滚上来。在我印象中,最近几年听到的中国摇滚,多半是讲过去多美好现在多落魄,积极点的再加个未来会变好,唱得披头散发有时来个悔不当初。身处我这个环境,不免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但为什么当年就不能好好计划未来?那时候不是没人教育你,可就是年少轻狂不听劝告,现在这么落魄又能怪谁?我一个朋友的朋友就是搞摇滚的,我好奇问他对他朋友的印象。答:不靠谱

说起长辈和朋友对我的评价,想必“踏实”和“可靠”是常见的形容词,这应该就是“不靠谱”的反义词吧。我明白自己的一大特点就是喜欢订计划,然后(起码是主观上)努力执行计划。迄今为止,我制定的计划多是靠谱的但没啥挑战性,我也或多或少或早或晚地完成了。日子似乎是一帆风顺:实习,工作,恋爱。。。


可一旦想到我直到现在还没有过任何求职面试的时候,我除了感叹自己的运气之外,更多的是对自己未来的担心。太过顺利,便不懂努力也不懂珍惜,更不能锻炼自己在逆境中的能力。可是现在的我,却还是对未来充满信心。面包会有的,钱会有的,好日子会有的。这算是盲目的乐观么?

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唱起那些摇滚。

Sunday, January 23, 2011

2011 Week 4


Review

  1. 报了四月份的两门考试,硬着头皮也要上啦!
  2. Stress Test的project就快做完了,一年一次,每次历时半年
  3. 又和老婆一起做了顿饭,甚好
Preview
  1. 回家!回家!回家!
  2. Internal Models的project也要赶上进度
  3. 开始复习了
照片
虽然新加坡很热
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炒冰淇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