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选课

忽然这两天开始考虑起明年选课的事情了。

Actuarial Science, Banking and Finance, IT

其实精算和BNF是比较容易打发的两样选择。要拿前者只能是以first specialization来拿,据说是挺难学的一门课,说起来也是挺有“钱景”的一个职业,当初来NTU也是冲着这个来的。但是最近几个月从好几个渠道得知新加坡对精算师的需求不是那么大,而中国作为一个保险业还不甚完善的国家,更不像媒体所传言的急需大量精算师。按照现在的行情看来,毕业后平均要考五年才能拿到什么什么协会的fellowship,年薪10万。10万年薪这数字,换算下来就是一个月8000新币,应该算是很高了,可能一般学商的人出来后要很努力才能达到这个薪资水平。但问题是,等到我达到了那个层次,我的工资恐怕很难升,而由于精算师的专业性,又很难转行业(这点是我主观臆测),这样反过来更是局限了我的选择。而对于一般的商科来说,前五年积累经验以后,三十岁应该到了事业的快车道吧,跳几次槽估计就进高层了。当然,也有可能跳楼不见了。

BNF是NBS里面最火的了,但是听各种介绍,感觉就是讲解金融行业的基础知识。用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学BNF就差不多是拿个敲门砖,或者报美国大学时考的托福,其实都不是很深奥的东西,但是没有就不太好。其实也是我的旧观念作祟,总是想学得精一点,但是学精了选择就少了,通才也未必不是好人才。

然后就是最麻烦的IT了。人家总是说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我到底是不是喜欢IT本身还不是很确定(但我确定我挺喜欢我的IT成绩的。。。),更何况IT这门职业呢。如果单从AB113 Information Technology这门课来看,我对IT还是蛮在行的,从中四开始积累的知识也是挺广的。经常try out新的软件,或者用传统的软件旧瓶装新酒(对我而言),对IT的兴趣也算充足。但是主要的顾虑有三个:一是我平时玩的都是小打小闹,而真的学起那些复杂的软件恐怕就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根据我一向的毛病,我恐怕坚持不下来。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我尝试学photoshop学了好多次了,每次都是没学完就松懈到第二次学就忘了前面的内容了(贼噶像背单词。。。)第二个问题是我没有computing的背景,虽然说这里所说的IT是在于软件应用方面,而不是编程,但我没有一丁点儿编程的基础总归有点空中楼阁的感觉。比如说学用简单的Excel,算是软件应用吧,但是里面有VBA之类的东西就需要用的编程了(有可能不算是编程吧,但至少对我来说看起来挺像的),然后我不是GG就得F1了。第三个问题就是我对IT这个就业前景不是很熟悉。虽然说就大方向来看,肯定是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用到ERP,更深更专业的软件等等,所以对技术支持的需求应该是个上升趋势。但是这只是个大方向,具体怎么样,对于我这个从没有想过选择IT的人来说,算是一片空白。
IT还麻烦在它既可以当我的first specialization,又可以当我的second spec。如果是前者,那就是IT+BNF的组合,就要放弃我本来的目标actuarial science;如果是后者,就是AS+IT,但是我感觉两个spec相差有点大,没什么联系。


不管怎么说,上面的分析都是建立在很多很多我自己的估计上面,可能事实也有很大出入。例如要是我考得不好,只能选择一个specialization,那八成就是AS了。

虽然我现在有点迷惘,但至少我现在还是有机会作出自己的选择的,就是所谓的leave my options open。这总归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对IT不懂,不敢乱说。the only advice i will give u is dun take bnf as 1st spec...so probably AS+BNF is a good combi...i dun think you will have prob handling...just a little bit tough, you can do it d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