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杂感
这几天读了几本书,好像是六天内读了三本半。这次读的是纸质的,不是对着电脑也不是对着手机屏幕。手里捧着一本书的感觉真是久违了。一开始读了一本半有点讲哲学的,没怎么读进去,第一本读完稀里糊涂的,现在甚至回想不起来是什么书。然后半本是林语堂的《圣哲的智慧》,也算是名著吧,一半讲儒家一半讲道家,可惜我还是没能静下心来好好理解,或者说我还没有那份经历来理解书中的内容,看完儒家的部分再匆匆浏览一遍道家的就算完事了。
上礼拜天拿到阿姨的五本书,不知道是不是她上次听我喜欢看商战的书,看了一下题目发现五本里面好像有两三本跟商战的有点关系,另外也有一两本官场小说也对我的胃口。于是随手拿起最上面的《市长秘书》开始看。算是一部我概念中的中规中矩的政治小说,里面有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必有政治,有利益的地方必有腐败”,前半句看过了,后半句好像也有点老生常谈,不过读到还是有点难过。既然是中规中矩,也就没有什么值得一说的,就当作看了长篇的故事会。
昨天晚上上手《基金经理》,讲基金怎么运作的小说。按照后面的书评,“虽然是小说,但是还是带有很强的技术性”。我看完以后觉得里面的小说成分实在老套,吸引我的还是里面的技术含量。读过financial management以后,看这本书就仿佛是遇见旧人。买空卖空,期货,Black-Scholes model, CAPM, 公募基金(原来就是mutual fund就是这个),技术分析等等,看得挺爽,心里还有点内行人看门道的优越感。读完这本书,发现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的差异真是很大,那个当时感觉很理论的market efficiency看来是很基本的东西,当时觉得没啥用现在发现是市场牟利的基础之一。看这本书容易把自己虚化成主人公,也跃跃欲试,不过读完整本书,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循规蹈矩的,利用规则漏洞的事情,还是有贼心没贼胆的。
看书真是种很享受的事情。以后要继续多多享受。
1 comment:
听你的口气,你找到方向了啊..不像我,还在茫茫中颓着..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