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杀毒软件
前段时间出了个诺顿误杀Windows中文版XP系统文件的事情(是不是误杀现在又是个疑问了)本来就是Symantec自己的事情,可是瑞星出来搅和了一下,发布了些声明,尤其搞笑的就是说很多诺顿用户向瑞星的客服中心询问,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当时看到那里,觉得还是挺正常的。虽然说有点自卖自夸,但因为国内的杀毒软件一向这样(对于是否的确有卖点我不置可否),所以就当作又看了个笑话。不过后来几天,瑞星又牵扯上了卡巴斯基,在网上发布那片很有名的列举卡巴斯基误杀经历的文章。如果说国内的人用Norton还是因为当初很多企业选择了Norton Enterprise的缘故,Kaspersky的流行则完全源自于民间。瑞星这一下,就把广大卡巴迷给激怒了,纷纷谴责瑞星中伤国外软件,以骗取国内那些刚入门的电脑用户。于是,国内论坛就开始板砖乱飞。。。从一开始瑞星的先发制人,到了现在卡巴大反击,真是不亦乐乎。
就我个人而言,自从我买电脑以后,就从来没用过国产的杀毒软件。我用的第一个杀毒软件是Kaspersky/卡巴斯基,用到去年年底卡巴开始封锁盗版CD key以后转用McAfee/卖咖啡,现在在用的是NOD32,期间还test过几个国外的杀毒软件。防火墙我基本上不用,但尝试过的包括Kaspersky Anti-Hacker,ZoneAlarm,Look'n'Post,还有一些忘记了。至于杀木马,以前我是不重视的,不过从今年经常使用网上银行开始,就开始用AVG了。
先从杀毒软件开始。国产的瑞星,金山,江民我一个也没用过,一来是因为我带有盲目的崇洋媚外倾向,二来我一般都是在国外上网,我担心国产的跟不上国外的步伐。当时买电脑前曾经看了挺多关于杀毒软件的帖子(精不精我不知道了。。。),感觉那时候还不太出名的Kaspersky得到的赞誉挺高的,于是就选择了它。后来我向朋友们推荐,也一直推荐这一款杀毒软件。其实卡巴斯基挺好的,至少我自己感觉好像没有什么病毒怎么折腾过我的电脑(当然这也和我优良的上网习惯有关:D),网上提到的误杀我好像也没碰过。当然,卡巴的问题是杀毒速度慢和经常拖慢系统速度,这两点我深有体会。不过第一点还好,我可不是没事找事天天来个全盘扫描,两周到一个月来一次就够了,难得卡一两个小时还是可以接受的。而针对第二个,当初在网上看到有人评论“说卡巴吃内存?那是几十年代的事情了?现在大家的内存都这么多,多占几十MB又怎么样?安全第一嘛!”我当时看了觉得非常正确,于是坚持使用卡巴斯基了两年。可是,到后来我逐步发现卡巴斯基经常把我的IE/Mathxon拖得一卡一卡的,慢慢对它有了点意见。
到了去年11月份的时候,卡巴斯基进行了一个盗版CDkey的大清除,我的卡巴也不能更新了。借此机会,我就换到了McAfee/卖咖啡。(第一次听说McAfee是刚来新加坡时第一次使用Hotmail的时候,那时,McAfee是Hotmail的杀毒软件,而不是后来的Trend)买电脑两年来,感觉上网上评论可以和卡巴斯基平起平坐(单论popularity)也就只有McAfee了。从盗版途径下了一个正版的McAfee 8.5i,按照网上的tutorial设置好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rules/规则。用了大概几个月吧,充分体会到了McAfee监控能力的强大!因为我设置的规则是不能在系统盘文件夹创建文件,McAfee的确次次办到了,导致我每次test什么软件都要重新设置规则。后来不胜其烦,算了,我不要安全了。。。
接下来就用到了我现在的NOD32,用这个是听说不占系统内存,监控又好。系统内存倒的确不占,除了刚开始全盘扫描的时候(但这种时候什么杀毒软件不占内存啊)。监控好我也没怎么发觉,因为好像从来没有报过毒。不过既然这么多的人说好,我自己又没发现有任何问题,我就用着了。
然后说一下防火墙,ZoneAlarm的设置相对来说是简单的,我用过一阵子,觉得还是有点麻烦,就不用了。Look'n'Post一共就几百KB大,但是据说功能很强大,我弄过几天它的规则,弄了半天还没设置完,也放弃了。如果你要追求最安全,推荐使用“tiny”,俄罗斯军方的防火墙。对于防火墙的使用,我觉得在新加坡,木马之类的远没有在国内多,平时注意点上网习惯就好了,装了防火墙反而经常影响下载或者打游戏,还不如不装的好。
最后说一下AVG,用来杀木马的,貌似这个是我看到过的最没有异议的杀木马最强的软件。木马/Trojan其实就是一种病毒,只是因为它专门用来盗取帐号密码,所以才被单独列出来。其实很多时候,一般的病毒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可怕,因为他们拿电脑只是用来上网娱乐而已,最重要的资料放在U盘或者刻成碟就可以了。但上QQ查邮件玩游戏之类的总归会用到帐号密码,所以专门用来盗号的木马就显得特别危险了。因此,AVG的存在对我来说很有必要。
总结一下,杀毒软件不是万能的,良好的上网习惯顶得上一个好的防火墙(尤其在新加坡这种病毒不会主动找上门来的地方)。推荐的话,杀毒软件方面,大众一点推荐卡巴斯基(或者最近越来越红的Avast,免费的),想钻研一下可以用McAfee,像我这么无欲无求的可以用NOD32。防火墙方面,大众一点推荐ZoneAlarm,你要培养自己的能力用Look'n'post,你想装个摆摆样子可以用天网或者Windows自带的。另外,AVG强力推荐,除非是王逸丰那种不上网打游戏(GG那种不算吧,我是说WOW之类的)不用QQ的。。。
1 comment:
话说俺只用过瑞星的说~~(*^__^*) 嘻嘻……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