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继续昨天的话

昨天讲了很多关于国内生活的小片断,其中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某些现象的不理解。然后在外的各位同志也流露出和我相似的想法: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不过以我们的现状看来,只能达到后者而已。

但是,这好像是我们默认国内的某些环节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而这些地方真的是不合理吗?还是只是因为和新加坡不同,我们不适应的缘故?比如说,上礼拜我要去银行存钱,顺便问我妈银行周末什么时候开门,我妈说银行一直都开门啊。这下我才意识到我的错误。可是我的第一反应却是:那银行的人不是很辛苦?这个制度有点问题。但是,转念想想,当在新加坡的时候,有时因为到了周日就不能去银行而郁闷的时候,我却忘记了国内银行天天开门的好处。有些时候,我是不是太武断地认为国内的就一定比国外的差呢?(这种崇洋媚外,国外月亮圆的错误思想正是香蕉船所要批判的^_^)其实,我在国内也是感受到了不少好的方面的。这段时间,哈尔滨缺水,宁波本地的媒体就立刻报道宁波的缺水应急能力,令我觉得媒体的嗅觉越来越灵敏了。换作以前,就只是播报一下当地领导怎么安慰群众而已了。

就像我在上一篇blog中提到的一样:好的不一定是适合的,只有适合的才是好的。既然大家都活得这么习惯,我何苦皇帝不急太监急呢?

说到这里,又想起我出国以后改变的一个想法(学SS的时候~):之前,总认为殖民者是不好滴,被殖民者是痛苦滴;之后,我对造成以前这种想法的理由--被殖民者一定要自己当家作主,表示前所未有的轻蔑。其实不管是外族人,还是本族人,政府对于人民而言,存在的目的只是在于让居民更好地生活。而通常殖民者都来自于国家制度更为成熟的地区(尽管这不意味着国家制度更为先进),因此更有可能给当地居民带来幸福的生活(如果他们不是为了压榨人民而存在的话)。一个离我们比较近的例子就是香港,当回归8年之后,中央选择的董建华下台,受民众支持的曾荫权上台,而曾荫权,恰恰是回归前英港府的高官。从一种程度上说,这也算是英港府给香港留下的好处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y praises to the immortal Emperor.

我一直的观点是不管是共产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或是纳粹主义,能提供给我最多人权自由的就是我想要的,哪个国家能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和更多的人权自由我就认为它比中国好.我不热爱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我甚至对国庆很冷感,有人说我不爱国,但是我认为爱国不是用来说的,爱国更不是爱执政党或者当权政府,爱国是对国家土地和人民的忠诚,而这种爱自然是不需要做给别人看的.

In the name of the Emperor.

SenCordE said...

非常同意你的后半部分,爱国不是爱执政党。
至于人权自由,我认为不是越自由越好,很多时候,we are not mature enough to deserve so much freedom。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美国到处推广他的民主,却不得成功的一个原因

Anonymous said...

It all depends on the ruling parties,just like how americans feel about the violation of free market in India...I think i m speaking nonsense...don't know how to put forward...sorr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