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1, 2009

Mr. Bala

今天BA211下课的时候,Bala说:Thank you very much for coming to my lesson。我觉得有点奇怪,这才想起这已经是这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了。我问了旁边的同学,发现大三的几门精算课,没有一门是他教的了,忽然有种失落感,就这样结束了啊?


Bala的全名很长,无论是姓还是名。我知道他是斯里兰卡人,但很多人根据他的肤色都说他是印度人,而且他的口音也的确是新加坡常见的印度口音(又有谁分得清印度和斯里兰卡口音呢?),不过这些都不是什么重要的,大家也都不在乎。反正我们叫他Bala。

最早接触Bala是在大一第二学期的AB103 Statistics的lecture上。之前就有传闻说stats的两个lecturer都是印度人,讲课听不懂。我只去上了头尾的几节课,一来我本来就习惯在lecture上看电子书,二来103的内容对我来说很基础。不过Bala还是给我留下了印象:大家上课都说话,声音几乎大过Bala的麦克风的声音。这时候Bala总是会说,现在有lecture recording呢,你们说话这么大声别人看recording怎么听得到我说话?

后来进了Actuarial Science,Bala是program coordinator,又是BA215的老师,接触增加了很多。Bala总喜欢在课上翻来覆去说几段话。一个是要我们好好学习,争取毕业的时候拿到Lee Kuan Yew Gold Medal;一个是讲自己很忙,但是还要备课,这门课又特别紧,是两个module合并起来的。一开始大家还会听,到后来Bala一起头,我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无奈一番:又来了。。。

单就上课的水平来说,有多年教龄的Bala并不怎么样。Bala经常会在数学计算部分纠结很久,而这些东西自己花时间仔细算算就可以了。但Bala不管讲什么都很认真,仿佛有一个学生不明白他也非要讲明白似的,什么时候前几节课的notes中有个typo,他也会一一指出来,让我们改正。去年上课的时候,我就经常给Bala指出各种小错误,每次他纠正之后就会开玩笑说:Give you one participation mark。后来有几次我没看到,别人指出来了,他还会说:You din see the mistake this time, i will minus one mark。这个,也是Bala反反复复说的几段话之一。

但是Stats之于我,实在是一门很无聊的课。我不好意思坐在他眼皮底下看电子书,就只好睡觉。去年的时候刘灿还坐在我旁边,我俩几乎就是坐在整个教室的第一排最中间,不过我们还是轮流睡。一般我是在Bala上课讲到一半的时候就开始困了,然后睡到讲tutorial的时候清醒过来,然后看着刘灿倒下去。学期末的时候,Bala叫我们一个一个去他办公室拿quiz,顺便给点feedback。我进去的时候,他跟我讲,你在班里是top 5的,可是如果你不在我课上睡觉的话,会更好。我没想到Bala还会care我是不是在睡觉的,也没想到他会这么直接。只这件事,让我对他尊敬了很多。

可是Bala在我们班中不算很受尊重,我觉得很大部分是因为他翻来覆去说的那几段话一直被大家当作笑话来看待。平时我从来不bother给老师提出反馈的,但去年他提醒我不要睡觉之后,我总想给他提出一点自己的建议,有种想要回报他的感觉。有一次因为另外一件事情去他的办公室,讲完正事,正想提出来,Bala就说自己很忙,还需要做其他事情。我也就走了,后来也没能再心血来潮跟他说那事情。

可能Bala就是这样一个很传统的中国式的老师,一个会在上课的时候苦口婆心地劝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