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黑色裂变
几天前读完了商鞅变法这部。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所以想当然地以为变法也是一浪接一浪,读完才知道原来在卫鞅之前大的变法也就李俚,吴起和申不害而已。书中描绘的废井田开阡陌,感觉就是当年在瑞金搞土改和包产到户的结合体。如何调动劳动人民的积极性,是几千年来不变的课题。
看到这里,国与国之间的阴谋还不是很多,主要还局限于本国内大臣之间的勾心斗角。申不害和商鞅,都被描绘成刚正不阿,以身作则的法家。忘记是书中孟子还是墨子评论法家的:太过刚直,易折。为了护新法,但又要保太子,卫鞅把嬴虔和公孙贾都开罪,有必要么?无论是申不害还是商鞅,都是在支持他们的君主死了之后就完了,是不是说明本来就不应该这么“简单粗暴”地变法?想想现在讲的改革要循序渐进,稳定压倒一切,这些算不算几千年前的反例。
秦孝公之前的四任秦公,几乎都是被挨打的料。书中提到,往上追溯,四代前秦穆公大出之后,没有往中原争霸,而是先安定后方的戎狄。是不是因为这个,当年强盛的秦人错过了发展的最好时机?攘外必先安内,这句话在这里又该怎么理解?秦穆公打戎狄,和春秋时的齐桓公尊王攘夷相比,只是人数上和参战国家数目上的差距吗?为什么一个拿到了霸主的地位,一个却是几代衰落的开始?
变法已成,商鞅的死也改变不了山东士子入秦的大势了。看了第二部的开头,张仪苏秦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