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的,迟早要还
前段时间听同学讲下了最新的windows 7,用得还不错,就有点心痒痒。不过之前用过测试版的,对状态栏的改动不是很喜欢,而且也没有传说中的加快速度,所以也不是特别有欲望去尝鲜。
周一的早上,回完一群email,心血来潮顺便给NBS IT hotline发了封邮件讲自己request for MSDNAA access right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回应。发邮件果然比online request有效率,下午就把我的account re-activate了。进了MSDNAA,Windows 7 Professional RTM就放在头版头条,熟门熟路开始下载。一开始系统还说需要16000MB的解压缩空间,把我吓的:难道windows 7有这么大?那让我怎么刻成DVD?
到了晚上,用Roxio刻了张data CD,心想今天太晚了就不整了,留到周末吧。
可是到了昨天周二,手又痒了。听说从vista upgrade的话,是不需要备份的。而且我的documents都在F盘,之前装过windows 7测试版又是可以选定安装的盘符,那更是没有问题。于是,就把桌面上几个working folder备份了下。插入光盘,重启。
开机,按enter,选boot from CD。黑了五秒钟之后闪出来GRUB界面,咦?难道我装windows,Linux还会来干涉?可是这界面跟平时开机的一样,没任何CD的迹象。于是选择windows,进入vista。开机完一看,原来CD里面只是一个.iso文件,我昨晚刻的是data disc,错了,应该burn image才对。好,那我就不用Roxio这么高级的东西,就用最原始的copy and paste吧。插入另外一张盘。双击打开,系统先要求格式化光盘。然后用虚拟光驱打开.iso,把里面的东西直接拖拽到空白CD里面去。这次刻盘比用Roxio刻得快一点,不过刻完以后发现一个问题-- the CD is not closed,而且我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close CD.... 但是没有closed的CD可以用么?我懒得再重新开机trial and error了,反正还有一张空白碟。于是用Roxio burn了image,这次终于看起来正常了。
重启,enter,boot from CD,"windows is copying temporary files",一切就跟装xp一样。直到我选了要保留原有的程序文档设置,系统跟我说我得先进入原有的系统,从那个里面进入安装程序。真麻烦!不过我还是照做。
这次重启后,前面的步骤都正常。只是check compatibiliy查了大概10分钟,查出来以后跟我说我的指纹辨认程序和Intel PROSet/Wireless两个程序不兼容,必须先卸载。指纹辨认的程序只需在控制面板卸载了就好,可是后一个我却找不到卸载程序。最后把wireless adatpor的驱动程序删了,把Intel PROSet所在的文件夹删了,却在control panel里面出现了卸载程序。。。两个捣蛋的程序搞定,重新开始安装。又查了10来分钟的compatibility,这次出来的是说卸载的程序后还得重启才能开始升级。
好吧,我第四次重启了。结果重启完进入vista,系统跟我说:我发现你少了个driver(应该是无线网卡的)需不需要重新安装。这倒是很聪明,不过我用不到你了。这次安装总算过了compatibility test。等到开始copy files的时候,已经是1625了,距离我着手开始安装的1505已经过去了80分钟。
整个安装过程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可能是因为转移原有程序的缘故吧,比以前xp的纯安装时间多了近20分钟。不过因为六点有事,就感觉时间过得很慢。等到大概90%,95%的时候,突然冒出来一句话:One driver is missing. All the changes made during the installation will not be saved。囧!
那是距离我开始安装系统已经有两个半小时了,耐心差不多被耗完了。好吧,不装就不装了。点了"Okay"第六次重启(之前安装过程中重启过一次),这次直接没有GRUB的界面了,不过多了一个windows vista rollback的选项。我就很乖地选了那个,结果loading了半分钟,出来一个ms-dos窗口:出现error,不能继续。我又囧了一下,你到底想让我怎么样啊?
我很无奈地第七次重启,这次连rollback的选项都没有了。我直接点了原来的vista,结果一进去就是start windows,我知道这是windows 7的启动界面,心里一紧。果然,出来了windows 7的招牌界面,输入product key,完成基本设置,进去了。那时候我快到六点了,我看windows 7都进去了,心想应该完事了。于是关了电脑离开。
晚上第九次启动电脑,出来两个选项,Windows 7和Vista (recovered),我想当然选了windows 7。结果出来error message,说进不了系统。难道我之前从vista进windows 7现在也得这么进?
好吧,第十次启动。果然能从vista进windows 7。这次可以仔细看看windows 7正式版和测试版有什么区别了。结论是看不出来区别。。。打开F盘,看到我的文档各个文件夹都在,只是多了两个"~"开头的东西。这种文件夹一般都是临时的,于是我就打开来一看,原来都是我本来的my documents的东西,看来是本来升级系统的时候备份的。但既然我都可以用windows 7了,就没有必要留下这些备份了。于是,很习惯地shift+delete
屏幕出来显示大概13还是14G的文件正在被删除,不一会儿就删完了。我这想着这windows 7删东西倒是挺快,突然想起我双击F盘打开的时候好像是看到6?G/78G的free space,那怎么还能删掉13G的东西?我的歌都有8G了。我赶紧打开我的文档,文件夹都在,随便打开一个文件夹,只有几个子文件夹,再点,没有了。我不死心,从my computer打开,F盘显示77.9G/78.1G free space。我明白了,那些文件夹从一开始就是空壳,本来是留着structure等升级完毕就从临时文件夹再把真材实料转移回来了。基本上,我买椟还珠了。
我栽了。
很快镇定下来,我知道windows的删除不是彻底删掉文件,只是把那些index删了。即使我是直接选了shift+delete,实际上的文件应该还存在在硬盘上。只要我不对F盘进行写操作,东西不会丢。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把本来已经link上的我的文档取消了,防止任何无意中的操作写入F盘。
然后就开始恢复删除文件的大工程。开了两个IE,一个百度,一个google,每个IE里面都有七八个tab。easyrecovery, datafinalpro, pandora recovery, drw, undelete plus.....我起码同时在下四个程序。而那个时候是九十点,NTU网络速度最慢的时候。。。本来最多人推崇的EasyRecovery打开之后是乱码,我知道应该是我还没调节non-English program encoding的原因,但还是可以摸索着找到恢复误删除的选项,扫描了F盘,只能看到还留着的文件。我的心一下子就凉了。然后大至3,4MB的程序,小至500多K的程序我一个个试下来,我的心越来越凉,难道我这次真是把这几年的资料都丢了么?
我插上移动硬盘,看到personal data的文件夹的Last modified日期是4月28号,顿时满心欢喜:只有半年距离,丢不了太多东西。仔细一看,2008年4月28日,算了吧。
这时候Undelete Plus终于下完了,我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打开了最后这个程序。看这名字就不像是特别professional的软件,起码看起来没有easyrecovery之类的更有针对性。我一扫描F盘,msn的聊天记录一下子就蹦出来了,而且右边的进度条在不停地缩短!有了!扫描完毕,我粗粗浏览了一下,最关键的MSN Chat History, Career, Studies, My Pictures几个文件夹都在。哥high了。
我本来以为试用版的需要一个一个点击想要恢复的文件,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用鼠标点上几万个文件,结果发现用shift+左击可以全选,非常非常欣慰。然后点undelete,一个屏幕跳出来:You have be registered to use this function。同时自动连接到一个付费注册页面--竟然是中文的,还是算新币的,41块多。
看到那网页的那刹那我就有了预感--我估计要买这个软件了。因为在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软件,说明知名度很小,而知名度小的话,就没有什么人会bother去破解。果然,在我又百度内事google外事了20几个网页之后,我承认我找不到序列号了。
I have no choice now. 我尝试了所有能找到的方法,用了所有能下载到的软件,对于undelete plus,也已经没办法找到序列号了。如果我都没办法解决,我觉得一定要找的的确确很强的人才可以处理这个问题了。我现在最有效的有两个choice,1)找余凡,但是他现在不一定有空,而且去华中宿舍来回打的的话需要大概30块钱。2)买软件。但除了去年买学校电脑的时候自带vista之外,我从来没有买过正版,甚至我家的台式和我第一台IBM笔记本的操作系统都是盗版的。
It didn't take me much time to opt for the second option。Payment很smooth,而且那时候我也没有心情注意安全问题了。在我付完钱的一分钟之内,邮件就发过来了,看了地址,总部是在德国的,让我又增加了一点信心。有了序列号,注册也很方便。Undelete点下去,显示正在恢复。我去了目标文件夹,果然回来了!
文件一个一个在恢复,我仔细看着那个进度表,发现有些因为是文件名或者路径是乱码不能恢复。这点我倒不是很担心,因为我很早之前遇到过某些程序打不开中文名文件的问题,所以除了中文歌曲,其他大部分都是英文命名的。花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把所有没有乱码的文件都恢复了。然后更改了non-English program的encoding去中文,一天中第N次重启。
这次我还是不死心从windows 7进,但系统依然不依不饶说有错误。我只好再次重启从vista进。然后打开undelete,扫描F盘。这次中文都能正常显示了,甚好。group by file name,shift select中文的,然后粗粗扫过,选好路径中有中文名的,恢复。
从下午3点开始,到了晚上1点,我终于搞定了windows 7。
1 comment:
there are only 2 ways to install OS. fresh installation and ghost. don't try anything funn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