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311, BC214, BF307 and HC803
AB311 Strategic Management
几乎是集三年的crap于大成,好多个deadline,而且都是集中在week 10以后的。有个模拟公司运营的Cesim游戏,包含了demand, production, investment, R&D, marketing, logistics, finance各个方面。类似于当年AB102玩过的Hon Trade,不过那时候只是stock price而已。起先几轮,诸位科班出身的marketing, HR同学都要按照所学的知识来。我们从第一轮开始垫底,直到倒数第三轮。那时候大家几乎都已经放弃,我就独自接盘。反正成绩是看其他组做得怎么样,比是和别人比。于是就研究各组的历史手法,怎么打价格战怎么重金广告,完全抛弃各种理论。颇有点当年AB102时不管风险满仓进出penny stock的气势,结果也是甚好,最后连拉三根大阳线以正数第二名收场。又是一场纸上谈兵,自己逗自己乐。
特别要指出的是老师是美国的visiting professor,既学术又联系实际,感觉不到大多数老师的功利性。
BC214 Decision Tools for Managers
上半学期就只讲了Linear Programming和Decision Analysis。这两个部分,我大一上stats的时候已经无师自通,大三再学更是百无聊赖。下半学期开始Queuing,不讲原理,只讲实际操作。从最基本的Little's Law就没弄明白,后面只能follow formula。学Simulation的时候连VBA都没有用到,只有拉拉Excel的实心十字架而已,能学到多少东西。最后的inventory managemeng部分终于成点睛之笔,无论是思路还是具体操作,老师讲得我很有兴趣。虽然还没想到怎么应用,但觉得等我对这个部分彻底想通以后,会蛮有帮助。谢天谢地起码学了点有用的东西
老师是中国出生的,在北美拿了数学和经济的一个硕士一个博士。比我预期要深入浅出多了,不过如果能再讲深点,我会收获更多。
BF307 Derivatives
这门课越学越觉得自己没学BAF作second major真是有损我好多GPA(虽然除了一个C,剩下的IT也不是很烂)。自从在FM学了time value of money之后,我对finance的认知都建立在replication of portfolio和"no arbitrage"两项上面。学derivatives,不过是学点各种看起来高级的金融产品到底是干什么的,然后应用那两项就解决了。那些更复杂的产品,可能也不过数学复杂一点吧,anyway,解决数学问题很早就不是我能力范围之内的了。
老师以前在industry呆过。但我觉得这人的数学水平有点不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纪大了脑子有点退化,很多Intuitive的东西需要想好几秒才能反应过来。
HC803 中国传统与社会
台湾人讲课,讲得很自然。唯一缺点是有时为了调节课堂气氛会搞笑,让我少了汲取知识的时间。我觉得自己的知识范围很广,听说过的事情也不少。可是这老师经常引用各种现代典故,又或者放长短不一的电影,很多次都是不打折扣直接填充我的知识库。在中文领域,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让我学到这么多新知识,我很喜欢。
老师甚好,如果人文学院的老师都这样子,学生真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