裳伤殇
每个周一周二的早上,从Cityhall MRT出来,我总是慢慢踱步走去shuttle bus的车站。前面通常会有一串排队的人,除了把pass出示给security guard看,通常都是手举着出站时拿到的My Paper或者Today阅读。
早上八点半左右的shuttle bus来得很频繁,我上车后喜欢坐右边靠窗的位置,关掉刚才在读的手机小说程序,把头上的空调口调整到吹不到自己的角度。
车开出没多久就会在Parliament House那里转弯,然后我右边就会是一片广阔的草地。在我五个礼拜的记忆中,每次经过那里,都会有明亮的阳光射进来。通常行程中的我对阳光有点厌恶,要么是因为热,要么是妨碍我看手机屏幕。但此时却是我一早上最开心的时候,我总是会想到“生活是多么阳光”之类的话。可能是因为之前一个小时的路途太拥挤太晦暗,全身放松地坐在舒适的座椅上晒着太阳让我觉得幸福,有时我还会对自己微笑。
没多久就会路过Suntec那块大屏幕,然后是cityhall MRT一个入口,接着一个正在建的地铁站入口,最后停在Millennia Walk的门口。车上的人鱼贯而下,我边走边关掉MP3,拿出pass,刷卡进了life lobby。电梯来了,大家颇有秩序却仍旧拥挤地进去。我不想但往往挤在很中心的位置,身前多半是个子不高的女职员,于是我就可以看到擦得锃光发亮的电梯门,还有里面的自己。我怎么看都觉得自己长得像个学生,穿得像个学生。周围或许有来做实习的,可我发现不了,更让我在心中唏嘘不已。
安联招我却不怎么用我,尤其是这两个礼拜,我一共干了三四个小时的活却拿了三十二个小时的工资。或许人家根本不介意,不是或许,人家就是不介意。没事做的时候我就做fyp,做assignment,做tutorial,我把这里当作空调温度恰到好处的学习室——反正人家也不介意。除了路上要花掉两个半小时,还有午休时控制不住的shopping,来一趟安联其实很有收获。
在办公室的时候会喝很多水,早上三杯,下午三杯,怕是快赶上当年在效实时候的牛饮了。不过现在是因为无聊,多喝水的好处是可以频频起身去接水和上厕所。
五点多的时候我就已是归心似箭。洗杯子一两分钟,上厕所四五分钟,退出Lotus Notes一分钟,关机三四分钟,收拾桌子一分钟,中间可以多多少少留出一些时间。算好以后我就等着倒计时,到时间了一项一项做下来,要在五点五十六或者五十七点下关机键,这样等屏幕暗下的时候就刚好是六点整。我想过要是别人的时间跟我的不一样如何是好,可既然别人不会像我这样准时离开,又有谁会把时间算得如此精确?还有,又有谁会介意呢?
我下了楼,坐上车,经过快要完工的IR,很快就会回到Cityhall。下车之后我还是会尝试走得很慢:都要回家了,急什么?看着身前,以及从我身后超过的行人,大多数都是正装打扮。随着人流走到电梯口,眼前又暗了下来。。。
04年的毕业典礼,是我第一次正式地穿长袖衬衫。我看着镜子,不好看而且别扭,我以为因为我是学生所以不好看。可是看身边的酣哥,多有派头。
后来到了J3,因为要去学校上班所以天天穿衬衫西裤。那时候觉得自己的行头很好看,还一件不落地带到了NTU。可是每逢marketing,OB的presentation,总是感叹别人的衣服才叫好看。慢慢意识到,自己的那些,无论款式剪裁还是面料几乎是一无是处 。
大二开始买了很多衬衫,除了腰上的赘肉,身材也变得很适合穿衬衫。有时候无聊的时候会在房里整整齐齐地穿上一套,外面还套一件blazer,可惜那时候镜子太小,不够我自恋的。
做完PA之后开始厌倦G2000的衬衫,于是开始转向其他牌子的衣服。衣服多了,我也开始丢到那些还能穿但是已经很旧的。我知道我的穿衣进化史快要完成了,唯一剩下的就是定做。而对于定做,我心已到,只差财力。
我很满意自己的进化,尤其是在没有什么人指导的前提下。可是。。。我第一次穿的时候觉得自己太瘦,等我胖了的时候发现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衬衫,等我知道的时候只认识一个牌子,等我挂满了形形色色的衬衫的时候,我又怎么样了呢?
我以为我长大了就能穿上好看的衣服,我以为我穿上了好看的衣服就是长大了。其实什么都不是。。。我还是像万万千千所谓的白领一般挤公交挤地铁不情愿地去上班百般聊赖地等下班,我还是日复一日地重复换汤不换药的故事。我长大了,可我还是one of ….
当年看尚雯婕夺冠,分析原因的时候常提到她寄托了众多白领对梦想的追求,因此得到他们的支持。现在,我或多或少明白了点。
昨天和一个同事聊天,她去过好多地方,学过好多语言,做过好多工作。她说:我之前在上海做,发现周围的同事都很紧张自己的工作。我就不太明白,这里做不好,可以换一个地方啊。他们应该坦然点的。
啊,坦然!或许这才是我苦苦寻觅却不得的东西。
2 comments:
我靠 你还长得像学生穿得像学生??!!
话说你真的很经常提起尚雯婕啊~~
我上次提起尚雯婕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跟那些工作了两三年以上的人比,我还是觉得自己穿得很学生。。。
Post a Comment